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秋摄---稻城亚丁香格里拉行摄记

2016-02-16 23:03 2190/4
  • 出发时间/2015-10-21
  • 人物/其它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心永远在路上......

世界那么大,我一直在看看......
早在2009年,就一直在做去那个蓝色星球洗涤心灵的梦,而且早就完成了稻城亚丁自驾游计划书。可是“天不遂人愿,世总违我心”,要么是自己的工作太忙走不开,要么是凑不够人,还有就是一门心思要自驾,所以,稻城亚丁之行就一拖再拖。
2015年,感觉心灵深处,亚丁的呼唤越来越深切,于是,找了一个摄影团,只身一人,开始了这一次绝美的旅行。

有人说,"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 . 洛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在整个世界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等待着摄影家和探险家!"

注意事项:
1、稻城亚丁线路为特种线路,景色绝对美丽,景点比较分散,沿途路况,食宿条件相当差,旅途艰苦,参加者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并作好吃苦的心理准备。由于整个线路部分地区旅游设施落后、各县(镇)之间相隔较远,所以用餐和到达目的地的时间经常改变请做好心理准备。
2、身体准备:进藏区前睡眠和休息要充足,有条件者可适当饮用红景天等饮料,严重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身体不佳者不宜进高原。
3、心理准备:保持乐观情绪,如有心理负担会加重高原反应,延缓人体适应高原气候。进入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如头痛、胸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失眠等,一般来说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
4、高原海拔高日照强烈,早晚温差大,需准备长袖衣裤、羊毛衫、夹克衫,同时建议带好墨镜、太阳帽、防晒霜、润唇膏、感冒药、肠胃药、阿斯匹林、安定、头痛粉等物品。因路途遥远,有可能不能按时用餐,请带好巧克力、牛肉干等干粮。

10月21日,从成都新都桥出发,开启了此次难忘的亚丁之旅。

玉岭雪山,行程开始的第一道亮丽风景

成都沿成雅高速,到雅安市后沿 318 省道抵达新都桥,全程约 700km,一路领略震撼的高原风光和康巴风情,可谓“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著名的二朗山隧道又修了,单边放行,而且还不知道怎么堵,堵多久。只好绕道,走雅安、沪定方向。不知道今年明年后年能否修好?

沪定桥。从小就在课本里学过,飞夺沪定桥,直到现在还是印象深刻,如今终得一见。

路过有名的海螺沟,可是因为行程安排没有,而且担心赶不上时间,所以没去成。不过,还好能在沪定桥停留。
可以说,沪定桥是改变了中国命运的一条铁索桥。

从今天开始,大包小包在川西行走,在色彩的天堂里迷醉。

这身打扮必不可少,可防紫外线,又可保暖。

经过玉岭雪山。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金山。就如陈老师所说的,我们这个团人品真的太好了,十几天时间,一路的阳光明媚,

18点30左右到玉岭雪山观景台,后经折多山前往新都桥

想拍到金山要满足两点要求,一是你人品够好,能有太阳。二是要掌握时间点,找好地方,等着太阳下山,耐心等着太阳光从山脚慢慢地往雪山上移动。

这一次,可以说很幸运,有金山,而且半山腰还有一缕金色的腰带缠绕着。

而且,拍摄金山时动作要快,先调整好相机的各种参数。本人一般用M档,预想好一个大概的参数后不断调整。

景深大一些,感光度尽可能小一些,尽可能在安全快门速度范围内。如果有三角架情结,拍日落时可以使用。

都说雪山是很多人心中的情人,雪山之行是很多人终生的梦想。

在藏民族的信仰中,每一座雪山都是神灵的居所。

他们崇拜、敬仰雪山,世世代代守护着雪山。雪山也同时护佑着他们的平安吉祥。

牛头和经幡,在雪山附近随处可见。

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

成都出发第一站到达摄影天堂新都桥
新都桥一个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地方,在这里的草原、小溪、山峦、藏寨、柏杨……不但有浓郁的藏族风情,还有几分江南水乡的柔美味道。

早上七点左右,我们来到甲根坝,拍光影。此时,地上还有昨晚下的冰霜。

所谓光影,就是等着太阳光慢慢从身升起,一点点从对面山上往下爬上山,拍山村全景。

拍光影一般在早上七点半到八点左右,因为远处有雪山挡住早晨的阳光,所以,雪山后面的地方日出时间就相对晚一些。

拍光影就一个字:等。耐心地等着阳光爬上对面的山坡。每到金秋时节,天南海北的摄友纷至沓来,流连此地追寻神奇的光影,如诗如画的梦中桃源

想拍到美景,就得上山,在路边拍基本没什么效果。

甲根坝是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从西藏通往康定的必经之路。
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好一派美丽的川西风光。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以前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它海拔3300米左右,高原气候,温差较大,气候多变,初次上高原的朋友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阳光从山上掠过,慢慢地照在河边。

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景色最漂亮,蓝天白云、小河流水、金黄色的白杨树、藏式民居,强弱阳光的照射。心中一直幻想着邂逅一片“光与影的世界”,天堂一样令人神往。

不到八点半,太阳已照亮了整个甲根坝

路上行人行色匆匆。

湛蓝的碧空,金黄的柏杨,红、黑、白三色醒目的藏居,饱和的色块里点缀着藏寨的炊烟和安详吃草的牦牛与牧马。

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浅浅的溪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在明丽的秋阳中,描绘着流畅的色彩和线条。

路边的白塔林,几个虔诚的老大妈在转塔。转山转水转白塔是藏民的风俗,一般是顺时针转,每次转三圈。

几乎每个村口都有个白塔,各式各样,不过,大都是一个大的白塔,这么多的集中在一起,倒是比较少见。

塔林的旁边,是一座正在修缮的寺庙。

此时的川西,黄色是主要色调。

新都桥,唯一遗憾的是,今年的白桦林叶子不够黄。

新都桥什么时候去都美,但是金秋十月,这种美是慑人心脾的,是霸道的不能呼吸的。

尝试着用大光圈拍摄,别有一番意境。

听说是今年水份太足。不过还好啦,这么好的天气,知足了。

疑是天堂,金黄色,深蓝色,翠绿色,还有朵朵祥云...其实,我们就身在天堂。

在阳光下,叶子还是黄得让人迷醉。

可以到沿路的村子里欣赏藏族民居,也可以到路边的山上,俯瞰田园风光。

白塔,经幡,每个民居点,都被藏族同胞虔诚地供侍着。

最好的光线总是出现在早晨或者黄昏,站在村头的田埂或山坡,逆光、侧光中,就会看到清晨的暖光恰如其分的打在村舍或挺拔的柏杨上,或是支着三脚架,等着黄昏里最后一缕金色的阳光,从开阔的大地和舒缓的山脊,慢慢移走,却在记忆的内存中,从此长留。

爬到半山腰,并不远,就一百多米,但已是气喘吁吁。

山上,不知名的小花犹如点点繁星,点缀着金黄色的草地。

从山上往下看,油画般的田园风光。

这些年藏族同胞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政府统一规划,建房有补贴,漂亮的房子很让我们羨慕。

树影斑驳。

逆光拍摄,拍出了七色光影。

一般,铁丝围起来或是木栅栏围起来就是藏民的私有财产,未经许可,不可擅自进入。

秋天是一个旅行的季节,也是一个远行的季节,是快来蠢蠢欲动的季节,更是一个寻找自我的季节……

川西的秋天有多美,随手拍一张都是壁纸,能把摄影师逼疯。

金黄色的叶子好象被光线穿透了。

偿试着给远处的输电线路拍出特别的味道出来。

太阳,它无时不刻散发着温暖,照亮了大地,它是生命的源泉。而电力,则为现代文明、现代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保障。

丝丝银线,经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河水静静地流淌。

山上牛羊成群。

山上,还有从岩石缝中挤出的灿烂的花儿。

好风景还在继续,在去塔公草原的路上......

“嗡嘛呢叭咪哞”这是藏传佛教经文里面最精华的六字真言,就好像“南无阿弥陀佛”一样,需要信徒们反复吟诵。在离塔公草原5公里的地方有条松林河,河道两岸及水中布满了成千上万块刻满六字真言的石头,密密麻麻占满了整个山坡与河道,十分壮观。

迎风飞扬。

西藏,在藏民居住的地方,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

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在佛经,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

经幡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六字真言的石头,五彩经幡,到处是满满的祝福与美好的愿望。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这里的草地地势平缓,一眼望不到尽头,是典型的高原草甸风景。赶在日落之前到达塔公木雅金塔,拍摄雅拉神山晚霞。

到塔公草原看日落,看金顶金光,是此行的一个亮点之一。

日落时分,血红的夕阳余晖照在雅拉神山上,近处的寺顶金塔也由于阳光的原因变得异常绚丽。

看着天色渐暗,云彩也由白变暗变红。

塔公草原位于四川甘孜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30米。

塔公寺是塔公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远处就是雅拉神山。雅拉神山在藏语中的全称意为“东方的白牦牛山“。

出来第二天,第二次见到金顶。

品字形的雅拉雪山,壮美的日落金山

在塔公拍完日照金山,我们又回到新都桥,美美地睡了一觉。

第三天从新都桥出发翻越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五座4千多米的高山,途经雅江县、理塘县傍晚抵达稻城县,入住藏族特色酒店。

在卡子拉山,此行摄友的全家福。有七十多岁的老人家,来自五湖四海,交流拍片的经验,互敬互助,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天上的白云触手可及。

道交通管理到位,为防止司机开车犯困,在道路最高点划了红蓝相间的警示标线,倒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与4716米的卡子拉山合个影。

在往稻城去的路上,经过一个“火星”飞地---海子山。

海子山是四川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多多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建的冰蚀岩盆
(湖泊)充斥眼球。野草专生,“蛮荒”得象是火星表面。

到了返里,除了那令人心醉神迷的海子,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山神奇的石头。山上那铺天盖地
的石头千奇百怪,却又形神兼备,令人惊叹自然的神秘和不可思议。这些多多小小的砾石与湖
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多、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帽”。

满山遍野的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石帽,如同到了火星一般。

新都桥摄影建议:这次我们是中巴车,只能到一些常规的、中巴车能到的地方,新都桥还有很多美景需要用越野车、骑马才能到,新都桥镇上有自驾游营地,可以请向导或租车之类的,深度游才不枉来了一回。

迷人的稻城,迷人的红草地

有人说,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沉睡在岁月的冰河中,方圆
7323平方公里的土地,存留着大自然最古老的记忆和最纯真的脸庞。它被时光遗忘,千
万年来,日升日落,默默地守着自己旷世的美景。

在湖心岛拍日出。湖心岛距稻城区约二十公里,十几分钟的车程,在去红草地的路上。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
东南与凉山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邻,北连理塘县,面积7323平
方公里。其海拔为3750米,境内最高海拔达6032米;属高原季风气候,绝大多数时间天气
晴朌,阳光明媚,自然风光优美,尤以古冰体遗迹“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在稻城亚丁极目
远跳,天地浩瀚无垠,乱石铺天盖地,憾人心魄,1145个高山湖泊散落于嶙峋乱石间,碧
蓝如玉,景色极为壮观,因而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

其实,来稻城亚丁并不难,难的是,经典特色的景点在哪,怎么去,什么时候去。

这次旅行,除了塔公、红草地、亚丁景区,几乎没有旅行团到达,但是,没有旅行团到达的地方往往是我们无法在游记攻略中能欣赏到的。

这次日出的拍摄,我们六点半左右出发,七点到湖心岛边,七点十分左右朝霞正好出来。

慢慢地看着东边的云朵由黑变红,内心那份激动就甭提了。

稻城最佳的拍摄季节:10月中旬。此时段的稻城最能体现“香格里拉”的神秘不美丽,稻城县城附近的“红草地”、村寨和白杨林也是很好的拍摄题材。

这时候有点忙不过来了,前面是日出,朝霞万丈,后面是日出照金山

面对如此美景,反而有点不知所措了。

火烧云,朝霞把原本黑色的云朵烧红了。
稻城属高原季风气候,一年之中,绝大多数时间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就是有雨雪,也多在夜间
降落。最冷月平均气温-5℃以下,最热月平均气温度10℃至12.1℃,全年最低气温是一月份,
可达-27℃。最佳季节是9-10月,或4-5月。

拍摄完日出后到达稻城红草地,这也是我们最常见到的稻城风光照中最经典的一处,因为草种的变异,这是有一片面积不大的草呈现出红色。

红草地与湖心岛都在傍河边上。傍河与色拉是拍摄黄杨林与红草滩的最佳地点,尽管稻城步步
是美景,但此处的色彩对比度无疑是最鲜明的,赶上晴天的话,黄昏和日初时分的景色令人激
动,蓝天、白于、黄杨、红草、雪山、绿水,美不胜收。

亲身经历感觉没有相机拍的那么美,但是你的心一定会被第一眼看到的鲜红所震撼。

要拍好红草地,只有一个秘诀,那就是“等”。

在湖心岛拍日出的时候大伙都很着急,担心赶不上拍红草地,陈老师不急不忙:“早着呢”。

我们还是急不可耐。

可是,象大多此次西行的大多数景点一样,光线的把握是最重要的。拍光影,最好的时间段是早上7:00至10:00左右,下午5:00至7、8:00左右。中午则休息赶路。

来到红草地,想拍些片子,可是,拍出来一看,草地不红,是黑的。

而且草地跟树木同一样色彩,看不出半点红草地的样子,跟网上疯传的红草地丝毫不搭边。

不过,问明太阳的方位后,我们及时抢占好地形,静待太阳露脸。

红草地位于稻城县吉依村,吉依藏语意为“发展”。因水草茂盛,土地肥沃,牧兴农丰而得名。

当太阳光线掠过树梢的时候,美丽的红草地,在我们面前展现出她无以比拟的美。

吉依村地势平坦,河横,形成大面积湿地,湿地里生长着茂密的水藻植物。

秋季,火红一片,映衬在蓝天、碧水之间,周围古朴的藏式民居,茂密的柏杨林泛着金色的光芒,各领风骚。却又混然天成,和谐统一,红的娇艳、黄的雍容、绿的柔和、蓝的明亮。一幅大自然色彩绚丽的画卷展示在我们面前。

早晨的太阳,把人和物拖出一条长长的线。

蓝天倒映在水中。

喜欢这种明暗别致的景色。

山那边的远景,不远处的胡杨林,眼前的红草地,层次感分明。

白云在飘,光影在动。

随着光线的变幻,红草地的景色也在不断地变化。想起张哥哥的一道歌“蓝色妖姬”,用“红色妖姬”来形容红草地应不为过。

几个可爱的藏族小朋友在栈道上开心地玩耍。

无忧无虑尽情地玩耍。

牛儿在湖边悠然地吃草。

稻城县城周围的万亩河滩和人工种植的胡杨林(去日瓦乡路上可见),一般在寒温带高原难得
看到。每到秋季,蓝天白于之下,疏密有致的胡杨林变得金光灿灿。

树林前的河滩长满红色的水草,形成一道耀眼夺目的风景线。

地球上最后一个蓝色星球---亚丁

亚丁之美是没去过亚丁的人无法体会的,她需要你用脚步去丈量,用心灵去感受!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东南面,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一、亚丁旅游建议:
1、关于住宿:不建议在亚丁村住,一来不方便,生活设施还不是很完善。二来第二天在亚丁村候车比较困难。
2、关于进景区时间:建议7:00前就排队买票或是排队进景区,如能提前买好票更好。这个点去可以游览完亚丁的主要景点。
3、关于防高原反应:身体不适的建议带防高反的药品,带上一瓶氧气,前一晚保证充足的睡眠。
4、关于饮食:亚丁景区内饮食条件不是很便利,建议带上速食饭盒(自带加热功能的),带上热开水、巧克力、牛奶、运动功能型饮料等。
5、关于衣着:亚丁景区海拔在4000米左右,要注意防寒保暖,冲锋衣(带抓绒的最好)、运动鞋(最好是户外型的)、太阳镜等。
6、关于返回时间:最好在下午17:00前到回程候车点等车。
二、注意事项:
1.高原早晚温差多,应注意早晚防寒,5月份须穿外套。在冬季、昡季、秋季进入稻城一定要带上厚毛衣、厚外套、防水防雨性能较好的衣裤,
手套、围巾,保暧和防火性较好旅游鞋或登山徒步鞋。夏季也要带上厚毛衣厚外套,因早晚温差较多。高原紫外线较强,户外活动最好戴上
遮阳帽和墨镜,以免灼伤皮肤和眼睛。藏式“博士帽”既可挡住阳又可遮避雨雪。
2.绝大多数人初到高原,都有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属正常情况。其症状会逐步减轻或消失。服用肌苷、复合维生素、鱼肝油等药品可抵抗高
原缺氧干燥的气候。泡报当地生长的红景天效果更为明显。但有严重心、肺疾病,高血压患者不宜到高原旅游。
3.野外活动注意安全,最好结伴而行。不要随意采食野果和菌类,以防食物中毒。
4.县城都有正帯用电,亚丁景区由于是小型水力发电,电压不稳,建议使用的电器不要充电,会损坏电器,所以上山前最好把电量补足。
5.要遵守保护区内各种规定,尊重民族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6.请各位去稻城的朋友严格自律。在稻城除了留下你们的脚印和后来者依然能看到的美好环境外,请别留下其它东西。

亚丁路线建议:
1、第一站:从景区大门下车后自龙同坝---冲古寺---珍珠海,观赏仙乃日雪山。约九点多一些,可以欣赏到仙乃日雪山珍珠海的倒影。
2、第二站:到仙乃日雪山下来到冲古草坪的电瓶车站,购买往洛绒牛场的单程电瓶车票前往洛绒牛场,欣赏夏诺多吉和央迈勇雪山,如有兴趣,可以乘马前往牛奶奶和五色海。返程沿栈道步行回冲古草坪,全程约7公里,大都是平坦的栈道,一路很多风景。

玛尼堆后面,就是神奇的仙乃日雪山。

玛尼堆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的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
玛尼堆最初称“曼扎”,意为“曼陀罗”,在西藏青海云南等藏民居住地区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玛尼堆。

亚丁自然保护区)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离、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似利剑直插于霄。仙乃日像多佛,傲然端莲花座;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采奕奕。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多多小小共三十多座,千姿百态,蔚为壮观。山峰前镶嵌着碧蓝如玉的湖泊和草甸。雪线下冰川直插碧绿的原始森林。雪山、峭壁、陡崖、海子、冰川、草场、森林、溪流,给我们营造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

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膜神积德之圣
地”。据历史记载,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多为贡嘎日松布开光,以佛教中除伏主人翁的三位一体菩
萨:观音、文殊、金刚手分别为三座雪峰命名加持,仙乃日为观世音菩萨,央迈勇为文殊菩萨
夏诺多吉为金刚手菩萨贡嘎日松贡布从此蜚声藏区。

太阳透过前面的雪山,要很长时间才覆盖这片区域。地上还有冰霜。
龙同坝—冲古寺步行要1小时,骑马半小时,40元/人;路况差。冲古寺—珍珠海步行45分钟,有
滑竿,需要100元;修有栈道,路况好。

冲古寺隶属贡嘎朌吉岭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经颂佛,小经堂内供有泥塑释迦。在冲古寺
对面的山上有一处古代僧侣闭关修行之处,建在悬崖峭壁之上,如果有兴趣,体力又好的话不妨
沿小路上去探寺一番。

在藏区,到处可见从各地来朝觐的藏族兄弟。

一生当中至少去一次贡嘎日松贡布转朝觐是每一个藏族人一生的夙愿。

三步一叩,很令我们感动。

这需要多大的毅力。

致敬!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三座雪山高度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

仙乃日整个雪山呈环型冰斗下造型,所以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仙乃日雪山在珍珠海的镜像倒影。

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雪山被五彩的森林映衬着,山谷的湖泊倒影,这便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仙乃日雪山浑身浸透着高贵的气质,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象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好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金光灿灿。

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

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会金光灿灿油画一般的仙境。

珠海里也有很多玛尼堆。

右边是过去,左边是将来,时光如棱,大自然就是在不停不断的交替中。

其实来早点也好,没那么多人。

可以心情地欣赏美景。

再次仰望仙乃日神山。

从仙乃日雪山下来的栈道,前往电瓶车站,前往冲古草坪。

可以说,亚丁景色无处不在。很纠结,要拍些什么,因为,满眼都那么的美。

而仙乃日雪山,如影随形。

冲古草坪。

冲古草坪,这也是拍另外一座雪山--夏诺多吉的绝好地方。

今天是单反、手机并用。

冲古草坪

冲古草坪。

这是在电瓶车上拍的。

电瓶车上拍的。

玛尼堆上,央迈勇雪山露出一角。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央迈勇峰像娴静端庄、冰清玉洁的少女,洁白而巍峨,神圣而庄严。

洛绒牛场,不远处就是央迈勇雪山。

可惜水面不大,雪山倒影不全。

夏诺多吉雪山。

特种马场,从这骑马到牛奶海。但人超多。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圣,他勇猛刚烈,神采奕奕,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央迈勇雪山。

太阳照在水面上,波光鳞鳞。

近拍夏诺多吉雪山。

远处的央迈勇雪山。

往回走的路上,央迈勇也是一路随行。

一路都是木头或钢网的栈道。

回望央迈勇。

一路上可以拍两个雪山。

美景在路上。

稻城亚丁,随处可见大包小包长枪短炮的“色友”。

在我们这个摄影团,年纪最大的72岁,我倒成了差不多最年轻的了。

话又说回来,就象藏族同胞一生都要来朝觐一次一样,这样的人间天堂,我们也真该来一次。

逆光拍摄。这些天拍逆光多了些,感觉有时逆光拍出的片子更有味。

又是逆光。

又回到冲古草坪。

还是逆光。

下午四点多,在冲古草坪,正好拍央迈勇雪山。

在这呆了四十多分钟,就为了拍不同的云飘过雪山。

在这个蓝色星球上,已经没有一个地方,会像稻城亚丁这样独具魅力,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已经没有一个地方,会像稻城这样,让你刚离开,就开始想念。
再见了,亚丁

圣美的梅里雪山,近在咫尺

迪庆藏族自治州--滇西北最神奇的高原,世人仰慕的香格里拉

这是从亚丁香格里拉云南)德荣县的的路上拍的。

鸟儿在林中掠过。

我们刚离开,远处就下起了雨。老天,无时不刻在帮着我们。

风景还是在路上,在赶往香格里拉的路上,也正好是这个点,远处,夕阳把一棵树照得通透。

有山,有房,树有绿的,金黄色的,在光影的影衬下,犹如一幅油画。

这就是我们这几天一直在追的光影。

得荣县的主要景点有日主共大牧场、莫木大峡谷、毛屋大峡谷、下拥景区、金沙江第一弯等。

可惜我们一行到德荣县境内时,只拍了这几张相片,一路上惊叹,原来德荣也这么美。

河流与藏族民居散落在峡谷两边,白色的藏族民居在树木的掩映下若隐若现,平增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此景可遇不可求。

在飞来寺旁边的旅馆边上,拍到的凤凰。所谓凤凰盘涅,真神奇。

去飞来寺的路上,有名的4292米。

随风飘舞的经幡。

远处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迪庆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部一座南北走向的宠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

我们到飞来寺的时候,太阳还没下山。本想可以拍到金山,但是,我们还是想多了,这一次,梅里雪山没能给我们观看到金山

太阳还没下山,月亮就迫不及待地爬上来了。

好美的月亮。

没遗憾了,拍不到金山,拍银山也是很美的。

月光下,云雾缭绕的梅里雪山

第二天,六点多就起床了,陈老师说运气好的话可以拍到日出照金山

不能不说我们这一行运气实在好得冒泡。

据说一年到头只有三十多天能观看到日照金山

有人一住就是十几天都无法观看到梅里雪山的真容。

我们倒好,月照银山,日照金山都可以看到,三生有幸!

摄影团队的全家福,都是有福气之 人,一个团结、友爱、互助的团队。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

梅里雪山回来,在纳帕海拍日落。

草原上拣干牛粪的藏族老大妈。

纳帕海日落。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云南境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由五世达赖于1674年奏请康熙帝批准后亲自选址,并锡名“噶丹·松赞林”。

早上围着松赞林寺前的拉姆央措湖拍摄。

寺院前的藏族老大妈。

在拉姆央措湖远眺松赞林寺。

转经的藏族老大妈。

可爱的藏族小朋友。

自去年11月初从香格里拉回来,游记一直在写,总也写不完,一来年底工作忙,二来不知怎么写,才能把新都桥稻城亚丁香格里拉的美景写出来,眼看着如画般的每一幅照片,真不知如何描绘。
在这个蓝色星球上,已经没有一个地方,会像稻城这样独具魅力,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已经没有一个地方,会像稻城这样,让你刚离开,就开始想念。
期待着还有机会,回到那个神奇美丽的人间仙境。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7 15:25

引用 mkeala 发表于 2016-02-17 15:25:36 的回复:

回复mkeala:😊

2016-02-17 17:1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