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抹蓝,尚未崩坏的地方(大理、泸沽湖10日游)

• 出发时间/2015-12-17

是不是年纪越长人越孤僻,已经惰于呼朋唤友琢磨在合适的时间去合味的地点旅行,自个儿谁也没商量就直接买了12月份去昆明的机票。刚巧有朋友听闻后那段时间得空请假,那就一起呗,走一个!

每半年就觉得自己是漏气的轮胎,不旅个游出个行,工作心情就会乌云密布,蔫了。但又实在说不出有什么高大尚的旅行意义,灵魂有没有升华,思想有没有豁达,境界有没有开阔......真心,不晓得,很简单,我只想去走走。至于意义,让我继续面壁沉思

心血来潮写个流水游记,这里没有风景大片,也没有美艳娇娘或着清新文艺,只是简单记录点滴回忆

12月17日 :出发

由于朋友假期少我一天,出发时间也晚我一天。艳阳高照的日子,向厦门高崎机场前进!
首都航班 / 航班号:JD5377
起飞:14:00 / 到达:17:00

老话说得好,越怕什么越来什么......对于一切离地的我都有恐惧,自然对飞机也是相当不例外,以往旅行搭飞机都有朋友相陪,遇到气流颠簸也能有人给我打打气鼓个励什么的。这次是第一个独自出发,上飞机前就深呼吸了好几遍,结果遇到从北方吹来第一波寒流,3个小时的航程都在颠簸,还有乘客给颠吐了,偶的神啦,别玩啦,可以了

终于飞机准时安全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我悬着的小心脏舒畅了。出机场的落地窗看到了薄薄积雪,纳尼!是雪?!昆明不是说好的四季如春吗......竟然有雪,是我孤陋寡闻还是运气甚佳

在铁路官网12306提前买好了昆明大理当天晚上22:37的火车票,出了机场立刻搭乘空港2号线直奔昆明火车站(空港大巴票价: RMB25 / 不过2号线终点站有不一样的,上车前问问司机师傅是不是到火车站),机场到火车站大概需要50分钟车程,妥妥的,时间很充分,充分到自己一个人在寒冷的火车站跺脚取暖了3个多小时,想笑来掩饰掉下的眼泪

12月18日 :去大理

凌晨5点,火车上夜黑无风,高度近视的我从洗手间回到卧铺车厢,由于太过自信,竟然把隔壁铺位小哥的铺位当成我的,直接用女汉子的气力把人的被子给掀起来,那小哥给吓得坐起身来低声吼 “什么事??!!" 哎哟,羞愧啊尴尬啊石化啊,姐只能鞠躬用2秒钟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道歉,速度挪回自己的车厢。哎,活着真好,啥好事都能遇到

清晨7点左右,到大理大理火车站有很多私车拉客去古城,每人25元到30元不等;也有10元每人的旅游大巴,但要到8:30am才发车。懒得等旅游大巴的发车时间,也不愿意等坐私车,直接在火车站门口小广场搭乘8路公交车,2块钱,50分钟,火车站到大理古城,还有沿途风景,个人觉得这是很棒很划算的选择。

大理古城住宿:大理翠花爱酸菜客栈
客栈位于巷子里,安静自在,就是淋浴头出水有点小,大冷天的,那澡洗得哆嗦......我住的顶楼房间躺床上就能看到苍山,感觉赞赞的。

初来乍到,安顿好行李就可以安顿我的胃了,第一天哪都不去,就逛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如果您是来走马观花的,一天就可以打包回府了)

洋人街、玉洱路、人民路、博爱路等等等等,什么路的随便逛,个人觉得想吃啥就坐下吃,不用看太多攻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大理的商业味里还是带着纯净的文艺范儿,可能不久将来也会彻底沦陷,但也不必太多责备,我们这些游客都是商业味的创造者。希望以后国内旅游的发展能多一些传统和文化的展示,少一些金钱和装资的味道。

来锅巍山粑肉饵丝尝尝,通常店家会问你要饵丝还是米粉。饵丝比较像拉成条的年糕的口感,姐还是一如既往喜欢米粉,汤头配上丰富的调味料,无辣不欢。推荐玉洱路的巍山粑肉饵丝,因为肉多

12月19日:大理喜洲

由于来会合的小伙伴航班延误赶不上18日当晚的火车,只能在19日中午到达大理。忽然又多出半天自己溜达的时间,拍拍脑袋,去喜洲

大理古城苍山门附近,乘坐当地的小巴到达喜洲,每人7元,大概15分钟。(在玉洱路末段也有小巴可以乘坐,而且是走省道,风景更田园,推荐)

喜洲入口处有个出售门票的所谓喜洲古镇,这是山寨版古镇,如果不是钱多得慌,请直接忽略此景点,径直往村里走。真正的喜洲古镇是不收门票的!

少了熙熙攘攘,少了花枝招展,少了时尚气场,少了小资偶像......喜洲只有实实在在的蓝天白云,孤芳自赏的粉红樱花,水墨情调的白族建筑,淳朴飘逸的安静美好。喜洲,深得我心。

终于盼来了小伙伴们,午饭可以好好搓一顿了

西西妹子是我的老搭档了,另外两个小旅伴是西西带来的朋友:北京妹子果儿,江西小伙老彭,都是逗比类,虽然初次见面,一点没有生分感,一路有他们,特别欢乐轻松

接风餐我们选择了玉洱路上的益恒饭店,便宜又大碗啊(四个人吃了RMB140),酸辣鱼味道很棒,香茅排骨也是要重磅推荐, 胡乱拍了两张赶紧的加入伙伴们狼吞虎咽的节奏里。

傍晚忽然下起了大雨,四个人把夜宵准备好,打道回客栈,今夜,是八十分大战,开打吧
明天,看洱海去

12月20日:环洱海

好舒服地睡到自然醒(早上7点就是姐自然醒的时间),磨磨蹭蹭洗刷后,大伙商量决定,租车自驾环洱海。我其实觉得骑个电动机车环湖还蛮酷蛮拉风的,可是大冬天的,自己技术又那么菜,还是自驾比较靠谱。古城洱海门旁边,租了斯柯达自驾环洱海。租车200元,油费50元,押金2000元,接受支付宝。还车的时候押金返还,但是留了500块钱在车行,15天后如果没有交通违章,车行会支付宝返还。四个人租车还是比较划算,防风挡雨不怕没电,还能沿路飚着歌动次动次放声唱,给我们机智的决定鼓个掌!

选择自驾环湖的朋友,建议导航走省道,不要走国道。可以一边田园风光,一边洱海风光,非常美。其次,还能不用交国道高速费5块钱,要会过日子嘛。不过,当时我们走的是国道......所以,良心建议啊,请叫我红领巾

城里来的孩子,没见过乡间小道的樱花,竟然边开车边拍......兄弟,绳命更重要好吗

洱海有多美,很多专业水准的游记都介绍了,来大理,你就知道了。看众多游记,不如自己走一趟用眼睛说话

果儿姑娘是沿路一直重复着: 美死了,美死了,美死了(重要的形容说三遍)

双廊镇上的菜市场,这个小摊的豆花、凉皮有惊艳到大家,恨不得连脚都伸出来竖大拇指

晚上回到大理古城的石井私房菜用膳,玉洱路330号,在小巷子里,很多当地人。点了酸汤鱼、酱爆螺肉、酥皮烤肉,还有什么我也忘了,总之是美味佳肴又便宜,四个人一共吃了RMB181,已经是撑到无法动弹。很懒得拍食物的照片,因为我能把美好都拍成渣渣

酒足饭饱后散散步,逛逛城。

夜晚的古城慢慢醒来,街上很多文艺范的小摊,一看就不是义乌批发的小商品。很多手工制品,有点意思。城门下有流浪歌手弹唱着“异乡人”,听了很久,感动这有故事的声音,还有大冷天的,为了梦想,不容易,尤其还是小帅哥一枚

明天就要出发去丽江了,three nights in Dali,忽然舍不得

12月21日:One Night in 丽江

早上8:20出门,滴滴打车去大理火车站(打车25元 / 35分钟),掐准了搭乘9:25大理丽江的火车,中午11:47到达丽江。10年前去过丽江,那时候就觉得丽江太过喧闹,不是很心水,现如今应该更加人声鼎沸。但是去泸沽湖必须经过丽江中转,丽江过夜不可避免。我们选择了相对安静的束河古镇(打车从丽江火车站到束河古镇,滴滴快车,20块钱),入住束河闲庭飞花客栈。客栈是对陕西夫妇开的,真羡慕这些说开就开的栈主们。更厉害的是,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一个重要消息,进入丽江古城要古城维护费每人80元,可以从狮子山爬上去,免费。

大理开往丽江的火车上,这仨孩子还没有睡醒,一副迷茫的样子。

束河推荐餐厅: 古镇入门处的人民公社,门口挂了白色的布幅,写着"土灶柴火鸡", 一个超级大锅,280元。别问我能不能吃饱,反正我们又是撑死的节奏。

爬上狮子山,全景丽江古镇尽收眼底

12月22日~12月25日:来去泸沽湖吧

泸沽湖客栈老板帮忙约了一辆本土商务车,480元包车从束河泸沽湖,早上8点出发,下午3点左右到达,其中有一段7公里的土路,基本上可以颠到屁股开花的效果。如果选择乘坐泸沽湖旅游大巴,会走玉龙雪山景区的路,可以节省1个多小时,车票100元。包私人小车,如果走玉龙雪山景区路就要乘客每人交纳120元景区票,除非司机可以帮忙避开收费,否则不值得)。

我们由于拖着重重拉杆箱,大巴下车后还是要自己找车到客栈,索性包车比较方便轻松。如果是个人旅行,也是可以联系当地司机,帮忙拼车,车费也是100元到120元不等。

到达泸沽湖需要交门票100元每个人,过收费站整个泸沽湖就出现了。那抹蓝,清透了眼睛;心形的湖水,不惊不咋,就在那里,好美好美

有眼光的老彭预定了达祖村的风吹江南客栈,二楼的湖景房,有湖,有星星,有日出,有电热毯。如果能有暖气,那就完美了......大冬天的,零下的房间里,装个暖气多好,就不用躲在被窝看星星了

有了大理环洱海的良好经验,想都不用想,租辆小车自驾环湖,你的地盘我做主。租电瓶小车每天300元,充一次电足够环湖一大圈了。更让我喜欢的是,自驾游中,我是属于“游”的那个人,“驾”完全不会考虑我,哇咔咔咔~~

里格半岛、赵家湾、大落水,一个都不能少

吃饱饱的才有力气看风景!网上非常红的好人小吃,位于赵家湾17组(近女神湾),山路18湾走到底就是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啊。

店面很简陋,只有四道菜 - 松茸鸡、松茸鱼和两盘素菜,每人30元,任你吃。老板是由于见义勇为所以被称为好人小吃,他说他也曾经是被资助的孩子,所以现在也坚持资助贫困的娃,将善良传递。这个老板非常逗,进门就喊客人要松裤腰带,不允许吃米饭,肚子满了如何品尝他好吃的哭的鱼呢,搞得我们很有压力。鱼汤相当鲜美,强烈强烈强烈推荐,导航定位,肯定能找到,爱和美食都不能辜负!

客栈老板好diao,可以在日出时拍出一道光剑,但他就是不愿意告诉秘籍是什么,啧啧啧,怎么辣么小气啊

我是电,我是光,我是这刻的神话,啦啦啦~~~

12月26日:打道回府

25日包车从泸沽湖回到丽江,坐当天晚上21:30的火车到昆明。26日早上到达昆明后开个房休息休息,下午逛逛昆明花市,晚上飞回厦门,完美!
每次旅行都有可爱的伙伴,一路风景美食一起分享,特此记录下来,等老老的时候坐着摇椅慢慢回味。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7 13:26

是SONY微单NEX-5,比较早的相机
后期照片有的有用40%~70%HDR

2016-02-17 13:57

楼主好啰嗦哦,能不能说重点,一看就知道年纪比我有点大,老黑啊,沙坡尾卷毛也是这么说的,他建议直接做excel告诉他价格就可以了。

2016-02-17 14:5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