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旅•冰雪奇缘】选择诗意和远方

笑了 (广州) LV.6
2016-02-16 18:48 1353/4
  • 出发时间/2015-12-19

前言

我和他,来自南方。是的,也没见过雪。这是我和他头一回遇见雪,也是头一回选择的远方旅行,以往都是在周边城市走走看看。一直念着要外出走走的我,在看着各种旅游社的信息,目的是为了想知道当下最适合去哪里。因为没有去过远方,也只是潜移默化地在着比周边城市再远那么丁点儿的地方。包括他,也只是以为这也只是在周边走走。想过去武功山看云海;想过去广西看银杏;却最后被雪乡的一张照片给吸引了......最后假还没请,攻略还没有做,就已经出机票了。来了之后,我发现我的时间选择时对的。这个时候正处于高峰期临界点,所以人并不多。回来那天25号却发现人多了不少,就连酒店都贵了一倍不止。ps:人比较懒,以下所有图片都没有处理过。。。

预告片

12月25日:雾凇岛,重返哈尔滨
12月26日:哈尔滨广州

关于拼车

19日,广州哈尔滨1000+的机票,之后从坐1号机场大巴20元到安发桥站下车,打的15元到酒店;
  20日,哈尔滨拼车到雪谷150元;
  21日,雪谷穿越到雪乡,行李找家庭旅馆帮忙托运50元;
  22日,雪乡到二道白河200元;
  24日,二道白河到雾凇岛200元;二道白河到魔界往返10元;二道白河到长白山往返30元;
  25日,雾凇岛到哈市150元,晚上从哈市坐公交216号去冰雪大世界1元;
  26日,哈市公交8号到哈站1元,再从哈站坐机场大巴20元到机场,哈尔滨广州1000+机票。

关于住宿

19日,住在中央大街附近(步行5分钟左右)的如家酒店,100元单间;
    20日,住在雪谷小马家里,包晚餐早餐60元一个床位;
    21日,雪乡周大家家,150元包早餐二人间;
    22、23日,二道白河森达酒店88元,在去哪儿网5折,44元,住两晚88元;
    24日,雾凇岛生缘客栈128元二人间,2014年新建的,去哪儿网5折,64元;
    25日,哈市造林公园附近的酒店,由于东北25号后就到了旺季,之前的如家这天要200多,所以找了个相对便宜的酒店168元。

关于门票

21日,穿越从雪谷出发40元,到了羊草山顶购买雪乡门票95,学生票均5折;
    23日,魔界门票没有学生票90元;长白山门票130元,学生票5折+环保车85+越野车80;
    24日,雾凇岛摆渡50元;
    25日,冰雪大世界300元,学生票160元,可是我没有进去;

关于装备

头:加绒帽子;耳套;墨镜;口罩;围巾;
    上身:速干衣;针织;羊毛衣;羽绒服;冲锋衣;
    下身:速干衣;加厚保暖裤;羊毛裤;冲锋裤;
    手:加绒触屏手套;滑雪手套
    脚:加厚袜子;东北雪地靴;雪套
    日常:洗漱用品;护肤品;保温杯;纸巾;冻伤膏;充电宝;
    刚去的头几天不冷,那样的温度很舒服,零下10度左右,穿两件衣服都差不多了;而最后两天温度相对低点,有零下20到30度左右,上身4件+下身3件也可以了。我个人觉得重点不在身体冷,而是手和脚。所以滑雪手套很重要,防风。可我的在途中弄丢了......

飞哈尔滨

这是我头一回坐飞机,由于没经验,把起飞时间订得太早,所以头一天晚上就在飞机场附近酒店住了一晚。飞机起飞了,我很留恋在飞机上一路的风景。他由于最近过于频繁加班,在飞机睡得死去活来的。而我,却不忍心错过这一切......

当天2点35分,飞机在太平机场降落。到了哈市,找到我们订好了的酒店,天色已暗。因为这里下午4点就已经完全天黑了。是了,这一路,我们都和我们网上约好的小伙伴保持着联系。叫洁和吴姐(40左右了,但是我们依然很合拍)。晚饭过后,我收到一条短信,洁的手机丢了......出门在外,安全和财物很重要。
  行走在中央大街上,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松花江。由于天黑了,看不清松花江的花容面貌,但是却有不少人在玩冰上项目。我也按捺不住地往松花江奔去,哈,很滑。夜晚的松花江凉飕飕的,我们并没有穿很多,因为中午的气温并不低,就零下几度吧。我们最后也玩起了冰上车(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叫),看似很单调的车子,第一次玩,还是蛮有新鲜感的。

在松花江上玩了将近两个钟后,我们奔赴传说已久的索菲亚大教堂,但是结果有点让人失望,也许是我对于这些带有历史性的东西不懂欣赏吧,至少是没有惊艳到我就是了,看了几眼,习惯性地拍了几张照片就往酒店走了,明天需要走起呢。

雪谷

雪谷,位于黑龙江五常市。地方保持地比较原始,还没有怎么被开发。中午到达雪谷,我们和网上相约的小伙伴就在这里相遇了。到达家庭旅馆,吃过中午饭后,我们就赶赴滑雪场。
    这里的滑雪场和雪圈场都比较落后,但凡滑下来之后,需要自己拖着道具走上去,这个过程很累很费劲。但是出于时间、金钱、零基础方面的考虑,我们选择了这里。滑雪的整个过程,我只在第一轮摔了,接下来,坡度越走越高,也顺理成章地滑了下来,许多旁人都纷纷讨教。他最开始几次也是各种摔,我就不停地灌输他: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一定不要站起来或者坐下,就蹲着,保持重心的稳定。他滑远了,我还在那头喊:蹲着蹲着蹲着......哈,大家就看看我又看看他,果然没摔了,好像还挺管用的。同行的小伙伴,实在受不了滑雪的累就跑去玩雪圈了,但是我们依然选择继续......最后我们拍了两个彼此滑雪的VCR,可是回来时不小心被删掉了,有点小遗憾......这里的人们很淳朴,这里的风景很优美,这里的生活很安详,这里的一切都很美好......

这桥有没有给人一种赶集的感觉......

这里的风景就如同一副水墨画般优美......

雪谷的夜晚虽然有酒吧,K房,但是可以观看的地方不多,我们就随便走走就回去了。

雪乡

今天5点多就起床了,因为昨晚和偶遇的一个做编剧的男生说好今天大伙一起去看日出的。早饭过后,出门发现下小雪了,除了有些小兴奋之后,却担心今天看不到日出了,还有就是,天很黑很黑......但是和他依然义无反顾地出门了,因为同行的小伙伴还在睡懒觉呢,旅馆叔叔特别好,昨天滑雪带我们去,回来迷路了又带我们回来,一大早送我们去穿越的路上,可惜,就此匆匆一别,已成过客......
    说好了在售票处等的,可惜一路,留给我们的是三个人的脚印。不过也没关系,有你们走在前面,路就在脚下,我们只管跟着走啦。这一路,是我最难忘的。穿越羊草山的整个过程都太美了,就像是童话故事里的一样。也许也是一大早的原因,路上除了三个人的脚印就只剩我和他了,这里是那么的安静、美丽。美得让人不舍得走太快,走太远;美得我不想离开,想留下;美得我不忍心把它忘记,抹掉......

路很陡很陡,我们走走停停,走走歇歇,走走拍拍,走走吃吃,雪一直下,默默地感受雪打落在脸上,随即被化掉的感觉;这一路很累很美......

在这里,士力架和开水,会让你感受到重生的感觉,因为当你累到不行的时候,喝上一口开水,一切都会充满能量。

看看唐某人的各种倦容......哈......这一路,由于我们的速度过慢,渐渐地被其他旅游团的朋友们超越了,以及遇上一些反穿越的人,我发现,我们更怀念一大早出来没人的风景了......

风越刮越大,雪越下越大,我们终于到达羊草山山顶了,很开心,因为剩下的都是下坡路了......

经过风雪的洗礼,我们历经风霜的帽子......

在山顶买了去雪乡的门票,就奔着雪乡的方向走去了。这一路,无比的美好和轻松,因为都是平坦的下坡路.....(ps:在山顶还吃了一根早上从雪谷带出来的玉米,美味极了)

下坡路,彼此慢慢走,好好感受这沿途的风景,只为多看几眼,所以就玩耍起来了......

此时此刻,历时6个小时的穿越,我们到雪乡了,也是到了雪乡才看到一次次阳光,整个穿越全程都在下雪......

由于今年雪乡的雪下得比较晚,比来打算去梦幻家园走走的,结果在门外看了一眼,雪不够厚,就没有买门票进去了,就在门外拍了张照片纪念一下......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拍了张旅店后院,和炊烟四起的雪乡

镜泊湖

雪乡的第二天早上,早早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二道白河了,途径镜泊湖。镜泊湖位于松花江支流牡丹江​干流上。车上我们和小伙伴们因为同一个目的地,相遇在了一起......

魔界

一如既然地早起,就是为了去看听说是无数摄影师拜倒在其石榴裙底下的魔界。魔界位于二道白河镇红丰村。

长白山

长白山,需要先做环保车上到半腰再转越野车的。都说山上很大风很冷。所以裹成一个球一样,还助了一个护膝,杠杠的。可是那天阳光明媚,温度压根没有想象中的低,结果把自己憋着了,都差点闷坏了都。所以一定要看天气穿衣。另外,话说天气如果不好,阴天的话,长白山天池也是没有啥看点的,因为压根啥也看不见。

看了天池你会被震撼到。不过由于天气太好了,阳光很刺眼,一定一定记得带墨镜,我就是忘了,所以只要你对着天池拍几张照片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下来的了。。。

看我们个个熊样,都穿多了。。。

看完天池随车来到绿渊谭,没错,结冰了的绿渊谭。

再续就是长白山瀑布,这里的地表都是有温度的,80度的温泉鸡蛋,那个嫩可以用吹弹可破来形容。本来完了之后打算去地下森林的,由于有个同伴发烧了,所以我们就返回走了。那晚司机还带我们去吃了正中当地朝鲜族人开的餐馆吃饭,赞。

雾凇岛

又舟车劳顿了一天的车程,来到了雾凇岛韩屯村。一直很期待到这里来,中国四大奇观之一,我来了。所以第二天一早就赶去看雾凇,路有点远,我们坐马爬犁去的。今天雾凇并不大,有点小遗憾,但是还是觉得江上的雾气袅袅,犹如仙气一般。我们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多就回来了,就开始启程折返哈尔滨了。。。

哈,原来岛外也有雾凇,还有人感慨也不一定要花钱进岛。

这是我们折返哈尔滨沿途的风景,沿途的雾凇,感觉也很赞。

回到哈,晚饭过后,打的去到冰雪大世界,由于小伙伴们的现金都用光了,再加上打的过程远处看了几眼,貌似并不是特别有冲动,最后,和他周边走走就坐公交往回走了......

哈尔滨飞广州

第二天,一大早把行李收拾好了,寄托在宾馆,就继续游逛哈市。我们再去尝了马迭尔冰棍、红肠、冰糖葫芦、姜汁可乐,然后......就往松花江奔去了。白天的松花江,很是辽阔。可是当下零下27度,手很冷、很冻......
    差不多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去吃了午饭就往酒店走了,取了行李之后就开始走向归途了......
    有太多的不舍,有太多了记忆洒落在这座陌生的城市,等待着我去拾回,可我只能默默地看着它们离我越来越远,直到看不见......原本飞6个钟的飞机飞了7个钟,凌晨12点的广州刚下完小雨,如梦初醒,一切又是那么的熟悉......

游后感

此行,我发现尽管我不断地按下快门,尽管我拍下更多的照片,也无法还原景色本来的美。这一切,都只能在脑海中温存;
    此行,我对我想去做的事情又多了一份勇敢了;
    此行,我发现,对于以往,我又更加低憧憬诗意和远方了;

后话

这份游记,保存草稿也有好些时间了,今天突然想来大概完善一下发表它好了。毕竟,它也是一份回忆。。。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7 14:25

小部分是朋友的gf系列的微单 大部分是苹果手机拍的 没做后期呢

2016-02-18 13:2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2 11:53

引用 笑了 的图片:

东北大秧歌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