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游记】彩云之冬 / 云南 丽江 大理 一段关于冬季的林雪故事

练韬liantao (广州) LV.30
2016-02-16 22:17 71478/618
  • 出发时间/2016-01-29

看我的新片子,和我交流摄影,加我吧
微信:liantaomail
微博:http://weibo.com/liantao1103

摘要
故事

一双红色的小棉鞋踩在北方松软的雪地上发出吱吱的响声,一双小手把一个塞满雪花的小铁罐飞快地翻扣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抽出铁罐,一个圆柱形的雪堆就这么诞生了,再为它插上“胳膊”,画上眼睛。一个圆脸的小男孩对着这样一个小雪人傻傻地露出了笑容。

这个小男孩就是我,虽然已经时过境迁,但儿时在奶奶家楼下那个我亲手造就的雪人,我依旧难以忘记。

也许大部分南方人的童年与下不完的细雨和看不尽的大海有关。而埋藏在我内心深处的那一片儿时的秘密基地,永远是铺满着皑皑白雪。

离开故土,我似乎没有再过过冬天。因为没有雪的冬天,哪怕再艳阳高照也并不温暖。有时候我都无法理解自己的倔强,倔强得就是不肯承认“遇见雪”是我一个长久的心愿。因为这样一个自然现象对很多人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

摄影改变了我很多,看世界的角度变了,看生活的角度变了,看我自己的角度也变了。“遇见雪”依然没有登上我的心愿列表,而取而代之的是“拍雪景”。

可能这只是一个借口,借着摄影的名义,我似乎是在找寻一段从前的记忆,在勾勒自己过往的足迹,描绘一片回不去的故乡。其实,有时候我们仅仅只是缺少一个行动的借口或是理由。

飞机慢慢地降低了高度,窗外连绵的山脉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覆盖着的白雪,我和老婆一个劲地扒着窗户,瞪大了眼睛。在群山之间包围着一座小城,这也是我的另外一个理由,丽江

2014年,我们第一次到云南旅行,只是去了大理。没有更多的时间到丽江是上一次的遗憾,当然也成了这回再来云南的理由。更重要的是,我期盼了一年的冬日雪景拍摄,希望可以在玉龙雪山上实现。

我们提前订好了接车服务,司机师傅是一位纳西族的小伙子,瘦高的身形,一脸憨厚的笑容马上让我们的戒备之心全无。

看得出,这位纳西族的小哥尽力得想为我们介绍他的家乡,但一口浓重的纳西口音汉语却让他力不从心。

小哥姓和,这在纳西族是一个大姓氏。据说,从前纳西族普通百姓都没有自己的姓氏,木氏土司的姓氏是皇帝所赐,普通子民不能跟着他姓,这让他十分为难。有一天他去体察民情,看到农民从地里耕种完回家,头上戴着头巾,背上背着竹篓,便有了想法。在“木”字上面加上一撇,代表头巾;在“禾”字右边加一个“口”,代表竹篓。“和”的姓氏就此产生,赐予普通纳西族子民。

汽车转了一个弯,远处一座高耸的雪山映入我们眼帘!
玉龙雪山吗?!”我们强压着内心的激动。雪山山间上覆盖着白雪,山下是灰色的岩石层。
“这是我们纳西族人心中的圣山。”和师傅说。
如今,虽然气候变暖,雪山上的雪大不如从前多,但丽江市的饮用水仍然大部分来自于雪山的雪水,她依旧孜孜不倦地养育着丽江人民。

和师傅就这么一路为我们讲着他家乡的故事,我们尽力听着,似懂非懂地开始了丽江的初识,短短的一小段路,让我们对纳西人充满了好感。虽然我们旅行总是会非常小心谨慎地防范各种骗局,但这两年似乎我们每次旅行都能遇到非常热情、善良的包车师傅。这些本地人让我们对一个陌生的城市或是国家有了新的认识,他们确实都是非常棒的司机,倒不是驾驶技术有多么超群,而是人的心正,路自然就正了。

我们住在丽江古城大水车附近的一家经济型酒店。进到房间已经是中午了,简单的收拾之后就出门吃饭了。两碗云南米线吃到嘴里,才让一路晃晃悠悠、迷迷糊糊的我们感觉到,真的到丽江了。

我们都是很复古的人,对旧的东西充满情怀,也许是因为我们老了,也许是因为我们珍惜所有的时光和回忆。新的东西固然很美,但他们不足以进到我们柔软的内心,而“老旧”是一种可以触摸的时光碎片,它往往可以直接触碰到内心最柔软的记忆。但就像再好吃的东西也有吃多了不消化的时候,丽江古城就正是如此。

丽江古城保留着最传统的纳西建筑特色,木结构的房屋群落和百年的石板路都记录着它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繁华的城镇,承载着马帮儿女的多少悲欢离合。但满街的小吃店、手鼓店、纪念品商店和客栈复制粘贴一般的在我们眼前出现。搬离了古城的纳西族人和逐渐搬入古城的外地老板们似乎将丽江古城最后的纳西血液也替换殆尽。在古城的主路上行走确实有些让我们“消化不良”,这一份崭新的“复古”让我们吃不下,也吐不出。

沿着主路快步往古城的中心走,我们下午的目的地其实是木府。就是那位给纳西子民赐予“和”姓的木氏土司的王府。传闻的“北故宫,南木府”确实有些言过其词了,但与京城的一些王府比起来,木府还是别有一番气魄的。宫殿修建在土木名宅群落之间,背靠狮子山。飞扬的屋檐标示着这里的主人是纳西族的首领。

木府并不大,一路忙于拍照的我们还是在里面逛到了日落,工作人员已经封闭了大门不让游人继续进入,但也还好没有催促我们离开。临走时 ,一直苦恼并没有拍到什么满意照片的我无意间一回头,一道夕阳正好穿过摆放在庭院里的大石头中间的孔洞,耀眼的光芒在我的眼前一晃,我就有了这样一张照片。

雪,更好像是我的一位老朋友,二十几年不曾相见,我似乎比任何人都想要快点见到他,但我却把玉龙雪山之行安排在丽江行程的最后一日。在做计划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似乎害怕先去雪山,害怕看不到雪而难过得失掉了之后的好心情,也害怕看到雪而满足得懈怠了后面的旅行。但正是由于这两天的等待,让我等来了一个糟糕的坏天气,也正是这次糟糕的坏天气,让我和“老朋友”有机会来一次大大的拥抱。

冬日的丽江日出较晚,我们六点半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洗漱收拾,吃掉提前准备的早餐。出门的时候,天还是蒙蒙亮。拦了一辆出租车来到离古城不远的黑龙潭公园,公园刚开门,工作人员穿着军大衣,睡眼惺忪地站在门口检查我们的古城维护费票,我们无疑成了公园的第一批游人。

丽江四面环山。日出时,太阳从山的背后缓缓升起,天空和山峰的边线之间泛出一片淡淡的黄光。黄光和深蓝色的夜空渐变、交汇,而后融合,深蓝逐渐变成浅蓝,交汇线也不断上移。从公园的湖边向西北面望去,玉龙雪山正矗立在远方,湖中山体的倒影也越发的清晰。

随着时间的推移,深蓝色的夜空被淡黄色的阳光完全吞噬了,整个天空大亮了起来,远处雪山山间上皑皑的白雪在阳光的折射下闪闪发光,仿佛披上了一件金线纺织的薄纱,金灿夺目。

我也顾不上晨曦的寒冷,拼命控制着一双不听使唤的冰冷的双手在相机上完成一系列的拍摄动作。老婆的鞋子相对单薄,脚冷得在原地直蹦。我看着心疼,只能叫她去公园里跑两圈暖和暖和。

还别说,这时候公园里真的来了好多晨练的市民。他们穿着棉衣,戴着手套,脚踩运动鞋,沿着湖周围的马路一圈一圈的跑,再看我家娘子,此时也已经融入到他们当中了。

日照金山的时间非常短暂,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此时太阳已经升起,雪山顶峰的积雪层也恢复到了常见的白色。我正收拾器材准备离开,旅游团们也陆陆续续从远处走来,按照他们的行程,早上随意逛完黑龙潭公园,就要马上去雪山大索道。
一位团友看我正在摆弄相机,上来问我:
“你是在拍雪山吗?这时候的雪山最美么?”
“我是在拍雪山,最美的时候已经过了,就在五分钟前,你来晚了呀。”我回答道。

如果五分钟是一个瞬间,又如果快门开关一次是一个瞬间,那么我们的一次旅行相对于漫漫人生长路而言也会是一个短暂的“瞬间”,在每个瞬间里,我们能看到什么,能遇到什么,似乎在冥冥之中都有着某种安排。在生命的长河中,我们也许决定不了太多的事,比如:就算我们每天早起,但依旧不是每次都能如愿拍到日照金山。即便如此,我们依然不能听天由命,至少我们可以主动背上行囊,踏上旅途,为我们不可预知的人生创造一个“瞬间”,然后坦然的面对这次瞬间之旅为我们准备的一切,有好的,也会有坏的,都将成为我们永恒的财富。

收起装备,我们沿着公园的步道一路溜达。湖中一棵大树落尽了枝叶,赤裸裸地立在水面上,枝干蔓延着伸向空中。

小广场上的爷爷奶奶们已经开始扭着腰做起了操,园子里,遛鸟的老人们把鸟笼纷纷挂在树干上,掀起遮笼布的一角,让清晨的阳光照在鸟儿的身上。老人们则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天。公园里的情景似乎比古城里更像生活。

丽江大部分本地居民都居住在新城区里,即便在古城里有老宅子的居民,也逐渐搬出了古城。古城周边高昂的物价并不适宜日常生活。二十年前,丽江还是一个极度贫困的山区,村民们每日三餐最常吃的就只有土豆。一场大地震让全国知道了云南还有这么一座美丽而艰苦的小城,从此轰轰烈烈的家园重建和旅游产业开发拉开大幕。

午休过后,我们避开人流繁杂的古城主道,沿着大水车旁边的小路上狮子山,这一路游客稀少,除了客栈没有其他店铺,还能路过一所当地的小学。

如今已是深冬,再过几天就是除夕,春天很快就要来到了,可能是屋主人已经等不及最后这一阵寒流的离去,早早就换上了春装的新鞋子,洗净了过冬的棉靴,放在窗台晾晒,等待来年冬天再穿。宁静的小巷子终于让古城如今难得一见的生活气息又在我们眼中逐渐回归了。

站在狮子山顶的观景台上,古城里小吃店的炭火味闻不到了,手鼓店的音乐声听不见了,街上嘻嘻闹闹的游人看不到了。此时的古城仿佛进入了梦乡,梦里:马帮唱响了出发的号子,马蹄声和铃铛声响彻整个古城,并在这悠长的石砖路上渐行渐远。

面对今天的丽江古城,很多人对过度的商业化表示惋惜;也有很多人迷恋夜幕下古城霓虹闪烁、歌声飞扬的喧闹。一座城的历史要远远比一个人的一生要长得多,当年茶马古道上的繁华小镇是丽江的一个瞬间,如今熙熙攘攘的游人在石板路上川流不息也是丽江的一个瞬间。丽江就如同一个行者,在时间的长河中,这座小小的古城承载着属于它自己的历史。

事情一定不会总那么顺利。
丽江的第三天,按计划我们前往离玉龙雪山更近一些的郊区拍摄。

早晨,我们来到位于丽江市郊外的清溪水库,这里可以更清晰地看到雪山全貌,本希望可以如昨日那般拍到日照金山,没曾想一夜的多云,直到太阳完全升起也不曾散去。远处玉龙雪山的方向被云层遮盖得严严实实,连半个雪山影子都无法看到。我们站在水库的大坝上焦急地等待云层散去,寒冷和焦躁一点点冲蚀着我们的耐心。早晨来水库遛狗的街坊陆续从我们身边走过,有一条好奇的金毛不时地凑到我们跟前,用鼻子贴着我的摄影包闻个不停,我这包里可从来没装过吃的呀。

在大坝上等了许久也不见云散,我们都有些沮丧,除了沮丧今天无法拍到雪山以外,更多的是对明天进玉龙雪山感到担心,如果明日也是这般天气,那真的是什么也拍不到了。我甚至一度提出想要改变行程,先不上雪山的提议。

我们返回市区吃了午饭,此时的天空才开始逐渐放晴,云层慢慢消散开去。

我躺在酒店房间的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想起第一天从机场包车到酒店,在向北的马路上看到了雪山,那么有没有可能在市区里向北的路上也能看到雪山?想到这,我们决定马上去看看,如果真的能看到雪山,就马上打车再去清溪水库,这样就一定不会白跑了。

我们出了酒店沿着古城边一直走到民主路。民主路是一条位于狮子山旁南北向的马路,我们沿着民主路往北走,一个劲地踮着脚、伸长脖子向远处张望,道路两旁还算茂密的植被刚好遮挡住了我们的视线。正当着急之时,在不远处看到一座梯形台阶,台阶上方是一扇进入狮子山的山门。我们三步并作两步爬上阶梯向西北方望去,雪山的山尖瞬间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半个小时后,我们又出现在了清溪水库的大坝上。下午的阳光暖暖地照射在大坝的草坪上,周围都是出来放风筝和晒太阳的游人,偶尔还能看到几对拍婚纱的新人。水库边茂密的树丛已经落尽了黄叶,只剩下枝干七横八纵的交错在林间,本是一片凄凉之景,却因为一对恋人在树下牵手走过而更像是一曲冬季恋歌。比起清晨时候的冷清,现在的水库更像一个公园了。

向着北面的方向望去,玉龙雪山第一次这么清晰而高耸的呈现在我们眼前,山间仅剩下的几片薄云像是一条雪白的裙带缠绕在雪山腰间,石灰色的巨大山体没有生长任何植被,皑皑的白雪常年覆盖着山间,让雪山看起来既壮阔又妖娆。几只燕子在雪山云层前不停地盘旋,似乎也臣服于这玉龙的壮丽,甘心为她守护一片蓝天。

云层渐渐褪去,万里的晴空映衬着连绵的雪山山脉。我们被眼前这迷人的画面深深地吸引,沉醉于这大自然最奇妙的色彩搭配。更重要的是:再也没有什么修改行程的提议,雪山就在眼前,她似乎在召唤着我们,眼前的一切都让我们对明天进山充满了期待与遐想,一种即将与老朋友相见的兴奋,久久缠绕在心间。

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在酒店门口等候约好的车。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走进玉龙雪山,不是攀登,不是征服,而是静静的走进她,我希望可以遇到我的老朋友“雪”,和他来一个热烈的拥抱,我已经记不清他的磨样,只是每当广东下冰碴或者冰霜的时候,我总会和别人据理力争:这并不是雪,但我也说不清雪到底是什么样子了。

我们定的是一个旅游团的车,当然我们不跟团,只是搭他们的车进雪山。车准时来酒店门口接我们,按他们的规矩,车在古城四周转了一圈,在几个不同的接客点接齐了游客,就开出了城外,向玉龙雪山的方向驶去。天逐渐大亮,望着窗外厚厚的乌云,沮丧之情瞬间涌上我们的心头,这样比昨天还要糟糕的天气让拍摄雪山基本成了泡影。随着耳朵感觉到不适,我们知道车开始上山,海拔在不断上升,天空的雾气和乌云也越发的浓密。车里的导游接到一个通知,由于昨晚下了一夜的雪,进山的道路正在除雪,现在暂时封闭景区,所有车辆都要在等候区等候通知,才能进山。

下雪!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离雪这么近,那种激动与兴奋瞬间就把刚才的沮丧吹得灰飞烟灭了。

在等候区,气温已经明显比市区要低得多,天空中开始飘下细细的小雨。我们从背包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压缩羽绒穿在了冲锋衣里面,又在车附近转了转,身上的寒意也随之不在了。

玉龙雪山景区有三个索道,分别可以到达山上三个不同的景点。大索道可以到达海拔最高的冰川公园,中索道可以到达耗牛坪,小索道可以到达云杉坪。 云杉坪是雪山中的高原牧场,海拔3240米,这里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导游接到了放行的通知,通知大家伙儿上车,中巴车缓缓驶进景区。车上的导游对我们不去冰川公园而选择去海拔低的云杉坪表示不理解,这是一个只有大索道关闭的无奈情况下,才会有旅游团去的景点。

进了景区,透过车窗我们看到道路两旁堆积着刚被清扫过的白雪。天空中飘落的毛毛细雨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细细、疏疏的小雪花。雪花好似羽毛一般轻盈地飘荡着落在地上,我们使劲地看,想要看清楚它们的样子,但想要看清这些透明的小羽毛在空中的样子,却并不是一件易事。

走出车门,人们都在惊呼周围的寒风,大家都纷纷束紧了衣襟。而我和老婆早就像个孩子似的对着草丛上覆盖地薄薄的雪花一阵好奇和兴奋。玩过一阵后,才想起正事的我们,赶紧去买接驳车票前往云杉坪

随着缆车的缓缓上升,我们能明显感觉到舱外的雪越来越大,缆车下面的丛林已经被白雪覆盖,眼前所有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那么的新鲜。当走出缆车站的那一刻,漫天飞洒的雪花星星点点地飘落到我们的头上、身上、脸上,我低下身子在旁边的雪地上抓起一把雪花拿在手中,轻盈的雪就这么软地摊在我的手掌中,我似乎感觉不到它一点儿重量。我用两只手把雪用力团紧,我听到它们在手中相互碰撞吱吱作响,当我再打开手掌的时候,一个雪团出现在我眼前。我把雪团放在老婆手中。

“原来雪球是这样的,真的和冰碴不一样!”老婆兴奋得玩着我做的雪团。

木质的栈道修建在高大茂密的杉树林之间,一直把我们带到丛林深处。雪越下越大了,栈道上已经覆盖起了一层冰霜,工作人员每隔几米就会摆放一块了“小心滑倒”的警示牌。栈道外,是茂密无边的丛林,一夜的降雪让丛林里覆盖起了厚厚的积雪,繁茂的针叶和枝干上也都挂着浓密的雪花儿。我被这片银装素裹所深深的吸引,忍不住想要走出栈道,走进丛林。我的脚印留在了这片柔软而稀松的雪地上,我知道,我的老朋友来了。

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陌生。时光没有让雪花改变,而却改变了我太多。张开双臂,任由漫天的飞雪轻浮我的面颊,这是我和“老朋友”的拥抱,这更是我和一段记忆的拥抱。

沿着栈道,我们一直走进丛林深处。即便是下着大雪,栈道两旁各色奇异的植被和山石也让我们举步缓慢,频频停下来欣赏、拍照。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眼前廓然开朗,一个辽阔的白色平原出现在我们面前。

这是一片隐藏于高原丛林深处的草坪,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巨大的草坪四周都是深邃而茂盛的原始森林,层林层层叠叠地遍布山坡。山坡后面被浓雾遮挡着的,想必就是玉龙雪山顶峰了。虽然不能如出发前期盼的那样在云杉坪拍摄雪山顶峰,十分遗憾,但能够与这漫天的大雪相遇,这份天赐的喜悦早已经冲淡了那微不足道的遗憾。

栈道围着草坪修建,沿着栈道,我们可以围着草坪转一个大圈。虽说周围都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但每一段栈道的景色细细看来也是大不相同的。有的栈道修建在丛林外围,直接铺设在草坪之上,栈道没有围栏,我们可以到厚厚的积雪中漫步,踩着吱吱作响的积雪,任由它为我们留下一串串脚印。另一侧就是高耸的杉树丛,如果不是身灵其境,我无法想象当我站在这样一大片茂密的苍天大树旁,我是有多么的渺小。

草坪的另一端,栈道修建在丛林边缘。蜿蜒的树枝漫过了栈道,形成了一座天然的拱门。

由于靠近树林,很多牧民散养的牲畜在这一带活动。他们都披着厚厚的绒毛,任由雪花覆盖在他们身上。山羊成群的在丛林中觅食,用舌头舔食积雪下新长出来的青草嫩芽。

我们前方,一只走神的山羊慢慢悠悠地穿过栈道,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吸引住了,在栈道上停了下来,呆立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羊群此时已经走远,它才赶忙追了上去。

而矮马却显得那么独来独往,独自站在树下,雪花挂满了它长长的睫毛,使得它不得不眯起了眼睛。

很少有游人会来云杉坪,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大雪天,没有人会打扰它们,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一般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游览完的云杉坪,我们花了三四个小时。走走停停,拍拍玩玩。一会儿把地上的雪花儿洒向空中,一会儿又摇下挂在树枝上的积雪,一会儿又追着山羊到处跑,一会儿又在树下堆起小雪人。

几根高高的木桩上挂满了人们对生活的祝福和祈愿,冬天的白雪挂满了这些祈愿牌;春天很快就会到来,白雪会渐渐融化;夏天,雨水会浸湿这些木牌;秋天,干燥的风又会带走木牌上所有的湿气。人们喜欢把对生活的祝福挂在美丽的大自然中,人生是多变而无常的,而山河恒久不变。我没有在木桩上挂上祈愿牌,但我的祈愿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深深地融进了这片冬日的雪花之中了。

今天,我的祈愿实现了。纳西人说玉龙雪山是神,我现在信了。如果不是昨天下午雪山的出现,也许今天我们就已经更改了行程。如果不是今天雪山的“消失”,我们也不可能和这满山的飞雪相遇。我愿意相信,是玉龙雪山将我的老朋友带到了我的面前。虽然云雾让我们无法看到雪山之巅,但就在这,每一块土地都流淌着玉龙的血。也许人们更爱享受征服的快感,纷纷要乘大索道前往山巅。而我知道,就在这雪山腹地,杉树丛林之间,才是我和我的“老朋友”相拥之地。

即将离开云杉坪的时候,在栈道旁,两只成年山羊带着一只幼年小山羊走在我们的前面,幼羊小小的蹄子在雪地里浅浅地留下一串整齐的脚印。我们在后面默默地看着它们,跟着它们。时光飞逝,小羊羔会慢慢长大,会独自在这广阔的高原丛林中生存。也许,它会将幼时的快乐与美妙都寄托在这大自然中,寄托在这冬日的雪花之中,寄托在这些整齐的、浅浅的小脚印之中。

坐在离开丽江的大巴上,老婆心里早已被第一次玩雪的喜悦填满,而我更多的则是满足。

大巴车载着我们离开丽江,一路向南驶向大理玉龙雪山依旧矗立在我们的背后。不论风霜雨雪,它都用自己的方式描绘着大自然的壮丽与恢弘。春天来了,玉龙的雪即将融化,雪水汇入丽江的河流,湿润植被的土壤,养育着纳西族人民。他是纳西族人的神,她是丽江人民的母亲,它也是我们心中永远诠释不尽的彩云。

大理双廊,是我们第二次来了。丽江之行时间充裕,总会想着再到大理看看。记得上次来大理,还是前年的是一个深秋,我们沿着双廊段的环海路一路骑行北上,满眼的碧水蓝天,连片的黄叶金秋,美得我们如痴如醉,时过两年也难以忘怀。所以今天,我们又来了。虽然不是最美的季节,但也迫不及待地想弥补上一次的遗憾,骑一回双廊南段到挖色镇的环海路。

第二天一早八点,我们就收拾好东西出门。从双廊镇南面停车场出来,进入大建旁村一路都有很多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商铺,只可惜在大理,这些慵懒的老板们这会儿没有一个人开店营业,逼得我们我们只能在一家租车店门口等。

上午九点,我们一人骑着一辆自行车,脑子里不停地回想着两年前洱海的样子,飞也似地冲出了大建旁村,终于骑到了临湖而建的环海路上。不知道是季节的原因,还是双廊南段的环海路客栈林立,今天我们看到的景色,与两年前双廊北段的环海路差距甚远。远眺洱海,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一层薄雾,我不愿意相信这是雾霾,但说真的,它确实不像雾气。

大建旁村南面连着长育村,骑出了长育村,道路两旁只剩下山和水,惬意之情仿佛又回归到我们心头。上午的环海路车并不多,骑自行车的人就更加少了,只是偶尔有三三两两的游客骑着电动车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我们一面吹着清风,一面闻着泥土的芳香,在平直的马路上踩着自行车,这时候的我们还对身边呼啸而过的电动车不屑一顾。

我们之前从来没有骑行过这么远,在地图上测量,从双廊挖色镇大约十五公里,想想也并没有多远,自行车完全可以胜任。一路上,遇到好看的景色我们就会停下来拍照,走走停停,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疲惫不堪的我们看到了青山村的牌子,自以为就快要到挖色了,找了个地方停下来休息,拿出手机定位一看,这才大惊失色,才走了一半!一看表,离我们出发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按照这个速度,中午都到不了挖色吃饭。

短暂的休息过后,我们又上路了。虽然我们加快了速度,也减少了拍照的时间,但过了青山村之后一连要翻越两座山坡,这让我们无比崩溃。每当遇到上坡,我们只能一边喘着粗气,一边牵着单车往上爬,虽然下坡的时候爽快无比,但是一想到要以上坡作为代价,我们还是宁愿不要这份爽快。

好在天气干燥而清凉,疲劳之后的我们只要短暂的休息,又可以恢复大半精力。我们就这么一圈一圈踩着两辆小自行车,经过了三个小时的骑行,终于在不远处的洱海湖面上,看到了小普陀,虽然也想过放弃,但谁也没有回头。

普陀的岸边围着好多观赏海鸥的游人,我们把自行车停在一排电动车隔壁,成了岸边唯一的两辆自行车。好多当地的纳西族老人在向游人兜售海鸥饲料,我们买了几包,有鱼干、虾干和饼干。

岸边,好多海鸥已经停在离石台阶很近地方,眼睛炯炯有神地盯着游人们手中的饲料,只要有人抛食,距离最近的海鸥们就会拍打着翅膀从水面上一跃而起,蜂拥抢夺。

它们叫红嘴鸥,尖尖的长嘴巴和纤细的爪子呈红色,身上长着洁白的羽毛,在他们中间也偶尔能看到有黑色羽毛的品种。这些海鸥们每年冬天会从西伯利亚不远万里飞到洱海来过冬,他们栖息在洱海的许多地方。冬天的洱海,经常可以看到成群成片的海鸥在湖面上飞翔。当地的居民和游客都会用鱼虾喂食它们,长久以来和睦共处。

普陀对面有一家装修挺文艺的小餐馆,我们打算在这儿解决午餐。店里的几个年轻人正围坐在一起聊天,看到我们进来赶忙过来招呼。对比起在大城市上班,三五好友一起在洱海边开一家客栈或是餐馆,不论是否能赚钱,是否能成就所谓的事业,都是人生的一种美妙的体验。

吃完午饭,休息得差不多了,我们就开始往双廊的方向返回。比起早上的骑行,下午我们将速度放得更慢,充足的时间和温暖的午后阳光,总是让我们快不起来。慢慢悠悠往回骑,拍拍停停一路。下午的环海路,车比上午要多出许多,路面上泥头车掉落的沙石让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

今天我们就要踏上返程之路了,约了包车早上从双廊去火车站。师傅是个微胖的白族小伙儿,家住在喜洲,一大早五点多就起床赶过来接我们。从双廊去火车站会经过昨天我们骑行的路线,得知昨天我们是骑自行车来到小普陀的,这位白族小伙儿都惊叹不已。

他还回忆起了小时候自己和同学骑行洱海的经历,当年他们几个小同学相约着从喜洲的家里出发,一路骑自行车到双廊,只是因为想吃双廊的一种小吃。如今时过境迁,早已经不觉得那个小吃有什么特别了,也再也没有骑行过洱海,但那段经历却是难忘。

回忆就像是一坛美酒,酒不醉人人自醉。这一说起过往,这位白族小伙儿的话匣子就关不上了,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述起白族人对洱海的情谊。

洱海,对于白族人而言,就如同我们自家门前的井,自家院里树,爱它怜它,生活却也离不开它。小时候,母亲会在洱海中为一家人洗净衣裳;村民们也会捕捞洱海里的鱼来食用;有一种生活在洱海上鸟,白族人管它叫“水鸭子”,司机小伙子回忆起来还边吞咽口水,一边称赞它十分美味。
“如今倡导保护洱海,我们在里面洗个毛巾都觉得自己是在犯罪了。”小伙儿笑道。

白族的司机小伙儿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生活,但他的故乡似乎也永远无法回去了。故乡不止是那一座山,一潭水,一片绿树,故乡是寄托在山水和绿树之间的岁月与情怀,时光的流失会带走我们的岁月,带不走的,是那份沉甸甸的情怀。虽然我们无法让时光倒流,回到过往的故乡,但我们可以从山水之间找寻那份曾经遗留的情怀,将他们永远延续。

再过几天就是除夕了,我们在昆明买了些鲜花饼带回家。父母早就在家中准备好了过年的一切。

昆明飞往广州的夜班机上,我睡着了,梦里:一双红色的小棉鞋踩在松软的雪地上发出吱吱的响声,一双小手捧起了地上的雪花,用尽了全身的气力把它们捏成了一个雪球,再用小树枝细心地为雪球画上眼睛和嘴巴。他把雪球交到了旁边一个小女孩的手中,两个孩子看看雪球,又看看彼此,傻傻地笑了。

攻略
摄影小课堂

引用 练韬liantao 的图片:

如今的云南已经太商业,但是在你的镜头里依然这么清新,美丽

2016-02-17 11:31

这个时间人很少吧

丁达尔光怎么拍的

2016-02-17 11:37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2-17 11:32:54 的回复:

有意境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 谢谢亲支持啊

2016-02-17 11:56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2-17 11:36:27 的回复:

做得真好,这次没有摄影课堂吗

回复Elaine:我是过年前几天去的,虽说是淡季,但人也很多。过年期间人更多。有小课堂呀,在后面。

2016-02-17 11:56

引用 旅行是个意外 发表于 2016-02-17 11:36:54 的回复:

这个时间人很少吧

回复旅行是个意外:很多很多人,晚上比白天人还多

2016-02-17 11:57

先马克~~~

2016-02-17 12:45

对云南的小矮马印象深刻~觉得很特别~~~玉龙雪山好美,觉得即便下雪也还挺温柔的样子~~

2016-02-17 12:50

楼主摄影专业的很,学习了。

2016-02-17 14:10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2-17 12:50:58 的回复:

回复若谷:小矮马?!我还以为那是骡子,哈哈哈哈

2016-02-17 15:19

引用 练韬liantao 发表于 2016-02-17 15:19:38 的回复:

小矮马?!我还以为那是骡子,哈哈哈哈

回复练韬liantao:难道是当时别人拿骡子来唬我说是特殊品种!?哈哈哈,好多年前去的了,印象中是被介绍了一种矮个马是当地特有的。。。

2016-02-17 15:21

美!

2016-02-17 16:47

2016-02-17 16:48

韬哥,对于你跟你媳妇每次这个文案编辑,我只能送你三个字,屌屌屌

2016-02-17 17:27

我记得彩云之冬右下角有个印章的标记呢 ,标记呢,标记呢,哈哈

2016-02-17 17:30

引用 ONE Piece樂 发表于 2016-02-17 17:30:03 的回复:

回复ONE Piece樂:谢谢亲的喜爱啊!!  有的地方不适合放那个印章啊,不是所有的图都适合

2016-02-17 18:26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2-17 15:21:27 的回复:

回复若谷:啊 当地特有啊,哈,可能我真的不知道~~ 不过这特有品种也挺糟心的,长得和骡子一德行,哈哈哈

2016-02-17 18:27

每一张照片都美呆了!!!!前排留座!

2016-02-17 19:21

景拍的真好看,没拍人,就两张你自己自恋的照片

2016-02-18 08:23

引用 练韬liantao 的图片:

楼主的每篇小标题都制作得好用心!

2016-02-18 08:43

引用 练韬liantao 的图片:

马蛋。。。你这摄影师干吗要写游记,太不靠谱,太欺人了,你让我们以后还怎么写啊,,我看完之后对比起自己的游记,有种要砸荧幕的冲动,这是逼着我们要封笔了。。。太欺负人了,不行,有空我们得请你吃饭请教后期。。。反正都在广州

2016-02-18 10:07

2016-02-18 10:42

大赞!又是要上蜂首的节奏~

2016-02-18 11:04

引用 摄游老朱 发表于 2016-02-17 20:08:56 的回复:

排图费时,码字不易,捧个场吧~~ ^_^

回复摄游老朱:谢谢支持啊

2016-02-18 11:24

引用 YYOMG 发表于 2016-02-17 22:34:06 的回复:

为哪样这次没有女主照片?(≧∇≦)/

回复YYOMG:因为她不适应丽江干燥的气候,头发和皮肤干枯得没心情拍照了

2016-02-18 11:26

引用 丸子玩玩 发表于 2016-02-18 08:23:44 的回复:

景拍的真好看,没拍人,就两张你自己自恋的照片

回复丸子玩玩:穿得暖与美丽是无法兼得的嘛…我怕她感冒,就让她穿了冲锋衣,结果…怎么拍都丑。然后那边高原太干燥,我们不适应,头发和稻草一样…她就没心情拍照了

2016-02-18 11:28

引用 Tony_chooper肃子 发表于 2016-02-18 08:43:28 的回复:

楼主的每篇小标题都制作得好用心!

回复Tony_chooper肃子:被细心的你发现了

2016-02-18 11:29

引用 红小兔Summer 发表于 2016-02-18 10:07:31 的回复:

回复红小兔Summer:不许吐槽我,我也是你们游记的忠实粉好不好!!!!你们把我逼得都不敢拍人像了好嘛!我一直有写后期教程,都在游记后面,也有发在朋友圈和公众号的。

2016-02-18 11:31

引用 馒头more 发表于 2016-02-18 11:04:58 的回复:

大赞!又是要上蜂首的节奏~

回复馒头more:借你吉言啊

2016-02-18 11:32

引用 练韬liantao 发表于 2016-02-18 11:31:48 的贴子:

哈哈哈,突然发现了,你们这一期没了女主角。。。其实我老公拍的照片假如没有我就是费片了,他自己说的。最近我们也发了新游记,有空来看看哈~

2016-02-18 11:34

引用 练韬liantao 发表于 2016-02-18 11:28:27 的回复:

回复练韬liantao:哈哈,要为美丽牺牲,少穿点没事

2016-02-18 12:12

引用 练韬liantao 的图片:

好幸運,看到動物的冬日生活!!

2016-02-18 12:20

太美了,你把正在下雪的情景拍下來了!好漂亮!

2016-02-18 12:21

引用 练韬liantao 的图片:

楼主的照片拍的真好。

2016-02-18 12:50

赞赞赞!!

2016-02-18 15:07

引用 练韬liantao 的图片:

楼主拍照技术一级棒,欣赏加赞叹!请问 镜头应该一支长焦还有一支超广角吧?楼主报下镜头吧,如这张特棒。

2016-02-18 16:06

师傅,大赞……

2016-02-18 16:50

引用 红小兔Summer 发表于 2016-02-18 11:34:44 的回复:

回复红小兔Summer:那可不能让你老公提高水平,不然有你没你全是好片,我咋活?哈哈哈!

2016-02-18 17:49

引用 丸子玩玩 发表于 2016-02-18 12:12:59 的回复:

哈哈,要为美丽牺牲,少穿点没事

回复丸子玩玩:不行!感冒了传染给我咋么办!!!

2016-02-18 17:51

引用 陳小昭 发表于 2016-02-18 12:20:32 的回复:

好幸運,看到動物的冬日生活!!

回复陳小昭:你喜欢就好啊

2016-02-18 17:51

引用 aiolle草雨天 发表于 2016-02-18 12:50:0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的真好。

回复aiolle草雨天:谢谢亲

2016-02-18 17:51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2-18 15:07:50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minnie:徐老师最近怎么不问我问题了?

2016-02-18 17:52

引用 阿布辛贝 发表于 2016-02-18 16:06:34 的回复:

回复阿布辛贝:镜头16-35     50 1.4     70-200  2.8

2016-02-18 17:53

引用 墙角草 发表于 2016-02-18 16:50:53 的回复:

师傅,大赞……

2016-02-18 19:18

用什么软件后期处理

2016-02-18 20:49

引用 练韬liantao 发表于 2016-02-18 17:52:22 的回复:

徐老师最近怎么不问我问题了?

回复练韬liantao:徐老师最近忙翻了 相机都没摸了

2016-02-18 20:54

2016-02-18 21:46

2016-02-18 21:47

2016-02-18 21:48

不错 不错 漂亮 太赞啦!

2016-02-18 21:50

同时期去的云南深刻觉得我该买台单反了_(:з」∠)_

2016-02-19 00:29

顶一个。。嗯,旅图第六张,应该是“清晰”,,一定是“清溪水库”拼音输入法惹的祸

2016-02-19 10:32

非常棒的游记。

2016-02-19 13:51

漂亮的游记,我也认识到了是时候委屈云南做准备了。

2016-02-19 14:06

2016-02-19 14:22

这就是我心目中彩云之南的样子

2016-02-19 14:23

相片拍的真不错。

2016-02-19 14:27

2016-02-19 14:27

照片修的真不错

2016-02-19 14:36

太赞太赞了,看见了不一样的丽江,又想再去一次。那个拍丽江全景的在什么地方啊?

2016-02-19 14:39

引用 喵呜-菜菜籽 发表于 2016-02-18 17:56:32 的回复:

赞赞赞,每次看你们的游记,都学习了很多

回复喵呜-菜菜籽:真哒?太谢谢你支持了

2016-02-19 14:40

引用 水里的猫鱼 发表于 2016-02-18 18:13:05 的回复:

荣与枯。

回复水里的猫鱼:枯与荣,解释得好!

2016-02-19 14:40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18 19:18:13 的回复:

支持

回复Rex-Bang。:谢谢支持啊

2016-02-19 14:41

引用 Q小圜子 发表于 2016-02-18 20:49:34 的回复:

用什么软件后期处理

回复Q小圜子:LR+PS

2016-02-19 14:41

引用 minnie 发表于 2016-02-18 20:54:50 的回复:

徐老师最近忙翻了 相机都没摸了

回复minnie:过年忙啊~~给你拜年 拜年!

2016-02-19 14:41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2-18 21:50:24 的回复:

不错 不错 漂亮 太赞啦!

回复Apple:谢谢支持啊

2016-02-19 14:42

引用 辰砂 发表于 2016-02-19 00:29:46 的回复:

同时期去的云南深刻觉得我该买台单反了_(:з」∠)_

回复辰砂:欢迎加入穷三代毁一生的行列,哈哈哈

2016-02-19 14:42

引用 pjw611 发表于 2016-02-19 10:32:45 的回复:

回复pjw611:已经改正了,谢谢亲的指正啊~

2016-02-19 14:43

引用 laoshifu 发表于 2016-02-19 13:51:20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

回复laoshifu:谢谢亲

2016-02-19 14:43

引用 我没有过去和未来。 发表于 2016-02-19 14:06:33 的回复:

漂亮的游记,我也认识到了是时候委屈云南做准备了。

回复我没有过去和未来。:赶快准备呀~~祝你玩得开心

2016-02-19 14:43

引用 Mr.8096 发表于 2016-02-19 14:07:51 的回复:

喜欢最后的摄影小课堂

回复Mr.8096:对你有用就好~

2016-02-19 14:44

引用 Tracy_范 发表于 2016-02-19 14:15:02 的回复:

每张图片都在告诉我,其实我没有去过云南的

回复Tracy_范:哈,不会不会,只是我镜头里的和你看到的有点不同而已

2016-02-19 14:44

引用 柏森森森森 发表于 2016-02-19 14:23:47 的回复:

这就是我心目中彩云之南的样子

回复柏森森森森:和你有共鸣了!

2016-02-19 14:45

引用 旅行者 发表于 2016-02-19 14:27:07 的回复:

相片拍的真不错。

回复旅行者:谢谢亲

2016-02-19 14:45

引用 爱上旅行♥ 发表于 2016-02-19 14:36:39 的回复:

照片修的真不错

回复爱上旅行♥:谢谢亲……

2016-02-19 14:45

引用 换个心情 发表于 2016-02-19 14:39:17 的回复:

回复换个心情:古城全景是吧,就是狮子山上面,我也不记得怎么走了,反正就是从大水车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去,我是随意走随意逛,就逛到了

2016-02-19 14:46

拍的太美啦!后期处理用的什么软件啊?我一直只会用PS简单处理下……

2016-02-19 16:08

2016-02-19 23:18

干净、简洁、清新的摄影风格。

2016-02-20 00:48

2016-02-20 21:37

很不错的云南旅游!

2016-02-21 07:05

非常漂亮的照片!画面细腻!!构图大气!!!

2016-02-21 10:16

美哦

2016-02-21 13:2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01:0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16日-02月21日
浏览量:1151次,
获得顶:66个,
获得回复:98条,
有38名蜂蜂收藏了它,2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