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版图】(134)——【给中国丹霞竖一座丰碑】(武夷山)

• 出发时间/2014-04-09

根据在网上找到的介绍,在地质和地貌学层面上,丹霞可以定义如下:“丹霞是一种形成于西太平洋活性大陆边缘断陷盆地极厚沉积物上的地貌景观,它主要由红色砂岩和砾岩组成,反映了一个干热气候条件下的氧化陆相湖盆沉积环境。“这种地质地貌在中国分部最为广泛,形成的风景也最为优美。这一类型的地貌在国际学术界早已有专用名称,叫作“红层”,不得不说这西方人真是没有什么浪漫情怀,词汇又匮乏得很,区区“红层”二字哪里能够反映“丹霞”之美?而丹霞二字却又不同,丹者,红色也,霞者,红色的云,合在一起便是“红色的彩云”,看过咱们中国的精美词汇后,便可以把西方人定下的“红层”二字丢进垃圾堆,看都不要再看第二眼。

北京时间2010年8月2日,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贵州赤水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六个景区作为“中国丹霞”的代表共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获得通过,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时间,“中国丹霞”的名声大噪,参加遗产评选的六个景区也随之平步青云,国家旅游局上门颁发并免费安装5A级景区牌匾,当然门票价格那是一定要水涨船高的,不然怎么对得起与国际接轨的名声,而那些一时犹豫没有参加申报的丹霞景区则在捶足顿胸之余,开始互相指责,这边景区指责地方政府不支持,那边地方政府批评景区不作为,总之就是一地鸡毛,一滩狗血。这下好了,景区门口的广告内容该怎么写?全国排名第七的丹霞景区,欢迎大家都来玩?

当然,作为我等这种常年在外行走的角色,总归是有一些自己的判断能力,是否能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也许会有大量的幕后运作起到辅助作用,而风景是不是真的入眼,我们又不是瞎子,自己去看一看便会有个最终的结论。

另外,有心人还会发现,在这场喧嚣的遗产申报过程中,有一处丹霞景区一直沉默不语,那就是位于福建西北部的武夷山,我专门去查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产名录,发现原来人家武夷山早在1999年就入选了世界遗产名录,而且是文化和自然双遗产。这就像几个富二代聚在一起拼爹,而王思聪只是从旁边默默走过,一副风轻云淡的表情。

走过国内这么多丹霞景区,然后还有全世界那么多地方没有走过,所以日后恐怕也不会专程再去看所谓的丹霞地貌了。此时此刻,今时今日,就用一篇小文为“中国丹霞”立一座丰碑,用以铭记,权作终点。

武夷山,便是这座丰碑上最醒目的名字。

武夷山庄

还记得四年前,因为工作关系去了一次武夷山,在一个晚霞漫天的傍晚到达武夷山,然后陪着客户在景区里喝了一宿的啤酒,结果醉倒在酒店的厕所里,而更加悲剧的是,当我带着宿醉的头痛醒来,却又必须逆着连续不断的旅游大巴滚蛋走人,去下一站继续悲剧。

于是,武夷山便成了我的心结,尤其是我还是一个以走遍天下为己任的文青,这种过而不入的痛苦不是旁人能够体会的。

关于旅游这件事情,在经费不是阻碍的基础上,剩下就是抽时间和抓机会的问题了,关键是你的心思要在这上头,没有时间就挤一挤,没有机会就创造机会,总之只要想去,很快就能成行。

于是,在那场宿醉后仅仅两个月之后,我便既挤且抽出了四天时间。武夷山,我来也。

经过多年旅游业的发展,武夷山及周边原本就是一处适宜举家出来度假的上佳所在,而我在预定武夷山庄时,绝对没有想到,这座宾馆竟然如此精致和闲适,尤其在烟雾迷蒙的雨后。

武夷山庄,座落在武夷山风景区大王峰与幔亭峰麓,地处闽江源头崇阳溪畔,比邻核心景点武夷宫,与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仅一水之隔。山庄占地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由中国建筑大师杨廷宝教授指导,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建筑师赖聚奎、杨子伸设计,亦是全国建筑设计一等奖。

武夷山庄的建筑风格严格遵守杨廷宝大师提倡的“宜低不宜高、宜散不宜聚、宜淡不宜浓、宜藏不宜露、宜土不宜洋”的“五宜五不宜”的建筑原则,按照此原则建造的武夷山庄连同周边的武夷宫、兰汤村、宋街等一批建筑物独有的“挑梁挂柱”、“白墙红瓦”的仿宋民居建筑风格被现今建筑界公推为“武夷风格”。

印象大红袍

张艺谋大师在各大景区打造的五大印象系列实景演出,除了“印象·海南岛”未曾观摩之外,另外三个”印象·丽江“、”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和”印象·大红袍“都是忍痛掏银子去现场凑了热闹。

我可以负责人地说,摄影师出身的张国师还是只适合大红大绿大蓝大紫的巨大布景和发动本地群众的人海战术。丽江玉龙雪山阳朔漓江杭州的西湖,这三处演出场所都有较大的实景场地,方便张哥敞开来折腾,虽然演出没啥内涵,但好歹场面宏大,再配上战无不胜的灯光和烟雾,总算还对得起动辄几百块的门票,可武夷山这厢的演出场所只有大王峰和玉女峰山脚这一小片地方,根本无法展开,于是空有一身团体操本领的张艺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最终只能将”印象·大红袍“排成了一部半吊子茶话会。

说句对国师不恭敬的话,与那场烂俗煽情结果还不成功的印象演出比起来,反而是演出场地外的崇阳溪和稍远处的大王峰更加值得多看几眼。

自然保护区

传统的武夷山景区是典型的丹霞风景,也就是咱们普遍认为的那种”碧水绕青山“,而离开主景区稍远一些的自然保护区却有另外一番别样的景致,那里游人罕至,旅行团更是一个也没有,要过去就只有包车这一种交通方式。到达武夷山的第一个白日,我还是决定先去自然保护区看一看那里的高山、峡谷和流水。

自然保护区里的第一站是青龙大峡谷,且不论之前在网上如何搜集他人的意见,直到自己亲眼见过之后,才真正确认这里有不输于其他著名峡谷瀑布景区的优美风景,甚至比很多名声在外、牛皮很响、门票很贵的地方更甚一筹,而且距离武夷山主景区仅仅几十公里的路程,却压根一点都看不出来这里有任何丹霞地貌的特征,也难怪武夷山地区发展了数十年,此间的自然保护区却一直未能纳入主景区的范畴。

虽然此间的门票算不得昂贵,但是景区内的栈道倒是修得极好,走起来丝毫不费力气,而且胜在游人稀少,从我们进入景区开始,只有一对来自北京的老夫妇与我若即若离的一同行走。在这幽静的旷谷内观赏美景,耳边只有流水潺潺或是瀑布坠滩的声音,偶尔还能听到些许风吹枝叶摇曳晃动的响动,却听不到一丝一毫的尘世俗音,这让我恍若身处天朝之外的山野。这份寂静,甚至让久经考验的我都有些感动起来。

尤其可贵的是,走过如此多的峡谷,看过如此多的瀑布,还是觉得只有在缤纷的雨后,这份青翠欲滴的景色才是最值得流连的,而此时的青龙大峡谷,却正是雨后的最美时分。

当然,虽然在前文中已经论证过青龙大瀑布的景色确实不错,但是类似这种峡谷流水的景致在国内亦是十分常见,于是,自然也就少了许多意外的惊喜,而且自从网络急速发展以后,到任何地方出行的攻略是越来越容易整理,可是目的地的几乎所有内容基本在做攻略时就已看了个七七八八,到真的身临其境时,看着眼前陌生又熟悉的风景,总是感觉有些意兴阑珊的无奈感觉。

第二站龙川大峡谷的景色与青龙大峡谷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依旧是以峡谷和瀑布为主,在国内的同类景区中可以轻松排到上游,却始终无法带来让人莫名震撼的惊喜,不过作为一处旅行的目的地,却是已经绰绰有余了。

如果非要说出龙川大峡谷与青龙大瀑布有什么不同,那么就应该是此间的风景似乎更加景致一些。藤蔓缠绕在树上,树又扎根在石上,石却矗立在水中,水又轻轻拍击上石上,激起小小的涟漪,仿佛精心雕琢的盆景一般,让人不禁驻足,忍不住多按下几次相机的快门。

九曲溪

当我看见九曲溪的巨大广告牌,“中国最美溪流”,然后又亲身体验过这段所谓“九曲十八弯”的漂流之后,我心中便十分不以为然。仅从国内开展竹筏漂流的景区来论,我个人认为阳朔的遇龙河和泰宁的上清溪都要比九曲溪更加精彩。当然,有人会对我的说法嗤之以鼻,他们会说你代表哪个组织,你凭什么认为九曲溪就不如遇龙河和上清溪?我说你们说得对,既然我代表不了其他人,那么试问究竟又是谁代表我们这些普通游客认定哪条溪流是最美的?

新近颁布施行的《广告法》已经明确规定类似“第一”、”榜首”、“最”等字眼都被禁用,不知现在再去武夷山,九曲溪前面的广告牌是否已经换掉了?

早在来武夷山之前,就听之前到过此间的朋友提醒,这里的船夫都是要小费的,如果小费金额给得满意,那么船夫游客必定一团和气,沿途的讲解也会丰富许多,间或还有些山歌听听,要是小费给得不到位或是压根不给,那么船夫便会将筏子撑出F1赛车的感觉,早早把你送回码头,滚蛋不送。

带着十足的警惕心理上了筏子,只准备船夫一开口便想方设法抵制这种抢钱的行为,可是筏子上的船夫小哥只是轻飘飘提了一句,我们都是撑筏子卖苦力的可怜人,如果大家觉得还满意,下筏子的时候随便表示一下便可以了。如此不按常理的表现让我不由得大惊失色,说好的嚣张霸道呢,说好的飞扬跋扈呢,一贯吃软不吃硬的我,听到船夫小哥的这般话语,顿时泄掉了所有的霸蛮心意,只是在心中开始默默盘算,等下到岸的时候,是给50块呢还是给100块?要是筏子上的其他乘客不给钱,我是不是应该再凑一些?

纵览尝试过的竹筏漂流,遇龙河漂流最辛苦,船夫在烈日炎炎下撑足六个小时,固定资费大约在200多块,遇到枯水期还得费力将筏子拖过一个又一个的坝子,期间也不过希望客人照几张相片或吃一条烤鱼赚些提成,如果游客们对于别人帮助拍照和竹筏上卖的烤鱼不感兴趣的话,建议事先告诉船夫,讲好下筏子时会另给些辛苦费,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上清溪漂流最刺激,湿身下水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筏子上一般是艄公艄婆两人,在湍急的水流中撑住筏子也是一件一场辛苦的事情,可偏偏泰宁的百姓普遍又十分淳朴,很少主动谈到小费的问题,如果大家兜里还比较宽裕的话,建议还是给一些聊表心意;丹霞山的竹筏装的都是电动马达,而且配官方导游,没有要付小费的困扰,只是导游强行要求所有游客穿上已经发霉变黑的救生衣,美其名曰是为了乘客的安全,可是他们是否考虑过穿这种仿佛沾了许多翔的救生衣会严重影响宝宝的身心健康呢?

最后,当然要揭露一下最恶劣的竹筏船工,当然就是张天师脚下的龙虎山了,开口要钱之理所应当,索要金额之丧心病狂,简直可以入选那部近年专门为国人设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整个竹筏漂流的过程不过区区二十分钟,几乎是所有尝试过的景区中最短的,基本可以概括为上筏-要钱-下筏-给钱这简单的四个步骤。

武夷山地区临水的悬崖上,经常可以见到古代百越人的悬棺,根据碳14同位素检测,这些悬棺的主人大多都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逾两千年的历史,而在三曲南崖的崖壁上还有举世闻名的“架壑船棺”,历史就更加久远,据考证应出自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至于数百公斤重的悬棺是如何放入崖壁上的洞窟,这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在江西龙虎山,现代人臆想了一种悬索入棺的模式并衍化成为景区表演项目,可是却并没有太高的可信度。

当然,还有某些专家提出了另外一种解释,就是两千多年前,武夷山和龙虎山地区的水位普遍都比现代要高出不少,这些棺木哪里是什么悬棺,明明就是那个时候的百越人划着小船轻轻松松就送进去了。

在九曲溪上漂流,其实大致的行程就是围着大王峰和玉女峰转圈子,从各个角度看这两座山峰也就是整个漂流过程中最值得细品的风景。当然,船夫在途中还会讲一些关于大王和玉女羞羞人的故事,然后等着大家发出你懂的笑声,每到这个时候,船夫小哥的兴致就会变得极高,甚至应游客的要求,还会再来两嗓子此间的山歌,高亢嘹亮,婉转清脆,就是不知道在唱什么。

宋街

武夷宫外建有一条仿古宋街,全场仅300米,南北向,其间分布着武夷宫、玉皇阁、彭祖山房、五铢钱庄、茶观、乡土寨、百家欢、岩顶香、仙姿馆、碧丹酒家等建筑,不过我看匆匆而过的而游客倒是极少有在这些店铺里吃饭喝茶的,咱们国内的景区商业目前只能呈现畸形的双重形态,要么就是无人问津,门可罗雀,要么就是巧立名目,强制消费。说到底,咱们国内绝大多数旅游业还是无法从根本上摆脱门票经济,这既有旅游行业参与者素质有待提升的问题,其实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地方政府和景区管理者急功近利,只想着尽快实现盈利,至于是否可持续性发展,那是下一届领导班子要考虑的问题,与他们无关。

武夷宫

大王峰下的武夷宫,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时期六大名观之一。宋代时,道教在中原王朝的地位远远超越佛教,甚至成为朝廷背书的国教,作为这段时期内的全国著名的道观,武夷宫当年的地位也是可想而知。

现如今,在道教颓败的现实状态下,武夷宫也仅剩下一些遗迹供后人凭吊唏嘘而已,不过在这道观内的石碑上,竟然随处可以看到柳永先生的词,这倒是我等俗人的意外之喜。

一线天

武夷山主景区内的各个景点比较分散,如果有大把时间可供挥霍,那么沿着景区内的公路一路行走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不过这种选择对于我这种抽时间抓机会出来玩耍的人来说过于奢侈,所以我还是老老实实搭乘景区内的循环公交车,基本可以到达每个目的地。

一线天,位于九曲溪二曲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中,谷内巍然挺立着一块巨大的岩石,顺着洞口进入岩石内部,沿着陡峭逼仄的石阶一路深入,猛然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罅,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相去不足一尺,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一线天光,宛如跨空碧虹,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线天”。

民间关于“一线天”的成因有众多神怪说法,有人说是被仙女用绣花针挑开的,还有人说是被伏羲用巨斧劈开的,这也是一线天内“伏羲洞”的来历。不过据科学分析,武夷山的岩层基本是由砂岩、砾岩和页岩交间形成的,岩性比较松脆,在地壳抬升的过程中,岩层受到不均匀的应压力的影响,就产生轻微的断裂,形成所谓的“节理”,而这种垂直的节理,也就是微小的裂隙,在流水的长年累月的溶解和侵蚀下,就逐渐地扩大延长,最终形成“一线天”的景观。

当然,在伏羲洞内还大量生存着珍稀的白色蝙蝠,在游客们抬头深情凝望一线天的时候,也有可能会被从天而降的蝙蝠便便击中,要真是那样,此次武夷山之行可就算是真正完满了。

虎啸岩

虎啸岩,据说得名于崖壁上一个巨洞,但凡山风穿过洞口,灌入洞内,便会发出巨大的吼声,宛若虎啸一般。不过我来的这一日,天上虽然下着毛毛细雨,但是却无一丝的山风吹过,潮湿闷热,沿着陡峭的石阶爬上岩顶,简陋的雨衣内已经被汗水浸透,而且遍寻四周,也没有找到那个所谓的巨大山洞。对于中国大部分旅游景点来说,取名字走的一贯都是抽象主义加玄幻主义再加拿来主义路线,你要是认真对待这些名字,那你其实就已经输了。

虎啸岩虽然不高,但是有几段几乎接近九十度的阶梯甚至让人想到了令人头皮发麻的“华山天下险”,好在路程不算很长,手脚并用,不一会儿也就到顶了。站在岩顶的观景平台,举目四望,在迷蒙的细雨中,烟雾蒸腾,尽管没有可供极目远眺的崇山峻岭,不过周遭岩峰挺拔,卓世而立,绿树繁茂,披山遮岭,倒还真能产生些许“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感觉。

但凡名山大川,总会有各式宗教的庙宇观庵常驻期间,可以这么说,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和尚道士往往就是这些山川峡谷的第一批开拓者,然后才有名人骚客登临其间,吟诗作赋,将各地美好的风景做成文章在世间流传。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有赖各式人等的努力,天朝对于境内各种景致的开发早已做到极致,世界各国人民纷纷表示拜服,而这一切的开端,想必都是那些本意是避世修行的宗教信徒们。

虎啸岩此间也有一座天成禅院,原为明朝时期道士修行的道观,后来才改成佛教寺院,眼下看见的山门、照壁和殿舍基本都是近代重修。无量天尊、阿弥陀佛,无论此间究竟供奉哪位神仙,走过路过,都虔诚拜上一拜总归比较保险。

大红袍

大红袍景区的风景基本都在路上,至于走到最后终于看到那六株传说中最古老的大红袍茶树时,差不多看个三秒钟就可以转身离开了,当然也可以顺着“岩谷花香漫游道”一直走到水帘洞景区,而这一段路程的风景更是全部集中在这接近三公里的山路上,待走到水帘洞,看着头顶滴滴答答的小小水串,总是怀疑自己是不是把路给走错了。

福建实实在在是茶的王国,在官方评选的“中国大名茶”中,福建一省就占了两个,其一是安溪铁观音,乌龙茶的代表,再一个就是武夷山的岩茶。曾经在一位福建客户家中叨扰借宿,从早上起来便是饮茶,一口气饮到午饭,仍是继续喝好茶,然后下午茶是必然不能少的项目,直到晚饭后,主人家安排我们坐定,又去卧室拿出珍藏许久的金骏眉,一定让我尝尝这当年被炒到五万块一斤的红茶是什么滋味。喝茶喝到胃痛,这也是今生今世从未有过的体验。

天游峰

三天的武夷山之行接近尾声,最后一站是最重头的天游峰,从武夷山庄出来,在淅沥的小雨中站在路边等待循环公交车。上车后,售票员一副爱答不理的劲头,头都不抬,只是开口要每人五块钱的车资,我陪着小心说,不是统一两块钱一位的标准吗?直到这时,售票员才抬头瞧了我一眼,也不再说话,只是接过我的两块钱,然后再不理我。原本我以为此事到此为止,没想到车子行驶到距离天游峰还有几百米的地方便停下,司机让我在这里下车,我问不是说好停在景区门口吗?司机说爱下不下,不下就直接到下一站了,天游峰不停,无奈我只得下车,在飘洒的雨水中徒步走完最后这一节山路,到了天游峰,赫然看见路边矗立着公交车站牌。

在来武夷山之前,人家都告诉我此间景好人坏,一切小心,可是在之前两天多的行程中,我遇见的都是淳朴善良的好人,即便商业化程度严重一些,但也基本明码标价,摆在明处。可是,这段原本可以善始善终的旅程到了最后一小步,我却带着满身的雨水,心中满是愤懑,即便如此,我还是不愿把车上那两位男女视作武夷山人民的代表,希望这只是两颗老鼠屎而已。

天游峰位于九曲溪的五曲和六曲之间,是武夷山主景区内最佳的观景平台,登上海拔400多米的峰顶,环顾四周,极目远望,只见碧水绕黛山,白云环群峰,一派山水大观的美好景象,让人不忍移步。“天游峰”名字的来历也是因为当有云海出没的时候,登上峰顶,仿佛置身仙境,遨游天宫,故名“天游”。

顺着山路走下天游峰,来到九曲溪边,望着竹筏在溪水中摇摆来去,再去欣赏一下崖壁上的众多摩崖石刻,倒也是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事情。

直到此时,我才猛然发现,原来这天游峰的崖壁还真如刀砍斧削一般平整,整块巨石就这样突兀地拔地而起,没有任何过渡,与其他山峦叠嶂、跌宕起伏的山川景区相比,此间的山峰还真是另一种简单粗暴的美,再配上周遭柔情无比的溪水,刚柔并济,相得益彰。看到此处,不得不佩服华夏老祖宗的某些理论,宇宙太虚,万事万物,都应该是一种阴阳契合的融洽,就像这武夷山水,阴阳相协,没有理由不是一副完美的山水画卷,而如果强行打破这种和谐,那么带来的必定就是灾难与祸患。

写下这段文字,主要是为了与我身边某位规划局的朋友共勉,最近听说他又在规划老城区的改造,希望他能够多多领会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精髓。不领会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打到他领会为止,不过大家都是文明人,能够不动手就尽量不动手。

在离开景区搭乘出租车去往火车站的路上,我把刚才坐公交车去天游峰的遭遇讲给司机大哥听。大哥义愤填膺地说,武夷山人都是活雷锋,那个人他不是武夷山人。

我说,好吧,我同意您的意见。

大哥说,您肯定得同意,这趟车我少收您二十块钱。

我说,大哥太讲究了,我坚决拥护您的任何意见。

2016-02-16 18:32

2016-02-16 18:33

2016-02-16 18:34

很棒的酒店

2016-02-16 18:35

哇,你好勤快,写那么多。。

2016-02-16 19:14

引用 绵绵的绵 发表于 2016-02-16 19:14:22 的贴子:

哇,你好勤快,写那么多。。

也就这么一点爱好哈

2016-02-16 19:27

当然,这还要有那么多时间出去走……难道职业相关?😎

2016-02-16 20:29

嗯哈,职业是有些假假的自由

2016-02-16 20:4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7 13:26

引用 fancia 发表于 2016-02-17 13:26:14 的回复:

回复fancia:点赞是最崇高的美德

2016-02-17 14:23

2016-02-17 16:34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17 16:34:46 的回复:

回复qby:qby你好呀

2016-02-17 16:36

2016-02-17 19:30

2016-02-17 19:31

美拍!

2016-02-17 20:06

2016-02-17 20:11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02-17 19:30:09 的回复:

回复革命老知青:感谢老前辈!

2016-02-17 20:16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02-17 19:31:19 的回复:

回复革命老知青:这自然保护区风景还是极好的

2016-02-17 20:17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02-17 19:31:46 的回复:

回复革命老知青:武夷山的标志景点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7 20:06:00 的回复:

美拍!

回复zhizhimiao:谢谢鼓励哈

2016-02-17 20:1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17 20:11:27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这里算是武夷山最好的风景啦

前面豪放,这里婉约

2016-02-17 22:21

纵览尝试过的竹筏漂流

你漂过的地方可真不少啊,是否有漂流的都去了?

2016-02-17 22:26

2016-02-17 22:2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文字:

喝茶喝到胃痛,这也是今生今世从未有过的体验。

想想如果自己花钱买要喝掉多少钱,就宁肯胃痛免得心痛了

2016-02-17 22:32

武夷山的风景确实极好。不过您这么说,不怕丹霞山打上门来?

2016-02-17 22:35

引用 吕霞客 发表于 2016-02-17 21:51:46 的回复:

很美的天游峰看九曲溪

回复吕霞客:这是最佳观景点啦

2016-02-17 23:12

引用 吕霞客 发表于 2016-02-17 21:52:21 的回复:

空气好

回复吕霞客:自然保护区人也少

2016-02-17 23:13

引用 吕霞客 发表于 2016-02-17 21:52:31 的回复:

回复吕霞客:这里的景色与丹霞地貌差别很大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2:18:25 的回复:

武夷山是我最心仪而没去过的地方之一

回复翩然一沙鸥:四川到南平是有些距离,交通还不是特别方便

2016-02-17 23:1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2:19:20 的回复:

典型张大师风格

回复翩然一沙鸥:张大师这招在武夷山没耍好

2016-02-17 23:1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2:19:58 的回复:

感觉这里和武夷山不是一个调调啊

回复翩然一沙鸥:是呀,这里不属于武夷山景区,要包车去

2016-02-17 23:1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2:21:12 的回复:

前面豪放,这里婉约

回复翩然一沙鸥:风景反正都是蛮好滴

2016-02-17 23:1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2:26:07 的回复:

你漂过的地方可真不少啊,是否有漂流的都去了?

回复翩然一沙鸥:反正竹筏啥的已经坐了好几十趟啦

2016-02-17 23:1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2:29:24 的回复:

福便从天降啊

回复翩然一沙鸥:这种福气实在无福消受啊!

2016-02-17 23:1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2:32:16 的回复:

想想如果自己花钱买要喝掉多少钱,就宁肯胃痛免得心痛了

回复翩然一沙鸥:要自己买的话,估计也舍不得买这么贵的,红茶大部分都是炒作起来的价格

2016-02-17 23:1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2:35:48 的回复:

武夷山的风景确实极好。不过您这么说,不怕丹霞山打上门来?

回复翩然一沙鸥:它打上门来我就继续曝光撒。

2016-02-17 23:1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7 23:19:19 的贴子:

它打上门来我就继续曝光撒。

你牛

2016-02-17 23:2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7 23:14:09 的贴子:

四川到南平是有些距离,交通还不是特别方便

是啊,最方便的也是先飞福州然后高铁去

2016-02-17 23:2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3:23:28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武夷山也有个小机场,就是航班太少

2016-02-17 23:4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7 23:22:02 的回复:

你牛

回复翩然一沙鸥:呵呵,惭愧惭愧

2016-02-17 23:48

言之有理,赞!
东方的”太古洪荒“,西方的”诺亚方舟“,从来不假;
正是:
今人欲断古人案,歧路亡羊瞎乱忙!

2016-02-18 00:09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2-18 00:09:50 的回复:

言之有理,赞!
东方的”太古洪荒“,西方的”诺亚方舟“,从来不假;
正是:
今人欲断古人案,歧路亡羊瞎乱忙!

回复刻舟求剑(JX):就是这个理儿啊

2016-02-18 08:48

18顶

2016-02-18 08:4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2-18 07:44:34 的回复:

好文!

回复信天游:谢谢信天游大人

2016-02-18 08:5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8 07:56:51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独木成林:谬赞啦

2016-02-18 08:50

引用 骑行者(杭州) 发表于 2016-02-18 07:57:41 的回复:

回复骑行者(杭州):谢谢哈

引用 老土 发表于 2016-02-18 08:36:19 的回复:

回复老土:感谢老土

2016-02-18 08:50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2-18 08:48:44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闪闪红星好样的

2016-02-18 08:51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2-18 08:49:00 的回复:

18顶

回复小山:拜谢!

2016-02-18 08:51

20顶

2016-02-18 10:0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18 10:04:42 的贴子:

谢谢前辈

2016-02-18 10:08

2016-02-18 10:37

2016-02-18 10:48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2-18 10:37:50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蝶舞啊,远处的大王峰还是极美的

2016-02-18 11:07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2-18 10:48:1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十文龙

福便从天降啊

回复翩然一沙鸥:明月山现在天气预报已经是多云转晴了,云南那边呢?

2016-02-18 11:41

这住 一个晚上得多少钱

水位不高

2016-02-18 12:0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1:48:4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三哥吉祥啊

2016-02-18 12:2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1:49:48 的回复:

雨后瀑布美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听说你最近又发导弹啦

2016-02-18 12:2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1:51:04 的回复:

小舟景中游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算是武夷山的标志景点了

2016-02-18 12:2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1:51:2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哈

2016-02-18 12:2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1:51:46 的回复:

好视角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里的一线天怕是我见过最靠谱的啦

2016-02-18 12:2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1:52:1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最佳视野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2-18 11:58:20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chenyao好朋友

2016-02-18 12:29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2-18 11:58:59 的回复:

这住 一个晚上得多少钱

回复chenyao:我去的时候大概七、八百吧

2016-02-18 12:30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2-18 12:02:31 的回复:

水位不高

回复chenyao:我去的时候不是丰水期

2016-02-18 12:3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8 12:28:03 的回复:

听说你最近又发导弹啦

回复精卫填的海:为了庆祝中国新年,必须发导弹啊

2016-02-18 12:3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18 12:31:04 的回复:

为了庆祝中国新年,必须发导弹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三哥现在压力大啊,要挺住

2016-02-18 13:2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8 11:41:55 的贴子:

明月山现在天气预报已经是多云转晴了,云南那边呢?

还是雨雨雨,看来你发功只对你要去的地方有效

2016-02-18 13:5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8 13:56:18 的贴子:

那我再试试!

2016-02-18 15:48

好赞的风景

2016-02-18 17:30

很仙呐

2016-02-18 17:32

引用 nini汤婆子 发表于 2016-02-18 17:30:39 的回复:

好赞的风景

回复nini汤婆子:这里应该是武夷山最佳的观景点啦

2016-02-18 17:47

引用 nini汤婆子 发表于 2016-02-18 17:32:54 的回复:

很仙呐

回复nini汤婆子:雨后倒是常常能够看到这种景致

2016-02-18 17:4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8 15:48:10 的贴子:

那我再试试!

谢谢

2016-02-18 21:1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8 21:10:24 的贴子:

谢谢

2016-02-18 21:45

最后遇上了雷锋 忽略老鼠屎*^_^*

2016-02-18 23:00

引用 芥子纳须弥74 发表于 2016-02-18 23:00:51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