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9-2.12 体验白茫茫的冰雪世界,发现不一样的赏景新地——隆冬木兰围场雪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其它

春节,正值隆冬时节,去哪呢?北方到处荒山秃岭,一片苍凉;南方四季如春,机票却因春运价格暴涨。看来只能在北京周边找一个有特色的地方去了。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一个不错的赏雪地:木兰围场。去了之后发现,木兰围场冬季景色不一般,非常值得一去,领略雪原独特风光。可是,景色美,路况并不好。由于路面积雪越来越深,所以我们只到达了乌兰布统乡,不能继续前进。不过,返回途中发现了一个好地方,网上很少有人提到,值得向大家推荐,就是523县道路边,可以看到水墨画的景色,还可以看到水中森林。如果因路况去不了蛤蟆坝,就去这里吧。还有就是,去御道口的路上,S351路边在二十一号村附近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下去走到公园里赏雪,景色不错。这里少有人去,也值得去。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攻略说:去乌兰布统,棋塞线雪多,不好走,走御克线很好走。但是,“好走”只是相对的,只说明御克线在那里已经算“好路”了,其实,御克线路面也有雪,也有比较滑的冰面路,自驾也有一定难度。尤其到了乌兰布统,经乌线上雪厚,且冰有棱,极易打滑偏离道路。(道路路况及积雪情况请看后面)
       所以,冬季去乌兰布统建议开四驱车(尤其是乌兰布统)。开两驱车一般只能到塞罕坝,能到乌兰布统乡就很难了,再往上基本走不了。总之,量力而行,安全第一。

我们去的那几天温度不太正常,最低气温高于-10度,最高气温都零上了。要是平时,最低得零下20多。但我们刚走,寒潮就来了,温度才恢复了正常。

在这里,我推荐几个新地方:
S351路边观景台(42.068466ºN,117.123600ºE)雪原、森林景色
           X523路边(42.096585ºN,116.960276ºE)水墨画景色
           X523路边(42.052459ºN,116.986414ºE)水中森林景色
这些地方景色优美,却很容易错过,想知道详情就往下看吧!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9日-2月12日,
我计划去木兰围场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春节,去那不一样的坝上,欣赏离北京最近的林海雪原……

行程

2月9日 北京——金山岭长城——围场县
2月10日 围场县——S351观景台——御道口——塞罕坝——乌兰布统
2月11日 乌兰布统乡——滦河源头——塞罕坝——御道口——523县道——丰宁
2月12日 丰宁——北京

详细行程(距离及用时信息)
2月9日 行程390.8公里
北京—(174.6公里,遇堵车,用时3小时,不堵车情况下用时约一个半小时)—金山岭长城—(216.2公里,用时2小时30分)—围场(住宿:承德围场凯泽商务宾馆)
2月10日 行程143.1公里
围场—(60.5公里,用时51分)—351省道路边公园(二十一号村附近)(42.068466ºN,117.123600ºE)—(68.1公里,部分雪路,用时1小时20分)—塞罕坝机械林场—(14.5公里,雪路难行,用时1小时29分)—乌兰布统乡(住宿:坝都宾馆)
2月11日 行程235.3公里
乌兰布统—(7.3公里雪路,用时24分钟)—滦河源头—(15.8公里雪路,用时50分钟)—御道口—(37公里,部分雪路,用时1小时3分)—523县道路边(42.096585ºN,116.960276ºE)—(10.1公里,用时5分钟)—523县道路边(42.052459ºN,116.986414ºE)—(165.1公里,用时2小时35分)—丰宁(住宿:速8酒店(丰宁新丰路店))
2月12日 行程177.1公里
丰宁—(177.1公里,用时2小时37分)—北京
全程共946.3公里

路线

北京——金山岭:走京承高速,通过麒麟楼隧道后进入河北界,从金山岭长城出口下高速,向相反方向行驶,进入匝道,在桥下,靠左行驶,往金山岭长城方向。4.2公里后,靠左行驶,往金山岭长城方向,接着1.5公里后到达景区。
金山岭——围场县:按原路返回上高速,行驶45公里后,靠右进入匝道,往围场,朝阳赤峰方向,驶入G45大广高速公路。38.9公里后再双峰寺立交桥靠左进入匝道,往围场,朝阳赤峰方向,保持G45大广高速。57公里后,靠右进入匝道,往蓝旗卡伦、围场、塞罕坝方向,驶入S50承围高速。行驶72公里后,到达高速尽头,围场北收费站,下高速后右转,进入G111,一直直行进入S254即可到达围场县城。
围场县——御道口:沿G111向西行驶40余公里,在牌楼乡十字路口直行,往御道口、多伦方向,驶入S351,38.9公里后,在御道口乡路口右转,往祥风风场牧场方向,进入御克线,5.6公里后进入景区。
御道口——塞罕坝——乌兰布统:一直保持御克线行驶即可,乌兰布统段路名为经乌线。
御道口——丰宁(途径523县道):在御道口乡路口直行,驶入X523,县道上一路风景,行驶34.2公里后,在小路口左转,驶入御关线(路口很不起眼,易错过(在南山嘴乡五道沟景区附近),过河后立即右转,保持御关线行驶24.8公里,然后在道路尽头右转至111国道,往丰宁北京方向,110公里后到达丰宁市区。
丰宁——北京:一直沿111国道向南行驶即可到达北京城区。

花费情况

塞罕坝乌兰布统冬季免费

总计 3875
人均 646

----------------------------------------------------分隔线----------------------------------------------------------
旅途开始... ...

2月9日 万里雄关金山岭

中午1点,旅途准时开始,第一站是位于北京承德交界处的金山岭长城。由于出发前发现京承高速四环至六环段有拥堵,所以绕行G7,六环,再上京承高速,畅通。

但是,由于事故,到达苍木会隧道时,突然严重拥堵,一直堵到北庄。5公里走了一个多小时,耗费大量时间,拖延了到达金山岭的时间

过了麒麟楼隧道,驶出出口,沿路标即可到达金山岭长城景区。我们到达长城时已经4点了。

金山岭长城淡季门票55元一人。在冬季缆车不开放。步行至长城需30分钟,景区全线游览需3个小时。冬天上山可以乘坐大门附近的面包车,一人20往返。这样上山不到5分钟。

从车上下来就可以到达这里。

金山岭长城是一条分界线。以长城为界,一边是北京,另一边是河北

由于时间原因,这次我们就只能爬到高处的将军楼了。

高处可以看到长城连绵不断的景观。

其实堵车也不全是不好,这次堵车正好拖延了时间,让我们下山时正赶上日落。

下了山,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我们开车赶往围场县。夜间的高速路没有灯,且车很少。关了车灯就是一片漆黑。

承德有个环线高速,易把人绕晕。一定要看准路标,奔赤峰、围场方向。高速走城北边更近一些,共有三个岔路口。晚上一定要谨慎,曾经有人走错路,去围场饶了八个小时。
接着从茅荆坝出口上S50承围高速,一路扎到头,就到了围场县城。
金山岭长城到达围场全程高速,车少,需要两个多小时。

承德的隧道修的很讲究,洞内整洁,灯光明亮,丝毫没有幽闭感。

春节时高速免费,平时收费得快200了。

围场县晚上灯火通明,高楼林立,看着比较繁华。

酒店位于围场县市中心,就在凤凰南路路边,很好找。酒店设施齐全,服务态度良好,暖气很热,但是无早。我们住的是家庭房,30平米,可住三人,是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有独立卫生间,床睡着很舒适。冬季一晚才168,很实惠。这个房间的布局独具匠心,两个床分别对着两个窗户,所以睡觉不觉得憋闷。而且非常开阔,适合观景。厕所卫生很好,就是热水不太够,洗的差不多的时候水凉了。还有就是,酒店无论淡旺季,都比较火,一定要提前预订!总之,非常推荐!

2月10日 登上雪原赏美景

围场县迎来晨曦,但春节大部分饭馆9点多才开门,所以早餐最好自备。

推开窗户,一股霾味!!!这地方竟也有霾,看来是昨天晚上放炮放的。

出发,走G111去木兰围场景区。途径道坝子梁隧道,长1公里多,灯光昏暗,双向行驶,且有下坡,应减速慢行。

在牌楼镇靠右行驶,驶入351省道,可前往御道口。

突然,在路边出现一个观景台(在二十一号村附近),于是下车拍照。

这里风景不错,但很多人都忽略了这里,这里还是值得一去的。位置是:42.068466ºN,117.123600ºE。这里要推荐。

观景台下面还修了一些栈桥、亭子。可以走到山边

小路的尽头是一片白桦林,名叫白桦争春。矗立在雪中,适合逆光拍摄。

从栈道上下来,淌着雪向山谷里走去。

在雪中,阳光反射极其严重,照相时用F22的光圈曝光时间也能自动达到200分之1秒。

雪得有二十多公分厚。有的已经冻上,也有的雪块并不牢固,经常深一脚浅一脚,是一种乐趣。

在这里,阴阳面差别很大,阳光不常晒到的地方积雪很厚,经常照射的地方全化了。

在雪地里一玩就是一个多小时,出来后已经是12点多了,于是我们去找饭馆。

接着往御道口走,路边雪越来越多,路上都是水。

到达御道口镇后右转进入御克线,前往御道口景区
由于春节,御道口镇并没有饭馆开业,于是前往景区

到了御道口景区,雪突然一下就多了,不管阴面还是阳面,都白雪皑皑。

冬季御道口景区以前是免费的。可是现在景区门口有人拦着收钱,看着像是防火检查的人,说淡季一人65,我们一共六个人,砍了价,给了200就让我们进去了,也没给我们门票,感觉收费很不正规,看着不像官方收费,但要过去不给钱也不行。

到了御道口景区中心后,还是没有饭馆开业,于是接着前行,去往塞罕坝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通过御道口中心后,路面突然出现积雪。御克线不是很好走吗?怎么也有雪?看来只是和棋塞线比相对的。这里学还不算太厚,汽车还可以通行,但速度受到很大影响,一直保持在30km/h左右。

一路上积雪越来越厚,30多公里路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塞罕坝塞罕坝景区无人收费。

终于找到一家开门的饭馆。无论饭菜是否好吃,春节能正常营业就应该给好评!

吃完饭,沿御克线继续向北,进入塞罕坝的机械林场。此时,积雪深度已达到5厘米,已被汽车压实,表面有冰,很滑。

林海雪原

当地车熟悉路况,在雪地上开的飞快,车尾溅起一层雪花。

御克线穿出机械林场后,会看到远处有一些雪山,这说明,乌兰布统就要到了!

乌兰布统塞罕坝的区别是:塞罕坝是林海雪原,乌兰布统是一片白茫茫,无遮挡的大雪原。

到了乌兰布统,道路名改为经乌线,积雪要更深一些。

积雪越来越深,还有很多棱,一不小心车就会甩出路,这是距离小红山还有4公里。实在不能前行,只得回到乌兰布统过夜,次日开始返程。

乌兰布统乡开业的酒店也不是很多。路边随便找了一个酒店,老板说可以去坝都宾馆,还有一间套房和一间三人间。赶忙前往,成功抢到房间。

坝都宾馆还是不错的,春节正常开业,很多人选择住在这里,有wifi,还可以吃饭,早餐10元一人。酒店卫生还算不错。唯一的不足就是晚上常常有烧暖气的声音,而且暖气不够热。不过总的来说酒店还算不错。

2月11日 回丰宁途中的惊喜

由于突如其来的问题,我们无法继续前进。在询问过其他道路的路况后,我们发现没有更好走的路,决定一早按原路返回,和来时一样,从御道口离开雪路,然后晚上住在丰宁

本来说要去看日出,可是天色不给力,阴云密布,只好放弃。通过界河(滦河源头)之后,再次回到河北省。

再次经过机械林场,阴天的机械林场远不如晴天。

御道口景区内有一座水坝,我认为这应该是御道口景区内最美的地方了。

路上还碰到牛群集体过马路。

过了御道口镇,我们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条是继续走S351原路返回,到牌楼乡上G111,另一条是直行,进入X523,走捷径回到G111。有于据说523县道风景好,所以我们选择了后者。

523县道上是一条新路,车少。路上雪没有全扫干净。一段有雪一段没雪,越往南走越好走。

我推荐的新地方的景色下面揭晓

突然,道路两侧出现了水墨画般的景色。有点蛤蟆坝的感觉啊!

茫茫雪原上,屹立着无数棵枯树,景色如画。

由于描述不清具体位置,所以我放上地点的经纬度:42.096585ºN,116.960276ºE。想去的导航到这个位置就可以了。

接着前行,一路风景... ...

这里是个不为人知的好地方,风景如画,重磅推荐!
(在我看来这是件重要的事儿

拍照时,可以在画面前面放几棵树,这样效果就出来了。

这条县道沿着滦河行驶,突然,路边出现了下图所示的景色。我们急忙下到河床上拍照。

水中森林!真叫美。这里的位置是:42.052459ºN,116.986414ºE

沿523县道继续前行,会发现一个很不起眼的路口,不导航的话极易错过,从这个路口左转,还是523县道,但是道路级别下降,从二级降为四级。

这条路穿过五道沟景区,全线四级公路,车很少,就是一条乡间小路。

村里的各种牲畜自由散漫,任意的在雪地上漫步。

来到这里,就有一种自在的感觉。车来了,牛丝毫没有紧张的感觉,悠闲的挡在路中央。任凭汽车鸣笛,就在那里岿然不动,然后,它慢悠悠的把路让开。享受这种田间的慢生活。

接着,要翻过一座山梁子,坡度还是比较陡的,感觉是土路,上面还铺着一层薄雪。虽然车也开不快,但总比塞罕坝的雪路好走。

下到山下,就到111国道了,这条国道被改建成了二级公路,现在新路暂时没有限速,也没摄像头。但是一到翻山的时候,就直接接上了原来的老路,三级公路。盘山段背阳的路面有雪,但不厚。所以,别以为国道就一点雪都没有,低等级的国道一样可能有雪。盘山路段的雪基本没人管,化雪全靠太阳。

最后到达丰宁,入住速8酒店。酒店管早餐,但不管中餐、晚餐。酒店就在丰宁市中心,111国道旧线附近,很好找,在丰宁这个小县子里也算比较好的了。我们原来订了个198元的圆床房,后来酒店说住不下,就给我们调整到套房,也没有加钱。毕竟是快捷酒店,所以酒店都做的很浓缩,套房总面积也就30平米吧。套房有多种,有一个家庭房套一个大床房,也有标准间套大床房的,能住4-5人。设施还算齐全,也有wifi,冬天暖气很足。酒店卫生还是不错的,服务态度也很好。不足就是,洗澡水不太好,水流有点小,而且要放很长时间才能热,但热水完全够一个人洗。总之,这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快捷酒店,推荐入住。

丰宁的饭馆不少,春节期间也很好找,酒店附近就有很多。

2月12日 回家途中体验111国道新路

短暂的旅途即将结束,今天就要回家了。

早上起来,窗外已雾霾笼罩,查了一下,空气质量288,重度污染!感觉北京外一圈的河北很多城市都污染严重。

丰宁北京很容易,一直保持111国道,往南扎下去即可。而且在去年底111国道二期改建工程通车后,丰宁北京全线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这路走起来很爽。

过了分隔北京河北界的怀丰隧道,就到了北京界,到了二期改建的范围,接下来及其优质的新路就来了。

下面放几张111国道二期新路的照片

这路全线限速60,感觉有点可惜。估计是因为平交路口多,弯道多吧。感觉这路如果封闭,就跟高速没什么两样了。

在这条路上,超速产生的罚单很多。这大宽路很难想到限速才60啊 。

过了汤河口,就到了111国道一期改建的范围。这一段两边路不同,出京方向利用老路进行改建,改为单向一车道,在必要时修建桥梁,隧道;进京方向则新建道路,单向两车道。出京老路改建路段限速40,进京方向和出京新建路段限速60,也极易超速。

过了柏查子之后,突然大雾笼罩,瞬间能见度不足50米,此时已到达云蒙山脚下。

分水岭隧道是一条穿过云蒙山的隧道,我们到达分水岭隧道口时,大雾极其严重,后来洞口也是突然就冒出来的。但当我们从分水岭隧道另一端出来时,就烟消雾散,一点雾也没有了,还阳光明媚。真是“分水岭”呀!看来分水岭隧道不只是温度的分水岭,还是天气的分水岭。

在隧道里玩长曝光,照出来是这效果... ...

过了峪道河大桥,再过了河防口,就算是出山了,顿时温度已经升到6度。再上京承高速,一路畅通,不久后就到家,旅途圆满结束!

旅途结束... ...
------------------------------------------------------分隔线--------------------------------------------------------

路况及积雪情况

冬季的木兰围场雪路较多,建议开四驱车前往。下面是道路的积雪情况和路况。

北京——围场县 全程高速,路况极好。

G111 (围场县——牌楼):二级公路,车较少,无积雪。

S351(牌楼——御道口乡):三级公路,基本没车。雪被扫到道路两侧,路面无积雪。

御克线(御道口乡——御道口景区中心):三级公路,雪被扫到道路两边,路面有间断性小片积雪,对行驶影响不大。

御克线(御道口——塞罕坝):三级公路,积雪铺满路面,厚度5厘米左右,只能慢速行驶。

御克线(塞罕坝——冀蒙界):镜面路段,积雪被压实,表面有冰,极易打滑,最好压边行驶。

经乌线(冀蒙界——乌兰布统)雪很厚,且有棱,车易甩尾,容易打滑偏离道路。两驱车很难行驶,建议驾驶四驱车前往。

经乌线(乌兰布统再往北):雪更厚,更滑,两驱车基本不能行驶,四驱车行走也有一定难度。(由于我们没有接着向上,所以不知路况,总之,量力而行吧!真正的烂路可能比图中所示的还难走很多。)

X523(御道口——五道沟):二级公路,开始时路面一段一段有薄雪,后来就无积雪了。

X523(五道沟——石桌子乡):乡间小路,四级公路为主,少部分三级公路,基本没车。一般路段路面中间无积雪,盘山路段为土路,坡陡弯急,且有少量积雪。

G111(石桌子——丰宁)一般路段二级公路,车少,基本无积雪。盘山路段为三级公路,有急弯,背阴处路面有少量积雪。

G111(丰宁——北京):全线一级公路,隧道桥梁较多,很好走,车也少。但全线限速60,极易超速。

the end

谢谢大家!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u/88101251/note.html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17 19:25

引用 很水的水水 发表于 2016-02-17 19:25:33 的回复:

回复很水的水水:

2016-02-18 09:4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2 21:04

引用 daciylin 发表于 2016-02-22 21:04:34 的回复:

回复daciylin:大部分没有,停车拍摄的景色基本未经处理。经过处理的基本都是在路上拍的,因为透过车窗照出来偏色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