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老农 寻梦古徽州

• 出发时间/2016-01-25

寻梦古徽州

一直想去黄山,却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梦想。今年决定,无论如何,要去一趟黄山,顺便了解一下徽州文化。
       以前的旅行都是说走就走,这次特意做了些功课。首先置办个尼康单反照相机NIKON5500。其次,收集了有关黄山的一些讯息,包括门票、景点、上山路径、交通信息,下载了墨迹天气,随时了解黄山宏村徽州等天气状况。提前通过12306网站购买了k45北京——黄山火车票卧铺,k1110黄山——北京西卧铺,通过美团网预定了徽商故里大酒店,78元/天,共4天。再次,根据网友“语文老李”的建议,准备了雨衣、登山杖、登山靴等。
       第一天(1月25日),k45北京——黄山火车上。夜宿火车上。
       第二天(1月26日),早上7:32,抵达黄山火车站。观看黄山火车站周边环境,了解去黄山的班车。入住徽商故里大酒店。前台接待人员很热情。徽商故里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收拾停当,问前台服务员,“今天去黄山,还够时间吗?”服务生回答:“今天肯定时间不够。明天早起,坐车去合适。您今天可以去宏村西递看看。”
       从徽商故里大酒店步行到黄山火车站,坐汽车到达黟县汽车站,16元。再作黟县宏村的汽车,3元。在宏村车站附近,吃了一顿当地的饭:一个肉丝炒笋子,一个辣椒炒肉,一碗饭,(58元)一小瓶黄山松(12元)。13:10,购票进入宏村,自由自在漫游。

徽商故里大酒店

宏村自由行

宏村外景

南湖书院

南湖桥

天不言而自高,地不言而自厚,人不言而自尊。 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在农村,耕读传家,诗书济世。礼仪文化、祠堂文化、忠孝文化、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理念等,在农村传承。

第三天   (1月27日)黄山自由行

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其实黄山在明代以前没有什么名气,黄山是在明代徐霞客发现之后,才声名鹊起。黄山是一座著名的花岗岩名山,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雁荡山之巧石,峨眉山之清凉,黄山无不兼而有之。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 徐霞客两游黄山,赞叹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又留“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更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
       如今黄山在经历了大寒潮,下雪之后,该别有一番滋味,另有一种风致。本来计划27日去九华山,与媳妇商量,“九华山是佛教文化道场,黄山徽州是自然文化、世俗文化,两者不能混搭。就主要欣赏黄山惠州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吧。”于是决定乘着黄山下雪,明日还要下雨,再过几天风雨将吹落融化雪,赶紧去看看雪后的黄山
       一大早起床,6点赶到黄山火车站,坐第一班屯溪黄山的中巴车(16元)。起了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游客少,司机一直等客。等车时候,买了一副登山的钉鞋,12元。7:30出发,9点到达汤口镇换乘中心。换乘黄山景区新国线(19元),9:30来到云谷寺售票处,换取黄山松都旅行社预定的门票145元。我开始从云谷寺登山。登山路线为:云谷寺、白鹅岭、北海、光明顶、莲花峰、玉屏峰。
       雪后黄山,别有风姿。云来雾往,风雪交加,苍松傲然挺立,怪石嶙峋不屈。人不能不低下高贵的头颅,屈服于大自然的雄奇瑰丽甚至残暴不仁。我们低下头,弯下腰,听着山风怒吼,松涛阵阵,提心吊胆,一步一步地爬上来。在胆战心惊中,我领略了黄山秀美之外的雄奇壮美。走一走平时不敢走的路,吃一吃平日不能吃的苦,看一看平时见不到的风景,人生何必局限自己呢!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到达光明顶,已经是下午14点了。继续前行,西海大峡谷已经看不见。只能选择莲花峰、玉屏峰景区。穿行在云山雾海中,莲花峰若隐若现。
       由于时间紧张,再加上风雨交加,小雨夹雪,很多景点也看不见,于是16点从玉屏峰索道站坐缆车下山,索道费70元。到达后山索道站,回头看见黄山的另一面,云雾缭绕,变幻不测。抓起相机,疯狂拍照。
       坐上景区的新国线专线车,到汤口换乘中心,已经16:40,没有黄山直达屯溪的班车了。17点又换乘黄山黄山北高铁专线(20元),到了黄山北站。黄山北站再转乘高铁专线车(2元)到达屯溪
       住进徽商故里大酒店,歇息一会。外出觅食,享受一顿朴素的晚餐:徽州小炒、徽州毛豆腐(30元)、黄山人(酒,15元)。

云谷寺,雪落黄山

“仙人指路”,但路在何方?

莲花峰附近的鲸鱼出水

莲花峰附近的黄山

黄山

慈光寺附近景色

第四天 (1月28日)  绩溪龙川
        坐k46黄山——绩溪火车,11元。坐在身边的是一位美女。问美女:“美女,绩溪站到龙川村,有公交车吗?”她问了问别人:“你可以绩溪火车站,坐1路汽车,1元,到汽车站。汽车站有专线车去龙川,2元。”我忙不迭地谢了美女。按照她的引导,一路比较顺利,就到了龙川村。我用锦绣江山年票购票,75元优惠到48元。老天爷时不时下点小雨。
       龙川村位于安徽宣城绩溪县城东11公里,由原坑口、浒里、横川3个村合并而成。该村辖7个村民组,731户,2316人。龙川村域面积19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26万亩,水田1396亩,茶园面积620亩。村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川胡氏宗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奕世尚书坊,远近闻名的胡宗宪尚书府也坐落在该村的上村与下村之间。该村山环水绕,景色秀丽。
       村落地形如靠岸之船,东耸龙须山,紧依登源河,南有龙川东流,西偎凤冠秀峰,北峙崇山峻岭,独具特色。该村古建筑木雕、石雕技艺精湛,造型自然、美观,体现了徽派建筑的艺术风格。
       龙川村自古也是文风昌盛、人才荟萃,龙川胡氏代有人才,是徽州龙川村风景出名的"进士村"。尤其到了明代,该村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明代先后中进士者24人,占全县1/4强,素有"奕世两尚书,一门三进士"之称。龙川不但是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的出生地,也是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锦涛的故里。唐代,绩溪出了个散骑大将军胡宓;宋代,出 了个以两劾秦桧而名垂青史的监察御史胡舜陟;明代,该村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曾有10多人中进士,其中最著名的是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少保和南京户部尚书的胡富;60年后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的胡宗宪,清代,出了徽墨名家胡开文、红顶商人胡雪岩; 近代,出了著名学者胡适;当代,出了国家主席胡锦涛。

中国龙川景区入口。口气很大呀!

龙川村位于安徽宣城绩溪县城东11公里,由原坑口、浒里、横川3个村合并而成。该村山环水绕,景色秀丽。村落地形如靠岸之船,东耸龙须山,紧依登源河,南有龙川东流,西偎凤冠秀峰,北峙崇山峻岭,独具特色。村中有一条小溪(称川)穿村而过,古称龙川。后人认为小溪(又称坑)出口流入登源大河,龙可以畅溪,故改为坑口。这个传说至今仍在百姓中流传。
       龙川村特别是坑口自然村,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绵长的历史文化渊源,形成了其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异常丰富。村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川胡氏宗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奕世尚书坊,远近闻名的胡宗宪尚书府也坐落在该村的上村与下村之间。该村古建筑木雕、石雕技艺精湛,造型自然、美观,体现了徽派建筑的艺术风格。
       据《龙川胡氏宗谱》记载:始祖胡炎,原居山东青州濮阳(今属河南),东晋大兴四年(公元318年),刺封散骑常侍兼中领军随元帝南下,镇守歙州(今歙县)。后于咸康元年(公元335年)元月,与绩溪华阳女王氏结为连理,并于两年后迁居此地。经1600多年,传至当今的“锦”字辈,计历48世。
       龙川村自古也是文风昌盛、人才荟萃,龙川胡氏代有人才,是徽州龙川村风景出名的"进士村"。尤其到了明代,该村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明代先后中进士者24人,占全县1/4强,素有"奕世两尚书,一门三进士"之称。龙川不但是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的出生地,也是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锦涛的故里。唐代,绩溪出了个散骑大将军胡宓;宋代,出 了个以两劾秦桧而名垂青史的监察御史胡舜陟;明代,该村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曾有10多人中进士,其中最著名的是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少保和南京户部尚书的胡富;60年后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的胡宗宪。清代,出了徽墨名家胡开文、红顶商人胡雪岩;近代,出了著名学者胡适;当代,出了国家主席胡锦涛。

雨中,龙川村外景

龙川胡氏宗祠外景
绩溪古属徽州,文风鼎盛,宗祠建筑遍布。龙川胡氏宗祠坐北朝南,前后3进,以山带水,气势飞动。祠内装饰精美,尤以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为最,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之称。龙川胡氏宗祠为明代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红顶商人胡光镛的族祠。

灵山庵

整个庵堂分为三间二进,抬头可看见上方悬挂一匾额"了悟大乘",即"感悟大乘佛教"。主殿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后殿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即如来佛祖。

胡宗宪少保府
       胡宗宪少保府以抗倭纪念馆的新形式向游人展示他的生平事迹,它共分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为胡宗宪生平;第二展厅为倭寇肆虐,临危受命;第三展厅为智勇双全,建功东南;第四展厅为剑埋冤狱,魂绕白云。

都宪坊

石坊上的石狮

龙川水街

龙川水街,具有悠久的历史,保存完好,是绩溪县重点开发的旅游东线中的重要旅游区。水街及沿街两边建有许多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具有极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极高的文化价值。

龙溪桥

绩溪灵川

第四天 徽州古城、棠樾牌坊群

徽州古城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的核心,是徽州府治所在地,古城五峰拱秀,六水迴澜,山光水色,楚楚动人。景区内古民居群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街、古巷、古坝、古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犹如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徽州古城景区辖六个景点:东方凯旋门——许国石坊,徽商花园——新安碑园·太白楼,江南第一街——斗山街,徽商之源—渔梁古埠,徽州大观园——徽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行知纪念馆。

徽州人家”及收集的民间老物件

以上数图为“徽州人家”及收集的民间老物件

徽州雕塑博物馆

绣球楼

许国石坊耸立于县城闹市中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年),是朝廷为旌表李保兼太子太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许国而立。许国明代嘉靖乙丑(公元1565年)进士,为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的重臣,博行皇上“加恩眷酬”。牌坊四面八柱,呈口字形,石柱、梁坊、栏板、斗拱、雀替均是重四、五吨的大块石料,且全部为质地坚硬的青色茶园石,雕饰镂刻精美细腻,图案错落有致,疏朗多姿。成双结队的彩凤珍禽,翱翔雕梁之间,一个个飞龙走兽,扬威于画壁之中,十二只倚柱石狮,神态各异,体现出徽派石雕独特的表现手法。

徽州府衙

以上为徽州府衙

来徽州古城旅游,导游免费讲解,带我们游览徽州人家(普通人)、大学士许国牌坊、曹氏二宅(徽商与戏班)、徽州府衙等,这些是徽州古城的精华所在。了解徽州辖区领地,我们的一些疑问就能迎刃而解。如现在大家去江西婺源县建筑,婺源县农村建筑也带着徽派建筑特色:粉壁黛瓦马头墙,因为婺源县历史上是徽州府六县之一。
       徽州古城是一个旅游景点,并不能整体代表徽州文化,因为许多建筑及建筑内部物件都是仿制品,也就是赝品。其中徽州府衙就是1998之后建造的。

从徽州城步行出来,补充了点弹药。继续溜达,坐3路车(2元)到终点。由此出发去棠樾牌坊群和鲍氏花园,车票2元。门票:100元,美团85元。请了2位导游,共30元。
       棠樾村牌坊群是徽州文化保存完整的地方。牌坊群表彰忠孝节义,一共7个牌坊,和一个亭子,特地了为节女修了清懿堂,“懿”就是“一心一次”(忠贞不二)。鲍氏家族从南宋定居在此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我这次来到棠樾牌坊群,特地请了一个导游曹某,她娓娓道来,讲解细致,服务非常周到。她还特地带我到,几处特别老的宅子去看了看。一处房子是明代的,好几百年了。还看到了,“五世同堂”的屋主特地珍藏的乾隆帝御赐“五世同堂”的匾牌。强烈推荐,物超所值!找导游就找小曹(女)!
       但鲍家花园服务打折扣,因为快下班了,导游极力鼓励我租一辆车,20元。于是导游匆忙讲,司机快快开,我就看了20分钟,就结束了。希望能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鲍氏宗祠

鲍氏老屋

五世同堂

圣旨石

走马观花看完了鲍氏花园,就快17点了。匆匆忙忙赶到对面的车站,为我服务的导游员和司机也赶班车。2元乘车,中途下车,再搭乘歙县——屯溪班车,6.5元,就到了屯溪
     晚上到茶城看看,顺便在绩溪小餐馆吃饭。去富桥足疗中心,美团团购59元,做了一个足疗,解除双脚的疲乏。

第六天 花山谜窟探险

早起坐花山谜窟专线车,到达花山谜窟景区大门。使用美团券,参观了2号石窟、35号石窟及花山湖,共用时一个半小时。我感觉,古人大气豪气,采石而不把山采空,不是鬼斧神工,胜过鬼斧神工。花山谜窟本来是采石场,但确实当得上“世界第九奇迹”。当年这些采好的石条、石门等,应该通过新安江运往他处,以建筑城墙或建造陵墓。

以上为新安江

花山谜窟

铁索桥

花山谜窟命名记

下午坐上K1110黄山——北京西的火车,返回北京
      第七天(1月31日)中午12点到达北京西站。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黄山徽州自由行。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7 14:25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希望蜂蜂们多鼓励与批评。

2016-02-17 17:15

引用 美安百合花 发表于 2016-02-17 14:25:5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美安百合花:谢谢。我继续努力。

2016-02-17 17:3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19 13:45:25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谢谢鼓励。

2016-02-21 12:1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2 01:0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