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滇藏线之徒步者的信仰(二)虎跳峡、香格里拉、雨崩

Sasha-Ly (天津) LV.5
2016-02-16 20:09 387/4

9.29 丽江——虎跳峡

准备搭乘8:30到桥头镇的客车,却因为低估了客流量只买到了9:30的车,一路颠簸11点半才到桥头镇。在路边的旅店寄存了大包。因为担心同行披萨妹的体力所以找了辆车直接开到了上虎跳,确没想错过了徒步线路的入口。(下面上图,这张高路地图是在我们走了十几公里冤枉路才拿到的,来之不易,说多了都是泪啊)
不能不说上虎跳确是非常壮观。可惜后面错走的公路也确实有够枯燥,既没有行人也没有信号,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张老师客栈,到了地方也有了信号才发现走错了路。但已经没时间也没体力折返徒步线路了。但是实在很想去传说中的halfway看看,所以入住了中峡国际青旅。扔下包又往前走到了中虎的观景台,下到一半天已擦黑,安全起见只得放弃折返。
早点休息明天反走高路,halfway 是肯定要到的,至于后面的听说风景一般,还要赶到香格里拉,所以还是看时间吧。
TIPS:进山前最好下载好本地地图,除非你是卫星手机。
要备好水源,因为一旦走错路是没有补给的,我是中途在废弃的工厂附近找到水龙头加的水。
再次强调,做好防晒工作
类似halfway这类的比较有名气的住宿,赶上节假日期间最好提前定一下。平时就无所谓了,会有房间的。
住宿中峡国际青旅

9.30 虎跳峡——香格里拉

早上八点半如计划反走高路,一路上行并盘桓于山道之间,迎面陆陆续续的会有从中途客栈继续前往中虎跳的众驴们。路上风景不错,走到观音瀑下面照了许多照片。
        到了中途客栈。只有一队韩国人在,爽死你阳台在白天的时候并没有传说中的让人爽死,不过晚上看星星的话想必肯定是不错的。客栈不错,基本上都是视野很好的观景房。
   下山后很走运的拦了一辆返回香格里拉的小巴士,没有花太长时间就到了香格里拉
       过了214国道旁的入藏第一村就真正感觉到了进了藏族区。遍布的风马旗和玛尼堆,天空也是万里无云。只是紫外线要比想象中的更加灼热,空气也是出奇的干燥。
      下午入住青旅的时候发现YHA卡落在了虎跳峡的中峡客栈,打了前台的电话,老板非常爽快的托往返香格里拉虎跳峡的司机帮我把卡捎到了香格里拉
到了香格里拉就感觉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仍旧是蓝天白云,但是已经可以看到处处的红瓦黄墙,典型的藏族风味。

TIPS:到了这基本已经算是进入高原地区了,除了注意防晒还要注意自己有没有高反,早晚温差偏大,白天出门要准备一件外套。
这边已经可以吃到正宗的牦牛肉了,肉烂汤浓,一大锅不过60块,相当的划算。至于去哪里吃,大众点评就好。
卡卓刀是很好的纪念品,在进入香格里拉前的国道边有正宗的卡卓刀厂,有兴趣的话可以买上一两把邮寄回家。
住宿香格里拉国际青旅

10.1 香格里拉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香格里拉国际青旅,或许是遇到了有故事的广州祝大姐,也或许是这边的气氛真的很好 。很喜欢这里,早餐的青稞饼很好吃,老板的妹妹是个漂亮姑娘,老板人很好,特意开车送我们去了卡卓刀场。客栈里还养了一条名叫丸子的狐狸犬。
骑行纳帕海。海拔升到3000多了,上坡的时候会有些喘,平路就还好。跟C.ken绕湖一周,最后的时候感谢导航和蓝牙耳机,很好用。一路根据语音提示回到客栈。
  纳帕海的景色也是不错,从草原过渡到湖泊,有成群的牛羊,呆萌的小猪,也有碧蓝的湖水。
  还有,什么是天路,看下面的视频2就知道了。
TIPS:
关于租车,15-20元一天,可以坐公交车到古城,很多地方都有。一定要挑一辆好骑的山地车,不然高原地区骑行20几公里怕是会吐血。
因为赶上了国庆节,除了邮寄会比较麻烦以外,提前预定铺位也是必须的。
    要结识同行的伙伴,除了下载手机户外软件外,很多青旅都设有留言板,上面会有组团包车和结伴的信息。当然如果住的是床位房,随时都可以认识同行的小伙伴

住宿香格里拉国际青旅

10.2 香格里拉——飞来寺

大早赶去飞来寺的客车,临出门前还吃了顿丰富的早餐,去超市备了雨崩的粮食,跟可爱的丸子告别了一下。一路行车近五小时,最高点4292的时候略有呼吸不畅。一路也是昏昏欲睡,大概是有些缺氧。
香格里拉通往德钦的山路已经有了高原国道的特点,山路险峻、道路狭窄,弯道多且急,多数没有安全栏杆。自驾的朋友一定注意安全。
     在同行的客车上捡了来自辽宁的孟卓和上海的国泰,算上我和C.Ken组成了雨崩四人组。
       住宿的青旅很有点电影里新龙门客栈的味道,各色的旅人,木质的开放式二层大厅,异域的藏族文字装饰,恐怕唯一少了的就是一个风骚老板娘了。
飞来寺是位于214国道上的一个村镇,村头到村尾不过百十米,基本由客栈和饭店组成。在这里就可以看到有名的日照金山了。在没有云的日子里,早上六点左右的时候或是上客栈的天台或是到飞来寺观景平台,具体的时间根据季节有所变化,最好看下日出时间或是问下客栈老板。山中云雾比较多,要真正看到日照金山,没有点运气也是不行的。
TIPS:火车或是客车最好是提前买好,避免耽误行程
国庆期间,各地客栈放假暴涨,大概会翻三倍而且相当不好订房间
高原必备:防晒霜、晒后修复、润唇膏、护手霜、眼药水。药品的话当地的药店关于高反的相关药品要比其他地方的性价比更高。
住宿 飞来寺觉色滇乡国际青旅

10.3 雨崩

雨崩属于中级徒步线路,相对于虎跳峡的初级来说,难度和时间都有很大的升级。但是只要坚持,相对于大多数身体健康的人还是可以完成的。只是时间上略有不同。进入雨崩后的除了神湖以外的另外两个景点都是可去的。因为神湖往返住宿点需要将近40公里,翻越三个山头,且必须当天返回。所以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不要妄想住在山里,这可是真正的山,夜间会有熊和狼出没。
进山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骑驴进山,骑驴的费用比较高,我是赶上国庆或许比平时还要更贵一些,单程是400,往返是700,至于平时是什么价位就不太清楚了。
 进入上雨崩村,和小伙伴们一起看着满山的牛羊,真是馋到不行。晚上住在雨崩大众帐篷营地,睡在高原深山里的帐篷中还真是不错的体验。费劲口水让老板把我的帐篷挪到了天台边,风景不错,还可以裹着被子看日出啦。
 今天虽然有些辛苦,但这绝对只是个开始。4小时十公里,上升6公里,下降4公里,1100米攀升,没有高反。
TIPS:雨崩是可以洗澡的,不过山间温度会比较低,一定要注意吹干头发和保暖。
关于吃的,可以自备干粮,也可以在客栈吃,不用担心,虽然会贵一些,不挑食的话吃饱是没问题的。
关于住宿,住宿条件会比较差,爱干净的人可以自己带一个睡袋。
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跳蚤有跳蚤有跳蚤,没药店没药店没药店。
住宿雨崩大众帐篷营地

10.4 雨崩——神瀑

雨崩的这几天大部分时间是没有网络的,二期晚上偶尔会断电,一定要在有电的时候充满充电宝。早上是最原始的炉灶,客栈老板熬得酥油茶,白天徒步不想吃泡面的伙伴要准备好干粮,路上的补给点只有泡面,想吃上碗夹生的蛋炒饭也是奇贵无比。高原地区水是到不了100度就烧开的,所以米不熟很正常,生活用品都是骡子驮进来的,所以比外面也要贵上几倍,提前备好。
关于上村到神瀑往返无需多说,只是在接近最高点时有些缺氧,反胃的厉害。
       神瀑真的很神奇,去神瀑下面走了一圈,本想让朋友拍个视频的,结果发现视频只录到了人进去之前和出来之后的,中间部分直接跳过去了,好像被剪辑过一样。听周围之前来过的朋友说他们也有许多遇过这样的现象。无法解释。
   住宿的梅朵国际青旅,90元的上铺,夹层里老鼠到处乱窜,而天花板离脸不到一尺。白天被跳蚤咬的包已经开始痒了,几乎是彻夜未眠。
TIPS:雨崩,冰川,飞来寺观景台套票230元。进雨崩如果套票的话需要从尼农大峡谷进,但是那边的山路相当危险,最好组队。
住宿梅朵国际青旅

10.5 雨崩——冰湖

昨天被咬的包已经抓破了,晚上的时候开始化脓。
因为住宿在上雨崩村,所以白天的冰湖之行比昨天的神瀑要些许轻松。
冰湖下面的笑农大本营风景不错,可以多拍几张照片。山间行走,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处处都暗藏着惊喜。
藏族人有羊年转山转湖的习惯,所以可以看到许多藏民,有老人家也有小朋友,对面走过来都会微笑的说一句“扎西德勒”
对于缺乏睡眠和连续三天徒步的自己来说,体力上是还好的。因为没法清洗换药(住的是青旅的混合铺位房),任伤口发展下去的话,怕是要留疤了。明天必须出山了,关于神湖的风景要小伙伴们替我完成了。
TIPS:被跳蚤咬的急救方法:可以用肥皂清洗涂抹创口,用碱性物质中和蚁酸,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住宿梅朵国际青旅

10.6 雨崩——飞来寺

走尼农线出雨崩,徒步大概五个多小时,将近20公里。中间有森林中的小路,人迹罕见,一定小心迷路。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垃圾箱作为路引导向了,只能根据地上的驴蹄印记和摩托车痕迹辨别方向。最后那段峭壁也确实又险又长,大约有2公里。听说最近就有2、3个人走尼农失踪了,不知道是掉落山崖还是迷路了,所以总之最好还是结伴出山。
雨崩归为中级确实有道理,此行对于我来说体力并不是最大问题。而是连续四天极差的卫生环境。我想我还是不够强,城市的孩子在生存能力和体力相比山里孩子还是差太多了。
今天要好好休息,到芒康上318国道,正式进入西藏自治区
TIPS:成熟的徒步线路并不是像想象中的荒凉,中间可以根据垃圾桶或是前人给出的涂鸦痕迹作为导向。如果没有人为的明确指示信息,可以根据家畜留下的蹄印或是交通工具留下的印记辨明方向,避免走小路岔路就不会迷路了。
住宿 藏吉客栈

不知道什么原因,几乎所有关于神瀑、冰湖、神湖风景的照片都没办法上传,文章通过审核后再进行二次编辑也不行。已经试了几天了,不知道是自己家网络的问题还是什么其他原因。。。。我只能说风景真的很美!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17 12:46

引用 xiaoniu 发表于 2016-02-17 12:46:09 的回复:

回复xiaoniu:谢谢!

2016-02-18 15:3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2 20:53

引用 dlxsmy 发表于 2016-02-22 20:53:00 的回复:

回复dlxsmy: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