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泽大埠,美丽乡村——松溪大布民俗文化村

阳光下的游子 LV.10
2016-02-16 20:38 1217/2

大布村属于闽北国家级生态县——松溪县的河东乡,位于县城东北6公里处。大布村村民多系外地迁入,有936户人家,3380人,是全县最大的行政村。

大布村地处松溪河中段,河宽水缓,从古代至明国时期均为闽东北与浙西南边境交通要冲,直到解放初期,大布村人多以撑筏、撑船运送货物为副业,是全县拥有竹筏最多的乡,享有“竹筏之乡”的美誉。

大布村落的形成,从村中现存的罗汉寺等古迹来看,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现有古民居建筑20多座,至今保存完整。

古商埠、古寺庙和古樟树,堪称大布村“三绝”。大布村早在明代,便是舟楫往来、商贾密集的“大埠市”,这里小桥流水,灰墙青瓦、小巷深深,有古渡、古寺、古碑和明清古民居群落。如今,漫步于那一条用巨大鹅卵石铺就、伸向河道中央的码头,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船筏灯火明犹灭,远近争闻欸乃歌”的盛景。

大布村邀请路桥木偶剧团进行表演

市级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是松溪县民间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于清代由江西传入。其唱腔属弋阳高腔的赣剧曲调(俗称江西路)。解放前,松溪提线木偶,当地俗称傀儡戏,在城关演出是很经常的。东门菩萨庙就是提线木偶的演出“基地”,在那里一演就是几个月。此外,每当“佛期”(即:菩萨生日)在不同的庙宇都有演出。有些大户人家小孩过生日,老人做寿“还愿”,也要请傀儡到庙里演出。傀儡戏虽然称其为“戏”,但还保留着古代方相驱鬼“丧家乐”原始封建宗教形式的痕迹,除娱乐之外还有被当作“禳炎祈福”之用。

松溪提线木偶演出设备十分简陋,俗话说:“十支竹竿三领被,搭成一个八封棚。”除六十几个傀儡外,只有一块两尺多见方的“底幕”,也为表演者遮身之用。表演者一般只有两人,一人在前台操纵傀儡,且不论戏文中什么行当,何种角色,都能随故事情节的推进而随时转换,演绎十分完美;另一个坐后台配合戏文手脚并用,打锣击鼓兼帮腔,技艺十分娴熟。这两人大多系师徒或父子,他们默契配合为人们所赞叹。

现在,松溪提线木偶剧团仅存路桥、车上、渭田和城关北门“四班”,其中路桥提线木偶剧团最为著名。剧团由5人组成,66岁张义仔任团长,出演将近30载。张义仔是继承其父亲张信忠的提线木偶艺术,张信忠曾在乡间演出提线木偶30年(1956至1986年),张义仔的儿子张启信又继承了前辈的提线木偶艺术,2011年开始也能独自上台表演,可谓是三代提线木偶艺术世家。

张义仔的路桥提线木偶剧团现保留剧目30多本,有历代积累的传统戏和根据古典名著改编的神话剧,如《封神榜》、《白蛇传》、《包公72判》、《岳飞传》等,剧本文学性强,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张义仔的木偶形象完整,有两套木偶共八十几个,制作精美,神韵含蓄,栩栩如生。木偶长约1.6尺,由偶头、笼腹、四肢、提线和勾牌组成。张义仔演出时,演员配音通过后台扩音设备播出,使舞台效果语调高亢,跌宕多变,道白、唱腔(傀儡调)以“官话”(土腔普通话)为主,有时夹杂方言,颇为风趣。

新建景点

附:大布村名由来

大布原名大土布(左土右布)。据传说古代村境北端大岩下住有一户李姓人家,以种植饲养为生。一天,发现怀孕的母猪,不知去向。两天后,母猪回家寻食,肚子空瘪瘪的已经生产了。这家主妇给母猪喂食后,悄悄跟踪,只见它摇摇摆摆沿山麓往南跑,到河边宽阔地后,便没入芦苇丛中。她仔细寻觅,听到嘈杂嗯嗯小猪声,循声寻去,才发现那只母猪躺在芦苇丛草窝里,一群猪崽争拱着吮乳。当时,她没有惊动它们。回家后,将情景告诉男人。他们认为那里是风水宝地,决定在母猪窝旁整地打墙,伐木割草,搭盖草房,比原先大岩下的草棚更宽敞,全家迁此住下。称为大舖。这里水草丰美,宜耕、宜牧、宜猎、宜渔。后来有有刘姓人也在西窟坪搭舖住居。以后,陆续有人迁来,逐渐形成村落,仍称为大舖,后人变音为大土布(左土右布)。“土布(左土右布)者 ,水草丰宽阔平坦之地也”。这便村名来由的传说。以后都以“土布(左土右布)  ”的同音字改变名称。明朝时,一度称为大埠市。民国时期属大布乡,一度改称仁泽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6月,改为“大布”。1972年一度改名“大步” 。1984年复称大布。

吴博士,想不到天天经过的大布村还有这么多的历史。

2016-02-16 22:1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