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天津

2016-02-16 19:38 675/5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均费用/2000RMB

有朋友在天津,很早就打算去拜访了,一直没有机会。这次春节探亲,顺路飞往天津,安排了两天的行程,大概感受一下天津卫的气质。
天津是一座别有韵味的城市,现代与传统并存,土洋结合的绅士范儿。天津人又很实在,快节奏中忙里偷闲,让我这次的天津之行紧张而又充实。

行程与费用

行程:
第一天下午3点到达,游览津湾广场、解放桥、火车站、世纪钟、意大利风情区、民园体育场
第二天,白天游览金街劝业场、津塔、西开教堂、瓷房子、张学良故居、望海楼,晚上拍夜景,横跨海河的五座桥(解放桥、大沽桥、金汤桥、狮子林桥、金钢桥)、天津之眼
第三天,游览古文化街、东北角大福来、鼓楼、周邓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小白楼欧式风情街、邮政博物馆、金融博物馆

两晚酒店:桔子水晶329元,远洋宾馆240元.
三餐:
第一天晚餐天津卫蒸饺朋友请客,
第二天津永胜包子15元,中午金街一家日式快餐,忘记名字了88元,晚餐青年餐厅220元。
第三天早餐东北角大福来80元(除了早餐还买了三盒炸糕),桂发祥买麻花33元,中餐起士林221元,
门票:张学良故居35元,天后宫10元。
交通:飞机500元,火车69元,出租+三轮车+地铁约150元。
共计1990元。

津湾广场、解放桥、世纪钟、火车站

下飞机乘地铁到达津湾广场,其实天津的地铁站间距并不大,隔着海河,津湾广场对面就是火车站,我所入住的桔子水晶酒店就在解放路上,旁边就是青年餐厅。走100米,就来到海河上的解放桥。两个帅哥正在桥头卖唱,唱的不错,我赞助了5元。解放桥是天津标志性建筑之一,据说造价不菲,是法国设计的可开放式的铁桥,至今仍可将桥身打开。过了解放桥,一眼就看到了世纪钟。

意大利风情区

冬季的海河已经结冰,冰上有人在滑冰嬉戏,傍晚的高楼大厦在夕阳的映衬下格外宏伟。华灯初上,朋友陪我去逛了意大利风情区。意风区是天津九大租界之一,浓郁的意大利风格在整个街区随处可见,以阿波罗广场为中心蔓延开来,仿佛进入了另一个国度。

这个就是意大利风情区的标志性建筑---阿波罗广场。

天津市名人故居众多,如梁启超、张学良、袁世凯、段祺瑞等等,这可能是许多军政两界的名人上台前或下野后大都避居天津的缘故,此地距离北京不远消息灵通,又商贾云集,商贸发达之地。梁启超故居就在意大利风情区附近,我们路过的时候天色已晚,可惜已经闭馆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天津仿佛变成了童话世界,夜色下的天津更美了。

民园体育场

我们去了民园附近的一家名叫天津卫蒸饺的小店吃饭,饭后走不远就是著名的五大道。

眼前出现了一座浓郁欧式风格的体育场,这就是民园体育场,我们逛了一圈,果然是大开眼界。很多跑步的人们在灯光下快步前行。

津湾广场

乘地铁到火车站换乘1站就到了津湾广场,当然从火车步行经过解放桥就是津湾广场。广场上许多建筑都是不高,5层以内,比如狗不理、青年餐厅、桔子水晶、全季酒店等等。

桔子酒店是我比较喜欢的酒店,床上赠送的巧克力,电视柜上的斗鱼和魔方,细微之处体现着的酒店的细心,酒店的电梯也别有特色。津湾广场上的这家一晚价格329元。同程上订天津的酒店多不含餐,可能是天津的小吃太多了吧。解放桥附近有很多三轮车,从事短途拉客。我找了一个老大爷80元成交,拉了我转了半天。其实有点贵了,只是看他年纪比我爸爸都大,所以不想和他讨价还价了。老大爷带我到了一家老字号包子店,虽然不怎么好吃,但是还是感觉到了这家早餐店的历史。吃过早餐就来到了金街,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劝业场,其实就是一个较早的商厦。

劝业场、瓷房子

劝业场三个字是天津八大书法家之一华世奎的亲笔所题,曾经门庭若市的第一大商圈如今已经不见了当年的繁华景象,我想应该是受了电商的影响吧,这里作为著名景点还可以招揽来不少游客驻足。大马车是劝业场的标志之一,吸引不少游人拍照。

这个招牌的三个字是吴佩孚题写的

瓷房子,号称中国古瓷博物馆,是我比较期待的一处景点,可惜去的时候,已经停止开放了,只能在外面看看。墙壁上的每一片瓷片都是古董,据说是世界上最贵的房子。

张学良故居

提到少帅,我之前在宁波奉化刚刚参观了张学良第一幽禁地,稍微了解了当年的历史,如今又可以进去看看了。张学良故居还在开放,门票35元。据说是张学良将军在天津与四小姐居住过的一套豪宅。

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也位于滨江道上,高大的建筑让相机很难拍到全貌,其壮观可想而知。里面是巨大拱形顶部结构,和我之前在宁波去过的外滩教堂差不多。

静园原是溥仪故居,可惜我去的时机不对,也不开放,只能在门外看看了。

段祺瑞故居

袁世凯故居

冯国璋故居,也被改造成了饭店,高级会所

沿途路过金汤桥,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血战

大悲院就在牌坊里,没心思去看别人烧香,就没进去。白天的天津之眼,就是一个摩天轮,晚上才是天津的亮点。这里就是三岔口了,期待夜色撩人。

华灯初上,美景来了。

这栋教堂就是火烧望海楼中的“望海楼”

上面左侧的高楼就是著名的津塔。天津还有一座天塔,后面会看到。晚餐是在津湾广场的青年餐厅吃的,点了铁板黑椒牛肉、鱼香肉丝、鱼排春饼、山药木耳炒荷兰豆、三鲜汤盅,特色拌菜,两个人220,不算贵.

换了另外一家酒店,就是津湾广场对面的远洋宾馆,并不是桔子酒店不好,而是为了多感受一下天津的不同酒店风格。远洋宾馆明显不如桔子,不过价格也便宜,240元。老牌四星酒店,设施齐全,但装修有些旧了。

古文化街、东北角

印象中天津一直是比较传统的,但是我来天津的头两天看到的满眼都是洋味,今天我终于见到了天津的传统特色。古文化街上的天后宫是必看的景点之一。很多人在里面祈福,去拜之年太岁。

来到东北角的大福来,终于品尝到了注明的天津小吃---耳朵眼炸糕。3.5元一个,一盒6个。我觉得传统的豆沙馅最好吃。因为来的比较晚,老豆腐已经卖完了,尝到了锅巴菜。各种酥饼什么的,味道也不错。大福来隔壁就是桂发祥的十八街麻花,麻花不便宜,我只买了一个散包33元,回到老家才吃,味道不错。

鼓楼

鼓楼其实和古文化街差不多,满街都是老字号。什么格格府,其实已经是一个拜佛的小庭院,免费参观。因为来的不是时候,相声还没开始,我算了时间,因为后面的行程,所以相声是没时间听了。鼓楼是一座比较高大的建筑,以此为中心,四条街延伸开来。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从鼓楼出来,打车去周邓纪念馆,途径天津大学,隔着出租车玻璃拍了一张照片。途中又看到天塔,其实就是天津电视塔,是国内第三高的建筑。周邓纪念馆值得一看,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天津博物馆

天津博物馆是一家较大的博物馆,5层楼,全部看完要2个小时,我走马观花,大约1个半小时才看完。参观过天津博物馆,我才终于对天津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有了新的认识。所以了解一座城,一定要去看当地的博物馆。

小白楼欧式风情街

起士林是一家俄式西餐厅,按照攻略我点了罐牛、红菜汤、杂拌、啤酒,因为太渴又多要了一杯柠檬茶,221元,不过说实话味道不怎么样,一般般。

天津邮政博物馆

走在解放路上,往火车站方向步行,偶然发现了邮政博物馆,之后还有金融博物馆,不过因为赶火车时间不多,所以已经没有太多心情去看了,匆匆一瞥,邮政博物馆还不允许拍照。

这次行程,七拼八凑,刚好两天,把天津市区转了转,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但是天津给我印象还是比较不错的,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大都市,历史与时尚兼备。初见天津,没有来得及细细体味,最难忘的天津的夜色,很美。

总感觉天津和上海相似,都是近代发展起来的大都市,缺少深厚的历史底蕴。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天津的老味道也是越来越浓。去年夏天北方游最后是从天津飞回宁波的,特意安排了天津一日游,去了古文化街,感觉确实不错的。

2016-02-22 10:4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2 10:40:5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确实,去了才感受到天津的味道,喜欢这座城市。

2016-02-22 10:4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