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的北高丽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其它

造物主一定是喜欢黑色幽默的,所以要给开挂的种族设定废柴的邻居来当克星,就像专注坑德300年的意大(dāi)利,就像自(fàn)力(lái)更(zhāng)生(kǒu)的北朝鲜

为什么去北韩旅游?既不为体验自然风光,也不要感受人文景观,只是想亲身经历一次时空穿越,只是想亲眼见证反文明势力最后的苟延残喘。

所谓的“氢弹”、“人造卫星”不过是北韩的回光返照,三代目心里比谁都清楚: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倒行逆施终有时,吊打鞭尸未可知。按理说,世袭制都是一代不如一代,金家也是够神奇,一代比一代手腕硬。金日成本是长白山领导抗日游击的传说人物(跟亚瑟王、罗宾汉一样不可考),后来前苏联扶植金成柱傀儡政权,才让他冒用这个名字。初代目不过靠着暗杀干掉政敌,二代目已经敢对自己的叔叔和父亲的战友们动手了;三代目更是用炮决来处理替罪羊。最牛80后何尝不想坐下来跟记者谈谈住房、聊聊民办教师,奈何父辈们挖坑太深,不把姑父埋进去,自己就得下去填,三胖只得用霹雳手段来勉力支撑。毕竟,让人畏惧比让人爱戴更安全,当然前提是人民能吃饱饭,不然就去见齐奥塞斯库吧。

其实吧,朝鲜也没有外界说得那么夸张,毕竟还能苟且偷生,不像红色高棉下的柬埔寨人民……

任意门即将开启……

大陆看着朝鲜,满眼都是自己年轻时的模样

本想去坐日韩游轮,无奈不接受单人报名,就自我安慰道,其他国家以后再去也不急,北朝鲜现在不去,哪天说不定就没了。一番搜索下来,途牛最便宜,但客服说不能保证拼到房,不想多花900补房费,就找了丹东一家有赴朝游资质的旅行社,大年初二出发,丹东起止,双卧四日游,2510元(含保险和照片冲洗,不用寄护照了),比途牛多花了60多吧,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自然单房不用补房费,在这儿打个小广告,要旅游,找途牛。第一次跟团游,终于不必做攻略,懒人属性重被激活,觉得以后都不想自助游了。但买票还是花了一些功夫,计算半天,再次开启转乘大法,能在家过完除夕再走,还能顺道逛一下山海关唐山,时间不太合适的票都没提前取,以便在回来的路上刷票改签,运气好,火车基本上无缝衔接了,省时省钱,初六晚上到家,不耽误第二天上班。闲言少叙,下面就请欣赏北高丽的余晖……

怕春运期间的火车出幺蛾子,初一晚上赶到丹东,图方便就住在第二天早上的集合点——丹铁大酒店,特价房100。丹东是有青旅的,叫黑帐篷,但青旅实在是住得太多了,有些厌烦,大年初一只愿好好睡一觉,不想在多人间闲扯。春节出行,诸多不便,首先是找不到开着的饭店,不想吃门口的肯德基,就往鸭绿江边,边逛边找,江边有几家朝鲜国营的饭店,什么松涛园、三千里,一百度,太贵,只好找了一个咖啡厅吃了一碗难吃且贵的卤肉饭,回来的路上发现左手边有一个叫木兰花的小店还开着,挺便宜。在江边晃了晃,隔江远眺对岸的新义州,黑得漂亮吧。

左边新桥,右边是日据时所建,韩战时被美军炸断,还有一个中朝合建桥,中国这边早已建好,朝鲜那儿就建了一个桥头吧,朝鲜style【摊手】每个熊孩子背后都有纵容的家长

中朝其实并不划江而治,江西面的部分土地与江边的大部分岛屿现在都属朝鲜,乃强国所赠,其中就包括李成桂的“陈桥驿”——威化岛,李朝的序曲——威化岛回军在此拉开帷幕。但在朝方导游的语气中,李成桂是一个叛贼的感觉,不知为何。
朝鲜人管李明博叫狗明博

早上集合,几个旅行社的游客在火车站拼在一起,出关,坐上国际列车,丹东平壤的车票挺简陋,回程的票朝鲜直接就没给

回望丹东,即将开始失联的4天3夜。说是四日游,第一天去平壤,第二天:南浦+平壤,第三天:开城+平壤,第四天回丹东,实际只是2日游,性价比略低,但就奇葩程度来说,物以稀为贵吧

入境登记卡与粗糙的团体签证

10点10分开车,没开几分钟到新义州站了,停车2小时左右,人民军上车检查,没有传说中那么严,气氛并不紧张,毕竟大家都是来送钱的,查朝鲜本国人确实很严,翻箱倒柜的。海关和人民军慢悠悠地开始一轮轮的检查,金属探测时竟然分性别,简直被人性化惊到了。除了每个人的手机被登记,其他基本是随机抽查,反正我的背包来回都没有检查,可能嫌我钱包太薄,也懒得打开看。其间翻了几个游客的照片,其实不过是想了解外面的世界,点开了几个app,其实不过是想过把智能机的瘾,检查就这样轻松地结束了。另敬告伪文青,别在旅途中带本自己都看不完的书,免得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人民军如果有兴趣,随便找个理由就扣了。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12点多终于发车了。沿途经过龙川、盐州、宣川、定州新安州,火车站都长得一模一样,城市都跟村庄一样,沿途风景没什么看的,黄与白是主色调,枯萎的草与上冻的河,类中国的老房子与无数小山坡,说是中国西北,我都相信。幸好没遇上停电,火车开得比较顺,当然速度肯定是不用提的,到了下午5点多,终于看到了一排排的楼房,全国不会再有第二个城市了,这就是倾国之力打造的平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柳京酒店,由前苏联援建,随着前苏联解体而烂尾,已经20多年了哈哈,跟巴塞罗那的圣家大教堂比也不算什么吧

平壤

一下车就有朝方的2个女导游接站,当然是跟团了,只能是跟团了,放眼全世界,也只有金家和一些特权阶层能在朝鲜自由行吧。随即坐上安排的大巴,上面有一个司机和一个摄(gǒu)影(tè)师(wù),司机的钥匙链还是埃菲尔铁塔。

朝鲜的特级酒店,内部装修还好吧,已经尽力了。游客只能看到正能量,导游只会讲正能量,所以不明就里的人会觉得原来朝鲜还是不错的啊,外界太多妖魔化啦。呵呵,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鉴定完毕。在北朝鲜,涉外人员不会是一般人,都是精挑细选出来接待我们的,导游也是公务员,家境是很好的,当然因为这个国家没有私企,除了农民,其他人都是公务员。尤其在高丽酒店,遇到的都是特权阶层。第一晚去负一楼游泳,27人民币(含公用的泳裤,真是“讲究卫生”),可朝鲜人月薪大概也就300多人民币吧,至于理发什么的更贵。朝鲜再穷,上流阶层也是要什么有什么,当然互联网除外 。幸福的人家都是相似,不幸的人家各有各的不同。在高丽酒店见过穿着名牌的贵妇带着玩滑轮车的少爷,在金日成广场也见过轮滑少年,在商店有各式各样的进口食品,还有吃不饱的朝鲜人民用粮食酿造的大同江啤酒,当然也有可能是中国的啤酒厂代工的。就像高丽参、虎骨酒、牛黄丸一天要卖多少?自己物资匮乏,邻居又爱搞山寨,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负一楼有卡拉OK、桑拿、理发、按摩、健身,乒乓球室还摆了几台老虎机,没有发现传说中的卖(dà)鸡(bǎo)蛋(jiàn)的地方。

咖啡厅

标间还是挺上档次的

说来惭愧,第一次用浴缸竟然是在朝鲜。听说羊角岛的卫生间没有地漏,高丽是有的,毕竟高丽主要接待本国人与西方的,羊角岛主要接待中国人,啧啧

阿里郎牌的山寨电视能收10几个台吧,有朝鲜的3个台(限时放映)、中央7、新闻频道、外语频道、凤凰、半岛、NHK、俄罗斯的ruptly等等。朝鲜电视台比想象中好,除了能看到三代目讲话

还有朝鲜的单口相声(落语)

英语谚字的外国动画片

第一天的晚饭,虽然朝鲜已经给了很高的待遇。那盘豆腐没动过筷,不是剩下的。你问好吃不好吃?呵呵,一切世界美食,在美食帝国的子民眼里,不过是猫粮,喵~。中餐如果说自己是第二,除了丧心病狂的南北朝鲜,没有哪个国家敢称自己第一。中国科技上虽然被世界水平甩10条街,但文化上绝对是甩世界水平几十条街的。不必好高骛远,不宜妄自菲薄。

晚上12点,与同屋的小哥大摇大摆走出酒店,沿着苍光大街往左走,路上看到一个人在路灯下看书,八成是政治读物吧。我们走到路口折回,还是不往前走吧,轻度刺激就够了,毕竟违反规定,被崩了也是白死,没处说理去。横穿了马路,也算挑衅下朝鲜交规(行人只能走地下通道过马路),安全回到酒店,侍应生走了过来,看了房卡,也没再说什么,回房睡觉。逃出酒店的经历get

平壤的清晨

竟然有敦豪快递【惊诧】

第二天的早餐,矿泉水跟自来水一个味道

出发前往南浦,出入平壤都有岗哨,高贵的首都人啊。
沿途看到了鲁西化肥,什么只用农家肥呀

西海水闸,肯定有外国工程师参与建设。别说什么自力更生,套用五毛的话来说,“没有中国,你什么都不是”

在这里买了这次旅游唯一的纪念品——国旗徽章,10元,在外文书店卖8元。在朝鲜总计消费37元,首先还是因为囊中羞涩,其次觉得朝鲜的食品不靠谱,不想尝鲜,最后抱着阴暗的心态,总觉得工艺品是义乌造的,人参是东北产的。

工业这么薄弱,天想不蓝都不行啊,姑且就叫做先军蓝吧。

回到平壤,参观万景台
金家祖上是守墓的,金成柱也算是在风水宝地出生长大了。

用一口怪缸来表明金家穷,只能买残次品。可是好歹也开个口啊,怎么盛水呀

万景台游乐场

第二天的午饭,国菜还是留给你们自己吃吧,受用不起

石锅拌饭

献唱《卖花姑娘》
南男北女,所谓北韩的女生漂亮,也许因为北韩融合了东北的各个民族,而南韩只跟日本融合了。
据专业人士讲,北朝鲜也有割双眼皮、垫鼻梁的女人,看来南北交流频繁,南与北如一丘之貉

四大交通工具:公交、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地铁,不论远近,一律5朝币

100多米深,地铁?防空洞?

平壤的路名基本是政治词汇,什么光荣、复兴、建国,看不出历史的遗韵

朝鲜三大福利:免费教育(洗脑)、免费医疗(公用针头)、免费住房(这个太硬,实在黑不动)

牡丹峰杂技馆

除景区外,唯一见到的汉字,因为是中国建的。独立后才开始去汉字化,也是够彻底的,南韩好歹身份证上还留着汉语名字。
最高级的语言,确实不好掌握,用谚文拼写多省事,只是南北朝鲜以后就没人认识自己的古代典籍了
世界语言分2种:汉语与其他语言。

大同

在万寿台,被迫鞠躬

金正日说,如果不当主席,他要去做导演。呵呵,本来就是一个导演,手下有一帮好演员

千里马,可望不可即

日薄西山,夕阳下的议事堂

通向主体思想塔之路是如履薄冰的

外文书店,《机智的周总理》段子被玩坏了

恨美帝与爱美元
朝币是与美元挂钩的,100比1,自己硬挂的钩,除了游客没人认这个汇率吧,自己都骗不了自己

女交警,警服奇丑,长相吧,真没我们的2个导游好看

金日成广场与人民大学习堂
金成柱2大法宝:厚着脸皮向强国要(强国竟也给),拿日本留下的家当跟苏联换。

在导游带领下,从高丽饭店走到火车站,夜游平壤,尺度够大了

电梯里的摄像头,许多双眼睛就在暗中盯着你

第三天,去往开城的路上,导游唱中文的《勇气》。
朝鲜仅有四条高速公路:平壤——南浦,平壤——开城,平壤——元山,平壤——妙香山。我们就走了2条,甚为荣幸啊

朝鲜国产车——和平牌,呵呵呵

开城到了,这楼房算是建给南韩看的吧
开城本来划给了南韩,结果被志愿军把三八线往南拽成了如今的军事分界线

板门店就要到了

气氛一点也不紧张,虽然就在当天开城工业园成了军管区。双方都清楚,战争可不是打架,说动手就动手,什么年代了,生命至上

对面就是韩国
没有光州事件,韩国也不过是一个独裁的军政府

空调是三星

麦克风线即军事分界线

站在韩国的领土上回拍朝鲜

门后就是韩国,一扇门隔着2个世界
朝鲜鼓励多生育,但如今北韩的人口2500万,南韩5000万,且北韩的领土略大

太极旗飘扬
日治时期,高丽的工业在北方,南方是农业,真是讽刺啊

停战谈判桌

停战协定签订地

志愿军的战利品

看起来高档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高丽的国子监

成均馆轻工业大学,像不像青瓦台

大树与大叔(全程监视我们的便衣)

讲解员说得真快,这么“骄傲”的历史也不大讲特讲一下

1948之前,朝鲜一直用汉字的,谚文实质不过是拼音

上面印的是三星

凯旋门,山寨也骄傲

友谊塔,里面简陋到只有3幅壁画,没有任何介绍。志愿军的圣地成了朝鲜的花店,花还是循环使用的,100多万将士永不瞑目啊

草草地摆了2本不完全的志愿军阵亡将士名册应付中国游客,丧尽天良。
但一想国军的境遇,却也无话可说……

导游催大家快点参观完友谊塔,说表演的学生一直等我们。哼,60多年前,有多少家庭也在等志愿军回来呢

平壤某中学

参军光荣

三好学生

没有暖气的大厅里,孩子们冻得手脚冰凉。唱歌的表情略显僵硬,音调甚高,盖过了一切

多才多艺?我不太懂乐器,反正6个人拉的时候,按键的位置不太一样,右边数第二个姑娘,按键的位置全程没有换过

架子鼓打得不错,有范儿;古筝放在凳子,前面的2条腿儿都歪了

最后的晚餐,算比较好吃的,就是米酒弱爆了。

电视上正在报导韩国撤离开城工业园

第四天,回国。自助早餐,还是西餐好,杯子里是营养快线

告别导游,其实你们心里比谁都清楚朝鲜的现状,但还要跟大家讲瞎话,容易憋出内伤的哟。
外语讲得好,平时能带团,战时能带路。

不必说再见,有些事经历一次就够了。
不是要拿阴暗面以偏概全,只是负能量往往是水桶的短板,反映出社会真正的水平。

火车上翻看北韩的呓语,世界第五大文明——大同江文明……高句丽跟朝鲜人都没什么关系,还拿渤海国往自己脸上贴金,占已消失民族的便宜。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人民军说:美国再敢挑衅,就把它灭掉。
骨气很重要,但不是万能的——斯巴达如是说

且先当好农业国

志愿军和苏军在北朝鲜人民心中的地位比较

列车上,朝方提供的午餐
出关和入关都挺轻松,不再赘言。下午5点多回到丹东,结束时空之旅,大家各奔东西,祝一路顺风。

最后的最后,以一句话来结束: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与朝鲜人民共勉!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7 13:26

13年有个游记.那位哥们正好武器试验时期过去的.你们风格相近.我很赞同你们都是用一个比较中肯的态度来写.不像其他游记.深有同感.北朝现在都作成这样了.我们非要说着 体谅它.理解它的话.我们岂不是更矫情.一个国家的美好如果仅靠别人的同情来获得.那么这个必然就有大问题.另附一个赞同观点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深有同感.

2016-02-18 14:15

引用 水无月流歌 发表于 2016-02-18 14:15:45 的回复:

回复水无月流歌:哈哈,谢谢,不过是强国人在自黑罢了

2016-02-18 14:49

那个“光复地区商业中心”,中方参与了投资与内部装修,而建筑本身是朝鲜自己建的。以前只有“光复百货楼”的朝鲜文,曾出现在朝鲜的电视剧里。

2016-02-19 00:00

朝鲜是一个充满着谎言与假象的国家,其实想想我们自己,很多时候何尝不是如此?

2016-02-19 00:07

实话实说,既然我们很多人都有勇气指出朝鲜的各种不是,也应该有勇气道出中国曾有的或现有的种种不是并追究根源。

2016-02-19 00:14

引用 一米阳光 发表于 2016-02-19 00:07:45 的回复:

回复一米阳光:是朝鲜导游自己讲是中国人建的,朝鲜人自尊心强,地铁还说自建呢。朝鲜的垃圾,世所共知,有必要再黑?这篇文章真正黑的谁,大家都懂的

2016-02-19 08:5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2 11:53

引用 wendy_北极雪_ 发表于 2016-02-22 11:53:28 的回复:

回复wendy_北极雪_:好评啊亲,收藏店铺啊亲

2016-02-22 14:59

引用 已然丧心病狂 的图片:

2016-02-22 15:58

2016-03-06 10:21

“自己物资匮乏,邻居又爱搞山寨”让我笑出声了 太逗了

2016-06-01 22:06

“三代目”是金正恩嘛楼主好逗~

2016-06-01 22:07

引用 暂避风头 发表于 2016-06-01 22:07:26 的回复:

回复暂避风头:谢谢捧场,对啊,就是金三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