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朝圣路

• 出发时间/2013-06-03

写在前面的话

永远不会忘记那山那水那人,以及那个陪我慢慢长大的姑娘。
2013年也许是我最最封闭自己的时候,原本计划的毕业旅行也因此作罢。当我回答李李去了也没用的时候,我可以想象电脑那边她的表情,恨恨的又怜惜的。不是不想和你去,只是我没有走出我为自己设的迷障。
庆幸的是,犯二如我,在她到达拉萨的那天抢到最后一张从西安去往拉萨的硬座票,开始了我们的各自朝圣路。因为我知道,和她一起我什么都不用担心什么都不用准备,只消带上一颗虔诚的心灵,去触碰那最近的天堂。我像个小小跟屁虫,度过了十二天难忘时光。
我们商定好,2022年,而立之年过后,一起在这里开辟一个属于我们的精神家园,一个供我们心灵栖息的客栈。

行程计划

6.3-6.4  西安-拉萨 火车硬座一宿  and 仙足岛图南居民宿一晚
6.5-6.6  纳木错(日落星空日出) 拉萨河 宿纳木错客栈,拼车出行
6.7-6.9  珠峰 (第一晚宿日喀则,第二晚宿珠峰大本营,第三晚回到图南居),拼车出行
6.10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色拉寺,广场跳锅庄,唐卡艺术中心参观)
6.11 山南 (藏族朋友家吃喝玩乐) 宿朋友家
6.12 山南 (桑耶寺,青浦修行地)宿山南宾馆
6.13 拉萨-西安 (平安归来)
建议在拉萨市区多多安排几天,因为我有太多地方没有去。拉萨市中心的青年旅社去哪里都很方便,就是有些吵。我们住的地方有些远,但是比较安静。

行前准备:
六月份的藏区,不冷也不热,还好。T恤,卫衣,加外套刚好。去纳木错和珠峰请准备羽绒服和氧气罐,行前忌酒。
药品不要少,记得必备感冒药and 拉肚子药。身体素质差一些的记得提前服用红景天,就当心理暗示也是好的。
东西能多带不要少带,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有这么好的一个寄主,让我踏踏实实的当着跟屁虫的。

Day1-2 on the road

2013年06月02日,抢到最后一张去往拉萨的硬座票,简单处理了学校的各种事情,整理了一些必备品,06月03日坐上了传说中的进藏列车。所有我为西藏准备的东西像登山靴,户外背包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带,陪伴我的只有一本寂静苍穹下和一张火车票。
一路西行,追着太阳西沉的脚步。
火车在雪山脚下缓缓驶过,心也变得豁亮起来。

火车上还算顺利,睡得昏天黑地的,醒来了就和邻座的小弟弟聊天,那坨可爱的高原红让人忍不住要捏两下;或者是和对面的三个藏族帅哥玩高智商游戏盖棉被。就这样慢慢地走着,我看见了我最喜欢的动物藏羚羊,看到了唐古拉山,同时我离心中的圣地也越来越近。
04日下午,火车缓缓停在拉萨火车站。我知道瑶瑶在外面等我,阳光很热很灼,我看不清她的脸。表面信步闲庭,内心激动狂喜,整个人像打了鸡血般的兴奋。坐公车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啃了超级贵一斤的西瓜,但是超值呀,我把我无高反的原因义无反顾的归结为这个巨贵的西瓜。

Day 3-4 纳木错,我记忆中的那片星空

每个人心里的爱有多深,面对这湖时,这里的湖水便有多深;心里的爱有多纯粹,这里的湖水便有多么蔚蓝。
洁白的哈达,包裹着被高原阳光灼热的石头,在天湖中投下我对奶奶最真诚的祈祷。您还好吗?

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对传说中的恋人,他们相互守候。
在这里,我看了日落、日出,看到了漫天的星辰。那个晚上四处传来的狗吠声和那璀璨的繁星,构成了我对纳木错的最深的印象。
许是前一晚上饮酒的缘故,李李晚上高反很严重;张君也有些不舒服,看完星星我们便入睡了。
缺氧加上冷,这个夜晚很难熬。
次日醒来,大家一起去看日出,这也许是我看过的最艰难也最壮丽的日出了。

在湖边闲逛时,看到了在此打水的居民,充满了生活气息。
还有早早起来转湖的虔诚的信徒,一步一个等身长头,是何等的虔诚与纯粹,他们所愿不过是来生过的幸福些罢了。

下午回到拉萨还早,休养生息后又去拉萨河边晒太阳。好像河里还可以捞鱼。
美丽的拉萨河让我们享受了这世间的静谧,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下午和那个千辛万苦垒起来的玛尼堆。

Day 5-7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这里有绝美的风景--羊卓雍错和卡若拉冰川
这里有神圣的寺庙--白居寺和绒布寺
这里有美丽的天使--飞哥、国吉哥哥、格桑姐姐
这里有最好的我们--李李、张君、老爷爷和我
珠峰之行的三日,仿佛经历了万年。

羊湖的美,很纯粹。
记得阳光很亮很亮,湖水很蓝很蓝,我们很开心很开心。

在路上的李李,最喜欢在路中央照相,或立或坐。
我可以理解她,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嘛!
曾经的我,幼稚可笑,以为终点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东西。殊不知,这样错过了整个过程的享受。和她在一起,会学到很多很多东西,她让我成长为更好的我。现在的我,晓得了生活的真谛,懂得了如何和自己相处,慢慢的,我会变成如她一般从容大气,内心坚强,无所不能的人。

扎什伦布寺的小沙弥,单纯的可爱。

绒布寺口被风吹起的幡布,像是在述说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在大本营,因着我们的司机态度恶劣,又因着我们有飞哥这样的坚实后盾,我们脱离组织了。住在美丽善良的格桑姐姐家,等着飞哥的到来。
永远忘不了,从飞驰的皮卡车上跳下的帅气的飞哥和国吉哥哥,像两个天使笼罩着圣洁的光环。
他们带着我们去了大本营哨所,去了纪念碑还见到了无数心怀梦想的登山者的衣冠冢。只因它在那里,无数人前仆后继,挑战自我。
几百年不遇的冰雹被我们碰到了,喝了红牛,吃了藏面。一群人打麻将,炸金花,杀人游戏。传说中的裸奔没有实施,但是传说中的飞哥我是真的见到了。此后,他成了我心中最帅最可爱的人。

Day 8 追随仓央嘉措的轨迹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阳光直直的射进窗户,我醒了,心情大好,因为天是那么蓝,云是那么大,还因为今天的拉萨一日游。
大昭寺-八廓街-玛吉阿米-冈拉梅朵-布达拉宫-色拉寺-八廓街-广场
在大昭寺门前,为奶奶磕了三个等身长头,愿你在天堂安康。
八廓街,三人百转千回终于淘到了红珊瑚手串,立马开心的晒起来。
玛吉阿米、冈拉梅朵门前短暂的停留,只是感受一下藏式茶餐厅的氛围,又或许只是为了仓央嘉措的那份痴情与天真。
在布达拉宫,转经祈福。
在色拉寺,为了看辩经坐等了三个小时,却一句也没领悟,一字也没听懂,原来佛法的博大精深不是我等无名小辈能参透的。
八廓街,牦牛肉干带回家。
布达拉宫广场,锅庄跳的不亦乐乎。藏族妹子果然热情,教我跳舞不厌其烦。

Day 9-10 寻找信仰与生命的真谛

山南藏族民居一日游。曲尼和她的家人用万分的热情招待我们,如此火热的情如此殷切的心,令人感动不已。
从风俗习惯到日常饮食,从藏式写真到藏式写真。
我们依次品尝了牛奶,酥油茶,甜茶,藏粑,藏式饼,纯自然风干牦牛肉。
只是晚上几杯青稞酒下了肚,脑袋开始沉沉的。喝多了后就又开始抒情了。
次日,从曲尼家暖暖的被窝中爬起,离开了这家可爱的人。
喜欢曲尼,她的姐姐,姐姐的男朋友,她的爸爸妈妈,她的小侄子,她的邻居,喜欢他们每一个善良可爱的人。

李李的这张,像极了待嫁的新娘。

出门等车。格桑大哥超好心的捎我们直奔桑耶寺。一路上请我们喝甜茶,吃小吃,给我们讲藏族人的信仰。
他的孩子十八岁,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上学。他没有抱怨,没有愤怒,有的只是对自己的检讨,多么豁达又多么无奈。
只愿今生多做善事多拜寺庙,来生让孩子幸福些。
这让我们思考了一次又一次信仰的力量。真的很感谢格桑大哥。
接下来是桑耶寺和青浦修行地。
丹珠姐姐,一个美丽善良的尼姑。因为母亲的早逝来到青浦修行。从十八岁到现在,已是多年。她不仅为逝去的母亲祈福,亦为了在世的亲人。
比起生命,难道不是亲情与信仰更让人着迷,更让人执着。
所以放下我自己的心结开始新的生活。用生命延续那爱与亲情。

本以为赶不回山南,两位好心的藏族大叔再一次证明了藏族同胞的魅力,把我们捎了回去。
吃了烧烤、冒菜、酸辣粉
开始通宵夜话,实在兴奋睡不着,幸而旅馆的电话免费,愣是把众多好友弄起。
和李李的长谈不知此生还有几回。今后,她去了遥远的异国他乡,我回到故乡。相见着实不易。
我会记得今年今月今日的今时今刻,我们所共享的青春。

是时候离开了

在天河的忧伤下,我离开了山南
蓝天、白云、绿草、黄的油菜花,一幅幅的画卷展开,我舍不得离去。
12:30 带着万分的不舍与不安,在李李的目送下安检离开。
我会回来的,必是以不一样的方式。
下次,318,我来了。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7 01:36

不错,赞。

2016-02-17 02:24

2016-02-17 07:00

ok!

2016-02-17 07:40

2016-02-17 08:39

引用 amotet 发表于 2016-02-17 01:36:0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amotet:下次上点心,没有照片也可以写游记的。

2016-02-17 08:42

2016-02-17 10:43

这将成为西藏旅行参考

2016-02-17 10:53

引用 liyijie 发表于 2016-02-17 09:33:40 的回复:

换个音乐好吗= =

回复liyijie:你这等级上升的很快嘛

2016-02-17 13:23

给你们义无反顾的青春点赞 还有 图中的妹纸看着不错 😁

2016-02-21 10: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20:52

引用 邓志伟〈水果〉 发表于 2016-02-17 10:53:34 的回复:

这将成为西藏旅行参考

回复邓志伟〈水果〉:还有好多好多好玩的地呢!阿里也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