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岸—晓风叁月

• 出发时间/2015-03-26

“腰缠十万贯  骑鹤下扬州
“人生只合扬州死  禅智山光好墓田”

身为江南人的我从小看过不同的古诗词撰写扬州的风土人文情怀,早已心生念想,又因为自己生日恰逢3月,哪有不来扬州过个生日的道理呀,于是就和7先生一拍即合,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什么在这句话上打引号呢,因为我觉得所谓的说走就走看似是一种洒脱的个性代表,但并不是所有行程都适用,当然像我本是上海人,来到江浙一带自然是简单的“说走就走”即可。但如果我去到一些离我从小生长的地方较远的,甚至是一些宗教民族的地方,我必须得做足功课了再出行,这是对自己的旅行和对目的地的尊重。当然这次简单的过个生日我就轻松多了,订张动车票和酒店,其他的就简单做了张行程表就出发吧。

同时还有我的希腊10日蜜月行http://www.mafengwo.cn/i/3355602.html
希腊也感兴趣的童鞋看完后也欢迎移驾哦

出发前准备

<3天费用总计>
交通:去动车144/2人
           回高铁401/2人
          公交76/2人(公交的原因是因为高铁和动车只能到镇江,因此再需乘一辆公交车才能到扬州
           打车等公交其他费用224/2人
tip:到现在在码这些字的时候还是在后悔啊,当时想开车挺累的,而且万一停车不方便就会反而造成行程中的累赘,但事实证明我们错了,先不说来回动车和高铁的费用,期间还有从镇江扬州的公交车费用,再加上各种打车费用,再加上大包小包拎上拎下,还有在当地的各种地图导航攻略查询方向。如果自驾游的话2个人中,起码1个人是自由的,如果一人累了可以换另一人,总之这次出行交通而言是我们最大的失误,造成了好多不必要的麻烦。说多了宝宝心里好苦
酒店:587/2晚
饮食:733/2人
门票:410/2人
————————————————————————————
费用总计:2575两人三天(这些仅是食、住、行+门票,其他的费用不同人去有不同的消费,就不细说了。在此尽我绵力给蜂友们一些最简单基本的费用参考)

服饰方面由于我选的日期是3月底,早晚还有些凉飕,只出行3天,而且是近郊轻便出行,就带了几套轻便不厚重的,即使是强压强扭也不会皱的衣服。可惜我唯一的BUG就是居然穿了双UGG,本来的想法是,为了轻装上阵裤子就不多带了,但我又是个怕冷的人,就想着一句老话“寒从脚入”,所以我就鬼使神差的穿了双雪地靴就出门了,等到第二天去瘦西湖的下午,那个热啊~~~~~脚底的感觉就像浸泡在焖烧锅里一样我都无法形容。请蜂友们看图的时候自行把我的雪地靴打码
       这不免让我又要回到上一pa说的开车问题,如果自驾游多好呀,可以在后备箱里多放一双鞋,或者是脱衣服也好穿衣服也好,你都不用担心全甩在身上。哎,总之,得不到的才会珍惜啊

拍摄器材还是老样子——单反、微单、手机

D1:上海——东关街

一大早为了赶动车,5点就起床了,在出租车里去虹桥火车站的路上伴着缓缓升起的太阳,听着师傅车里放的广播,早起的萎靡都没有了,人也精神了不少。

由于时间紧迫,早餐就在火车站随便吃了点,所以一到扬州就奔赴东关街去吃美味的小吃——豆腐脑、鸭血粉丝汤、油墩子、鱿鱼、糖葫芦。。。。。总之一路逛一路吃,忙活的都忘记拍照了

东关街里有很多小巷子,顺着巷子逛逛有可能会有如下图那样的意外发现,曲径幽深处,既清静又民朴

个园就在东关街里面,但是当时在个园和何园中挑选了后者,所以即使在面前路过也没进去,据说里面如同竹山竹海,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去一见。但是“扬州八怪纪念馆”倒是在计划外的,也同样是在东关街的老街尽头。纪念馆很小,同样人也不是很多。

7先生是个十足的吃货,按照他的玩法,当地美食不容错过,有名的也要去,当地的更要去。这家狮子楼大酒店走进去bigger还是挺高的,我们2个人点了狮子头、扬州炒饭、煮干丝、水晶淆肉、干锅包菜。这狮子头真是要特地说一下,98元一份,点的时候还觉得有点小贵,随后上来的时候我和老公都惊呆了,给大家做个比喻:双手握拳合并靠在一起算半圆的话(当然是女孩子的拳头),那么这个狮子头有足足4个拳头那么大,但是别看个头大烧的特别入味,层层有不同的口感,吃到当中竟然还有一个咸蛋黄。本来在这个高bigger四周又很安静的饭店里我不好意思拍照的,但还是忍不住拿出单反拍了一张,实在是美味十足,我特地旁边放了一个勺子给大家做对比,PS:这个勺子个头也不算小

D2:文昌阁——冶春茶社——瘦西湖——大明寺——运河

如图,文昌阁没什么好看的,就像上海的东方明珠、法国的凯旋门一样,横看竖看上看下看(里面是什么我不清楚)都是一个样的,算是地标性建筑物景区。第二天赶往冶春茶社的时候途径顺手拍了一张照,晚上亮灯的时候还是挺古韵的。

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冶春,具体哪家不记得了,看上图是靠近京杭大运河那家,那个人真是多呀。。。先去前台拿个号,随后就进入了无休止的叫号等位当中,而且最终还没能做到靠河边的位子,再加上收银的服务员明摆着那么长队伍还不紧不慢的收钱点菜真是急死我了哟~。这大概就是慢节奏的生活吧,配上这么个混乱又长队的景象。不过也没关系,人气高的地方就这样。对于魔都经常性在外面吃顿饭要排队等位的我来说,总算也还好。
     值得一说的是冶春队伍虽长,等位虽久。但是园子草鸡大,可以拿着号四处溜达一圈,也可以看着园子特地安排的早戏(就像百姓戏台一样,你有副好嗓子,也可以上去嗷两声)。这些也无不是一些消磨等候时间的方法

这些都是等位的

如图:三丁包、红豆粥、千层糕、蟹黄汤包、烫干丝、虾仔阳春面、什锦酱菜、一壶龙井——好饱

从冶春到瘦西湖完全可以用走的,穿过个花鸟市场就到了。
      这个藏獒就是在花鸟市场遇到的,本来是在看小藏獒的,没注意别的,谁知道这只大藏獒就在脚边不远处,魂都要快吓没了。但是它好乖,大概就因为它好乖我才会在脚边都没发现吧

照片上感觉不出来,真的超大,像个2人座的毛皮沙发,哈哈哈哈

都说瘦西湖很瘦,我到不以为然,大概是我逛街的功力不深厚吧
      能网上买票就网上买,我们是7先生前一天晚上在宾馆里提前买好的,到那儿直接去取票即可,不用在大太阳下排长队。虽然不是节假日,景点就是景点,人照样很多。
tips1:瘦西湖里面吃的不算很多,和7先生找个卖水的摊位都找了好久,请大家自行带好水+食物(吃完别乱扔,注意环保)
tips2:逛过公园的知道,公园里虽然植被多,但人也多,而且暴走运动量大,所以提前做好防晒和轻装的准备。
tips3:准备好一些废纸,5A级公园景区占地面积大,在暴走下势必需要休息,景区人多、休息的地方少(那些情调好的亭子个个人满为患,就不必考虑了瘦西湖里面里面)。所以如果你准备好一些废纸的话在不触碰到花花草草的情况下可以随处找快阴凉的地方垫着坐下来,正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嘛
tips4:瘦西湖里面有好多的旅游团,我喜欢一路玩一路蹭着导游听听介绍。因为这样的地方如果从头到尾像逛公园那样走马观花那就太可惜了。乾隆年间盐商鼎盛时期在瘦西湖上建起的一座座亭台楼阁如九曲池、熙春台、小金山、莲花桥、五亭桥、二十四桥、建凫庄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景点在欣赏的同时配上专业的年代人文故事,那滋味真真是一番享受啊。这就是为什么之前我不认为瘦西湖很瘦的原因啊
tips5:餐巾纸、湿巾纸很重要,厕所难找啊,即便找到了讲不定也人满为患,如果只是洗手的话就别去凑着热闹了,怎么快捷怎么来吧。另外带几个一次性的塑料袋,垃圾可以临时扔在里面。
最后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注意卫生、注意环保,切记切记呀!!

如下图所示从上往下拍照就会把腿压的又短又粗

家里从小老人就说寺庙、教堂不能拍照,所以我只能拍一张正巧在修建的大明寺照片
       在里面听到一个导游说的小故事,印象挺深的,在这里分享一下。内容记的已经不详细了,如果说的有错,请帮忙指点,勿喷——
相传几百年前扬州地方经过一次严重的塌陷。观音菩萨慈悲心肠去问一个神仙(这个神仙我忘记了)讨要土地,那个神仙问她要多少亩地,观音说:“不多不多,一把香灰即可”,那神仙听了觉得一把香灰而已,就给了她。于是乎菩萨把香灰抓在手里,手平摊,对着吹了一口气。香灰四处飘散,这才有了如今扬州这块人杰地灵的地方

这里一定要隆重推荐一下一家饭店,想必大家只要稍做攻略的亲都知道,“福星饭店”
大众点评和美团上貌似都还有相应的团购活动,但其实没有团购也是很划算的。我这么拼命的扮演托的角色是因为这家饭店真的特别好吃,而且性价比炒鸡高,就是唯一的缺点是路难找,特别是搬了位子以后更加难找,我门来回穿了好几个小黑胡同才找到的。因为导航地图是老的福星地址,问当地的路人他们都一脸很清楚地方的样子,却每个都指错,不知道为什么,给跪了
图片上的“臭大元”(必点)、“鱼头豆腐汤”、“家乡芋头”、“煮干丝”、“狮子头”我和老公都有吃。其他的就不知道了,望吃过的蜂友一起踊跃推荐

在此给大家po出地址和电话,还有百度地图上的地标,菜单和门头图。特别说一下门头图是我从马蜂窝上一个叫“左上钩jason(上海) ”的蜂友那里盗来的,因为当时由于找地方加吃饭,等到结账出门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所以没拍照片。po那么多是想能多方位帮助到大家更容易去找到这个地方,如果有错误的地方,别拍我
地址: 广陵区 文昌中路院东街皇宫巷内(万家福巷旁)
电话: 0514-87317777 0514-87334778

再声明一下,下面这张门头图是我从马蜂窝上一个叫“左上钩jason(上海) ”的蜂友那里盗来的

臭大元总体味道很香,只有吃到里面的臭豆腐才有味道,又香又糯还带点微辣

家乡芋头是油里面炸过的,嚼起来很酥、个别没沾到汁的地方甚至还有点松脆,味道不辣,稍微有点偏甜

老妈米线貌似是个网红啊,因为觉得米线不是当地的特产,所以在出行天数不够的情况下没有选择,晚上逛街的时候正巧邂逅,那就和网红来张照吧

D3:蒋家桥——何园——上海

很连锁酒店的风格对不对,简洁干净,其他没了

还记得昨天的冶春吗?今天去蒋家桥,一家不用排队、不用等位、味道也正宗的早餐店。
       蒋家桥店面不大,分楼上楼下,窄小的木质楼梯很有古式建筑的风格,进到里面用餐的流程和画风基本上和大我们上海的传统早餐店一模一样,忙碌的快节奏模式,点菜、上菜、收菜。我和7先生2人点了一碗云吞、虾仔饺面、三丁包、肉包。用餐的时候旁白一桌的老大爷一看我们的样子就知道是外地来的,跟我们畅聊起来,还说到有个亲戚在上海10多年前来过一次,几个月前又来过一次“哦哟~上海的变化真的是不得了哦!完全不认识,完全不认识,真的完全不认识咯“(这就是传说中的重要的话讲三遍么),我一点不夸张,老大爷说话真是绘声绘色、幽默风趣啊。哈哈,出来旅行就是该这样,不拘束、不做作,去认识结交一些和我们一样简单生活的人。尽管从前的素不相识、尽管现在的一面之缘、尽管今后的无法遇见、尽管,没有尽管。。。。

这是前往蒋家桥偶然经过的小路,两边都是像古宅般的店面摊位和住宅。

虾仔饺面  流口水啦

蒋家桥离何园比较近,由于蒋家桥不像冶春排长队,所以吃完早饭我们慢悠悠的逛到了何园。在那里直接领好票就进园参观了。
        还是和昨天瘦西湖一样,里面有好多的小旅行团,可以随机听到好多何园的古迹和历史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大老爷是何芷舠,总面积1.4万多平方,大土豪
       这是何园里何少爷书房对面小亭子,”近月“顾名思义,文人嘛,对着月亮酌着小酒一般都会相对容易诗兴大发,这大概是给何少爷舒缓放松所建的吧。期间还蹭到导游的一段讲解,近月亭对面就是何家大园里何老爷的公子何少爷的书房了,据说上面的台阶是有讲究的,由于何家少爷志在考中状元,于是整天在书房里敏思苦读,老爷和夫人为了让他静心不去打扰他,就利用了一种特别的石头(我忘记了什么石头了)砌成了现在的台阶,特别之处在于,每日管家佣人给少爷端茶送饭的话,若小心走路,几乎是听不到任何声音的。可见父母的用心从古至今都是如此不变的。
       说句题外话,下图这张照片的拍摄是有出处的,起因是7先生开了个玩笑,他说:这个亭子旁边的围墙很矮啊,古时候如果府邸里住的是个姑娘家家小姐的话很容易在爹娘不允许的情况下去和外面的穷书生私会的。呵呵。。。于是就有了我这张照片,在此送给7先生一个大大的污,拿走不送

何少爷的书房一角

何园里有好多写生的同学,对于我从小开始学画画,后来又学的四不像的人当时唯一的感受就是坚持与独处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哎,无奈的我短暂欣赏了几眼就继续我迂俗的摆拍吧。

下图是玉绣楼里何家最后一位小姐的闺房,可以看的出来当时受到挺严重的西方文化影响了,像窗幔、窗帘、欧式雕花等装修的风格都相当欧式化,据说这位小姐前2年100岁大寿的时候由子孙陪同着重新回到何园来办的。重又故土的何小姐看到自己的闺房还深有感叹,甚至还笑侃挂在房间里的那张后人用电脑合成的当时年轻时的肖像画跟她本人不像,因为做的太好看了。老一辈的人果然还是比较中庸谦逊的

这里的地理位置是处于片石山房中的假山,这里有一个奇怪的景象,听旁边的导游说,这景象叫”水中月“,而且观赏的时辰不是晚上,而是白天。因为假山中有一处洞孔,随着阳光折射到水里正巧在水里呈现出一个圆盘的光点,并且随着太阳自西向东的运转,会出现似月亮般的圆盘、半圆、镰刀弯等景象,故取名为”水中月“。就是听到了这个故事,我和7先生两人在这里足足呆了有半个小时,还在瞎猜测到底哪个倒影才是,目的就是在找那个”月亮“,哎哟,把我们两给累的呀。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在那儿蹲点寻找下,希望大家能碰上好运气,恰巧倒影是个大圆盘的”月亮“

出了何园就结束了我们3天2夜的扬州短途之行了,在纠结着中饭去哪儿吃的人生大问题中决定先回酒店退房收拾东西。缘分就是这么的奇妙,来来回回住了2晚的酒店旁就有一家小饭店叫”俊友餐厅“,老板不是本地人,但夫妻两在扬州生活多年。本来没报什么希望,觉得吃一顿就吃一顿吧,填饱肚子而已。谁料想味道真心不错,特别是老板2次卖力推荐的”特色油焖小黄鱼“,由于点菜没有图,光听菜名觉得黄鱼么最多3-4条,58块有点不值得。哪知道吃到后来怎么觉得这小黄鱼吃不完的赶脚,回想着数了一下,原来有9条,至于味道我已经形容不出来了,反正不带夸张的说回来一个多月内有时还会想起这道菜,良心推荐啊。在我们一个劲地夸这个黄鱼又嫩又入味的时候,老板听着有种要上天的感觉,得瑟的送了我们一盘凉拌萝卜丝(大盘的量),哈哈,那一刻由衷的认为出门在外全靠一张嘴啊

俊友餐厅出来后这趟扬州之行算是真正的over啦,小伙伴们可能会疑惑,为什么整篇游记看完竟然没看到扬州有名的足浴。确实没去,因为我又怕养又怕痛又还有洁癖,其实7先生超想去,无奈他一个人去也没意思,所以就此作罢。。。
       另外在游记里如果眼尖的小伙伴发现我有一些对景区的解释持错误或者是片面观点的话可以在下面留言指正,这样我就可以涨更点姿势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9 18:25

引用 takekosama 发表于 2016-02-19 18:25:02 的回复:

回复takekosama:谢谢支持

2016-02-19 21:2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01:06

好全好美好赞

2016-02-22 13:4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2 16:53

引用 阿政乌啦啦 发表于 2016-02-22 01:06:4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阿政乌啦啦:那也是景致美的缘故

2016-02-22 21:28

引用 深海中的蛙 发表于 2016-02-22 16:53:0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深海中的蛙:谢谢支持

2016-02-22 21:28

引用 盼冬寻梅 发表于 2016-02-22 13:43:49 的回复:

好全好美好赞

回复盼冬寻梅:哈哈,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2-22 21:29

引用 柳岸-残玥 的图片:

2016-02-25 09:03

美极!

2016-03-03 12:31

引用 柳岸-残玥 的图片:

漂亮!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2:31:4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3-03 22:30

引用 陈州放粮 发表于 2016-02-25 09:03:24 的回复:

回复陈州放粮:谢谢

引用 柳岸-残玥 发表于 2016-03-03 22:30:3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柳岸-残玥:不客气,希望也能得到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