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我们遇见的缅甸

2016-02-16 18:13 2318/31
  • 出发时间/2016-01-16

序言

游记全部写完之后,我才想起来还有一些话想说,但是不知道放在什么位置比较合适,就添加了这个标题。

看着蜂首大咖的游记,我觉得我写的文字还有我们旅行的照片,都差着十万八千里,是的,我心里很明白这种差距

但是我还是坚持写完这篇游记,这个世界在每个人的眼里都是不一样的,而在我的眼里,我们遇见的缅甸就是这样。这就是这篇游记对我来说的意义。

去旅行之前,翻看别人的游记,想着如何让自己的旅行变得更加美好

但是自己去了之后会发现

曼德勒像一个小镇,街道坑坑洼洼 ,满是尘土

阳光很好,但是紫外线很强,很担心自己晒黑

看日出的时候要很早很早起床出发,站在塔山等待日出的时候很冷很冷。

蒲甘塔里面有厚厚的沙,一不小心进入沙坑,电动小毛驴和骑在上面的人都会摔倒。

我们和同伴就摔倒了,同伴的腿上还有一篇紫色的伤淤,倒下的电动小毛驴压到了我的脚踝,好几天走路的时候重心偏离脚都会有一些疼。

旅行除了美景,美食,美照以外,还有很多的不美好

而当我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那一些,回忆里面都是开心,美好,惊喜的事情 。

我想懂得发现自己生活中的幸福,让自己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比什么都重要 。

而在写游记的过程中,我发现,对于感知幸福的能力,我并没有丧失。

很感激朋友圈的朋友们。

当我还在缅甸的时候,我确实是很想写一篇游记,分享一下。

回来之后,尤其中间经过了一个新年,我心里想要完成游记的这种热情,在慢慢减退,越来越觉得其实这一篇游记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虽然心里觉得遗憾,但是告诉自己必须接受这种遗憾

因为不能花费这么长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没有意义的事情,但是曾经说过要写一篇游记的,而且答应过朋友,如果这样放弃,确实有些言而无信。

是的,就是在这种不想自己遗憾,也不想做一个言而无信的人,在这两个条件的支撑下,我开始写了,也坚持写完了!

2016年1月16日

两个女孩,英语小白,两个背包,说走就走了~

每个国家,每个城市,你认识它的时候,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心情,甚至和不同的人一起出发,都会让你遇见不一样的他们,也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在缅甸的时候,当大家问我们是不是学生的时候,心里开心到不行,是的,没错,这次缅甸之行,就是我们两个小姑娘。

我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并不是按照行程先后的顺序来写的,而是根据我对这几个城市的印象写的,蒲甘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行程表还有在缅甸的所有的消费明细我放在游记的最后。

来,让我们两个小姑娘来一个很“二”的自拍

行程中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所以一股游客照的感觉迎来袭来有木有!

我已经在自我反省,拍照是个技术活,我得好好学学!

后面的截然不同的风格的一些照片不是我们拍的,而是在旅行途中遇见的姐姐帮我们拍的,好吧!终究是“傻人有傻福”

满地惊喜---蒲甘

在旅行的过程中,虽然会遇上想不到的麻烦,但是也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蒲甘的许三多塔看日落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姐姐,和我一样都是从深圳出发的,带着摄影的设备,一个人旅行。

对于能够一个人旅行的姐姐,我非常敬佩。

因为目前我完全没有办法做到,遇到这个姐姐,我们都很惊喜。

因为从曼德勒一路走来,很少遇见会说普通话的人。

所以在这之前我们每次说话之前,都必须将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在脑海里过一遍,然后想着英语该怎么说,怎么样表达最简单

我和同伴也会经常相互问对方“这个意思用英语该怎么表达呀?该怎么说呀!” 这种急切想要表达,让对方明白,但是又发现不知道该怎么表达的心情。或许只有身处其他国家,语言不通的时候,才能体会。

遇到了这个姐姐,很亲切,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所感所想,那是一种难以描述的轻松。

这里要说一下,虽然我和同伴是英语小白,但是其实对于我们的旅行并没有造成什么大的问题。

除了在曼德勒看僧人吃饭,因为语言沟通失误,造成了一点点的小麻烦,待会到写到曼德勒的时候,我再细细说来。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姐姐住在老蒲甘,我们是住在新蒲甘,都是租借电动小毛驴作为交通工具。

当我和同伴说到我们已经退房了,就因为我们住的那一家酒店很不好,当然让我和同伴忍无可忍的是居然wifi故障。

被子是很薄的毛毯用两床单夹着,以至于我们必须两个人睡一张床,将两张床的被子都放在一起,盖起来才不觉得冷。

这个可以忍,房间的水,要放半个小时才有热水,这个也可以忍,但是忍无可忍的是竟然在我们住的那一晚wifi刚好故障。

对了我们没有购买电话卡,所以在缅甸全靠酒店的wifi对外联系,靠酒店的WiFi看攻略,但是那一晚没有wifi,感觉被世界抛弃了一样。

我们也不知道第二天酒店wifi是不是能够恢复,所以愤然的退了房间。姐姐听我和同伴说完后,说可以去她的酒店住一个晚上。

骑着电动小毛驴穿梭在佛塔中,我和同伴心中一直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晚上睡哪里?

在退房的时候,酒店的前台也一直用英语问我们退房之后,我们住哪里,我们说晚上要去佛塔上看星星,酒店的前台一直跟我们说,两个女孩子,半夜在外面,很不安全。

是的,这里的人会在你的角度考虑你要面对的问题,虽然我和同伴是英语小白,所以和我们沟通,同一句话,他们要说好几遍。

但是他们却一直很耐心的给我们解释,在缅甸除了这里的风景,还有这里的人,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触,我们迷路,找人问路的时候,如果我们问的第一个人,不知道我们要去的地方,他会帮我们拿给第二人,第二个人也不明白的时候,他会继续帮我问他认识的第三个人,直到帮我们找到正确的路,习惯面对了冷漠,在遇上这样的热情,让我觉得很感动。

我不知道在过几年的缅甸会是样,但是我会一直记住2016年1月,我遇见的缅甸

在我们看完日落,打听好第二天可以登塔的时间,然后回到老蒲甘,退掉我们租借的电动小毛驴,然后到酒店前台带好我们的寄存的行李就去姐姐住的新蒲甘,说是行李,就是一人一个运动背包。

到了姐姐的酒店,酒店的草坪上还有表演,看到草坪上这么有情调的用餐环境,我和同伴决定尝试一次,惊喜的是泰式炒饭的味道实在太好吃了,结账的时候,算下来两个人竟然只要80多人民币。

好吧!到此为之前那家酒店带给我们的阴霾瞬间一扫而空。

在姐姐的帮助下,我们很顺利的租借到了电动小毛驴。

被子是暖暖的太阳的味道,躺在这样的被窝里和同伴聊天,这样算不算,老天给我们关了一扇窗,却给我们打开一扇新的门。

虽然预定的酒店不如意。但是因为这样我们遇到了这个姐姐,吃到了这么好吃的泰式炒饭,是的,很奇妙的旅行体验。

打算聊天到凌晨三四点,但终究是抵不过浓浓的睡意,醒来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左右,收拾完毕,就骑着电动小毛驴去许三多佛塔,那个时候凉风刺骨,缅甸的昼夜温差很大,所以那边的西瓜,木瓜很甜很甜。

登塔的时候必须脱鞋,在缅甸进入所有的佛塔都必须拖鞋脱袜,那个时候地面是透骨凉,到塔顶的时候才四点多,塔顶更风更冷,登上塔顶之前,姐姐说,比我们早的一定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勤劳,我们上去之后,果真日此,就这样寒风中等待着日出。

日出很美,佛塔上明显的感觉到洒满阳光一面温暖很多!

在看完日出后,三人有一起去看佛塔,在一座佛塔处,我们看到了盛开的很美的三角梅。

正直正午,阳光很好

在蒲甘的佛塔之中,我们发现一个休息的好地方,闭上眼睛躺在这里,你会觉的世界安静的像时间停止了一样。

还有这个别致的小铜铃,很喜欢它发出的声音,却不能随便摇,因为一摇铃就会有服务生过来。

蒲甘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的地方,我们停留了2天,有点依依不舍,我和同伴的下一站是茵莱湖

一切顺利---曼德勒

我是从深圳出发,昆明的长水机场,

小伙伴是从湖南怀化出发,原本预计火车到昆明,但是火车姗姗来迟,于是更换为高铁到贵阳,在从贵阳昆明长水机场。

最终我们的汇合点是在昆明长水机场。

提前四五个小时到了昆明,因为昆明机场的免税店,我们的时间就在里面消耗了,虽然那个免税店很小,很多品牌都没有,但是完全不影响我们逛各种护肤品的好心情,一点都不觉得时间过得慢,当然要想在免税店消耗这些时间,你的同伴必须是女生,这个是前提。

就这样逛逛逛,然后在机场换了衣服,抹了防晒,上了淡妆,当飞机准备要在曼德勒降落的时候,我们发现在我们旁边的女孩,是缅甸的华侨,在上海读高中,于是我们知道了哪里可以吃到正宗的缅甸菜,哪里可以吃到美味的小吃,哪里比较好玩.....

到机场之后,换了200美金的缅甸,是小女孩的爸爸帮我们叫了的士,从机场到曼德勒市区我们住的酒店是12000缅币。

办好入住手续,还很早。我们去吃小女孩给我们介绍的那家正宗的缅甸菜,然后计划去曼德勒山顶看日落,跟酒店谈好包车的价格,就出发了。(配图是在酒店拍的自助早餐的图片,还有站在酒店看到的街景,我一直觉得像县城)

西瓜汁好甜好甜,喝第一口的时候,我在想他们是不是在里面放了糖

这就是我们吃的那一家正宗的缅甸菜,比看起来的样子要好吃

当我们踏进这家店的时候,原本是绝望的

但是尝试了之后,比想象中好很多。

其实我已经很努力的想把他们拍的看起来更加好看一些,但是也只能这样了。

因为就背了一个背包,就出发去缅甸

所以我是没有带单反的,只带手机,在出发前买了一个自拍杆,但是当我掏出自拍杆准备拍照的时候,无论是外国人还是缅甸人,都看着我,很不好意,在香港平山顶的时候,看到人手一个自拍杆,当时没有,还觉得自己跟不上潮流,但是在缅甸看到异样的眼神。 我在想又错了时间。

不过我终究还是忽略了大家的惊诧,依旧装着很淡定的样子拍拍拍。

下山之后,我和小伙伴打算吃水果当做晚饭,买了草莓,椰奶冻,榴莲,椰奶冻真的太好吃了,而且才2000缅币一个,折算人民币就10块钱一个,所以在曼德勒的每一天我们都会去买一个,因为晚上天气比较冷,吃完就赶紧窝在被窝里。

曼德勒的第二天,我们去了因瓦古城,去看了乌本桥的日落。

是的,没有去僧院看壮观的僧人吃饭,之前我提到的失误就是在这里。

回到酒店我和同伴跟前台沟通,说我们昨天在商量价格,安排行程的时候,已经明确的表达了我们需要去僧院看僧人吃饭,但是今天司机没有带我们去。

酒店的前台跟我们解释说,司机当时问过我们,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没有听明白,错过了时间。

想起来司机确实有跟我们说过,后来看我们完全不明白的样子,他用吃饭的手势跟我们表达了好几次。

我和同伴觉得奇怪,这么早问我们要不要吃饭,于是我们异口同声的说“no hungry”。

没错,我们还厚着脸皮重复了好几遍“no hungry”,不知道那个时候司机先生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回到酒店我和同伴倒在床上捧腹大笑。

午餐是在一家泰国餐厅,找了很久,竟然发现就在我们第一次吃的那家正宗缅甸菜的对面。

当服务员将这样的一份菜单放在我和同伴面前的时候,我们忽然意识到,果真还是得好好学习一下,英语不好,难道饭都吃不成吗?

要是和中国一样将菜品的图片印在上面,那该多好!

同伴打电话问之前来过缅甸的朋友,这家餐厅什么比较好吃

而我则上百度,查了这家餐厅,找到图片,指着图片告诉服务员“this”

上菜之后,果然跟我在百度找的图片是一模一样的

不要误会,这个辣椒是我们自己放的,因为我和同伴都是湖南妹子,无辣不欢

真的很好吃。

曼德勒的第三天。

没有包车了,因为我们觉得太奢侈,十几万缅币两三天就花完了。

酒店的自行车,是免费的。

好吧!在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我其实是不会骑自行车,也不能说不会,就是骑不稳,尤其是曼德勒坑坑洼洼的道路。

我让酒店的工作人员将自行车的座位调整到最低,双脚能够安全的碰着地。

万一撞上人的时候,可以及时刹车,之后确实因为我这一考虑,才没有撞到别人。

同伴在前,我在后,当上大马路的时候,看到主干道上各种汽车以及各种摩托车呼啸而过的时候,我完全不敢骑上马路。

犹豫了一会儿,已经看不到同伴的身影了,我推车自行车准备回酒店,刚打酒店门口,同伴回来了。

这次换成我在前面,不走大马路,试了好多次终于能够骑稳了,在大皇宫周围转了半圈,没有进去参观。

我们下午的车离开曼德勒蒲甘,从大皇宫回来的时候终于敢骑在大马路上了,一脸春风得意。

自己第一次在能在大马路上骑着自行车竟然是在曼德勒,之前我是一个不喜欢尝试的人,然而这一天,我明白尝试带给人的体验是多么美好。

自己以为做不到的事情,并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没有给过自己机会。

顺便再这里来一个温馨提示好了,去缅甸旅行,其实可以选择一些比较飘逸,颜色比亮的衣服,这样拍出来的照片会更好看,我就是因为忽略这一点,觉得很多照片拍出来都不好看。

下午的车去蒲甘,在酒店等大巴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又吃了一个椰奶冻,椰蓉被我刮的干干净净。

蒲甘之行结束之后

我们晚上的大巴去往茵莱湖

酒店在镇外,但是环境还不错,依旧是晚上很冷很冷。

到达酒店的时候是陵城三四点。

原本计划休息一会儿,就去租船看日出,太累就睡着了。

起床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

踩着酒店借来的自行车前往小镇。

先去换了缅币,然后逛了集市

逛完之后去码头租船。

在跳猫寺遇到几位从上海过来的叔叔阿姨,也不会英语.

叔叔阿姨说,一点不会说更好,沟通全靠肢体语言.

谈到这边的风土人情,叔叔阿姨一直赞叹不绝.

说到租船的时候,一个叔叔说“在上海的公园的湖里,划船1个小时,都要四五十,我们四个人租了一条船,游了一整天,平均下来每个人才50不到”。

虽然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小猫咪,但是看着他们慵懒的样子,也觉得特别可爱

茵莱湖的第二天,我和同伴很早退了酒店.

因为那一天,晚上乘坐大巴我们要回曼德勒,我们从酒店步行到镇上,走了40分钟!

在一家缅甸菜馆。

像老板打听如何去长途汽车站,老板不确定,打电话帮我们问,最后还骑自行车去帮我们了解情况!

真的是感激不尽!!

旅行的最后一天----回到曼德勒

从茵莱湖大巴到曼德勒的时候,是凌晨三四点。

不过因为时间足够,我和同伴去弥补了第一天在曼德勒的遗憾。

去乌本桥看了日出,那一天云层很厚。

所以没有没到乌本桥的日落,但是在这棵枯木上,遇见了一个匈牙利的女孩。

就在拍这张照片的前两分钟,那个女孩还坐在我旁边,我们用英语做了很简单的交流。

对!虽然我英语很烂,但是竟然能相互交流,虽然是简单的交流,但是对我来说也异常开心。

去马哈根达扬寺院的千人僧饭,是来曼德勒必去的地方。

在曼德勒的时候因为语言沟通导致了错过了时间。

僧人吃饭是在10点,看完乌本桥的日出之后我们就去了僧院,距离乌本桥很近。

到达寺院的时候是早晨7点多,于是我和同伴在车里面打了个盹,

确实很壮观,周围的路上围满了人,都是拿着相机、手机在拍照。

这次很遗憾,没有带上单反相机。

结束之后,我们去吃了缅甸比较有特色的一家粉店

柠檬茶很好喝。

这是在曼德勒第三天,骑自行车的时候偶尔偶然遇见的

看到汤上漂浮的黑黑的东西,我当时想不会是锅灰吧!!!

喝了一口,发现我想多了,原来是黑胡椒,味道还不错!

吃完之后,我们是很想去买椰奶冻的,一直念念不忘。

可惜时间不够,就直接让司机载着我们去机场,不过幸好我们有准备足够的候机时间,

因为缅甸机场的效率真的是很慢,排队拿登记的机票排了半个小时,然后进候机室又排了半个小时。

人不多,但是我们的一个小时就站着排队了。

对! 没错!机票是手工写的,所以......

必须的准备

1【地点的选择】
 其实我和同伴是想去霓虹国的,但是签证办理花费时间太长,而且去过的朋友告诉我们日本3月份人很多,考虑之后,我和同伴决定去缅甸,因为这个时候缅甸气温很舒服,而且签证办理也很方便

2【护照+机票+签证+缅甸大巴+保险+酒店】

护照
护照我是当年办理港澳通行证的时候一起办的,200左右。

机票
机票是12月中在网上订的,昆明-曼德勒往返~1232【1.16—1.23 8天】
深圳昆明的往返机票是在确定了曼德勒昆明的机票之后在定的

签证
在某宝办理的,是送到香港签证,所以一般都是在深圳的旅行社,签证费用150,寄出后5天就办好了,很方便。

大巴
也是在某宝预定的,到了酒店可以提前跟酒店的前台说明,可以让大巴到酒店来接。

境外保险
也是某宝搞定的,境外险是8天,费用是50元,购买好后,会发保单到你登记的邮箱。

酒店
酒店式在booking上预定的,在曼德勒住了2晚,79 living hotel ,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家酒店,酒店的环境和设备都和价格对应,包含了早餐,在预定之前看评论,这家酒店有个会中文的前台,可惜我们入住的那两天,那个小姑娘刚好休息,酒店的人都很有耐心,借用自行车是免费的,我们在酒店等巴士来接我们的过程中,看到很多老外入住。

蒲甘的酒店,只住了1晚,蒲甘公主酒店,外观装修很不错,但是房间是不怎么样,床单和被子都有点泛黄,被子其实就是两张床单夹起来的毛毯,洗澡需要放半个小时后才有热水,入住体验很不好,所以我们提前退房了。
茵莱湖住的酒店还不错,hotel brilliant ,我们早上凌晨四五点到的酒店,提前入住了,没有其他费用,不过在镇外,交通不是很方便,可以借用酒店的自行车,可以免费借用。

3【货币兑换】
在银行兑换了200美金,在曼德勒机场的时候,换了200美金的缅币,我负责缅币的支出,同伴的200美金留着作为房费以及需要美金的支出。

4【语言】
  我和同伴都是英语小白,加上缅甸人说出来的英语和平常看的美剧的英语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我们来说听和说都很难,下载了旅行翻译官,因为我们没用网络,翻译的所以作用不大,不用常用的一些句子还是可以背下来。能用上。

5【小提示】
可以带一双拖鞋,在缅甸进入佛塔都必须脱袜拖鞋,所以带着拖鞋会方便很多。
女孩子可以带一写颜色比较亮,比较飘逸的衣服,拍得照片会更美。

这个是我的行程表,还有实际的费用,给大家参考

写下这篇游记 记录这份心情

因为第一次写游记,总觉的要整理的东西很多,花费了2天的时间,整理照片,整理文字,以及回忆在旅行中的种种。

因为没有习惯性的点一下保存按钮。自己写的最满意的一段就消失了。

自己回想刚才都写了什么,竟然发现都想不起,只记得写的时候一直沉浸在回忆里。

电脑里面放着音乐,桌子上摆着一块提拉米苏的蛋糕,而自己正在做着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很多感觉经过时间的冲刷慢慢的会越来越淡,直到消失不见,所以我喜欢记录,无论是旅行,还是看一本书,美好的东西应该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留下来,

希望有一天自己再看到这篇游记的时候,能够想起那个时候的心情,那个时候的缅甸

2016年1月,我们遇见的缅甸

【完】

2016-02-16 18:22

2016-02-16 19:01

2016-02-16 19:1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6 19:27

2016-02-16 19:37

好可爱的美女,写得不错。谢谢带我故地重游了。

2016-02-16 19:38

引用 tianyuxiaoming 发表于 2016-02-16 19:27:0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tianyuxiaoming:其实我也是懒癌末期 哈哈哈哈哈

2016-02-16 19:47

2016-02-16 20:13

2016-02-16 22:00

欢迎回访~

2016-02-16 22:19

2016-02-17 07:01

真不错!

2016-02-17 08:40

想坐亚航的上海去仰光今天看一下四月份的 1660一个人往返含税,但是在泰国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五十分钟,就怕来不及 哎 矛盾中。。。

2016-02-17 09:18

够酷够漂亮

2016-02-17 09:35

2016-02-17 09:41

2016-02-17 10:04

2016-02-17 10:09

引用 sifeiershi 发表于 2016-02-17 09:18:48 的回复:

回复sifeiershi:我们没去仰光,去过的朋友说仰光可以忽略,刚好我们也不想时间太紧,就没去

2016-02-17 19:18

我时间也不够啊 哈哈 可是大金塔怎么也要去看看啊 还有昂山素季的软禁区我也向去看看

2016-02-18 10:14

请问lz,觉得时间够用吗?能不能玩得比较充分?

2016-02-21 11:34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14:02

2016-03-06 00:56

登佛塔或者进寺庙时,鞋子必须扔在外面吗,不能随身带着?

2016-05-22 19:41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5-22 19:41:25 的回复:

登佛塔或者进寺庙时,鞋子必须扔在外面吗,不能随身带着?

回复Grønkjær:是呀 有放鞋子的地方

2016-05-22 19:43

引用 一地月光 发表于 2016-05-22 19:43:14 的回复:

是呀 有放鞋子的地方

回复一地月光:哦,我以为你把鞋子放在背包里进去游览...

2016-05-22 19:55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5-22 19:55:41 的回复:

哦,我以为你把鞋子放在背包里进去游览...

回复Grønkjær:也可以呀

2016-05-23 17:42

引用 一地月光 发表于 2016-05-23 17:42:02 的回复:

也可以呀

回复一地月光:你是怎么上的曼德勒山,爬上去的还是乘车呢

2016-07-29 20:4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1 00:16

你穿的白T恤让我想起我的一个好朋友 也是一样给我仙仙的感觉 很美

2016-08-24 18:46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4 18:46:19 的回复:

回复消失の地平线:哈哈哈哈哈

2016-10-10 21:27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01 00:16:01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