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同堂香港游2016

• 出发时间/2016-02-11

农历新年...有一种灾难片叫:阿姨回家
所以...
为了避免在家各种争执,我们决定四世同堂(拖老带小)地游香港
项目景点较少,节奏较缓,年轻情侣不会觉得这篇游记helpful.
亲子游的可能会觉得这篇游记有小小帮助,并可以发现一下香港除了购物,另一面的美!

酒店

稍微说一下这次选择酒店的经历:
因为拖老带小出行,五个大人一个孩子,酒店选择真是少之又少。
最后我们选择坐落在东铁线大学站旁的凯悦酒店(Hyatt Regency)
如果是成人从罗湖/落马洲搭乘东铁线至大学站仅需20分钟;我们人和行李比较多,选择搭乘的士,也只花了150元港币。
酒店紧挨着大学站,出行非常方便。
我们预定的是两间客房的连通间,主卧室是一张大床,连通的卧室是两张单人床,两间房间中间的门可打开,也可关闭,晚上睡觉互相不影响。两间房间均带独立的洗手间,主卧室还带一个简易的小厨房,有一个微波炉和电水壶和餐具。两间客房加起来有105平方米,在香港的酒店中算非常宽敞的了。
主卧室可加一张床,还可加一张婴儿床,最多可住6名成人。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还是非常方便的。

第一站:香港文化博物馆

抵达香港第一站,我们选择了沙田的文化博物馆。

香港文化博物馆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一所综合性博物馆,内容涵盖历史、艺术和文化等不同范畴。
在展览设施方面,博物馆设有12个展览馆,陈列面积达7,500平方米。6个常设展览馆包括视听导赏厅、新界文物馆、粤剧文物馆、徐展堂中国艺术馆、赵少昂艺术馆及儿童探知馆。专题展览馆在不同时间推出多元化的展览主题,以提高参观者对文化艺术的兴趣。

开放时间:星期一丶三至五:上午 10 时至下午 6 时;星期六丶日及公众假期:上午 10 时至晚上 7 时;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丶农历年初一及二休馆。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文林路一号。乘搭港铁至车公庙站〔A出口〕,再步行约5分钟;或至沙田站〔A出口〕,再步行约15分钟,便可抵达。
查询电话 :2180 8188
门票:港币10元/成人;港币5元/65岁以上老人;4岁以下儿童免费。

适逢农历新年,香港文化博物馆里推出了《祝福的印记 ─ 传统童服里的故事》的专题展览馆,其开放日期2015年12月18日 – 2016年3月21日。

中国传统社会里,婴儿出生被视为头等大事,每个家庭都希望孩童能够健康成长。然而,在医药不发达的时代,小孩的夭折率高,为了祝福和保护小孩,长辈都会给儿童穿戴附有吉祥纹样的衣饰,祈求孩童能够趋吉避凶,快高长大。此次展览将展出逾二百件/套童服衣饰,计有冠帽、衣裳、围涎、肚兜、坎肩、鞋靴、长命锁、佩饰等,涵盖年代主要由晚清至民国时期。儿童衣饰往往包含了成年人对儿童期望的投射,透过观察儿童衣饰上的吉祥图纹,观众不仅能够了解当时的服装时尚,亦能洞悉中国传统社会迎祥纳福的文化。而同场亦会展出由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设计的童服,以现代设计及工艺演绎展品上的吉祥图案,令观众对中式童服有新的体会。

宝宝在展馆里跑得很开心,爸爸抱着看肚兜时,还嘴上念念有词说:“肚兜啊!”
指指肚兜,又指指自己的肚子,“肚兜哇!”
另外,现在有李小龙展,由于版权关系,不允许拍照,李小龙展从2013年7月20日 一直展到2018年7月20日。
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反正老公看得津津有味的。

香港文化博物馆一楼有一家慢递的咖啡馆,叫牧羊少年的奇幻旅行(The Alchemist),是我读的第一本英文书的名字,我非常喜欢,里面的食物很好吃。走累的朋友可以在这喝喝茶,吃吃点心,然后寄寄明信片啥的,很有感觉。至于我嘛,只能老老实实看孩子咯...

第一天就轻松愉快地结束了,我们在沙田新城市广场的小南国用了晚餐,因为老人家比较喜欢上海菜。
有体力的朋友可以继续在新城市广场逛逛,香港最好的还是购物,哪个MALL都有好东西!

第二站:海洋公园

由于带着宝宝出行,我们决定第二天启程去海洋公园,顺便带她见见上次去新加坡动物园没看成的熊猫!
海洋公园的吉祥物是这只海狮,宝宝很奇怪,走到企鹅馆看到这只吉祥物就不肯走了,非拉着我照相,我只好陪她去照,谁知这海狮跟我们照完像就离开企鹅馆了,看来小东西是有心灵感应呀。

海洋公园第一站当然是熊猫馆,可惜那天太热了,我们去到是中午时分,熊猫都睡觉了!
宝宝指着熊猫,嘴上念叨着:“熊猫,睡觉哇!熊猫,睡觉了!”
辛苦孩儿她爹,为了更好观看动物,就这么一直扛着...
最早送去的两只熊猫安安和佳佳年纪已经有30好几了,最近又送去两只乐乐和盈盈,在旁边建了个新熊猫馆。
爷俩就这么隔着竹林观看熊猫!

海洋公园有个很漂亮的金鱼馆。
恰好宝宝刚看了Goldfish的动画片,一路和各种goldie打招呼,很是开心。
看完金鱼馆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就选择了熊猫餐厅午餐。
公园内餐饮非常贵,一个普通叉烧饭要188元/份,所以如果事先有准备的家庭,可以自备PACKED LUNCH。
吃完午饭,山下的园子逛得差不多了,可以坐缆车上山了!

上山先去了极地馆,看到了传说中的Seal(海豹), Sea Lion(海狮) 和 Walrus(海象)。
我真的有点傻傻分不清楚呢。

旁边是企鹅馆,企鹅比较逗逼,企鹅们都这么傻傻站在那里,分不清是雕塑还是真企鹅,走起路来也十分缓慢,很是可爱。
最后一站是在海洋剧场看了著名的海豚表演。
一开始出场的海狮体型较大,宝宝坐在我身上一声不吭,我问她好不好看,她说:“害怕!”
然后海豚出场,在水池上方跳跃,转圈,宝宝进入状态,连声:“哇!哇!”然后自言自语地说:“好看!”
看完海豚表演已经晚上6点了,赶紧搭乘海洋列车,下了山,到了出口。
我们搭乘的士去珍宝海鲜舫用晚餐。

珍宝海鲜舫算是个游客景点,但是因为就在黄竹坑,离海洋公园很近,我们就选择在那里晚饭,顺便欣赏一下香港夜景。
珍宝海鲜舫位于香港仔黄竹坑深湾码头径,可于网上预订座位,主要以粤式海鲜为主,价格不菲,性价比不是特别高。
可搭乘公共交通或的士到深湾码头或香港仔码头,有免费接驳的船到海鲜舫上。

第三站:香港中文大学

第三天大家都有点累了,决定就在酒店附近转转...
中午我们去大围吃了著名的强记烧鹅,东铁线大围D出口,上天桥对面就是!
中午人非常多,烧鹅11:30以后才有;还可以拿点心纸去点些点心:马拉糕和煎堆味道都很不错!

吃完饭,回酒店休息了一下,我们就搭乘香港中文大学的巴士去中文大学的天人合一观香港全景了!

香港中文大学里还有一个文物馆,在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对面
电话:+852-26097416
营业时间:10:00-17:00 周四休息,周日:13:00-17:00
现在有个猴年展2016年2月3日至2016年2月21日,由于小朋友饿了,所以我们只好下山没看成猴年展。
搭乘校巴在润昌堂站下。

晚上我们就在沙田新城市广场的功德林吃了全素的晚餐,然后我和老公就去SHOPPING啦。
沙田新城市广场三期有一田百货,另外一楼全是童装,我们买到了母女RAINCOAT,很是开心。

第四站:西贡

最后一天,恰好是周日,每周日东铁大学站有开往西贡的专线大巴99R,仅需30分钟就可以从大学站到西贡码头。
我选择搭乘的士,偕老带幼先到西贡北港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玩玩。

位于西贡蕉坑特别地区的渔农自然护理署的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占地约16公顷,设有五个展览馆和多个户外特色展区,为学校、机构及公众提供各类自然教育、野外研习和自然导赏的活动,是一个老少咸宜的郊游好地方。

开放时间:星期一、星期三至星期日(9:00-17:00),星期二休馆。

里面比较好看的展馆是岩石馆,里面展出了各种石头,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再去西贡香港国家地质公园实地看看石头。
贝壳馆也还不错,里面展出了各种海螺、贝壳,还整齐排放着从3个月到5岁大的海螺形态。
渔农馆都比较糊弄,只有一些海报图片;昆虫馆里只有短片播放,看不到真正的蝴蝶、蜻蜓。
菜园子里没有几颗蔬菜,整体维护的不是特别理想,不过郊游来走走还是可以的,大朋友不建议来这个景点。

对于小朋友来说,这个教育中心还是有一定教育意义的。
宝宝跟着我把八大行星认了认,动画片看过ROCKS POOL,还是很兴奋地说:“Rock! Rock!”。
贝壳也很喜欢,看着蝴蝶破蛹而出,觉得很美,自己默默说:“好看!”,让我想起给她读过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突然觉得国外的绘本和动画片真的是与实际科学知识紧密结合,非常棒!
小逛一圈,我们准备去西贡码头吃午饭。

回到西贡码头,最赞的是西贡的海鲜酒楼,这家全记既可以吃海鲜又可以喝茶,奶黄包和糯米鸡都是招牌。
海鲜可以按套餐来点,任选五样的四人套餐,足以让我们全部人吃饱。
濑尿虾真的有小臂粗,元贝也有手掌大,非常鲜甜,强烈推荐给大家。

饱食海鲜大餐后,我们沿着西贡码头散步,然后就搭乘的士回酒店取行李回家啦!
年轻的朋友可以在西贡码头乘游艇出海,去徒步和看地质公园等,还有可以去品尝一下满记甜品。
此次另类的香港游,让我感受了香港的艺术文化气息,还领略了香港美丽的郊野自然风光。
原来香港除了购物,还有许多美好等待我们去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