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千年前的盛世王朝——吴哥之旅

phoenix_nn LV.7
2016-02-16 17:49 1113/29
  • 出发时间/2016-12-27

从来都没有玩回来写游记的习惯,也并不会乐此不疲的晒照片,今天一是心血来潮,另一个原因后面再讲。也许并没有人来看;也许会有人乐意信任我、来问我关于吴哥旅行的事,我很愿意帮忙;也许有人来跟我聊天,我更欢迎。

下列照片都没有后期处理过——我嫌麻烦只是偶尔处理一两张,也是因为感觉这样会离过去更近吧。

马德望·竹火车&蝙蝠洞

马德望柬埔寨第二大城市,街头经常看到三三两两的欧美游客,亚洲游客很少,但我不觉得它是个旅游城市,因为沿途所见,尽是当地人本分平静的生活,蒙外国人的程度远不如吴哥所在的暹粒(别说“蒙”这个字难听,有时候真的并不过头)。
马德望有很多寺,事实上整个柬埔寨都有很多,但最有名的在暹粒,所以马德望的游玩主题,其实在竹火车和蝙蝠洞。

竹火车的来历,我们的向导说是法国殖民者修的,也有人说是1980年代红色高棉结束后交通被毁、仓促间找到的快捷方法。我并没有专门去查证,这不是难事。大家说,马德望的竹火车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竹火车,不过我并不知道其他还有哪里有过这种东西。竹火车很拉风,因为太简陋却又太聪明,一根车轴两头各有一个轮子,整个是钢结构,两根这样的车轴放在铁轨上,上面铺一个竹排,插一个小发动机,火车就组装起来了。发动机连着一根车轴,所以竹火车是两轮驱动。更神奇的是,只有一条轨道,所以双向来车的时候,总要有一方拆车在路旁等候,让另一方先行——我之前听说哪辆车上人少就拆哪辆,不过经历来看,并不如此,我们的车大概比较酷,从没有被拆过。

有没有超级简陋~~竹排上面铺床席子,怕硬么,怕硬给你个坐垫!底盘这么低,是不是很接地气~~

拆车啦!

连乘客也帮忙拆车~~

12月底的柬埔寨,是旱季,是好季节,虽然晒得厉害,但天空很蓝,更重要的是不会下雨,不会闷热,只要站在树荫下,很快就凉爽了。

蝙蝠洞,城市里住惯了的人,多半是没见过的。马德望郊区这些蝙蝠,在傍晚天黑前后飞出洞来觅食,据说在第二天早上天亮前后回洞。出洞的时候很壮观,也很整齐,没见到有破坏纪律的捣乱分子。看方向,蝙蝠是向西飞,当地人说是飞去泰国觅食。

为了拍到黑压压的蝙蝠只好调成光圈大些快门慢些,手端不住了~~~洞口模糊的,全是蝠~~~

它们一窝蝠,就这样飞了十多分钟~~不由得想武装起来站到洞口感受一下。。。。

吴哥·巴扬寺&塔布伦寺

吴哥有两个地方最有名,一个是吴哥寺,一个就是巴扬寺。
如果没听说过巴扬寺,那么至少一定听说过“高棉的微笑”。很多人说它是世界上最宁静的微笑,要知道,这个“宁静”绝不仅指这种艺术造像本身。
巴扬寺建在吴哥王朝最鼎盛的时期,由者耶跋摩七世修建。他一生中曾两次拒绝登上王位,直到六十岁时目睹外敌入侵,生灵涂炭,才在第三次面临是否登上王位的选择时,肩负起了重振国威的重任。真腊王国在他的统治下,国力达到鼎盛,同时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也在他的带领下,从信仰神魔斗争的印度教,转向信仰宁静的佛教。“高棉的微笑”,有人说是者耶跋摩七世自己的脸,他在国力最鼎盛的时候达到了一种安宁的状态,而没有选择继续张扬,就那样垂下眼睛、微笑着看着人间一切生老病死,战争与和平,繁荣与衰败,好像在13世纪就已经预见到真腊这片土地上未来800年的深重苦难。

很多寺里都有这种楼梯十分陡峭的、高高的阁楼,说法不一,有人说是藏经阁,也有记载说是帝王夜里会在上面独处一会,向神问询问治国的事情。去柬埔寨之前,完完整整的看了一遍蒋勋的讲座“吴哥窟之美”,他在里面说这是“信仰的高度”,没有信仰的帝王是不会每天爬上爬下这种危险的楼梯的。我们亲身去爬的时候才明白什么叫做“信仰的高度”,要爬上去,腿脚再灵活的人也要手脚并用,然而绝大多数人只要抬头望一眼就放弃爬。

塔布伦寺是者耶跋摩七世给自己母亲修建的。似乎现在当地的导游提起它,都会先介绍说这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可这有什么要紧呢。真正要紧的,是这座寺里那些生长了500年、今天还在继续生长的大树们。
柬埔寨很穷,穷到没有能力维护和修复这些古代精美的寺,于是世界很多国家每个国家认养一座寺来帮忙。塔布伦寺是印度认养的,据说,很多国家在修复这些建筑时,都把石缝里长出的大树砍掉,以免它们继续生长,把建筑破坏得更严重,而只有印度在修复时,认为现在的人类没有资格为了800年的寺去杀死500年的树,要让它们继续共存。所以我们才能看到这样让人惊叹的树们。

这是最有名的一棵树,也是塔布伦寺里面上镜最多、最常被做成明信片的一棵树。看着它们,很难想象一粒种子是要怎样被命运之神眷顾,才有机会长成这样一棵了不起的树。

顺带说,各国游客都很自觉的有秩序的排起队,来跟大树合影。

吴哥·吴哥寺&通王城

吴哥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世界奇迹”的说法很多,我们姑且这样一说。)小时候总觉得,一座寺庙嘛,能有什么了不起,怎么还成奇迹了。亲眼去看过,才明白究竟什么叫“奇迹”。我没有去查具体面积,不过“回”字形的长廊,体力狂的我们全部走下来脚都酸了,全部的墙上都刻满了浮雕,这些浮雕讲了印度教神魔斗争的故事、吴哥王朝与邻国战争的故事等等,精细到每一个角色的每一张脸每一个动作,精细到小人物的生活细节,你说这叫不叫奇迹?

完全不懂雕刻,只是看的时候明白过来,浮雕要表现透视关系,一定很难吧。

这是一个猴子兵,印度教神话故事里貌似有猴子这个角色,不知是不是悟空的原型。突然发现其实这些不确定的事,一件件查下来,或许就是一部真腊王国史吧。

骑在鸟神身上。

这个中箭的人好生动。

傍晚的吴哥寺。

中国人说大吴哥、小吴哥,小吴哥就是吴哥寺,大吴哥就是吴哥城,也叫通王城。城有四面城墙,里面有很多寺。城墙本身,也十分壮观。

城墙外面的两侧,有长长的引道,两边各有一条栏杆,这些圆睁双眼的,是魔,下面那张眼睛和蔼一些的,是神。神和魔抱着的栏杆,是印度教中搅到乳海的大蛇。不过这些大蛇保存下来的不多,很多都断掉了。

神们。

这也应该叫城门楼吧。

下面这几个红色调的图,是比粒寺。很可惜没有搞清楚为什么比粒寺、东梅奔寺、女王宫这些的建筑原料跟其他大部分寺不同,总之色调完全不同,不过同样很漂亮很壮观。这个比粒寺,损毁也满严重。

不知是不是每座寺都要有一个“信仰的高度”。不过爬过巴扬寺,这里实在好爬太多。

也是一个不知是否藏经阁的小二楼,可惜只剩下一层的几根柱子了。

吴哥·女王宫&崩密列

女王宫和崩密列离暹粒市区比较远,包车去也要半天还多,但是真心值得去,所以我要把它们的照片单独放。
女王宫其实并不是供什么女王的,而是湿婆大神。不知为什么名字直译是“女人的宫殿”,貌似是看到这里雕刻得格外漂亮,貌似,没有考证过。女王宫的色调跟比粒寺一样,但比比粒寺修建得更精美,保存得更完好,简直是精美完好得多得多,省略号。

女王宫给人的感觉,就是小而精致。
想说,在游人如织的景点,我拍照的水平虽然不怎么样,但是躲人的功夫还是进步了的。嘻~有没有误以为这里很偏僻宁静。

下面来说崩密列吧。崩密列,这个名字听着就很神奇,其实也是一座寺。不知为什么损毁得特别厉害,但也正因如此,才更有历史感。这里游人很少很少,简直是偶尔遇到个人都会觉得亲切,不论哪个国家的,都想闲扯几句。如果我在暹粒生活一段时间,一定会想法有空时常到崩密列,一个人安安静静凉快一会,把这里当成史铁生的地坛。

这个就是寺门,大家都是从外面的石堆爬上去,翻过寺门最高的地方,再从里面的石堆爬下来。。。

爬到这座石桥上拍照,好几块石板都松动了,差点掉下来。。。

看这里树和乱石的关系,好像还没建成就堆上乱石了,不久就长出树了,而不像是建成使用之后才损毁,这又是一段历史吧。

吴哥·日出&日落

吴哥的日出和日落都很出名,所以我要单独来记。
吴哥寺的日出,是最不能错过的。吴哥这里绝大多数的寺都坐西朝东,只有吴哥寺是反的,从东朝西,由于正门口有两个水池(干了一个),吴哥寺的水池前面就成了看日出最美的地方。天上有太阳,水里就有太阳,天上有朝霞,水里就有朝霞,天上有塔,水里就有塔。

现在看起来,这两张照片顶多就是普通偏好吧,差强人意。那天天气实在一般,从伸手不见五指,等到天光大亮,太阳始终被云遮住,云始终都不够美。大家都感觉,天不知不觉就亮了,日出不知不觉就没有看到!

然而当时,简直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我是如上这样拍下的照片。即使是这样的位置,也是牺牲了同游的BL能站到的最佳位置给我。那两张照片以及其他没有歪掉的照片,简直就是给我们俩的一份礼物。

下面说说日落吧。暹粒是个旅游城市,没有高楼大厦,所以看日出日落,都是很好的。所以我们看了两次日落。
第一次是游客绝不会错过的巴肯山。下午四点半上到山顶,已然去不了最顶峰的巴肯寺,因为上面挤满了等待日落的人。我们找到当时能有的最佳位置,迎着太阳晒到六点,只为了看那十分钟不到的日落。然而,它是绝对值得的。

不是故意有那棵草要拍这么矫情的照片的,我们站的位置,实在躲不掉它。
好像我们的日出和日落,云彩放巅倒了。也许日出时晴空万里会美更多,也许日落时有晚霞会美更多,不过依然都是很好很好的。

第二次,我们在热气球上追日落。狂奔冲上篮子的那一刻,有种尘埃落定的幸福。

管气球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那么激动,说,你们从哪来,你们那里看不到日落么。突然有点愣,漂洋过海费劲巴拉的来看日出日落,是因为这里的景色特别漂亮,还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大城市里,自己和太阳之间已经被高楼大厦隔离开了,还是因为,我们已经忙碌到了忘记每天的太阳都很美,甚至忘记每天的日出日落都可以是风景了。
只可惜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才意识到,从柬埔寨回来后,我又忘记了。

吴哥·人物照

吴哥是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不论是风景照,还是人物照。去玩之前,专门买了适合的裙子。

巴扬寺。

塔布伦寺。事实上这种走廊好几座寺都有。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女王宫。人暴多,但还可以避开别人。

饮食

前面说过,马德望比起暹粒,并不那么蒙游客。暹粒的物价,多少比马德望高些,不过也都很能接受。
吃喝的内容,无非攻略里说的那些。味道差别也不大,也许旅游城市就是这样吧。

amok。

左下角是鳄鱼肉,吃起来还可以。都吃差不多了才想起来拍,主要是其他的也没什么好拍,海鲜不怎么新鲜,毕竟暹粒不靠海。

看了“吴哥的微笑”表演,一般吧,一起订了自助餐,种类很多,可吃的很少。

酒吧街上的火锅味道不错,只可惜服务太差。

一些小感受

柬埔寨很落后。
一入境就见识到,暹粒机场入境时,工作人员搓着20块钱的人民币操着奇异的汉语说“小费”。出境也是一样。吃饭住宿行车游览我都给小费,但这里楞要的,我们不给。
去玩之前计划大吃几天热带水果,没想到连个榴莲壳都没看到,包车司机说,芒果和椰子有一半是从泰国进口,菠萝有一半是从越南进口。我问为什么柬埔寨自己不种,他说劳动力都去泰国马来西亚打工赚钱了。吃到的水果,也跟泰国的味道没法比。
四星酒店的早餐,肉类的食物只有那种玉米肠一样的东西,当然是淀粉为主料了。牛奶是奶粉冲的,豆浆和果汁也一样。喵,以后去这种国家,一定要住五星。
吴哥国家博物馆挺漂亮的,可惜不能拍照。本想大买些纪念品,但东西实在太没有特色,以为可爱又威武的伽鲁达鸟神和美丽高雅的阿普萨拉女神,会有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却并没有~~~可能做生意的脑筋还不够活吧,或者是没有明白“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中的道理。
暹粒有很多TUKTUK车,原来不只是游客租,当地人也会租,不过用法有区别。游客通常坐两个人,坐四个的话已经是非常拥挤了,可我们亲眼见到一辆车上,下来五个大人五个孩子,都是当地人。
暹粒机场的候机厅,一进门十米就是值机柜台,整个大厅没有一个位座,当然了登机口还是有座位的。可惜比较匆忙没有拍照纪念。
说了一大堆,好像都是坏的,都是抱怨。其实呢,旅游是一种体验,富也好,穷也好,享受也好,忍受也好,都不过是一种体验,是人生的见识。到了经济和文明都发达的国家,知道他们有些东西是要我们学习的,比如排队,比如不大声喧哗,比如厕所有纸。到了柬埔寨这样落后的国家,也许就看到我们曾经的影子,甚至中国有些落后的旅游景点依然如此。(天啊我怎么突然上升到这样的高度,只是想到哪说到哪,快拉下来。。。)这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吧。

我们的小司机!做个广告吧!

柬埔寨玩了四天,提前在网上联系了两家旅游公司的车,分别玩马德望暹粒。没想到,居然两个公司,给我们安排了同一个人做司机,这就是缘分吧,因此我决定帮这个小司机做下广告。
相处了四天,跟这小哥从旅游景点聊到他们有多恨洪森,他从规规矩矩的讲英语,到开始拿我们练习他的汉语,我们得知,这小哥貌似父亲去世了(他没提我们也不好问),母亲生病在马德望乡下老家住,他一个人在暹粒做包车司机,去夜校学了一年英语,自学了汉语并且计划继续学。满励志的一个人。
说起来,学一年英语,能够达到给游客介绍吴哥寺这些景点以及相关的印度教神话故事的水平,真是了不起。话说,小哥说柬埔寨的大学里没有汉语专业,也不知真的假的,有点意外。
总之这个人还不错,放张他的照片

2016-02-16 19:1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6 19:27

2016-02-17 09:43

2016-02-17 10:04

2016-02-17 10:09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2-16 19:18:17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

2016-02-17 17:37

引用 mini可可菌 发表于 2016-02-16 19:27:0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mini可可菌:第一天马德望,第二、三、四天分别是吴哥的小圈、大圈、外圈。

2016-02-17 17:38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2-16 19:40:07 的回复:

回复jkmeil: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2-16 20:00:18 的回复:

写得不错,支持一下

回复跟我走四方:嘿嘿第一次发,谢谢谢谢!

2016-02-17 17:39

引用 縌鲥鍼麥朵℃ 发表于 2016-02-16 22:00:35 的回复:

回复縌鲥鍼麥朵℃:我也是大连人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6-02-17 01:01:11 的回复:

回复远山:

2016-02-17 17:41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17 02:41:36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2-17 07:01:48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2-17 17:41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2-17 09:43:10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

2016-02-17 17:42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17 10:04:01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17 10:09:11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2-17 17:42

师父很棒!

2016-02-17 20:57

引用 好想去旅行的sunny酱 发表于 2016-02-17 20:57:07 的回复:

师父很棒!

回复好想去旅行的sunny酱:啊哈哈哈,默默出现

2016-02-17 21: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2 11:53

引用 netrui_cn 发表于 2016-02-22 11:53:21 的回复:

回复netrui_cn:是啊是啊,以前从来不写,因为懒。。。。其实写写好,挺好玩的

2016-02-23 10:36

问问楼主,去马德望是暹粒出发么?有没有在那边住一晚?

2016-03-19 14:37

引用 小小sia 发表于 2016-03-19 14:37:43 的回复:

回复小小sia:骚瑞啊刚看到。是从暹粒出发的,没在马德望住,如果喜欢玩那边住一天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