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逼去 装逼回 猴年春节游大理

2016-02-16 17:31 1230/11
  • 出发时间/2016-02-07

叨叨在前

在新一年的到来,我又完成了梦想中的一站:大理!因为是春节期间出行,旅行费用预算增加、景点排队、餐馆休业等一系列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但作为一名苦逼的打工族,又只能选择假期出行,建议有充足年假的都尽量避开节假日出行。游记本来让同行的萌东老师写,因为他本身就是位编辑,我文笔....说真,只会写流水账一样的文章,但是这一次整个行程都是我计划我安排好,所以我唯有顶硬上....

先来剧透一下洱海的美!超级漂亮有没有!!!
我最初就因为看到这一类的图片深深的爱上大理,跟自己说一定要来!

关于我们的器材

iPhone6 plus、iPhone6s plus、 微单:索尼NEX-F3+索尼18-200mm金属镜头

关于交通工具

广州——昆明:火车      28个小时
昆明——大理:大巴      8个小时
大理汽车站——洱海客栈:租车自驾    1个小时
洱海出行:租车自驾
洱海——昆明:大巴      8个小时
昆明——广州:飞机      一个半小时多

关于天气

我们的出行时间是2月7日晚——2月14号早上,大理天气大概在6-18度上下,早晚好冷,中午紫外线超强,整一天风都是特别大

关于生活用品、必备品

牙刷牙膏毛巾(火车以及客栈都是不提供),现金(可以多带,很多饭店、景点门票都不可以刷卡,而且住酒店都要押金),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身份证,各种充电器,充电宝,伞,袋子(装垃圾以及邋遢衣物),衣物,沐浴露、洗发水(酒店有,不过都是不认识的牌子),护发素,一系列的化妆品、护肤品,防晒;纸巾、姨妈巾(男人忽略,预计旅游期间要来大姨妈的女人要带,洱海小卖部都没有),须刨(女人忽略),耳机,自拍神棍(我带了,但是全程没用着),一些常用药品

关于衣物

大理天气四季如春,走古城的话穿一件针织衫、加围巾足够,早晚增加一件外套,靠海边玩记得多穿,超级大风!!!吹得完全没有发型可言!!喜欢拍照的MM可以带帽子、披肩、头饰,夏天来更好,可以多带白色的裙子,白裙跟大海搭配更配~效果超级仙

关于费用

去程:广州火车站——昆明火车站              硬卧火车票两张696元;
昆明火车站附近住宿(7天优品)               0元/晚(正常237元,拿同事的积分卡换了房费);
昆明西部客运站——大理快速汽车站                   两人264元;
大理三天租车                                       别克凯越 1089(租车费)+76(油费);
大理海云栖海景度假酒店                            三晚2640元;
苍山门票+索道+天龙八部                      两人 280元左右(到山腰的价格,到山顶是282一个人,含天龙八部门票);
昆明民族村门票                                    150元两个人;
昆明西部客运站附近住宿(昆明天财兴商务酒店)           178元/晚;
昆明机场附近住宿(宝利莱酒店)                                168元/晚;
返程昆明机场——广州机场                         1740元(一张全价票的金额,另外一张用老公里程兑换);
整个旅途吃的、打的                                约1000两个人

想说一下租车的价格,春节期间我们租一台别克凯越300多一天,非节假日100多就可以拿到!!!

2016-2-7号Day1

第一天      21:02    广州火车站——昆明火车站

因为春节机票昂贵,里程兑换机票的数量有限,然而在洱海我们计划入住好一点的客栈,那就只能在选择出行交通工具的时候控制费用!因此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坐25个小时多的火车到昆明,再转大巴去大理。当看到只发黄、没发臭的被单之后,我就放心了,,恩,,睡一觉就到了!

不过对于预算充足、不能吃苦,或者机票费在你接受范围内的,还是建议你坐飞机,因为别天真了,我当时睡懵了都没到昆明

对我来说,这28个小时(晚点三个钟)的火车绝对是一种人生经历,第一次不洗澡不刷牙只啃口香糖(当初没带牙刷牙膏),而且坐火车的时候正是除夕、大年初一,其实当时蛮心酸,跟在过节大鱼大肉的人儿形成了很大的落差。

而且饭也是够贵够难吃的~~上图45元,下图35元,吃两口就吃不下!有打算跟我一样坐火车穷游的准备多点干粮、方便面,水果、牙刷牙膏毛巾,水杯等

火车上餐厅。。。。环境还过得去,,吃的东西就算了吧...

2016-2-8Day2

第二天:广州火车站——昆明火车站

大好的年初一我在火车上躺了一整天,坐火车果然是烧时间的,这天就这样没了Zzzz........
其实驴友够多的话,可以带扑克牌、桌游等,其实当时我也跟萌东说:要不我们找人玩‘谁是卧底’?他说:你想太多了,你跟他们赌钱估计他们会有兴趣!

2016-2-9Day3

第三天:   凌晨1:00到昆明火车站;
                 10:30   大巴昆明开往大理
                 18:30    到达大理,联系租车公司取车
                 21:35    到达客栈,办理入住

大年初二的凌晨1点我们终于结束这漫长的火车之旅。我提前一周在7天官网上订好了昆明火车站附近的7天优品优享大床房(酒店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北京路99号),火车站走路到酒店就10分钟(提前一周即可,不要到火车站门口找拿着传单在拉客的人,你根本不知道他会带你去哪里~~个人感觉非常不安全)
睡了28个小时火车,看到普普通通的客房感觉也是豪宅,洗完澡秒睡......

给个建议:在网上订的所有订单必须截图保存,而且要提前发给同行的人各存一份(预防其中一人手机没电)。因为订单有地址、电话、订单号等,截图保存了就算手机没网络也可以通过图片找到,当时我们就是这样~比上网翻找订单方便很多

今天行程是昆明——大理,查询过坐火车需要6小时,大巴5小时,所以提前在携程上买好了大巴票(凭身份证到车站取票),非常方便

因为春节期间出行车辆多,高速塞车,5小时车程变了8个小时;
旁晚到大理后马上联系租车公司取车(我在携程上提前半个月租,网上支付租金,到店再刷信用卡3000预授权,还车当天撤销3000预授权,再刷2000预授权留违章备用,还车后一个月撤销,到大理车站可以电话联系商家过来接我们,坐飞机的朋友可以选择在机场附近取车,十分方便,服务态度也超级好!)

拿车之后我们兴奋得不行,好日子终于来了!!到大理市区吃一顿火锅后马上出发洱海的客栈~~

今晚入住的酒店是 大理海云栖海景度假酒店  精品温馨海景房。地址:大理银桥镇下波淜村67号     880元/晚(老板说平日可以直接打电话到客栈预订,房费700多元/晚,比携程的价格要便宜)
洱海是个非常适合城市人来度假的地方,这里没有太多好玩的景点,所以在住宿方面我们一致认为值得花钱去好好享受。所以两个月前就开始找客栈,当时好一点的客栈全部都预定满。后来直接联系了这间的客栈,说还有一间海景房,心情那个激动,马上给老板转了房钱。
当天到客栈已经晚上9点多,虽然看不到海景,但是房间里面的布置已经十分满意

里面的东西除了红酒,全都是免费;除了牙刷牙膏没有,其他都有

泡个浴缸澡....睡觉Zzzz....

2016-2-10Day4

第四天:环海自驾游;
              喜洲古镇

大理美好的第一天,这里日出是八点多,睁开眼就看到阳台美得过分的风景,心情好得不行

已经巴不得马上跑到楼下去拍照

客栈的老板超级热情,服务超好,只要走到前台,都会给我们倒一杯花茶。客栈含的早餐也很丰富,固定组合水果,酸奶,饺子,鸡蛋,粥,吃完不够饱可以免费再要

吃完马上出去拍拍拍~~感觉在客栈呆一天也不腻

今天行程是开车环海游,没有目的地,开到哪里玩到哪里~~哪里漂亮哪里下车

中途去了喜洲古镇,整条街都是卖云南特色的饰品,披肩,而且春节期间基本上都休业。这里的饰品不太好看,而且坐地起价,我自己的披肩,围巾,头饰全部都是提前淘宝好带过来。逛了一圈好无聊,继续开车自驾

只要下车都超级大风。。。戴帽子的记得捉稳你的帽子

广州的街上很少看到活生生的羊,在车上看到有几只羊在吃草,马上下车去‘抓羊’,虽然长得一点都不可爱....

在洱海的街头居然又看到了Jimny~~

一年前在日本富士山下也合照了一台白色的Jimny,萌东老说我跟Jimny好有缘~~

今天行程比较休闲,也是我们所向往的旅行模式(无需早起,无需走景点),七点在客栈吃晚饭的时候天还是很亮~~(需提前一个钟跟客栈说回去吃,68元一个人,5菜一汤,白饭任装),泡浴缸,发发朋友圈结束这一天~~

客栈里面的小猫咪..

2016-2-11Day5

第五天:登苍山、七龙女池、参观天龙八部拍摄地

早上10:00出发苍山,一路车子很多已感觉不对路。而且去之前没做好功课,到买票那一刻才知道今天不能登山顶,只能去山腰好可惜~~山腰索道80+景点门票40(可以携程先订票)。排队坐索道排了两个钟!!!来感受一下中国人口吧

这只是冰山一角,室外还有好长的一条队。在缆车上一路都看到积雪

终于到达山腰,只有两个篮球场大小的平台给游客活动,与苍山拍照。
然而山腰上只有火腿肠,方便面供应,10元/条的火腿肠居然供不应求,排队购买

好像一幅画有没有!!!完全没有后期处理过

山腰下有个景点叫七龙女池~~要花20元/次(单程)的四箱迷你小火车下几百米的地方看,我不太建议,因为我们下去看了,但由于时间关系,随便找个池拍个照就当来过七龙女池(希望我拍的就是七龙女池),然后马上爬回上苍山腰上(当时人太多,排队坐小火车要花两个钟,所以爬了半个钟的苍山),太辛苦啦~

建议登苍山之前先了解行情,不能上山顶的话我感觉是不值得来~当时我们因为买了含天龙八部门票的套票,16:00多的时候急急忙忙排队坐索道下山,正真在苍山呆的时间半个钟都没有,不过在缆车上俯瞰洱海超级养眼~

另外,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会建议你买含天龙八部拍摄地的套票,说会便宜很多,其实不用买!!!因为电停车(10元/次)的下山停车点是在天龙八部景点里面,根本不需要门票!!我们就这样多花50多买了两张门票,根本用不上

眼见就要晚上6点多了,在外面呆久了会特别想回客栈,逛了一下没啥看,在里面找点吃的起程回去,对了,在大理见得最多的就是薯条。。。到处都是,饭店倒没看到有几家

能看到有烧鸡腿都非常兴奋啦~~我们可是天天吃方便面、火腿肠啊啊啊

还有,,洱海挺大的,而且早晚风大,中午紫外线强,旅途想舒服点的话不建议租小绵羊,不要老自我感觉在海边开着小绵羊非常小清新,没想象中那样~~可以像我那样借别人的拍个照装逼一下就行,哈哈

2016-2-12Day6

第六天:退房、还车大理坐大巴回昆明

中午退房,所以是最后一个早上在客栈,拿出了专门带过来拍照的白色裙子拍了一辑照片,,好喜欢,蓝色跟白色真的是无敌配

还到隔离客栈拍。。。

拍完超级不舍得离开客栈~~

中午到租车的地方还车,,这两天的油费才70多哦(加了200,租车公司退给我们120多)~~然后坐大巴启程返回昆明(车票是到汽车站当场买的,因为大理汽车站不支持网上购票,不过班次很多,每五分钟一趟,不愁买不到票啊)~又是八个钟的车程~

因为大巴的终点站在昆明西部客运站,晚上的酒店我们提前一周在携程预订了附近的酒店,走路十分钟,天财兴商务酒店 豪华单间   178元/晚

2016-2-13Day7

第七天:民族村

因为订了14号的机票,所以提前回昆明呆~~在马蜂窝上找了些昆明景点,最后决定去民族村,里面有26个民族的房子布置,面积挺大的,门票75元/人,还可以坐直升飞机,500元/次,我挺喜欢里面的民族氛围,,早早装扮好打的出发~~

里面还有大象表演,骑一次大象20元,想喂大象,可以,麻烦买大象食品~~

省成本,自己吃完的菠萝饭,把菠萝皮给它吃!它可是好喜欢吃的哦~~看到吃的鼻子就伸过来啦~

里面还有个古城,可以买点手信,茶叶、鲜花饼之类的,我们对这些不太感冒,所以啥都没买~~

在民族村耍完就起程回酒店(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处),因为我们是早上7:50的飞机,所以提前一周在携程上预订了机场附近的宝利莱酒店,168元/晚,拿回行李后我们在昆明客运站大概一公里的地方坐13元的机场大巴到机场,然后联系酒店过来接我们~~

酒店的位置是村里面,附近感觉有点乱,不要乱跑还是安全的。酒店里面有小餐馆,晚上还有烧烤,因为入住的基本上都是需要赶飞机的人,所以酒店会免费接机,车程大概就10分钟

2016-2-14Day8

6点出发机场飞广州~~~可以回家了,开心开心。
因为春节机票紧张的关系,,萌东有里程也申请不了机票,跟南航沟通了好久也只能争取一张~~看来以后旅游还得选工作日比较好~

叨叨小结

其实我们是抱着度假的心情旅游才选择了大理,说好玩真的算不上。因为看我们的行程就知道,不是十分丰富,我们纯碎冲着客栈过来的,有时间的朋友建议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三个地方或者选其中两个地方玩比较充实一点。

引用 TiGeR'' 的图片:

2016-02-16 18:26

2016-02-16 19:2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6 19:26

2016-02-17 10:1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2 12:52

春运期间买广州到昆明的火车票难吗?求指引。
另,围巾很好看,求淘宝店名,呵呵。

2016-05-12 10:39

引用 爱游历的猫咪 发表于 2016-05-12 10:39:37 的回复:

春运期间买广州到昆明的火车票难吗?求指引。
另,围巾很好看,求淘宝店名,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