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广州城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带小孩

过节就去北上广,北京光是出租车司机就能拽到天上去,上海人的吝啬是有名的。唯有广州,他们可以说很洋气的粤语,却也愿意拿出蹩脚的普通话和你交流。包容,是这个城市的温度。

广东胜利宾馆

广东胜利宾馆,郭沫若的题字,位于原租界沙面,被古老的欧式建筑和参天古树包围着,其是前身是英国汇丰银行。忆当年,全国进口的洋货均过广州,十三行兴旺发达,其繁华可想,如今矗立的楼宇,如古董一般收藏着回忆。

我喜欢胜利宾馆的古雅,窗外是古树,那一缕从天井洒下的阳光,让它成为了 lonely planet 的首选推荐。

一个资深吃货的广州之旅,第一站绝不会是陶陶居。我最先去的是富临食府和多利来美食店,这种地方,相当于贵阳的红姐酸辣烫、指月街的素粉,资深本地人的去处。两家都是,小小的门头,整整三层,全部坐满。

富林的脆皮猪手,芝士焗面,多利来的功夫鲈鱼,鲍你捞鸡。多利来的菜更经典,可惜太激动忘了拍。吃惯了酸麻辣的重口味贵阳人,吃粤菜的感觉是略觉清淡的,但地道的粤菜就是把食材本身的味道发挥极致,这样的食物,慢慢的吃,越吃越舒服的。

其实,北京路在清朝是书局一条街,如今已成为逛街购物的步行街了。这家联合书店,保留了文化的气息,还是带孩子的好去处,这里卖了很多手工 Diy 的材料,还有首饰、拼图、印章……种类之多,创意之新颖,连我都大开眼界,孩子更是玩的不想走。

历史上,酒楼和茶楼是有区别的,茶楼不摆筵席,酒楼不开茶市。曾经名盛一时的四大名园为南北西和大三元,陶陶居之类并不入流。到如今已无此区别。泮溪酒家,如今的四大名园之西,位于西关的荔湾。依水而建,中国最大的园林酒家,其强大的容客率我见所未见,我们平日吃酒席那样的大厅,这些园子里有十几个。

从等位开始,就是酸枝质地的中式木椅,慢慢的等,然后,普洱菊花铁观音,虾饺烧卖艇仔粥,一盅两点,聊天看报。右下角的女士们,至少吃了三个小时有多,细细的吃,悠悠的品,慢慢的聊。据说,苏州园林只有园林没有酒家,这又是我喜欢广州的地方,感官可以全方位的满足。

荔枝湾,曾经真的是种荔枝的,据说是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荔枝来源处。一路游船,古楼粤剧绿水小桥,广州富可敌国的大姓都在此有楼有堤,后来或卖掉或被收,唯有那一涌江水,看尽沧桑。

如果不是假日,珠江夜游是相当浪漫的,在露天的甲板上,看天看水看璀璨夜灯,这一汪江水,让广州城多了一份妩媚。

广州饮食的节奏也是我超爱的,早茶接午市,午市接下午茶,下午茶接晚饭,晚饭接宵夜,然后又可以喝早茶了。宵夜去的陶陶居,依然还要拼桌,广州人的吃货精神真的让人佩服。荷叶糯米鸡,康有为的最爱,陶陶居就是凭此发家,彭先生给我讲典故时,我还将信将疑,第一筷入口,我就信了,确是我吃过最好的。

竹升面,靠人工一片片压出来的,不加臊子调料,清清淡淡一碗面,面条劲道弹牙,馄饨里有大颗的虾仁和蟹子。深夜里的一碗,是吃过想流泪的那种温暖,一份对灵魂深处的慰藉。银记的肠粉和店里卖的猪脚姜醋蛋,肠粉软糯鲜美,姜醋入口惊艳,有活着真好的感叹。

带娃必须去长隆,我的经验是,逆向玩,避开人潮。比如广州动物园大家都是从南门玩到北门,我建议从北向南玩,熊猫餐厅很推荐,吃边看熊猫,懒洋洋的一下就靠你旁边的玻璃上,吓尿我了。珠海的海洋王国大家从左入右出,我们就右入左出,一样的避开人潮,5D 电影排队也要看,硬件很牛。珠海最好等孩子上1米再去,不然很多项目坐不了。

广州作为历史上中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如今也了不起的繁荣着。这里的人,可以很拼的工作赚钱,也可以一顿早茶吃几个小时。这个城市,她揽得住繁华,也就留得下古典,你可以快,也可以慢,她都可以包容。

2016-02-17 00:52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17 01:02

2016-02-17 07:02

2016-02-17 10:03

2016-02-17 10:09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