探宝落基山

• 人均费用/20000RMB

探 宝  落 基 山

——加拿大西部两周自驾游记

一次完美的旅行,不在乎游历的景点是否高大上,不在乎居住的酒店是否富丽堂皇,更不在乎饮食上是否有山中走兽云中雁,陆地牛羊海底鲜,最在乎的是快乐。当你在回复到朝九晚五的寻常生活节奏后,或许在片刻的闲暇,在不经意间,旅行中的某些画面,再次浮现,思绪随之回到那个美妙的过程中,眼前或黑白或彩色交织随机播放各样场景,耳畔似又响起阵阵欢声笑语,让你的灵魂再次故地神游;旅途中不管是辛苦受累,还是安逸享受,在回忆中都变成了满满的幸福。这,才是完美的旅行!今年国庆长假我参加的同学加拿大自驾游,就是这样一次完美的旅行!
      在此感谢本次活动的策划者、召集人、辛勤的路书制作人、Booking专家(预定全程住宿、租车),以及所有的参与者,你们使这次旅行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让整个旅程充满了欢声笑语,谢谢!

圆月下的飞行

9月26日下午,上海浦东——加拿大温哥华。由于办理签证较晚的原因。我订机票的时间最晚。但我的航班是最早的,独自一人飞行近10000公里这还是第一次。由于是向东飞,很快就进入了黑夜,圆圆的月亮挂在空客A330长长的翼尖,我记错了农历,以为今天是中秋,心想难道我会过两次中秋,看两次圆月不成?高空看月是清冷的,伴着孤寂的心情,猜想着未来尚不确定的加拿大之旅。

HOPE——希望之旅

还是9月26日,不同的是回到早晨(听起来像是科幻片——Back To The Future)。温哥华,我来了!
      我们一行9人,同学们+朋友们,用了5、6个小时完成集合、取车,向着第一个目标前进。Hope,多好的名字,预示着我们的加拿大之旅充满希望!
(本文配图都在文字说明的下面)

来到HOPE已是黄昏,住在Water AVE。HOPE,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新希望呢?希望就在明天!
      HOPE就是HOPEFUL!虽然是我们行程中的一个小站,但这个真正意义上的加拿大第一天还是相当惊艳。请看:这是久违了的记忆中儿时的蓝天,洁白的云朵,通透的阳光,清爽洁净的空气……
      经过一夜休整,大妈大爷的精神得到恢复,在这美好清晨的激励下,焕发出极大的活力!

HOPE还有故事,后面再讲。

ClearWater——清之恋

2015.09.27,天气如此之好,每个人的心情也是极好的(怎么有点甄嬛体了)。前一天的行程中没有也未特别注意沿途风景,今天不同了,虽然极少停车,但行进间也还是记录下不少迷人的景色。不同于此时国内的气候(我们一行基本来自江南),这里已是真正的秋天,蓝天白云映衬下,绿色覆盖极好的加拿大原野点缀着片片金黄,极是吸引眼球,引来阵阵惊呼!(实际上这样的景色国内也不是没有,但这样的环境确实罕见。通畅的公路完全没有堵车,也不收费,更不堵心;清新洁净的空气,也没有雾霾堵肺,明媚的阳光加上放松的心境,景色自然就显得格外不同)

路书是女强人同学做的,真是不错,回顾整个旅程,真是下了不少功夫,在此表示感谢与钦佩!

说到同学,还真得说道一下这个团队。一个高效的团队不一定全部由精英组成,和谐才最重要,需要各取所长。我们这个游玩的团队就是这样一个和谐、欢乐、高效的团队。比如上面提到的做路书的强人,还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开心果,有能和各路人马和谐共处的大众朋友,有快手大厨,有购物指南,有八卦中心……一路上走得舒心,吃住可心、聊天开心……
      今天的目标——ClearWater,景点Wells Gray Provincial Park。
      一路开行,沿途风光相当不错,到第一个计划中的景点Helmcken Falls却有些失望,而且森林中飞虫极多,鼻孔、耳朵常常被钻进。心想假如后面的景点就是这样那不就毁了吗?而事实证明,省级就是省级,离国家公园还是有相当的距离的!

走走停停,还是沿途更吸引人,照顾我这个摄影爱好者,路边很多观景停车点还是让我们逗留许久,应了那句话:最美的景色在路上!

中国大妈开心的笑声,从此响彻在加拿大上空!

ClearwaterLake,我们到加拿大面对的第一个较大湖泊,清澈宁静。碧水映衬青山,青山点缀着金黄,如同彩虹下的碧玉,黄昏之下色彩更显浓郁。加拿大的景点,以瀑布和湖泊居多(这都来自于雪山冰川),瀑布的喧嚣和湖泊的宁静形成鲜明对比,我更喜欢湖泊。假如有时间,选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约三两朋友,于湖畔沏一壶清茶,或闲聊,或读书,或背起相机随意扑捉四时变换的光影,或干脆发呆……美哉,我喜欢!

清馨的空气、清澈的湖水、清清白白的蓝天白云、轻轻松松的心情、轻快爽朗的笑声,加拿大第一个完整的游程在清水镇(ClearWater)结束。清,是我第一天的印象!

Jasper——落基山中的碧玉

2015.09.28,在ClearWater的Dutch Lake湖畔的迷雾中醒来,今天的行程,更显得神秘,就让旅途来揭晓这个谜吧!目标——Jasper National Park。

Jasper:英文释义碧玉。Jasper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洛基山脉最大型的国家公园,知名景点众多。
      百度:“贾斯珀”这个名字来源于贾斯珀·豪斯,他操作一个在西北公司领地内的交易所。在这以前它被称为菲兹休。1907年9月14日,贾斯珀森林公园正式开园。1930年,通过了加拿大国家森林规定成为国家公园。1984年,贾斯珀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
      今天的路程有些远,从ClearWater出发,沿5号高速公路到Tete Jaune Cache转16号高速,沿途依旧是美景不断,那么就是有人负责摆POSE,有人负责PS啦!另外也有了打光的故事……

不得不再表扬一次路书做得好,初到Jasper,先索道上WhistlersMountain,让大家先High一下,从高处一览Jasper,给后面的游览先上一张全景图。(留意这张图片,和后面的内容相关)

Jasper的谜还要慢慢揭晓,这个加拿大最大的国家公园,我们还将要停留两天,以深度探索这个落基山碧玉的神秘与魅力。

黄昏时刻,驻足于AthabascaRiver河畔,夕阳把最后的余晖洒在Tekarra的山顶,雪峰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壮观景象。

神奇的光线每时每刻都创造着美妙的瞬间!

TekarraLodge的小木屋,将在这里度过三个夜晚。

2015.09.29,今天的景点围绕“马琳先生”。
      一早出发先到Jasper镇上采购生活用品,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停车时回首一望,一座漂亮的山峰映入眼帘,云隙中透过的阳光在橙色的山体上刻画出清晰的轮廓,显得格外活泼动人。在落基山地区,有数不清的高山、雪峰,但这座山峰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也在之后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

第一站:玛琳峡谷(MaligneCanyon),一个狭长而幽深的峡谷,最窄处只有数米,深不见底,隆隆的水声伴着弥漫的水雾。资料介绍景区有约2公里,我们一行入乡随俗,走完了经典的所有路线。来回不走回头路,下谷底,上山顶,体验谷底湍急的流水,一览周边的雪峰森林。这是一个喧嚣的山谷!

转场玛琳湖,这个有些路程,路遇小插曲,有野生动物对某人、某颜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高兴时还祭起了头顶的武器,还好,留下的无非又是开心八卦话题……

玛琳湖(MaligneLake),我们只能说是窥豹一斑,但就这也给我不小的震撼。还是回来查资料才知道,玛琳湖是一个狭长形湖泊,长22.5公里,宽1.5公里,平均深35米,最深可达97米,表面积为19.71平方公里,因湖水的颜色和位于湖中的小岛而知名,被评为世界上最上镜的湖泊之一(真大、真深)。我们只前行了不到一公里,道路就被“有备而来”(Bear)标志的栏索封掉了,我们想9人大概也不够几只Bear吃的,就放弃了,转向了湖的另一侧停车场,这里陈列有介绍Jasper和玛琳湖的图片。整个景区鲜有游人,寂寞冷清,加上今天天公不作美,整天阴沉着。就在心情有些许失落,转头准备返回时,眼前的一幕,又给加拿大行定格下难忘的画面,就是它了——宁静至极的玛琳湖!

这就像是一个近乎0K°的宁静,仿佛此时一切都凝固了,让人忘了喜怒哀乐贪嗔痴。回顾这张照片时我突发奇想,假如是阳光明媚的天气,又会是什么样子的情景呢?能让人浮想联翩?

资料介绍,玛琳湖上有个精灵岛,是加拿大极为著名的景点,也是加拿大旅游的一个标志性景点,我在GoogleEarth上找到了这个岛,测距显示它距我们还有14公里,且不说熊不熊的问题,这个距离,我们是没有时间往返完成的,遗憾不?我觉得也不,有上面的这惊鸿一瞥,满足了!

(网路图片)
      带着满足的心情返回Jasper驻地,沿途自然还有值得驻足的风光,再次感谢同伴们满足本人的爱好,停留、拍照。

回到Jasper,身体是疲惫的、肠胃是空空的,但精神是饱满的、味蕾是活跃的。先喂车,后喂人。为了加油在镇里转了几圈,不是找不到加油站,是眼看着加油站转不过去,为此引来大妈的各种调侃,也算是吃饭前的肠胃准备活动。SomethingElse?之后还有什么节目呢?当然可以有、必需有,就是SomethingElse。这是一家餐馆,取这个名字大概是可以吃到“随便”的,就是什么都有。迅速将各种“感觉是”好吃的都点一份,摆上一桌子,刀叉上下翻飞,盘子左右穿梭,西餐瞬时就成了中餐的吃法,然后就是大快朵颐!那是,白天饱眼福,晚上就该饱口福啦!

Something Else,一家餐厅

最大的民族到此聚餐(低头族)

帅气的服务生

水足饭饱,逛逛夜幕下的Jasper小镇

车加满了油,人吃饱了饭,又期待明天,明天什么样子呢?

2015.09.30,新的一天,阳光明媚,驯鹿前来叫早,自然与人和谐共处。
今天有新项目——冰川,顺路套餐Athabasca Falls。瀑布在加拿大落基山地区常见,难免落入俗套,不过我们在这里不俗地玩了一把童趣。不知什么话题引起的,大家就摆了这个姿势,瞬间这里成了花果山!呵呵……

今天的目标之一

就是它

途中小憩,随手拍了几张,没想到在网上搜到很多这个视角的照片!

还记得它吗?刚才在花果山,现在像是孙大圣熄灭还带着余温的火焰山。记住她!不是它,是她,我们要重新认识她!

本人生长在北方,从小冰雪就见得多了,但冰川这是第一次见,还是个恐怖的名字,所以不会忘了——Ghost Glacier魔鬼冰川。有魔鬼存在,就会有天使护佑平安,和Ghost Glacier相邻的是著名的Angel Glacier天使冰川。但是由于气候变暖的原因,今天的天使冰川已不复当年风采,身体部分消融不少,大概天使也会老去(似乎记得灰姑娘中的天使就是大妈级的)。
Ghost Glacier

Angel Glacier

冰川之上就是Mount. EdithCavell峰,这座山峰命名于1916年,为纪念一战期间英国一位极具正义感和爱心的护士Edith Cavell而得名。不知Angel Glacier何时命名,景点介绍中最早的照片是1915年,如果命名在1916之后那真是有故事可编啦!

现在,Angel Glacier下又来了一群快乐天使大妈,她们走到哪里,哪里就充满了欢笑声,尤其在这样的山谷中,远远的甚至只闻笑声不见天使呢!

又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旅游之后写游记是件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的事。旅行当中,由于时间、天气、体力、准备工作等等因素,使得每个景点不可能面面俱到而多有疏漏。回到家里写游记时则完全不同,一则写作是对旅行过程做个复盘,再则有充分的时间,加上强大的互联网,万能的搜索工具,我们可以了解到无数与景点相关的信息、历史、趣闻,然后再在照片中搜寻关注的和遗漏未关注的景点内容。但这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冰川雪水形成的涓涓细流,终将汇集成大河、大湖,流入大海……

NorthFace的探险攀登线路

蜿蜒的小道,微寒中也能感到徒步的乐趣

它就很享受

Mount. EdithCavell山在Jasper的南面约15公里,游完这个景点,转回Jasper,绕过小镇到西北方,沿着一条不大的道路翻过一座小山,从山上向右俯瞰Jasper,此时已过正午,温暖的阳光铺满整个小镇,高矮不同、形式各异、色彩斑斓的住宅(这都是House)错落有致,中间点缀着挂满金黄树叶的大小树木,刻画出街道的轮廓;远处是青山和雪峰,这真像是一片世外桃源!一条铁路线从镇边穿过,给这宁静的小镇增添了一线现代气息。
      车子匆匆而过,没有时间停下来拍照,迅速在对讲机中告诉同伴,回来时不要忘了这个镜头。
才错过右手的世外桃园,又迎来左手边的人间仙境,没办法,老规矩,先到今天行程的最远端,再回头欣赏途中的景点,或许会应了那句话——最美的景点在前面。
      不错,最美的景点确实在前面!

幸福就这样突如其来地降临在你的面前,终于又见到了她!终于来到了她的家!终于知道了她的名字——金字塔湖畔金字塔山(Pyramid Mountain & Pyramid Lake)

初到贵地,我在这山,你在那山,面对面却漠然;
      Jasper蓦然回首,初识芳颜,心里存了挂念;
      路边小憩与你不期而遇,天使冰川下又遥见你温暖容颜;
      忽然来到你的身边,幸福就这样飘落眼前,熟悉又陌生的你啊,我们似乎神交久远!

来来来,快让我把你介绍给我的朋友,让他们一睹你的美艳!

金子塔湖和金字塔山实在是太过于美妙绝伦,以至于我们完全忽视了和她相邻的派翠西亚湖,一直围绕着这对黄金拍档,流连忘返!

上面三张图片就是前文说到的路上左手边的人间仙境,她也是围绕金字塔山景点的一片湿地。让我们再换个角度看看:

金字塔山(湖)本是昨天的计划,没想到这个无意的延迟,给Jasper带来完美的结局,幸甚幸甚!
       折返回Jasper,途中还是无法停车。我实在放不下那片世外桃源,同学又专车送上几个人;无奈路边的树木又遮挡了视线,但是捕捉这美好瞬间的意念十分强大,它驱使我离开公路艰难地爬到了公路护坡之上,于是就有了如下的纪念:

今天的阳光真好!今天的景致真好!今天的运气真好!今天的同伴真好!今天的饭菜也真好!今天,真好!!!

在美妙的回忆中入睡,度过在Jasper的最后一晚。

行驶在最美北美公路

2015.10.01,今天是我们的国庆节,又是一个好天气!

今天的目的地,路易斯湖(Lake Louise)
      Jasper盛宴终究要结束,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整装上路。离开住了3晚的Tekarra Lodge,向东南方向驶入93号公路,昨天的的Edith Cavell山就在不远。网上查阅资料,才知道这个93号公路(就是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在加拿大十分有名,号称“最美北美公路”,今天的行程全程在这条最美公路上,事实上也的确实至名归。
      捎带的瀑布景点(Sunwapta Falls)就不细说了,冰原大道就说冰,在这里花去了大半天的时间。
冰川天空漫步(The Glacier Skywalk),初到Jasper,等缆车时那个服务员吓唬我们,说是曾经有人在The Glacier Skywalk吓死,我们以为是多么险峻的玩意儿,结果,老外把这东西修建得太憨实,加上建在光秃的山崖上没有参照物,竟感觉不到它的高深与险峻,大家也就假装小心翼翼了一回,惊险不足,娱乐有余……

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和The Glacier Skywalk同在一个旅游服务中心,我们先是步行到了冰原的边缘,然后才来到服务中心,部分同伴坐景区的雪地大巴上了冰原,我没上去,也就没了冰原上的照片了,上几张溜边的吧。

加拿大进省立公园没有收费,进国家公园是收费的,可以按天数买通票;天空漫步和哥伦比亚大冰原是另外收费的,看来遇到人造景观和延伸服务都是收费的,并且价格也不低。收费的项目我看就是新鲜,实际北美最美公路的魅力应该还在沿途风光出众。我们今天的行程230余公里,天公作美,好天气下行车,轻松惬意,美景也如数笑纳……

外出自驾,对讲机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加拿大。这里地广人稀,在落基山几个国家公园景区,基本是没有手机信号的,公路沿线也大部分时间没有信号,联络都靠对讲机。而且两个车之间还能时不时调侃几句,摆摆八卦,给本是舟车劳顿的旅程增添不少轻松气氛,也让驾驶者鲜有困倦的时候。
迎着朝阳,赶着夕阳,和无数雪峰say hi,和众多湖泊bye-bye,一路玩、一路拍、一路笑,与亲爱的Jasper渐行渐远,又投入到班夫国家公园的怀抱。擦黑来到了一个神秘小镇——Lake Louise。天有些寒冷,基本0度了,入住Lake Louise Inn,温暖得不得了(热啦)。加拿大的电像不要钱一样,取暖都是电的,烧饭也基本是电的,唉!没法说啦。

LakeLouise,故事里的湖

201510.02,天气继续给力。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一个路易斯湖。

但路易斯湖真不简单!如果有个断桥,大概可以和杭州西湖比比啦。虽然我相信她没那么多的历史积淀,可也很动人……
      像相亲一样,我们先从她的表象开始,打望一下她的美丽容颜:

路易斯湖初看貌不惊人,但随着脚步的移动而渐入佳境;借助不同的光线,从不同角度上下打量,逐渐发现了她迷人的魅力……

路易斯湖不大,长2.4公里,宽0.5公里,的确没有西湖大,但远比西湖深,据说有90米,湖水呈碧绿色,仔细观察仿佛闪着荧光,我猜测因为湖水来自冰川雪山,水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钙所致(喀纳斯的白湖就是)。站在高处俯瞰,路易斯湖就像天上掉下的碧玉,在群山怀抱中显得格外醒目迷人,因此被誉为“落基山脉的蓝宝石”!远看近看,越看越好看!
      光看外表难免片面,更要知道她的品行。还是借助万能的互联网,给我好好补了一课,否则还真对不起路易斯湖。
      1882年时,加拿大太平洋铁路  工程师威尔笙先生,首次发现此湖,他把此湖命名为“翡翠湖”,1883年被改为“露易斯湖”献给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小女儿路易斯·卡罗琳·阿尔伯塔  公主(Louise Caroline Alberta)。她当年不顾自己的高贵血统与皇室的强烈反对,与平民罗恩相爱。婚后,维多利亚女王将他们贬黜到遥远的加拿大。后来,罗恩当上加拿大总督,并与妻子积极倡导修建加拿大第一条国家铁路。为了纪念他们的功绩,人们用公主的名字正式命名这美丽的湖泊为路易斯湖,并将公主的姓给了路易斯湖所在的省——阿尔伯塔  省(Alberta)。
      这个历史故事既是爱情故事,也像是励志故事(好像有些夸大了,有资料说罗恩也是贵族,就是还不够王室)
      来路易斯湖除了观光,还有很多人是冲着滑雪和徒步而来,沿湖北岸向西南方向有众多徒步和滑雪的标志,我身负十余公斤的摄影器材,沿途拍照耽搁了,没有完成所有的路程(还差七八百米山路),几位同伴到达了Plain Six Glacier Tea House。初冬的山谷景色宜人,阳光照耀在雪峰之上,四下环顾,上下眺望,蓝天碧水,雪峰森林,几位游客骑马上山,让我突然联想到纪录片狂野加拿大的镜头。

在Plain Six Glacier Tea House上方,是常年冰雪覆盖的雪峰,知道叫什么名字吗?维多利亚!没错,是维多利亚,路易斯公主的母亲,英国最伟大的女王。维多利亚山就像路易斯湖的守护神,时刻注视护佑着女儿,用源源不断的雪水,滋养着路易斯湖,让她永葆容颜,健康平安!

游路易斯湖,即可结伴也可独行,不会降低你的玩性。这里山是友好的,水是温情的,连鸟儿都是很亲近的,很自然地与游人亲密接触,没有陌生感。

路易斯湖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有关路易斯湖的照片,出镜率较高的是费尔蒙特城堡酒店(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在班夫国家公园鼎鼎有名,是游客十分向往的地方。

露易斯湖城堡酒店历史十分悠久,最早建于公元1886年,到了1913年已有94个房间与维多利亚式的餐厅,而后几经发展,目前有515间房间,约可容纳1000位客人。酒店紧临湖畔,气派宏伟,内部装潢则美轮美奂、金碧辉煌。坐在豪华餐厅内透过高大的拱形玻璃窗眺望窗外迷人的露易斯湖,可谓人间一大享受。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今天我才知道,我们曾经幸运地坐在了这个世界上最奢华的窗前,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餐,并重复着路易斯公主和无数游人的视线,欣赏着每个人心中不同的路易斯湖和维多利亚雪山……

世界第一窗(应该不是这扇窗,是在旁边的一个更大的窗)

路易斯公主肖像,据说是挂在城堡酒店的大堂,我们不知道更没留意那里有没有、是谁的肖像问题,看来没文化是要吃亏的!借张网络上的图表达一下敬意。

路易斯湖,山水赋予了她美丽的容颜,故事赋予了她迷人的内涵……
      借一下三毛的句式,表达对路易斯湖的情怀:如果有来生,愿做一朵花,在春光中绽放,轰轰烈烈,在秋风里飘落,潇潇洒洒,就在这路易斯湖畔费尔蒙特酒店花园……

班夫的诱惑

2015.10.03离开路易斯湖前往班夫(路易斯湖就在班夫国家公园)。

班夫Banff国家公园是加拿大第一个,也是世界第三个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地。以Jasper国家公园的景致分析,班夫是绝对差不了的。路易斯湖已经初现风采,沿途风光也让我们不断发掘着对班夫的想象。

好天气在前几天都消耗完了,今天的阴雨,给班夫增加了些许神秘。(距露易丝湖仅15公里大约20分车程的梦莲湖被世界公认为是最有拍照身价的湖泊。湖面呈宝石蓝色,晶莹剔透,在锯齿状的山谷的拥环下,就像一块宝玉。梦莲湖的奇景不仅使游人流连忘返,也让加拿大皇家货币厂的设计师们为之倾倒。在1954年发行的第三套加币上,梦莲湖赫然成为20元纸币的背面图案。没去这个湖,似乎有些遗憾)(下图为网络照片)

根据资料介绍,班夫最早成名于温泉。1883年,建筑工人在落基山脉修建太平洋铁路的时候,发现了地底的温泉,也就是班夫上温泉(Upper Hot Spring)。我们到达班夫镇的第一站就是上温泉,但来得太早,只是几个同伴进去看了一眼,好像还没开放,价格似乎不高,本打算晚上再来,哪成想后面竟也没了兴致。

也许是前几日Jasper和路易斯湖玩得太嗨,也亦或是阴沉的天气影响了人的情绪,寄予最大希望的班夫(镇),没能带来与之名望相对应的惊喜。
       班夫和路易斯湖一样是班夫国家公园的两座著名小镇和核心景点, 弓河(BOW River)横穿班夫镇,河上有个很大的瀑布,但是感觉不是很有气势(相对较缓,我觉得更应该叫“滩”,或许枯水期?),在它的边上是著名的温泉酒店(又是Fairmont),我们就远远地打望了一下。

在“洞穴与盆地国家历史古迹”这个点上逗留了很长时间,在这里可以看到班夫较为全面的介绍及全景宣传片,从片中可以一睹班夫一年四季不同的迷人风貌。这里是加拿大最著名的旅游探险地。

在这里各位大妈大爷们又开始耍宝,吵吵嚷嚷地在这个游客中心的自拍器上拍各种萌照,尤其是熊来了,惹得大家埋怨带坏了股市!

班夫的行程本来应该是满丰富的,可是坏天气极大地影响了风景,好在大妈们的兴致不减,不给阳光也会灿烂,不管什么背景都要拍个漂亮的Pose,满满的正能量!
明尼汪卡湖(Lake Minnewanka)是班夫的重要景点,位于班夫以东,约15分钟车程。可惜的确是天气太差,这个班夫国家公园最大最深的湖泊,只能是看个琵琶半遮面,难以一睹芳容……(地图上看这个湖还真是大!)

这里盗用几张班夫御用摄影师的极光照片

要我看到极光怕是在梦里都难啦!

倒是和明尼汪卡湖相连的较小的一个湖,Two Jack Lake,有些游人,景色还不错,但总体还是昏暗了些,还是幸亏同学都比较阳光……

离开雪山下冷冷的湖水,眼前又来到开阔地。秋天里一大片金黄呈现在眼前,在阴沉沉的天空下显得格外热烈。苍白冰冷的雪山,掩盖不住中国大妈的热情,快快快,摄影师……(涉及很多私人照片,就放张合影吧)

总体来说,班夫不够尽兴,虽有路易斯湖的高潮,但班夫镇进入低谷。种种直接间接的信息表明,班夫绝对是个金牌景点(加拿大首个国家公园绝非徒有虚名)。也许上天是公平的,好东西不可能一次全都享用完,要留个念想。网友推荐必游的硫磺山空中缆车,可俯瞰班夫镇全景,由于天气的原因而放弃了,估计就是上去,大概也只能看看自己,云雾太低。

班夫是我最纠结的一段行程,期望值最高,实际虽说谈不上失望,但总有那么一点抹不去的遗憾。整个游记,也是在这里盘桓数日没有进展,连小标题也是几易其稿。最后觉得有个俗语很是符合对班夫的感觉,但这俗语太俗,就不说明了,暂把这段叫做“班夫的诱惑”,让我时常会想起,还有一段未了之缘……
       用实拍的照片PS,配其它时段YOHO的天空,假想了班夫的景致,稍作自我安慰。

金碧辉煌返程路

2015.10.04,14天的计划行程,班夫是折返点,今天要踏上返程了。Of course,我们相信同学的路书绝对不会出现无谓的行程,一定是最优化的路径。

沿一号高速返回路易斯湖转向幽鹤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经历了昨天班夫的低谷,老天再次眷顾了我们,天更蓝了,云更白了更飘忽了,人的心情顿时Hi了起来!
       在快到Fiele附近离开1号高速转向Yoho Valley Rd.,来到一个叫Takakkaw Fall的瀑布。今天因为天气给力,色彩显得十分明快。

塔谷高瀑布Takakkaw Falls落差高达384米,仅次于温哥华岛440米高的狄拉瀑布Della  Falls,在加拿大排名第二;相当于著名的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的六倍高度。
      塔谷高瀑布(Takakkaw Falls)是优鹤国家公园内的著名景观,在狭窄曲折的YohoValley Road十五公里的路程中, 便可看到极其壮观的高山飞瀑Takakkaw Falls。从停车场远远向山上望去,只见一条白练自山涧飞流直下,奔腾的水流冲击在岩石上,产生阵阵轰鸣并迅速向四周弥漫开来。
      "塔谷高"在印地安语的意思是“真奇妙!”(摘自网络)
      不查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奇妙就是奇妙,好戏要登场了。回到1号高速,前行不久,就又转向Emerald Lake Rd.,去寻找下一个宝贝——翡翠湖(Emerald Lake)。

翡翠湖的第一眼,就让人难忘!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仿佛走进了山水画廊,可能是注意力过于投入到拍照中,竟然和同伴走散了,以至于我在这画境中往返数次,也由此而偶遇难得的场面。同伴大概了解我的爱好,并未担心(担心也没用,这里完全没有手机信号,根本联系不上);况且他们同样迷失在这美景当中,不知不觉竟然绕湖一周完成唯一一次环湖徒步!

环湖一周的回来了!

趣图几张,找找亮点……

翡翠湖,返程路途中的最大收获。我前面说过,我更爱湖!

天生桥,在回到1号高速附近。开始没看懂,看着看着,突然就懂了,就是天生一座桥嘛!

今天的目的地,戈尔登(Golden),我们行程中的很多地名,一定要看原文地名,实地考察一番,从中体会人类文明的伟大!

今天,先掉进翡翠堆,又撞上遍地黄金,(*@ο@*) 哇塞~,我们这里一定有人品特别好的,或者一定是我们的人品都特别好!^_^哈哈~!
加拿大落基山地区的自驾游,就这样要结束了,凤头、猪肚、豹尾,近乎完美!

慢着,返程的路还很长,加拿大的日子还很多,10月10日才是回国日,不是离开了落基山,就没有美景了!

不可思议的行程——鲑鱼洄游

请不要错误理解这个行程,我们是返程,不是洄游。
2015.10.05,Golden到Kamloops,渐渐地驶离落基山。

又是1号高速!

加拿大的云很有意思,从Hope就见识了,高空有云,同时低空也有云,这个应该也叫山岚。

过罗杰斯山口(Rogers Pass),来到加拿大冰川国家公园,著名的冰川和铁路博物馆。

越走海拔越低,追逐着朵朵白云。

看,又是一片山岚……

为了看这片山岚,驶离了1号高速,来到哥伦比亚河畔一个叫Revelstoke的地方,打尖吃饭。嘿嘿,见到了这个景象,数数看!

随拍几张景色也不错。

Salmon Arm(鲑鱼湾),实际上也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功课没做到,再次停留休息购物,但错过了景点。

虽然错过了鲑鱼湾,但没有错过鲑鱼!行程中多点多次安排了看鲑鱼洄游,但都没有成行,这是最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行。人品啊,再次爆发!就在Adams River进入Shuswap Lake的河口附近,看看地图,这里距大海差不多直线距离300Km。

大批的鲑鱼,在浅浅的的河中列阵,就像古代士兵即将开战的战阵,一条条的深红色的在清澈的河水中蔚为壮观。这里的鲑鱼应该属于太平洋鲑鱼,在完成唯一一次繁殖之后就会死亡。为此专门找了一个纪录片看了一看。告诉你个事实,相信会吓你一跳!
太平洋鲑鱼,也许是地球上养活生命最多的物种,它生于内陆淡水,成长于海洋,并在那里获取成长所需的养分,之后返回出生地完成生命的轮回,在它海洋与内陆的生命轨迹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在海洋中获得的全部养分,在喂养着数百种动物、微生物之后,最后的遗骸奉献给了森林,数据显示,其产卵地的沿海森林,80%的氮气是鲑鱼贡献的!

历尽千辛万苦,逆流数百公里,来到这里繁衍生息,终结了自己,却延续了生命,伟大的自然力,令人赞叹的精神!

夜宿Kamloops,有个很好的译名,甘露!

回归现代社会——城市风景线

2015.10.06,今天,完全离开了狂野中不失精致的落基山生态圈。山,渐渐地变成了坡,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从陆地转到海上,来到了B.C省的首府,维多利亚

在温哥华维多利亚的轮渡上,收到美国移动公司的短信,据说航道会部分进入美国境内。
       维多利亚,貌似相对陈旧、比较传统的城市,如果有时间摄影扫街,估计可以找到一些题材,但要多少了解一些西方历史文化。本人是既没这个文化,也没有时间,还是走马——观花吧!

2015.10.07
      说走马就走马,内港(Inner Harbour)、议会大厦(The Parliament Building)、帝后饭店(Empress Hotel),在雨中一个转身,好了,到此一游!

也是,又不开会,也不入住,更没游艇,还下雨,走吧……
       说观花还就认真观花了,布查特花园(Butchart Gardens),一座家族花园,世界著名的第二大花园,园艺艺术领域中瑰宝!游览布查特花园,应该是加西旅游的规定动作!
       进门买票,工作人员一听说是中国人,立刻拿来简繁两版景区介绍,说明来过不少中国人!(也说明港澳台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大丰收啦!

布查特花园占地12 公顷,分4 个大区,分别为新境花园,意大利式花园,日本式花园,以及玫瑰园。我对园艺的了解是little,基本不懂,也只能略微欣赏她的曲径通幽、高低错落,至少花是很多也很喜欢的。可是花拍得多了之后也觉得拍好花是有相当的难度的,要了解花的习性、风格,拍出花的意境……我只能拍些皮毛,自我娱乐。

布查特花园一共用了2个小时,实际上如果有时间、天气好,是可以花很长时间来欣赏的,不管懂不懂园艺艺术,在这里逗留,都是十分赏心悦目的。
       花,是不会骗人的,她想怎样开就怎样开,更不管来赏花的是社会名流达官显贵,还是市井小民平头百姓,她都一如既往。肆意的鲜花,让人放松、惬意、愉悦……如果你懂园艺,如果你通晓植物学,那就更美了;亦或像我一样的摄影爱好者,拍好花卉有很长的路要走,可以在这里花去大把的时间,并有所收获……
在这优雅的花园里任性了一下,立刻在同学群里惹得一阵骚动,上传的照片很快就被冠名——顶呱呱!挺好!虽然有些瓜,娱乐自己,娱乐大众,何乐不为呢。

今天是,雨,花,花雨,顶呱呱!

顶瓜顶得Hi,激发了味蕾(这是什么因果关系啊!),再次跨海入住温哥华,要吃海鲜嘞。进个华人超市,买买买!回到驻地,做做做,接着就是吃吃吃。

然后呢,然后就没了。真的没了,什么都没剩,洗洗睡了,呼呼 ~~~~。

2015.10.08
       温哥华不是风景区,但相关景点也是要到此一游的,怎能辜负策划者的美意呢!
       公众必看景点:伊丽莎白皇后公园(Queen Elizabeth Park)、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和狮门大桥(Lion Gate Bridge)(在一起)、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枫叶大道。

在伊丽莎白皇后公园俯瞰温哥华

网上可以搜到很多这个照片

公园被很多晨练的华人占领,就差小苹果广场舞啦!

最喜欢这一张。来陪我坐坐,放空灵魂,抛开世俗的纷扰,享受片刻空灵!

转眼就回到现实,在温哥华市区完全没有了落基山景区的随意,行车要时时注意,停车也要注意,虽然很多地方让你停,但有时间限制,很短20分钟,当然都是收费的,哪像在落基山,想怎么停都行,多久都行,还不收费。加拿大广场,我们只停留了2加元,给钱都不行,咪表就没这个选项!

在斯坦利公园,大妈们为把停车费用到极致,竟然游览之后在园内徒步消食(冰激凌吃得,照片就不发了,太任性了),卡着时间离开。还是大妈威武!

在温哥华,也有个特别的地方——格兰威尔岛公共市场(Granville Island Public Market),七拐八拐找到这里,有点像北京的798。

艺术范或许都有些共通点!

加拿大是枫叶之国,不看枫叶说不过去。这一路上多见金黄,少见绯红,还没有真正意义上领略“之国”的意境。据说赏枫叶,要在加东,并且还不到时候(10月下旬),枫叶不是温哥华的强项,一是地理位置上的原因,一是气候上的原因,温哥华是海港城市,气候温润,此时还没有寒意。
       跟着领队糊里糊涂就到了一处名曰“枫叶大道”的地方,就是这样的“大道”:

这规模,也就川大图书馆前林荫道的规模!裁剪取舍后的PP也还过得去。

网上搜了一下。在温哥华,被视为枫叶大道的有几处,我们到底去了哪里?借助GoogleEarth的全景照片和自拍的照片上的蛛丝马迹,确定是在Ontario Street 和 East 11 Ave的交汇处附近。

上图是GoogleEarth卫星照片和街景截图。

游玩到这里就结束了,可加拿大之行还有重要的一项,我们可不是纯玩团体,怎能少了逛街购物呢?这是我的弱项,就不献丑了。有团员购物倾向严重,近乎走火入魔,大半天过去都没有饥饿感,辟谷了?!
       两周的时间转眼过去,此“加”非彼“家”,加拿大再好也没有家的归属感。经过近13个小时的飞行,我又回到了有我惦记着的和惦记着我的人的祖国。我还是我,不同的是,周身散发着快乐的气息,心中装着美美的回忆……

花絮

关于Hope
       首先要再次向做路书行程单的同学道歉,没有认真领会你辛苦做出的路书。前文说过,Hope还有故事,这就是《第一滴血》的故事。
       1981年深秋,Hope镇上突然闯入大约100名美国人。镇政府前面的草坪上搭建起一座真正的美国乡间警察局,旗杆上升起星条旗,又把街上各家的信箱全部换成了美国式信箱,还在街心竖起一幅巨大的USArmy美军招牌。随后,对外宣布要筹拍一部关于“Rambo爆炸性新片,并打算征召100名群众演员,镇上的人兴高采烈,奔波相告,至少有 550名居民涌去应聘,蔚为壮观。一时之间,小镇明星绚烂,史泰龙等人频繁光顾镇上的饭馆和商店,街上热闹无比。
我们入住Hope,把这事儿忘得精光,没有去故地寻找这一丝“血”迹就匆匆离开了。写游记是补了这一课,重温了影片,在地图上寻找拍摄地。那么故事来了,电影中的警察局被兰博夷为平地,但大部分街景还在,特别过分的是,1981年拍的电影,竟然现在还有广告灯箱和那时的一样,难道就没换过?!

拍摄地点在Google的街景截图上有,好事者可以去自己检视。

关于1号高速

加拿大1号高速

,名为Trans- CanadaHighway,意为贯穿加拿大的公路,而且名副其实。西起太平洋海边在维多利亚港,东起大西洋海边纽芬兰省的圣约翰斯市,全程7775公里,是全世界最长的国家级高速公路。为验证这一说法,我在Google地图上连续沿1号高速循迹,的确如此,只是有些路段不放大到很大的程度难以追踪,但终究还是连续的。Trans- Canada Highway几乎贯穿了加拿大所有的知名景点和城市。这是一条神奇的公路!

在这公路的两端都竖起一块木牌,写着“零公里”。

在0公里纪念碑旁是特里·福克斯的塑像。

特里·福克斯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但在他18岁时不幸被确诊患了骨癌,进行了右腿截肢。在治疗过程中,让他感悟到癌症病人无所受的肉体和心灵煎熬。为了正在遭受痛苦折磨的数不尽的癌症病人,特里下决心要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为癌症的研究基金筹款,要用自己的行动鼓励罹患癌症的患者顽强的生活。特里想用每天跑完一个马拉松,横贯加拿大,并以此筹款。
       1980年4月12日,福克斯拖着假肢,从纽芬兰省的圣约翰斯出发,开始了他的长途马拉松,去实现他跨越加拿大、为癌症研究募捐的梦想,去实现他“使别人活得更好”的愿望。他在魁北克省安大略省每天行程43公里。开始时他的行动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但他很快就把人们的目光和热情吸引过来。筹款的数额也与日俱增。
       1980年9月1日,在历时143天、长达5373公里的长途跋涉后,病魔迫使他在安大略省的桑德贝湾停下脚步,癌细胞已扩散到全身。人们把他送回家乡。
       1981年6月28日,福克斯与世长辞,年仅23岁。人们怀念他,决心继承他的遗愿,完成他未竟的事业。特里临死前就得知人们要用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长跑活动纪念他的“希望马拉松”……
       加拿大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希望马拉松,全民参加,鼓励大家帮助癌症病人。
       纸上谈兵在地图上走完了1号高速,去了维多利亚,却没去这个0公里,图片为网络借用。

关于加拿大
       加拿大的国土面积虽然位居全世界第二,可全国只有三千多万人口,且80%都分布在与美国的边境线相距150公里的范围内。我刚到加拿大,同伴就说这里是好山好水好寂寞!

关于维多利亚
       维多利亚是BC省的首府,前文说在轮渡前往维多利亚时收到美国的短信,为什么首府城市在全省的最边缘,有个说法。
       哥伦比亚原为英国殖民地,因哥伦比亚河  流经,而得名;女皇为表示该地的英国属性,在殖民地名称前加英属字样,改名为英属哥伦比亚,即不列颠哥伦比亚  ,BC省。英属哥伦比亚殖民地在未加入加拿大前,大量割让土地,并将俄勒冈领地(今美国华盛顿州  )交美国共管,最后彻底丢失,最后殖民地不得不把首府迁往南部边界附近,以示不再割土。
       呵呵,就这样首府被边缘了。

总结
       加西自驾游,通过这次实践,个人认为应该用毛泽东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战略,就是把有限的时间,集中在经典的地区,把时间花在最好的景点,那就是班芙,贾斯珀。在充分研读先行者的经历之后,直奔主题。这些经典之处每分每秒的景致都不一样,不同人也会看到不同的景致,产生不同的理解,正所谓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最好是重点景点反复看,在不同时段、气候等等条件下去欣赏,挖掘更深更全面的感受,而我的感受只有一种,难免片面和肤浅,这也是个缺憾。至于沿途风景,应该避免我所犯的错误,还是先研读别人的游记,了解精髓,直奔主题,这样就可花最少的时间,并使收获最大化。就是沿途讲究效率,重点讲究效益。
       也许应该把这作为自驾游的一个原则,除非是探索未知,那是探险开拓,我还不够资格。

后记
       本游记历时两个多月,断断续续进行。为了核实有些资料,网上搜索要花几个晚上,虽说辛苦但很值得。如果这篇游记能够得到同行同伴认可,甚至能给其他意向去加拿大一游的朋友一些帮助,那是我莫大的欣慰。况且,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个艰苦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精神享受的过程。
       文中数次谈到出游的团队问题,和朋友探讨,自己也在分析琢磨,如何组建一个和谐的团队。价值观和幸福观可能是和谐的关键,比如对待食宿、对待景点。参团旅游,抱怨食宿的最多,但我们从来没有,只是秉承一个安全卫生的原则,不论豪华与否,宽松与否;吃上既能自己动手做特色美食,也可在像费尔蒙特城堡酒店这样的地方消费,甚至可以在路边吃自带干粮;这些都不是问题而且欣然接受,甚至是享受。节俭而不吝啬,低调而不低俗,追求品味而不奢侈。或许这就是态度问题,积极乐观,宽容不抱怨,以欣赏的态度接受面前的一切。同伴引用了前文一句“中国大妈的笑声响彻加拿大”,这就是态度,态度导致和谐。也是我本次旅行的又一大收获!
       有朋友曾看过我过去的游记,并因此而前往,但结果是反应平平,追问我为什么我眼中口中的某某地和他看的不一样。我想还是个态度问题。不说我们千辛万苦来到这里,既然来了,就应该认真积极地欣赏,不应该关注于阴暗面。旅行的目的是探求知识,寻觅快乐,任何事物都若干对立的方面,应该把好的一面最大化以获得最大收益。如同孔雀开屏美妙的画面你非要绕到后面去看,岂不自讨没趣。
       翻看自己这次拍摄的数千张照片,浏览网友分享的文字和照片,这真是一个五彩斑斓、变幻莫测的美好世界。人生短暂如白驹过隙,就这样短短的瞬间,呈现在面前的局部就让我们惊叹不已!
       感谢社会文明的进步,感谢前人留下的美文美图,更感谢这次旅行的组织者、策划者、参与者,你们给予我莫大的绵绵不断的正能量,带给我悠长快乐的回忆,以及溢于言表的幸福……
       谢谢!发自内心。

2016-02-21 22:07

首顶

2016-02-21 22:0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11:53

美景,美图

2016-03-21 17:18

2016-03-21 17:19

引用 Sunflower 的图片:

精彩的旅程,精彩的图片,大赞

2016-03-21 17:23

写得很详细,拍的也很好,赞!

2016-03-28 15:03

我计划四月下旬去温哥华、维多利亚,还有卡尔加里。不知道天气状况如何,还冷不?

2016-03-28 15:09

引用 嘻嘻哈哈 发表于 2016-03-28 15:09:09 的回复:

回复嘻嘻哈哈:手机查查天气,偏差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