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宁波福建自驾亲子游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自驾第一天:福建霞浦县三山镇

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中午12:30出发,走机场高架,进鄞州朝阳高速入口,按G15台州方向行驶,车辆没有想象的那么少,120码基本跑不上,40分钟后到达奉化服务区集合,小眯一会等待朋友的到来。
        1点50分从奉化服务区驶出,继续沿G15朝着温州方向前行。一路向西逐日而行,在两车道上100码,穿行30个隧道,3个小时300公里。在苍南服务区休息片刻,5点10分来到闽浙交界处,此时车速80码,感觉似乎在舟山。6点半来到福建霞浦县三沙镇,沿岛而建的高楼大厦比比皆是,有点象山石浦的味道。
        繁华的小镇依山傍海,年味实足,海边烟花璀璨,鞭炮齐鸣,孔明灯随风而去,久违的星空在黑夜里显得格外的耀眼!海风轻轻抚摸着入夜的渔村,归航的渔船静静的泊在港湾,远处的导航灯为船儿指引着方向。休闲的人们漫步在海边,聆听大海奏响的乐章,欣赏着那别样的美。大街小巷灯笼高照,家家户户张贴对联,甚是漂亮!

自驾第二天:三沙镇花村、泉州悦华酒店

2月9号,大年初二,本想睡到自然醒,谁知6点多就被开门炮惊得从床上蹦起来。早上阳光灿烂,寂静的渔港已热闹非凡,熙熙攘攘。跑到花村摄影点,的确与众不同,央视拍日出东方,从上往下眺望,波光粼粼,岛屿间仙雾缭绕,一层一层色彩鲜明,似海市蜃楼,似人间仙境!山边一幢幢石屋别具一番风味,菜地、绿叶、还有老人家,依然保持着原生态。天蓝的令人心醉,海风拂面,带着淡淡的鱼腥味,海面一块块紫菜养殖区非常的壮观,果真恰如其名。别了,美丽的三沙镇!

下午两点半离开三沙镇,一路向西朝着厦门方向急驰,穿山越岭,24条隧道一跃而过,两车道100码的速度,真令人心烦!直到福州界,道路才有了质的飞跃,这才是真正的高速,四车道120码,路上基本无抓拍器,大胆超越,稍稍刺激了下,有点赛车的味道。中途在服务区给小车吃了顿饱饭后,4小时后,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到达泉州出口。一路风尘仆仆,共行驶350公里,超车无数,感觉超爽!下高速直接入住泉州悦华酒店,没想到酒店爆满,连停车的位置也没有,好在朋友的提前预定,顺利入住,五星级的宾馆服务佳,硬件设施好,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自驾第三天:泉州南少林、蔡氏古厝、惠安古城

2月10号,大年初三, 阳光铺洒在晋江洛阳桥上, 与台湾隔海相望的泉州早晨是那么的安逸。这原是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风情万种,充满诱惑。书上说,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是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与其迷恋难以企及的遥远,不如转身发现身边的美丽。印象古城泉州,我们来了!

在宾馆用过早餐后,感觉颇好,打算再续住一天,后与外人聊起,这个临时决定非常正确。厦门人山人海,房价贼贵,住这里是明智的选择。上午10点,我们来到离酒店10分钟路的泉州少林寺,亦称南少林寺,启建于唐,规模宏伟。南少林是中国武术的泰山北斗,历史悠久,一指禅功夫更是闻名世界。寺庙正扩建中,人不多,免费休闲的逛了逛,在享受宗教文化的同时,也勾起了童年的回忆。

泉州的道路很宽敞,但行车是龟速,市区内40码,基本不用踩油门,跟着走就行。郊区60码,摄像头到处都是,象我们这些快节奏的人是一点也不适应,车开得真心累!离酒店25公里的蔡氏古建筑群开了1个小时,村子不大,基本都是石头建筑,具有福建石屋特色,冬暖夏凉。蔡氏古厝位于福建南安市官桥漳里村,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红砖墙、白条石、燕尾脊,一字排开的红砖建筑有23座,模仿皇宫式的建筑风格建造的,被称为“建筑的大观园”。与一般景点不同的是,石屋还住着村民,外面复古,里面够现代。闽南一带的民居称为“厝”,主要形式是四合院。15元的门票实际上是可以省的,因为村子是四通八达的,也没人管。一个小时的参观足够了,除非是摄影爱好者。

从蔡氏古厝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于下午3点多来到离市区40公里的崇武古城,其地处惠安县东南海滨、泉州湾北岸,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古城三面鱼龙窟,大岞双峰虎豹关。这是戚继光抗倭寇的海防基地,是中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好的明代石头城金沙碧水,涛卷浪涌,海风习习。公园凝碧吐绿,石雕鬼斧神工,古城巍峨屹立,令人神思遐想。说实话,这是我们逛景区用时最短的一段经历,半小时结束,45元的门票,20元的景区电瓶车来回,然而自驾却花费了3个小时。进入景区的路被堵得死死的,路边也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进不去也出不来,幸亏我们在离景区1公里的路边停车步行,否则啥时回到宾馆也是个未知数。现在感觉入住泉州悦华酒店的确是自驾游明智的选择,地理位置佳,去厦门漳州很方便,花费的费用也适中。

自驾第四天:漳州南靖土楼、万达酒店

2月11号,大年初四,雨,在酒店罗马假日餐厅就餐后,出发去龙岩洪坑土楼群,250公里路程,大致4个多小时。计划不如变化快,参照朋友的建议,直接改为南靖的田螺坑土楼。老天也非常照顾,到漳州后,雨过云开,天气晴朗。南靖的田螺坑土楼离漳州市90多公里,城郊公路限速60码,按着旅游指示牌走新建的路比较顺,山路有39公里,弯较多,双向两车道,车多有序,以40码的速度,顺利到达景区服务中心。
        田螺坑土楼票价100元,携程当天订95元,提前订还能便宜10元,1.5米小孩半票。没有听当地野导的话,虽然挺便宜50元2部车直接带入景区,交通管制,私家车不能进入。换乘当地旅游大巴车,一人15元车价,车上路很陡,停车也不方便,尤其在村里,一些不文明的停车和逆行,导致村里整条路瘫痪,私家车动弹不得。我们幸亏在服务区换乘,不然就堵在深山老林了。南靖县是个土楼王国,拥有各类大小土楼1.5万座,田螺坑土楼群位于福建南靖县书洋镇上坂村,由步云楼、振昌楼、和昌楼、文昌楼组成,是福建土楼标志性建筑,有名的“四菜一汤”,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换乘大巴的确很方便,只是在回来的时候就被旅游了,每个景点都得换车,车按照人数多少才决定开与不开,不管你愿不愿意,车总是往下一个景点送,一个闭环游让我们的计划延迟了两个小时,但也让我们领略了各个村落的田园风光和小桥流水人家。
        晚6点从景区往漳州赶,夜间的山路行车,5、60码的速度挺刺激,大伙都赶着往回走,车灯红的特别美,流光溢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别有一番味道!
        晚8点,经过长途跋涉,顺利入住漳州万达嘉华酒店,酒店性价比很高,孩子们特开心。晚8点半,在万达广场的客家餐厅就餐,或许是饿了的缘故,基本光盘,味道总的还行。

自驾第五天:厦门鳌园、厦门大学、中山步行街、福州连江主题酒店

2月12日,大年初五,星期五,早上在嘉华的美食汇西餐厅就餐。其与悦华酒店的罗马假日西餐厅相比,硬件上不相上下,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就其种类而言,还是悦华的丰富,更贴近国人口味。在就餐价位相同的基础上,万达在服务的细节及人员配置上与悦华相比明显是差了一个档次,有待进一步提高!

上午9点离开漳州,沿着沈海高速直奔本次自驾游的目的地厦门。10点来到集美鳌园,集美鳌园位于厦门集美区东南角海滨,公园分陈嘉庚纪念馆和鳌园两大主题,鳌园内有50米长廊、集美解放纪念碑和面朝大海的陈嘉庚陵墓,门廊两壁镶嵌58幅历史人物故事的青石镂雕,是福建石雕艺术的瑰宝。我们瞻仰了民族光辉、华侨旗帜陈嘉庚老先生,他不仅是商业精英,也是厦门大学的创始人。

老天一直很照顾我们,到厦门本岛飘起了小雨,等我们到达厦门大学本部,雨过天晴!参观的人非常多,交通也进行了管制,停车极其不方便,建议在不是景区的停车场停车,再换乘BAT公交也是非常方便的。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是中国最美的高等学府,位于本岛的南端,占地2500亩,我们从正门进,偏门出,在厦大毕业的朋友带路下,我们另辟捷径,躲开了的喧嚣的人群,寻找厦大独特的魅力。穿过环岛南路的人行桥,来到美丽的海滨沙滩,沙滩上人头潺潺,欢天笑语,那是孩子们的玩乐的天堂,不一会,玩的不亦乐乎的孩子们就满头大汗了,下午的阳光还是那么的辣!

乘坐公交,沿着演武大桥,眺望鼓浪屿,一路欣赏滨海之城,来到最繁华的中山路步行街,两边的商铺林立,让人眼花缭乱,风味小吃特色鲜明、丰富多彩,令人嘴馋,大街充斥着叫卖声、喧闹声,又是人的海洋,摩肩接踵,人流如潮,热闹无比。

晚上7点半离开美丽的厦门,此时的城市告别了白天的喧哗,显得格外的宁静,车行一路畅通无阻。出发时间比原计划晚了4个小时,只好将中途的落脚点放在了离厦门280公里的福州连江,临时通过携程订的璟江大酒店爆满,只好将就着入住附近的爱尚巴黎主题酒店。11点安全到达目的地,打开房门,大伙哄然大笑,搞了半天,这酒店是情趣房,每间房都别有一番风味,大伙说老夫老妻的这次也浪漫了一回!

自驾第六天:归家

2月13日,大年初六,大雾阵雨,节假日的最后一天,也是自驾游的最后一天,从连江到家还有550公里7个小时的车程,要在两车道的高速路上穿行60多个隧道,想想就感到累,今天注定是辛苦的一天,同时也是快乐的一天,我们回家了!
        上午9点50离开连江,老天特别眷顾,天气格外的好,福建界内翻山越岭基本80码,车不是非常多,但非常有序的龟行。浙江界的快节奏在车速上展现的一览无遗,看到的事一路不停的超速超车刹车加速,浙江人的车技也非常好,只看到一起轻微碰撞事故。预速则不达,温州瑞安段居然会有10公里的严重堵塞一旦发生拥堵,浙C的,个别也有浙B的,还有几辆温州快客,就不文明的往应急道加塞,待全部塞得不能动时,开始抢道加塞,真不晓得他们就那么急去赴黄泉吗?!老是给别人制造麻烦。还有明明可开120码的快车道,偏偏开不到80码,可开100码的主车道,慢慢开60码,真不晓得高速公路上有啥风景好欣赏,还是以为自己有了本本就可以随意上路!在路上竟然还看到车上的人随意往窗外丢垃圾,不知道你方便了自己,却把他人置身危险之中,这是啥素质!强烈谴责这些不文明驾驶员!!!堵车,原本六点可以到家,现在不再苛求了!
        初六晚上7点50分到达宁波高速出口,9个小时的安全行车,中途在温州南休息了半小时,创造了本人自驾的记录,值得祝贺,自我臭美下!温州台州三段堵果真名副其实,至少浪费了2个多小时。在福建没看到车祸,但在浙江界,尤其是宁波界,接二连三的车祸,看来车速快的确容易出事!晚上再填点肚子,休息休息,明天上班。全程共行驶2100多公里,本次自驾游到此告一段落!

美食篇

三沙镇的特色小吃,味道一级棒,有闽南糊、手工米粉、海草鸡蛋饼、小炒笔架(佛手)、粽叶糯米海鲜蒸饭等,实在是好吃看得见!可惜摄影技术太差,没有将精华展现出来。

来自泉州悦华酒店的晚餐,做工挺好,味道还行,色香味俱全,就餐环境也别具风格,挺有特色,只是价格稍贵些,据说周边的饭店都关门了,总的感觉挺好。

泉州天后宫美食篇:铜丝鱼、葱油米粉螃蟹、鲨鱼皮、杂菜汤、海鲜卷等,分量足,味道还行。过大年的,特色小吃店铺都关了门,找家饭馆真不容易,想享受美食,建议别在春节出来!

“四菜一汤”土楼美食篇:土鸡煲石参汤,炸山溪鱼,客家豆腐,萝卜炒肉片,炒红菇,再来喝一杯金线莲茶,味道好极了!

厦门美食篇:邵氏贡丸,肉燕,蟹黄饺,虾仁滑,萝卜糕,味道贼好!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为了品尝这美食,我们换乘公交车到中山路美食街,厦门已进入拥堵时刻!

厦门大学美食篇:同化风肉、蟹、虾、蛏、西红柿 蛋汤、耗油生菜、西芹炒百合,味道还行,价格贼贵,850元,你相信吗?!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17 14:25

引用 随风飘逸 的图片:

雾气缥缈,很漂亮!

2016-02-18 04:59

开得真够远的。我在年前去了丽水武夷山千岛湖,一共7天,1500公里不到一点儿。

2016-02-18 05:03

2016-02-21 23:4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