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滇藏线之通往圣地的天路(三)拉萨、羊湖、日喀则

2016-02-16 23:00 1440/6
  • 出发时间/2015-09-21

10.7 飞来寺-盐井-芒康-左贡

早上终于等到了日照金山,很壮观。
等客车的时候遇到布丁和厨子,就是这两个小伙伴,陪我一起走到了拉萨
     历时15天终于进入西藏自治区,进入318国道以后,大部分的住宿卫生条件都不好,也仍旧是遍地的川菜馆。骑行的人也渐渐多了起了。
    今天路过的东达山海拔5200。略有眩晕感。
TIPS:318国道藏区部分的住宿条件很差,介意卫生环境又想省钱的最好自己带个睡袋
飞来寺是有直接到拉萨的客车的,丽江之后就已经没有火车了。但是想去然乌湖或是米堆冰川的朋友恐怕是要包车或是搭车了。
住宿随便找了个客栈,左贡很多客栈,青旅貌似没有

10.8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左贡成都拉萨昆明均有1000公里左右。
      在318国道上徒步、搭车,跟骑行的人们互相加油鼓励。在经历一次次失望后,一辆苏c的车鸣笛后停在前面。四个徐州的大哥非常有意思,这次出门就跟宿醉那部电影一样,人还没醒酒呢,就已经在路上了。
左贡-然乌的路上有一处99道拐,自驾的朋友要注意安全。
      中午经历严重的堵车后,一路向西,沿途景色变化,由艰险的山路转为高原风光,一望无际的荒原,没有植被也没有牛羊。经过高原溪流峡谷,沿着怒江,在刚刚夜幕降临的时候到达了然乌这座小镇。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转山这部电影,里面的转山老爷爷就在这座小镇,可以组他家吃纯正的藏餐。
TIPS:途搭的黄金组合是一男一女或是两个女孩儿,只男孩儿的话不太会有人停车,单身的女孩儿又比较危险,人太多的话一辆车搭不下可以拆开分批搭车。买些烟或是水给司机大哥,跟司机大哥聊聊天。有很多一个人跑长途的也是很无聊的。
住宿平安饭店

10.9 然乌镇

上午起来去解决Brunch的时候碰到两个摩托骑友,借搭他俩的顺风摩托去米堆冰川。有些失望,冰川进不去最里面,只在很远的地方有个观景台,远远的照了几张照片。
        骑摩托是很拉风,但是也很受风。一路30公里把鼻炎都吹出来了,结果经历了自昆明以来最惨痛的一天。以至于后面的十几天一直被鼻炎困扰。

山里的风很大,晚上把宿舍的整片窗户都吹了下来,还好大家都在外面吃饭。

TIPS:国道上供电有限,出门最好带着手电筒,手机可以照明的话也可以。
住宿平安饭店

10.10 然乌-波密-通麦-排龙-鲁朗-八一

昨晚下雪,山上已经白色一片,早上仍旧烟雨蒙蒙,吃过早餐上路。
        先是搭了一辆老爷车,两个大叔几十年到处旅行很让人佩服,车开的很慢,有点昏昏欲睡。下午到了波密总算是有了进城的感觉。两个人吃了三斤的水饺。
         下午三点多搭上一个兵大哥的公家车,一路拉响警报风驰电掣,过通麦天险时的速度也是比其他车快了许多,大概七点的时候,到了八一市。
在通过色季拉山垭口的时候,很走运的看到了一个月才会出现一地的南迦巴瓦峰。

TIPS:鲁朗石锅鸡很有名,路过可以停下来尝尝。我是在八一吃的,小贵,两个人大概三百块。
自驾的朋友在过通麦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
住宿林芝天堂客青旅

10.11 八一-米拉山-拉萨

八一到拉萨大概400公里的的路程。由于八一属于藏区比较的的城市,所以是非常难搭车的。可以选择坐客车直接过去。中途又拉了几个小伙伴上来,一路轮班陪师傅聊天,避免他打瞌睡,晚上八点半终于抵达目的地——圣城拉萨
       到这为止,磕长头的藏民已经比较常见了。
TIPS:拉萨昼夜温差极大,注意防风防晒保暖
住宿邦达仓古建

10.12 拉萨

一觉睡到自然醒,冲了澡就和布丁一起去逛大昭寺,磕长头朝拜的人很多,完全出乎了我的想象。大昭寺周围的人们都是顺时针单行,我们也跟着人流走了一圈。拉萨的太阳太毒,扛不住只好回去擦了防晒戴帽子墨镜。
拉萨有名的光明茶馆喝甜茶,钱仍在桌子上,会有拿着茶壶的的大姐,一边倒茶一边找钱。茶馆满满的都是人,客流量每天都有几千人,有当地的藏民也有游客。
       拉萨的夜景很美,磕长头的藏民晚上十一点仍在进行中,我们不知道他们是为了什么,就像别人不理解阿威为什么必须要去叶城,我为什么要去珠峰,布丁执着的晚上要到机场接人,厨子为什么要学尼泊尔菜一样,每个人都在不同时期有自己的信仰和执着,不需要原因,只要结果就好。

拉萨就好像我的30岁,似乎最好的光环已经过去,人生已成定局,但这又何尝不是另一个起点。你可以停留在你的拉萨,让后面的事也顺理成章。同样也可以选择继续前行,下一站在哪里,人生到底该如何行走规划,终点又会是怎样,不出发谁又会知道呢?
TIPS:到了拉萨需要拼车去纳木错,羊湖或是珠峰等地的朋友可以到东措国际青年旅社,门口的留言板上有很多信息,可以自己联系。
东措对面的市场里有很多卖纪念品的,比八角街里的要便宜很多。
住宿邦达仓古建

10.13 拉萨——羊湖

早上坐大叔的车去羊湖,温度很低,但是风景很美。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海拔4441米。我们打了圣湖的水来喝,真的是甜的。湖水颜色也是从清澈透明变为翠绿转而护栏,听说羊湖每年水量都会减少,多少年之后就不再存在了。所以趁着它还在,过来看看吧。

10.14 拉萨

今天休整,不去景点,再遇见客栈喝茶聊天,在八角街吃纯正藏餐。珠峰的帐篷已经撤掉了,非常可惜的,还是来晚了。
客栈是可以自己做饭的。晚上厨子在客栈做了牦牛肉火锅,大家一起喝酒聊天。
      TIPS:拉萨大部分的网吧是不能用USB的,唯一发现一个可以使用USB的是东措旁边的一个网吧

10.15 拉萨-日喀则

路上的风景很荒凉,大片的光秃秃的石壁山,平地上也只有稀稀拉拉的树木,彻彻底底的高原风光。
     日喀则的紫外线比拉萨更强烈,除了扎什伦布寺没有可以值得一走的景点。
这个时间的珠峰大本营已经撤掉了,只能住在大本营八公里远的绒布寺。
住宿青旅

10.16 日喀则-拉萨

扎什伦布寺,藏族每家如果有两个男孩子,其中就要送出一个给寺庙出家。多数藏民家庭并不富裕,但是他们却愿意拿出大部分的钱财供奉寺庙。关于藏民对于信仰的忠诚度真的非常让人敬佩。

10.17 拉萨

拉萨的最后一天,聚餐聊天唱K。
我想拉萨的神圣在于信仰,而对于徒步者来说吸引力还是在于进藏的途中或是后藏地区。
都说进藏的路是天路,西藏是神的孩子都应该来的地方。其实拉萨大理一样,也是一个可以用心留下来的城市。待的久了,便能让人沉静然后打开,走出自己的世界再走进别人的世界,永远保持信仰,人活一世才不会被掩埋。

18-20 拉萨-北京

纳木错、玛旁雍错、冈仁波齐墨脱、古格遗址……不出来个一两次怎么会知道还有多少像神瀑一样神奇的地方。
TIPS: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无论是纯徒步者、骑行者、途搭着还是自驾者,哪怕是坐火车飞机直接到拉萨,条条大路通罗马,出行之前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作出正确的评估,当然时间和经济条件也很重要。旅行是修行也是享受,但首要条件就是安全。有听过骑行的被藏獒要断了腿的,也有在康巴地区被打劫的,或是在山里迷路失踪的,但是平安出行回家的还是多数人。出门前多看看别人的游记,吸取经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还是非常重要的。
祝大家一路平安!

2016-02-17 10:55

2016-02-17 11:0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7 13:26

引用 zoefyz 发表于 2016-02-17 13:26:46 的回复:

回复zoefyz:这个已经是按照日记记录的了,如果问关于食宿或是交通工具,可以跟你大概说一下。因为就一个人所以不讲究。路上的吃都是很随意的,路边小餐馆或是超市随便买点方便带的东西,路上就解决了。住的话都是当地青旅,百度地图、去哪儿网或是到了之后就近选择,没有青旅的地方就是现找客栈。国道附近的住宿环境卫生条件都比较差,在过了芒康之后到八一之前,洗换衣服不太方便,可以备些一次性的内裤袜子什么的。交通的话,丽江之后是没有火车的,可以选择客车或是途搭,自驾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山路很考验司机的技术。
景点的话马蜂窝首页目的地选择城市,里面的景点排名都很详细,可以参考。

2016-02-18 14:4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2 11:53

引用 蓝色海岸线 发表于 2016-02-22 11:53:59 的回复:

回复蓝色海岸线:哈哈哈!是滴呀!一路都有同行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