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罗平油菜花自驾之旅

vianian (中山) LV.9
2016-02-16 17:42 452/3
  • 出发时间/2016-02-11

猴年炮竹迎新岁,我们出发油菜花!
临时三更半夜的说走就走,突然的决定,没有什么跟为什么,只因为想简单的避开过年的种种拜年,应酬,吃饭!
来一场绝美的油菜花洗心之旅!

行程都是在车上决定的,四天三夜计划如下:

2.11  中山-罗平 ,宿罗平
2.12  九龙瀑布群,油菜花主会场,宿罗平
2.13  螺蛳田,金鸡峰丛,万峰林,宿兴义
2.14 全程高速返家

事实是计划跟不上变化,实际的行程如下:
2.11  中山-南宁 ,宿南宁广西境内塞车4次)
2.12  南宁-罗平九龙瀑布群,宿罗平
2.13  早上螺蛳田,金鸡峰丛,下午兴义万峰林,宿兴义
2.14 全程高速返家

费用,合计:3575元,列如下:
住宿(613元): 1、南宁7天连锁   177    一般快捷酒店,在中山路美食街附近,空间很小!
                   2、罗平奇石主题客栈   208  不推荐,位置安静,但是床很软很软,睡不好!
                   3、兴义小家十宿客栈    228  2016年开的新客栈,设计小清新,还ok!就是好多设施还没完善,譬如我住的那么一晚,居然没热水!哭!

吃饭(650元):2个人,一肉两菜一顿饭下来大概100就可以!清炒菜花,干锅牛肉是那里的主推美食!
路费(1800元):油费1200+回程高速收费600
门票(512元):九龙瀑布群  76*2+停车30=182,缆车30*2=60
                             金鸡峰丛     10*2+停车15=35
                             螺蛳田         免费+停车10=10
                             万峰林         110*2+停车5=225

DAY 1
小两口年初三因为小事吵起来了,最后经过一番妥协,首次选择三更半夜出发,因为真心没有睡意了!
想起年初一想去的西樵山拜观音还没去,就临时又决定改道去佛山,再出发!
三更半夜的,5点半去到西樵山脚下,居然已经有人在排队等待进去,也是醉了,醉了。。。

最后等到7:30景区大门才开始买票进去,两个人加上车130元,开车上去,还好,不然要走断腿!
1个半小时后,诚心参拜之后,我们准时9点出发往广西方向了!

本来是打算一路奔到罗平去的呀,可悲是,大时大节,高速公路免费造成到处堵车,直至下午5点还在南宁郊区堵堵堵~~
那个郁闷~~~那没办法,临时要变换计划了,在南宁驻扎一晚,休息好第二天早点出发,争取在午饭前到达罗平啦!
旅行总是这样那这样的赶不上计划,有时就应该抱着一种随遇而安的态度,顺其自然的接受旅行中的各种突变,那就能临变不惊了!
立马网上订房间,找了一家在南宁中山路上的7天,打算在中山路夜市大开吃戒!在堵车的时候,我就随意搜索了一下南宁有啥好吃的了,果然放下行李立马走路到中山路夜市,不建议开车去,实在没什么地方可以停车,建议订附近的旅馆,然后步行前往!一路走过去,在十字路口已经看到一大片灯火通明之处,人山人海,甚是热闹啊!我家老爷,完全hold不住啊,一马当先就扑进人群中,那里人多付钱往哪一档吃吃吃!
吃货的世界,你永远不懂!中山路最好吃的排名:烤生蚝,爆炒田螺,烧秋刀鱼,烤鸡翅,蜜汁排骨,饺子,马蹄糕捞粉。。。。基本转一圈出来,肚子已经是圆圆的了!里面还有很多大排档,可以吃下海鲜,喝下小酒!不过鉴于海鲜都是冰鲜的,我们就不大敢尝试了!
吃饱就打道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的旅程!
PS:一般南宁好多经济型酒店可能都不配套停车场,建议选酒店的时候确认清楚,是否有停车场更方便!

DAY2
早上6点半闹钟准时响起,立马爬起来收拾一番准备出发!这么早起就是为了避开人流高峰,事实证明我们是的对的,南宁-罗平这段路一路畅通,赶在1点半之前赶到罗平九龙镇,直奔九龙瀑布群!吃货嘛,不可能错过的午餐,就打算在景区附近的农家解决!虽然告诉路上车不多,不过九龙瀑布群景区的车流很大,还是堵在去景区的路上,二话不说先吃饭去,随便挑了一家农家乐,叫了:清炒萝卜丝,清炒菜花(罗平特产必点),蒸排骨!可能因为饿的原因,也可能是真的食材新鲜,菜都很好吃啊,后面几天都没再吃到这种味道了!买单才78元,超级划算!吃饱之后,排队进景区,过年啊,果然是一片繁荣景象啊,排了差不多1个小时才到景区门口,景区外面好多私营的临时停车场,10~30不等,随时坐地起价!可以听到景区里面的停车场,不过要多塞车一段,看个人选择了!

排队买票进场,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直接在窗口买也不贵,好像是现在全国门票都调整了价格,都下降了!我跟我家老爷以前都没有去过什么著名瀑布,所以来到这边知道有个瀑布群所以也列入清单了!九龙瀑布群,位于罗平县城北偏东20公里处,系罗平古十景之一的“三峡悬流”。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九龙河是罗平的母亲河。这条河从白腊山背后的群山中呼啸着奔腾而来,养育着罗平大地上的各民族儿女。位于罗平县城东北20公里处的以堵勒村旁的九龙十瀑,是九龙河上颇具盛名的大瀑布群,罗平县当地的布依族群众一向称之为“大叠水”,现在,人们已习惯地称之为“九龙瀑布”了。景区不大,大概预留2~3小时的游览时间足以,建议直接搭单程缆车到山顶再往山下走,边走边看~是不错的选择!由于我们进去景区是下午,太阳好大,照相老是逆光,如果你时间充足,我觉得还是早上到景区会更美!

第一次看到瀑布群,那种心情就是兴奋,兴奋,兴奋~~美如仙境的感觉!在山顶一轮狂拍,赞叹之后,我们就往山下走!其实在山上跟山下看瀑布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可能是因为角度不同吧!不过山下的游人超多,我们随意走走就出来了!一天的赶路,游玩,还是选择早点回酒店休息了!罗平不属于超级热门的旅游胜地,所以不必太担心住宿的问题,可以边走边定酒店 !我们由于不是纯度假的行程,所以基本选择经济酒店出游,干净舒适睡一晚就ok!
晚上的罗平,就是一个小县城,也没什么好逛的,出去找了一个大众点评推荐的地儿吃饭就回去了,事实上味道有时候就跟网上不太相符!
酒店亦然,网上评论说还不错,实际上床太差太软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直接去到当地看了酒店再预定也是可以有的!

DAY 3
螺丝田--金鸡峰丛--万峰林
今天是整个旅程的重头戏,早上依旧是早起,第一站先去牛街看螺丝田,之前做好功课,因为进去牛街的路都是乡道,如果太晚进去会塞车,建议还是8点之前到达观景台!传说中的螺丝田,真的超级美,远处都是螺旋形的油菜花田,白色的房子,幽幽的大山,青烟寥寥,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看到好多人为了拍日出,还半夜驻扎在路边等日出尼,都是退休的老伯伯,精神可嘉!继而,我们也是一轮的狂拍,虽然我们是业余的,不过景色够美,怎么拍就怎么好看了!顺便在路边买了几个茶叶蛋,好吃啊!

停留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马不停蹄赶下一站:金鸡峰丛!不敢耽误太久了,怕晚了出去还是塞车!
节日啊,伤不起啊~哈哈~从罗平县城沿324国道北东行12公里,就是金鸡峰丛~我们在还没到达金鸡峰丛之前,溜进去了国道旁边的油菜花基地,哇~~~大片大片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而且人好少啊,不用挤的感觉真是由衷的感恩!在花田中兜来兜去,还有身处异国的感觉啊~~
玩了足足一个多小时,才意气阑珊的奔回国道上面,直接去金鸡峰!

可能由于是大中午的时间,金鸡峰山上人不多,收费也便宜10元啊!
早上跟晚上拍日出,日落的人多,所以那段时间收费更贵!我们无所谓了,反正就来随意走走,走到哪算哪,都去看看也行了~金鸡峰丛还是不错的,值得去看看,才10元门票嘛~

金鸡峰丛远看比近看美多了,不过道路两边开始大肆建工地之类的,影响了整个画面!

金鸡山下来,已经接近中午1点了,我们还想奔着点时间快马加鞭赶到兴义!最后一站:万峰林!中午在324国道附近的农家吃了顿饭,简简单单还是抄了几个菜,不失不过了,还是村子里面的农家乐好吃一点!又想起九龙瀑布里面的那家农家乐,真心好吃!然后马不停蹄赶往万峰林,罗平兴义也就大概80公里,可以走一段高速,然后从高速下来走省道,我们跟导航走,具体哪个路口出来忘记了!然后大概2点半左右已经到达景区附近了,悲剧的是,车多得了去了。。。

基本塞进去起码大半个小时了,终于找到停车场停车!时间已经来到3点了。。。我正犹豫着要不要买票进去的时候,我家老爷已经跑过去买票了,一点让我犹豫的余地都没了!不过还是英明的决定了,上去之后就觉得不枉此行了!不然大旅行家徐霞客不会写下“天下奇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千古佳句~~~真的很美,一个个大写的美,配合着金黄色的大片油菜花,很动人,也很醉人!在山上看山下的感觉,跟在山下游览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由于门票买了含电瓶车游览的车票,所以2个小时游一下,还是足够的,景区的关门时间是:5:30,之后不再提供电瓶车服务,如果不嫌累的话,可以看完日落再自行步行下山!不过我想路程还是比较遥远的!电瓶车从山上下来会游览一圈山下的布依寨子,感受一下浓浓的田园风光民俗风光!反正就是美了,我文笔不好,不知道什么词可以表达这种美

著名的八卦图所在处!

从山上往下看到布依村寨的各种景色·~

这是游览车穿在村子里的景色,是不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哈~

前一天的晚上,我还提前预定了在景区内的下纳灰村的客栈,“小家十宿”,新开的客栈,对着油菜花田,舒心啊~~遗憾的是,我们第二天一早要赶回家去了!辜负了这么没的时光,有时间的童鞋,真的可以租个单车慢慢去游,慢慢看,慢慢玩~

村寨里面的千年古树,巨大!

小小村寨,有几处吃饭的地方,也有一些小吃店,如果都不喜欢,可以到上纳灰村或者中纳灰村找吃的!
我们就累了,随便吃个饭,喝点小酒,早点歇息,打道回府咯!

ENDING:

四天三夜的旅程,带着一点累,一点紧张,一点兴奋,要落下帷幕了!感谢我的老公,带着我装逼带着我飞,司机管家财务一手包办,整个旅程都让我感觉幸福满满!么么哒,欧巴!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2-22 20:52

引用 haillang 发表于 2016-02-22 20:52:48 的回复:

回复haillang:那你哪里不明白,我可以解释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