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四人天团的八日自由行|暹粒+马德望+金边

• 出发时间/2016-01-16

概述

四人,八日,自由行,三个地方:暹粒—>马德望—>金边
玩得很开心!
这是我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下面就简明扼要开始列重点啦!

行程

下面是行程,几乎涵盖了三个地方所有的主要景点,就高布斯滨没有去。
时间安排上也很完美!一直都是由着性子玩下来的,没有为了赶时间而玩得不尽心。
只有在马德望的第二天感觉时间过分宽裕了,跟着lonely planet就近随便逛了逛。

1/16 @暹粒
下午:到达暹粒
晚上:old market

1/17 @暹粒:外圈(汽车)
上午:Banteay Samre 班提色玛寺、Banteay Srei 女王宫
下午:Beng Mealea 崩密列、Rollo Temple Group 罗洛寺群(Bakong 巴孔寺等)
晚上:old market
❤今日最爱❤  班提色玛寺,空间很大,而游人很少,拍照的绝佳场所

1/18 @暹粒:大圈(突突车)
上午:Ankor Wat 吴哥寺日出、Ankor Thom 通王城(Baphuon 巴芳寺、Bayon 巴扬寺/或称巴戎寺)、Preah Khan 圣剑寺
下午:Preah Neak Pean 龙蟠水池、Ta Som 塔逊寺、East Mebon 东梅奔寺、Pre Rup 比粒寺、巴肯山日落
❤今日最爱❤  巴扬寺,高棉的微笑

1/19 @暹粒:小圈(突突车)
上午:Prasat Kravan 豆蔻寺、Sras Srang 皇家浴池、Banteay Kdei 斑黛喀蒂、Ta Prohm 塔布隆寺、Ta Keo 塔高寺
下午:吴哥国家博物馆、Ankor Wat 吴哥寺
❤今日最爱❤  吴哥国家博物馆,展品很多,更重要的是展品的摆放有逻辑、展品的介绍详细,逛了很久

1/20 @马德望
上午:出发去马德望
下午:Bamboo Train 竹火车、Phnom Sampeau 农沙帕山
晚上:河边散步
❤今日最爱❤农沙帕山山脚下的蝙蝠出洞,极壮观,像特效

1/21 @马德望
上午:逛艺术区、火车修理厂
下午:坐车去金边

1/22 @金边
上午:监狱博物馆(凭学生证免票!这是唯一用上学生证的地方!) 俄罗斯集市 中央集市 塔山寺
下午:金边皇宫
晚上:独立纪念碑

1/23 @金边
上午:国家博物馆
下午:返程

花费

下面所有的花费~不含机票,人均400美金。
还有吃饭和住宿的地方名字~金边住宿最赞!很干净+设施好+风景好!暹粒的性价比很高!比较干净但是蚊子有点多!

心得

1、去之前一定一定要做好功课
每个寺粗看上差不太多,很容易审美疲劳。看到有些攻略也会说觉得三天太长了,最经典的景点看个一两天就够了。
去了之后我感到,事先做功课真的非常必要。如果知道寺庙之间材质/风格/建造时期有什么不同,壁画、雕刻上经常出现的人物、故事,看起来会有意思很多。我们全程都没有请导游,幸而大家或多或少都做过一点功课,汽车司机在车上也和我们分享了很多,所以一直都能保持着比较高涨的热情。
去之前我看了两部纪录片:《国家地理 寻宝人系列 伟大的吴哥窟》(优酷上面有,推荐)和《NHK亚洲巨大遗迹-第一集-柬埔寨吴哥窟》(B站上有,画质超赞,内容一般)。还看了半本蒋勋的《吴哥之美》(文字其实不太多,还有很多彩色插图,非常友善),优酷、喜马拉雅上也有他的讲座视频、有声书。回来之后立马把剩下的部分看完了,对照着当时拍的照片和自己的回忆看书也是很棒的体验。

2、巴扬寺不能看日出
蒋勋先生在《吴哥之美》里提到,他在巴扬寺的尖塔间,等候初日的阳光照亮一个个 “高棉的微笑”:
“...那是阇耶跋摩七世曾经有过的静定的微笑,在吴哥城门的每一个角落,在巴扬寺每一座高高的尖塔上,在每一个清晨,在被一道一道初起的曙光照亮。一百多个微笑的面容,一个一个亮起来,是每一个清晨都如此安静美丽。” 读的时候就很是神往。
于是,在暹粒的第二天,我们前往巴扬寺计划看日出。去的路上,就先被通王城门口搅动乳海、”甚巨而狞怀“的两列石像吓了一大跳。然后怀着神圣且紧张的心情摸黑爬了挺陡的台阶,到达了一百多个高棉的微笑的下方。人非常少,绕了一圈只遇到了一对百人夫妇,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和我们一样看了蒋先生的书才慕名前来。
然而待了不多久,却有景区工作人员来了。原来吴哥景区清晨开放给游人观看日出的地点只有特定的几个,在门票的背后有写具体的开放时间,而巴扬寺不在其中。工作人员把巴扬寺里发现的游客聚到一起,大约十几个,然后把我们带了出去=v=
但不管怎么说,黑夜里这段奇特的经历一定是去吴哥寺看日出感受不到的,很是难忘。

3、只有天公作美,才能欣赏到明信片般的日出日落风景
嗯这的确是常识...虽然天气预报写的是阴,但是天这么热、太阳也挺大,总觉得应该能看到。
在巴扬寺被赶出后,我们立刻去了吴哥寺,虽然时间刚好,却没能看到,因为被云层挡住了。
同日下午,作为巴肯山上最早拿到限量的通行证开始等日出的游人,我们也没能看到日落,因为被云层挡住了。
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不过,没想看日落的日子,却能在路上不经意间看到美丽的晚霞呢。

4、暹粒的吴哥国家博物馆非常值得一去
展品很多,更重要的是展品的摆放有逻辑、展品的介绍详细(所以和看书看纪录片有相似的功效)。
金边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在这两方面就做得很不好。

5、衣着方面:坐突突车的话口罩必备;鞋子避免穿浅色、网面的;红裙与灰色的寺庙奇配;穿凉鞋人字拖的话要非常合脚才行
吴哥的灰尘太大了,防雾霾口罩略闷热,普通一次性口罩就好了。
我的白色运动鞋特别是鞋底部分被永久性染红了,同伴的网面运动鞋的透气孔吸了很多灰尘。
美女同伴身着红色长裙回头率百分之百,引来很多游人议论纷纷。拍照更是超好看(主要是她本身就美:-P)。
穿裙子的话就不能穿运动鞋咯,但我感觉特别合脚的凉鞋还是能hold住比较陡峭的台阶的。

6、吃:不用担心肚子,柬埔寨的食物很合我们的口味
酸酸甜甜很开胃,咖喱也很好吃,咸淡合适完全没有之前担心的那样重口。
基本上随便路边一家看得过去的餐厅进去,食物都不会太令人失望!(当然大众点评和trip adviser推荐的一般会更棒!)
而且一个礼拜点了这么多菜,我们都没有觉得任何一道菜有点难吃!
而且性价比高啊!
文章后面的花费部分有我们去过的餐厅。
暹粒超级推荐The Square 24(环境、服务、菜品都是一流,四个人share人均就11刀!)
金边网评不错的Friends the Restaurant我觉得不是那么出众

7、对柬埔寨人的印象很好,感觉比国内热门旅游景点的当地人纯朴很多
恩..买东西还价时,店家温柔的口气让人无法抗拒><比如,(温柔女声)"我就多赚一点点...多赚一点点...“。想到他们做生意可能不是在”赚多钱“而仅仅是”养活自己“,会心软。还想说一说在暹粒带我们游外圈的司机。被他特别上进的精神打动。他在学中文,还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作业本;他告诉我们他曾经交不起学费读完本科,自己挣钱之后再去学校读;正在考导游证,而且英语很好,所以能从他这里了解到很多;还向我们秀恩爱233。最感动的是那天晚上,他送了我们每人一个手链,上面编着我们每个人的名字!是他上午记下我们的名字之后,他的太太做的!So sweet!祝他达到他的奋斗目标!另外,微信是nicka663,只是个参考,一般酒店都能帮联系司机的!他也是酒店帮联系的,很幸运~

8、Trip Advisor上金边的餐厅信息不太靠谱
位置标错、营业时间去餐厅发现关门、店已经搬家,这些都遇到过。就吐槽一下...

9、出游时间短的话只去暹粒就足够了
个人感觉金边马德望都不是非去不可的,而暹粒值得去第二次!

最后

从蚂蜂窝获得过太多旅游资讯了!这是第一次自己做贡献!
之前做攻略还参考了《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和LP,还有前面提到的纪录片和讲座,我都有网盘资源!但是是不是不能贴链接啊!其实网上都能搜到!
最后一定要有照片关联地点,那就三个城市各来一张吧!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7 12:48

引用 helloamy 发表于 2016-02-17 12:48:08 的回复:

回复helloamy:有耶!会再加!写的时候没想到写一篇游记要花这么多时间=v=

2016-02-17 16:3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