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圣境!(完善中)

• 出发时间/2015-11-08

华山,就在那里,等着你。

华山二字,走进记忆里,该是小时候看射雕时的--华山论剑!之后神雕侠侣和笑傲江湖,让华山在记忆里变成武侠江湖的所在。
西安出发的时候,已是午饭后,天还是飘着小雨,预报说第二天是晴天,愿佛祖保佑吧。
在火车站广场东侧,有去往华山的班车,单程36元,往返60元,记得往返票7天还是9天有效来着?!回去时在玉泉院山门正对着那个大下坡路上,向下走左手边,在坡快结束的地方,大巴车很明显,晚班18:00回西安。当然也可以坐火车的。
车程1.5-2小时,会直接开到华山镇的一个旅馆,好吧,又是有利益链,直接说订好客栈了不住就好啦,镇上有客栈的,可以网上预定的,booking或者携程,床位30-50元每晚。还有,华山门票是2天有效的,票价中还包含了西岳庙门票在内,有时间可以到镇上的西岳庙一观哦。
玉泉院山门正对着那个大下坡路,走到底是一条大马路,马路对面有饭店和超市,超市营业到非常晚,反正我晚上12点去还在营业,,,
头一天下午四点左右安顿下,出门到玉泉院闲逛。

从玉泉院北侧的广场开始,看罢广场上的卧佛,拾级而上,跨过山门,是一进很大的院落,散落的巨石上,题刻了很多文字,各个时间段留下来的,只挑了几个大个儿的拍了下,还有座华佗墓,不知真假。遇仙桥上走一遭,桥下流水涌动,再往上走才知道,院中的水,是取自华山发源的那条溪水,再继续往上走,会经过供奉金身的大殿,有道士在,还有音乐声,是那种道场的古乐,伴着道人诵经之声,很是庄重肃穆,不准拍照哦!路边不时会出现“由此上山”的导引牌,不会迷路的。

跨过最后一道门,是一块不规则的平地,平地结束的地方,沿着山边是一条上山路,路边就是那条溪水,向上走一百米就会看到上图的牌楼了,到牌楼之前其实还有座庙宇,门前的简介介绍原址已毁损,现见为重建。好吧,各种历史原因,只是这山还在就好!
过了牌楼便是五龙桥了,过桥之后不远,便是景区入口了。

玉泉院西侧有条河,河边有条路一直能走到玉泉院山门那里,比进山门爬台阶好走啊!!!
回来之后,去超市买了补给,水,黄瓜,士力架还有糖果和酸奶,还有半斤酱牛肉,后来证明酸奶极佳,黄瓜也不错,酱牛肉冷掉不好吃,士力架和糖果也很管用,水是必不可少的!雨衣备用,据说真有人用上了。

登山方面,有人选夜爬去看日出,那要最晚凌晨两点起来,或头天晚上爬上去住在山上,晚上夜路难行,爬到住宿点儿大概5-6小时,住宿条件就是大通铺床位,150每人,据说有人带帐篷,好吧,反正我背不动!
我是凌晨五点起床的,前一天晚上,客栈老板给我们做了下登山指导,
主要登山线路
纯徒步登山,玉泉院出发,4小时左右到北峰,1.5-2小时到东峰,中峰在去东峰的路上,不用爬,之后半小时到长空栈道,人很多要排队耽搁一小时左右,之后40分钟从长空栈道到南峰,从南峰去往西峰也要耗时40分钟到一小时,到达西峰后,可乘西峰索道下山,或者之后按指示牌走飞鱼岭复道可以到达云台山庄那里,选择智取华山路或原路返回走回山下,或者乘北峰索道下山。
其中,还可以乘北峰索道上下,记得票价是单程80往返140,早七点--晚七点开放,单程耗时8分钟左右,要从玉泉院坐摆渡车到游客中心换乘20元每人次的小巴到达山下索道站。西峰索道单程140,单程耗时15分左右,到山下要乘小巴回到玉泉院票价40元。
山顶停留时间5-6小时,纯徒步玉泉院上智取华山路下(下来回到北峰索道山下的站点,坐小巴回游客中心要半小时左右),全程大概13小时,纯徒步玉泉院上再从玉泉院下,要14-16小时左右,时间不是简单叠加,因为越往后走的没力气了就越累啊。
我选的玉泉院上,智取华山下,六点钟进景区大门,十点到北峰,之后就一路走走停停,没太看时间,长空栈道人很多,拍了照片,没有排队去走一遭,节省了时间,下午五点已经回到玉泉院,六点坐到回西安的大巴车上,晚八点回到西安,晚九点回到西安定的青旅。

华山之前,也在各个网站看了很多所谓攻略,大家很多都是草草写下,照片也没有多少,这次一爬终于知道,走着是真累啊,我能坚持走完真是不容易啊!门票还那么贵!路上累得要命,那还会有心思拍东西,即使坐缆车上去的人们,带着那些单反之类,爬上五六个小时华山这路,也累的不行了吧?!还有,即使体力好,也只能碰运气,天气给力才行啊,我的照片拍的一般,一是我的相机太差,再是雾太大了

六点天还没亮,路灯也只能照亮部分路,花岗岩的路面,走起来很滑,听到潺潺水声,循声找去,但见淅沥沥的泉水从山壁上流出来!

我拍完下面这张照片后,灯突然灭了,周遭是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过了一会儿眼睛适应了,发觉天有点蒙蒙亮了。身边的河水终于能看到了,山的身形也慢慢闪现!

天亮后,能看到周遭雾气很重,拍出来的照片上都显出一团团烟雾,偶有游人的吼声和鸟鸣,更显山间寂静,伴着雾气,空灵异常啊!

终于,天光大亮,徒步登山的行人不多,三三两两的,沿途有很多休息地点,有瓶装水,红牛,泡面,黄瓜之类的售卖。路上遇到一只猫猫,之后雾气也小了不少,翻过几段很陡的台阶之后,终于能远远地望见主峰了。路边偶尔闪现而出的一座座庙宇,有的破败,有的香火依旧,还有貌似新修的,难道真的有七十二洞仙不成?!

走上一级小平台,两位山上的工作人员指着山下聊着什么,我细细听了,是在说山下的雾,回望来时的路,山下的雾气竟缓缓侵袭上来,像是活的一样!看了10分钟算是看过了瘾,继续爬!前进的路上,一对喜鹊正在闲庭信步,只好打扰他们一下了!!

下图便是千尺幢的起点,
传说这些石阶最早是当年上山修道的道士开凿出来的呢,真是浩大的工程啊。
石阶很陡,要攀着旁边的铁索辅助,才好慢慢上行,遇到了打扫石阶的养护人,真是辛苦哈!
上到太华咽喉那里,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啊!

十一月,华北平原已经入冬了,秦岭余脉的华山,还是秋天!山坡上的各类植被婆娑逶迤,显出层叠的色彩,山上的云起,遮住了峰顶!

小松鼠其实正在找吃的罢,看见我时被吓了一跳,等我试图凑近点去拍它,已然七跳八跳的消隐于草木之间了。

老君犁沟这里也很陡,我把相机放在挂锁链的铁柱底边,来的这张自拍照!翻过去之后,不远就到平缓的山脊上了呢,左拐就可以去往北峰了!话说路上的人越来越少,想找个人帮忙拍照真是难。

去北峰的路平缓多了,山脊南北走向,东侧初见云气翻滚,不愧云台二字!南部山脊险峻异常,实在也当的起苍龙岭的称号,
另外,从索道上来的游人很多,一下子路上就拥挤起来了,路很难走,安全第一呀!
北峰索道上来的人超多的,以至于摩肩接踵,华山论剑碑那里更是,等了20分钟完全等不到位置,只好拍几张风景,这时周遭雾气翻滚,不管是哪一侧,都显得仙气飘渺,实在也是难得哈!
北峰这里,其实就是很多华山宣传照,那类似一朵花的峰顶照片拍摄之地。天公不作美,没拍到只能脑补了!!

华山论剑碑其实有好多,因为山上有好多拍快照的人靠此赚钱,深度怀疑这碑是拍照的人凑钱自己里的^^

终于到了人多的地方,又找人帮忙拍了一张。拍照的地方就在苍龙岭上,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所在,继续往前走不多远,便能到那处险峻的台阶。

自古华山一条路!从北峰出发要去往东峰必经此处,路程大概要一个多小时,中间还是有歇脚的平台,竟然有肉夹馍卖。随着人多起来,路又窄,走的慢了很多,之前爬得很快出了好多汗,走的慢下来后不免有些冷飕飕的,虽穿的速干衣,还是冷!吃了肉夹馍没有啥好转,应该吃泡面的!

到达金锁关后,树木枝杈上因为低温挂上了很多“雾凇”,很是梦幻!
之后去往东峰的路上,路面平缓,有岔路可去往中峰,说是中峰,其实不高,看着也就十米多高,穿过门廊走到庙宇前的石头平台上,四望之下,雾气竟断续散开显出了湛蓝的天空!

从中峰下来去往东峰,路不好走,雾散掉许多后,太阳晒了一段时间,使得树上的雾凇化了很多还掉在地上不少,搞得路上泥一脚水一脚的!终于,抵达东峰,此处立有杨公塔,此杨公指的是杨虎城将军!西峰那儿还有一座。

东峰去往南峰,要路过下棋亭,但今天雾大被工作人员关闭了,还会路过长空栈道,东峰从南侧下来时很陡,走的很慢,下道底下一个游客中心模样的建筑那里,又有泡面之类的可以补充体力,耗时四十分钟左右后,走到长空栈道那里,想去感受不光单收30块,还要排队等,我走的有些赶,只在长空栈道停留了半小时,实在排不上,只好继续赶往南峰了!

长空栈道下来后,还要走上半个多小时,越是接近南峰顶人越是稠密,行进缓慢,好在山顶狭小站不了多少人,不影响看风景,峰顶南望,可见山体南侧壁立千仞,峡谷幽深,秦岭山脉诸峰矗立,云气拦腰,不愧是修仙求道的好地方啊!
另注:上上下下路还是很陡,山顶平台的栏杆不高,看风景要紧,命也要紧哈!

这里简单说下,山下玉泉院海拔400米左右,走到此处,耗时7小时多一些,垂直海拔抬升1700米左右,加上上上下下的去往各峰,不止1700米哦!

作别南峰,路转向西北,去往西峰方向,路看着不陡,但还是有坡,一不小心就会走得很快,路面还是很湿滑!半路上有个貌似是专门拍西峰的观景台,相信大多数人拍的西峰都是出自这里吧!!

下午两点左右抵达西峰,天空放晴,西峰有莲花洞和沉香劈山救母的传说,人气还是很旺,爬上最高点要攀索链,相比之下,还是刚才在路上的观景台拍西峰很不错!

上图已是从西峰向东向下,回望西峰。之后沿飞鱼岭复道以及指示牌,步行一小时不到就能抵达上午吃肉夹馍的平台,此平台下山有三种方式,一是上山路原路返回,要三小时左右;二是北峰索道,要排会儿队,坐上10分钟不到就下到山下的东门,要坐摆渡车(20元)回到镇上的游客中心;三是走智取华山路,要两小时左右,我走的三!智取华山路!!四点半到达摆渡车站!!!五点回到游客中心,五点二十坐摆渡车回到玉泉院,回旅店收拾东西,六点已经坐到回西安的班儿车上了!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2-22 16:52

引用 糖果公主cici 发表于 2016-02-22 16:52: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