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逛吃记

• 出发时间/2015-03-08

我一直相信,旅行去哪里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身边的同伴。作为一个伪文艺青年,我一直将眼睛的旅行作为出游的重点,优美的自然风光、异国风情的建筑、人文,都是我所钟爱的元素。BUT,这一切在本次泰国之行我们选择的两名小伙伴加入后画风突变。当我把兴奋着拿着清莱白庙和大皇宫晶壁辉煌的图片遐想无限的时候,小伙伴表示毫无兴趣,但是泰国有好多想吃的东西啊!!最后,文艺再见,此次泰国之行成了一场逗逼四人组节操尽碎的味觉之旅,好身材和吃货小伙伴不可兼得。
饥饿状态慎点,容易造成一万点以上伤害。

实用信息:

一再声明本人写游记的目的就是私人旅行纪念册,在亲身经历有限的范围内为大家提供一些实用信息,所以并不是攻略,请大家谅解。
1、 货币兑换:不管在国内兑换还是到泰国兑换点兑换,都比不上直接在泰国ATM取款机上取款来的划算,取款机有各种颜色代表不同银行,紫色汇率是最划算的。商场刷卡和ATM机取款的汇率是一样的。我们因为身上有些美元,在曼谷SUPERRICH换了一点,汇率接近ATM。不过ATM机取款要手续费,办理华夏银行或者农信社的卡每天免首笔手续费;商场刷卡走银联通道无手续费,走VISA通道有1.5%手续费,所以要提醒服务员刷银联,不过服务员看你是中国人一般会自动走银联通道
2、 旅行时间:泰北旅行建议尽量避免2月下旬到四月上旬这段时间,由于前期攻略没有做很充分就订了机票,忽略了泰北每年的烧山季节,发现这件事情后我立刻查看了很多这个时间出游的游记,发现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果然很大,天都是灰蒙蒙的,特别是以田园风光文明的PAI,影响十分严重。如果去泰国是想逃离雾霾,千万不要选在这个时间,你会发现家里的天比这边蓝多了。
3、 语言:本来因为之前有过几次出国经验,泰国又是旅游业非常发达的国家,加上此次旅行小伙伴中有澳洲求学多年的海龟小胖子加入,我们出发前对语言问题一点都不担心,结果发现非英语国家和英语国家还是存在非常大的差别。泰国人感觉会说中文的还比会说英文的多,街上遇到的年轻人很多都不会英文,而且泰国式英语带着浓重的口音,听起来有点象印度人,总之泰国自由行还是建议攻略做充分。
4、 机票:机票三飞,上海曼谷去哪儿上订春秋航空,回程清迈杭州去哪儿上订亚航,曼谷清迈亚航官网,三程加起来每人加行李票和保险应该是RMB2500左右。网上订机票最主要看有没有免费行李,一般官网上订都有每人20KG免费行李,去哪儿代购就有的有有的没,没有的话可以委托网站代买,去程行李轻可以几个人合买一张,记得是160一张,去官网买行李票一般还要贵一些。
5、 酒店:酒店曼谷住的当登酒店是携程,其他都是BOOKing,以下游记中会详细提及各酒店的优劣和推荐指数。
此外,签证仍旧淘宝,4天就寄到了。
极其简陋的攻略过后,粗发!

D1上海---曼谷 考山路

春秋航空飞行过程中兼职卖衣服裤子围巾大甩卖,而且一如既往的什么都没有,不过总算飞得无比平稳,对飞行恐惧患者来说无疑是恩赐,一路波澜不惊,甚至还能小憩片刻,顺利到达萨瓦迪卡的领空。

下降时间,正是曼谷下午5点,向西飞赚一个小时,不过隐隐觉得越下降越是有一团迷雾环绕,像极了雾霾,降到低空明显看到野外田地里都是灼烧过的痕迹,曼谷属于泰南,烧田烧山的情况已经很严重,空气质量和中国没区别甚至更差。

不过仍然可以看到泰国房屋彩色的屋顶,到处是金灿灿的庙宇,浓郁的泰式风情扑面而来。

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外观很有特色,一眼就记得住。

入关感觉很兴奋,之前出国都是直接去海岛,第一次在别国本土体验歪果仁的感觉,泰国从机场开始就呈现一片五彩斑斓,不愧是彩色国度,银行和兑换点都是彩色的,不过机场汇率差爆。

出机场都是出租车,不过要去工作人员处拿号排队,司机基本都不大会英文,把英文酒店地址给他看他就开车,司机座位后面会挂一张表写明到附近城市的价格,比如芭堤雅、华欣之类的,我们的酒店在考山路,问他HOW MUCH,他说是800株,不过要跟他说打表什么的,他就完全不理你,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听不懂。

泰国人佛教信仰无处不在,车里都有贴佛像和家人的照片,看攻略从素万那普到考山要一个小时,实际感觉似乎就半小时左右,到达时国内时间已经6点,不过泰国才5点,天还微亮,一路看西洋镜很兴奋,路上还是有堵车,司机指着车龙对我们说:Tailand!
我们轻蔑一笑,这种水平和天朝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曼谷作为泰国的首都,第一印象是城市建设一般,总体水平相当于中国二线城市,不过感觉很宁静,人都不急不躁,到处都是国王的大幅画像,泰国人对国王是很尊重的。
路过一个地方,感觉像王宫。

达到考山路,DangDeng  Hotel就在考山路上,挺好找,不过泰国的酒店超多名叫DENG啊DUANG啊的,要注意区别。这家酒店是是比较令人满意的,携程订的用了海外酒店优惠券每间就200多一晚,地理位置及其便利,下楼就是考山路小吃街,晚上游玩夜泳下楼吃一串鸡肉串的感觉美妙到无法形容,房间干净宽敞,早餐也不错,泳池恒温夜泳不冷,非常推荐。

CHECK IN过后,吃货迫不及待奔下楼去,入夜的考山路就是欢乐海洋啊,早一些的时候就是夜市和小吃,到接近后半夜就进入狂欢状态,街边酒吧音乐不断,鬼佬们当街喝酒跳舞,最后各自找到炮友回酒店,其中有一些跳的及其妖娆雌雄难辨的据说就是人妖或者变性人或者来了泰国即将接受变性的人或者变了一半还没完全变完的人,总之并不是一个乱字可以概括的了的。怕被打,所以并没有拍相关照片,大家自己来尽情感受吧。
而对于我们这样的吃货来说,考山路简直就是一个奇幻乐园啊!

寿司酱汁量足新鲜巨大又便宜

香蕉PAI一下就抢光

章鱼小丸子走到哪里都是本人最爱

泰国炒粉炒面什么的都是特色,酱超好吃。

一开始还一边吃一边拍图,后面两天就一直在吃图都懒得拍了。
泰国萨瓦迪卡麦当劳叔叔。不能免俗来一张。

泰国最多的店估计就是SEVEN  ELEVEN了,在泰国7天半,就办了7天的Happy卡,无限上网蛮划算的,大概相当于人民币六七十块。小伙伴是在国内和签证一起办的,就便宜二十多,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手机不兼容的关系他们办的两张有一张不能用。另外,安装和激活还有点小烦,技术白痴建议在泰国办,店员会教你用。帮我办理的目测就是一普通女子,有胸穿裙子化妆马尾辫,不过后来她让我把手机解锁递给她我发现她手好大,于是偷偷瞄了一眼她的脖子,看到明显喉结,当时本人确实内心震惊到,泰国不愧是泰国
说起SEVEN  ELEVEN,遇见了整个在泰国期间无法缺少,甚至我认为被加入了成瘾药物一个小时不喝就会死掉的Meiji果奶,每一种味道都好好喝,每天都要喝上十罐,回国之后一直好想念啊!!

吃着走着,小伙伴说,那我们找地方吃饭吧。。。。震惊!难道我们不是一直在吃吗?但是吃货们认为,这样走着吃着只能算是垫饥,只有坐下来才是吃饭。。。所以还是找了一家店,点了菠萝饭、米线、烤肉等等,印象中烤肉的酱最好吃,还有大热天的Taiger啤酒也不错,看得出,初到贵宝地,大家都很HIGH。

吃完滚饱,沿着考山路逛点小店。

看到这样一家↓,床上乳胶用品,几个毫无节操的人就议论说卖安全套就卖安全套么,还说得这么复杂。结果其实人家是卖天然橡胶枕头还有其他泰国代购的东西,青草药膏啊、蜗牛面霜这些当红泰国代购应有尽有,后来在这家买了不少,真不真就不知道了。

回酒店的时候,互不相识各国朋友已经开始各种大约,不知道今夜又会发生多少故事,后面高高的白色门脸的就是我们住的Dangdeng。

手机拍的渣像素,回酒店楼顶恒温泳池游夜泳爽爆,没有什么人,泳池也够大。

游完夜泳很晚啦,本来今天奔波一天,回房洗完澡正想好好休息,忽然小伙伴来敲门,说刚下去买了鸡肉串给我们拿过来,吃货小伙伴是多么的值得珍惜啊,这鸡肉串的味道简直。。!后来第二天还特意去找那个摊子。

D2曼谷: 四面佛 centralworld terminal21

酒店的早餐不算豪华但还是让挺人满意的,意大利肉酱面很好吃,我喜欢沿街露台上位置,阳光充足,有美好的一天又开始的感觉。考山路的清洁工们正在用水管清扫昨夜大狂欢留下的痕迹,仿佛那些激情燃烧的时光都是一场梦幻。

早上和小伙伴兵分两路,这次到泰国带着一些愿望,要去四面佛拜拜,对于泰国的佛教文化,虽然不是太懂,但是带着很崇敬的心,作为一个缺乏信仰的国家的国民,很羡慕这块被宗教恩泽的土地。泰国每家每户门口都有非常美的佛龛,到处都可以看到佛像,为了表示尊重,不要用手去指,看攻略似乎没有看到佛像不能摄影的要求,但是本着中国人的习惯,我们这次尽量避免了拍摄佛像,大皇宫还有清迈等地到处都是庙宇神像,可能会拍到一些,但还是有刻意去回避。所以早上去四面佛,没有留影,曼谷最有名四面佛位于泰国市中心Centralworld购物中心的边上,四周有铁栅栏围起一块地方,佛像很小,比Centralworld门口的几尊四面佛要小很多,但据说非常灵,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来朝拜,香火很旺。泰国拜佛是要敬献鲜花或花环的,程序和中国有些许不同,那里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指导,我们根据指示一步步做完,就出来了,拜佛的人也都很有序。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正好看到新闻四面佛附近发生爆炸,约2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中间还有中国人,非常震惊,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不论民族不论信仰,恐怖主义都应该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希望死者安息,生者坚强,也希望这样的悲剧再也不要发生,尤其是在泰国这样一个微笑的国度。
拜完佛,我们跟小伙伴在centalworld汇合,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买买买,四面佛往前走一个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centalworld,也是曼谷著名的购物中心,内部巨大,走一天也走不完。
过天桥拍的彩色的出租车,看着心情也是五彩缤纷的。

一楼大厅炫酷的法拉利展。

之前做攻略中国人到曼谷必败的曼谷包, 其实人家品牌是叫NARAYA,不过由于中国人都叫它曼谷包,所以问询处一见到中国面孔问Bankok  Bag,立刻告诉你具体店的位置。其实个人觉得曼谷包大部分还是蛮丑的,不过的却性价比高还很实用,尤其是用作妈妈包,拿来送人很合适,狂买一大包还是觉得没有买够,基本上回家送人礼物的任务都解决了。后来发现朗曼机场也有,清迈也有,所以没有买够的不用慌啦,夜市还有超多山寨。

感觉centralworld就是给小女生逛的,店的装修风格都是甜腻腻,这天正好是三八妇女节,本来在国内的话就会跑出去狂买打折内衣,结果今年在泰国发现人家内衣都没有三八节特价啊,亏大了,不是国际三八妇女节吗?泰国人都不过的吗!

逛不了多久,小伙伴表示午饭时间到,果然这次泰国游的主题就是吃啊,今天中饭是在centralworld顶楼的美食广场,依旧可爱风。

小伙伴美食攻略之泰国2014年评选的最受欢迎餐厅NARA,Cenralworlde顶楼美食广场店。话说真的不愧最受欢迎,性价比超好评啊,不是特别贵,但味道好到天上啊!

特别要推荐的是他们家的咖喱蟹,美味突破天际,泰国之行最怀念的味道了,冬阴功对食酸人士来所怎么都是好吃的,芒果糯米也不错,总之就是值!

隔壁桌的萌娃,萌一脸血啊,而且他家还不止一只,真是人生赢家,话说这种天使的画风在他开始吃之后几分钟迅速消失,方圆半米之内全都是饭粒,而且还很开心的舔着桌子和宝宝椅,歪果仁还真是放养,完全不在乎任他舔。

吃饱就二一下。

顶楼超龄儿童们的乐园,迪士尼、漫威等等各种周边有售,当时刚看过银河护卫队,超爱I am Groot.

商场里的真冰溜冰场还挺美的。

Centralworld出来到对面Big C看了几眼,Big C里面小店比较多,品牌也有一些,泰国的LEE的确比国内便宜,5折的样子。匆匆看了一圈,还去逛了下泰国超市,全世界的超市果然都是一个样子,不过热带国家,水果明显有多又便宜。

逛完Big C下午两三点,还是决定去一下著名的Terminal21,也是一家商场,不过做的挺有特色的,内部做成一个巨大的航站楼的造型,每一层楼代表一个国家。

泰国TUTU留念下。

航站楼大厅,的确很像,各种出发到达的牌子。一楼是众神的国度意大利罗马

我最爱的腐国。

日本

顶楼这座大桥似乎是美国的,远眺了一下。

虽然是商场,却有些景点的感觉,周游了一圈列国。泰国的商场感觉基本都是为女人设置的,各种可爱店、维密之类的,可能泰国除了一般女人之外,有部分男人也是女人。

在逛街这个方面,男人的体力和女人相比简直弱,逛到后来男人们就这样了。

商场土耳其那一层有卖好看又好吃的水果棒冰,推荐。

逛到傍晚又要进入正题,传说有一家安全套餐厅就在附近,问路好失败,泰国人的口语带着浓重的类似印度的口音,问了个大概方向,最终还是靠导航。安全套主题餐厅的全名是“cabbages and condoms”,离Terminal21就差不多十分钟的步行距离,不过在一个小巷子里,没有导航是不太好找。

进门就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橡胶味,从灯到各种装饰品上都是安全套。

除了装饰外,餐厅里还有关于安全套知识的宣传,比如下面这个图,告诉你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安全套↓

还有周边产品卖,总之还是以宣传健康安全的性生活,预防艾滋为主,不是特别猥琐。

就餐的地方还是泰国餐厅一贯的唯美风格。

印象中最好吃和最难吃的两个菜,最好吃的奶油蘑菇鸡汤,泰国的汤总是酸酸的本人很受用,这个目测像土豆丝的也是泰国常见的一种蔬菜,忘记叫什么了求指教,但是味道极其诡异。

在这里就餐最后会送每人一个安全套,我们的尺度也是蛮大的。

买买买的一天完成,泰国号称购物比国内便宜,并没有明显感觉。除了曼谷包以外,就BOOTS还比较适合我们穷人逛逛,里面NO7系列和小黄瓜系列也挺推荐,便宜好用,NO7号称是戴妃最爱,带过来送妈妈婆婆都说好用。

回到考山路脚整个人累扁,Dangdeng 门口有一家马杀鸡,立刻杀入,我们泰国小分队里一名小伙伴留学澳洲期间在按摩店打过工,属于专业人士,他专业评价认为手艺一般,不过我们作为外行就觉得不错啦,毕竟人家拼老命给你按一个小时就收几十块人民币,东南亚果然是穷鬼佬的天堂,他们在欧洲赚半年钱就可以在这里做半年大爷。

D3 曼谷 大皇宫 ----清迈 古城

由于年轻人认为大皇宫是老年人项目,不屑参与,潇洒滴在旅馆睡大觉,我和老公两个老年人只得自己去。到了才发现门口会有工作人员检查着装,LG穿的短裤和无袖T恤都归类为不尊重佛祖,不合格,只能穿大皇宫免费借的衣服,比较丑,导致LG一上午都不太愿意拍照。请大家做好攻略,泰国所有的庙宇等景点都需要有袖子的衣服和过膝的长裤或长裙,不要过多的露出凡人的肉体,惹佛祖不悦。
换衣服的地方↓

门口的壁画,大概讲述了大皇宫的历史。

大皇宫其实并不十分大,进门可以看到两座高大的主体建筑,如下图背景中的左右两幢。

走出国门本人就是历史小白,攻略也没做,都不知道哪个是用来住人哪个是佛塔,本想蹭个中国旅行团听点故事,但一群大爷大妈到大皇宫兴奋得不行,导游管纪律都管半天,决定还是以纯美学欣赏的角度自己看大皇宫。
不得不说,论建筑艺术的繁复华丽之美,大皇宫应该在世界建筑史上也是不遑多让。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它的配色,如此金碧辉煌,却没有一丝土豪式的庸俗感,每一种颜色的运用都浑然天成,都仿佛来自自然界的一花一木,连金色给人的都是一种散发着圣洁光辉的感觉。
我最喜欢的一间大殿。

金色的大佛塔

另一边的大殿,需要脱鞋才能进入,以示尊重。我们当时都没有看地图,还一直在找玉佛寺,后来才知道,这个大殿就是玉佛寺。东南亚这种地台式的建筑我挺喜欢,光着脚踩在被阳光晒得暖暖的大理石上,有一种浑身舒畅的感觉。大殿外围是一圈回廊,主殿周身有一圈佛雕可以在好多游记中看到,精美无比,本来是不拍佛的,实在忍不住啊。

大皇宫里除了金灿灿的建筑外,还有许多彩色瓷砖砌成的小型建筑,看形状,住人似乎又太狭窄,不知道是不是佛塔之类的建筑,瓷砖的配色感觉是各种家装瓷砖、马赛克品牌的灵感之源,应该是被无数次的抄袭了。

这里,本该是一个不惹尘埃的佛国世界,却被我们打扰了。

应该是一群泰国的学生集体来参观,想起我们小时候的运动服校服,我总觉得中国的校服是世界上最失败的,即体现不出民族传统,又展现不了豆蔻之美。

文艺一番之后,还原大皇宫的真相,就是人人人人,而且百分之80以上都是中国夕阳红旅行团,一家十口一起来,然后占着各个大殿门口的拍照位一个个上去拍单人照,老公说逛个大皇宫比昨天逛一天街还累啊,所以年轻人嫌弃这里也是有道理的。

东南亚的亭子,感觉好有风情好舒服,好想搬回家放在院子里。

泰国的卫兵

走出来看到一堵比较现代甚至结合西方建筑风格的泰式建筑,有点混乱,到底里面是大皇宫还是这些建筑才是,没有做攻略看来是不行啊。

回到酒店已近中午,大家一起吃点零食,收拾行李就要去朗曼赶清迈的飞机了,下楼电梯遇到白人MM,听说我们去清迈,说那里超级beuatiful,顿时无限向往。
泰国计程车分小轿车和SUV的两种,我们四人加无数巨大箱子,站在考山路口等SUV等半天,不过好歹有车。司机是本次泰国游里面遇到英语最好的司机,一路会稍微介绍一些路过的曼谷景点,这个貌似是泰国最好的大学。↓

朗曼的国内出发和汽车站差不多,工作人员一看你的脸就会自动转换成中文,天朝在泰国的旅游人数之庞大可见一斑。发现泰国的NOK航空超级可爱,飞机是小鸟,机场里的行李车都是卡通的,空姐穿的也很卡通,不过貌似不是廉价航空,下次可以体验下。
我们的屌丝亚航和NOK航空的飞机。

这还是我头次坐亚航的飞机,飞清迈一个多小时瞬间过,不过全程都像帕金森一样不停的抖,飞机恐惧症患者表示非常不满。

转眼已身在清迈,今天清迈属于中转,明天一早就要赶往PAI,所以就在古城找了一家小民宿,名字都忘了,条件比较一般但价格便宜。机场打车到古城路程不远,民宿虽在一个隐秘的小巷子里,但司机还是认得路。

小民宿的装修风格貌似很有泰国老电影里的感觉,不过房间里的柜子总让我想到泰国恐怖片,卫生条件还好,大厅有清迈的各种旅游介绍,房间还有个可以晾衣服的小阳台,不过晚上小伙伴房间的热水器坏掉,还是来我们房间洗的,所以不太推荐这家。

BOOKING上面订的时候被吸引的卖点是他家有三只雪纳瑞,据说是祖孙三代,结果去了只看到两只,问老板,老板说最老的那只在上个月PASS AWAY了,年龄大了,算是无疾而终了。现在只剩这两只,灰色的很活泼,一直跑来跑去,虽然任摸,不过拍照始终不肯给正脸啊。

安顿好之后就在古城随便晃晃,其实对清迈的第一映像还是挺一般的,并没有非常惊艳的感觉,觉得古城就是一个到处都是庙的小镇。但后来在清迈待过两天之后,就渐渐爱上这里,它可以让你不自觉的慢下来,欣赏一片树叶慢慢凋零。

古城里也有曼谷包,中国游客改变泰国

清迈有名的女子监狱按摩哦,可惜我们在清迈的时间不是很充足,最后没有体验,有点遗憾。

繁花似锦。

古城里的一所学校,佛国的孩子,目光清澈,女生都梳一样的发型,美丽清纯,我不禁回想起我的汉奸头青春期。

清迈警察局,那个雕塑应该是有典故的,不过到了2B青年这里就。。。

虽然清迈古城中的庙宇随处可见,我还是秉承尽量少拍的想法,时间关系,最终我们只去了双龙寺和契迪龙寺,逛的时候路过一座大建筑的外墙,觉得好美,似乎都散发着佛光,后来才知道是帕辛寺的外墙。

坐双条车去长康夜市觅食,清迈的双条车遍布小镇各个角落,即上即走,中途也会上人,按人头算钱,廉价便捷。有看到全家出动开双条揽客的,小朋友看起来才十岁左右,就挂在车后招揽客人,生活挺不易的。

长康夜市,就在清迈古城不远,泰国的生活白天看庙,晚上逛夜市,其实挺惬意,时间尚早,夜市的摊位都还空着,来杯鲜榨果汁,开始找地方解决主题,一日三餐永远是我们在泰的主题。

在夜市里找到一家店,看起来比较LOW,全是中文感觉是面向中国游客的,不过走太累就坐下吃了,没想到东西出乎意料的好吃,鸡很鲜嫩,各种酱汁都调的风味独到。不过到饭点中国旅行团如期而至,老板打开店里的卡拉OK,大爷大妈们轮番上去献艺,感觉是台湾人,以上并不是吐槽,我是很钦慕大爷大妈的娱乐精神的,到这个年纪能有这种精神气自娱自乐已经是人生赢家了。以下是吐槽,饭程过半之后出现了一些极其不能直视的人妖(无法直视,所以没有拍照),开始在我们身边翩翩起舞,情状有点惊悚,唱歌唱的最欢的那位大爷也很HIGH得跟他们一起跳舞,往人妖内衣里塞钱,我们再次感叹大爷老当益壮,然后迅速逃走。

入夜后的长康夜市就是一片彩色的世界,彩色的灯光、彩色的各种小商品,边走边随手挑拣,闲适惬意。可惜手机党拍夜间人像的技术男默女泪,美图秀秀也拯救不了。↓↓

泰囧中宝宝爱的鱼疗,感觉很不干净,不敢轻易尝试。

今天的行程结束于一场超级棒的FOOTMASSAGE,在长康夜市随便找家店做的,感觉比全身更舒服,毕竟走一天最疲劳的就是脚,帮LG做的师傅貌似最资深,一脸慈祥的样子,舒服程度可见某人表情。

D4 清迈----PAI

早上九点左右有小伙伴事先订好的大巴来接我们,清迈到PAI之间有很多大巴公司可以在网上预订,只要告知旅馆名称可以来旅馆接送。从清迈开出后一般中途会停两次,一次是吃饭,一次是停在一个类似于国内旅游购物点的地方,让你看个比较坑爹的植物园,边上有一些小纪念品卖,每次停留时间是十几分钟,相对国内旅行社算是业界良心。不得不说的是吃饭的地方虽然破破烂烂,不过点的米线却相当好吃,算是在泰国吃到的最好吃的泰式米线,不过基于下面会讲的原因,还是建议不吃。
植物园,还有蝴蝶展↓↓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句精辟概况清迈到PAI的大巴的话“吐完三次,就是快到PAI了”,上车就看到一排大字,中英泰3语“吐在车上,赔偿##泰铢”,就知此言非虚。PAI在泰北山区,所以一路都是销魂的盘山公路,本人向来不晕车,整个行程大概三小时,即使车上的几个女生一路上一直发出干呕声,前面两小时我都屹立不倒,自我膨胀之时,去吃了碗米线,才知道后面一个小时是最难熬的。总之到达PAI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副劫后逢生的衰样。
在PAI入住的是本康科德派酒店(Baan Bann Kung Kang De Pai),因为有个标志性的黄色风车,也叫风车旅馆。整体的风格非常卡通治愈系,房间也还是宽敞整洁,工作人员中有一个小妹妹正在学中文,可以做比较基本的中文交流。我们住的是酒店最大的一幢楼,游泳池和餐厅都在这幢楼里,泰国习惯进门就要脱鞋,有种住在一个大别墅里的感觉,整体还是比较推荐的。

我们的房间窗外还有个巨大的蜂巢,密集恐惧症表示见到的瞬间鸡皮疙瘩就掉一地了,本来想要换房间,服务员用不怎么流利的英文激动的解释半天,才听懂说这种蜂巢在泰国是吉祥的意思,住在有蜂巢的房间可以进财。听说可以进财,我们就很没有原则的不换房间了,不过回来半年根据股市的情况来看似乎不准。

介于坐车重伤,下午大家好好在酒店歇了一阵。傍晚才出来溜达,PAI作为农村地区内部是没有交公共通的,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租摩托车,一般按天租,酒店可以代租,需要自己加油,租来的摩托一般都会把油抽到仪表显示为零,风车酒店门口就有一个小小的加油站。↓不过以前没怎么骑过摩托车所有不知道原来摩托是如此的省油,加油的工作人员会忽悠你加满,实际上我们狂开了2天连三分之一的油都用不完。

有了摩托立刻解放双腿,在酒店和周边晃了一圈,PAI的景点就是田园风光加上各种童话式酒店,本来是很梦幻的一个地方,可惜去的时间赶上泰北烧山,别说蓝天白云了,连远山都是一片灰蒙蒙的看不清楚,一路上到处可以看到烧的焦黄的田野,山林冒着浓烟,我家乡冬季雾霾指数最严重的时候曾经光荣跻身天朝第一,感觉PAI的空气质量差不多就是家乡pm指数400多的样子,早晨和傍晚会略改善,但也不敢恭维,建议泰国政府要好好重视这个问题。不过除此之外,PAI还是无比童话无比可爱。

PAI虽然是农村地区,但也有村中心,还是一个挺大的夜市,可以像考山路一样边吃边逛。

传说中的泰国青草汁,请谨慎购买,看起来蛮恶心。

在PAI逛吃会遇到一群小伙伴,他们平时都一坨坨躺在路边养浩然之肥肉,无比休闲自在,看到有人拿着吃的就屁颠颠跟上来,都是很友好的生物,不会伤害你,只用充满欲望的眼神攻击你,拿着吃的走不到一会儿,身后就跟了五六只。

路边一家人养的萌萌的大金毛,逗弄一下后面又跑出两只,PAI真是遍地汪星人,狗粉很爱。

晚餐是在一家叫做DUANG的饭店,难道DUANG在泰语里是幸运的意思?

他们家菜品一般般,咖喱蟹和NARA的不能比,不过冰椰子汁超好喝,在热带就是需要不停得补水。

吃完后逛逛萌萌哒夜市,文艺青年最爱,至于2B青年就随便拍两张。

跟吃货一起逛夜市的体验是,咦,你怎么又在吃,咦,你怎么还在吃,什么?你还要买一只烧鸡回去当宵夜?啊?不是宵夜吗?你现在就要吃?没错,整个过程就是这样的,他们回去又立刻吃了一整只烧鸡。
结束一天,糖果酒店晚上亮起了还是很童话。

对于我来说,在泰国的最爱还是亲爱的MEIGJI,需要喝完大瓶才能入睡。

D5 PAI

泳池边的阳光早餐,老年人的抱柱式晨练,慵懒的泰国猫,假期中美好的一天开始啦。

今天的任务是帮小伙伴拍一套PAI风格的文艺小清新婚纱照,说是婚纱,实际上就带了一条头纱,而且让入门单反自动挡的我和LG来拍也真是心大,重点是男主角居然还和LG一样穿个在清迈买的T恤,也是够潇洒随意的。↓↓

感觉PAI就是一个巨大的婚纱摄影基地,出门沿着大路一直开,就是一家家各有特色的旅馆,一路走一路拍就行了。虽然技术寡淡,但我们今天还是表现出了一个业余摄影师的职业素养,顺便我们自己也蹭拍不少。
趁小伙伴化妆先在旅馆里练练手。

出发!

第一站就是著名的大树秋千,其实也是一家酒店,看图说话,不管怎么拍,CP最强的始终是基情党。

大树秋千虽然空气质量不好,但拍出来还是很有文艺感的,最喜欢两人对着站那张,有种含蓄的美。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
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PAI的酒店房间都比较文艺,不过有点怀疑住在这里是不是舒服。

传说中的黄房子,现场看有一点脏脏的,不过后面的小游泳池蛮有感觉的。

紧挨着黄房子就是COFFEE  IN  LOVE,小小Take A Break ,喝杯冰饮。

小粉车也是各种攻略常客,文艺婚纱照必备。

正拍着遇到两个歪果仁(专指白人),强烈推荐我们到两个爱心这里拍,还很热心的帮我们拍了一堆,虽然这个背景是真心不怎么样,不过照片拍的很欢乐,最后由于我们的表现力满分,获得了歪果仁的强烈好评。

接下来是彩色石头

PAI的标志景草莓屋,里面还有超萌小兔纸,小伙伴的表现力简直专业,给这样的一对拍婚纱应该是毫无压力的啊。

开到草莓屋已经沿大路开了很久,再往下还有二战桥等几个点,不过基于大家的优异表现(自评),我们觉得已经可以收工了,就潇洒的打算回去游泳了,回到旅馆附近看到粉红小车还蛮粉嫩的,自己设计了张毫无节操的大尺度照。

最后基友们又亮了。

我们定的本康科德派酒店号称是拥有PAI最大最干净的游泳池,本来是期待到PAI好好的游几天泳的,可惜对泰北的气温预计不足,三月初PAI还不够热,虽然顶着大太阳在周围拍了一圈我们已经像水里捞出来一样,但酒店的泳池不是恒温的,水还是很冰的,而且因为天气冷的关系,游泳的客人比较少,泳池的清洁也不是很给力。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个歪果仁在里面游泳,他说刚下去五分钟很冷,但过了5分钟就OK了,结果我们两位男士下去游了一圈还是冷到不行,浪费了这么好的游泳池啊。
没法游泳,乘着夕阳西下,在酒店里继续拍一同,即使这样的空气指数,酒店的花田还是无比可爱。

最后一晚的PAI夜市,杰克船长谋生不易。

D6 PAI—清迈

安稳的睡到近中午,乘坐摇摇摆摆的大巴一路晃回清迈,找到了古城边的枚红色酒店(直男们口中的粉红宾馆,直男不能区分粉红和玫红)。除了泳池有点略冷,基本满意,早餐很有爱。

安顿好基本已近傍晚,直接进入主题了,今天的计划是千人火锅,然而在出发前,发现酒店附近就有著名的凤飞飞猪脚饭,虽然由于太年轻,并不认识什么凤飞飞,也不知道像不像,但是猪脚饭的确入口化,大爱。所以在吃千人火锅之前还能吃下凤飞飞猪脚饭,我们的实力可见一斑。

由于国人的装逼游记太多,千人火锅给人的印象就是土鳖赴清迈必备,为了表示自己不是土鳖,很多人是不屑去的。然而我们是不怕的,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土鳖来的。去了发现其实里面中国人很少,基本都是泰国人,好不容易看到中国面孔,问下酱料在哪里拿,发现人家是韩国人。对千人火锅的印象不能说多美味,但是绝对的料足加廉价,可供选择的菜品应该是吃过的自助火锅里最多的,也还新鲜,到泰国后第一次听到吃货小伙伴说“我吃不下了”,因此,还是要献上敬意。

蚊子密布的咖啡厅结束今天,清迈的夜很静好。

D7 闲游清迈

酒店的早餐不是自助是自家厨房出品,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种早餐比自助有爱,让我想起鼓浪屿的judy’s  house。店家养了一只粘人小妖精,很少看到这么亲人的喵星人,可惜泰国的猫都普遍偏瘦,无法很萌。

清迈租的小黄蜂,整装待发。

看着地图小小的清迈,完全用机车代步的话还是有点拼,特别是素贴山和夜间动物园这些景点还是削微有些小远,机车开到的时候脸有点被风吹变形,感觉拍照都面目模糊了。
时间有限,宁曼路只去了有名的几个小店,个人对这些小清新的店比较审美疲劳,感觉全世界都一样,如果有大把时间闲暇,细细逛倒是不错。宁曼路不是一条直路,而是一片区域,要找I Berry, Mango Tango还没这么容易,不过清迈人都很友好,虽然大部分人不懂英文,但一听到店名马上能反映过来,很热心的指方向给你。
I Berry ,超级适合2B青年自娱自乐的地方,那个巨大的I BERRY先生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变换造型和颜色,作为拖延症患者这篇游记拖了一年,现在想必早就换新造型了。

Mangotango和任何一家甜品店没有任何区别,感觉是被炒作出来的啊。

小摩托驴开上素贴山,脸都吹麻,半山腰休息观景,遇到一泰国人唱着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他不太会讲中国话,不过知道杭州和岳飞,我指着山下说清迈的空气太差啦,他说那些人总是不听政府的,每年都烧山,你们应该八月来。

双龙寺在素贴山顶,台阶不长,不过仍然有电梯可以乘坐。双龙寺是我们在清迈唯一真正进入的寺庙,泰国的寺庙内部都要脱鞋,当踩在被阳光晒得发烫的地砖上时,我有种说不出的周身舒畅的感觉,不知算不算沐浴的佛门境地的光辉,顿感心神宁静,以至于肃然起敬,连照片都不敢拍了。只有在门口的几张合影,泰国拜佛喜欢用鲜花,我们用的莲,只祈求健康平安。

金灿灿的双龙寺,盗用一张网上的图片吧。

下山的时候看到路边森林间有一条很美的小径,仿佛通向某个仙界秘境。

下山回程的路经过清迈大学校门,里面果然古木参天,颇有意境,可惜时间不够,没法好好游览,而且据说因为中国游客太多,都跑去清迈大学拍小清新照片,扰乱了人家正常教学,清迈大学对游客非常不欢迎。

回到古城已经下午,赶快去祭五脏庙,这家店就在契迪龙寺对面,还是纯泰国的感觉。

契迪龙寺的白色外墙

泰国的寺庙一般都是前面是主殿,后面跟着一座佛塔,契迪龙寺中那座清迈标志性的建筑其实是主殿后面的佛塔。契迪龙寺的照片在来之前看过不知多少次,可当它从金灿灿的主殿后面露出来的时候,还是震撼人心,当你站在它脚下,阳光从它的背后透过来,你才觉得真正认识它,太美了。
各个方向刷下屏。

契迪龙寺周边据说还有黑庙、白庙,这个不知是不是白庙呢。

在烈日下开了半个多小时摩托,吹得灰头土脸之后,我们终于在夕阳中到达了清迈夜间动物园,停车区附近的林间、树下、路上,到处都是可爱的小梅花鹿,不知道是不是拍伤人,很多都被切掉了鹿角,近距离看鹿的眼睛很美,眼神也温柔驯良,仙气十足。

白虎

夜间动物园大门和一棵开花的树

进门就是各种萌,泰国的动物园感觉比国内更讲究和动物的零距离接触,只要攻击性比较低的动物,基本都放养。

夕阳下一人骑着马走来,梦中的浪漫场景,可惜来人完全不王子。

超级无敌萌的小矮马,低着头老实赶路的无害模样把人心都融化了。

猛兽表演自己非常不喜欢,总能想起虎兄虎弟的电影情节,想想就知道简单的一个动作背后动物会承受多少辛酸,也完全不觉得有什么有趣,希望以后能取消这种没有意义的表演。

第一次摸大象,很粗糙的感觉,他的眼睛近看似乎也没什么灵性,可是大象真的是自然界排行老二的聪明动物,比黑猩猩都聪明,这只还是小朋友,饲养员带它出来它好开心,知道有香蕉可以吃了,一直在左摇右晃的跳舞,可是一大桌香蕉放在面前它完全不会碰,只有游客买了喂它它才会吃,极乖巧。

当看到饲养员牵着老虎像牵着狗一样走出来还是挺震惊的,就从我们不远的地方走过,还是觉得有点背脊发凉。

动物王国的游行,最后还有人妖,这次来泰国颠覆了我对“人妖都很美”的认知。

天色渐暗,进入夜间动物园的参观区了,分为草食和肉食两个区域,草食区基本是无障碍接触,肉食区有隔离,不过天黑后靠灯光仍然不是太看得清,不如白天参观效果好,不过用来打发晚上的时光也还不错。

错误示范,饲养员介绍斑马会咬人,只能投喂。

有角的梅花鹿更美,喂的时候一时好奇轻轻摸了一下它的角,谁知刚才还萌萌哒的鹿立刻低头要顶我,虽然及时逃开,感情上却很受伤。LG说有的部位当然不能乱摸,如果有人跟你聊的好好的忽然模你胸你不抽他吗?好吧,这么一说是我不好。

出门又遇小矮马,貌似低头在想心事,怎么逗都不看你一眼,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呆萌萌,边上也没有工作人员,想偷偷牵走,可惜家里没有草原。

回到古城在长康路夜市又过上了边走边吃的美妙生活,还做了人生第一个TATOO,是选定形状后喷绘的,谁的比较好看?

回到酒店,服务人员把房间整得像个暧昧西西的蜜月套房。。。

D8告别

今天就要离开啦,有点舍不得。这么多人会爱上清迈,会舍不得离开真的是有原因的,这座安安静静的小城,虽然汇聚了世界上那么多的游客,依旧出世。四四方方的古城外,流淌着一条护城河,早晨朝阳透过高大的树荫,撒在河面上,喷泉上方常常有彩虹出没,到处都能看到金色的佛塔和古老的城墙,在这样的地方老去,谁不愿意。
清晨,和LG早起,依依不舍得逛了一圈古城。

著名的塔佩门其实可小了,只是在所有城门中,它是最完整的。

在塔佩门这遇到一个高中生模样的泰国小哥,请他帮我们拍个照,小哥好腼腆,不太会讲英文,全程腼腆微笑,拍的这张好喜欢,笑的很开心。

泰国的最后一餐是酒店门口小店的米线,酸酸的泰国风味太喜欢了,回家只能吃泰国泡面想念这种味道了。

走之前插播一张恐怖图片,在清迈机场免税区想买点烟带回去给爸爸们,结果一看泰国的香烟,吓尿了,貌似很多国家会这样,把吸烟的危害后果直接印在烟盒上,难怪在泰国很少看到有人吸烟,吸这种烟的确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不过小伙伴还是买了一些给他爸爸,还送了一些给我,我觉得爸爸们收到这个内心一定是崩溃的。

888,泰国,还会回来。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7 15:25

一场清迈与拜县的旅行,一次心灵最柔软的碰撞。烘焙一块清新,冲调一杯人文。很美的照片,很棒的游记,清迈和拜县的清新感迎面而来。去之前,多亏了清迈自助游群259105258,不然我会错过如此美好的景色,也多谢楼主的分享,让我有一次重温了一遍当时的感动!

2016-02-18 17:04

引用 浪花呀 发表于 2016-02-18 17:04:45 的回复:

回复浪花呀:这是广告吗😓

2016-02-19 15:1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11:53

引用 dymydream 发表于 2016-02-22 11:53: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