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走越南

桃子越 LV.14
2016-02-16 21:36 856/6
  • 出发时间/2016-02-08

越南,作为和中国有着同样体制的国家,非常值得一去!因为当你看到越南,就如同乘坐时光机一样,来到改革开放前的中国越南,在亚洲可以说是发展最慢的国家之一,年轻人的人均收入在2000人民币(据不完全统计,亚洲年轻人均工资最高的国家是新加坡,人均收入在12000人民币,其次是日本11000,韩国第三,在10000,中国第四,人均8000),但是越南的物价通货膨胀极为严重,越南盾在中国不属于流通外币,不过在与中国接壤的越南边境,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但价格就相对较高。而这篇游记,是短游越南的一些感受,PO在这里,可以为一些周末出行的朋友们提供一个小攻略。

两张路上随拍的风景

DAY 1 昆明——河口,自驾

大年初一的早上11点左右,带齐了足够多的用具和事物,我们一路向南,自驾昆明出发。由于高速路免费,所以无法告知大家驾车去河口的费用,但是云南的高速公路相对较贵,因为山路很多,可以参照1公里8角到1元的计费方式,从昆明到河口的距离大概400公里,大家可以估算下路费和油费。如果不是自驾,可以在昆明火车站乘坐昆明到河口北的火车,一般节假日都会加开,全程大概运行8个小时左右。由于河口和越南老街省距离非常近,就隔着一条不足100M宽的小河,所以经常有偷渡的事件发生,基于此,河口的边检对于车辆的检查非常严格,我们在去程遇到了两次检查,回程遇到了一次,所以最好带上护照、身份证、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

大概在下午5点左右入关了。

严格的车辆检查

这里提醒一下自驾的朋友,千万不要把车子停在口岸附近,因为太乱,最好找个停车场或者酒店,寄存车子,差不多20-50RMB一天的样子,比较安全放心。老街关口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可以通关,但是越南海关人员非常无耻,在入关的时候要给“小费”,不然就一直拖着不让你走。这里建议,人均不要超过20,因为一共要给两次,卫生费一次,通关费一次,要给不同的人,所以第一次先少给点,不行再一元一元的加。听说以前差不多5元都可以通关了,但是后来中国人去的多了,有钱任性,一般直接扔一个20的,所以把对方口味抬高了

大概在晚上8点,越南时间7点的时候顺利入关。越南时间比中国时间晚一个小时的样子,如果你能在下午入关,可以在老街海关一出的银行兑换越南盾。如果太晚了,就在老街海关旁边的小店兑换。我推荐一家照相馆,她的汇率能够换到3300,还是很不错的。一般如果你跟私人或者导游换,最多给你到3000,大家可以想一下,最后会差到多少,你兑换1000,接近少了100块,很不划算的。还有就是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越南用人民币直接交易,非常不划算!一定要用越南盾支付。还有,越南的英语法语普及率都很低,虽然曾经还是法国殖民地,所以建议大家出行要租随身WIFI,然后带一本越南语手册。

入关的老街

买了晚上9点半的火车去河内越南的铁路很不发达,因此是出游人群的最后选择。越南使用的铁轨是当时法国殖民者修建的“寸轨”,平均间距只有1000MM,一般国际平均铁轨在1600mm。由于是寸轨,所以火车运行速度慢,而且不太稳定,300KM到河内的距离,走了一个晚上。不过如果你看地图就会发现,越南是一个海岸线很长的国家,所以铁路主要贯穿南北,而且基本站站停,你可以随时停下来下车,然后搭乘下一班继续前行。这样,可以游玩整个越南的角角落落。

老街的火车站,穿越火车站台没有地下通道

DAY 2 河内,越南

在凌晨5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河内。由于在火车上晃荡了一晚上,所以略微疲惫,但是也节省了住宿费。由于是新年,越南人也过这种节日,并且新年对于越南人来说是大节日,所以很多店铺都不营业。在大街上逛了逛,来到还剑湖附近,周围有很多游客,也有当地人在晨跑。河水有点脏,但是景色不错

在还剑湖附近的广场,还看见了许多老太太在跳广场舞,音乐还是中国的传统歌曲,比如爱拼才会赢之类的。。在还剑湖逛了大半个小时,感觉好饿但是还是没有吃的卖。没有办法,一路走到了越南的歌剧院附近,惊喜地发现原来越南博物馆在这里。平时票价40,000VND,今天过年只要10,000,而且入馆后还收到了官员的lucky money,每人10,000,所以收支平衡,刚好!越南的博物馆分两个地方,但是有票是通用的,里面设施比较陈旧,存包的锁都是老式的钥匙锁。来两张照片看看外景吧,里面不允许拍照的。

从博物馆出来,真是饿晕了,看到一家星巴克,居然要9点半才开门,没办法,沿着越南可能是最贵的一条街走到了大剧院,惊喜地发现有越南河粉卖,而且味道很赞哦。旁边一直蹲着小狗,脖子上带着项圈,有主人的。太可爱了,喂了他几口肉,就摇尾巴了,好萌。

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河内北部比较著名的同春市场。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小TIP,河内不大,靠暴走完全没问题。如果坐交通工具,一定要坐正宗的,包括出租车也是,不然就会被很灾。本人亲眼看见一个老外被宰地七晕八素的。从海关入关就看出来了,越南人素质都超级差,一切向钱看,太无耻了,完全没有秩序可言。不过由于是放假,同春市场没有开门,其实它就类似于中国的综合批发市场一样。大家可以发挥一下想象力

下午在河内大教堂附近逗留,以前是法国人的殖民地,所以越南的教堂还是比比皆是的。而且教堂都很有巴黎圣母院的风格,一看就是法国人制造的。哈哈

最后,在河内,我们去了胡志明纪念碑和越南的人民大礼堂,不得不说,好袖珍啊。在这片政治核心地带,还有很多使馆区。听说中国的使馆一看就是不差钱的建筑,可惜走断了退,跟着导航只找到了马来西亚加拿大的使馆。

DAY3 沙巴

据说沙巴法国殖民者当年的避暑山庄,在沙巴的人基本精通英语。可是去了之后才知道,童话和传说都是骗人,我依然需要越南词典加手势语言才能沟通。顺便说一下,沙巴的猫猫村景色很赞,不过也挺耗费人的体力。由于我们仍然是坐夜间火车到老街,所以体力有点不够。这里可以告诉大家,河内沙巴有两种方式,第一大巴直达,时间8个小时;第二火车到老街,然后做公车,时间也是8个小时,但是火车明显便宜很多。沙巴的特点是一定要去喝当地的越南咖啡,烤乳猪就不建议了,难吃又贵。不得不说的是,沙巴真是一个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世界,基本每家都有宠物。

猫猫村

沙巴回来,可以坐车到老街,大概是26,000VND,然后从老街回河口就可以了。回来的路上,如果你有多余时间,可以顺便去弥勒泡温泉,吃小锅牛肉,还不错。三天的越南旅行,晚间都在火车上度过,节约了住宿费,哈哈。所以人均在500的样子,加上签证,人均1000,因为我们办的是加急,如果普签,可能只要300多。
 TIPS:越南购物和住宿可以先在网上看好,不要预定。因为讲价空间很足。一定要乘坐正规交通工具。最好不要使用人民币,非常不划算。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11:53

引用 zhangshuang 发表于 2016-02-22 11:53:48 的回复:

回复zhangshuang:enjoy

2016-02-25 15:24

2016-02-28 01:18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2-28 01:18:50 的回复:

回复猪猪:谢谢

2016-02-28 10:25

很精彩

2016-03-23 22:51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23 22:51: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