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鹿,极光。白茫茫,纷扬扬。我的俄罗斯独行记。

开耳大王 (南京) LV.6
2016-02-16 22:36 871/11
  • 出发时间/2016-02-02

漫漫飞雪和茫茫白桦,
精壮汉子和高挑妹子,
神秘极光和蠢萌驯鹿,
战斗情怀和柔美宫殿,
你好,这里是俄罗斯

写在前面

这次俄罗斯之行,决定得很仓促,因为前前后后时间上有点牵绊,直到出发那天,心里都并没有往常旅行那种单纯的激动愉快。
时间:2016.2.2--2016.2.12
行程:南京--北京--新西伯利亚(转机)--莫斯科--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莫斯科--新西伯利亚(转机)--北京--南京
碎片:
1、知道自己很能丢东西,因所以没带相机,全部ip6拍摄,天冷手机老是自动关机,后来想了个办法,把暖足贴贴在手机后面,或者用充电宝一直充着,不知道会不会损伤手机啦,不过问题是解决了。
2、前面几天真的觉得一点也不冷,很多装备还没有用上,包括在摩尔曼斯克极圈内,温度没有太低但也在零下十度以下,但是日光很温和,风也不大,比较干燥,体感很舒适,一度发出了还没南京冷的狂言,结果反而到了圣彼得堡莫斯科的那后面几天被湿冷的寒风各种肆虐(毕竟是拿破仑和希特勒都征服不了的民族呢)。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没有我想象中的冷。
3、汉子都很精壮高大,妹子都很高挑冷艳。不过上年纪的大妈大叔的size就很恐怖了,哦呵呵。

DAY1

一、乘坐西伯利亚航空经新西伯利亚转机飞往莫斯科

讲讲西伯利亚航空吧,比俄航好太多,讲真!飞机餐相对还是很丰盛的(俄式的黑面包和凉拌胡萝卜,草莓布丁,蛋糕,威化巧克力,鸡肉炸土豆球豇豆还有蔬菜米饭之类的)国际段有中文语音服务,飞机是很清新的绿色,坐了四趟感觉飞行员技术都很正常,很平稳,没什么颠簸。除了是小飞机外我觉得可以赶上卡塔尔航空了。
这一段要是天晴一定要坐窗边,沿路地形变化太美了,从树林到草原到冰原,活生生的教科书。旁边坐着两个二十多岁的高高大大的毛子,一上来一人一罐啤酒嘟嘟嘟喝完开始脱衣服,脱得只剩T恤然后睡了一路,果然是剽悍作风。
西伯利亚机场很朴实,入境的时候排了很久的队,给了一张小白条,要保存好,离境的时候用的。排队的时候就在观察:很多中亚面孔,就是俗称的黑毛子,毕竟俄罗斯新生人口也是堪忧,劳动力方面劳务输入还是很需要的。有一个好萌好萌的背带裤小姑娘,妈妈给扎头发的时候就一直嗷嗷嗷,这边的baby眼睫毛都特别长,好迷人的!另外提前讲讲关于人口的一点就是俄罗斯的老龄化真的蛮严重,而且老太太特别多,这就引出了苏联卫国战争中男子战死无数,男少女多的事实,一直到现在遗留下来一方面是俄罗斯男人责任心不强,嗜酒情况严重,而女性大多很自立,很会照顾家。

二、闲逛莫斯科

到达莫斯科是当地时间下午15点。酒店小哥有点帅,英语不错,要了张地图晚上去附近商场逛逛,一路上有许多24小时的小便利店,物价超便宜,小瓶的酸奶就一两块软妹币吧,当地人基本不会英语的,所以就是各种手势加翻译软件啊,于是人类的沟通顿时回到原始社会,特简单。这边有轨电车很多见,也有会英语的好心人主动帮忙这样的,反正小哥说十分钟的路我走了半小时不止。怕忘了说,丢三忘四的我把保温杯丢边检了,所以想说来买个各保温杯,找了各种地方没有,原来当地人基本是不喝开水的,哦,茹毛饮血的毛子,哈哈玩笑。
路过当地健身房还有办公地区,大大的落地窗,感觉很不错。还有俄罗斯方块交通信号灯等等不提。

DAY2

一、卡洛明斯卡娅庄园

彼得大帝小时候被姐姐索菲亚迫害和夺权,就是在庄园里度过童年。我是小木屋控,特别喜欢这些茫茫白雪中的小木屋。庄园里白雪皑皑,有许多教堂建筑,在一个湖畔还有许多灰色绿脖的鸽子以及红色的枝条植物,在灰白浓重的天色和冰封的河流上漫步感受清新寒冷的空气,也是蛮享受的。这里可以提前吐槽一下俄罗斯经典主食黑面包,又酸又臭,我就是用它来喂鸽子,这边的教堂啊广场啊火车站啊都有这种鸽子,肥肥的不怕人,都是很习惯被喂食的。

二、莫斯科大学,麻雀山观景

之后吃完饭就乘车前往位于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俄罗斯最好的大学,斯大林式建筑七姐妹之一,之后在对面的麻雀山观景台,这里可以俯瞰莫斯科市区景色,可以看到蜿蜒的莫斯科河,欧洲最好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以及其他六姐妹,主要是外交部交通部等等大楼。
晚上匆匆去往机场,飞往摩尔曼斯克
坐的是俄航,充分展现战斗民族本质,滑行几米就起飞,降落激起千丈雪。坐在旁边的是一个瘦瘦的特别儒雅的伯伯,落地后带头鼓掌。大家也纷纷鼓掌庆祝生还,还真的,一看窗外,茫茫大雪啊,降落时外头都是烟一样的飞雪。一出飞机非常激动,这就是北极圈内了,托行李的时候地面都是干燥的雪路,路边是堆积如山的积雪。感觉很干燥,并没有特别冷的感觉。已是深夜,入住连锁酒店parkinn。

DAY3

摩尔曼斯克的二月日出很晚,日落很早。但也没之前我想象的夸张。而且蔬菜水果一应俱全,并不是我之前想象的黑面包土豆大白菜。没有去猎人餐厅非常遗憾,一直都是吃的市里唯一中餐馆,各种肉,各种奇怪,也是醉了。不过当地生活很悠闲,干两天休一天,基本上十一点才上班那种。
当地旅游开发的不多,人们很热情,有个大叔就一直用俄语问我一个单词,我实在很局促,终于明白他说的是中国的俄语,忙点头,是的是的,中国中国,知道了以后反应很强烈,很高兴的吻了我的脸颊。另外给我影响比较深的是当地的建筑,基本属于北欧的极简风格吧,天色很清淡,建筑物也是朴实简单,窗比较小。
一、州立博物馆
首先参观了摩尔曼斯克的历史。州立博物馆充分体现了简约风格,清淡的薄荷绿,小小的大门,只有几根大柱子几个大字,不然真的和大学实验楼差不多。内设还是很精美的,有当地的自然景观和动植物标本和城市的历史。水獭、北极熊、北极狐、北极兔、西伯利亚犬、驯鹿等等,植被主要是寒带针叶林、草甸、冰原。摩尔曼斯克港受最大的暖流---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是全球纬度最高的不冻港。(高中历史活生生呈现眼前的感觉真好)接着展示了当地土著也就是萨米人的皮毛衣着和木制住所等,萨米人以前就一直是捕鱼为生,因此当地造船和渔业特别发达。二战期间,摩尔曼斯克顽强的抵抗了德军的入侵,并且持续为前方提供鱼和鱼罐头,因为被授予“英雄城市”。
二、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
"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是全世界第一艘采用原子能反应堆产生的能量进行行驶的船只,主要执行北冰洋地区的考察和救援活动。船况尚好,一旦有需要似乎仍能出航执行任务。有三个核反应堆,能够在极端恶劣的冰情下航行并且护送船队。我参观了核反应堆、船长办公室、休闲娱乐厅、操作室等等,还是很有趣的。另外,它还参与了奥运圣火在索契冬奥会的北冰洋传递过程。
港口的景色也非常美,云白海清,一片银白,云烟厚重,天色清淡,海色灰沉,整体非常苍渺清新,令人难以忘怀。
三、阿廖沙纪念碑
这个是最最惊喜和惊艳的!原以为不过是一个纪念碑,但是可能是去的时候也太好了,正好落日的时候,最美的景致就出现了一会儿,天色就黑了。茫茫雪地,摇摇银枝,在极寒中显得高洁清丽。我置身在瑰丽的粉紫世界,被大自然无理取闹的至美吞噬,这美是多么霸道啊,我除了一声声的赞叹:太美了太美了!说不出别的话来。天色先是渐变的紫蓝,转而粉紫的明丽暖色调,进而粉色愈浓,浪漫的冰雪世界让人沉醉,最后天色转暗。冰雪亦随天色变化。而那高大洁白的阿廖沙,象征着二战无数洒血的勇士,就静静地俯视港口,透着银白的光芒,圣火熊熊,光荣永恒。
四、极光
这一天是玩得最开心的一天了,因为晚上我们开车去郊外,离市区还没有很远,车光还挺亮的,也没有等待很久,就看到了极光!遇见你的注定,我会有多幸运!一开始天边出现隐约的白色,还以为是车窗的反光,直到带单反的同志们拍到了那抹幽幽的绿,我才相信。那一天,天很晴,漫天的繁星,洗涤了我的双眼。我从未见过这么多星星,从未见过这么原始而幽美的夜空,仿佛是人生中第一个真正的夜晚一般。极光是变化那样多端,又那样宁静。耐不住性子了,第一次,有点希望有个陪我看极光的人了。肉眼看到的是银色就是银河那样,不过变化非常多,明明暗暗,宁静而灵动。肉眼看到的和相机拍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过能看到就是很幸运了,这也预兆着明天可能低于零下十五度了。

今天的意外之喜很多,预期不要太高真的是很有道理。还原到本质,这只是大自然的一次偶遇,就像人生中无数次相逢一样。我会再次遇见你,就像初见时那样;我会再次拥抱你,就像重逢时那样。

DAY4

一、几个地标建筑
一个是地球坐标,一个是阿里多里勇士雕像
主要是看看外观吧,留影纪念这样的。阿里多里相当于黄继光董存瑞这样的,二战中与十五个德军同归于尽了。
二、重头戏萨米
萨米村在半岛的中部位置,相对比南边和北边都暖和,但是比摩尔曼斯克市区要冷一些。路程大概是两三个小时,沿路的景致真的美哭我了。可以和阿廖沙粉紫落日相提并论。可惜车窗玻璃脏啊,只能留美景于心。正是日光最温暖的时辰,浅灰蓝的天空下遍野的白桦间以松树。浅金的阳光给树林镀上光芒,清淡的云彩透着轻寒,茫茫无际的银枝默默地站立。这里的白桦由于天气寒冷比较细,枝桠被雪压得非常低,雪几乎都连成一片了。这纯净至美的白桦林简直要夺了我的心魂。耳机里单曲循环着朴树的《白桦林》和苏联老歌《寻找》。朴树的《白桦林》是我最最最喜欢的一首歌,这一行也终于满足了我的情结。(写着写着真的还想去俄罗斯贝加尔湖啊,李健的贝加尔湖,最深最静最美的贝加尔湖,坐火车去啊有没有一起的,吆喝一声~~~)
到了村庄,或许是村长一家,有点遗憾好像不是人家村子,当地人浑身裹的皮毛好原始好野性好萌啊,见到了萌萌的北极兔,可胖了,还有北极的蓝狐(不能喂,比较凶)鹿在我心目中是特有灵气,特灵动优雅的动物,然而这些驯鹿们真的是蠢萌蠢萌的,脑袋大,长鼻子方方的,很爱吃面包的样子,一看到吃的就凑上来,闻来闻去。作为一个害怕小动物的姑娘,留下了很多哆哆嗦嗦喂驯鹿的照片也是心塞。然后就是驯鹿拉雪橇,好刺激好好玩,还有一些踢球啊拔河啊滑滑梯啊啥的户外的活动吧,挺爽的。忙着尖叫了,好像也没什么别的感受哈哈哈。
土豆鱼肉汤、鹿肉沙拉啥的吃了点不提,然后就回来啦。
明天要赶早飞机,所以出去随便逛了下,这边的店关门都好早,而且到时间了就关,即使里面有人也不给顾客开门,晚上真是冷得很啊略去不提。

DAY5

早上赶飞机飞往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机场是我见过最朴实无华的机场了,就一个两层居民楼的样子。
圣彼得堡是让我比较失望了,可能是期待里觉得是非常文艺优雅底蕴丰富自由可爱的城市,是浪漫精致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光荣悲壮的圣彼得堡。结果天阴阴,一切都不好了。这之前我都觉得并不冷,甚至放出了还没南京冷的狂言,却不得不说我觉得圣彼得堡真的比较阴冷潮湿风又大,很不舒服。
一、夏宫
先去了夏宫花园,清淡萧瑟的芬兰湾以及彼得小木屋。这里真的很美,我当然相信夏天的时候花木丰茂、泉流涌动会很美,但我觉得冬天真的完全是另一番风貌,也是很清寒幽静的美。芬兰湾特别特别美,是我没办法形容的美。银白如镜,朴青如布。没办法讲这种美真的。
接着参观夏宫。鹅黄、薄荷绿、金色、白色的清新外形,东正教经典洋葱顶。这里是彼得一世建造,叶卡捷琳娜二世扩建,处处流淌着二者的痕迹。(这里插一句,后面几天基本就是观赏教堂和宫殿建筑,其实在西欧已经看得非常多了,但是不同之处在于,俄罗斯宫殿建筑配色非常小清新,除了金白二色,主要就是浅蓝浅绿鹅黄这样柔美浪漫的色调,而教堂的特点就是东正教经典洋葱顶啦,巴洛克与拜占庭式的结合)舞厅华美,内宫柔艳。
三、圣以撒教堂
亚历山大一世修建的,金和水银的大金顶,石头从芬兰湾运来的,古朴稳重。附近还有青铜骑士雕像跟当地的法院。
四、拉多加湖乡村别墅
拉多加湖,二战中的生命之路。对于苏联卫国战争这段历史,我之前有些系统的了解,这次更是特意来朝圣。在围城的九百天里,尤其是彻底封锁的岁月里,冰封的湖面上的补给是这座悲壮的城市最后的希望所系。我试着踩上湖面,冰很滑很硬很厚,就像这座城市一样坚强。湖风很大,寒冷让我去回想历史中那些残忍和绝望。酡红的日出透过树林从湖的那一端向这一端蓝紫色的雪地晕染过来,雪地泛着星点的光,非常松软,脚能陷得很深,就像电影里一样艰难的行走,一切是这样萧索而静美。我当时敲下了一段话:“悲剧,就是对美的破坏。而悲剧美,就是美被破坏后使人们产生无限感怀的力量。寂静幽美的拉多加湖和异常悲壮的生命之路,显得格格不入又难舍难分。”或许,这样的矛盾使拉多加湖充满了故事,一个有故事的湖就像有故事的女同学一样,是充满魅力的。
另外,关于住宿,这里有森林、白雪、小木屋。能够住在这湖畔,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我住在第二层,第一层有厨房、客厅和桑拿间(俄国人喜欢洗澡时用白桦树枝拍打身体)。异国年夜饭,香槟糖果,唐朝饭店,略去不提。

DAY6

一、斯莫尔尼宫
"斯莫尔尼"一词来自俄语"沥青",初建时这里属于沥青厂,在苏联时期作为列宁格勒市政府办公楼,现为圣彼得堡市政府。整体色彩和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的色彩相同,为拜占庭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拜占庭风格的融合。列宁就是在这里发动了十月革命。非常优雅的蓝白色,梦幻清新浪漫,简直就是我想象中的公主住的地方啊,可惜天气非常阴,拍的照片都灰灰的,上帝说要有光啊(懊恼脸)。
二、国家博物馆  米哈伊洛夫宫
主要为了看美术课本上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虽然找到了原作也合了影,但是也没看出啥收获,艺术修养不够吧,俄国盛产艺术大师,瓦斯涅佐夫、列宾、波连诺夫、苏里科夫、马科夫斯基等人的画作是这里收藏品的核心。这里主要展出俄罗斯本地的艺术精品,而冬宫主要是其他国家的,喜爱艺术的朋友不能错过。
三、圣彼得堡闲逛
步行圣彼得堡的主城区,天气比较寒风刺骨,但是景致真心很赞,太喜欢欧洲这些形态各异、色彩多样的建筑和道路,错落有致,井然有序。总体是稳重朴实的暗色调,但是细节上非常精致优雅,也有华丽的细节之处,大气沉稳又浪漫文艺。唯一不好的是,天上的电线总是乱飞,我没有研究过圣彼得堡没有电线杆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历史遗留问题了哈哈。气温不低但是冰雪很多,路面非常滑,风有点大,有点我国东部湿冷的那个味道。
四、晚餐奇遇
晚餐本来要走去普希金咖啡馆,导航出了问题语言又不通,反正挺狼狈,就在一家便利店取暖,想说拿翻译软件问个人试试,结果那人用中文跟我说“不知道”,原来是遇到了学中文的俄国人。于是他们用萌萌哒中文说这家不是不好吃,但是很贵,于是介绍了一家当地人比较喜欢的那种餐厅,事实证明,便宜又好吃,除开点餐的时候真是用了浑身解数,是在用生命比手势,简直觉得对不起人类文明。品尝了各式沙拉、甜菜汤(像莓果加番茄)、果酱蛋糕、俄式套餐等,我觉得能吃的还可以的俄餐就已经算非常非常好的俄餐了,哈哈哈,简直同情俄国人的胃。
另外提一下打车的问题。俄罗斯不是招手即停的,必须打电话预约或者用软件,当然也可以让当地人帮忙,不过要路遇那位善良美丽俄罗斯姑娘还是有难度的。

DAY7

喀山大教堂

一、喀山大教堂
也就是金顶大教堂。进去参观时刚好碰到一个日常的礼拜仪式,静静观看了全程,接受了一下心灵的洗礼。比不上巴黎圣母院的阴森高耸、比不上圣彼得大教堂的华丽恢弘,但喀山是稳重而不失别致的。做礼拜的多是上了年纪的女人,包裹住头发(东正教视头发为不洁),很虔诚很弱小的样子。教士在前面进行一些仪式,另一端的唱诗班哼唱着空灵的圣歌,与教士相和,在教堂的石壁作用下,有如梵呗,飘渺空灵又庄严肃穆。高高的穹顶,显得人特别渺小。壁画精美,画着一些看不清七情六欲的人或神灵,我静静的观看着。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一直对宗教保持敬畏,我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已经失去皈依神明这一种简易的处理精神世界的方式,我不知道这是幸运抑或不幸。但是教堂的环境很迷人,真的,非常宁静,非常纯粹,非常主观和精神化。
二、滴血大教堂(喋血大教堂、基督复活教堂)
外观繁复华丽,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美的不要不要的,就像童话一样。
百度了一下故事: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入内参观是这样的,主调是深蓝色,有华美瑰丽的壁画和复杂的建筑结构,就是很漂亮很漂亮就对了。
四、战神广场、革命圣火
从19世纪起,它成了阅兵和军队操练的场所,因此,它被称为战神广场。就看了外观,不提。
五、冬宫
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外观是薄荷绿和金白这样的小清新配色,内在是华美的宫殿,不提。藏品很丰富,比如芬奇的真迹,两幅圣母圣婴图,伦勃朗《浪子回头》米开朗琪罗《蹲缩的男孩》弗里德里希《在帆船上》等等等等。
冬宫广场嘛,嗯,不错,不提。
六、彼得要塞
这是圣彼得堡第一个建筑哦,由彼得大帝创建于1703年,位于涅瓦河北岸的兔子岛(涅瓦河三角洲最上游的一个岛)。在大北方战争期间,建此要塞是为了防备瑞典袭击新首都。该堡垒从来没有实现其军事目的。主要是监狱,曾关押在这座"俄国的巴士底狱"的还有塔德乌什·柯斯丘什科、拉季舍夫、十二月党人、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米哈伊尔·巴枯宁、尼古拉·加夫里诺维奇·车尔尼雪夫斯基和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通过死亡门可以隔着冰封的涅瓦河看到开阔完整的城市景色,还是非常不错的。
七、涅瓦大街
时间不长,没去成普希金咖啡馆,去了叶利谢耶夫食品店。以前这里曾是一个文学沙龙,普希金等文化名人经常来这里聚会,后来,商人叶利谢耶夫于1901年,将这里改建成了食品商场。深埋心底的少女心被彻底征服,说是童话都不足够,各样甜点精致的随时会变成活的一样,仿佛置身梦幻的时空穿梭,光怪陆离,色彩缤纷。马卡龙便宜且好吃,其他的都比较贵,但是颜值真的很高!
八、夜火车
插一句当地一家连锁超市是标着一个小推车一样的字母的,俄罗斯物价真的相当便宜,当然卢布也贬值,本身很划算。像有一种酸奶厚厚的下面是果酱只要两块钱,还有饼干买了四块多,雅诗兰黛套装国内起码一千二三的那种,这边打完折五百,不提。
好吧说火车,人家的火车站都这么美,宝宝不开心,火车站里还有鸽子,吓死宝宝了。车厢也是跟国内一样的小,但是很干净很新,踩脚的地方设计更合理,是两道的,然后还有食品,重点是,被子不说多干净吧至少是干的是干的没有异味,国内那个酸酸臭臭不想吐槽了。总之一晚上睡的踏实啊~see u tomorrow~

一、喀山大教堂
二、滴血大教堂(喋血大教堂、基督复活教堂)
四、战神广场、革命圣火
五、冬宫
冬宫广场嘛,嗯,不错,不提。
六、彼得要塞
七、涅瓦大街
八、夜火车

DAY8

一、谢尔盖耶夫修道院
一大早先去谢尔盖耶夫小镇,在东正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当地最有名的是修道院群,梦幻色调如入童话之中。教堂都不大,但是各有特色,每一个都可以进去慢慢逛。有的是商店,有的是教堂,有的安放灵柩,还有接圣水的地方,许多慕名而来的信徒会用特大号水桶接回去喝。来来往往许多穿黑色长袍的神职人员,游客并不多。看到这儿不得不说,看了英法意等西欧建筑,看了东欧建筑,不得不承认欧洲的古建筑确实比中国传统建筑要恢弘精美,中国规模最大最华美的古建筑多是皇宫,但因朝代更迭极少幸存,即使故宫也是木质,非石质,虽有特色但无论规模、装饰仍稍显逊色
二、克里姆林宫
宫内为宫殿、教堂和钟楼组成的雄伟建筑群。主要建筑物有:列宁陵墓、20座塔楼、圣母升天教堂、天使长教堂、伊凡大帝钟楼、捷列姆诺依宫、大克里姆林宫、兵器库、大会堂、古兵工厂、苏联部长会议大厦、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办公大厦、特罗依茨克桥、无名战士墓,是一个比较恢弘的建筑群。在这里我主要游览了几个教堂和著名建筑,遥望了一下老普办公室的方向,不提。
走的时候看到了士兵,俄国大汉,身量都高大一圈,游客拍拍拍还会笑场,也是有点萌。
三、红场、古姆百货、列宁墓、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玩到八九天已经有点倦怠,加上天气一直阴雨寒冷,没太大劲头。先去了古姆百货,扑面而来的宫殿感,高大的拱形玻璃屋顶和通道时尚又典雅,令人心神愉悦,逛了逛古姆的高端超市,陈列非常精致,价格也很美哈哈。列宁墓开放时间非常短,于是遥遥致敬。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没滴血教堂那么繁复,但是更童话,很美。
我无限钟爱这朱红的宫墙、古老的广场,
就这么消磨老时光,在热闹时尚的空气里。

DAY9

一、莫斯科地铁站
地铁建成时,就是考虑战时作为防空洞,因此建得很深,坐电梯下去大概要好几十秒,可能地下五百米的样子。与我们地铁站纯粹的现代化不同,莫斯科的地铁站建筑装饰很讲究,不说是艺术殿堂,至少是比较复古格调。我就坐了几个站感受了一下,怎么说呢,车子比较旧,不算很拥挤,地铁里看书的人挺多的,特别喜欢这种画面:捧着一本装帧精良的小小的书,戴着细细的耳机,把路上的时光都镀上一点从容,一点得体。
航天城、阿尔巴特大街不提,接着去机场啦,非常需要一点家乡菜抚慰一下我的胃。

写在最后

较为系统地了解了二战历史后,就对这片寒冷广阔的土地萌生了更为深沉的情感。
有时,他是粗鲁自大、爱酗烈酒的汉子。
有时,她是浪漫文艺、柔美深情的姑娘。
是陈旧原始又抗争进步的沙俄,
是光荣独特又沙文主义的苏联,
是跌跌撞撞又不屈战斗的俄罗斯

但是不容置疑的是,
当我一想起俄罗斯,眼前的形象必定是一个男人。
勇猛而脆弱、极端而复杂。
来吧,干了这瓶伏特加,让这未唱完的歌继续。

2016-02-17 10:5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7 11:06

楼主,想问一下,俄罗斯治安怎么样?去景点都坐公交吗?夏天也打算自己去。

2016-02-21 18:0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13:53

引用 嘿 想混吗 发表于 2016-02-17 11:06:10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嘿 想混吗:很快也就不能了,学生时代假期还比较长嘿嘿

2016-02-29 09:13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2-22 13:53:28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shirley:是吗。。。我很懒都没po什么图出来哈哈

2016-02-29 09:14

引用 千堆雪与长街- 发表于 2016-02-21 18:02:15 的回复:

回复千堆雪与长街-:治安我觉得还好,要小心一些中亚地区的人吧,俗称黑毛子,属于社会底层一些的,容易出事。景点的话是比较集中,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或者找地接当地参团都是可以的。

2016-02-29 09:16

请问你在摩尔曼斯克市区怎么联系得到晚上到郊区的车呢?是团体吗?

2016-09-13 03:23

引用 江湖小李子 发表于 2016-09-13 03:23:38 的回复:

回复江湖小李子:可以联系到,在酒店就可以订

2016-10-13 08:34

你好 请问摩尔曼斯克起降会很颠簸吗?战斗民族的机场开飞机水平怎么样?安全吗?

2016-11-05 02: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726262 发表于 2016-11-05 02:24: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726262:我也就坐了这一次,我觉得很OK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