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界上瘾,平实的越南。(胡志明-美奈-芽庄-大叻-会安-顺化10日)

• 出发时间/2016-01-29

写在前面的

决定去越南之后,有人问我,为什么是越南?客观条件是春节出行人少,机票便宜。实际是累了,就想出去转转,觉得自己浅薄了,所以出去转转。对世界上瘾,在有限的经济和时间下,企图用脚步和眼睛去认识一切未知。

【签证】
越南,签证不难,居住地有使馆可以去使馆签,没有可以走淘宝,很成熟的产业,从便宜的落地签批文到加急出签任君选择,我习惯提前签好,出关入关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和时间,拍张护照照片,2寸照片电子版给卖家就可以,一天出签,三天顺丰就邮到了。270元左右,如果选择邮寄护照会便宜一些。
【货币】
美刀对越汇率比人民币对越汇率高,所以在国内换好美刀,再去越南换。消费换算大概是10000约等于3块人民币,所以在越南消费时,价格去四个零乘以三就基本是人民币价格了。
【语言】
机场、大点的酒店、餐馆服务员都能会英语,其实我觉得外出旅行,语言不是问题,所有的肢体语言都可以作为你的辅助,不会说句子可以说单词,不会说单词可以比划^_^。
【电话】
越南无线网络比较发达,几乎大街小巷所有餐馆、旅店、商场都有WiFi提供,为了方便google地图,买张电话卡还是必要的,Viettel、MobiFone、VinaPhone三个运营商都可以,viettel的3GB流量对于2个人10天的行程绰绰有余,机场大概300000vnd左右,出了机场买应该更便宜,可以开热点,MobiFone开不了热点。
【消费】
总体来看,越南和国内二线城市的消费水平差不多,11天左右,算往返交通费,2人出行,人均花费在5000左右,如果人多会更便宜。
【交通】
提早定机票会便宜很多,喜欢慢悠悠的话,可以火车旅行,北京有直达河内的火车,也可以到南宁之后,再选择火车或者大巴入越。
【攻略】
Lonely Planet,蚂蜂窝的攻略,都可以搞一个PDF存在手机、pad里。其实我写下的文字是对这段生活的记录,出行前我也翻阅了大量的游记和攻略,到了越南之后,却也是随心的选择,随心的闲逛。攻略,永远是参考,自由行的目的,就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和视角去观察,不必追随他人的脚步。
【住宿】
手机下个Agoda、booking、蚂蜂窝,提前预定好酒店,Agoda相对便宜,而且中文页面下可以用支付宝付款。

Day1,1月29日,胡志明(Hồ Chí Minh/Sài Gòn)

电话卡……290000
租车……153000
吃饭……75000
买水……9000
顺化到胡志明机票(jetstar)……454000

早上10点多的飞机,经停武汉深圳转机,到了胡志明市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出了海关,换了100刀,瞬间变成了百万富翁。17:00前机场到市内有152公交,晚了就得打车了,机场到市区不是很远,打表15万左右,机场里外会管你要20万-23万/10刀左右,可以不理会。上车和司机砍价或者打表by meter就行。车门上38383838/38272727的出租车靠谱点。把地址指给司机看就OK了,载我们的司机居然是个华裔,比较流利的中文瞬间把身在国外的感觉拉到了国内。和司机聊了一下,他家里祖上是广东的,所以他会点中文,但妻子是越南人,由于语言环境的缺失,孩子也就不会说中文了,不得不说,文化的融合,就是以一方留存,一方殆尽的形式交替的进行。
夜晚的范五老街是摇滚的世界,

在酒店放下行李之后,就饥肠辘辘的出门觅食。
随便扎进一家小店,现在回头看,旅游区的饭馆菜价相对高一些,会贵个1万-2万左右,换算下来一听百事6块多,一个椰子7块多。

Pho,米粉,和桂林一样,是当地人的主食之一,早午晚都能吃到,咸鲜的汤汁里荡漾出了令人愉悦的味道,薄荷叶代替了桂林的酸笋和酸豆角,中和了些许30°C气温中人的燥热。一碗米粉,开启了对越南饮食的美好印象。

炸春卷放在米粉里,用酱汁拌匀,味道很特别,春卷酥脆,米粉软糯,香料混合出酸、甜、辣、豉香,各色气味浓缩成一个气团,混着好奇,从嘴里爆开,对于一个饥肠辘辘的陌生人来说,是一种意外,更是一种惊喜。

夜晚的范五老街,是酒和摇滚的世界。我们失误的选择了酒吧街对面的安安2号酒店,震耳的音乐持续到了后半夜2点。在一片喧嚣中晚安,胡志明。

Day2,1月30日,胡志明(Hồ Chí Minh)-美奈(Mui Ne)

米粉……52000
豆浆……5000
邮局……9600
炒饭……30000
大巴去美奈……199000
水果……50000
晚饭……320000
水……10000

米粉是越南的标签之一,摩托则是越南的另一个标签,如滚滚洪水,川流不息,如千军万马,冲锋陷阵。在越南,看不到很多的停车位,摩托车位则到处都是。越南公路不发达,大多数道路很窄。胡同横纵交错,汽车行驶有诸多不便,而公共交通基础比较弱,出行价格比较高,相比之下摩托车便宜,方便,行驶距离又比较远,所以成为了家家户户的必备交通工具。
越南人驾驶摩托车速度很快,所以过马路一定要小心,但基本只要保持相对稳定的速度持续前行,摩托车会很自然的从身前身后绕过,像“精确步”一样,需要着重注意的是,背包要放在胸前,街边照相时,手机和相机要拿牢,最好能系上手绳,出行期间,总会听到有人被飞车党抢夺的事例。

“胡志明”是1975年越南全国统一之后为这座城市更换的纪念性名称, 更多人仍然喜欢称呼它为“西贡”,大街小巷的牌匾、公司名称、商用品牌,多数都保留了“Sài Gòn”的称呼。西贡,是越南的五大直辖市之一,地位等同于上海
如果住在第一区,那么距离各大景点的距离都不是很远,步行20分钟-30分钟就可以到达,善用Google Map,没必要打车。如果出行需要打车,车门上标有38383838和38272727电话的出租车口碑比较不错,据说不绕路,服务质量好,起步价5000vnd,上车记得by meter。

街边有很多银行可以换钱,工作人员很友好也很热情。也可以ATM去取现,华夏银行每日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

早餐依然是米粉,我们选择了一家当地人比较多的粉店,但语言不通,只能用手比划,一份满满诚意的牛肉粉52000vnd,国内一份牛肉面的价格,但这里的牛肉是国内的2-3倍。

热带地区的水果多汁,甜度高,色泽艳丽,直接吃或者做成Shake很过瘾。街边的果汁,冰沙,15000-20000vnd。

中央邮局很大,巨大的穹顶和两侧的柜台却让我感觉更像一个80年代的火车站,在这里可以寄些明信片,前提是国内有邮箱,很多老式住宅的投递都比较成问题,至少我这些年寄出的明信片很少有人回馈收到。电子通讯的发达破坏了原始的等待带来的那种未知与惊喜,这有些令人不快。

中央邮局也可以换钱,但汇率会比银行和其他兑换点低,应急用吧。

越南,人人都是百万富豪。

哥特式的圣母大教堂,就在邮局旁,仍在继续使用,星期天有弥撒,鲜花、蓝天白云衬托下的教堂

圣母玛利亚教堂,西贡标志建筑之一,就在邮局旁边,现在仍在使用。我钟爱教堂,钟爱建筑空间营造出的独特氛围,能把所有的世俗锁在厚重的门外。

街头随拍。

下午要坐车去美奈,所以只逛了教堂和邮局,剩下的时间都在街上闲晃,去美奈的“Sinh tourist"大巴199000一个人。
下车后找酒店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出去找吃的。在海滩上BBQ,听着浪潮在唱歌。

Day3,1月31日,美奈(Mui Ne)

摩托车……135000
椰子……30000
水……10000
晚饭……270000

美奈,适合度假的地方,主要景点,白沙丘、红沙丘、渔村、占婆塔、仙女溪。街上的旅行社很多,如果坐吉普车半日游的话,一个人10刀左右含日出,4个小时就走马观花的玩完了,有的店家还包日落,多走几家对比一下就OK。另一种玩法就是租一辆摩托车,6刀,加满油自行前往,自由度更高,可以逛一天,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油20000vnd一升,非常过瘾。不过注意一下,路上也许会遇到警察要求出示drive licence,如果没有就要罚款,人民币170左右,不交罚款就要扣车7天,这个其实是一种合理的敲诈,租车前要和老板问好这类情况,大概罚款是在哪个价格范围,最好是结伴出行,这样人多的时候,可以组团陪笑脸给警察,然后再打电话和什么租车老板交涉,也许警察就把你放过去了。
现在回头看,休闲游的话,也可以选择吉普车半日游,因为那几个景点的景色一般,早点逛完早点回酒店游泳看海吃海鲜,再租车happy也是一种惬意的体验。
住宿的话,美奈大体分三个区:
西区
豪华度假村林立,各种风筝冲浪、帆板和航海俱乐部,银行、SPA一应俱全,夜生活丰富多彩,消费价格最高。
中区
中区没有沙滩,或者说沙滩很短,但酒店性价比比较高,而且有许多海鲜烧烤摊。
东区
东区离渔村比较近,所以早起看渔港渔民不错,但水质和沙滩是相对差一点的。

这家酒店有分店,主店不靠海,很安静,房间也很大,不过早餐一般,比较简陋。分店有海景房。

美奈沿海岸线而建,基本只有一条路,长长的海岸线让你不必拘泥于酒店的私人沙滩,骑着摩托随处遇到合适的风景就可以下来游一场,还可以欣赏风筝冲浪,躺在沙滩上,满眼金发碧眼比基尼和五彩的风筝。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沙丘和岩层的一条小溪,红纱黏土构成,赤脚踩在细腻的沙土中,在炎热的天气里别有洞天。

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白沙丘看看,仙女溪玩玩,最后红沙丘看日落。

Day4,2月1日,美奈(Mui Ne)-大叻(Đà Lạt)

美奈大叻大巴……120000
水……7500
米粉……30000
大叻芽庄大巴……249000
芽庄会安大巴……749000
午饭……23500

如果人多的话,可以早点起来,赶往渔村,买上新鲜的海货拿回去让饭店加工,会比Boke划算一些,海边的物价很低,一大盆皮皮虾才50000vnd。比海货更划算的是渔港风景,收获归来的渔船,忙碌而充满喜悦的集市,美不可言,不可错过。

下午坐车前往大叻

奇怪的房卡

Day5,2月2日,大叻(Đà Lạt)

缆车……70000
摩托车油……50000
行宫……20000(含停车费)
火车……124000
疯狂房子……40000
吃饭……144000
水……9000
租摩托车……150000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大叻是一座山城,和海边的炎热相比,这里说冷一点都不过分,街上有穿长袖的也有穿羽绒服的。
主要行程,依然是租辆摩托车,先去索道码头上山拜访竹林禅寺,下来后保大行宫,天主教堂,下午小火车去灵福寺,回来疯狂的房子。

围绕着春香湖是一片花市,高温差,强日照,让所有花卉娇艳欲滴,金桔、三角梅、菊花尤其多。

看图说话吧,居然有拳头大!

去往竹林禅院的索道很是划算,往返才70000vnd,和国内相比真是良心价。竹林禅院不大,除了一个主殿可供进入之外,均进不去,避开人群,躲在墙角听屋檐上的风铃叮当,感受从竹林缝隙中透过来风是个不错的选择。四十分钟足够。

站在教堂后面的空地上,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法式建筑屋顶,早晚阳光好的时候很美。

彩色的屋顶,宛如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

去往Trai Mat灵福寺的小火车一天有五个班次,单程大概20分钟左右,灵福寺特别小,所以这个线路主要是体验小火车的。大叻的火车站是开放式的,既是交通工具,又是景点,这里也是很多当地人结婚照的必选场景。

Day6,2月3日,大叻(Đà Lạt)-芽庄(Nha Trang)

芽庄住宿……650000
午餐……145000
浮潜……300000
果汁……20000
晚餐……250000

吃完早餐的主要工作就是发呆,等待下午的车去芽庄

Nha Hang Yen's Restaurant,各路攻略,大众点评上都推荐这一家,导致中国人爆棚,但实际吃下来,感觉性价比很低,首先服务员太少,招呼不到位,上菜速度极慢,菜品量少,味道一般,结账的时候要仔细核对一下账单,会有算错的情况出现。

Day7,2月4日,芽庄(Nha Trang)

Dendro Hotel Nha Trang,酒店海景房不错,过马路就是海滩,天台有一个小型泳池。

芽庄的重头戏是潜水和四岛游,或者二岛游。四岛游大概在8-10刀/人,岛上的娱乐项目需要自费,团游嘛,情况和国内差不多,不推荐。如果玩海岛,珍珠岛是很多人的选择,玩过的都说不错。我更愿意把这一天安排浮潜或者深潜,自由度相对四岛游比较高,景色也不错。浮潜价格300000vnd左右,深潜无基础80刀,有OW潜水证的会便宜10刀左右。水下的珊瑚颜色丰富,鱼种也比较多,可以一饱眼福。

晚餐的时候吃了一顿自助,250000vnd一个人,肉种以鱼为主,厚切,口感很是不错,但味道就看个人喜好了。

Day8,2月5日,芽庄(Nha Trang)-会安(Hoi An)

租摩托车……100000
钟屿石岬角……22000
占婆塔……22000
法棍……20000
晚餐……83500

芽庄的第二日,就可以租个摩托闲逛了,占婆塔,芽庄大教堂,钟屿石岬角,龙山寺,这都是旅游团景点,后两个没太大意思,尤其是钟屿石岬角,几乎是专门给中国人开的,景点非常小,而且特色不足,可以忽略。

The Sinh Tourist,芽庄会安的车只有晚上7点一班,卧铺大巴,一定要提前订票,因为票源紧张,而且要确定好位置,尽量避免最后一排通铺,最后一排的下铺真的是无比压抑。整车40个铺位左右,座位号17-21,37-41的应该是最后一排,小号是下铺,订票的时候一定要确认好。11个小时呢,一个相对舒服、不闷的铺位很重要。

很后悔的是到了芽庄之后才第一次吃法棍面包,这个东西对我来讲,好吃到什么程度呢,第一次吃完以后,接下来的每餐,我基本都要吃个法棍。

法棍面包和米粉一样,早午晚均有销售。15000-20000vnd一个,相当于手抓饼。一个法棍剖开,放入黄瓜、西红柿、辣椒、火腿/鸡肉/猪肉/牛肉/叉烧等等,再加上黄油、酱汁,就完成了。每家法棍的配料都不一样,每家的味道也都不一样,咸、甜、辣混合,还有法棍酥脆而有韧性的口感,不吃肯定后悔。

会安特色美食“白玫瑰”“红玫瑰”,春卷皮上放虾松鱼松炸制而成。

春节期间,古城免费

古城边的大型农贸市场,非常浓厚的生活气息。

每一家法棍面包都值得尝试。

会安,除了看古城,主要是看夜晚的灯笼,除了传统的椭圆,这里的灯笼还有各种造型。

Oppo在越南的地位还是很重要的,比如通常都和iphone、samsung放在一起宣传。

Day9,2月7日,会安(Hoi An)-顺化(Hue)-胡志明(Hồ Chí Minh)

顺化打车……40000
皇宫……150000
午饭……70000
打车……220000

会安顺化的车也是sleeping bus,独立的铺还是要比通铺强很多。

顺化的皇城保存的不错,仿照北京故宫建造而成,古旧程度比沈阳的故宫要强很多,不像沈阳的故宫,修了几回像新建的一样。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把南海的归属情况贴在了背墙上,很是扎眼。

Day10,2月8日,胡志明(Hồ Chí Minh)-深圳

胡志明机场打车……300000
芒果……30000
水……8000
打车去机场……140000

顺化到胡志明的机票很便宜,捷星官网订票也才100多人民币,注意的是免费行李7kg,如果有托运,行李费20kg,300000vnd。春节期间机场的出租车都涨价了,去市区要300000vnd。今天逛了下统一宫和战争纪念馆,本来还想买点手信,可惜正逢大年初一,各大商场超市均关门,滨城市场也就没去上,是个遗憾。

到处都是春节快乐的浓厚气氛。

初一的西贡街头,全都关门歇业,欢度春节。

写在最后

除夕晚上,我们在顺化的德克士吃了一餐,在西贡的街头和数百人观看了节日礼花,开始了2016年。
        此次出行,没有拍什么像模像样的照片,甚至连相机都没有带,因为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需要考虑光线、构图等诸多因素,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只能在匆匆前行中留下平实的记录,记录一个街头的越南。其实是想深度从南到北游一次越南,但受时间和预算限制,只能是浮光掠影的感受这个国家。在我看来,越南的生活似乎很“赶”,每个人不分白天黑夜的工作,或者是在去往工作的路上,从清晨到深夜突突的摩托车似乎可以印证了这一点;在美奈,我们遇到过宰客的司机,也常被企图赚钱的小贩搭讪,但走在大街上,端着米粉的大妈会友善的拍拍你,提醒你靠边躲避飞驰过的摩托,上学的孩子会笑嘻嘻的和你打招呼,不懂英语的店主会热情的像你微笑,懂英语的越南小姑娘会主动帮你翻译……我仍然相信人性本善,给别人的微笑多了,总有一天换回来的还会是微笑。
Tips:
1.越南如果想玩透一点的话,预留15天时间。不要选择街上主动搭讪的人力车,任何时候背包放前面。
2.西贡:住在范五老街对面会好很多,街里很吵。
3.美奈:最好留三天的时间,热了下海,闲了发呆,狂吃海鲜。尽量租摩托车玩,如果自己不会骑,带一个会骑车的同伴前往。
4.芽庄:要去深潜,最次搞个浮潜,不要去四岛游。
5.会安:如果时间不够,一定要把夜晚留给会安

其实还有很多想说的,但距离3月不远了,就先写到这里,想起什么再更新,如果有想问的,我会挑我知道的回答^_^.
这是一篇不是攻略的游记,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与其看别人,不如趁着有时间,走起来。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1:53

引用 echozhao 发表于 2016-02-22 11:53:54 的回复:

回复echozhao:加油,期待有一天能分享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