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暖流—2016春节湛江乌石四日游

2016-02-16 18:47 3733/13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多年前写过几篇游记,每篇都是洋洋洒洒一万多字,巨细无遗,记录了我刚开始自由行时的点点滴滴,后来地方去多了,就变得慵懒了。近一年来天天到马蜂窝完成任务,总想着应该重新写一点东西,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带上一家老小游了湛江,写一篇游记作为马蜂窝游记的开端吧,希望以后能坚持。

关于行程

我是自驾游到湛江的(春节期间广东地区只有西南部无雨,湛江气温最高达二十多度),四天三晚的行程,由于乌石的旅馆订房出了问题,本打算最后一天游雷祖祠和三元塔的,无奈取消雷州市的计划。
Day1:中山湛江,夜逛海滨公园、法式风情街
Day2:湖光岩—东海岛—中澳友谊花园远眺海湾大桥—渔港公园—观海长廊
Day3:乌石天成台度假村
Day4:金沙湾海滨浴场,然后回程

旅程点滴

我们一行四大一小(我、老妈、老婆、儿子加上老婆表弟)2月9日早上9:45从老婆娘家中山出发,预计车程五小时,怎料刚出中山,就在中江高速上堵死了,一直听说长假出游堵车严重,这次总算亲身体会,慢慢挪腾了接近一个小时,前面直接封路了,马上转入江珠高速直奔珠海走西部沿海高速,之前听闻西部沿海是罚单高速,一路小心翼翼,这里的限速很低,而且变化频繁,一会100一会80,摄像头极多,开起来确实不太爽。在阳江转入沈海高速后又开始严重堵车,就这样直到晚上七点才到达位于霞山区工人文化宫里的天鹅湖宾馆,之所以订这里一来考虑停车方便,二来离步行街、沿海景点及码头、海鲜市场都不远。本来我打算下午三点到达湛江的话,行程是金沙湾海滨浴场—中澳友谊花园—海湾大桥—观海长廊—海滨公园—法式风情街的,但现在只能饭后到海滨公园逛逛了。

海滨公园对面的法式风情街没什么感觉,法国公使署旧址晚上看起来不怎样,警察署旧址反而比较有特色,可惜面临拆迁已被围了起来。

2月10日一早起来整装待发,天鹅湖宾馆虽然不大却包了早餐,早餐过后八点半出发前往湖光岩景区。湖光岩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玛珥湖之一,另一个在德国,从景区里的火山博物馆了解到,这个玛珥湖的形状是由于东西火山口先后爆发形成的。景区面积很大,如果全靠步行慢慢游览,估计得花一天,我们选择了坐环湖小火车,每到一个停靠点就可以下车去游览景点,省却了不少时间。

千年古寺楞严寺也坐落在湖边。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湖光岩,赶往东海岛,湖光岩景区离东海岛不远,自驾很方便,纵向一直线往南就是。东海岛上修了一条新路直达龙海天沙滩,限速100,开起来很爽。到了海边,吃货们少不了一顿海鲜大餐

冬天不能下水,不过在海边玩沙是小孩的最爱。今天天气比较阴沉,天和海都不蓝。

下午五点多,我们回到市区的中澳友谊花园眺望跨海大桥和奥体中心,雾比较大,奥体中心看不太清楚。不过中澳友谊花园里面的花挺漂亮的,随手拍了一张。

离开中澳友谊花园时天色渐晚,我们来到渔港公园,开始漫步观海长廊,可能由于雾霾较大,加上退潮,站在观海长廊张眼望去,海水退到百米以外,靠近岸边满满的污泥和垃圾,不堪入目,实在无法下手拍照,随手拍一张海上城市了事,赶紧去汉丽轩烤肉自助餐厅祭一下五脏庙。

2月11日,八点半左右我们驱车前往雷州半岛乌石镇天成台度假村,据说这里是中国西海岸线唯一能看日落的地方。当天一路上开过来都是雾霾天气,唯独这里晴空万里,阳光海滩椰影,心情大好。

表弟还抓到一只寄居蟹,拍了些照片和视频后又放归大海了。

这里的日落是挺漂亮的,不过海边看到的太阳貌似比较小,让身材魁梧的表弟做次模特跟日落合影。

日落后,我们过去内海对岸的乌石镇上,这里的住宿很紧张,我们本已通过去哪儿网订好南珠大厦旅业,想不到旅馆竟然说根本不接受网上订房,不过倒还是有房可以直接入住,我们看了一下房间,厕所发黄,住宿条件很差,决定先去吃个饭看看能不能订到雷州市区的宾馆,能的话就回市区住明天顺便游一下雷祖祠和三元塔,订不到就回南珠大厦入住,明早再去雷州市区。

美味海鲜摆在面前,我们却没有心思品尝,急着用快没电的手机到处询问和订房,想不到雷州的住宿如此紧张,一顿饭下来还是没有订到房,我们赶紧回南珠大厦,但前台说已经被其他人入住了。乌石镇上本就没有几家旅馆,春节更为紧张。
       晚上八点多,我们决定驱车赶去雷州市区碰碰运气,一路漆黑,只能根据导航走,经过一条绵长而狭窄的村路,路上坑坑洼洼,尘土飞扬,能见度只有5米,颠簸实在太厉害了,时速只能达到20,小孩子的头在车上碰了几次,老妈只好紧紧地抱着孙子。因为雷州的治安很差,我们都担心半路有劫匪,就这样摇摇晃晃地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离开了村道,后面的县道路况稍微好一点,接近十一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市区。刚在路上我们打电话订到宾馆了,所以径直往目的地开去,路上的摩托群很多,胡乱穿插,交通状况比较混乱。
       路上所见,雷州市区宾馆林立,很奇怪为何刚才订房如此困难。到达预订酒店后,前台竟说房间已经被他人入住,再次被拒,心情糟透了,我们只好在路上逐个宾馆进去问,想不到间间爆满,个别有房的也是坐地起价,住宿条件在广州绝不超过80元的旅馆张口就要四五百。
       雷州市经济落后,景点不外乎三四个,也无多少游客,宾馆却遍地都是,居然还爆满,可能是某种行业发达的缘故。无论如何,这里的宾馆言而无信,坐地起价,雷州半岛,想说爱你不容易
       单论天成台度假村的景色,确实漂亮,这两天在湛江看了不少海景,当属这里最佳,建议蜂友们如果想去天成台度假村的话,一定得先订好度假村里的住宿或者乌石镇的怡然宾馆。

最后我们连夜回走湛江市区并重新订了酒店入住,但已是凌晨一点,心总算放下了。

2月12日,原来计划的行程取消了,我们睡到十点多才起床,退房后到金沙湾海滨浴场逛了一下,这边有很多高楼大厦以及高级商场,市容很好。

正午时分,我们在丽悦新天地的唐厨尚引品尝了一顿粤式午茶后,心满意足地结束了本次湛江之行。今天是正月初五,回程途中又遇上严重堵车,连续开了十一个小时才到家,最后一个多小时脑袋都发麻了。

关于花费

住宿:两晚天鹅湖宾馆932元+一晚美丽华酒店376元=1308元
饮食:满天星茶餐厅206+东海岛海鲜240+汉丽轩烤肉自助餐196+天成台度假村午餐176+乌石镇海鲜晚餐280+唐厨尚引午茶165+回程途中方便面22=1285元
门票:湖光岩景区200+小火车60+天成台度假村门票40=300元
停车费:15元
油费约600元
总共花费约3508元。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17 14:25

引用 颜色旋律与和谐 发表于 2016-02-17 14:25:49 的回复:

回复颜色旋律与和谐:谢谢!确实是,记忆会消褪,文字才能把这份经历一直保留。

2016-02-17 16:0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01:0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2 11:53

引用 小米一箩筐 发表于 2016-02-22 01:06:37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小米一箩筐:文字较多,能耐心看完实属不易,谢谢赞赏哈!以后更有动力写了,呵呵

2016-02-22 23:39

引用 miladuoboy 发表于 2016-02-22 11:53:27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miladuoboy:我也看了人家好多的游记才下决心试试的,第一次急急忙忙写完才发现拍回来的照片自己都没看完,有比游记里更好的照片,可惜不能修改了。游记既可以为别人提供参考,也为自己存下一份回忆,可繁可简,你有空也写写吧😊

2016-02-22 23:46

很有调理的游记,写得非常好😁

2016-03-26 22:56

引用 *朝阳公主* 发表于 2016-03-26 22:56:30 的回复:

回复*朝阳公主*:谢谢赞赏

2016-03-26 23:21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2-22 23:46:47 的回复:

回复wayne:不知为何我的页面写不了游记

2016-03-27 21:49

引用 *朝阳公主* 发表于 2016-03-27 21:49:03 的回复:

不知为何我的页面写不了游记

回复*朝阳公主*:游记要用电脑登陆蚂蜂窝官网才能写,手机app不行

2016-03-27 23:14

对湛江挺熟悉的嘛,基本上去的都是精华景点

2016-04-02 08:07

引用 雨可昕 发表于 2016-04-02 08:07:00 的回复:

回复雨可昕:呵呵,因为我每次出行前都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2016-04-02 12:59

引用 wayne 的图片:

炭烧生蚝,我的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