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阙词,一座城

2016-02-16 21:11 2219/9
  • 出发时间/2015-10-24

卷首语

城墙绘梦,鸢飞过。
旧时小城香径,独徘徊。
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苏幕蔽,琴瑟断相思,烛影摇伤。
夜西风,断弦重奏,又一曲。
空蒙雨季,掩盖繁华。

颓唐小城,已逝芳华,残颜何人赏?
一首城谣,唱不尽离愁,怎堪流年。
转瞬花落新枝,散落遍野香。

紫檀熄灭,人亦远去。
那被岁月覆盖的花开,一切白驹过隙成为空白。
几段唏嘘几世悲欢,路经流年,梦回旧城,看烟花绽出月圆。

预告片

行程安排及交通

Day1(2015.10.24)
北京--太原  高铁G603  7:22--10:24,神州租车提车后前往榆次常家庄园,之后前往平遥古城,入住平遥古城天元奎客栈。

Day2(2015.10.25)
开车前往王家大院,之后返回平遥古城,游览平遥古城清虚观--华北镖局--商会--汇武林。

Day3(2015.10.26)
游览平遥古城:日升昌--蔚泰厚--蔚丰厚--蔚盛长--天吉祥--协同庆--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百川通--平遥县衙--雷履泰故居--平遥古城墙--文庙--城隍庙--中国珍奇报纸阵列馆。
下午开车返回太原太原--北京 高铁G626 19:00--22:00

游记正文开始啦

【Day1】北京--太原--常家庄园--平遥古城

坐在开往太原的高铁上,思绪却回到了8年前,
那年春节,和家人一起去了山西,由于时间有限,大多只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走,颇有些意犹未尽之意。
8年后,和胖子一起,故地重游,细细品味。

北京太原,做高铁还是蛮快的,
途径保定石家庄时,我和胖子真是惊呆了,雾霾污染如此严重,
我们坐在火车里完全看不见车窗外的景色,全是白茫茫的一片,
前一阵子,看到微信朋友圈说京津冀的雾霾污染,矛头直指河北工业,
在我看来,暂且抛下口舌之战,先想想怎么治理方是正道,
河北工业停产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吗,那么经济如何带动,百姓的生计如何着落,也许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稳定,
这些许问题,也不是我等平头百姓说了就能算的,
只希望下次若再路过此地,能稍有改善,不再是这白茫茫的一片......

一路上,都在和胖子闲聊,不知不觉之中就到了太原了。
在神州租车办完了手续,我们就开车前往榆次常家庄园了。
奥,对了,神州租车门店离火车站还有段距离,最好是一下火车就给神州租车的人打电话,他们会派人来接,同样,还车的时候,他们也会把我们送到火车站。

常家庄园

常家庄园,是被称为"儒商世家"的榆次东阳镇车辋村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
那这常家又是何许人家呢?在灿若星河的晋商名门望族中,常家又是如何耀眼的呢?

山西榆次车辋常家,于明朝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由太谷惠安迁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以财取天下之抱负,逐利四海之气概,制茗于武夷山,扎庄于恰克图;拓开万里茶路,经销蒙俄北欧,绵延二百余载,遂成富甲海内的晋商巨贾,中国外贸之第一世家。

眼前这城堡式的建筑,就是常家庄园,
巍峨耸立的堡门,绵延的堡墙,还有围绕四周的护城河,
足见常氏的大家风范和富甲一方的气派。

堡墙的一侧,是欧阳修的《丰乐亭记》。

另一侧则是欧阳修的《醉翁亭记》。

清康熙年间到光绪末年,经过二百余年的修筑,常氏在车辋整整建起了南北、东西两条大街。街两侧深宅大院,鳞次栉比,楼台亭阁,相映成辉,雕梁画栋,蔚为壮观。
难怪民间有谚曰:"乔家一个院,常家二条街。"
常氏宅院的建设规模当时称为三晋民居建筑之首。

照片左侧的墙上面,贴的都是在常家庄园拍的影视作品的宣传海报。

这座高大宽阔、气宇轩昂的门第,便是常氏用于祭祖的祠堂。
常氏以儒传家,更加注重对祖先的膜拜。

祠堂门前的这两根旗杆,它是家族荣誉的象征。
中国古代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制度下,只有家族中有人取得四品以上官位的,才有资格竖立这样的旗杆、享受此种荣耀。否则,任你家财万贯也是不允许的。
据记载,常家从兴到衰的整个过程中,出现过四品以上的官员就达46位之多;其中还包括五位从二品的爵位。
因此常家的祠堂前就理所当然地竖立起了这样的旗杆。

一走进去,才发现,祠堂真的好大,有好几进呢。

咦,这个场景真的好熟悉,好像在电视上见过,
好好想想,对了,是在电视剧《铁梨花》里看到过,
看来,这里拍了好多影视作品。

院落里种植的槐树和松柏,取其“槐荫子孙、万代长青”之意。

我们从祠堂的侧门出来,就直接到了静园。

秋日清冷,萧萧落叶,此时更觉寂寥。

秋雨霏霏,石子小路微微有些湿滑,
渐渐深入庭院深处,不经意间,仿佛有几许江南园林的意味。

风影摇落黄叶树,水光静凝碧云天。
这里是不是颇有江南园林写意山水的韵味......

都说曲径通幽,走着走着,便发现了这一处略显萧瑟的小庭院,
高大乔木,灌木丛生,还有许多大小不同、石质多样、风格形态迥异的石狮子,这里便是常家的“狮园”。

深院静,小庭空,断续寒砧断续风。

万里云烟绕画楼,客居无事转深愁。
秋风翠阁看初动,玉露金茎望欲流。

“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凭栏小桥,寂静深秋,翦翦轻愁。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青苹昨夜秋风起。无限个、露莲相倚。
独凭朱阑、愁望晴天际。
空目断、遥山翠

凭高眺远,见长空万里,云无留迹。
桂魄飞来光射处,冷浸一天秋碧。
玉宇琼楼,乘鸾来去,人在清凉国。
江山如画,望中烟树历历。

细雨湿流光,芳草年年与恨长。
烟锁凤楼无限事,茫茫。

云木送秋怎草草,风波凝冷何涟涟。

木叶纷纷归路,残月晓风何处。
消息半浮沈,今夜相思几许。
秋雨,秋雨,一半西风吹去。

萧条庭院,又斜风细雨,重门须闭。

绿意满满,曲折回廊,深秋的可园倒不是十分萧瑟。

秋风袭来,秋雨飘至,庭院中的花朵也纷纷凋落,剪剪轻愁浮上心头,花儿也希望永久绽放,人亦如此,只是到底抵不过这岁月风烟......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这深宅大院,富丽深邃,沧桑厚重,房屋更是整齐有序。

葡萄纹样的砖雕影壁,葡萄多子,寓意着家族兴旺。

砖雕十分精美,玉兰花和牡丹花都是极好的寓意。

石芸轩书院

在前院的正中,有一池清澈的碧水,池上横架着拱桥,倒是颇有些小桥流水的意韵。
站在池边望鱼翔浅底,听鸟鸣绿树,轻轻吟诵着古诗词,这深宅大院中的常氏学子,竟是如此惬意。

院落互通,书院的后面竟是刚刚走过的后花园。
眼前的听雨轩,倒是十分雅致。
李商隐曾有诗云:“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想来倒是别有韵味,正值深秋,荷塘中的荷花早已凋落,只留得片片枯叶,秋雨微微,洒落在枯叶上,沙沙作响。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听雨楼,常氏家族中弟子研读的地方。遥想当年,常氏子弟就是在这里听风声雨声,读经史子集。

这是静园的正门。

《道德经》中有曰:“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
言下之意便是万物纷纭生息,最终回复各自的根本,就叫做“静”。
常氏将其命名为“静园”,正是充分表达了主人修建这座园林的追求和目的。
“静”是一种对大自然的回归,是一种“出世”的追求,表达了一种超然世外的心态。

常家真不愧称之为庄园,主体建筑雄厚方正,花园园林建筑又有江南园林的灵秀。
而且来常家庄园玩的人也不是很多,静静地游走在沧桑庭院之间,别有一番意韵。

榆次常家庄园出来,我们就驱车前往平遥古城了。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平遥古城,此时雨势渐大,幸好遇见从天津来玩的一大家子人,他们也住在天元奎客栈,他们叫了辆古城环保车,还有空余位置,正好带上我和胖子,要不然我和胖子就得打着伞拖着行李,从古城外的停车场走好远才能到客栈,在此非常感谢天津的那一家人 。

这就是我们的大炕房,屋子里非常暖和。

古朴的炕桌,我想晚上坐在暖暖的炕上,听风雨,读琅琊风云变幻,是再美不过了。

在天元奎客栈吃的晚餐,菜量都很大,右上角的那个山药枸杞,超赞。

正吃着,胖子叫我回头看,喏,就看见了此喵,萌萌哒,看那小眼神,定是馋了,哈哈哈......

【Day2】早上出发前往王家大院,下午返回平遥古城,游览古城:清虚观--华北镖局--商会--汇武林。

小院一夜听风雨,淅淅沥沥落到天明。

早早来到客栈前院,准备吃早饭,
呀,看椅子上,那熟睡的小家伙是谁呀,
不就是昨晚吃饭时来来回回在每桌底下溜达的那只馋喵吗?

这睡得要一个舒服,猫爪垫着下巴磕,睡得呼呼的......

这就是客栈的早饭,我记得好像是15元一份吧,粥和小菜什么的,不够还可以免费续,但是鸡蛋要再加的话,再加1块钱。
另外,客栈也有西式早餐。

这喵许是听见动静了,又闻着饭香了,溜溜达达的过来了,
在我身边优雅的坐下,就那样萌萌的瞅着你,
看你有喂它的意思,就开始卖萌了,喵呜~喵呜~喵呜~
胖子说此喵有前途,光就卖萌这一招,就永远饿不着,哈哈哈,言之有理。

吃罢早饭,我和胖子就出发了。

许是一夜秋雨的缘故,清晨的古城,倒显得有些寂静和清冷。

王家大院

静升王氏祖籍琅琊,后西迁至山西太原
南宋初年,族人王实由太原南迁至灵石县沟峪滩村。元皇庆二年(1313年),王诚斋又率家族迁至静升村。
清初,族人王兴旺开始经商,做小买卖,至第十四世王谦受、王谦和、王正居等,资本见厚,店铺增多,逐步成为豪商巨贾。
到清中叶,王家便由原来的平民百姓发展成为居官、经商、事农综合型的名门望族。

王家大院包括高家崖、红门堡和王氏祠堂。
自驾的话,我建议把车停在下面,就是文庙前面的停车场,这样徒步走上坡就到了高家崖,玩完之后过桥参观红门堡,从红门堡出来,一路下坡就到了王氏祠堂(王氏祠堂就在文庙旁边),玩完之后开车就可以走了,这样最省事。

静升文庙, 兴建于元惠宗至元二年(1336年),至顺三年(1332年)开工,历时四年到至元二年(1336年)落成,经明清及民国年间多次维修,现存为元明建筑。

巍峨高耸的堡门,大大的红灯笼高高挂起,自有那一番气势。

高家崖依山就势,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气势宏伟,是王氏十七世王汝聪,王汝城兄弟于嘉庆年间修建的,有敦厚宅和凝瑞居两处宅院,是一处不规则城堡式串联住宅群 。

敦厚宅

房间里的旧时物件,都好似浸透着光阴岁月的味道,弥漫开来......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雕廊画栋,精美绝伦,也蕴藏着极好的寓意。

凝瑞居

庭院深深深几许。
萧瑟寒烟,梧桐协细雨。

梦觉小庭院,冷风淅淅,疏雨潇潇。
绮窗外,秋雨飘摇。

回首乱山横。
不见居人只见城。
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
迎客西来送客行。

穿过小桥,便是红门堡。
红门堡是一处十分规则的城堡式封闭型住宅群,面向与背靠同东大院完全相同。

红门堡本名恒贞堡,传说王家某代院主人为图吉利,将大门漆成了清朝三品官员以上才能用的红色,结果被人告发,惹来祸端,好在王家朝中有人,暗中传递消息,赶在朝廷钦差到来前又将红色的大门改漆绿色,免去了一场祸患。
从此,恒贞堡便得了红门堡这么个俗称。

红门堡依山而建,纵横交错,十分规整。

萧萧几叶风兼雨,离人偏识长更苦。

站在红门堡的正中,山势起伏,整座建筑从低到高,由四排院落组成,左右对称,中间主巷道与三条横巷,正好组成一个规整的王字。
登高而望,整座建筑气势雄伟,难怪有“王家归来不看院”之说。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乾隆皇上为旌表王氏十五世孙王梦鹏的孝行义举而下旨为其修建孝义坊,乾隆五十一年牌坊建成,后又于嘉庆元年扩建为孝义祠。

下着雨,总算游览完了王家大院,我们驱车返回平遥古城,一路高速,雨势渐大,雨雾朦胧的。

平遥古城

我们在携程上订了平遥古城的联票,回来的时候在古城南门外的游客服务中心取了票,
奥,对了,提醒小伙伴们一下,网络取票的不在游客服务中心里面,是在外面停车场的那个小房子那儿。

【清虚观】

平遥古城的清虚观,原名太平观,始建于唐高宗年间,后几经易名,至清代复称"清虚观"至今。

清虚观坐北向南,前后三进院落,只是雨落不停,又加冷风微拂,冻得我们瑟瑟发抖,草草转了一圈便出来了。

街道两旁,老旧店铺林立,许是落雨菲菲的缘故,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倒是增添了几分清冷寂寥之意。

【华北第一镖局】

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东大街路南22号。全馆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分前、中、后、楼院四部分,开设6个展室和两个展区,充分而真实地再现清代乾隆以​来我国镖局的独特风貌。

镖局,作为我国早期保险业,它随着明清商业贸易的发展而发展,其职能以为工商贸易客户运送现银为大宗。
据《武术汇宗》所述,号称神拳无敌的山西人张黑五于乾隆年间,领皆在北京前门外大街首开“兴隆”镖局。

华北第一镖局,系指道光年间由王正清、戴二闾、左二把成立于平遥祁县、文水等地的“同兴公”、“太汾”、“昌隆”三大镖局。

开设镖局,或现银运送,解缴、或货物转运,满足其时商业贸易实行现银结算的需要,因而,一度兴旺发达。票号诞生,镖局业务锐减。最兴盛期,为清末国内形势混乱之时。进入民国,各类军警武装押运出现,镖局相继衰败,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商会博物馆】

中国中国商会博物馆在原平遥商会旧址创办。光绪七年(1881),祁县渠源潮先生在这里开办了汇源涌票号,宣统三年(1911),平遥商会买了过来作商会会所,解放后商会改组为工商业联合会。
2002年创办中国商会博物馆。

【汇武林】

汇武林原为平遥著名的八卦拳师王伦先生会友习武开镖局,设教场的旧址。

门楣上的海川二字,正是取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刃,无欲则刚”之意。

江湖远  碧空长  几度飘零试锋芒
浮世滔  人情缈  千古纷争何时了

何谓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庄子曾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也许这就是江湖的一种境界,得不到,已失去,天不遂人愿,因为遗憾,所以刻骨铭心。

年少时,爱上武侠,
仿佛那时也做过一个锦绣江湖的梦,
后来梦醒了,
江湖就一直留在了心上......

平遥古城的南大街又称明清街,是平遥古城对称式格局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东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是平遥古城在明清时期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如今,南大街整条街道保留着完整的传统格局和独特的历史风貌,街道两侧现存有大量百年以上、独具明清风格的“前店后寝”式传统老字号和古民居建筑,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兹街”。

【天元奎客栈】

终于回到客栈了,今儿这一天,完全是雨中行啊,斜风细雨又雨雾朦胧的,冻得透透的了,赶紧的,先吃饭,好饿了。

炸虾蛮不错的

这个面,有点太腻了,后来放了点醋,就好吃多了。

【Day3】平遥古城游走,之后驱车前往太原,高铁返京

又是一夜细雨,清晨的小院很是安静,吃早饭的时间尚早,不如在小院里寻味一番,可好?

穿堂而过,后面便是深深庭院,青砖小路,尽显古朴韵味。

往事只堪哀,对景难排。
秋风庭院藓侵阶。
一任珠帘闲不卷,终日谁来?

天元奎客栈历史悠久,开店待客始于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旧时来来往往的旅客不知带走多少金银元宝,同时也兴旺着平遥的升平景象。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

旧时烛台、藤椅、木雕,就那样散落在小院之中,别有一番趣味。

很喜欢这些旧时的物件,一座烛台,一把藤椅,都透着光阴岁月的味道......

谁家秋院无风入? 何处秋窗无雨声?
罗衾不奈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

一夜微风细雨,空气中早已增添了几分寒意,
漫步庭院,步入这深秋的微雨,
几许闲愁,却上心头......

深深庭院,潇潇微雨,原以为会芬芳纷坠,不想会是如此盛开。

红红的灯笼,卷卷的帘席,木制的桌椅,石磨似的摆饰,处处透着古朴的味道。

吃罢早饭,我和胖子便出门了,街上满是写生的学生。

【日升昌票号】

日升昌票号,坐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开中国银行业之先河。

日升昌,从清道光初年成立票号到歇业,历经一百多年,曾经“执中国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业务远至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而著名,被余秋雨先生誉为中国大地各式银行的“乡下祖父”。

就是这样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蔚泰厚】

蔚泰厚票号,是继日升昌创办之后国内第二大票号。

蔚泰厚原是介休侯氏开办的绸缎店,与著名的日升昌票号中间只隔一个小烧饼铺。侯氏眼见日升昌由颜料庄改为票号后生意兴隆,十分眼红,但苦于无人能够经营票号。恰巧这时日升昌副经理毛鸿翙与经理雷履泰闹意见,毛受到排挤,侯氏就趁机把毛氏拉了过来。道光十四年(1834)蔚泰厚正式改组为票号,由毛氏任总经理。

与之同时,在财东和毛掌柜统领下,又将蔚丰厚、蔚盛长、天成亨、新泰厚四家商号改组经营为票号。
一时间,平遥地面号称“蔚”字五联号的一大批票号隆重上市,打破了日升昌票号独家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出现了两大票号派系激烈竞争的态势。

【蔚丰厚】

蔚丰厚票号,是介休贾村侯氏开办的又一票号。道光十九年(1839)开设,总号在平遥县城内西大街。

【蔚盛长】

蔚盛长票号是平遥"蔚"字五联号之一,成立于道光六年(1826年)。
光绪26年(1900年),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西行路过平遥时,因提取醇亲王汇来的银两下榻蔚盛长票号。
1912年经理雷士纬求到了书画篆刻大师吴昌硕先生的墨宝"光绪行宫"四字,故又名"光绪皇帝下榻处"或"光绪客栈"。

【天吉祥】

天吉祥博物馆,是平遥古城内唯一的一家跨国贸易商行--长盛蔚旧址。

长盛蔚成立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歇业于1917年,历经21年,共改号两次,前身是长盛裕、长盛庆洋货庄。

【协同庆】

协同庆票号,创办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2年(1913年),财东系榆次聂店王姓和平遥王智村米姓。

协同庆票号中最大的看头,就是这地下金库了。

地下金库里屹立着神龙宝柱,据说明朝朱元璋起兵征战的粮饷都聚集在这个地下金库里,而神龙宝柱的来历与刘伯温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镖局】

镖局走镖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这镖车,镖车只有一个车轮,这样的车子走起路来平衡不好把握,但是走崎岖的山路确是比较方便,镖车上插得三角旗就是镖旗,镖旗上的字代表总镖头的姓。

一上午,逛了古城联票上的几个景点,时近中午,我们溜溜达达回到了客栈。

早上还是阴雨连绵,没想到了中午,太阳渐渐出来了,客栈里的客人已大多离开,此时的小院倒显得清幽安逸。

青石灰瓦,曲径通幽,迂回蜿蜒,还有院子里那散落着烛台、藤椅、石墩,这里的一切一切都是那么古朴,真是叫人不忍离去。

纵然万般不舍,也终需要告别,我们收拾好了行李,寄存在了客栈,便继续出门了。

【同兴公镖局】

同兴公镖局时为平遥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王正清武林大师创立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其子王树茂尽得其真传且有青出于蓝之势,因而同兴公镖局创立之始就成为当时全国著名镖局之一 。

【百川通】

百川通,民居建筑中保存最完好、最高的店面,也是古城内最早开发的景点之一,其旧址现已辟为“三晋大财东家私博物馆”。

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喜欢旧时的古物,暖暖的阳光透射进来,好似有一种若有若无的檀香的气息。

是何人心思细腻,将大大的家具做的如此精致小巧。

百川通博物馆集中了很多明清两代民间家具中的精品。

听雨楼,总觉得这名字雅韵写意,有些少年听雨楼上的意味。

听雨楼的另一面,是观风楼。

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中轴线上从南向北依次为衙门、仪门、牌坊、大堂、宅门、二堂、内宅等,并向外一直延伸到南横街上。

百载烟云归咫尺,一暑风雨话沧桑。

从县衙里面可以登楼而望,听雨楼上听风雨,也是无限醉人。

仰观烟云之变幻,俯临城市之繁华。

商店铺面沿街而建,均是一派古香古色的韵味,不知你是否留意,那房檐下的彩画,颇有几分江南的韵味。

【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作为日升昌的首任掌柜,中国票号的创始人,在其发迹时,也同北方商人一样 ,大兴土木 ,修建宅院。

雷履泰故居主院为前后二进院,结构布局为轿杆式院落。

我们去的时候不巧,南门城楼和北门城楼都在进行保养维修,只能从城墙云路那儿上城墙。

云路风情街,说白了就是酒吧一条街,晚上的时候,应该是热闹非凡的。

看,尽头处就是登城墙的入口。

年代感超强的自行车和脸盆......

【古城墙】

平遥古城墙原为夯土城垣,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

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
明朝中、晚期时进行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西巡途径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平遥更加壮观。

这高耸的城墙,巍峨的屹立在晋中大地上,连绵不断,
我走在这古老的城墙上,轻轻的触摸这古老的城砖,那一刻,仿佛是要触摸到了那久远的年代,那沧桑的岁月......

一望平台落日中,当年曾此驻元戎。
貔貅簇拥兵戈肃,鸟雀喧呼壁垒空。
断碣古台零夜雨,颓垣衰草到秋风。
肤功不与沧桑改,六月雄图歌未穷。

平遥文庙】

平遥文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

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各类建筑物、构筑物达16类112座,其中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

平遥文庙乃中国六最,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有中国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中国科举史展;是中国惟一的专业性摄影博物馆。

【城隍庙】

平遥城隍庙按照“天人合一”的礼制,以城内南大街为轴,同平遥县衙东西相对称,城隍庙居上首。

从城隍庙出来,溜溜达达的便到了客栈老板推荐的娘家醋坊,来山西怎么能不带瓶醋回去呢。

一进门,就看见这个小家伙了,店主怕小猫跑出去,给栓上了绳子,另一端绑在椅子腿上。
此时正值深秋,店门时开时关,小猫冻得缩成一团了。

刚蹲下,准备给小猫多拍几张,这小家伙就扑过来了,我的长长的毛衣,外加大大的披肩,暖和极了,喵喵想是要来取暖了。

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

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馆藏报刊已载入世界吉尼斯之最纪录大全,有清代名国珍奇报、五十年代文革时期的系列报刊、山西及全国重大时事报、部分各国报纸、少数民族报刊等。

从珍奇报纸陈列馆里出来,我们到客栈取了行李,便返程回京了,平遥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引用 渔小游 的图片:

平遥古城好难得下雨呀!

2016-03-11 18:20

这个雨伞的设计师也是很厉害,喜欢

2016-03-22 18:10

引用 渔小游 的文字:

好好感受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旅行会更加有意义

2016-03-22 18:11

好美的文字,好有意境的照片

2016-04-22 14:12

2016-07-05 09:14

一阙词,一座城

2016-08-10 10:32

请问几月份去的

2016-10-21 18:28

引用 咔咔咔 发表于 2016-10-21 18:28: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