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烟墩角:我和七哥遇到了奥杰塔~~

• 出发时间/2016-02-08

是否还记得儿时那部经典的日本动画片《白鸟の湖》,中文译作《天鹅湖》:
恶魔罗德巴尔把美丽的奥杰塔公主变成了天鹅,王子齐格菲尔德在湖边第一次遇到了奥杰塔就深深的爱上了她,王子邀请奥杰塔参加舞会并要选她做王妃。

舞会开始了,恶魔关起了奥杰塔,让自己的女儿奥岱尔变成黑天鹅去参加舞会。在小松鼠玛格丽达和汉斯的帮助下,奥杰塔逃出了城堡赶到王宫,却看到了王子和奥岱尔共舞,伤心的奥杰塔再次被恶魔变成白天鹅飞走了。

王子追到了魔宫,恶魔的剑指向了王子的胸口,并提出如果奥杰塔肯嫁给他,他就不杀死王子。王子为了不使奥杰塔落到恶魔手中,毅然把剑刺进了自己的胸膛。坚贞的爱情破解了魔法,魔鬼化成了火焰,恶魔的宫殿倒塌了,太阳升起,奥杰塔和王子拥抱在一起。。。(小声说一句:其实我还挺喜欢罗德巴尔滴,特别是他在城堡中跑上跑下,一直喊:奥杰塔,奥杰塔,我亲爱的奥杰塔~~~超喜欢呢!)

一部儿时的动画片,让我们迷恋上了动物园的白天鹅,知道了柴科夫斯基。长大后北展第一次看芭蕾舞,也是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

天鹅是一种冬候鸟,每年3-4月,它们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产卵繁殖。一过10月份,它们又会结队南迁,在温暖的地方越冬。天鹅迁徙时会多群集结,小群行动。20余只天鹅组成一个小群,排成“一” 字或“人”字,边飞边鸣。以前只知道大雁是排队飞行的,这次看到了“人”字形飞行的天鹅耶。天鹅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中,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多数是一夫一妻,相伴终生。由于天鹅羽色洁白,体态优美,叫声动人,行为忠诚,总被作为纯洁、忠诚、高贵的象征。

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天鹅湖,如三门峡、额济纳、新疆奉节保定华银天鹅湖等等。山东半岛最东端,千里海岸湾岬相连,鱼虾贝藻丰富,温暖湿润,每年11月到次年4月,都有上万只来自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和我国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野生大天鹅来到荣成沿海的众多湖泊、海湾越冬。荣成众多的天鹅湖中最有名的,一个是成山镇的天鹅湖,一个是烟墩角

2016年春节,山东,威海,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

2月8日,初一,北京-青岛,670公里

北京出发已是中午12:30,走京津高速转荣乌高速、青银高速,当晚20:00抵达青岛东收费站。一路车少,行车顺畅,进入河北山东沿途很多地方烧秸秆,田地里或者黑漆漆一片或者冒着火光、黑烟。

记得中学的暑假,为了让我们体会农民种地辛苦,老妈带着我和哥哥到农村亲戚家收麦子。那会儿都是拿着镰刀弯着腰从田头到田尾,一刀一刀的把麦子从根部割倒,捆成捆,再用车拉到打麦场,用石磙碾压,等麦子脱落以后,将秸秆运回家。玉米也是,棒子掰了,再把秸秆用镰刀割倒,拉回家里。一天的收割弯腰弓背,头晕眼花,浑身酸疼,满手是伤,躺在炕上人就像散了架一样。那会儿收获之后,房前屋后码放的全是秸秆,烧火做饭、喂牲口、沤肥都靠它。后来收割机、液化气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秸秆就变成了废料、垃圾,回收运输还要有成本,不如一把火烧了省事,于是乎,烧秸秆就成了每个收获季节后的一个普遍现象。

秸秆一般都是在自己田里烧,但路上也有几处火大的,不知道火势是否失去了控制,明火烧上了高速,浓烟滚滚,能见度不足10米,十分危险。过往的车辆全部开着双闪,减速慢行。

上班啦,来不及整理照片,只能都用手机模式啦,以下均为城市旅游纪念照~~~

20:00抵达青岛东收费站,七哥第一次到青岛,当晚我们开车去了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得名,1897年德国占领青岛,1914年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在巴黎和平会议”上,中国作为战胜国提出收回青岛主权,却遭到英、法、美、日等国的拒绝,并强行将青岛主权转让给日本。消息传来,全国震惊,北京学生于5月4日举行游行示威,强烈要求拒绝签约,高呼“誓死力争青岛主权”,“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等口号。学生的爱国行为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在举国反对声中,中国北洋政府被迫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 1922年12月12日收回了青岛主权。鉴于青岛与“五四运动”的特殊的关系,青岛政府把广场命名为“五四广场”。广场上的雕塑“五月的风”,以红色螺旋上升的风为造型,这里已成为青岛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2月9日:青岛-俚岛镇,烟墩角村,290公里

劈柴院:德国占领青岛后,于1902年修建了江宁路。它是“人”字形,东端连着中山路,北边连北京路,西边通河北路。从上个世纪20年代中期,江宁路成了步行街,于是整条江宁路就叫劈柴院了。
江宁路上有二十几个院子,整条街和几个院子是商业、餐饮、娱乐集中的地区。江宁路上最著名的是江宁路10号,就像是一个最大的娱乐大院,独有戏台,茶楼,各种小吃点心。大家在这里听戏曲、喝茶、聊天,热闹非凡。相声演员马三立、评书演员葛兆洪、山东快书演员高元钧、曲艺世家刘泰清等,都曾在这里练过摊儿。如今的江宁会馆,坐北朝南,青砖灰瓦,现存山门、戏楼、配楼、钟楼、鼓楼、看楼、正殿、偏殿等古建筑。新戏台,八仙桌,长条凳,庭院古色古香。

劈柴院附近的小店和老字号。

这个店里的酸奶16元/罐,估计都是给我们这些外地人准备的吧。

天主教堂,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设计。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文革时教堂受到严重破坏,1981年4月恢复使用。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教堂以黄色花岗岩砌成,纹饰简洁优美。窗户半圆拱形庄重而朴素。大门上方设一巨大玫瑰窗,两侧各耸立一座钟塔,红瓦覆盖的锥形塔尖上各竖立一个巨大十字架。进入教堂,大厅宽敞明亮,顶棚悬有七个大吊灯,后方设有祭台,配之穹顶的圣像壁画,光线从色彩斑斓的玻璃花窗射入大厅,映出柔和的七彩光斑。

青岛虽不是旅游旺季,然是栈桥上依然人满为患,看着密密匝匝的人群,我和七哥的密集恐惧症又犯了,只远远的看了一眼那顶著名的小亭子,就撤退了。

宗祉海鲜水饺楼:青岛市市南区广西路43号。从栈桥往回走,想找个馆子吃中饭,溜溜达达中看到一家饺子馆,店面不大,十几平米,6-7张桌子,店面收拾的很干净,墙面是暖暖的明黄色,墙上挂着自家小店的介绍和青岛著名景点的照片。点了鲅鱼和蛤蜊馅饺子,等饺子的功夫仔细阅读了墙上的介绍才知道,这是一家开了18年的老店,又上大众点评搜了一下,居然好评如潮,真是赶巧了。

青岛只是我们打尖的驿站,因此未做过多停留,午饭后启程烟墩角青岛烟墩角只有290公里,晚6点,我们抵达烟墩角村。

烟墩角是一个濒海的村庄,五百多户人家,村里有很多农家乐,住宿吃饭一站式服务,费用130-150元/天人,得砍价,管住宿和一日餐三。我们抵达的时候,村里已经停满了车,农家乐中吃饭的、聊天的兴致正浓。转了一圈,我和七哥还是选择了村口的“天鹅湾大酒店”,洗漱、用卫生间更方便,相对只有我们两个人,物品保管也更安全。“天鹅湾大酒店”是当地唯一的酒店,标准间网上订房168元/间,前台价200元/天,无早餐,有wifi,房间内有空调和电热毯,24小时热水。如果可以选择,一定要住阳面的房间,北面阴冷,有空调也不暖和。

当晚我们转遍了村里的小卖铺,只剩1000响的鞭炮。七哥不死心,开着车去了20公里外的成山镇寻了半个城,终于找到了鞭炮销售点,买了二踢脚、闪光雷、彩明珠等一堆炮仗。这几年北京的鞭炮是越来越贵了,一千响的炮仗今年已经买到了40元,在荣成同样一千响只要10元钱。二踢脚1.5元,36发的闪光雷15元,25发的小礼花弹25元。炮仗铺货架上最贵的礼花弹不过98元。在北京的熊猫专柜前,我们只能摸着钱包叹息,在荣成,七哥拿着箱子装花炮。一晚上,不用说了,我们在叮咣五四中度过。

2月10日,初三,烟墩角

一早太阳就挂在了天边,蓝天碧海,暖暖的阳光,我们去海边看天鹅。

烟墩角,是个依山傍海、景色秀丽的小渔村,村东南有一座小山遮挡住黄海,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港湾。明朝的时期,山顶上修了一座烟墩,类似长城上的烽火台,每当侵略者进村袭扰,大家就点燃烽火互为声势,烟墩角村由此而得名。

酒店到烟墩角村的文化广场,步行只要十几分钟,水泥铺就的路面,靠海的一侧有铁链制成的护栏,岸边不少人买了玉米豆准备喂食天鹅和海鸥。沿着台阶走到沙滩上,天鹅、海鸥近在咫尺。

海面上成群的白天鹅悠然游弋,羽毛似雪,天鹅的嘴是黄色的,嘴的前端和脚掌是黑色。它们长着优雅修长的脖颈,在水中滑行时常常将脖颈弯成美丽的“S”形,高贵端庄,轻盈从容,它们浮在水面上有的昂首挺胸,有的曲颈低头,有的侧头回望岸边,有的扎进水里觅食。它们的羽毛上好像有层油脂,水珠一颗颗挂在洁白的羽毛上,清晰可见。

第一天忘记拍广场,只能用第二天下雨的照片啦~~

烟墩角,除了天鹅,还可以看到有上百年历史的海草房。沿海地区夏季多雨潮湿、冬季多雪寒冷,考虑冬天保暖避寒,夏天避雨防晒,于是,当地居民以厚石砌墙,在石块或砖石混合垒起的墙上,架起高高的屋脊,再用海中生长的大叶海苔晒干作为材料苫盖三角形屋顶,远远望去质感蓬松、绷着渔网的奇妙屋顶,犹如童话世界中的小草屋,冬暖夏凉,百年不腐。据考证,从宋代开始这里的渔村就开始用海草做房顶,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海草房可以说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民居之一。它主要分布在我国胶东半岛的威海烟台青岛等沿海地带,特别是荣成地区最为集中。

当晚我们在农家院的热炕头上,吃了农家饭:白菜心拌海蜇头(我们吃了两大盘),海带炖排骨、红烧海鱼(叫什么鱼忘记了,农家院大姐和我们反复强调,是深海鱼,不是浅海的),海鲜豆腐汤,发糕、大馒头,100元。七哥的话”菜是菜味,肉是肉味,好吃~~~“

2月11日,初四,烟墩角-荣成天鹅湖-威海-青州,400公里

初四,冷空气席卷全国,多处地区雨夹雪。一睁眼,看到的是窗外的雨,感叹十次八不准的天气预报,居然如此的准确。接近中午,小雨转中雨,拍摄海草房的计划泡汤了。看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威海都是雨雪天,我和七哥决定返程,去成山镇的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看,就往回走。

烟墩角到成山镇天鹅湖只有15公里,
烟墩角村出来,朝西行驶2公里右转进入S301,往成山镇方向,约7公里,就能看到天鹅湖的景区路标。保护区没有门票,更像一个街边的公园,进入保护区大门步行约50米即到沙滩,就能看到天鹅。

荣成大天鹅国家级保护区2000年成立,2007年4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存在芦苇沼泽、滩涂和浅海及泻湖四种湿地类型,滩涂广阔、气候宜人、环境幽静、饵料丰富,非常适宜大天鹅栖息越冬,是鸟类南迁北移的重要中转站和越冬栖息地,每年有近万只大天鹅来此越冬,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天鹅越冬种群栖息地。

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天鹅湖传说是秦始皇妻子的泪水汇集而成的,天鹅是秦妻灵魂的化身。在很久以前,秦始皇为寻长生不老药到东海三仙岛取药,于是调兵遣将填海造桥,并命令其妻听到锣声送饭。一日天未晌,由于屎克螂乱飞撞响了锣,秦妻急忙把饭送到。秦始皇见妻子违令,大怒,将其处死。秦妻冤屈,泪流成河,汇集成“泪水湖“。人们怀恋、呼唤秦妻纯洁的灵魂回到人间,于是天上便飘下无数只天鹅。

从成山镇出来,沿着滨海路四十多公里即到威海威海中国大陆距离日本韩国最近的城市,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草签,在威海生活的韩国人越来越多,随之衍生的韩餐馆,韩国超市也随处可见。抵达威海已经过了中饭的饭点儿,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去了排位第一的韩式火锅店,可惜春节歇业,到是旁边的小馆子生意很好,进进出出的都是鞠躬鞠躬再鞠躬,欧某你、阿倪阿塞哟、看桑思密达的~~~于是我们就这里米西米西了。牛骨汤拌饭、石锅拌饭、炒年糕,海鲜火锅。。。哇咔咔,정말 맛있네!真的很好吃!

威海的地标建筑:幸福门。
就是没太理解,地标性建筑应该是老严肃,老骄傲的吧,代表一个城市呢,为啥大门的右上角有个老大老大的餐厅大广告嘞。。。
换位思考,要是有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做广告,北京人民一定不能答应吧。。。

初五,青州-北京,450公里

之所以到青州,主要因为其“九州”之名。上古时代,华夏族建国于黄河中下游地区,以为自己居住的地方居于天下之正中,是中原地区,就把国家的名字叫做“中国”,而把它周围的地方称为“四方”。古人以“九”代指多数,据说大禹治水后,按照山川河流的走向将“中国”划分为青、徐、扬、荆、豫、冀、兖、雍、梁九州,以表示中原地区的辽阔,青州九州之一。

北门大街,是青州南阳城著名的商业街。始建于北魏时期,至今1500年历史。大街两侧店铺林立,十分繁华。此街北起北门,南至县十字口,全长500多米,街南高北低、明显向北倾斜。大街两侧有阁老府巷、房家巷、铎楼府巷、税课司巷、仓官巷和昭贤祠、房家祠堂、青年会等著名建筑。现在这条街两侧多为经营书画古玩的门店,是省内远近闻名的古玩书画一条街。

街道上隔不远就会有统一着装的表演者,有推车打担的、做虎头鞋针线活的、说书、理发、纺线的、抖空竹玩杂耍的,据说这是青州市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强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专门设立的非遗表演点,表演者多是当地人。

如今古城很多,真正能保留的原汁原味越来越少,统一粉刷的铺面、统一的门头,随处可见的假冒伪劣、山寨,实在是让人游性大减。
在这里买到了我们儿时玩的滚铁环、小木头枪、竹蜻蜓,送给阿弥做礼物。

结尾

青州出城的路上有很多鞭炮销售点,当天我们再次购入了鞭炮和给阿弥的各种烟花,一路开车回北京。当晚在胡妈妈家蹭吃了破五的饺子,七哥和老张喝了小酒,我们一起放了鞭炮烟花,阿弥一晚上都背着小木枪,扮演红军小战士。。。

春节,我们去过成都长岛银川草原天路,今年是烟墩角~~城市间的游走,虽然没有露营的各种惊喜挑战,吃吃喝喝,走走停停,看看古迹,逛逛街市,凑凑热闹,也别有收获和欢喜。。。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17 21:25

想,就出发吧~~~

2016-02-17 21:36

悠闲自得的大年,(^_^)。

2016-02-18 06:40

谢谢楼主分享

2016-02-19 13:5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2 12:52

引用 京城小顽主 发表于 2016-02-22 12:52:48 的回复:

回复京城小顽主:有帮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