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5日自驾多彩贵州

终极无间 (西安) LV.4
2016-02-16 19:24 1852/10
  • 出发时间/2016-02-09

春节原本没有出行计划,大年三十晚上,查看春节期间的天气预报,发现整个节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方天晴晴好,气温回暖,是冬日里难得的好天气。我和LP都觉得不能辜负了好天气,于是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陕西周边800Km以内的省都去过了,这个季节也只有往南方走才更加适合。于是,我们当即决定自驾多彩贵州

第一天

大年初二出发!第一天是整个行程中驾驶里程最长的一天,为了保证整个旅途顺利,大年初一我们利用一天时间做好了出行的各项准备工作,车辆加满了燃油,检查了轮胎、机油、随车工具等物品,准备了路上吃的各种零食、水果。过年嘛,按传统也应该丰富一些。找贵州的朋友预定了酒店。通过网上查找了攻略,了解了当地的美食(旅行很大一部分乐趣在于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万事具备,初一晚上早早休息,养足精神。初二一大早6点半,我就叫家人起床,收拾行李,用过早餐后7点10分准时下楼,发动车,带着老婆孩子和岳父母,一家5口向我们期待已久的贵州进发。天气不错,心情愉悦!

初二出行是个不错的选择,路上车少,我们穿过市区,8点整从西安绕城高速长安路收费站进入,在曲江立交转至包茂高速行驶,大约中午1点半到达四川达州,我们下高速在达州市区发现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小面馆,一碗肥肠面吃的浑身冒汗,舒坦至极。川渝乃美食之都,路边一家小小面馆味道都比西安的小面强。

从西安出发,途径安康四川达州重庆,经过920Km的长途奔驰,晚上7点45分左右,我们顺利抵达今天的目的地——贵州遵义市。我们来到事先预定好的遵义宾馆,办理了入住后,立即去寻找美食。十年前我到过遵义,那时只知道遵义贵州经济最好的城市,因为有矿产、有卷烟厂和茅台酒。此次来遵义,小城的干净整洁、夜景的美又为我对她的好感加了不少分。我们住的宾馆离遵义会议会址和当地的文化中心、步行街都很近,建议大家以后来遵义首选这里住宿。这里可是很多领导人都住过的呦。

我们结合攻略和酒店服务员介绍,找到了位于酒店北边湘江(当地人把这条小河叫这个名字,与湖南的湘江不是一回事,这条江水属于珠江水系)边的一家酸汤鱼馆,味道超赞!配合习酒和茅台啤酒,那叫一个爽!餐馆很近,步行即到。过年期间,很多餐馆不开门,更加有人气或者地道的美食无缘品尝,这个已经让人感觉很不错了。吃完饭,附近散散步消食,回酒店洗个澡好好休息,话说920Km开下来还感觉有点小累。

第二天

来遵义可不是为了吃的。必须带儿子进行红色教育。因此我一大早起来,从宾馆步行十分钟到纪念馆门口拿身份证领票(参观免费,需持身份证领取免票,16岁以下的孩子不需要领)。

尽管进馆很早,但是游客还是很多,讲解员短缺,我就利用自己有限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结合展板的文字,给儿子讲述了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不知道他能从中感悟多少,反正我是又重温了一遍历史。

11点整,离开遵义向下一个目标进发——黄果树大瀑布。黄果树瀑布位于安顺镇宁县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距离遵义约270公里。从遵义去黄果树的路那叫一个堵。从遵义出发沿贵遵高速往贵阳方向行进,路上车流量很大,路窄,弯急,坡陡,以后大家去贵阳经过这一段一定要谨慎驾驶。到达贵阳绕城高速时已经12点50,为了节省时间,直接转向去黄果树的路。这里也别提醒,从贵阳去黄果树一定走沪昆高速(G60),千万不要进入老的贵黄高速,那条老路两个车道,没有紧急停车带,堵车让人崩溃。

为了避开拥堵路段,我结合百度地图提供的实时路况,从清镇市下高速,暂时躲开拥堵时段去吃午饭,因为清镇靠近花溪,米粉也很不错。

吃饱喝足,继续出发,我从清镇上高速,直接进入沪昆高速(G60),尽管车流量也很大,但是毕竟路宽,比那条老路好得多。大约下午4点50分,我们抵达黄果树景区售票中心,询问还来得及进入景区,就赶紧购票。淡季票价160元,14岁以下儿童免票,60岁以上老人半价。老婆属猴,春节期间也免票。景区旅游车票每人50元,往返于3个景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直奔黄果树大瀑布,剩下的准备留在第二天再去。冬季的黄果树水量明显减少,但仍不失中国第一大瀑布的风采。

离开景区已经快晚上8点了,我们决定放弃另外两个景点(天星桥和陡坡塘)的参观,直接去贵阳。百度之后发现,G60高速往贵阳方向,清镇附近仍然很堵,于是采纳当地朋友建议,从距离贵阳60公里的安顺平坝县下高速,出收费站左拐进入贵安大道,60公里路程,双向8车道,几乎没车,限速80公里,一路顺畅抵达贵阳。晚上当地朋友带去吃了烤鱼等宵夜,整了点茅台酒,圆满完成了第二天的行程。

第三天

贵阳市没有太多景点,早上可以去品尝鸡杂面和花溪牛肉粉。由于带着孩子,那些口味太重,只有在酒店用餐,好在我以前来过,吃货才没有遗憾。贵阳市的甲秀楼是贵阳的传统景点,来贵阳的人都要去看看。甲秀楼在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今天的目的地是贵州黔南荔波县,那里有著名的大小七孔景区,有漳江漂流,有喀斯特地貌还有让贵州当地人都念念不忘的美食。从贵阳出发经贵阳绕城高速,都织高速、再转兰海高速、最后经麻驾高速到达小七孔景区,全程约260公里。我们11点40从贵阳上高速,大约下午2点半左右到达小七孔收费站。贵州的高速基本限速110公里,今天开的还是够快的,说不定超速罚单年后会到。大、小七孔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AAAAA级景区,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由于当地有朋友安排,我们先去了大七孔游览,准备第二天再细细品味小七孔的美。

出去游玩,当地有朋友是一大幸事。朋友在自己家里为我们做了一顿让人难以忘怀的饕餮晚宴。自己买的土鸡炖汤、现杀的牛肉,手工檊制的米粉,自家的腊肉、雪菜等等,一切都是那么用心,那么美味。尤其是土鸡汤里煮的鲜牛肉配合手工米粉,令人胃口大开。不说了,看图吧,一说又是口水。(写到此处已经吞咽口水数十毫升)

荔波县位于贵州东南部和广西河池市接壤,人口16万左右,90%以上是布依族。这里有丰富的煤炭和旅游资源,经济发展相对较快。荔波县城干净整洁,尤其是沿街店铺的牌匾均由当地的书法家题写,刻制,每一家都是不同的风格、字体,俨然一个随时开放的书法展。可见这里虽然地处祖国的西南一隅,也是很有人文氛围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邓恩铭就是荔波人,水族。县城现在还有邓恩铭故居可供游人参观。 新建荔波古城的建筑也很有特点,相信经过一段时间,一定也会像陕西的袁家村、马嵬驿一样,游人如织。

第四天

今天是此行的高潮。因为无论是美食还是美景都达到了极致。早晨我们没有在酒店用餐,因为早就听说荔波人早晨都不能没有牛肉米粉。我们很多人都只听说过桂林米粉、花溪牛肉粉,甚至湖南米粉,从来没有听说过荔波米粉。那是因为这种吃法太讲究,太高逼格,不适合全国推广,不远千里,这才是一直要寻找的特色。荔波早晨吃米粉当然要到板吉街,早市上一溜卖牛肉的摊点,每一家摊前都排着队,因为牛是早晨刚杀的。根据个人需求自己选择牛肉的部位,买好一块,称重后,摊主会给你切成小条或小片,用小盆盛上端给你,下来你就自己去旁边任意一家米粉店加工。喜欢的话还可以在其他摊位再买些新鲜的蔬菜,摊主也会帮你洗净。称好牛肉、青菜后就选择一家米粉店排队(我当然选排队最长的),等待把牛肉交给店家在牛骨汤里汆熟,浇在事先烫好的粉上,香气四溢,各种调料一应俱全,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添加,一碗地道的荔波牛肉粉就呈现的你的眼前,还等什么,大口喋起来。那叫一个舒爽,通透。

除了牛肉粉,豆花面和杨梅汤也必须尝一尝。

请理解一个吃货提起美食的激动

吃饱喝足,小七孔走起。小七孔景区全长12公里,风景美不胜收。景区里有一部分还是广西的土地,一脚跨两省欣赏美景的感觉别有一番滋味。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要是夏天来,可以带孩子戏水,那才叫一个爽。我没有去过九寨沟,但是去过的岳父说这里比九寨沟更美。九寨沟的美让人渴望而不可及,这里的美你可以随意亲近,可以身在其中。不说了,看图吧。反正我决定夏天再来。

5天时间的行程实在有点紧,有点走马观花的意思。可是出来玩总是要留点遗憾,这样才有再次来的期许和冲动。从小七孔离开已经是下午2点了,原计划赶到四川广安已经不太现实,所以就飞奔至600Km外的重庆住宿。晚上自然是呼朋唤友,把酒言欢。

第五天

今天返程,当然是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我根据好友推荐,去了南坪中学后门口吃了肖记小面,满足感油然而生,不虚此行。

上午11点从重庆出发。返程高峰来临,路上各种拥堵,晚上9点,到达西安。为了避开拥堵,从太乙宫下高速,经杜曲、韦曲、长安路返回北门外的家中。看到流光溢彩的南门和钟楼时,心情那叫一个放松与舒爽。

此行5天时间,行程3000公里,本人的全新凯美瑞还算给力,油耗平均百公里6.7左右,让我通过长途检验了车况,低油耗还是令我满意的。只是2.0排量的提速还是略显不足,另外没有巡航功能,长途行驶,车辆不多的情况下,一直踩油门还是有点小累。世上本无完美之事,有缺憾才会让我们有追求更好的动力!返回工作岗位好好上班,期待下次更加精彩的旅途。如果本篇流水账能够给朋友们一点帮助,我就更加开心了!

引用 终极无间 的图片:

2016-02-17 10:45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17 10:45:36 的回复:

回复小锌:

2016-02-17 12:14

板吉牛肉,真的很诱人

2016-02-17 12:19

引用 老草 发表于 2016-02-17 12:19:59 的回复:

回复老草:

2016-02-17 12:21

写得好,期待更多美文美食美景!

2016-02-17 13:2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7 14:25

2016-02-17 21:2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01:0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