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州物语

梨梨头 (西贡) LV.11
2016-02-16 17:28 883/18
  • 出发时间/2015-01-24

E.B.怀特: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没有什么可留恋,只有抑不住的梦想,没有什么可凭仗,只有他的好身体,没有地方可去,只想到处流浪。

邂逅

原本,是打算去越南的,岘港,长滩碧海,四季日照,天空清朗。像我这样畏冷的,大概只有去南边才能最如意吧。然而,到底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十一月初,在去哪儿上看到上海到济州的特价机票,于是就定下了一月底的往返机票。彼时早早买好机票是害怕自己日后又因故放弃计划,可后来,十一月过去,十二月过去,我有些后悔,一时觉得一月的济州太冷了,一时又觉世人赴韩缘由颇多,或因韩剧或因免税店或因美食云云,像我这样原为白沙日光浴的去济州会不会太无目的性了些?瞧,人就是这么纠结的动物,尤其如我这般的,思虑太多,难得坦然。

偶来

直到双脚踩在济州的土地上,迎面吹来咸咸的海风,海浪与礁石若有若无地发着和声,远处汉拿山带着雪帽,就像博物馆奇妙夜中骑着马的Teddy,甚是泰然。这个岛有时会让我想起厦门的海曾厝垵的小店,想起鼓浪屿的足球场,有时我想他们大抵气质相近有时又觉截然不同。
       住在西归浦的那几日,我从床头的柜子里翻出一本关于Jeju Olle的小书,颇有种牧羊人梦见金字塔旁宝藏的触动。翌日,我踏上了偶来小路。那日我走的是偶来小路七号路线,跟着系在路边、树枝上、篱笆间的蓝色绸带或是画在岩石、电线杆上的蓝色箭头,一路走过沿海小路、穿过海边小渔村、爬过小山丘,也在杂乱横陈的礁石间寻找过可走之路,有时仿佛没有路了,但若看到蓝色的济州矮脚马路标,路,便又在脚下了。

从独立岩开始有一段很长的坂木道,木道两旁多芒草。芒草向来是令人神伤的草木,此时此地见到丛生的芒草并无萧条寥落之感,反倒带了几分安宁悠远,像是水边垂钓的老人,极为稳妥的景致。路旁、草地中,有时也能看到一丛丛的油菜花。按古人的说法,春和之月,风平雨霁,方有百里平川的璀璨金黄。这里的油菜花并没有如此大的气候,只是小片地随意地渲染着,有种闲花野草的潇洒之态。

Olle在地方话中是“连接大街与家门的窄道”,据说从前的孩子常以olle为玩耍嬉戏之地。一个村子里,男人们白天出海打渔,女人忙于家务,“上olle玩去吧”则是孩子们的无言之约。

岁月变换中,海浪不知谱了多少支曲子,礁石也不知变了多少回模样,昔日童趣缤纷的偶来渐渐变成了徒步者的天堂。而我离开嘈杂的阴霾不散的城市,来到济州,走着这样一段段充满故事,景致与天光俱佳的偶来小路,在漫步中忘记拍照,忘记走了多远,忘记脚边的影子悄悄变短又一点点拉长。

中文区

去中文区的那日天色不大好,下午便开始下雨了。没有带伞,就只好在BelieveIt or Not和泰迪熊博物馆闲逛,期待着雨停。只可惜天公并不愿作美,从BelieveIt or Not出来已是临近傍晚,雨丝愈发密集,找了家Dunkin' Donuts坐下来想等雨停,又过了好久吃了好些还计划了第二天的行程,然而雨依然下着,于是就去Seven-Eleven买了把看起来很帅的伞,拿回去才发现是Made in China︿( ̄︶ ̄)︿

城山日出

到城山那时正值晌午,吃了一顿黑猪肉,去日出峰下采了采风,又在山脚下的Natural Republic买了一大堆有的没的(在乐天或新罗买方便许多),然后在店里寄放了物品就去hiking了,沿着偶来的标识走了好远一段,回来时已是暮色沉沉。

找了一家店,点了饭食,其实只是为了吃中间那盘不卖的炒河粉(其实我也不知道叫什么),临走的时候老板送了一袋济州橘子,甜的恰到好处。
       凌晨的海边风很大,比茶山的妖风更妖风。早起易脑抽,在路上来来回回好久才终于找对了路口,走到日出峰下时差点热泪盈眶。日出峰不高,只是在黑暗中爬山难免漫长些。

汉拿山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这句来形容我的靴子最是恰当。之所以穿靴子,我出发前也是考量了许久的:一来,靴子防寒防水,即便遇上雨雪都不必忧心;二来,靴子走路也不大累,在沙滩上还不会进沙子。到了济州,遇见olle,我才明白从前理解的路到底狭隘了些。好在,靴子君秉承了吾辈一贯的坚强,稍有曲折但也如愿地磨砺出了一双徒步鞋的好品质。

博尔赫斯《双城记》中有句话说:“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能够成功爬上汉拿山顶,诚然有坚强的靴子君,但若无路人的帮助,穿着花棉裙打底裤黑皮靴的我,恐怕连红杜鹃林也是过不去,更遑论上火山口了。如今的我临窗坐着,沏着枇杷花茶,电台播着莉莉安,但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一日、那一路、那一帧帧来去轻轻的关怀。

我记得那个大叔用手势比划着叫我穿上他的备用冰爪,而我很笨地花了很久才明白他的意思;我记得一个会英语的叔叔教我如何正确地拿登山杖,还把他的手套脱下来给了我;我记得给我巧克力棒和蓝莓汁的路人,他说“good luck”;我记得一路遇到好多次的欧妮和欧巴,他们每次都用中文和我打招呼,为我加油;我记得下山时遇到的阿姨们,她们中有人把自己的冰爪脱给了我,又顾着我的速度,陪我一起走。阿姨们野餐归来身上带着些瓶瓶罐罐,瓶子碰撞发出响声。山上的日头西斜地很快,影子越拉越长,但听着那样家常的声音,觉得很心安。

后记

我记得有个人说过,人们在狭小的生活圈里相互模仿,为什么他们不尽量远离些,做个真实的自己?我呀,和一个人相处久了,有时觉得两人语调很像;在人群中待久了,渐渐地发现自己越来越浮躁;自己的世界中住久了,老是沉浸在细枝末节不肯放手。既然有力气有梦想,我就想多走走,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做个真实的自己。
       其实在济州岛七天,看的远不止这些,但这几处是我映像最为深刻的,如诸位需要其他地方的一些建议或问题倒不防私信我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6 17:56

引用 梨梨头 的图片:

2016-02-16 18:28

2016-02-16 19:23

引用 robinson_ 发表于 2016-02-16 17:56:09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robinson_:如果喜欢看风景又不怕走路的话去济州岛真的不错,能够收获很多O(∩_∩)O~

2016-02-16 20:44

2016-02-16 22:02

欢迎回访~

2016-02-16 22:23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16 22:23:1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嗯嗯!要等明年了

2016-02-16 22:49

引用 梨梨头 的图片:

有蒜酱吗?

2016-02-17 09:53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2-17 09:53:57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有的,有很多种前菜包括各种酱

2016-02-17 16:32

👍

2016-02-18 00:05

欣赏

2016-02-18 13:2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13:52

引用 yyueyue 发表于 2016-02-22 13:52:59 的回复:

回复yyueyue:哈哈,我也是看照片回忆

2016-02-22 13:59

虽然是冬天,文字却意外温暖,旅途中的艰难险阻混织着小确幸,人生的可贵,人性的闪亮,有时候只有在路上,才可遇见。

2016-04-09 15:41

引用 Mars小伍 发表于 2016-04-09 15:41:27 的回复:

回复Mars小伍:是呢,因为旅行所以一直觉得生活很美好

2016-04-22 16:30

周末就出发去济州,感受一下,看看是否也有小惊喜!

2016-04-25 10:13

文笔那么好,月底也要去济州岛了,但愿我爬汉拿山的时候也能顺利。

2016-08-04 17:10

引用 SunnyDo 发表于 2016-08-04 17:10:13 的回复:

回复SunnyDo:一定要做好爬山准备,不然会很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