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的北京之旅

2016-02-16 21:00 352/3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出行前的话

国人对于北京大概总是有点特殊情怀的——首都、政治中心、多朝古都……
北京旅游其实早有打算,但是一直没有成行。这次新年假期,终于捎上行李,带上爸妈,踏上了去帝都的旅途。

Day 1 满心期待的去途

大年初一,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饭就直奔车站,出发前往虹桥火车站。火车票是一个多月前就定下的,在众多六小时的高铁中挑了一班5个小时的车次。老爸尝试了高铁上的15元便当,据说味道还可以。
       5个小时不长,看看视频睡睡觉也就到了。火车停在北京南站,到站第一件事,是在站内办了三张公交卡,押金20/张,各充值50。如果你跟我们一样是出行主要依靠公共交通的,那么公交卡很有必要,一来准备零钱也是麻烦事;二来可以省去大量排队买地铁票的时间;三来北京的公交卡乘坐公交车是打折的,记得上下门各刷一次卡。不过要注意公交卡的退卡地点,北京南站只办卡不退卡,地铁站也只有几个站可以退卡。
       出站之后,考虑到行李,我们选了看起来最省力的交通方式,打车。但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或许,并不明智。等待打车的人非常多,队伍很长,出租车稀稀拉拉的来,我们等了有半小时才坐上车,而公交车也不过四五站路,用走的估计也差不多到了。
       我们住在北纬路的一家如家快捷酒店。我出门旅游其实还蛮常选住如家的,毕竟不贵,环境也还可以,而这次的房间,意外的还挺大,以快捷酒店而言。酒店通暖气,对一个全靠一身正气过冬的南方狗而言,是一个奇妙的体验,不得不说,真是太幸福了。由于过年店基本都不开,晚饭就只能将就了。

Day 2 天安门、故宫之旅

每个旅游地都有那么一两个必须要去的地方,而到了北京,总要亲自去天安门广场,看一场升旗。6点刚过,我们已经出现在了天安门广场的对面,等待放行,此时现场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待。升旗仪式前半小时,开始逐批次进行安检,等到终于站上广场,已是三四排之外,人不够高,全程垫脚尖看好累,以及,我从没像这时候这样讨厌自拍杆o(╯□╰)o其实,看完升旗,除了知道了国歌奏三遍之外,好像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大概是我觉悟不够?

吃过早饭,我们开始故宫之旅。安检队伍很长,但是进去之后,售票窗口非常多,速度很快。没有租讲解器,在门口拿了地图,随便逛逛,或者蹭蹭导游。

天安门城楼,我们没有上去。

故宫里的人真的是好多,很难想象旅游旺季的时候是什么情景。故宫很大,宫殿基本都不开放,看不到什么,每座房子看起来也差不多。

钟表馆需要另外买票,值得一看,里面的钟都相当精致漂亮,可以想象当年运行良好时候的样子。可惜没有赶上表演,也没有看到上次在《我在故宫修补文物》里看到的那个钟。(ps.这里强烈安利纪录片我在故宫修补文物)
       钟表馆的旁边还有珍宝馆,同样要另外买票,里面有九龙壁、珍妃井还有一干文物。同钟表馆一样,门票不贵,值得一看。
       此外,故宫东西六宫开放部分并不多,景致也算大同小异。御花园很小,真的很小,景也一般,远不如江南园林的精致。

友情提示:
1、故宫里人非常多,所以厕所——主要是女厕所排队很严重,要有心理准备。
2、故宫里只有一家饭店,人均40多,不算贵但是座位真的很难找,基本是你还没吃完,旁边就有人守着,所以自带干粮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从故宫北门出来,过马路就是景山公园。如果说去之前还在犹豫,那么爬上高点之后就觉得不虚此行。

从景山公园可以看到故宫全景,那是种和走在故宫的红墙内不同的震撼。

Day 3 长城&鸟巢、水立方

长城大概是到北京的另一个必去之地了吧。在德胜路乘坐877路公交车直达八达岭,作为一个战五渣,直接选择了坐滑车到四层开始网上爬,虽然最后也不过到五层就开始折返,体验一下,不勉强。

走在长城上,会忍不住想,当初建造长城的时候,没有现代化的工具,全靠人力,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不知道有多少人付出汗水甚至生命。

长城上人是真的多。

友情提示:
1、乘坐877的车站不在德胜路公交车站对面那里,即使那里有看起来很像工作人员的人告诉你就是这里,事实上他们只是想让你去坐80元的包车,你们懂的。绕着那楼转到背面,看到很多877以及很长很长很长的队伍,那你就走对了。877票价12元,刷公交卡6元。
2、带点吃的。一来爬长城需要,二来去长城堵车还蛮严重的。
3、我们去的当天缆车排队时间特别长,滑车还好。看情况慎选。
4、排队的时候跟个导游聊天,她建议不要去八达岭,去慕田峪,人少很多,景更好。

从长城下来,坐车回到德胜路时间已经不早,我们选择直接坐地铁前往鸟巢水立方。

夜晚的鸟巢。

变换颜色的水立方。

都说不进里面的话,白天的鸟巢水立方没什么好看的。但是真要说起来,其实这夜景也就这样。

Day 4 天坛公园 & 颐和园

皇家祭祀地的天坛公园,不少本地人在里面锻炼,毽子踢的特别好。祈年殿、不能回音的回音壁……里面还有偏殿介绍祭祀知识。

颐和园里人非常非常多,去的比较晚没有买联票去看里面的小景点。还是那句话,皇家建筑或许宏伟精致,但总是更偏爱江南园林的秀丽多变,各有所爱吧。
       园里有条长廊,上面画了各种山水图、故事图,没有拍下来略有遗憾。说起来,人太多真是少了很多拍照的兴致。

Day 5 未能成行的恭王府 & 胡同

到了恭王府才发现正在整修,算是本次北京之旅最大的遗憾。
       但什刹海地区是个游胡同的好地方,可以乘坐人力三轮车,也可以蹭同样游胡同的旅行团。走了一条南官房胡同,这是当年大小官员聚集居住的地方,门口有狮子的是皇亲国戚。走到头就是前海,可以望到钟鼓楼。
       没有继续逛胡同,我们直接走帽儿胡同到了南锣鼓巷。跟很多地方一样,街还是古街,但是店各种现代化,没有太多意思,吃了有名的文宇奶酪后,就离开了。

Day 6 没有不舍的回程

初六,我们踏上回程。基本完成了计划中的行程,倒是有点想快点回家了。依然选择的高铁,不怕延误。

关 于 交 通

1、出租车:近的地方会被拒载。所以我们在公交车挤不上的情况下无奈的从景山公园走到了王府井。
2、公交车:两门的公交前门上后门下;三门的公交车中门上前后门下;上下车都刷卡;等车的时候看清地上的线路标示然后排队。
3、地铁:和上海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
4、公交卡:开头已经说过。

关 于 美 食

1、出发前,我特地询问了北京的小伙伴北京必吃美食,小伙伴答:烤鸭、护国寺小吃、炒肝、卤煮、爆肚。由于我们都不喜内脏,后三项都放弃了。
2、烤鸭:北京的小伙伴推荐便宜坊和大董,并表示不要去吃全聚德。前两者都尝试了,味道都好但是便宜坊更便宜。另外,由于是晚饭时间加上是在王府井,那顿大董我们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
3、稻香村:买点稻香村回去当伴手礼是很多人的选择,一条王府井大街就有好多家稻香村。但是,这里的稻香村糕点一律28一斤,显然都是卖给游客的,我也没有去研究到底正不正宗,就像上海南京路上,买特产的游客们。找不到本地人买的稻香村店,我最后选择在超市购买,价格根据糕点的不同各有不同,十几二十几的都有,有正宗的三禾标志,可以买散的也有包好的礼盒装。

便宜坊的烤鸭,中午去得早没排队,鸭架做了汤。

三禾标识,糕点大都十几块一斤。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17 11:0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20:53

引用 金芒果 发表于 2016-02-22 20:53:05 的回复:

回复金芒果:iPhone。。。楼主是俗人。。玩不来高端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