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行天下,彩云之南——美味丽江大理十日行

Little*R (杨浦) LV.5
2016-02-16 22:53 666/2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其它

旅行的最初

西双版纳香格里拉,这是从小就记在心中的名字,也是对云南最初的印象。云南,彩云之南,因为它的名字,让我一直对它心向往之。几年前,入手lonely planet的《云南》,仔细研究了丽江大理,对大致的路线已经有了规划,碍于当时经济条件有限,一直没有成行。在这次行程开始之前,也曾犹豫过,但是最终决定,目的地就是心心念念的彩云之南——云南

出发准备

出门旅游,最大头就是机票和酒店。这次出行,机票在去哪儿上定的,酒店在携程上搞定的。个人不是很喜欢定机+酒,主要是因为住宿可能会根据行程会有变化,如果住宿点定死,对于我们这种不会开车、又不喜欢包车的人来说,会有一些麻烦。而机票呢,其实也没怎么对过各大网站的价格,不过这次出行前去哪儿网站爆出的负面新闻,确实怕自己吓得不轻,赶快找网站验票
      一般旅游,不是火车就是飞机,直达目的地。但是,据说从上海直飞大理或者丽江都比较贵,并且由于两个城市不能买往返的,因此选择了飞机+火车的形式,即往返昆明的机票+一张昆明丽江的软卧+一张大理昆明的软卧,两次软卧都是睡一个晚上。至于先去大理还是丽江,这个就看个人了,我们因为想在洱海边过年,选择了先去丽江。此外,还定了一张丽江大理的火车,2个多小的硬座。“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据说大巴车从丽江大理也不过2个多小时,并且是从古城到古城的,我们是贪图方便和安心,最后还是选择了火车。
        接下来就是定住宿。我们主要住宿是在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这两个古城中的客栈都比较多,各个层次的也都要,主要是根据不同的地里位置以及个人的需求进行选择。我们选择了丽江大研古城狮子山半山腰上的丽阳雅阁(去了才知道有点no zuo no die)以及大理古城洱海门附近的秦滇别院,还有洱海边磻溪村里的达岸酒店。
       最后,由于我们3个没有驾照的成人和一个刚满12岁的小孩儿不能选择自驾,因此还订了从丽江出发去泸沽湖的小团(感谢万能的淘宝)。香格里拉雨崩、拉市海、玉龙雪山虎跳峡等等,这些行程都要从丽江出发的,淘宝上也有预定这些目的地的小团,当然丽江当地也不少旅行社可以报名。会选择淘宝,是因为淘宝有评价,还可以进行参考,当地的旅行社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即使是客栈推荐,也未必一定好,当地人流传着“防火防盗防客栈”的名言,这当然也是另有所指。这里做个小广告,推荐好奇旅游专营店以及越野者户外旅游,都是天猫店铺,好评挺多的,供大家参考。
        最后的最后,说一下费用。前期定好的酒店+交通+泸沽湖行程,一共花费4676/人,在云南当地交通+饮食一共花费1100/人,因此总共花费5800/人,不算伴手礼。
       好了好了,罗里吧嗦一堆没图没行程的,终于可以切入正题了.......

丽江

上海浦东到云南昆明,第一天的航程开启了云南之行。到达云南是下午4点,还发有飞机延误定不确定因素,火车定的是晚上9点45分,中间没有安排景点,因此只能找家饭馆儿,歇歇脚。开启万能的大众点评,找到火车站附近有家不错的餐厅,于是立刻买了空港快线2号线,25元一人,45分钟左右到达火车站。空港快线2线停在离火车站有一段小距离的锦江饭店,而我们想去的福照楼就在锦江饭店的1楼,也算是阴差阳错。参照大众点评,点了几个特色小菜,最期待的就属汽锅鸡和风味饵块。云南的鸡真的是棒,肉质紧实但又不差,鸡汤鲜美也不至于太油;而饵块也是云南的一大特色,是用大米粉和糯米粉做的,基本就是年糕,但是用饵块或是饵丝的方式来入菜,也是特别。

吃饱喝足,休整休整,就等着上火车,睡一觉之后就能来到丽江。只是没想到的是,云南冬季早晨8点才开始天亮,我们7点多到的丽江,还是一片漆黑。幸好找客栈安排了接车,不然真的不知怎么办才好。
       丽江主要有三个景区,大研古城最著名,大水车、江泽民题词、木府等等都在大研古城,一般也叫作丽江古城;束河相对就比较清静,但稍远,不过悦榕庄在束河白沙更远,也更加原始,但是有著名的白沙壁画。我们住在大研古城的狮子山半山腰,在客栈的平台上能够看到俯瞰大研古城。车辆大概早晚可以从后山开上去,而且不收古城维护费,但是白天就必须坐景区电瓶车,5元一人。说到古城维护费就不得不再唠叨几句:丽江的大研古城是景区,需要收取80元一人的古城维护费,儿童似乎是可以免的。大研古城有不少的出入口,现在大部分出入口每天都安排有人检查古城维护费的收据(似乎也是有下班时间的),据说只有一个出入口没有人检查,就是开车上狮子山的那个。其次,木府、玉龙雪山这些景点现在也是需要检查古城维护费的收据的。我们安排了木府的行程,于是到了酒店安顿好之后,在走去乘车的路上,就把古城维护费给卖了,晚上回来还庆幸不用专门绕一圈走到没人检查票的口呢。
        在丽江,主要居住着纳西族,因此随处可见纳西族的东巴文,每家店的牌匾上都有对应的东巴文,墙上的涂鸦也多是东巴图文。每每走过涂鸦墙,我们总是要停下,对照着汉字,认认东巴文。当然,结局总是没看懂

整顿好行李,差不多天也大亮了,于是出门觅食,顺便坐车去束河。客栈老板娘推荐了车站附近的过桥米线,说是当地人也常去,种类有举人、状元、秀才之分,估计是菜品和量的不同。烧得滚烫的汤底上来,先下需要煮熟的荤菜,再下蔬菜,稍等片刻就可以吃了。对了,我们吃的康惠云,大众点评还有团购,而云南很多餐厅都有闪惠买单优惠,可见大众点评的重要性。

吃饱喝足,坐上公交,前往束河。从大研古城到束河古镇并不远,坐公交也不过半小时左右,下车步行一段距离就到了,个人感觉并没有包车去的必要。在步行接近束河的时候,路中间有买门票的提示,也会有一些当地人上来问你要不要让他们给你买门票,可以便宜。我是抱着“万一要检查门票再看着办”的心情坚定地往前走的,然而并没有任何一个人跳出来说要门票。束河真不大,各种店铺,还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基本2小时左右就能结束行程。我们一行人逛吃逛吃,外加绕绕小路,倒也是打发了大半天。在束河的飞花触水附近有不少饭店,午餐我们在“小锅饭”解决的,这家的小锅饭的确很特别。在这里,我们第一次尝到了“水性杨花”,虽然点评上一些人表示不喜欢它黏黏的口感,但我们一行人都表示挺能接受的。

早晨9点多的大研古城像是刚刚睡去,街道少零星的行人,酒吧店铺大门紧闭。下午我们从束河回来时,已是傍晚时分,各条街道上人头攒动,一些酒吧里歌手们也已经开唱了。从大水车走到四方街,再从四方街上狮子山,满满的都是游客。走上一条岔道去到文昌宫,那儿有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和大研古城,可惜天气不佳,玉龙雪山是看不到了。晚餐找到了评价颇高的“石锅鱼”,吃丽江淡水三文鱼,其实就是鳟鱼。有虹鳟和金鳟之分,虹鳟便宜一些,我们选择了半刷半生吃。有见识了“云南十八怪”的一怪:帽子摘下当锅盖。

来到丽江的第二天,我们就出发去了泸沽湖。司机兼导游段师傅,在前一天晚上通知好了上车的地点,我们算是很顺利地就上了路。来接的是辆小面包车,我们四人加上一对母女,小团一共6人。很幸运的是,这对母女和我们来自一个城市,一路上也倍感亲切不少。一上车,司机就和我们介绍,从丽江泸沽湖要经历6-7小时的车程。小面包车还能走小路抄近道,如果是大客车走大路可能要7-8小时左右。不过,今年可能有一条新修的公路能够开通,届时丽江泸沽湖只需2个多小时的车程,方便不少。
        翻过一座有一座的山,看到大山里一片又一片的村落,段师傅开着车,一会儿和我们闲聊,说说这里是哪个村落是纳西族,哪些村落是普米族,一会儿指给我们看哪里能看到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可惜去时天气不佳,看不到)。中午在一个农家落脚,随便点些吃的填饱肚子。既然不是餐厅,也没有太多的要求,不过这家的番茄炒蛋确实把我们惊艳到了。到了泸沽湖之后我们才知道,这边山里农家的鸡都是散养的,在赶路的途中和泸沽湖的边上,常常都能看到公鸡母鸡都在自由自在的散步,估计这就是城市里人说的真宗散养土鸡吧。散养鸡的鸡蛋,自然很香。快要到达泸沽湖时,段师傅开始和我们简单地介绍起了摩梭人和他们的走婚。摩梭人,因为族人不多,还不能够被称为摩梭族,只能称为摩梭人。段师傅也是摩梭人,在他们眼里,走婚是他们的“谈恋爱”,唯一和城市里不同的是,他们在“谈恋爱”期间可以生孩子的,这和摩梭人人员稀少有关。走婚当然也不是随随便便的,更不允许“劈腿”
       在提问和回答中,一路颠簸,终于到达泸沽湖。先上观景平台,再到情人滩,绕过里格,到达我们入住的尼塞村。情人滩边都是石子,估计天再热点到时可以赤脚走到泸沽湖里。情人滩边还有一棵情人树,不少人都坐在树上拍着照。我们一看到情人滩的石子,立刻开始玩起了打水漂,哈哈,一群幼稚鬼

6小时多的颠簸车程,把我们的小朋友给颠吐了,于是到达酒店后,我们只能休整。酒店阳台虽然离泸沽湖有些距离,但是风景还不错,村落里的居民还养着小猪小鸡,时不时会出来散步。阳台上晒着太阳,吹着湖风,吃着零嘴看这剧,这也算是度假了。
        晚上天气不错,抬头能看到星星,虽然没有专业的设备,但也用30秒的快门时间,记录下了有尾巴的星空。
        第二天一早,想着9点集合,还够时间看个日出。幸好我们的地理位置不错,酒店后面稍微走几步就正对东方,等了半小时,终于等到“咸蛋黄”的升起。据说当时我们三人的神情动作都特一致,就是举着手机不停拍,旁边人还给我们留影了......
        9点上格木女神山。格木女神山在摩梭人心中是非常重要的,有点类似于保护神的意思。据说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几日(具体是几忘记了...二十四也不知道是二十五)是转山节,这边的摩梭人都会来转山。还据说,就在我们上山的前一天,也是当地人上山祈福的日子,在山顶确实看到了不少新的经幡。坐着全开启式的索道上到格木女神山,即使不恐高也是有些害怕的。索道下来还有一段木台阶,走得真是连呼哧带喘的。9点多上山,山上的雾气还没有完全散开,天也不是最蓝,并不是上格木女神山看泸沽湖最好的时间,因此我们前后都没有游客,可以说当时山上除了工作人员,也只有我们一行6人。后来才知道,工作人员那时也才刚上山,也是醉了...
        台阶的尽头是一个玛尼堆,从那里开始会有工作人员带领介绍格木女神山。其实格木女神山上并没有太多的景点,主要就是一个玛尼堆、一间小寺、一个溶洞以及一堆野猴子,如果野猴子也能算景点的话。工作人员也介绍了,格木女神山山顶的海拔要有3400,难怪是连呼哧带喘了,感情是有点高原反应了。顺时针绕着玛尼堆走三圈祈福,接着就要路过小寺进入溶洞。段师傅在山下叮嘱过千万别进寺,理由的话大家都懂得,于是我们也就直奔溶洞。刚到溶洞门口,就感到潮湿闷热,又说溶洞里的路黑暗狭小难走,于是我们就休息片刻,准备下山了。这时,工作人员好心提醒我们,下山可以走石台阶,稍微近些,最好路上再捡根木棍,万一遇上野猴子抢东西,可以吓唬吓唬它们。不过,野猴子主要看到手上拎着塑料袋的会上来抢,背包的它们不太敢上来。听到野猴子,我们心里还是害怕的。果然,石台阶没走多远,就看到成群的野猴子坐在石头山晒太阳,山间的小树成了它们天然的乐园,不是还能听到头顶雨棚上猴子移动的声音。原想给它们照照相的,但是就怕惹怒它们,还是没敢动手,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最后,只能对着猴子的屁股来了两张,也算是和留念吧。

第二天一早,就要上格木女神山。

下了山,就去拜访了尼塞村的摩梭人家庭。看摩梭人的家,先要看门口的柴火,柴火越多的人家,说明越勤劳,越富有。进了门,还可以看到摩梭人家特有的猪膘肉:把猪肉和猪内脏都拿走后,剩下猪膘肉用线缝起来,放上个十年二十年都不会腐烂,当地人也把这个猪膘肉当做一道美味佳肴。我们看到的时间最久的,就是二十年的猪膘肉。坐在祖母房里,听着摩梭人介绍着当地的生活,了解着花房、走婚、生死门,也许旅行不仅仅是看到不同的风景,也是了解不同的民族、体验不同的生活。
        由于晚上定了60元一人的“走婚宴”,我们决定不吃午饭,继续行程。离开摩梭人家,我们就开始环湖。泸沽湖四川云南共有的,当车开到四川时,路边的景色不同了,一个接一个的小镇显得热闹不少。这时,天也渐渐开了,湖水也越发的蓝了。即使走婚桥边草海的草已黄,但也是如画般的美;沿途停下车,给泸沽湖来张全景,简直可以假装在海岛了

再回到尼塞村,进入当地的一户民居,就准备吃上“走婚宴”了。当天尼塞村店维修,整个村子断电,家家户户只能点起蜡烛,来上一顿“烛光晚餐”。一盘土豆、一盘“馒头”、一盘烤鸡,一人一杯酥油茶,这些还只是前菜,就快吃撑了。铺满一桌的菜,着实把我们吓到了。不过毕竟是摩梭人自家饭菜,以及各种条件的限制,味道还有进步的空间的。

第三天就要离开泸沽湖了,早晨还有最后一个行程:坐猪槽船。小小的猪槽船,船夫慢慢地划,离我们最近地只能划去没什么鸟的鸟岛,也算是做过猪槽船了吧。说起为什么叫猪槽船,段师傅说,是因为船身的木头原本是猪槽里的,后来才拿来造船的。好吧,听过算过。船划到湖中央,远处的雾气还未散去,湿气浓重的泸沽湖,简直宛若仙境。

接着回程又是一路颠簸。不过这次运气不错,终于是看到了哈巴雪山玉龙雪山

回到丽江,立刻找上一家饭馆填饱肚子。虽然泸沽湖之行一顿也没拉下,但是地处偏远、各方面还是较为落后的尼塞村,在餐饮上还是比不上城市。这次的遗憾是没有去到里格,似乎里格现在发展的不错,不少烧烤店也是很有名,值得一去。
        大研古城,和叔食府,鲜嫩美味且量大的土鸡火锅,鲜花入菜的茉莉煎蛋,香甜软糯的菠萝饭,还有素炒野山菌、水性杨花,嗯,回家几天的味蕾再次私奔了

和叔食府在五一街上,酒足饭饱,最适合闲散逛逛。顺着五一街就能走到大研古城的四方街。不得不说,大研古城里面的巷子小道四通八达,且交错复杂,就是跟着百度地图,一不小心也容易迷路。即便如此,对于吃撑了的我们,走走散散步也是再合适不过了。顺便再来上一杯手工酸奶,也是人间美味。
       转眼就到了要离开丽江的日子,也是行程的第六天。每天丽江开往大理的火车不少,但就我们的行程而言,没有特别适合的,基于“万一早晨参观赶不上火车”的担心,还是买了下午4点55的火车。早晨能睡到自然醒,根据老板娘指点来到忠义市场附近吃价廉物美的早餐,接着直奔靠近忠义市场的木府。
        进入木府之前,最先看到是“天雨流芳”牌匾和“忠义”牌匾,期初并没有太在意,后来通过讲解介绍才知道,“天雨流芳”用纳西话说来就是读书去吧,是土司对自己子民的教诲。木府是丽江纳西族的土司府,因为主动投诚明朝,而被赐汉姓“木”,是明王朝“朱”的脊梁骨。而作为丽江的土司,即使管理者,自然也希望城的百姓能够在自己和明王朝的带领下,安居乐业,同时也希望纳西族能够加快汉化,土司给城里的百姓们赐姓“和”,即代表纳西族人民的头巾和箩筐。在小小木府里,不仅记录着纳西族土司的兴衰,也记录着纳西族的变迁。想要真正地了解丽江、了解大研古城,还是值得一去的。

By the way,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很难没有消费点。虽然木府这样的地方算是由政府管理,但是你也要允许人家有赚钱的机会。在参观木府的过程中,有一个茶歇的时间,其实就是给你们喝喝不同的茶,介绍不同茶的功效,当然最好是让你买几罐茶叶回家。这个是见仁见智的,如果你不需要,就权当景点请你喝杯茶就好了,保持好心情才能更好地进行旅程。
       木府出来,我们又在巷子中拐过来拐过去,找到了红景天黑山羊火锅作为午饭。用的是团购,有火锅有配菜,还有一份爆炒羊肚。火锅还是不过的,羊肚和西宁的比起来就差远了,膻味挺重的。

丽江的行程到这里算是告一段落。当天下午坐上火车,前往风花雪月的大理

风花雪月的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这就是大理的风花雪月。一听“风花雪月”,便觉得大理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地方。
        除了火车站,联系的接车师傅早已等候多时,开着我们来到大理古城。火车站在下关下关到古城竟也有些路程,可能这也造就了大理古城小清新气质的因素吧。住宿的秦滇别院就在洱海门边的人民路上,到古城的洋人街什么的都算是方便。用接车师傅的话来说,大理古城和大研古城最大的不同,就是大理每条路都是笔笔直的,不用担心七绕八拐的。秦滇别院也是一个小资的客栈,客栈自身的环境非常棒,虽然在人民路上,但却闹中取静,真是出乎意料的好。放完行李,开始解决温饱问题。客栈小哥很热情,给我们推荐了金鸡饭店,虽然我在收藏的大理饭店中并没有这家餐厅,但是当时也不知为什么,就是愿意相信小哥去试试。
        沿着人民路走到金鸡饭店还是有一小段距离的,正好也算粗粗认识认识大理古城。东瞧瞧西看看,终于看到了小哥口中金鸡饭店边的太阳岛酒吧,拐进边上的巷子就找到了在黑暗中的金鸡饭店。由于去的时间不早了,餐厅了早已没什么客人了,但是服务员还是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和推荐菜品。听说我们来自上海,马上就告诉我们,哪些菜比较重口味,哪些菜可能比较适合我们。点了一道略重口的黄焖鸡,外加几个素菜,服务员帮我们下了单,还告诉我们,金鸡饭店的特色是永平菜,和大理菜一样都比较重口味,后几天去别家餐厅点菜时,别忘问问,菜辣不辣。在异乡,能有这样贴心的服务与问候,真是倍感温暖,突然就觉得,可能秦滇别院和金鸡饭店一样,都是让人感受到了温暖,才能让我一见面就对他们如此信任。

来到大理的第二天,也就是云南行程的第七天,要去的是崇圣寺三塔。由于已是小年,需要去秦滇别院的酒吧才能吃到早餐,小哥早晨就等在前台,一批一批地领着客人去吃早餐,这样的服务也是让人倍感放心。大理古城内没有公交车,如果要去稍远些的景点,除了租车自驾就只能包车;崇圣寺三塔里秦滇大约4公里路,我们一琢磨,还是走走。这次,并没有沿着大路,而是穿梭在白族居民的巷子中。菜地、白族家院、当地的早餐小贩,相比丽江大理显得更加本土化,而不是充斥着外来淘金的商人,取代了古城应有的朴素。不知不觉,走了约莫快1小时,终于看到了崇圣寺三塔。崇圣寺三塔原价120,在携程上提前预定只需90,学生有半价票。景区内的讲解10人以下100元,还有游览车,上行20下行15。我们请了一个讲解,建议我们上行坐车,达到崇圣寺的大雄宝殿后一边往回走,一边听介绍最为实惠。
        崇圣寺三塔分为崇圣寺和三塔两个景区。崇圣寺被称为“佛都”,在战火和文化大革命中被摧毁,现在的崇圣寺是后来重建的,虽然没什么历史价值,但是在一路的讲解中,也算是了解了南诏国时期的佛教发展。金庸笔下的段誉原型,大理国国王段和誉,最后看破红尘,就是在崇圣寺出家为僧的。三塔貌似也是有一些典故的,但是最后除了现在三塔已经有一些倾斜以外,别的都记不得了

从崇圣寺三塔出来,这下真是累坏了。本想破费包辆车,把我们送回古城,没想到百度地图找到还有辆公交能够停在人民路口,也省去了我们和黑车司机的讨价还价和斗智斗勇。从人民路口走回古城,先去了老宅子私房菜馆,拯救我们快被饿坏的肚子。老宅子私房菜馆,躲在一个小小的走廊后面,如果走在街道上不仔细看的,很容易就错过。

在老宅子,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炸乳扇。乳扇,是用牛乳做的,口感上类似于芝士。当地人说,喜欢乳扇的人就是喜欢,连生的乳扇都觉得对胃口;而不喜欢乳扇的人,只觉得一小口都难以下咽。在各种乳扇的做法中,炸乳扇最能为大众所接受。而这家的炸乳扇还撒上了糖,配合着炸乳扇脆脆、咸咸的口感,倒也是美味。酱爆洱海螺,是来到靠近洱海的大理第一次的尝试,非常成功!这道菜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洱海螺的酱和咸菜的味道并不同,不仅没有串味,还相辅相成,洱海螺的咸鲜,咸菜的酸辣,直接干掉两碗饭,还嫌不够。没有拍下空盘子,这道菜我们几乎是连咸菜都吃得不剩。普洱红烧肉,看上去没有上海这般的浓油赤酱,可是各种滋味都在这肉里头,肉还是有肉的味道,实在难得。最后素炒菜尖和还没来得及拍照就被干光的炝炒小瓜,也就是上海人说的豆苗和西葫芦,是我们在大理最爱的两道菜。都用大蒜煸香后爆炒,即使没有肉丝等荤菜提香,也香味扑鼻,引人垂涎。
        饭后按照行程,是要去五华楼和大理市博物馆的。博物馆可能是因为小年夜,除了碑林,展品等并没有对外开放,而五华楼也不过就是拍张打卡照,于是也就一路逛回旅馆歇着了。
      来大理的第三天就是大年夜。一大早出门吃早饭时就发现,家家户户门口都点着两个又粗又高的香,估计就是当地的一种习俗。当天是要转战洱海,受到酒店入住时间的限制,上午我们只能到处乱晃,插科打诨;大年夜不少人家都要准备迎新年,午餐我们也没能吃到想吃的美食。
      幸好,来到洱海边的达岸酒店,一扫我们的阴霾。其实在洱海边有很多选择。最有名的是双廊,那里有南诏风情岛、小普陀等等景点,又有杨丽萍开的酒店,也是洱海周边旅游业最为发达的一个区域。其次有喜洲,是最近满满被大家所所熟知的一个小村落,据说现在开发的也不错。而最后我们选择了磻溪村,主要是出于路程的考虑:从大理古城出发,到磻溪村是最近的,而双廊是最远的,即使有车接送费用自然也贵上不少。
        到了磻溪村的达岸酒店,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坐在酒店的房间或者大堂里,就能看到洱海的海景。酒店里每间房都有壁炉,可惜一些烟道管出了问题,不是每间房都能使用,不能使用壁炉的房间只能用电取暖器代替。这天的除夕,上海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什么叫直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所以趁着人在外地,赶快去买些小烟花,晚上放来迎接新的一年。

在磻溪村,吃饭并没有太多的选择。磻溪村的客栈都集中在洱海边的环海西路上,一路上零星开着几家当地人的农家菜馆,特色基本都是土鸡、洱海弓鱼和洱海虾,以及一些菜尖和小瓜的素菜,也不是什么高大上,一顿年夜饭和隔天的午饭都是如此,平平淡淡,也是一种美味。说句题外话,磻溪村真的民风淳朴,就连做起生意来也不含糊。记得年初一的中午,我们点了一个素菜炒肉丝儿,最后结账时剩了大半盘。老板娘热情地上来问说是不是菜不对胃口,我们微笑抱歉道,肉丝儿太多了,我们主要想吃素的。谁知道老板娘笑道,就是想让你们多吃点肉,还特意吩咐多加些肉丝儿的我们连声道谢,外加一句句出自内心的抱歉。出了店门,我们还打趣说,这要是在上海,这肉丝儿肯定是根根分明,数也数的出的。

再说年初一,天气开晴,看得清苍山,看得清洱海,忍不住出去走走。没走几步又走回了酒店,还是酒店的壁炉前看看书、喝喝茶的舒服。达岸酒店养着两只狗和一只猫,一只母狗叫汪汪,一只公狗叫小三,小猫叫喵喵。喵喵和汪汪都很文静,壁炉一开,就窝到壁炉前舒服地趴着,一会儿就打起盹儿来。小三就顽皮多了,先是满院子地跑,好不容易被叫到壁炉前刚睡了会儿,被喵喵“坏心”地咬醒了,跑到外边不爽地叫着,接着立刻就被“栓”了进来。一个下午,烧烧壁炉,闹闹喵喵和汪汪,看看书,喝喝茶,希望新的一年都如这般悠闲。

最后来说说大理的最后一餐,选择的是酒店边上的另一家酒店附属餐厅,主营川菜。说是川菜,简单的白族菜还是有的,有些食材一样,只是烧发不同。本想点个南瓜的,服务员介绍可以有炝炒小南瓜,是切丝儿炒的,还纳闷着南瓜怎么切丝儿呢,上来一看,原来就是西葫芦。这顿最棒的是牛尾骨汤。在上海也喝过牛尾骨汤,汤头无外乎就是鲜,而这里的牛尾骨汤也不知是牛好呢还是烹饪的方法不同,回味总是有一股淡淡的奶香味,配上微酸的番茄味,说是引人食指大动也不为过,反正我是喝了三碗。

晚上的火车达到昆明已是清晨。寄到行李,步行至地铁站,我们去往翠湖公园。一夜的火车颠簸还是感觉疲累,因为喂了喂海鸥,我们就在地方吃吃喝喝歇着了,等着下午坐飞机会上海

写在后面的话

本人算不上美食家,只是对寻找美食比较刚兴趣,但也不是为寻求美食而去。这篇游记唠唠叨叨,与其说是与大家分享云南之行的攻略心得,倒不如说是在给自己的走过的时光留下点纪念。仅此而已,第一次在蚂蜂发文,没什么详略,不喜勿喷。谢谢。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17 21: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