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雪峨眉、寻味天府—— 一场写意山水与生香美食的慢节拍交错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物/带小孩

广告篇:峨眉探雪,圆一场对北方的向往

大雪纷飞的美景

如果你厌倦了海岛晒太阳
还犹豫什么
跟我们一起去峨眉吧
高山、雪景、日出、云海、温泉、美食
一个完美假期的所有元素都齐了
就差一个亲爱的你

其实这次的旅行,源自于与朋友的闲聊。原本冬日里的假期我大多时候是飞海岛的,这次聊着聊着就想看雪了。从韩国长白山、从北海道亚布力,为了照顾假期不够长的朋友们,最终选择了峨眉山。原来根本也没想到,冬季的峨嵋居然有这么多元素,着实吸引了我,Vivian第一次操刀了篇广告,只是想告诉亲们峨嵋到底有多美。(注:广告图片均来自网络)

行程篇:五天四晚私藏享乐路线

Day1
抵达成都
双流机场站直接乘坐高铁前往峨眉山站
入住花园度假酒店
泡温泉
尝美食

Day2
游览报国寺
乘坐景区专线前往雷洞坪滑雪场
滑雪娱乐2-3小时
乘坐缆车上金顶
看日落
入住金顶酒店
夜观峨嵋星空

Day3
看金顶日出
观峨眉云海
乘缆车下到雷洞坪滑雪场
滑雪娱乐2-3小时
乘坐景区专线下山
转乘高铁返回成都市区

Day4
原味成都私藏路线:
最能体会老成都人休闲生活的人民公园
公园大门正对面的美食老妈蹄花
花溪公园看白鹭、穿竹林、游草堂、观博物院
锦鲤美食街吃吃吃
睡睡睡

Day5
春熙路上赏橱窗、看美女
品尝老码头、蜀九香或者皇城老妈等老字号火锅三选一
宽窄巷子看老民居、玩小资风情
继续买买买、吃吃吃
晚上航班回家喽

视觉篇:纯白世界的视觉盛宴

北极气旋带来的史上最大寒潮刚过,我们看着天气预报峨嵋山连续三日晴间多云,立刻订了机票直奔而去。运气真不是一般的好,昨天由于雪太厚,峨眉景区山上还在封路,今天刚刚开放,我们居然成了寒潮雪后第一批上山登金顶的游客。

这组照片是上山路上拍的,颜色未经调整,因为一路天阴、零星飘着雪,看起来倒像是一个黑白世界似的,颇为有趣。

说来好笑,儿子第一次玩雪是在气温40多度的土豪酋长国迪拜的室内滑雪场,这次见到大自然真实的漫山遍野的雪,High得不得了。

其实这次峨眉之行,我早上查了天气和机票还没最后下定决心,中午犹豫着询问二老时,老妈斩钉截铁地说:“去呗!”结果才成就了这场第二天说走就走的旅行。老爸老妈离开东北三十多年,也很久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估计也是想念了。他们把青春都献给了大东北,这厚厚的白雪不知有没有勾起他们对那些年代关于奋斗、关于奉献的记忆……

两个小时的运动量,对于业余选手来说也基本上够了。从滑雪场出来,到缆车站有将近2公里的路程。老爸老妈在海拔2700的半山徒步,一路上坡1.5公里,棒棒哒!

金顶缆车18:00停运,坐上最后一班缆车上金顶,我们冲破重重的云层,终于看到了蓝天,雪景真是给点儿阳光就灿烂,心情也更加灿烂起来。

云层还是太厚,落日一下子掉进云里,只剩下几抹晚霞。原本就星星点点的游客很快就返回酒店了,只有我还舍不得这些微微的光影,慢慢流连。

一个人的金顶,只剩下静谧。

从酒店到金顶不到十分钟路程,八点钟的日出,等到八点半太阳也没出来露个脸。云层倒是散去了一些些,隐约看得见半山的峭壁。没有阳光的峨眉,在镜头里就像一幅幅淡彩山水画,是另一种韵味。

相比于西方雄浑壮阔的山川,总觉得东方的山水就是多了一份灵气,就像在西洋油画里怎么都找不到丹青水墨的那份仙气一样。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下山。拿根儿竹棍扮演孙悟空。

这样滑下山超级省力气。

天有微微蓝。继续在淡彩的世界里体会写意山水。

阳光终于还是眷顾了我们,整个世界顿时神清气爽起来。

回到滑雪场,第二次穿雪板的小朋友显然更加自信了。

玩到下午五点钟,差不多是最后一班景区专线下山。

再见,峨嵋山!

味蕾篇:活色生香的舌尖诱惑

抵达峨嵋山脚下的第一餐,是在峨眉院子的柴火饭庄吃的。烧着柴火的大炉灶和大锅,冒着呼呼的热气,一看就很有胃口。

别看屋里这么乡土,饭庄的周围还是很青秀的,颇有点江南水乡的韵味。

原本规划的挺有特色的美食购物街区,由于人口稀少和房地产低迷,显得有些荒凉。

48元一斤的鸡,算是我在饭店里见过最贵的了,还是在四川这种物廉价美的地方。我们的这只鸡四斤多重,拌了一碗辣椒放进大锅里炖着。

边上的锅贴饼子挺好吃的。

出锅了!真的美味啊,又香又嫩,48元一斤还真值了。加上配菜和一扎鲜榨核桃汁,结账下来也就292,也算物美价廉了!

成都人的慢是出了名的,若是想体验地地道道的成都生活,就从清晨的一壶茶开始。

到成都,要体会老成都的悠闲时光,可以不去锦鲤、不去宽窄巷子,但一定要走一趟人民公园,这里是老成都人的根据地,有最接地气儿的地道生活,喝喝茶摆摆龙门阵才不负好晨光。

公园里的鹤鸣茶社,一张铜制的椅子,一把大铜壶,还有一个巨大的铜制茶碗,就足矣。早起清肺一碗茶,一茶一座一早上。成都人的生活,活的是自在,喝的是心境,生活之道都泡在这小小的一碗茶里了。

其实,我们来人民公园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公园正门对面的廖记老妈蹄花总店(东城根儿南街7-11号)。

老妈蹄花是成都老字号的名小吃,是我知道的为数不多的属于川菜却不放辣椒的成都美食,很多大明星都会为了一碗鲜浓软糯的蹄花汤半夜还在这失敬小店里大快朵颐呢。店面很不起眼,像个快餐店似地,蹄花有炖汤的,有香辣爆炒的。我们点了招牌的芸豆蹄花汤和海带蹄花汤,端上来,尝一口,的确名不虚传,简直入口即化,唇齿留香。一碗蹄花汤,再来一小碗米饭,汤泡饭,午餐就饱饱的了。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要说去哪里闲逛,那自然是大名鼎鼎的锦里了。古色古香的街道,布满了特色的小吃、茶馆,小玩意儿,走走逛逛,这是被加工浓缩了的成都,也可以体验一把天府的风俗。人民公园距离锦里大约3公里,打车不到10块钱。

锦里的巷子里,烤肉串、钵钵鸡、一根面、蛋烘糕、钟水饺、老妈兔头等美食,不用说肯定是一路吃吃吃,吃到撑了。锦里的隔壁就是武侯祠,对刘关张有感情的同学可以去抒发一下三国情怀。我则更喜欢锦里客栈的小院茶座,喝一杯茶,晒一会儿太阳,门内小桥流水怡然自得,看门外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两个世界,两种心境。

到了傍晚,杜甫草堂隔壁的浣花溪公园,是诗意栖息的好去处。白鹭洲“日落看归鸟”的意境美得像画。沧浪湖,万树山,“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景致一片明媚,杜诗里的诗意韵味也都尽收其中了。

瞧瞧这糖葫芦甜的,再看看这羊肉串辣的......过瘾啊,两天吃了n多羊肉串,只有浣花溪公园博物馆边的这摊新疆大胡子羊肉串最美味,以至于第二天我们还专程打的又来吃了一回。

以杜甫草堂为文化背景,浣花溪公园最大的特色是诗意。388米长的诗歌大道,脚下的大理石上一路镌刻着300多位诗人的名字和千古流传的美文佳句,显现出中国古文化的厚重。

诗歌大道左右两边的松柏树丛里,是由雕塑家叶毓山“操刀”的25位历代著名诗人的雕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

浣花溪公园南门,紧邻成都博物院。我是个有追求的吃货,听说馆藏里面有张大千的真迹,自然要去瞻仰一下啊(况且还是免票的)。

这是我所熟悉的大千先生的画风。

这些是先生临摹敦煌莫高窟的壁画,条件之艰苦,决心之坚定,令人钦佩。

向大千先生致敬!

宽窄巷子大概是成都最小资的地方了。灰白的砖瓦,配着古旧的老木,一座座院落被改造成了茶馆、餐厅、咖啡厅和酒吧。中西方混搭范儿是这里的最大特色。

瞧这中的、西的、土的、洋的,巴掌大的一小块地儿,全齐了。就连吃的美食也都全不例外。

宽窄巷跟锦里一样,小吃满街满铺,烤鱿鱼、羊肉串、红糖果子、臭豆腐又吃了个饱。还好我有先见之明,没把锦里和宽窄巷放在同一天逛。除了小吃,宽窄巷也有大餐,午餐我们就选了下面这个,说真的,眼大度量小,剩了好多浪费了。

来了成都,流连在锦里和宽窄巷子的小吃只是一个序幕,追随成都人热爱的老字号才算是渐入佳境。火锅可是成都人热爱的大菜。蓉城老妈、老码头、蜀九香都是本地人 喜爱的老字号,分店遍布全城。我们选了酒店附近的一家老码头去一尝究竟。

我一向认为自己走遍天下,吃遍南北,最爱川菜湘菜、无辣不欢。点了个鸳鸯锅,结果吃了一筷子,立刻投降,辣锅最后全当了味碟来用,敢情以前吃到的成都火锅都是改良版的啊。饭后结账258元,这么高大上的装修,价格却这么亲民。成都的确是吃货的天堂!

看了美景,吃了美食,该回家去咯。

再见,成都!再见,四川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7 10:25

引用 小钻风 发表于 2016-02-17 10:25:43 的回复:

回复小钻风:三月下旬之前都是有雪景看的呢:)

2016-02-17 10:28

楼主拍照拍的好好 赞一个

2016-02-18 15:14

引用 文子 发表于 2016-02-18 15:14: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