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超级爽的方式玩帕劳你看完了再说(更新完毕)

• 出发时间/2016-02-10

一张偷来的manta ray 镇楼, 经历了小半个月,终于更新完毕了~

写在前面

2015年十一假期回来之后跟闺蜜聊天的时候就把春节的帕劳给定了……敲定具体日期行程和机票酒店的时候正好在双十一之前。
这也就直接导致了双十一我已经没有手可以再剁……

我对帕劳的执着就两点:1.无毒水母湖;2.潜水。
只可惜从有执照到现在我也没找到人可以陪着我出去潜水,想想也是辛酸……

自己不是拍照党,在水边更是。到帕劳之后更加体会到了带着个手机就是为了炫耀下自己的手机壳……

全程拍照装备ip6+和黑狗四,小伙伴是ip6s+和狗三
这次同行的小伙伴很靠谱并且全程受我折磨非常的不容易~~~在此需要感谢。

出行日期是20160210-20160215,所谓的春节黄金周假期顶峰出行……

韩国转机线,全程硬成本6324北京-首尔-帕劳机票+8200帕劳假日酒店和PIT地接团+1150小隋团水肺潜水=15674元
同行的妹子因为是体验潜水所以价格不一样就不po了~
软成本在后面慢慢说,这就是一本血泪史 。

关于潜水部分:

07年CMAS一星考于北京,9年陆续有潜水经验,碍于没有伴只有泰国是认识的人结伴潜水下的,其他地方都是到了散拼走的……不到20潜的经验,5m停留做的不好,个人觉得不太废气,因为基本上都是一个人跟潜店走,所以比较胆小水下比较听话不乱跑,下过最深不到25m。泰国台湾马来印尼澳洲夏威夷都留下过我的”暖流“~本来想在来帕劳之前升一星的,结果也没来得及,所以就顶着一星来了~

出行~~~~必~~~~~备的一些物品以及实用的小物

1.防晒霜,这个提一句大家 都懂,后面慢慢说;
2.半身不包身裙子,最好是速干的,比速干裤子好用;
3.沙龙布,说白了就是带块可以裹自己的布;
4.头巾,看自己的拍照装b指数来决定带几块;
5.好脱的上衣,我这次出海穿的是freepeople的一件红色网格上衣~和HM的亮片片刘雯同款;
6.拖鞋,没啥可说的,都需要;
7.防水包,这个后面慢说,不想买的话也至少要备一个防水袋or塑料袋;
8.比基尼,我怎么把这个给忘了- -b
9.墨镜,这个后续出海我带的是框架就彻底忘了我带墨镜的事了。。。。

下面的图片说明了裙子、沙龙布、上衣和防水包的存在必要性

防水袋是waterpro的,我买的是30L的,是可以双肩背的size,还有防水隔膜,除了防水还可以稍微防点沙子飞溅,经过夏威夷帕劳的考验我觉得买的还是很值的~

一般姑娘不用背这么大的,主要是我自己当初配的潜服太厚了,还是全身的,叠完扔进去就占了一大半地方,外加我零碎东西多,所以买了个大的也就是我这个size的妹子背还不觉得太大。

这张照片叫李大妈出海打渔day1……
图片上就是那件其实美美的freepeople的上衣和我的速干半身裙,脑袋上是头巾……人不美且没有身材……我就是找来让大家看看效果……

这个是李大妈day2打渔出海归来照片……

配套的是沙龙布和半截速干裙以及头巾~上衣出海前是HM的亮片半截袖后来湿了就扔包里了~

防水包跟身后背着还挂着脚蹼是不是感觉还挺省手的?

这张就是李大妈出海打渔归来的day3照……
因为第二天凌晨的飞机,我想着就把能收拾的先收拾了,当天穿了条运动短裤,后来上午悲剧的湿了,中午晒干了之后就扔包里下午就直接用沙龙布了……

头巾……是因为那天头发出乎意料的到下午都还没有打结,我就没用。

增加舒适度的一些可选物品

1.带胸垫的比基尼,中国女生大多平胸,跟帕劳又有穿水母服(又叫防晒服)的传统,有个垫,拍照好看这是后话,湿哒哒的不容易走光才是最关键的。我第三天脱潜服的时候比基尼带子就松了,还好发现的及时啊~;
这里不太建议穿带裙边的泳衣,以为都要穿潜服or水母衣,群边塞到衣服里也不舒服也不好看。连体的泳衣无所谓,因为都是跟中国人船走,大家都好理解,当然跟外国人走的一般也只会穿比基尼,哈。
2.潜水鞋,具体可见李大妈出海day1的那张图片,为什么把这个排在前面呢,因为在帕劳阳光实在是太牛逼了,大家防晒又不会特别好的涂脚,所以很多人回来的时候脚和手的颜色跟身上都不一样。并且出海的中午都是在岛上吃午饭,一般无人岛上岸时候都挺困难的,有树有石头有啥的,穿个潜水鞋就全程无压力了。最后就是去水母湖的时候要翻小山,潜水鞋比人字拖要方便太多……
不过为啥我只穿了第一天,是因为第二天结束的时候我TM把鞋落船上就丢了……
然而我当时准备这些还有一个原因是水肺潜水的时候一般都是海蹼要穿鞋穿,自己带一双就会方便一点,然而水肺的时候并没有用上也是心塞塞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曾经去庞贝的时候就穿着人字拖去了,结果右脚拖鞋折里面了,那7月的温度,那地面的石子和泥土让我终生难忘的啊~带一双备用也是血的教训。。。
3.浮潜三宝(请原谅我不知道该怎么总体来称呼)就是脚蹼、面镜和呼吸管。面镜我建议自己带是从国内买的自己的毕竟干净一些,想想每个人的鼻涕啥啥,还有就是先买好了会比较贴合自己的脸型,当然你要是淘宝买的就算了,买之前也没试过合不合适全靠运气。
呼吸管建议买一个防呛水的(我找不到更专业的说法)因为帕劳大多浮潜还是在外海,要是悲剧的碰到浪大,普通管进个水那咸咸的感觉肯定爽的你不要不要的。
脚蹼自己带的原因就弱很多了,我自己带是因为自己那副蹼用了很多年习惯了,并且中间有孔比较好上下船的时候拿着,但是更多的自己配蹼可能还是为了跟面镜和呼吸管配套比较好看……

在这里多说一句,关于近视眼的问题。我个人主张是买带度数的面镜,每个人理念不一样有的人就觉得带隐形眼镜就足够了。好坏就都多说一句,带度数面镜的优劣在于万一面镜进水或者被大浪打跑再戴回来(没浮潜经验的不要怕,基本不会被打跑,进水还是有可能的)海水最多就是沙眼睛疼,而不会影响隐形眼镜,不好的点就是视野小,因为没有超薄的可以配……戴隐形就很简单啦,不带度数的面镜选择多并且便宜,视野也大哪怕租面镜在帕劳当地也是不要钱的,坏处就是万一进水了眼睛会很疼并且有可能冲掉了你就成jack船长全程都看不清楚了。

4.水母衣(防晒服)我算上潜服一共背了三件过去,想着潜水时候穿潜服,两件防晒服浮潜时候穿。曾经在那不勒斯的海边自由活动的时候华丽丽的把自己后背晒伤了(防晒没涂到),从那之后就再也不敢只穿泳衣下水了……事后只用到了一件防晒服,因为出海的上午全部都穿潜服了,第三天下午怕衣服干不了影响第二天凌晨的飞机行李重量,我就又只穿泳衣就下水了……(为了行李不超重我也是够拼的)个人觉得半身就够,全身的第一是太难看了,第二就是一穿穿一整天中午要不脱下来晒晒下午还湿哒哒的反正我是不行。我比较矫情的一点是每次下水前都喜欢穿干衣服下水,让我裹全身水母衣裹一天我真是做不到……

5.潜水衣。这个就完完全全看个人了,我约了个水肺潜水,之前在网上没看到有人提到潜水衣的问题,在泰国台湾潜水的时候都碰到过潜店只提供半截袖长短的潜水衣,跟泰国那次碰到了水母群,哇塞潜水衣外面露出来的皮肤被蜇的那个舒爽……(所以说我所有的推荐都是血换来的T.T),做浮潜的时候纯粹是因为在外海我怕被珊瑚划到就带着了~自己的那件是3mm厚的,还比较暖和,正常下20m的时候保暖足够了~

6.放湿衣服浴巾等用品的袋子,这种袋子专业一些的就是纯网格袋子,一般都是可以把脚蹼直接扔进去的size,我当时觉得还是挺贵的而且我脚蹼也有个很好用的袋子就想着不买了,后来临出发前从家里找到了个若干年的迪士尼赠品袋子,想着装浴巾什么的也好,大不了不要了扔那边也是可以的就带着了~就是第一张图片防水袋后面的橙黄色袋子,我们俩姑娘四条浴巾和湿衣服+gopro暂放用这个袋子妥妥的~

7.冲锋衣or防晒服(地面上穿的那种)。帕劳出外海基本上都是40min以上的船程,海浪+海风能把人吹成傻逼啊,防晒服要买那种有帽子能直接拉到顶的,那样除了防晒还可以挡风,要不然你就只能裹浴巾了……还好我们要了4条浴巾,每天出海还不算太惨。

8.外挂行李卡子。具体见第一张防水包图片上的黄色卡子,这个为啥也推荐呢,因为在船上你不穿鞋的时候可以把人字拖卡在上面,不会乱不会丢,背包的时候可可以拿他来卡一些别的东西,比如我的防水包上就拿这个卡了浮潜三宝……还有就是回国的时候跟首尔机场能用到……后话。。。

9.眼镜布。针对近视眼并且不带隐形的人说的,每次上来的时候都需要换眼镜,被海水打过的眼镜是晃不干的,需要拿淡水冲一下再拿眼镜布擦擦才可以有比较清晰的视线……btw不用带眼镜盒,因为面镜盒可以放眼镜……

10.沐浴露和选择一款你能买的起的牛逼的护发素。沐浴露卸全身防晒这个好解释,护发素是因为被海水泡一天+被海风吹一天的头发真挺崩溃的,我晚上都得先打一遍护发素把头发上的结都顺开了才能洗头,这点特别针对长发妹子啊~带头巾也是为了让头发规矩一点,当然你要是心里过得去带个泳帽也是可以的……我沐浴露带的是lush的,切了一块省地方,护发素这次下没凑活带了个卡诗的,回来看头发断发都没有,还是挺有用的~

行程的简略介绍

韩国的飞机纯粹是因为想跟乐天买点护肤品,在这想说跟哪转机都差不太多,反正时间都不太好~仁川的服务态度也比另外两个转机地点的好太多~
联程票还是简单,不担心晚点~

帕劳当地4天,报的PIT的地接团,负责接送机管所有的饭和三天出海和一天环岛……自己取消了第一天的出海,在淘宝上报了一个1天的出海水肺潜水团,小随团潜水店的。同行的妹子一起改的体验潜水,因为PIT不接我这样的一个人有执照的潜水,所以才跟万能的淘宝解决的……具体先不评价,罗列出行程~

一下全部是旅行社给出的行程介绍,懒得改了:

凌晨抵达帕劳机场后,由热情的中文导游驱车送至酒店休息。
午餐后,市区观光:乘巴士前往【长提公园】、【K.B大桥】拍照,参观帕劳传统建筑【男人会馆】,是帕劳母系社会遗留下的历史产物!后到旁边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参观,了解帕劳当地文化。去帕劳最大的超市【WCTC】。
早餐后,进行出海体验
水上乐园】
【日军新水道-游船上观赏】您将会经历各种泻湖海域,穿梭洛克群岛之间。
【美人鱼水道-游船上观赏】当地人称它为珊瑚的发源,绵延一公里长珊瑚群及海葵种类繁多。
【美人鱼公主珊瑚花园】这里有着大面积的大型桌面珊瑚等。
【历史生态遗迹-快艇观赏】将看到帕劳海域中隐藏着历史遗迹,包括二战后的登陆艇残骸等,此外,还看看到钟乳石洞、蝙蝠洞以及红树林等自然生态;
早餐后,进行出海体验,乘坐快艇穿梭巡于列岛之间,岛际美景,难以言喻。
【牛奶湖天然SPA】(入内)因湖底沉积乳白色火山泥,使得湖水看起来带点牛奶色,得名牛奶湖。
【鲸鱼岛-游船上观赏】途经酷似鲸鱼体态的小岛,任何角度看起来就像一只游弋在海中央的鲸鱼。
【大断层Big Drop Off】(入内)由专业的导游将带领你在此浮潜。在海墙上生长了各式各样的珊瑚及海底七彩植物,各式的热带鱼群游弋期间;在这里,1米的海底突然变成600米深,望不见底。
万象珊瑚区】(入内)在此广阔的海域中间,可观赏到鹿角等珊瑚群,周遭环绕着各式奇艳美丽的热带鱼群。
【神奇水母湖】(入内)水母湖被群山环保,湖面平静,爬过一座小山,即可到达。湖底与外海相通,湖内生活着成千上万的透明水母,由于天敌们的消失,这些水母“遗失”了体内的毒素,在这里,您可与水母同游。
晚餐安排玫瑰花园景观餐厅。
【鲨鱼城】这也是一处美丽宜人的浮浅胜地,位于纳美尔斯岛的海底沙丘处。
【野生干贝城】距离鲨鱼城不远处,有一处野生干贝的聚集区,整个浮潜区约有上百颗巨型干贝,是一个非常值一去的浮潜点。
【Fantasy island】在这座小岛的海滩边缘,有一处极佳而且面积相当广阔的浮潜圣地,也是近年来才发现的新景点,水面下长满了多种各色各样茂密的珊瑚,由于可见到难得一见的蓝色鹿角珊瑚,因此被命名【蓝色珊瑚礁】。
--------------------------------------------------------------------------------------------------------------------------

我自己取消了212的浮潜内容,水肺一天三潜,分别是大断层、德国水道和沉船。体验潜水跟我走了一样的地方只不过只有两潜没有最后的沉船~

关于浮潜的部分

先要说一下的是:

这些年大家的确经济条件都好了,开始出来玩了,浮潜也作为一个新型海边的旅游产品卖点来做推广。网上很多人都在说不会游泳也可以潜水and浮潜。的确你不会游泳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请耐心看到这里的蜂友还是把安全当回事。从帕劳回来之后我听到有个姐姐的同事春节期间跟某国家的某著名海岛浮潜出意外死掉了,当时随手跟网上查了查消息,发现什么都查不到,后来再跟潜水圈子里的人聊,其实每年的死亡个例都是有的,无论浮潜还是水肺潜水,只是这种事情一般都会处理的特别隐蔽,网络上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才会给游客一种这是个很安全的极限活动。

无论你游泳好与不好,有没有执照,水性好不好,请务必听话,听带你出海导游的话。以及不要自己私自出海浮潜,帕劳出海都需要跟船无所谓,之前在泰国大多都有私人沙滩,你只要自己拿一套浮潜装备随便就可以下海了。当然还是尽量礼让妇女和儿童以及老年人,在水里没有突发情况导游完全都可以搞得定,出了突发情况也请相信导游们的经验,所以真的不需要你在水里逞能,玩好自己的就可以了~

可能是我自己的游泳一直不太好,而且我好怕死的,所以一直在水里很怂很乖从来不玩出格的,要是遇到那种盲目自信的,我总是很善意的提醒一句,当然大多是不会听的,现在更多的也就是心里默默叹息一下。很多人都觉得那万分之一的几率落不到自己的头上,所以会大胆的做一些出格的举动,其实曾经的我也是这样,出去玩的时候总打擦边球,自从跟庞贝人字拖断了之后我就知道概率跟哪摆着呢,你基数大了,出问题的比例自然就高了。

出发前……好歹带了神器,赶紧用一下

牛奶湖

介绍什么的就不说了,看到此的肯定是看了不止我一篇的……哈哈

小伙伴如果你看到游记写到这请原谅我……哈哈哈哈
我当时一心就想着赶紧下水,牛奶湖完全是赶紧走完的必须行程啊……
这就是顶着史上最高体重的无ps照片,哈哈哈小伙伴你别打我啊~

这个就是浮板,不会游泳的都扒着这个~选这张照片是为了后面的Ryan,一个跨步式如水(哈哈哈其实就是跳进来)抓拍的多好~

这块就是我说的建议不带隐形,因为洗泥的时候戴隐形是蛮崩溃的~

然后我也是醉了,我直到这会才知道小伙伴不光不会游泳,还怕水。。。。。

前一天潜水的时候玩的high爆了,没想到居然怕水,Ryan把她仰面在水上都快吓个半死了……

然后,居然还想起来看镜头,哈哈哈哈哈

最后奉献一张航拍的牛奶湖~小飞机180刀,我们到了之后找PIT给定的,钱直接在坐完飞机之后给机场,+10刀可以把右侧的门摘了,我们就是摘了门飞的~标准坐是3人,前面一个后面俩~

那个鲸鱼石头QQ的很可爱,我记得两天出海都能看见…

哈哈哈后话后话我居然找到一张鲸鱼石头的照片,还是贴出来好了~

大断层

浮潜第一天的第一潜就是大断层,悲剧的是那天浪大,能看见水的状态不错,但是人多+浪大,我又基本上担心小伙伴的安全来着,没拍到什么好照片。

运气好的是在临上船的时候我在水下看见了一只海龟在往深海游去……我这个命估计是注定了这辈子都是浮潜的时候看见海龟了……

大断层给我很震撼的感觉,突然间深不见底,看着海水的颜色一点点变深,让人不仅感慨大自然的伟大。

由浅至深,一点缓和都没有,刷一下就变成了深蓝

天水真的不错,就是浪太大,照起来觉得混混的

我们一直沿着深浅交界处浮潜,所以左边深右边浅~

我当时的状态是,一边拉着小伙伴,一边拍照一边还得盯着大部队……想想也是醉了

潜水的时候,我基本的状态就是给我小伙伴1V1的服务啊,她不会游泳,不会游泳的导游会给一个浮板,大家扶着,导游一起拉着大家看,我觉得人太多了,就把救生衣脱了让她拽着我的救生衣我拉着她走~

在这我想着PIT旅行社管的还是挺严格的,下水前给每一个客人检查救生衣的穿戴情况,我当时穿着潜水衣(本身就有浮力),就准备下水了,船上的小菲(菲律宾人)还不让我下水,我们的导游Ryan大声的对小菲说“She is a diver",当时觉得哇塞自己逼格高高的……跳下去之后我跟小伙伴说带着我的救生衣我拉着她也算是个小浮板~

哈哈哈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看过自己~~

我这次就发现自己浮潜和潜水这么多次了,一直对珊瑚这种静静的呆在那的生物很钟情……水下看到了大家伙或者稀有货自然是惊喜,但是没有的话对珊瑚也一直爱爱的,从未减退……

帕劳的水域生态保护的真不错,可能就是人少,或者说中国人还比较少呢,破坏的少~

还有就是,现场真的比我拍的美一万倍,我本来就不太会拍照,每次看到大自然的壮举都先是感叹完了才想起来拍照,有时候懒得拍照了就什么也没留下。还是希望蜂友们自己去体会大自然的伟大把~

蹦蹦,咱们就跟岸上荫凉地方静静的看大家拍照去好了……

水母湖

一段小视频来证明这小家伙有多可爱,水母湖真的是镇帕劳之宝啊~

翻小山这种事情太多游记都说了,人字拖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你有更好的鞋也可以穿,当然别傻乎乎的穿球鞋就行~

去水母湖是除了下水的东西都不让带的,想拎包什么的就省省吧,PIT旅行社做的很赞的一个方面就是把潜水三宝都放在潜水衣上,让客人空出两只手来扶着走路。大多数旅行社都会给客人固定好潜水三宝,不过我们到的时候一起去的还是有挺多人是自己拎着走的~眼镜可以戴,他们有办公室专门给客人放眼镜~

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跟水母湖Ryan说我也必须穿救生衣,无论水性多好都要穿着,而且必须穿下水,据说是出过事,后来就统一要求了~下水之后他没明说所以我脱了挂在胳膊上他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又是擦边球……

其实我当时一心想拍一张雷拉那样的照片,结果到了地方之后,才发现,在密度那么高的水母当中,要想不踢到水母,我根本不可能潜下去。所以就作罢跟水面上漂了,真心的每一张美丽的照片背后有多少心酸使我们无法想象的~我就眼睁睁的看见团里的小哥一脚下去,水母就碎了……不破坏大自然真的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啊,无论是无意识破坏还是觉得破坏了无所谓,反正最后结果是破坏了大自然的人我就会看不上,哈哈~

辛辛苦苦拍出来的连拍必须要放上来!!

小家伙好可爱的,摸起来QQ的,怪不得叫jellyfish……

我反正拿脸蹭过它们,也没有怎么样,同行的一个小妹妹kiss了一下吧,然后就肿了,很多蜂友对水母毒性的抵抗力是不一样的,不过为了安全还是尽量不要用脸及脸上器官碰了,哈哈

再上一张航拍,传说水母湖被发现是因为德国/美国飞行员飞过上面的时候看见里面金光闪闪的,以为是值钱的东西……才这么被发现的,我当时跟飞机上就想:驾驶员的眼神得多好啊……我就只能看见一湖…………

事后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这种颜色的lake不止这一个,但gopro分辨率还是不行啊,所以也不好多除了这个对外开放的还有没有别的不开放的水母湖~

话说这么可爱的小家伙,居然有人说带回来凉拌....果然是吃货的中国人改变世界……

这张就是Ryan给小伙伴在拍照……模特下不去就只能摄影师下去了……哈哈哈

Ryan后来说,去年夏天的时候水母还多的他都不敢用蹼呢,现在也是客人多了,水母一点点在变少。 看了他之前的照片确实是那个密度,简直了~~~

所以你说观光客对环境有影响么,肯定有啊,但是没有观光客又哪来的钱呢~

只希望水母湖能尽量保持现在的生态环境,别跟恐龙湾一样每天限人就好~

这么看是不是还挺帅的……

脚蹼跟密集区根本不敢用,全靠手划水……

然后就回岸上了,在这想多说的是,能多借浴巾就多借,假日是不限制你借的条数,我俩就每人每天两条的借。上午用湿的浴巾到下午绝对干不了,中午你咋晾干都不行……

出外海一般是40min的船程,女生的话,被吹这么就还是很容易感冒或者难受的~出海的时候我为了省浴巾,就把裙子直接拉到头顶挡风,然后腿上盖着纱笼(我典型不要形象的那种),……裙子完全是为了防晒黑啊,在这不建议穿长裙是长裙基本就湿了,不好脱,中午到无人岛上岸的时候还很容易湿……

214那天出海,路过情人桥,哈哈哈这么多人一起过情人节也是棒棒的~

上午没有直接去鲨鱼城,去了两个额外的景点……还顺势学习了一下顺水漂流……哈哈

哈哈,如果我标错地方了还请见谅……这地方我是真没有记住叫什么……就知道水流不停的变换还蛮逗的~

自己没潜下去,后来看到照片才觉得我靠真美啊~

情人桥

所谓古老的传说……当地人结完婚要划船穿过孔桥,爱情才能长久……跟一个本地人不到2w的国家,想离婚换老婆也不是太容易吧……哈哈哈哈

玫瑰珊瑚

这块就是看玫瑰花形状的珊瑚,上面这个是最大的直径2m了~其实还挺美得,要是没有鱼我就更喜欢了,哈哈哈同行团里的小孩子非常喜欢鱼,我就是喜欢静静的看珊瑚……

小伙伴此时的内心OS是:香妃能招蝴蝶我可以招鱼~

鱼是怎么过去的呢……就是被Ryan引过去的……

为了拍出好照片还真是够拼的....

看看,没有鱼是不是感觉挺好的,水下静静的,也不那么拥挤,哈哈

中午跟无人岛上等开饭,带着蹦蹦和Ryan的手包合个照,哈哈,旁边小伙伴识时务的把脑袋低下了~

新好男人导游们做饭这事就不用说了,做潜水那天知道如果客人们不拿完饭工作人员是不能吃的,所以大家还是快点去取饭~还有就是尽量不要乱扔垃圾,饭怎么给你会有回收方法,第一天浮潜中午吃饭还是听崩溃的,细节就不说了,总之就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吃饭前导游们聚在一起聊天,我那会才知道Ryan感冒了……貌似他已经连上了2个月班没休息了,旅游淡旺季也真是够可怕的~

但是这张照片的重点是~~~~~~请看下一张哈哈

惊现帕劳海水怪,哈哈哈哈哈,小伙伴为了拍全景照片可拼了……我就躲岸上远远的看了一眼……

拍出来确实不错~

鲨鱼城

完全没有其他蜂友拍出来的鲨鱼,我觉得压根就没出来,最后在大部队呆的旁边隐约看到了一条鲨鱼游走了~

Ryan和其他导游很努力的在想把鲨鱼引出来,结果没有啊,后来隐约出来了一只半只的,游客看的也很开心……我高兴的点在于刚到了看见了特别大的一只tuna……然后我就YY它的肉了……哈哈哈哈哈哈,吃货的中国人本性~

干贝城

文章中所有出现的照片除了潜水的时候明显颜色不一样的几张是葱葱许给我的,还有就是软珊瑚区是Ryan潜下去拍的,其他的都是自己拍的,请盗图狗出门左拐不送~

肉肉的!!!特别可爱!!!!!!!!

这家伙特别可爱,肉呼呼的!!!!这么可爱的家伙,吃起来却也那么美味,真是矛盾啊!!

自拍新境界!!!

把潜水服脱了之后,自然就下的去了~

期间我已经佩服了无数次Ryan的水性……在干贝城的时候他在水下一口气吐了5个泡泡……上来之后说因为感冒状态不好(事后发现真的手都是冷的)要不然能吐八个……
后来自己就觉得,这份职业要受得了劳苦,应付得了危险,还要耐得住寂寞。要不是特别的喜爱还真的很难从事这份职业呢~

蓝色珊瑚礁

水下的色差,其实是蓝色的,很漂亮~

Ryan讲,其实这一片的珊瑚都应该是蓝色的,大概在2年前遇到了台风把这一片水域的珊瑚全掀起来了,结果就都是重新长的,所以蓝色的就很少,因为生长周期慢的原因把~~

总之要不是他解释了一句我真的会纳闷为什么有零星的珊瑚颜色不一样~!

最后在水下跟Ryan玩了个小游戏,他吐泡泡我从中间穿过去,但是自己没找好位置偏了,也是挺遗憾的,等再有机会的把~~╮(╯▽╰)╭自己还是学艺不精啊~

最后奉献两张酒店图,帮助大家认物种的~

至此,浮潜的部分已经全部结束了,潜水的一天出海是在浮潜之前进行的,但按照我的顺序,浮潜部分就写在了前面~~~

关于水肺潜水的部分

如果还要加一段先说的话就是:

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潜水毕竟算是极限运动,保险也是需要单买的。我们这次6天,买个保险也就300多块钱,大家出来玩都不差个保险钱,不论是单独出来还是跟团还是怎么,追加一份保险总是好的,万一出意外了,好歹给家里人留个后手~

在这我想推荐一个潜水达人:大象明。其实马蜂窝上写帕劳的内容非常的单一,因为到了当地都是跟地接社走的,内容都差不多,无非就是每个人记录的习惯不一样。专门写到潜水部分的太少了,有的写到的文章可读性还比较弱……像我这样觉得好不容易来一次不潜水觉得亏钱的家伙就挺崩溃的,没有什么有价值的攻略可查,后来我真是挺仔细的看了大概小100篇攻略,才发现了大象明大哥的游记对我比较有用,写的过于专业了,但是多看几次就会发现写的非常全面,当然我在上面提问了后续大哥还给我回复了我还挺感激的,跟这挂出来他那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172720.html(自己写游记挂别人的我也是醉了)。

如果你是50瓶以上的,可以直接去看他那篇日记,当然你要是20瓶左右的,也可以去看他的日记。如果你跟我似的,带了一个没有证的同行人或者刚考下来没有几潜经验,那你看看我的就应该够了,哈哈哈哈哈~

潜水gopro请不要加滤镜

重要的是说三遍:不要加滤镜!!!不要加滤镜!!!不要加滤镜!!!

血的教训就是,轻信了淘宝店主说下15m要开始用红滤镜,当时还觉得自己蛮专业的,等我这篇游记写完了我一定要给这淘宝店追加评价!

压根就用不上,照出来全是红的……

要是担心漏水用潜水壳是ok的,防潮垫我带了12包,秉着每次开盖比换防潮垫的原则买的……(这尼玛都是心酸的软成本)之前用相机防水壳的时候悲剧过,雾气挡了镜头,后来开始用gopro之后就狂买防潮垫……

狗三比狗四适合用在海边是因为狗三换电池的时候不用把相机拿出来,直接开后盖就行,狗四尼玛就必须把机器全拿出来……

手持器都是软成本,带不带都行,反正你跟水下也是直接按操作键,有个手持器就是跟岸上啥的好拿一点~挂绳必须有,我估计再过几年,就可以去各大海底捡gopro了……记得曾经在大堡礁看见一个老外就一个挂绳+gopro就下去了,当时没觉得有什么,现在想想我靠老外真的是领先我们太多了有没有!

哈哈哈,不化妆,没有神器这才是真实的我.....这大圆脸我都崩溃了……

小隋团应该是最近今年才起来的旅行社,装备什么的都比较新(这点很关键),在这我比较崩溃的是,因为我们第一天出海,需要由小隋这边买出海税,之前PIT的Ryan叮嘱我好几次要跟他们说,我的确也跟淘宝客服说了,结果接到我们的时候,不知道是沟通问题还是什么,没有买,后来跟船上等了半个小时才买回来……

但是这半个小时里让我看见了小随团ex潜导Daniel给同行的美腿妹子葱葱许(哈哈哈哈我知道你会看到这,我就这么写了)讲在水下如何导航,AOW课程,我一边听着一边看着妹子的美腿,真美啊~~~~当时听说话以为是香港人,后来才知道是杭州妹子……哈哈哈哈跑题了,后来听完讲课,我还臭不要脸的上去问了一句如果在水下遇流怎么定方位,Daniel很nice的给我解释了一下,并没有像以前遇到的潜导看见你不是上课的就糊弄你两句……

Daniel在我们走后就辞职了,总之我挺庆幸跟小隋这能碰到Daniel的,他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中文潜导了,理论知识丰富加人又好以及做得一手好午饭……认真负责,后续跟杭州妹子聊的时候更加确定了他很多理念都跟之前我去的欧美潜店的理念一致,我觉得这跟中文潜导里是很难得了,现在中国人有证的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图便宜学的也是一知半解的,更多的是很多不环保的坏习惯带了进来。我带了付手套最开始准备水下用,下水前问了一句Daniel他就很简略的说了一句“你不摸东西戴就戴吧”,这手套以前也拿出来过,跟欧美潜店的时候老外就会很惊恐的看着你以为你要在水下干什么,而跟湾湾的时候就完全没人管……

总之挺多细节的,让我觉得这次收货特别大,可能是好久没有遇到过带着上课并且说中文的教练了,回来之后我就又开始琢磨升一星的问题了~

等待的时候,特别无聊~

第一潜 大断层

来来来,我未经处理的红照片就这么上来了……

第一潜在大断层,下去之后练习了一下导航,然后Daniel就带着我们围着大断层找东西,我当时还是挺紧张的,一直跟着他,特别紧……东西看到了不少但看清楚的真的不多……潜镜最高只能配800度的近视镜,让我跟水下看谁都是朦胧的……也就是lionfish这样大的家伙我才能看清楚(T.T....高度近视的心塞)

上图就是lionfish啦,红色的照片……真血腥……

我觉得大断层的珊瑚特别美……还有那种伸出来的像树叶纹路一样的珊瑚,总之挺多的,既然相片毁了没法看了,我也就只能凭记忆说说了……

第二潜 德国水道

德国水道才知道什么叫人品!

第二潜开始就是两个潜导一起下了,可能是我第一潜太紧张了,第二潜苏苏跟这一起下了,这货简直了,就是我们的幸运星啊,下去之前还谦虚的说我就是下去打个酱油,结果一下去,什么都没准备好呢,Daniel就让我跪沙地上看前面,我连gopro都没拿出来呢,两只大manta ray就从我们身边慢悠悠的游过去了,简直就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第二潜也还是有任务的,后来做任务的时候大家都很顺利的过了,也没有出现氮醉,不过我觉得我们几个人那一潜应该都挺激动的……因为看见了manta,哈哈哈

照片都是偷来的……是从 葱葱许 男盆友哪里偷来的~献上马蜂窝首页地址http://www.mafengwo.cn/u/5127259.html

其实我一直到现在都挺激动的,我这人人品差到车号练摇30多次都没中,这次这么小概率都能被我碰上,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还特激动的跟Ryan说我看见manta了,后来他给我看了张照片是又一次他们潜水,就为了等这两只manta,11艘船90多号人跟水底跪着等着,才拍到的照片……想想自己,真是太庆幸了~

其他的东西我是一点都记不起来了……本来认鱼就不行……

这一潜觉得特别美好,上来的时候还依依不舍……上来以后心里还YY着下午能不能还跟这再下去一次呢,哈哈哈

第三潜 沉船

第三潜下去之前,我就有一点点抵触,总觉得铁锈跟海水里泡那么久了,像我这样深度控制不好的人,万一划到了再感个染……(自己这么怕死也是醉了)

后来事实证明,下去了更害怕,怪就怪自己当初看加勒比海盗的记忆太深刻了,看见沉船就一直在脑补章鱼船长突然冒出来,纯自己吓唬自己……那会害怕到Daniel给我们指让我们看枪的时候,我还以为让我们看鱼呢……(其实跟船上都会说下去这个点要看什么,当时是完全吓忘了)
沉船的水域能见度都不高,我们又是快速下潜,越看清船自己就越害怕,在下潜的过程中连耳压平衡都忘了做了,直到开始疼了才赶紧补救了一下。上来之后回想,自己还是没有端正状态,其实这一潜安全是有保障的,自身的心里状态要是不好,很多东西到水下就不会很冷静,而自己一不冷静,能做出来的动作也都是下意识的反应了。因为是快速下潜,我悲剧的跟5m的位置又往上漂了一次,后来被同行的小菲(还是哪个国家的我没记住)给拉下去的……然后我过程中一直在看自己的压力表,在紧张的时候气刷刷的往下掉,我大概掉到了150才平稳,最后上来的时候保持在80……
老外特别喜欢沉船,下去的时候看见好几队老外跟我们周围潜,我就生生见一个光头从夹板直接沉到船舱下面了,我当时真的是怕怕的,就怕出来什么怪物.....

其实我知道自己害怕,在来之前就跟淘宝说过,可不可以把这个点换了,淘宝客服当时也跟我说一般不会去,并且他会特殊标注一下不要去沉船,然并卵,呵呵。

最后我就迫使自己往旁边的珊瑚区看过去,才能让自己心里好受一点,但还要注意Daniel的位置,这第三潜不敢说绝后,但绝对是空前的紧张了。跟第三潜比起来第一潜那只能说是放不开而已都不是事……

沉船甲板

这个门就应该是下到船舱的门

直接从夹板进船舱的老外……

船头看过去~

出水面的葱葱许~~~

出水面的葱葱许男盆友……

出了水面的我们仨……

我小伙伴用live拍的,入水特逗,后来想想我小伙伴也是够牛的,当初学后背式入水的时候,我背着装备跟岸上蹲了20min,脚麻了才倒进去……当时我教练也真是有耐心就跟水里等着……我小伙伴体验潜水跟我一起走的,下水也是没犹豫就下去了……棒棒的啊~

我们这次的体验潜水也真是大问题没有小麻烦没断,其实我要是只跟了一家旅行社出来没有比较也就不觉得小问题有什么了,后来比较了才发现,小隋团做很多东西还是大胆。

之前在淘宝联系的时候,客服的服务特别好,多晚都回复消息,搞的我自己最后都不好意思了,淘宝的客服跟我们说体验和潜水是分开的,我当时还挺担心的,连夜跟飞机上给我小伙伴普及基本知识,后来出海前头天晚上确认时间的小哥又跟我们说因为只有一个体验潜水所以跟我们6个持证的是坐一条船……我当时还挺高兴,觉得毕竟能在一起了,好歹还有个照应~结果第二天到船上了又变成了三个体验潜水三个持证的……

在刚到的那天就跟Ryan说我们出海第一天要取消套餐的内容自己走,他还一个劲叮嘱我们要小心。因为第一潜和第二潜之间我跟小伙伴一直在聊看见什么了,这货也是好命的主,第一次下水就看见鲨鱼和海龟了……第二潜上来之后发现她流鼻血了我还挺担心的,后来看她自己挺high的应该没事我也才放心下来了……然后我个人就一直觉得可能带她下去的深度有点深,要不然哪怕耳压平衡做的不好也不至于流鼻血,去年十一跟台湾一起去的小伙伴也做了体验潜水,上来就好好的,我当时就觉得还挺好挺安全的~

其实这些都还ok,哪怕没有买出海税让我们等了会都ok,因为Daniel和苏苏以及同船的工作人员都很nice,在水下小菲会乱动东西这些都不会影响我对他们家的好感度,我对小隋的印象不好的致命一击就是最后送我们回去的时候,下了船我们就说了需要抓紧赶回去,因为团餐的时间是定的不能取消,去过的都知道帕劳的网有多烂,我俩是前一天晚上就约好了吃饭接我们的时间也没法改。把我们晾在那我虽然不爽但也理解,毕竟一个潜店你想让他有啥高效化的管理模式啊,最后没人管我俩, 我俩从等候的大车上下来再找人的时候,还挺好的,一个工作人员挺热心的说拉着我俩走,结果上车之后就开始跟我们说让我俩帮他介绍客人,说报名提他的名字之类的,然后给我俩发红包。我手机当时跟防水包里压根就没拿出来也没加他微信,这个举动让我从心底里反感啊……我推荐你家店的话我要是觉得你做的好我自然会去宣传,这样子我就有点接受不了了。关键是浮浅的第一天我遇到了一对夫妇是自由行,里面的姐想做体验潜水,正好跟水母湖碰到了小隋家这个小哥我就随口牵 了个线,毕竟我觉得Daniel还是很棒的,可能有那么一两个为了赚钱有点激进,但大部分还是好的,结果小哥三番五次的(有点夸张但是的确这小哥太没眼力见招人无奈了)跟我们搭讪,我当时那种跟国内景点旅游的反感度一下子就上来了,后来小伙伴还问我要不要加他,我就说千万别给我他账户。

后来知道Daniel辞职了我就可以一点都不内疚也不怕网络水军骂的说,小隋家(也就是漫漫浪的地接社)虽然在国内做的火,但是安全系数不高,对待客人的要求也都不能满足,各个环节接洽的太烂,特别是事后我再看雷拉的那张照片,我就特别怀疑她拍那张照片能不伤到水母么!!
中国人现在跟潜水圈子的名声有多差我不好说我很清楚,但是这种旅游竞争模式不是个好现象,跟你的船出海做体验你跟水下捡生物让客人摸,爽是爽了,生态平衡呢,安全保障呢?
你一个旅行社都不能起带头作用让游客爱护环境,请问你们是就准备做10年生意把帕劳毁完了然后再找下一个地方毁么!

陆地上的那些

帕劳总共就那么大地方,走的线路又都差不多,所以没啥想特别多说的,帕劳的博物馆还是挺好看的,可能Ryan讲的也比较细,我当时就觉得帕劳就不停的被抢来抢去也是挺惨的,然后就更加佩服德国人,居然炸出一条水道啊~

宾馆门口~

那个公园……

男人会馆,这东西的存在也是神一般的社会才会有的,哈哈哈蹦蹦咱们颜色还好哦

绒绒,妈妈带你来了帕劳~

现在拿自拍杆都不用找角度了……………………熟能生巧啊~

完全没有沙滩…………

饭,上网等民生问题

手机和网络

没有信号,没有网,别想了~~

之前看马蜂窝帕劳的攻略和部分游记上面写了有信号,后来看到有蜂友说跟大陆合作的通讯公司倒闭了所以就没有信号了,确实是。

我们之前去的时候跟淘宝上租的手机号,后来发现俩人共用一个对于我俩这种网瘾后期女子来讲压根就是不可能的,第二天老老实实找Ryan给我租了一张当地卡……

一般旅行社都给租,Ryan在接我我们去宾馆的路上还说帕劳的网特别贵balabalabala,欢迎大家过几天没有网的日子,然并卵,然并卵啊~~~

当地找导游和跟国内租都差不多价格,卡需要单付钱,里面的充值卡需要单买,15刀250M,其他档基本不太需要,回程的时候听见有个妹子弄了个啥网要100刀3天,想想可能是被坑了……

然后特别悲剧的就是没法打电话么,所以请小伙伴务必不要跟帕劳丢信用卡挂失………………(血泪)

纪念品

哈哈不要惊喜,真的没有什么可买的,如果一定要推荐的话,我跟帕劳总共买了三样东西,我觉得还值得往回买的……

1.T恤,DFS里面有manta的T恤卖,纯棉的不错~WCTC二层也有T恤卖,稍微差一点;机场有I❤PALAU,也是纯棉的很薄~
2.水母玩具,应该是跟帛琉大饭店一层有卖的,据说机场还有,但是走韩国线飞机的就别想了……
3.机场卖的饼干,说是帕劳手工饼干,买回去给同事什么的还可以,味道还凑活……

然后就完全没有可买的了,葱葱许看见了manta的木雕,我都没看见哪卖,看到她的感觉还不错~

这个是帕劳的限量版,因为脑袋顶上是国旗,据说是买够多少才可以换。Ryan车上的,我其实真挺喜欢的……他车上有一套,想着要是要走了该不完整了……最后就没厚着脸皮要~等下次去的,自己买好了~~留点念想,哈哈

就是在对你微笑的小家伙~

然而它们未被出售前就是这个样子的。。。。。。。

大的8块小的5块……

我那天晚上是从住的酒店跑过去买的,去帕劳之前,我还跟小伙伴说,咋俩到海边了早起跑步去呗,沿着沙滩肯定不错~然后看见帕劳并没有沙滩就想着酒店这么贵肯定有健身房吧,然后又是然并卵……呵呵~

我已经不想吐槽酒店了,很多蜂友也说过了,屋里就两盏昏黄的小桔灯,我俩晚上收拾啥东西都得蹲厕所门口,就着走廊灯收拾。我去你按个亮点的灯能死啊……酒店餐反正就是中国餐,开餐不马上去就不知道被多少苍蝇光临过了……所谓的大堂wifi压根就连不上,也不知道是春节人多还是怎么,压根就连不上,我俩到的时候跟大堂凌晨5点呆了快一个小时都没连上网,最后才滚回屋里用的自己手机卡……

跑题了,之前看攻略说叫个车过去就5刀,因为我头天把钱包丢了,想着自己这么马大哈跑过去就算惩罚自己了,途中正好得知Ryan当时要出去(我就以为他要出去好了)他说稍我回宾馆(其实完全不顺路),我最开始真想着跑个往返出出汗正好惩罚一下自己,结果又想回去的时候拎着一兜子水母,这跑起来也颇为尴尬,后来就厚着脸皮蹭了个车……

WCTC

好多攻略都说了,我po个账单给大家看看物价好了~额,不是我的账单,我自己的账单跟钱包一起丢了……账单上会有抽奖号,跟台湾的发票很像,我就随手给Ryan了~

不看价签你是不是觉得跟国内一样一样的……

噢,对,应该不太一样,毕竟国内没有这么全……

不限酒,特别好~好不容易不开车了,终于晚上能喝点小酒了~~~散花~~~

小伙伴居然买了回来!!!!而且还说好吃………………

这个是二楼的MK……我原来以为,这种文化仅限于天朝呢……………………

V5我天朝老干妈……

上面那个贴纸就是抽奖券,物价不是太贵,跟夏威夷差不多,生鲜食物要比夏威夷便宜很多~

我俩这次就没奔着吃,体重都史高了,本来想着能不吃就不吃了,我当时跟夏威夷就是白天出海晚上不吃,一趟下来就瘦回标体了……结果到了才知道团费里包含着吃……然后小伙伴这个吃货就说既然都包了就吃吧……然后就是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去吃晚饭,然后回屋再来瓶酒,简直了……

也不好吃,就不po原图了,估计大家也看了不少了,就是典型的中餐,吃饭的时候露台(一层露台)还有两只猫蹭吃的,小伙伴母爱泛滥……拿我盘子里的吃的喂猫……

上图跟chinese fast food 4885999吃的,说老板是台湾人,整体还不错~卤肉饭实在是太凑活了……蝙蝠汤没什么特殊味道,就喝个猎奇,我们五个人一桌子上来这么多,觉得还是可以吃饱的~事后拿着蝙蝠仔细看了半天,虽然已经死了吧,但是没见过啊~~~野生的被打下来就送到餐馆里想想也是挺可怜的……关键是这玩意旁边桌还给吃了………………吃货的中国人改变世界啊~

然后这家就彻底忘了叫什么了,就记得是个木质结构的房子,除了吃饭还能住宿……左下角的鱼很好吃~

这趟对吃来说,也没有什么特别不好的,就是跟宾馆吃早饭的时候总能看见苍蝇飞来飞去还是挺恶心的……
两顿外面的晚饭都中规中矩,中午浮潜出海就是盒饭+烤肉配汤,我看之前也好多人po了,潜水那天是关东煮+烤鱼+Daniel自己做的小灶,感觉中午的都也不错,跟海岛上吃到烤肉和热汤总比以前出海跟船上吃盖饭强太多了~

回来之后看体重,果然也没有什么变化。。。。。。。。

酒吧等其他地方

不好意思,没去……

第一天吃完饭就去超市采购了,第二天钱包就丢超市了,第三天晚上吃完饭就找钱包掉监控去了,第四天晚上吃完饭就跑步买水母去了……

总之我的夜晚就是WCTC超市超市超市……

关于照相的心机婊心得

我这次就没有照什么好照片……
但不代表我不知道怎么能拍出好照片~

首先,我想特别膜拜一下那些中午跟无人岛上拍婚纱照的妹子们……你们真的太拼了,我中午都跟哪补防晒听歌晾潜服的等开饭,而你们居然还要化妆拍照……真心的没有贬义……

还有就是这次遇到的一家,爸爸妈妈带着姐俩,姐妹俩被父母教育的特别好!!!!!特别好!!!!我以后要能有这样的俩姑娘那简直是前世拯救了世界啊!!!!爸爸是个拍照达人,坐小飞机的时候带着单反,出海也是特专业一个单反包,后来还换镜头什么的。不过我要是有俩那么可爱的闺女我也到哪都扛着单反>0<....我后来管小妹妹叫小白兔,小白兔爸爸拍的照片我看了几张,果然是辛苦换来的好照片……我这样的懒货,活该没有好照片,哈哈~

跑题了……

首先,模特美,大家看蜂首的文章基本就不会有我这样码字的,基本全是美美的模特图打开头,再码字……
那么,你不够美怎么办,简单啊,遮啊,墨镜呢,纱笼呢,裙子呢~都上啊~把身体扭得越扭曲拍出来越好看~

然后选地方,找没人的地方啊,虽然是无人岛,但是你仔细找肯定有没人的地方啊,而且你放心这么热的中午你都不会碰到啥不该看的~拍海水无人岛还给你提供枯木干什么的,多找几个地方总会有适合你的~

最后,远景+后背啊,淡淡的忧桑啊,手机也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啊,小伙伴就是属于又不美又懒得找人少地方又不会扭自己的,但是人家背影+远景很装b啊,随便选出来一张都高逼格啊~

拍照的小伙伴们记得蹲下啊,让模特腿伸长啊伸像你啊,侧身啊,注意别背光啊,脸上不能被阴影打住了啊,帽檐要抬起来啊,对模特要充满爱啊~

最后,请记住我的五字箴言!!!!

~~~量多出奇迹~~~

哈哈哈哈,这一段纯属搞笑的,我只是想说我其实挺佩服那些好好拍照的人的,无论是自拍的妹子还是给家里拍照的爸爸。帕劳不是个很容易去的地方,虽然很多人都说海边都差不多,但是帕劳的确有属于她自己的魅力,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多留下一些美丽的照片还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其实拍出个能看的照片也不是太难……这就是跟陆地上拍的~

关于防晒

如果你25岁之前,这段你可以直接略过了不看……

楼主自小热爱户外运动,基本属于不擦防晒基本不会晒黑的那种体质,黑了的话养仨月绝对就白回来了,直到大学毕业了都还可以直观的感觉到哪怕黑了隔几个月粉底颜色又可以浅回来了~

然并卵啊,过了25岁以后就发现我擦,白不回来了……该晒伤晒伤该蜕皮蜕皮啊……然后我就被迫成为了一名防晒达人……

女人的虚荣心啊,黑了都是不好看的啊,再怎么抹都是黑了啊~

关于海岛的防晒,我想说几句没有啥重点的把~

1.一定要买真防晒霜。京东上水宝宝有假货这个我赶说还真不怕京东来找我,你说你买了防晒涂了再黑了你是怪水宝宝啊,还是怪谁?买防晒霜的渠道很关键,而且还要在开瓶的有效期内,我去年去夏威夷之前家里没高倍防晒了,结果母亲大人找来了一瓶08年的水宝宝……我直接就扔垃圾桶了……
2.一定要买防水的。海水本来就跟自来水不一样,防水一般也是防自来水,遇到海水了就会弱很多,如果不买防水的基本跟海边也是鸡肋……
3.不要小瞧妮维雅。曾经有那么一两年,我出国的时候看见特别逗的一个情况,中国人一水用水宝宝,欧美人用妮维雅,现在中国人基本一水安耐晒金瓶,老外就啥都有了。我们这次出去准备了三种防晒,娇韵诗、安耐晒金瓶、妮维雅一款70倍的喷雾。后来觉得妮维雅喷雾最好用,一样晒不黑,还轻薄还好涂,特别是在船上好补,也防水。最关键便宜又大碗……
4.多补防晒。就像作文是改出来的一样,防晒是补出来的....当然你要是还有没涂到这么低级的错误我建议你还是先找别的蜂友的游记看看……最简单的就是每次上船之后补,中午到岸边补完防晒再下船,上船之前再补。刚涂完的防晒得等会才能管用,勤补肯定没坏处……我俩4天用掉一瓶娇韵诗一瓶妮维雅一瓶半安耐晒。当然如果穿水母服就会好很多……不过我自己对湿衣服陪自己过中午这事接受不了,所以就还是老老实实涂防晒了……呜呜呜想当初上大学那会跟好闺蜜跟海边蹦跶一上午也没涂防晒也没事……年轻真好……
5.物理防晒。简单说就是让自己的皮肤跟太阳之间有东西阻拦,衣服裙子浴巾水母服都是优选,我当时带着纱笼就是为了做物理防晒,毕竟谁都觉得涂防晒麻烦……出海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我都坐船中间,除了风小,还有就是太阳晒不到啊~好吧被大妈的包挤下来也算一个理由~
6.晒后修复。我每天回宾馆都涂,除了晒后修复还带了绿茶精华+VC粉混一起涂,当然涂VC粉的时候是太阳下山之后……晒后修复不是你晒伤了再涂,而是平时涂完镇定一下你的皮肤,好让皮肤在第二天继续被晒的之前喘息一下~

其实第一天跟陆地上我还是被晒伤了,当天晚上紧急补救了一下,但第二天出海的时候后背被海水杀的还是疼啊……

晒黑是小事,晒伤真的就太惨了,所以不论男女还是要多注意啊~~~

以及最后的碎碎念

我去,我也终于码到了最后。这么主观色彩强烈的一篇游记我居然也写到了最后……

想到什么说什么好了~

其实说到底我这样的还是跟团游,只不多稍微独立一点,自己选择了一些~如果你不想只浮潜,我这种选择应该也是可以的。

葱葱许说我俩先潜水再浮潜一定会觉得没意思,心里话确实是觉得浮潜弱爆了,可后来慢慢调整好心态觉得各有各的特点,因为不可能把潜水安排在最后一天(潜水后一般24h别坐飞机,同理,下飞机24h内别潜水)所以也只能这样了~

帕劳之前淘宝前前后后补充了各种出海用品,这些花费也是需要考虑的,当地人工资很低,我们跟宾馆做完按摩多给了小菲几块小费,回报我们的是我认为帕劳岛上最灿烂的笑容。如果出海有什么可以增加的项目,只要是带够钱了,能参加还是多参加一下,水下的东西真的是看一眼少一眼了~坐小飞机的过程对于我来讲就是震撼+吓个半死。全程一边感慨自然奇观一边脑补各条自己见过的小飞机失事新闻……岛上的软花费不少,能多带点是点,我俩之前傻乎乎的算了下全部玩耍时间4天在岛上换了500刀想着应该够了,还好后续追加了要不然就要上演破产姐妹了……

一开始看国内的平台对小隋家评论特别高,所以当发现自己地接社是PIT的时候其实心里还是有小想法的,后来才觉得做的久的还是要更专业一些。国内我是找中青旅定的所有行程,飞机上遇到了个大叔是做国内高定团的,跟我们说地接也是PIT我那会的想那不是小隋就不是了。所以想说网络的力量真的太大了,而很多舆论的出发点都很单一,比如像我,哈哈哈。

我非常感谢Ryan的一点就在于这次鬼使神差的丢了钱包和潜鞋,他帮我跑前跑后的找。当时发现丢钱包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Ryan帮我去他车里找了又返回了WCTC,我当时已经以为超市关门了,后来确实基本上都下班了,第二天出海前他又替我跑了一趟,第二天出海后我们本来都没事了,结果我又把鞋落船上了后来他回去找也没找到,第三天出海前又帮我问也没看见,第二天晚上还带着我去WCTC跟人家交涉,帕劳本地人真的太懒了……沟通的过程我也听的一知半解的,大概就是各种推脱说管事的不在balabala,调监控要等下周一才可以balabla那会我都跟国内上班了,后来想想丢的不算太惨就拉倒了。好歹是常出来的人,钱分着放了损失还可以承受,也只丢了一张银行卡……第三天出海Ryan已经发烧了结果晚上还把我从帛琉大酒店送回住处。

凭心而论你说这是导游分内的事情么,都是擦边球的事,要是说丢了东西帮着找还算分内的事情,最后一天把我送回去我就真的很不好意思了。跟团玩的次数不少,遇到的台湾导游也有几个,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好与不好都是可以感觉到的,聪明的导游只会做责任范围之内的事情,范围之外的可以巧妙的避开,这样给自己省力好多。毕竟后续再联系的机会都不会很多~

我对小隋团感觉爆棚的点在于我们当时正跟WCTC里面跟超市的负责人费劲的沟通呢,小哥看见我俩之后完全没看现场情况的过来跟我们搭讪还说要请我们吃完饭balabalabala,我当时没看随行小伙伴和Ryan的脸色,反正有镜子我一定知道自己表情有多难看。要知道第一面见到这小哥,他操着一口纯正的东北口音,在异国他乡,可是比台湾腔有亲和力多了。

写游记的时候我自己会重新看自己写的东西,在看潜水最后的那一段的时候,也是觉得自己说的太mean了,可能是越长大了越挑剔,很多事情可以不当面说出来,但不代表着我心里不会想。这几年陆陆续续出来进去一本护照都快用完了,不敢说自己是个旅游达人,但这几年挣得钱全砸旅游上了是事实。

眼界开阔了,见识多了,才知道什么样子是适合自己的旅游方式,从当初去个兰卡威神器、DV、单反、潜水相机都背着到现在也不在乎比基尼穿了多少年了也不买新的(照一次换一套的话,利用率太低了)。越长大活的越纯粹,越是会剔除那些不需要的东西留下自己最想要的。我也知道看这篇游记的蜂友无论是否觉得我写的偏激,都会重新审视一下两个旅行社,以及为了面子稍微注意一下环保。

这趟回来之后发现自己骨子里还是热爱潜水的,以前总是想着趁着没有牵挂,赶紧多去一些不好去的地方,去一些中国人少的地方,去一些远的地方。2015年给自己定的旅游目的地是美东、帕劳布达佩斯。在2016年的春节才陆续走完了这几个地方虽然迟了一点,但也算是完成了。走完自己的清单以后就在反思,自己是否觉得有收获,觉得满足。现在觉得应该还是遵从自己本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哪怕是说出来让人觉得很轻易可达的一些地方。

其实2016年的旅游清单已经列出来了,但是回国之后一个限制出境的通知下来了杀的我措手哦不急,估计2016年的清单需要重新列了才可以……叹气~

还有就是对想去的蜂友说,如果你去海岛的经验不多,先拿东南亚练练手吧,有过比较之后才会体会到帕劳的美好。如果你下定决定去帕劳了,那请一定要舍得花钱,帕劳完全靠旅游支撑着,穷游什么的,还是去查查X千块带你游遍东南亚的帖子吧。如果你订完了行程准备出发了,请在帕劳的日子里,尽自己可能得爱惜环境,帕劳淡水都是运上去的,别看是海边就浪费水,出海就别带什么零食了,要是怕低血糖带吃的也请吃完了之后别乱扔垃圾,吃完午饭请按照要求收拾餐盒。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现在已经开始缩减大陆飞往帕劳的航班了,这就是破坏的威力,我真的不希望以后再看见海洋生物就只能通过BBC的纪录片而不是肉眼看到了。请努力做一个高逼格的游客,哪怕你是装的~

韩国转机

最后多说一句,去之前下载一个乐天免税的app,要买的化妆品什么的就可以跟上面完成了。开始提到的黄卡子有什么用呢,上个图吧~

登机箱和大花口袋是我俩专为取货准备的,黄卡子卡着袋子能在推车的过程中不让袋子洒了……

我还挺坚持的只把乐天账户告诉了一个闺蜜(自己下单自己买),其他的都是我自己上去买的,小伙伴多告诉了几个人,然后取货的时候就多出来了好多袋子……

我俩除了各自的托运箱子是自己出去玩的东西,其他的都是帮同学朋友同事背的化妆品……

黄卡子就是让你的袋子不会从车上掉下来,外加挂个小件什么的比较方便~

结束了

谢谢小伙伴的全程陪伴,你在我真的玩的很开心;
谢谢单位给我的两天假期,太难得;
谢谢给予资金援助的金主们(老爹出发前的信用卡实在是太贴心了);
谢谢旅途中遇到的小伙伴以及Ryan、Daniel、苏苏和陪伴我们左右的小菲们;
谢谢帕劳土著们,要不是因为你们不勤快,我估计也看不到这么纯天然的景色;
谢谢所有让我带东西的小伙伴们克制购买之恩;

谢谢我在28岁的时候,还可以这么自由的玩耍,嬉笑,结交新朋友,在社交媒体上肆无忌惮的说人家坏话。

帕劳,我三年之内一定会再回去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17 11:56

楼主请继续,一直在关注。赞

2016-02-19 11: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2 01:06

引用 lyluq 发表于 2016-02-22 01:06:50 的回复:

回复lyluq:哈哈哈有用就可以,希望玩得开心哦

2016-02-22 10:51

引用 xj8728 发表于 2016-02-19 11:25:06 的回复:

楼主请继续,一直在关注。赞

回复xj8728:努力跟新ing

2016-02-22 10:5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2 13:53

引用 mc_william 发表于 2016-02-22 13:53:30 的回复:

回复mc_william:什么问题呢

2016-02-22 13:54

这个是要来支持一下哈,帕劳的海水比较特别,好像你是用的红色滤光片有点太深的。不过其实水下滤光片能起到的作用还是很有限的。回看我那时的片子拍得也是一塌糊涂呀。哈哈。
看你游记就能感受好开心,喜欢。

2016-02-24 08:31

喜欢你的游记之一:是文笔诙谐又有用,再之一:没有一张无用的自恋照(超级讨厌那些所谓的美人照)。有个问题没搞明白,两个地接到底那个好?

2016-02-24 14:01

引用 大象明 发表于 2016-02-24 08:31:56 的回复:

看你游记就能感受好开心,喜欢。

回复大象明:哇塞男神回复了哈哈哈哈~~~呜呜呜水下拍照太难了…看到大牛们照片其实还是挺羡慕的,自己拍出来就差的太多了……不过大自然的美丽的确不是可以用相机全部记录下来的~~

2016-02-24 14:30

引用 xj8728 发表于 2016-02-24 14:01:58 的回复:

回复xj8728:小隋应该更符合大陆人胃口,因为玩的比较大。PIT多半是跟旅行社合作,做的规矩但是就没那么刺激~

2016-02-24 14:31

你写的最多最多最多字的一次了吧!

2016-02-24 19:45

那什么,po了小伙伴那么多丑照,尤其是翻白眼,小伙伴我得来报个到🙄

2016-02-24 20:04

引用 柒七 发表于 2016-02-24 19:45:31 的回复:

你写的最多最多最多字的一次了吧!

回复柒七:哈哈哈哈哈哈我觉得是我这辈子最多的一次了!!!足见我对帕劳的爱啊

2016-02-24 21:29

引用 莫北北sofia 发表于 2016-02-24 20:04:18 的回复:

回复莫北北sofia:哈哈哈哈哈哈我要不要把你写到游记里啊

2016-02-24 21:30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2-24 21:29:43 的回复:

回复啃热狗的猫:以及我看见了那个结实的包包,几乎每次你都背着,我好感动

2016-02-25 16:15

引用 柒七 发表于 2016-02-25 16:15:28 的回复:

以及我看见了那个结实的包包,几乎每次你都背着,我好感动

回复柒七:那个包包拉链都坏了,我还特意拿去修了,确实好用啊~~~

2016-02-25 16:25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2-24 21:30:09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我要不要把你写到游记里啊

回复啃热狗的猫:我不是已经在游记里了嘛

2016-03-03 12:43

引用 莫北北sofia 发表于 2016-03-03 12:43:53 的回复:

我不是已经在游记里了嘛

回复莫北北sofia:特意at下你的id

2016-03-03 14:12

2016-03-23 12:46

你们去深潜午餐怎么解决的?盒饭吗?

2016-08-24 15:08

引用 星愿 发表于 2016-08-24 15:08:39 的回复:

你们去深潜午餐怎么解决的?盒饭吗?

回复星愿:带队出海的导游给做,我们是盒饭+烧烤配汤什么的

2016-08-24 15:09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24 15:09:40 的回复:

带队出海的导游给做,我们是盒饭+烧烤配汤什么的

回复啃热狗的猫:回复好快啊!棒棒哒!我想去体验潜水,好想看manta,你觉得可能吗?在准备订了,某宝店员说水下等15-20分钟肯定能见到!

2016-08-24 15:11

引用 星愿 发表于 2016-08-24 15:11:40 的回复:

回复星愿:骗你的…

2016-08-24 15:15

回复星愿:manta这个完全看命,我当是命好,下去啥都没固定呢就看见了,我导游跟我说如果时间季节对的话大概三天看到一次是比较负责任的能保证的频率,体验潜水的话,下的深度太浅了,manta一般很少出现在那么浅的水域里……(不客气的说的话就是骗你的…做)

2016-08-24 15:17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24 15:15:46 的回复:

骗你的…

回复啃热狗的猫:所以啊!有家店和我讲要潜到20米以下才能看到!哎!不过我还是想体验一把,说有IPAD体验证什么的,有用吗?

2016-08-24 15:20

引用 星愿 发表于 2016-08-24 15:20:49 的回复:

回复星愿:那个证没有用,游客纪念而已~不够要是有时间可以体验一把,我一起去的小伙伴就看到海龟了~帕劳的水很好,能看到的东西多,所以下去一次的话还是比较值得的~

2016-08-24 15:25

回复星愿:告诉您20m那家店是良心店,这个是比较靠谱的距离,我当时也应该在这个深度才看见的

2016-08-24 15:26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24 15:26:39 的回复:

回复啃热狗的猫:我决订还是订体验潜水了,这趟出行就带着Gopro 了,装备OK吧?

2016-08-24 15:28

引用 星愿 发表于 2016-08-24 15:28:07 的回复:

回复星愿:ok,您买个盗版的浮力杆+挂绳就行,再买个防潮片,不用买正版的…盗版的就很好用了,哈哈

2016-08-24 15:30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24 15:30:27 的回复:

回复啃热狗的猫:好的!谢谢啊!我认认真真看完你的游记,对我很有用!

2016-08-24 15:31

回复星愿:带个防水背包,您可以花点时间看看我说的物品清单,上面都有解释为什么要带,根据您个人喜好准备一下~

2016-08-24 15:32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24 15:32:10 的回复:

回复啃热狗的猫:好的,确实需要买一个!

2016-08-24 15:32

引用 星愿 发表于 2016-08-24 15:32:45 的回复:

好的,确实需要买一个!

回复星愿:哈哈,有帮助就好

2016-08-24 15:33

引用 啃热狗的猫 发表于 2016-08-24 15:33:46 的回复:

哈哈,有帮助就好

回复啃热狗的猫:我还要再仔细研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