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寻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13

我也不知道我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旅行的,依稀记得高中的某一天上网时闲逛逛到了蚂蜂窝,从一开始的随便看看到后来的一发不可收拾,那时的零花钱虽然还不够一张车票的,但是过过眼瘾也是可以的嘛,心中一直有那么几个想去的城市,因无法出发只能在别人的游记里看着别人出发。等进了大学,机缘巧合之下去了KFC兼职,此时的我还没想到这会是我大学期间一场场旅行的开端。(本人理科男,憨厚老实不善言辞,文笔也不咋地,大家伙将就看吧)

序:旅行,就是这样,走着走着就遇上了一些人,然后再走着走着,又慢慢分开,各奔东西,旅行比旅游更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里,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我不赞同受一些旅行书籍、穷游、游记、图片等影响而脑子发热干出辞职旅行这样极其不理智的事情。“人生需要两次冲动”这话着实害了不少人。因为我们终究要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为了生活去工作或创业,做着一些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事情,为了生活,为了让生活更踏实。

不经意间大学时光已过去了大半,这期间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回忆。一句很经典的话:大学要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仔细一想我已不知道有过多少场收走就走的旅行,近的有省城长沙、南岳衡山、古城凤凰柳城常德还有毛爷爷的家乡韶山;远的有古城长安,山城重庆广西桂林柳州北海,羊城广州。之前看过漠河的游记,心中甚是向往,于是乎半年前就开始计划,省吃俭用开始凑钱我是一个喜欢在出发前写攻略的人,我也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也不喜欢把行程安排得死死的,但是也会让自己到了出发前还是无头苍蝇一样。既然确定了目的地,那就开工啦,留意火车时刻表(从来都是夕发朝至的火车)因为出发日期临近春运,还准备了备选车次,选择合适地段的青旅以及自己想去的景点,最后再规划路线。

关于行程

1.13   湘潭北京西   Z162
1.14   北京
1.15   北京
1.16   北京          北京哈尔滨   Z203
1.17   哈尔滨
          哈尔滨长沙   Z238
1.26   家

关于花费

交通:湘潭北京     硬卧下¥262(学)
          北京哈尔滨  硬卧中¥270.5
          哈尔滨漠河  硬卧下¥279.5
          漠河哈尔滨  硬卧下¥272.5
          哈尔滨长沙  硬卧下¥393(学)
住宿:北京富山国际青旅   男生四人间独卫周一到周四¥65周五到周日¥70   两晚¥135
          哈尔滨北方国际青旅   男生四人间公卫¥70   两晚¥140
         漠河北北国际青旅   床位房¥35
冰雪大世界门票¥160(学)
漠河三日游一费制
其他:包括吃饭,衣服,装备,出行地铁,零食七七八八加起来大概¥2500

关于装备

上身:冲锋衣套装(加抓绒内胆)羽绒服、加厚保暖衣两套(方便换洗)
下身:牛仔裤(纯顺个人不想拍照一条黑色冲锋裤穿到底)
鞋子:防水防滑雪地靴(某宝上很多)旅游鞋+拖鞋(是为了方便自己)
配件:雷锋帽、口罩、手套(这三件是必须的)围巾的话看个人需要,我是没用,厚棉袜
其他:保温杯、各种数据线、大容量内存卡(带单反的话)、各种充电器数据线、洗漱用品(建议买个洗漱包)感冒药、零食、暖宝宝(自己不用也可以贴手机上)

我是从南方过去的,去之前最担心的也是穿着问题,考虑到衣服买太厚保暖效果太好的回来根本用不上,考虑一番买了比平常稍厚一些的,万一不够再贴暖宝宝,袜子也是,没去买什么羊毛袜,不够就用足贴,唇膏从没用过,怕干燥出门前在超市买了一包¥2的郁美净。

具体行程

1.15凌晨五点,从青旅起来出发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到底是帝都啊,天还没亮就有地铁了,五点半到达广场外开始排队,后悔没有带上暖宝宝有那么几分钟冻得我肚子痛;当看到国旗护卫队护着国旗踢着正步从城楼经金水桥向我们走来的时候,嘈杂的人群顿时安静了,看着国旗在武警战士的手中升至旗杆顶端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值了,我当时还天真的想为啥没人高唱国歌呢?????看完之后综合天气、身体、早餐各种原因,决定取消长城的行程。返回青旅吃过早餐,和同一个房间刚退伍的兵哥哥一起从北京的一环到逛到了五环,不得不说帝都的地铁很方便,去了中戏、北影、北大、中国农大(去农大是为了去学姐那蹭饭),这个学姐是13年去华山认识的,越来越漂亮了,我一直说要蹭饭,这个饭局硬是约了两年多。天黑才回到青旅,洗个热水澡躺在被窝里哪也不想去,一觉睡到了第二天。

1.16   中午退房后直奔北京火车站寄存大件行李,晚上的火车才去哈尔滨,剩下的几个小时跑去798艺术区打发时间,完事后直奔地铁站,想都没想就过了安检往里走,然后就傻眼了,在北京站是要先买票再过安检,看看售票窗口那黑压压的一片人,算了,还是去坐公交吧,去了之后才发现那种文艺范的地方并不适合我,还不如去车站的商务候车室都行再不济找个网吧也好啊!

1.16   火车刚到站,哈尔滨的天气就给了我这个南方来的孩子一个下马威——我所在车厢的车门被冻住了!!!!!出站后那风吹的我不要不要的。过地下通道去马路对面坐32路在人才市场下,下车后过马路往前走约500米看到猫狗医院往左100米再往右50米,就看到北方国际青旅的牌子啦。这里悄悄说一句,前台四位姐姐那就是四种不同风格,碍于本人胆小羞涩未敢拍照。和先我们一天到达的小伙伴汇合,前往我们寻北之旅哈尔滨站的首站——中央大街,沿着中央大街往前一直走,尽头就是防洪纪念碑,再下去就是松花江咯!在这里嗨够了之后前往冰雪大世界,到这我不得不吐槽一下哈尔滨的出租,大部分司机听到你是要去冰雪大世界的而且还是买了票的直接就不拉你,或者单程就要30块,我们回来的时候打表才18啊。关于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我想提醒各位童鞋,一定要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我看到有童鞋使用假学生证被查出来,没收你的假证还有按成人票购票,查得还挺严。进去之后小伙伴的苹果直接没电和无信号,反倒是咱的国产机挺好,但不论苹果还是国产的手机都要贴上暖宝宝,我的单反忘带备用电池,进去没多久就……让我哭一会儿。里面要排队的就是一个舞台剧和两个滑梯,如果去得早的话可以先看舞台剧,滑梯耗时较长,而且我个人推荐右侧那个滑梯!!!出去后返回市区排队等出租就行,不要相信拉客的黑车。

1.17   照旧是睡到退房才起来,没想到要走的这一天下起了大学,我可以理解为是哈尔滨舍不得我们么天降大雪,怎能不拍一张呢!某位小伙伴硬拉着人前台合影,我也顺带借了小伙伴的军大衣拍一张经典照片……

去了哈站寄存行李,去了我们在哈站的最后一站——索菲亚大教堂,本想近距离看看鸽子的,有个老大爷会拦着你不让靠近,除非你买了鸽食(3块一小包),如果你想去教堂内部参观,是要门票滴(学生10块一位),就拿学生证晃一下也没检查。

回到哈站迎接最后到达的两位小伙伴,“傻狍子”学姐和昆明飞来的小学弟,集结完毕候车室候车咯,再吐槽一句,哈站作为一个省会城市的火车站,也太寒酸了点吧!上车之后顿时被震惊了,这是冰雪列车么

我们在寻北的路上坐着一路向北的列车到了中国最北

漠河,我们来了!!!!!

出站后,找到了漠河北北国际青旅的牌子,司机会把你们接到青旅滴,青旅有一条超级可爱名叫小米的萨摩!!!

我们在漠河的自由行一费制一共四天三夜,19号在漠河县城自由活动,在北北青旅办了入住后,去了北极星广场,松苑公园,中餐在北北吃的饺子,味道好分量足晚上在县城一家叫做萱子火锅吃的,还蛮实惠的,这是漠河县消防队一位兵哥哥推荐的,随便问个路人都知道,大家要是想补充物资的话,可以去佳思特超市,从北北出来往左直走1000米,右转500米就到了,萱子火锅往前差不多1000米就到。广场里面有一个滑梯,不知道你们喜不喜欢,反正我们是玩嗨了。晚上回青旅的时候,我们都成了“冰雪勇士”友情提示:在漠河电信和移动的好用。

启程前往北红村,这是队里有了两位新成员,寻北之旅八人行出发,一路上会要路过龙江第一湾、白桦林、乌苏里浅滩和中国最北点,这里友情提示,在白桦林的时候,各位的手机放在口袋里一定要把拉链拉好,队伍中有一位小伙伴的手机就永远留在了白桦林(就是昆明那位小学弟),有信号还好,没信号很难找到,去浅滩的路上,司机赵师傅问我们走国道还是江面,这还用问吗,果断的走江面啊,我们飞驰在黑龙江上,一江之隔就是战斗民族的地盘,心中万分的感慨啊,如果不来漠河,我们这几个南方来的孩子恐怕一辈子都见不到这样的风景。到了最北点那一刻,激动得不要不要的,虽然咱是个胖纸,还是果断露一把。

午饭过后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龙江第一湾,此刻才下午三点,但是天空已经挂上了月亮。大家在上下木梯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很容易摔倒,而且木梯有的地方又窄。如果大家想在山顶看日落,就不要在浅滩耽误太多时间哟。

1.21   早早的起来去了北红村哨所看看,回来再次看到了日出,在门口小伙伴们轮流体验了洒水成冰,然后沿着江道去北极村,

北极村的路上路过了六三大桥,最北哨所,北极村广场,江对面还看到了战斗民族的村庄,在北极村的住处放下行李,继续前行去了北望垭口广场,在中国北极点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在138界碑留下了我们的身影。

中饭我们去了一家叫北来顺的饭店,在游客中的口碑还挺好,老板也挺热情,而且我是第一次看到饭馆没有菜单,老板把所有菜的照片都用彩照的方式印在了墙上,说是看着哪个觉得有胃口就点。狼吞虎咽过后行程继续,向前向前向前!

这是找路人帮忙拍的,ISO没有调,怎么也留点遗憾,再说了将就也能看,嘿嘿

回到北极村之前路过了最北一家,其实就是他家一北就木有房子了……到北红村先去了最北邮局,本人的每一场旅行都会购买明信片,哪怕这里的有点小贵单张卖的是五块一张,成套卖的有35、65、115,区别是加盖了风景戳,单盖要一块一个,盖邮局的邮戳免费但是要么自己收藏要么就只能在最北邮局寄,信封是卖两块一个。写明信片的大伙应该都知道寄明信片会有一定的丢失率,司机师傅告诉我们,从这寄出去的十张有九张收不到的建议我们带回去快递或者是多出三块钱寄挂号信。

忙完这一切我们回到住处,洗个热水脚小睡片刻,继续去北来顺解决晚餐,车队的小伙伴们依旧在大厅进行杀人游戏,我依旧一个人在房里呆着,把买回来的明信片和信封写好,在漠河的三个晚上我都没有去大厅和他们一起,不是我不合群,一般这时候我都喜欢安静的呆着,也不是我装深沉啊明天就是我们在漠河的最后一个晚上,时间总是过得这么快,瞬间我的寻北之旅就要画上句号了,写过明信片后时间尚早,整理了一下相机和单反里的照片,到这又得提醒大家,各位别嫌我话多哈。就是可以在手机下一个美颜相机,不拍风景的时候自拍也不错嘛,如果有携带相机包括单反的,最好准备一张大容量的内存卡,我的是32G能拍3千多张,虽然不用这么多,但是总比内存不够留下遗憾要好,再说了,漠河的景色这么漂亮,一千张也不为过。深夜12点了,小伙伴还没回,不回拉倒,等会找前台开门吧,哈哈哈,晚安!!!

早晨起来,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餐在返程前让师傅把我们拉到最北邮局,把明信片寄出去,这会需要身份证滴,然后顺路去了驯鹿园,不去鹿园的话可以选择观音山,二选一,在北极村村口买票的时候师傅会问的,在漠河学生证能用上的就是北极村,前提是每个学期的注册章都要盖上,返程是走的国道,午饭前就能赶到漠河县城,也许是大家都累了又或者是离别在即,大家都不舍没有了来时的打闹,都在默默的看着窗外的风景或是刷着自己的朋友圈,而我同样默默的拿着单反在拍路上的风景,如果你们是坐的商务车,带相机的童鞋一定要坐副驾驶,这样才有好的视野拍照。

回到县城后,我们把所有行李都放在青旅的休息室,就出去觅食了,遇到了我的老乡—一个长沙妹子,她也姓王,猿粪呐!果断拉她入伙一起,嘿嘿,到了饭店她拿出了一瓶老干妈,天呐,为何没早遇到她啊,出来这个么久没吃过一点辣椒,不多说,先一人来一口,自个脑补那场景。酒足饭饱,该干嘛干嘛去,想买特产又怕被宰的,我推荐还是去佳思特超市。师傅把我们送去了火车站,离别就这么来了,我们从南方各地相遇在中国最北,虽然只相处短短的几天,彼此都有不舍,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最后的最后,告诉大家,来漠河一定要找漠河北北国际青旅,让你有家的感觉,司机有大叔,欧巴各种,只有你想不到的。在这告诉大家北北的联系方式。
漠河小北旅游拼车群(QQ)304557601
                         小北哥微信 mo7757
                        小北哥手机号13845769891
附带本人QQ:835044731     欢迎大家骚扰
             写了这么多忘记了一位重要人物,司机—赵哥,赵哥是个地道的东北男人,小孩上大一了,人挺热情的,什么都聊得来,在漠河的三天他没把我们当游客,就当成他自己的孩子一样,车技那没的说,小北车队里他认第二没人第一,临走前才想起没有正儿八经和赵哥合影,匆忙中找别人拍了,好勉强的。这次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和赵哥好好的合影

跟大家分享几张星空的照片

棒棒哒!

2016-02-16 21:55

厉害厉害

2016-02-16 22:11

赞,顶一个!

2016-02-16 22:21

我曾经也写过这么长的日志,能明白写出这篇文章来本身就很不容易。青春本应多经历,愿我们都能慢慢的走更多路,看更多景,遇更多人。你很棒,小胖。加油!

2016-02-16 22:24

第一次看到你的游记,不错哦!只是怎么我没有收到你的明信片咩!

2016-02-16 22:29

引用 小黄人 发表于 2016-02-16 22:24:14 的回复:

回复小黄人:We are 伐木累

2016-02-16 22:30

引用 小辣椒 发表于 2016-02-16 22:29:30 的回复:

回复小辣椒:精力有限,哈哈

2016-02-16 22:30

引用 Silence 发表于 2016-02-16 21:55:38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Silence:

2016-02-16 22:31

咱能不穿着宅急送的制服满世界晃荡吗?

2016-02-16 22:55

引用 谢燕 发表于 2016-02-16 22:55:02 的回复:

回复谢燕:怎么了吧

2016-02-16 23:01

厉害!居然写出这么长的游记!

2016-02-17 00:44

年轻人就会玩~~

2016-02-17 09:5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7 14:25

引用 tliny 发表于 2016-02-17 14:25:59 的回复:

回复tliny:哈哈,有句老话不是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么,再说了,我也是想帮到更多去漠河的人

2016-02-17 15:41

小胖  赞你一个  记得哥的马杀鸡

2016-02-17 23:36

引用 囧 发表于 2016-02-17 23:36:47 的回复:

小胖  赞你一个  记得哥的马杀鸡

回复囧:弄啥咧

2016-02-18 08:3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2 01:06

引用 libeng 发表于 2016-02-22 01:06:46 的回复:

回复libeng:仅有的爱好就是旅行了,这样做除了想帮助其他小伙伴,也是为了给自己以后留下回忆

2016-02-22 09:3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2 11:53

引用 guorose 发表于 2016-02-22 11:53:47 的回复:

回复guorose:大假?

2016-02-22 15:13

还不错

2016-12-06 08:12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6-12-06 08:12:28 的回复:

回复我的蚂蜂:谢谢哈

2016-12-06 21:18

2017-01-08 17:29

2017-01-08 19:5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12日-01月08日
获得顶:63个,
获得回复:144条,
有1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09 12:08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7-01-09 12:08:24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12日-01月08日
获得顶:63个,
获得回复:144条,
有1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    啥时候能上个峰首呢

2017-02-16 07:42

训到北了没有

2017-02-17 19:50

引用 漠河qq群22260443 发表于 2017-02-17 19:5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