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一个人的东北之行

2016-02-16 18:41 2131/16
  • 出发时间/2016-02-15

题 记

东北,一直都想去,可是始终没有成行。去年暑假和朋友约好了东北,订好了机票在起飞前一天把取消了,所以这次也是想把去年没走完的路给走完吧。
       和夏天去东北不同,冬天去东北感受的就是雪和冷。动辄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着实让人兴奋。就这样,在一只来自南方的狼对北方雪景憧憬下,开始了这段奇妙的旅行。

准 备

1月7号学校放假了就开始着手准备出行的各项事宜,由于去的是东北,感觉准备的东西也比较多。
       首先是确定这次旅行的路线,经过几轮的修改,选择了从南京沈阳,开始这段东北之行。由于大多数学校还没有放假,机票都不是特别贵。旅行线路也确定为沈阳-长白山-延吉-哈尔滨-长春-沈阳。因为感觉沈阳机场飞南京哈尔滨南京便宜不少,就把起点和终点都选在了沈阳。也就是在东北走了一圈。
       其次就是防寒的用品,买了帽子和大量暖宝宝和暖脚宝,以及一双雪地靴。事实证明,带暖宝宝去东北还是特别管用的!对于防寒,帽子围巾口罩是必备的,衣服我就穿了保暖内衣加上厚毛衣,外面是一个厚的棉袄,裤子是保暖裤,鞋子穿了一双,还带了一双雪地靴。在江南这里,穿这么多肯定就够了,但是!去东北还是不行啊!零下二三十度不是闹着玩的 T T ,所以,我带了很多很多的暖宝宝,不仅自己要用,还有我那比我还傲娇的苹果手机。还有,因为东北室内室外温差很大,单反相机的保护也很麻烦,进室内前都要拿保鲜袋把相机包裹住,防止机器内部起水雾。总之,保暖宁可穿多,也不能穿少。
       最后就是住宿问题,我在芜湖就订好了沈阳长白山的住宿。因为是一个人去,所以住的以简单方便便宜为主。
       准备了一周,终于开启了东北之行。
       附行程表:
DAY 1:火车:芜湖 - 南京
             飞机:南京 - 沈阳
             住宿:快捷酒店
DAY 2:沈阳故宫 - 北陵 - 天主大教堂
             火车: 沈阳 - 白河
             住宿:火车
DAY 3:长白山北坡
             住宿:青旅
DAY 4:白河 - 延吉 - 图们边境 - 延吉
              火车: 早上   白河 -  龙井
                         下午    延吉西 - 图们北 - 延吉西
                         晚上   延吉 - 哈尔滨
              住宿:火车
DAY 5:黑龙江省博物馆 - 果戈里大街 - 圣索菲亚大教堂 - 中央大街 - 松花江 - 防洪墙
             住宿:青旅
DAY 6:哈工大 - 冰雪大世界 - 中央大街
DAY 7:火车:哈尔滨 - 长春
              伪满皇宫博物院 - 东北沦陷陈列馆
              住宿:快捷酒店
DAY 8:长春:人民广场 - 地质宫
             火车:长春 - 沈阳
             沈阳:大帅府 - 金融博物馆
             住宿:快捷酒店
DAY 9: 沈阳电视塔 - 东北大学
              飞机:沈阳 - 南京
              火车:南京 - 芜湖

DAY 1

duang~duang~duang~转眼间到了15号,开启了这段奇妙的东北之行。
       在家吃完中饭后我就去了芜湖火车站,坐高铁去南京南,因为我觉得坐火车比机场大巴舒服,时间也差不多,就选择了坐高铁去南京南,然后转地铁S1线去禄口机场。巧合的是!在高铁上居然碰到了直系的学姐!而且她也是沈阳人!虽然不是一班飞机,但是这一路上都伴了,很棒~
       很快到了机场,在路上我收到了飞机延误的短信,好吧,还是学姐机智,上午查到了航班延误,就改签飞大连然后坐高铁回沈阳。而我4点半的飞机延误到了6点,无聊的把禄口机场都走了几遍了哈哈哈!等了快四个小时才上飞机,真是心累!

两个小时就到沈阳了,不过都九点多了,幸好赶上了机场大巴,成功到达了市区。刚到沈阳的感觉就是.......凉快!然后才渐渐感觉到冷。第一天住在沈阳站附近,下了机场大巴转地铁很快就到了。就是找酒店浪费了很多时间,由于酒店在艺龙上登记的地点不对,我跟着导航找了半天没找到,晕死。最后还是打电话给前台,派人来接我的。
       收拾好就睡觉了,本来还想在沈阳大吃一顿的,结果因为航班延误加上迷路就放弃啦。

DAY 2

早早的起床了,赶着上班时间挤了一次沈阳的地铁,才发现人真多!
       九点多就到了中街,走去沈阳故宫,地铁站走过去大概十多分钟吧,很好找。

红墙黑瓦,很好看~
      现在发现学生证真的是个好东西,大部分景点都能够半价!
      沈阳故宫的感觉就是大气而不失精致,满族的风格, 八旗的布局,很是好看。与北京故宫的多朝代风格不同,值得一去。

逛完了故宫,步行了十几分钟,找到了沈阳非常出名的老边饺子馆,店面很大气,排队才能吃到。
       与我们南方饺子不同的是,这边以蒸饺为主,配的则是酱油,而不是醋。饺子的感觉也与南方不一样,感觉油很重,很咸。
       作为南方人,我还是找服务员要了陈醋,感觉饺子和陈醋才是最佳搭配。
       图上是香菜牛肉饺子和三鲜饺子,味道还是可以的。

吃完了饺子坐地铁去了北陵公园,感觉公园很大,走到底是努尔哈赤皇太极的墓。
      建筑风格很好看,实在看不出是个墓,感觉就是皇宫。

两个小时逛完了北陵,感觉时间还早,就又回到了市区,去看了一下天主教堂。
      东北天黑的很早,五点不到就几乎全黑了。
      傍晚了,几乎没啥人,我就没进去了。感觉怪恐怖的。

东北实在太冷了!手机都给冻关机好几次了,真是可怕!
       由于晚上要坐火车去白河,就随便吃了点,看到一家南方包子店就进去了,点了一笼小笼包,结果........一个个比拳头还大!好吧,东北人真是实在!还是芜湖的小笼包好吃~~
       吃完了拿了行李去沈阳站了,坐卧铺去白河,也就是长白山。最后说一句,睡上铺真是受罪!

DAY 3

睡一觉起来就快到白河了,忽然发现窗外飘起了大雪,超级美。
      东北的雪是打不起来雪仗的,因为是干雪,很细,捏不起来,出门也不用打伞,身上的雪拍一拍就掉了。

到白河站后有青旅的司机来接,住在望松国际青年旅社,环境很好。收拾完毕就和火车上认识的小伙伴去长白山啦。
      门口有租大衣租鞋钉的,因为下大雪,我租了一套鞋钉防止打滑。

雪越下越大,几分钟就成雪人了。

半山腰还有温泉煮鸡蛋!超超超超级好吃!!!

南方人头一次见这么大的雪,有几处没清扫的积雪都到我膝盖那了!哈哈哈哈超级好玩!看我雪地起飞!

还有在瀑布那里和小伙伴的合影,虽然雪太大,瀑布都看不到了,但是和小伙伴玩的很开心!哈哈哈哈!

长白山雪景真的超级美啊!

接下来又去了小天池,还是一片白。哈哈哈哈。

山腰那里雪很大,不对,是巨大!入口都被埋了!

绿渊潭瀑布,也被冻住了,冰柱子好想舔一口

接着下山到了谷底森林,小路两旁的参天古树,蜿蜿蜒蜒的巨大山谷。空气超级好!

赶上了回青旅的大巴,感觉好暖和。
      回到青旅房间,看到了我的室友,居然还有一个芜湖老乡哈哈哈哈!好巧!
      我们六个年轻人去镇上的一家撸串店大吃了一顿,街上的雪很大很大,真的很开心。

DAY 4

和朋友商量了一下,决定早上6点钟去魔界看雾凇。艰难的爬起床,上了大巴来到了魔界。
       估计是我没睡醒,相机也没怎么调好。哈哈哈哈哈,不过还是蛮好看的!

吃完早饭,和小伙伴告别,就赶去火车站了。由于今天还是下大雪,就决定不在去长白山西坡了,因为去了还是看不到天池。没事,江泽民来了四次才看到天池,哈哈哈哈以后还要来长白山!附赠一张青旅小伙伴拍的天池照片,他比我早到一天,没有下大雪,成功看到了天池。美到极致!

好了,上火车了,居然买到了红色的火车票,很少见了!
        坐我对面的是一对父子,龙井人,聊了一路,小孩子好可爱~

到了龙井又转车到了延吉,这是一个神奇的城市!
       大街上所有的标牌都是双语,没错!汉语加上朝鲜语!好神奇!

中午吃了著名的朝鲜族美食——金达莱冷面。
       哎呦我去,冷面真是冷面啊,生的菜、生的面,再倒上调好的冷汤,就差吃出冰碴子了。连我都吃不习惯,不过是特色美食,尝一尝还是挺好的。
       还有还有,我室友天天唱的神曲金达莱花,原来还真有这种花!还有金达莱广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吃完冷面,我买了高铁票,赶到了几十公里外的图们,那里是中朝边境线。
        我居然问了边境线上站岗的兵哥哥,这里能不能拍照啊,兵哥哥白了我一眼,冷漠的说不能!好吧,我犯傻了,早知道直接拍他了,拍完就跑!哈哈哈哈哈!

过了图们江对面就是朝鲜了,就是我们三胖的地盘了,都能看见对面朝鲜的房屋,和我们这边的一比差距太大。
        感谢帮我拍照的叔叔,我俩之前在长白山遇到过,然后在几百公里外的图们又遇到了哈哈哈。
        最后,我还捎带了一包金三胖抽的烟和一些朝鲜钱币,嘿嘿嘿。朝鲜领导人的待遇哦~

在图们看完了边境,又赶高铁回到了延吉
        不得不说,朝鲜族的食物真好吃!
        根据地图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全州拌饭!超超超超级好吃!

我居然还没有吃饱!
       又来到了一家觅斯特鸡排,这是韩国菜。类似于南方的红烧鸡,但是味道不同!非常好吃!

延吉的吃的真的太好吃了,朝鲜族的小姑娘也很好看,啧啧啧,对延吉这个地方印象超级好!
       一晚上吃吃喝喝,差点忘了赶火车!哈哈哈哈哈哈尔滨我来啦!

DAY 5

睡一觉醒来就到了哈尔滨啦,之前在沈阳是零下十几度,哈尔滨则是零下二十几度。好吧,都是数字而已,白天的感觉都是差不多的,一个字:冷啊!
        在哈尔滨住的也是青旅,本来想订在中央大街那边,结果提前半个多月就满房了,和老板协商了就安排住在哈工大旁边的店,有地铁有公交,也很方便。
        十点多住下了收拾好行李就出门了。

第一站来到的是黑龙江省博物馆,因为和住的地方很近,就决定进去看看。
        大部分都是黑龙江的特有的物品,还是很不错的。
        分享一只猛犸象~

看完了博物馆,出门不远处就是果戈里大街,很多很多俄罗斯风格的建筑~

原本想走去中央大街的,但是被哈尔滨寒冷的天气冻怕了,就坐公交车过去了。
       首先去的是圣索菲亚大教堂!超级漂亮!特别是刚刚下过雪的教堂!

老旧的砖瓦,皑皑的白雪,不时飞过的鸽子,超级美!

接着去教堂里面转了一圈,里面记录了哈尔滨和索菲亚教堂的历史变迁。
       还有!我为了寄明信片趴在消防栓上写,然后居然还有人过来看,以为我也是展览,哈哈哈哈

从大教堂出来,买了糖葫芦吃,感觉东北的糖葫芦更正宗~不过景点旁边的是真贵啊,10块钱还没几个。
       出来不远处就是中央大街了,很多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两旁很多的俄罗斯商店,感觉有点坑啊,大家自己掂量着买吧。

哈哈哈哈哈来之前都说零下三十多度的哈尔滨人吃冰棍,果然!马迭尔冰棍!超级有名!香草味的!吃的好爽!

中央大街走到底就是防洪纪念碑,感觉没啥。
       走下去就是松花江了,这时候的松花江已经冻上了,人都在上面,居然还有大卡车,远处就是老道外的铁路桥了。

不得不说,哈尔滨是真冷,手机贴了暖宝宝都给冻关机了,我就去旁边的商场吃了点甜品暖和了一下,主要是进室内,把我傲娇的手机给暖和开机。哎!
       五点多出来天已经黑了,老铁路桥很有感觉。

把防洪墙走了一圈,又回到中央大街上找吃的了~
        晚上的中央大街亮灯了,特别好看。

中央大街上有很多吃的,相比吃西餐,我决定吃些有特色的。
      好不容易找到了大家推荐的老昌春饼,很有特点,味道很好~去哈尔滨的朋友可以尝尝。
      其实南方也有春饼,但是都是自己买的包着吃,这边的配菜味道不错。

估计是饿了,春饼吃完了没有吃饱,又吃了一碗红肠炒面,哈尔滨的红肠很有名,可以买点带回来吃~
       吃完走走也七点多了,实在受不了哈尔滨冻人的温度就回去了。还是室内暖和啊!有暖气真的是太好了,强烈要求南方也要供暖。真的是室外穿大衣室内穿短袖。

DAY 6

前一天走了十几公里路,加上前一夜在火车上没睡好,今天早上睡到八点半才起来。
        在哈工大旁边吃了早餐,油条加豆腐脑,味道不错!

吃完早饭简单去哈工大校区转了一圈,感觉还是很大的,老式的建筑,很有历史的味道。

转了一圈哈工大就坐上公交车去冰雪大世界了!这才是今天的重点!好期待!
        学生票160,感觉便宜了很多很多!学生证真是一个好东西啊!

去的早的第一大好处就是:整个园区都被我承包了哈哈哈哈!可以肆无忌惮的拍照拍照再拍照!
        晶莹剔透的冰雕,超级美!

爬到山顶拍了一张大全景!

这么早来冰雪大世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不排队玩所有游玩项目!
       哈哈哈哈哈!大雪圈我玩了8趟,大滑梯我也玩了3遍!就看见我一个人来回山上山下跑了!

接下来就是滑雪!第一次滑雪还有点小紧张呢!一进去就摔了,屁股摔疼死。不过适应了就好了!也敢从大坡上冲下来了!超级爽!
       来得早感觉滑雪场都被我承包了,没几个人,玩的不要太嗨!
       滑了两小时雪,然后又去滑了一小时真冰!比我们这边的人工冰好多了~不得不说,我是个冰上运动小能手~滑雪滑冰都轻轻松松~

不知不觉天就黑了,所有的灯都亮起来了。
       感觉进入了一个光的世界,到处都是晶莹剔透的,超级好看!

还有一些广告的冰雕也很好玩!

晚上这里就有好多人了,中午去的大滑梯得排队两小时才能玩上了,所以早点去真是机智!
       想拍点好看的单人照,但是没人给我拍,真是苦恼。

冰雪大世界实在太冷了,晚上都零下三十多度了,呆了一天实在冻不住了,加上人也特别多,转了一圈就出去吃晚饭啦。
       建议大家去冰雪大世界都是中午,可以玩室外的好多项目,晚上等亮灯后拍拍照就可以回去啦,避开了人群高峰期。

出门坐上旅游公交回市区了,在中央大街找了家撸串店,我发现东北人特别喜欢撸串,随处可见的撸串店,感觉都很好吃!
       菜还没上齐就开吃了,可把我饿坏了~撸串配哈啤,味道不错哟

吃完了东西就早早回到住处了,不得不说哈尔滨实在太冷了。零下三十多度的温度,在室外真的是太难熬了。
       开心的一天。

DAY 7

睡满足后,开始了第七天的旅行,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坐上午的火车去长春,既休息充足了也可以在长春玩一下午。
        因为前面走的都比较多比较辛苦,就把长春的长影世纪城这个点也取消了,所以最后三天安排的不是特别紧了。可以轻松一点了~
        坐了Z字头的直达火车去长春,一路上很快,虽然高铁也有,但是时间差不了太多。
        到了长春住下后就出发去伪满皇宫博物院了。吐槽一下长春的地铁,感觉好恐怖,车上没灯,车站灯光微弱,真是吓人。

伪满皇宫博物院给人的感觉就是庄重,从售票处开始,就能让你进入那种氛围。由于是工作日,游客不是特别多,租了一个讲解器,慢慢去听去感受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接着去了东北沦陷陈列馆,九一八事变是不能忘却的历史,认真的看完了每一张图片,听完了每一段讲解。许多知识是在历史书上看不到的。

不知不觉,逛了一下午,天已经黑了,就去找好吃的了。
       决定尝一尝东北饺子王,这也是很多人推荐的饭店。
       饺子味道不错,东北的饺子感觉就是和南方的不一样,不过还是觉得家里人自己包的饺子最好吃。

朋友推荐了一家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饭店,我没来得及去吃,有来长春的朋友可以去尝尝啊~
        吃完饺子天色也晚了,就回去休息了。东北的晚上真心冷。

DAY 8

早上起来去地质宫转了一圈,朋友告诉我,吉林大学是长春的,倒不如说是长春吉林大学的。因为吉林大学在长春随处可见,很多遗迹都被吉大给买下来了,所以单单去看吉林大学还不如去看看吉林大学的各个博物馆啊什么的。

参观完后时间还早,就坐着长春的轻轨在市区转了一圈,就去火车站了。还有一件事要吐槽一下,长春的轻轨居然在十字路口等红灯,让汽车先过。哈哈哈真的挺好玩的~
       踩点赶到了火车站,去到了沈阳北。

又回到了沈阳,忽然觉得零下十几度的温度不冷了,因为我从零下三十几度的哈尔滨回来了。哈哈哈!
       这次住在中街那里,下楼就是中街,很方便。
       收拾完毕后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张氏帅府,也就是张学良将军的故居。租了个讲解器,不贵,适合这种单人游客,免去了找导游的麻烦。

很敬佩张学良先生的生平。
       接着又参观了赵一故居。

出来后,不远处就是金融博物馆,超级好玩,介绍了钱币的发展历史,啧啧啧,里面全是钱!
      特别是这一进门的最早的银行,看的好像真人一般。

出来时天已经黑了,走了一会儿就找到了这家非常有名的李连贵熏肉大饼店,一个人吃,点的不是很多,但是真的能吃饱!好多肉好满足!

又是完美的一天,回去的路上还买了烤冷面吃,东北吃的是真好!都不想走了~

DAY 9

转眼间就要飞回去啦,下午的飞机,所以早上决定再去沈阳转一转。
        无聊坐着地铁来到了沈阳电视塔,据说曾经是沈阳最高的建筑,有300多米!不过运气不太好,去的那天没有开,不能上塔,只能在底下看看。

趁着时间还早,就坐车去了东北大学,古老的建筑风格,处处流露着历史的气息。学生们还没有放假,还有希希两两的学生走进图书馆。

走啊走就到中午了,本来准备坐有轨电车去沈阳机场的,结果没来得及,好可惜!不过还是去有轨电车的起点站看了看,下次有机会再来啦!

千辛万苦到了沈阳机场,差点没赶上飞机。哈哈哈哈~东北再见啦!

写在最后

难忘的东北之旅,从准备到出发到最后平安回家,虽然有过很多的困难,都坚持下来了。
       忘不了东北零下三十多度的晚上,一个人走在街上迷茫的心情;忘不了在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和帮助过我的人;忘不了这9天所经历的所有人和事。该忘记的全都忘记,该留下的永远铭记。
       用一段完美的旅行送给二十岁的自己,愿你既能够朝九晚五,也能够浪迹天涯,毫无顾忌的一直二下去。

2016-02-16 19:14

写得好,图也好!

2016-02-16 19:2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16 20:26

从之前的泰国到这次的东北,看到了你的成长。愿越来越好,越勇敢越快乐。

2016-02-16 21:37

2016-02-17 07:39

2016-02-17 08:39

2016-02-17 09:34

勇闯东北,走了这么一大圈,应该有不少收获吧

2016-02-17 09:36

2016-02-17 10:0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2 14:02

大兄弟。特别想问你怎么从沈阳到长白山,然后长白山玩了后为什么去延边呀,游记里你在延边也没干什么呀,,,,,,然后网上说那家望讼青旅评价挺差的,想问问你的看法

2016-03-12 18:28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3-12 18:28:05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啊,我从沈阳坐火车去的白河。因为那几天大雪,在呆在长白山也上不去天池,就去了延边,去延边就是转了转吃了吃,去了图们看了边境。望松青旅蛮好的,我住多人间的,和宿舍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