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路向南(骑行清迈)

沙迦沙迦 (成都) LV.4

总里程:3560KM
最高时速:136KM/H
座驾:铃木GW250
人数:国内段:两人两车。国外段:单人单车

关于目的地

清明过了春自去,几见狂蜂恋落花。
     向来情深,奈何缘浅,一定是我前世有未了结的情缘,故今生要与你错过,我只能用此生的修行换你来世的回眸。
     此次骑行的心情是复杂的,本来打算冬日北上,悄悄订好了机票,一个月后突然发现时间有些仓促,于是不得不放弃无法退改的机票,重新买。可是又过了一个月,我被判了死刑,只有一个人继续流浪。梦已碎,我却不愿醒来。知道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天真的我却始终相信。以朋友的身份过去,我做不到。于是决定向南,心里失去了阳光,起码身体可以有阳光照着。此生最深的爱被冰封在世界上最深的湖底,只有一束光线可以穿透。你曾经说过你想去清迈,这次,我骑车带你去。既然你带走了我的灵魂,我只有带着你的礼物。
     这是我第一次骑车出省。
     “当越过国境的时候,我不知道是怎样一种感觉,好像时间凝滞在那一刻,忧郁被遗忘在身后的土地,我在新的土地上充满了激情。”
     “都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我觉得即使老了也要疯狂。生活就是要像疯子一样过,才能让你忘却生命给你带来的颠簸。”
     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这三个时刻我在瞬间经历。有时候成长的代价是沉重的,得到了清风就必须交还明月。我始终相信,任何点滴的幸福都是靠巨大的付出换来的,如果没有努力,没有准备好去迎接它,那么只有用巨大的牺牲去换取。在听到那一声清脆的电启声的时候,我内心充满激动。我唯有用骑行方式来表达我的感情,向2015致敬,向2015告别,让自己的懦弱在风中飘散,让坚强与责任伴随,让生活中微薄的意志不再萧瑟,在旅途的朝霞和夕阳下感受自己歪斜身影的屹立。对骑士而言,远方不再是远方,它就在前方。

泰国衣、吃、住、行的感受

这次算是基本感受了泰国的生活,之前跟团去过普吉岛,但是就是看海,没有怎么去了解泰国的风情。即使这样,泰国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喜欢这个国家的阳光,和他们的慢节奏的生活,而且,并不浮躁,生活的品质和心态都很好,此次感觉更加明显。街区感觉有些欧式,同时又有日本的感觉。我喜欢朋友的一句话,去泰国旅行确实很惬意,不像去西方国家,感觉低人一等。不愧是旅游国家,性价比确实高。无论硬件软件都是我朝无法比拟的。当然,论大自然的雄伟风光,还属我大四川
    从成都的冬装到泰国的短袖一路脱。本来打算把冬天的衣服留在边境的宾馆,后来由于不安全,遭嫌弃,于是决定把冬天的衣服和装备装在一个袋子里全程驮着。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我要经历的是史上最严寒的泰国
    照片都没有处理,逼格有点LOW...

我出门对吃没什么要求,能填饱肚子就行。如果要问我喜欢吃什么,我只喜欢吃川菜,中餐炒菜也不错。所以在泰国语言不通(不是我英语不够好)、各种泰国风味不敢乱尝试、蔬菜种类少,我大部分照着图片点的炒饭或者套饭。一份的价格比国内略便宜,但是份量小的多,一个女生基本够了。我每次要点两份才勉强吃饱。在拜县看到有家川菜馆,但是一看价格就忍了。

泰国的住宿性价比比起国内来好太多了。一百多块钱能住到很不错的房间了。尤其是想想在甘孜壤塘色达住的都两百块,就是一个小旅馆,当然不能跟这些地方不能比,就是比成都也好很多啊。尤其是第一天到泰国,住在湄公河边,70人民币包早餐的民宿,可以第二天早上看着河边日出吃早饭,这种小小的惬意带给我大大的满足感。此行最贵的是清新朴素的清迈郊区民宿,150RMB,也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也是唯一住了两晚的地方。另外比较喜欢的还有在清莱住过100RMB的度假村独栋“别墅”和在拜县住过的独栋木屋。

关于行,交通意识我认为就是国民素质的一个缩影,一个侧面。没有什么比它反映国民素质更直接更赤裸裸了。
    我曾经在法国呆过一年,认为自己的驾驶行为都是按照欧洲的习惯来的,国内我已经不想吐槽了,我想说泰国人民的交通意识跟欧洲一个水平。在泰国我也生怕自己给泰国人民留下坏的印象,我不想让他们觉得中国人的素质很低,所以我很注意自己的驾驶行为。看到一个闯红灯的我都感觉很稀奇了。无论城里乡下,年轻人还是大爷大妈,上主路前都会停车观察和等待很久,不会像中国一样,突然有车冲上主路魂都给你吓飞,或者强行冲上来逼着主路的车刹车。
    在泰国,他们对于谁的路权分得很清楚。车速明显比国内快得多。我没见过一个电子眼,只听到两次喇叭。刚回国第二天我骑车出门,红灯变绿灯我还没来及挂一档,后面的喇叭已经响起来了.......
    我不得不说的是,出国前在网上看到网友关于大货车司机打灯的事情,当时我就惊叹了,结果自己亲身经历了:在去拜县的山路上,弯道很多,双车道,所以超车必须越线。我前面一辆货车,我后面跟着两辆小车,在弯道货车突然打起了右转弯灯(泰国行驶靠左),它并不是要超车,而是告诉我们后边的车不要超车,可能前面有来车或者紧接着又是弯道。过了几个弯道后,货车开启了左转弯灯,意思是前方路况明朗,我们可以超车了,相当于他帮我们看了前方的路况。大家都经历过在货车后面一路想超不敢超的郁闷,那一刻,我真的异常地激动。后来跟客车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我超了之后实在忍不住给司机竖了一个大拇指。对于他们很正常的行为可是对于我而言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而且有车要倒车入主道的时候,一般都有人在后面观察情况指挥着。

具体行程

国内

第一晚住会理县,这是宾馆走廊墙上的花。第一晚尾箱就被刀砍烂,估计是晚上有人想偷里面的东西。我同行的朋友把尾箱取下来了的因此避免一劫。我怕下雨渗水,后来在普洱随便换了一个小的将就用着。这是此行的第一件不顺的事情。但是心里想,出来旅行,什么事情都可能遇上,不可能一切都顺利如愿,自己也比以前遇事要淡定些了。大不了将就或者换一个。就像暑假去色达,居然在山路里爆胎了,第一次遇到,从来没有自己解决过。最致命的是忘了带补胎胶片....... 在国内一路我觉得没有什么风景,除了西昌攀枝花的阳光。所以也没怎么拍照。国内基本是赶路,想把时间留到国外慢慢骑。云南的山路弯弯居然把骑车的我都搞晕了,貌似我是第一次骑车压弯压到头晕,我也是醉了。第一天跑了600公里,破了我的记录了。

第二天,会理县到普洱。从早跑到晚九点,到了普洱以后,饿的不要不要的,管他鸡腿,面条,套饭,赶紧整来大口开干。
第三天早上吃早饭的时候,有一位热情的骑650的普洱摩友来聊天,我们就认识了,后来返程的时候多亏了他的帮忙喝热情招待。实在是太热情的哥们了。普洱有一项吉尼斯纪录,有着世界上离市区最近的机场。返程时候晚上吃烧烤就离飞机跑道200米。
这天的目的地是磨憨口岸。下午四点左右抵达。阳光很好,我赶紧放下东西挂起头盔摄像头骑车去拍了一圈,迫不及待的先去口岸看了一下,拍了两张照。有一个贵州的摩友提前到了,在宾馆等我们。于是第四天我们三人一起出关。

西双版纳的日落

会理的日出

恰似东山山上“日”,轻轻走出最高峰。

抵达中国口岸。

这是10万,不是90万。

老挝(途径)

第四天,早上先去换外币,老挝KIP,泰国BAH,还换了少量美元返程签证用和备用。大厅办好手续后,我们骑出了海关,中国的那个牌子就位于两个口岸之间。接着是入境老挝。每一次出境入境都会有一定的费用。进入老挝后,感觉没有什么不同,中国移动都还有信号。汉字和老挝语的标识到处可见。我和他们两人的目的地不同,他们要先去老挝玩,比如琅勃拉邦万象等。而我的目的地是泰国,所以进入老挝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开始了我独自一人的旅程。由于老挝一路都是山路,没有什么吃和住的,我希望尽量在当天赶到泰国口岸入境,夜宿泰国
    从中国口岸到老泰口岸这一路的老挝比较贫穷,基本就是一两条山路,据说是中国帮着修的,所以现在他们的警察没有以前那么嚣张了,明目张胆地拦着收费。我心里之前也是有点小担心,也不知道能不能抵达泰国口岸,因为对路况不了解。有的说可以有的又说有点赶。我们从中国出关的时候都已经快十点了。我的第一份午饭是在路边老挝市场的一个中国人开的小馆子,炒饭。我自己带了干粮,既然有热的炒饭那就留着备用吧。出门骑行的时候没有什么比面条和炒饭更“经饿”。
    结果我在下午四点多的样子达到老挝口岸会晒。我不知道现在出关都走友谊大桥了,我还以为还是轮渡过去呢。进入会晒县城碰到一个云南小车的美女司机,于是向她打探出关手续办理地点。她热情地告诉我在友谊大桥,我谢过后又掉头往回走了好几公里,顺利出境。老挝出境后,就是老泰大桥,两国的分界线。我想起了曾经从云南河口入境越南的时候,也是一条河作为中越分界线。过了桥就是越南,不过,令我惊讶的是,过了桥中国移动的信号就没了,太精准了!
      我跟着老挝警车过了老泰大桥以后道路变成8字形,这是靠左行驶转换通道。往返于两国的摩托车按规定必须由警车引导,费用真心贵:100人民币一个车。入泰心切,他们说啥就是啥吧,而且也没办法讨价还价,人家的地盘。(其实这些是可以商量的。)

摆拍(车主人拍照时镜头被纸挡住了)

我在老挝境内看到最美的一幕

泰国-入境

到了泰国海关窗口,问我啥子牌的车,在泰国有没有预定住宿,要去哪里,有没有朋友。我如实回答。后来海关笑了笑:怎么没有朋友?她在清迈等你,是吧?我说,嗯嗯....... 刚出泰国海关,有人来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所有的口岸人员与我交流全部用的中文,老挝泰国都是。)她用并不流利的中文说需要自驾需要参加驾驶培训,观看一个视频,颁发一个证明,不然被泰国的警察查到,是不可以的。我以为是推销什么的,所以还是有点将信将疑,但是在海关这种国家机构旁也没道理啊。她说要把护照给她,然后去那边的房子里培训。我说你们先过去,护照我到了再给你。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自驾游客推出的服务。提醒你注意泰国的驾驶规则,以及旅游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民俗习惯,文明礼貌等问题。不知道是不是专门针对中国游客,如果是,我可以理解,而且表示支持。参加完培训后会在护照上订一张培训证明。根据我看到的信息,老挝承认中国驾照,完全没问题。泰国官方没有认可,但是一般默认,警察不会怎么管。
     终于可以自由地驰骋在泰王国的土地上了,好兴奋,看到我摩托车旁的泰国摩托车都很兴奋,先拍一拍它们的车牌。把淘宝买的电话卡插上,上个卫生间,走起!刚骑出来突然发现自己的车道上对面有来车,于是意识到自己是在逆行,刚参加完培训的我顿时觉得好尴尬,于是掉头返回然后重新上主道。
     晚上就住清孔-湄公河畔的小城镇。于是开始慢悠悠地往城镇中心骑行找住宿。当初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骑车来到这个国家,一切都有种熟悉的感觉,却又很不同。看到第一家住宿,问了一下价格,约100RMB,可以接受,但是觉得太贵,周围环境也不太好。心想再看看吧。这也是人少或者一个人的好处,想住哪里就住哪里,想停下来就停下来,包括后面一路拍照一路喝咖啡,谁都不用将就谁。第二家住宿在一个菜市场附近,结果老板不在,楼下卖菜的大爷大妈些都在热情地帮我打电话给老板。他们跟我说泰语,意思无非就是让我等一下。可是半天还是没联系上。于是我继续前行。幸亏没有联系上,我才找到了河边的住宿餐饮一条街,原来风景在这里啊。客栈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地理位置很好,周围的街区也很漂亮,都是独栋独院,非常清新的感觉,有点像日本,又有点像巴黎南郊的小镇风格。关键是,房间虽然朴素,但是是河景房,房间外是长廊,有桌椅可供喝咖啡看湄公河之用。

皮卡加越野,完美了

我在伊藤看到的莱家是28RMB

湄公河

老板的狗。狗狗,你露肩了

车牌卡哇伊德斯内

这别墅相比成都的房价太便宜了

硬着余晖入住泰国

我到泰国的第一个日出

泰国-清莱

第五天 清孔-清莱。早上起来老板煎蛋做早饭。咖啡自己冲。吃着早餐,看着窗外的湄公河和对岸的老挝,发现山那头太阳即将升起,于是伴着河边日出吃了个早餐,太阳升起照进餐厅,阳光美美的。吃完早餐出发前往清迈,日程只有一百多公里,于是不慌不忙,慢慢骑,时快时慢。骑着骑着,眼泪还是忍不住在头盔里落下......没有全程走大路,走了一段大道,然后转入乡间公路,风格有很大的不同。看看泰国的田野也很不错。但无论哪条道都可以任意的飙车。第一天正式骑行泰国,拍了很多的房子,因为实在太漂亮了。看着他们独栋的花园房子+皮卡,这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是国内真心不能比的。刚出清孔就看见一辆皮卡载着一辆越野摩托,这特么就是完美生活啊!中午在离清莱不远的地方吃了午饭,下午两点来钟赶到清莱、住宿是在AGODA预定的民宿,条件一般,是我觉得此行条件最差的一晚。接着顶着烈日暴晒去看了清莱最著名的白龙寺,真的很精美。一路经过地狱涅槃才能到达极乐世界。(我想起了圣斗士冥王后篇)那个卫生间不走近还以为是皇宫。

清莱的日落

一路拍了很多房子,好漂亮

白龙寺

这不是皇宫 是卫生间

泰国-清迈

第六天 清莱-清迈。这天行程也是不到两百公里,于是慢悠悠地往目的地骑。出发都十点了吧。清莱出来后路边有家小咖啡厅,蛮精致的,于是坐下来喝一杯。老板很热情。下午快到清迈的时候,路边有卖草莓的,于是买了一袋,想找个地方吃,小妹指了旁边的咖啡厅。于是发现了一个叫做乡村咖啡的咖啡厅,很惬意。
        在泰国,男女老少都骑摩托,女骑士简直是最美的风景,机车上的她们有野性美也有清纯美。
     我就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泰国越南台湾这些地方摩托车可以作为主要交通工具而且管理得很好,而到了天朝就是打压,城市里禁摩,电瓶车却可以。总之,我各种鄙视,此处省略一万字,作为摩友无需多说。在泰国的感觉就是,大家自由选择交通工具,完全没有高端低端的区分,选择汽车就做好了被堵的准备,心甘情愿。没有能力买汽车或者热爱摩托的就选择摩托。不会感觉低人一等,在路上感觉很受尊重。
     下午抵达清迈,入城还是很堵的,由于不熟悉路况,该左转的时候我没有变道左转,于是我跑到对面路口等待,一个超级长的红灯路口,估计等了三五分钟。后面是一辆面包车在等,他跟我一样要之行。但是我们俩挡道了他后面的一位左转女司机。我第一次听见喇叭声,于是我尽量往路边靠,面包车尽量往中间靠,给她让出左转通道。最后转弯的时候她用手势和泰语跟我说:这是左转道!我非常惭愧!虽然我知道真正挡住她的是面包车而不是我,虽然在国内非汽车在十字路口转弯要二次通过。

路边乡村咖啡厅

旅途中最有范儿的地方:加油站

清迈街景随拍,有点日本的感觉呢

好美的一幕:电话亭加校服

美美哒的背影

租排量大一点的摩托上素贴山

清迈火车站

“何时列车能把你带回,我在这儿痴痴地盼”

Le train qui s'en va  远去的列车(法语歌曲 )

冰咖啡

浦屏宫

我希望,落花可以随流水

女主人、狗狗、摩托车的风格一致

狗狗深邃的眼神

世界在你我眼中

泰国-拜县

第十天:清迈-拜县。我有朋友听说山路要吐,就没去拜县。弯确实多,但是山路的风景,尤其是最后十公里,很漂亮。拜县夜市本质上跟清迈差不多看,但由于是乡下,有田园风光,尤其是著名的黄色小屋,泰国田野一览无余。阳光,蓝天,白云,微风,绝对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这是我此行最后一天的阳光了,我前面把所有的阳光好运都用完了。我拍完照就去找住宿了。是一个民宿,逼格比成都三圣乡农家乐高一点。住的是独栋,下面正好可以停车,洗车。这是我此行第二满意的住宿点,环境很幽静。出来觅食的时候在一家四川饭馆遇到一位中国骑友,他在曼谷上班,骑自己的1000CC大排跟着泰国人160的时速飚过来,真心佩服加羡慕。当天夜里开始下阵雨,雨声很大。

走过这十万里骑行的道路,你才是我心中最美不会褪色的风景。

第十一天:这天我差点退缩,打算再呆一天,但是看天气预报接下来几天也是雨。而且我想起了很装逼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而且此行,我要告诉自己,不能再懦弱。犹豫到十一点,还是决定启程。下雨是骑行的克星,我一直坚持地是湿的都无所谓,只要不下雨就好。半路我在转弯的时候速度过快刹不住不敢转弯于是径直冲向一堆沙子。幸好这堆沙子挽救了我,我的轮胎本来就是超级滑的轮胎,我从来没骑过这么滑的胎。这一天冷得我穿上了成都冬天的衣服,泰国都开始生火来取暖了,是的,就是在这个热带国家。半路避雨的时候遇到一位日本骑友,聊天拍照留了联系方式,以后他想从成都骑车去丽江。雨实在太大,当天在清迈北三十多公里的地方住下。

摩旅有风险,且骑且珍惜。

第十二天:抵达清莱。选错了路线,从山路里一个人在阴冷的雨天坚持骑到清莱。这一天是最煎熬的一天。无意发现了一个度假村,一问才100一个房间,还是独栋,太棒了。感觉自己土豪了一把。
第十三天:抵达清孔
第十四天:出境泰国抵达西双版纳景洪。回到祖国怀抱。

旅行总结

此行除了风景以外,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旅行真的如人生,有晴有雨,好运与厄运伴随。没有一路的艳阳天,我也更加坦然地去接受旅途所出现的意外。如果是从前,要是尾箱被砸烂,会严重影响我的旅行心情。第一把碟刹锁在到达普洱之前就坏掉了。在景洪的时候,早上忙着出发,忘了开锁,于是第二把碟刹锁被卡住了,打不开了。(顺便说一下,在泰国基本不锁车,直接停放在路边。国内根本做不到。)本来就急着走,这下郁闷了、难道我要去附近找一个修车的开锁匠,问题是花钱不说,能不能找到还是个问题。于是百度,有人说挂一档硬冲,结果失败,平叉螺丝都被挤弯了,于是不敢继续。于是又往后倒,冲了几下有效果了,最后把锁给冲开了,第二把碟刹锁报废。反正我是不会再用碟刹锁了,当初只是图方便。任何不如意的事情对我而言都是一种经历吧。绝对的幸福伴随着我而来的是绝对的孤独。越是美好的东西越短暂,短暂到我很难去想象。这是我第一次骑车出四川省,以前基本都是玩甘孜阿坝。作为骑了两年单车,六年摩托车的骑士,我想给自己留下一些值得我去回忆的事情。就像我的单车环青海湖,让我永远留恋。“敢在天地留足迹,且为将来留回忆”。我用眼睛去看,用心灵去感受,但我也要把风景带回家。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18 11:25

引用 沙迦沙迦 的图片:

可以自己骑行摩托过泰国的么?不怕警察查吗

2016-02-19 14:05

引用 ychnmz 发表于 2016-02-18 11:25:30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ychnmz:值得一去哈

2016-02-20 14:27

引用 canmay 发表于 2016-02-19 14:05:17 的回复:

可以自己骑行摩托过泰国的么?不怕警察查吗

回复canmay:可以过,需要收费。

2016-02-20 14:2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2 12:52

引用 丁德龙东强 发表于 2016-02-22 12:52:44 的回复:

回复丁德龙东强:随拍,留下点印记好回味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