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北京游。(多图,手机流量党慎入!)

自由民 (昆明) LV.18
2016-02-16 23:17 1613/22
  • 出发时间/2016-02-0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6日-2月13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春节出行,详细计划如下:
2.6
17:20广州->20:30北京
住宿
北京金帅旅馆
北京东城区大羊宜宾胡同31号院1号楼,北京站前街
2.7
k7711
7:56北京-9:04怀柔
至于家园,坐H23路到慕田峪环岛,步行进景区。
回程:H23坐到怀柔北大街,转916快至太阳宫桥(末班18:50)。
回程已订火车票:
慕田峪门票已在网上订,37元。
Y514 17:00 怀柔-18:01 北京
住宿:
欣燕都连锁珠市口店
北京市西城区棕树斜街42号
2.8
天安门升旗(升旗时间:07:16,降旗时间:17:40)
(2.9升旗时间: 07:16,降旗时间:17:42)
纪念堂
天安门城楼
天坛
地坛庙会
军博
晚上国图办证(9:00-21:00)。
住宿同上。
2.9
故宫门票预订成功,订单号***,预约入院日期2016-02-09,订单金额60.0元,入院参观时无须换票,请携带订单内填写的全部有效证件直接至检票口即可。
景山 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 19:30
北京(23:00)->山海关(04:07) K39 硬座
住火车。
2.10
山海关
出火车站有25路1元到老龙头景区。
看日出。
日出时间:07:01:04
山海关区老龙头景区预订说明
在同程订,19元。
山海关天下第一关景区
开放时间:旺季:07:00-18:00,淡季:07:30-17:00zai
在同程订14
山海关王家大院景区
在同程订15元。
G400 12:26(山海关)->14:01(天津
天津博物馆
账户名:zwdnet
    已预约列表
取票号  姓名  证件号码  预定参观日期  预约详细  操作
****  ****  身份证  2016年2月10日  成人1人 儿童0人  取消
天津之眼
五大道
古文化街
劝业场周边
徒步:天津站->解放路(世纪钟、解放桥)->古文化街->向南,鼓楼、广东会馆->向东:南市食品街->向东:金街->滨江道:西开教堂->五大道->天津之眼。
2.11
C2008 天津(07:48)-北京南(08:21)
国家博物馆(9:00—17:00)
国博预约信息:
恭喜您!您已成功预约中国国家博物馆免费参观券,该信息同时发送到您的注册邮箱,请牢记下列预约信息 ,请打印或抄录下列预约信息,于2016年02月11日 星期四,凭有效证件和预约编码,在西门南侧领取免费参观券。
   如因临时举办重大活动致使预约后无法正常换领当日免费参观券,我们将深表歉意。请您参观前注意浏览我馆网站、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发布的相关信息,合理安排参观行程,谢谢!**
首都博物馆(9:00—17:00)
机动(万圣书店、国图)
2.12
颐和园、圆明园、北大、清华
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
住书店
2.13
退公交卡
回程
希望行程顺利。

第一天:广州至北京

计划这趟旅行很长时间了。过年没打算回家过年,于是决定找个地方出游。一开始想找个离广州近的地方,但是武汉什么的抢除夕的火车票没抢到,就搜机票。飞北京的最低价比高铁贵200多,再加上我从来没去过,于是决定这个春节去北京
      6号下午的飞机,提前请了一天假。买的机票是联合航空的,飞到南苑机场,而不是首都国际机场。

在天上,看到每个城市上空都有很多烟花。来之前才知道,北京现在已经不禁放烟花爆竹了。我心想惨了,原本以为春节来放假能避开雾霾,看来还是躲不了。唉,有什么好放的嘛。
      飞机准点到了南苑机场,坐机场大巴进城,在前门下。车票十五元,没有传说中的有登机牌就免费。

在前门地铁站买了公交一卡通,押金20元,充值80元。坐地铁到了住处。因为第二天要坐一早的火车去怀柔,所以订了个北京站附近的地方,在胡同里,地下室。借了几本书。

第二天:慕田峪长城。

第二天,早起退房。在地图上发现附近就是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的地方,有个纪念碑,去看看。

步行二十多分钟,到了北京站,取了票,进站坐车。

早上九点到了怀柔站。

步行近两公里到了公交车站,不是高德导航上的H23路,而是936路,站点都一样,我已经提交了纠错信息。就在这里等公交,还买了烧饼当早餐。上车刷卡,下车再刷卡,开了半个多小时,到了慕田峪长城售票处。车费4元,刷卡好像是打五折,2元。门票是在去哪儿上订的,便宜一点。售票员问我要买摆渡车票吗?说离景区还很远。我用地图一看,是不近,但也没有远到非要坐车不可,于是决定徒步进景区。

到了景区,我决定从北登城步道上去,从南登城步道下来。

一路徒步到了长城,沿途徒步的都是老外,在长城上看到的游客大部分也都是老外,大概国人都去过年了。

先朝北走。

这是烽火台遗址,游人见到的雄伟的长城都是1984年修的。

远处山上有标语,很碍眼。

非诚勿扰?

走到非游览区域了,还是再往前走一截。

地上有雪和冰,好滑,走了一截折头了。

天空好繁忙。

长城上的炮。

涂鸦(景区专门弄了块布给人涂鸦的)。

朝南走,又到了未开发区域,还是再往前走一截,就到了没修过的烽火台,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长城的味道。

从南登城步道下山回到了摆渡车边,从这里开始开了手机上的行者,看看这段坐摆渡车的距离有多长。

结果到摆渡车站那里,走了2.23公里,20分钟。就这么短短的一段,15元来回。真是生财有道啊。
    去路边公交车站等公交,等了半天还是没车,旁边来了位黑车司机拉活,最后跟另外两位游客一起拼车回怀柔,12元一位。到了怀柔,转公交去怀柔站,17:00的火车,坐到北京东站,18:00。接着转地铁到了预订的住处,在前门附近,因为是除夕,住的好一点,99元每天。因为是除夕,街上基本上都关门了,最后在麦当劳买了晚餐。晚上看春晚,抢红包,最后差一张“敬业福”,被忽悠了。

北京人放烟花好任性,唉,第二天PM2.5果然爆表了,还好肉眼看上去还不错。

第三天:天安门升旗,天坛,地坛,国子监,南锣鼓巷,什刹海,鸟巢水立方。

第三天,2月8日,打算去看升旗,另外计划完了去毛纪念堂和天安门城楼,为了省存包费,于是只带手机钱包,其它东西都摆在旅店里。所以下面的照片是手机拍的。
    六点半出门,到了广场西边的入口,还没放人进去,在排队。

排了半天,终于开始放人进去。没带包的快一点,带包的要过安检。冲到升旗台前,还有好大一截就被围了起来不让进了,我排在第一排。升旗时间是7点16分,可以在网上查的。

看完升旗,去毛纪念堂,结果,人家春节关闭,12号才开。又钻地道去天安门城楼,人家第二天,9号才开。唉,走人吧。从东边沿故宫围墙到了东华门,看看故宫的角楼。坐公交到了前门,先回住处拿了东西,然后步行去天坛。

门票分单纯的门票跟联票,联票含回音壁、祈年殿等,买了联票。

祭坛,从中心到边缘,每一圈的石块数目都是九的倍数。

然后坐地铁去地坛,看看地坛庙会。

门票10元,人很多。

买点吃的,好挤,还贵。

祭坛。

在旁边墙角边坐了一会儿,用手机搜《我与地坛》看了一遍,然后走人,出了地坛,去附近的国子监。

售票处有二维码,扫了加某个微信公众号,可以听讲解的。

从国子监出来,去南锣鼓巷。

主街上人很多,旁边胡同里好多名人故居,最好去绕绕。

中央戏剧学院也在这里。

从南锣鼓巷出来,去旁边的什刹海。围着湖绕了一圈,天黑了。

到了烟袋斜街。

接着坐地铁去看鸟巢水立方看看。进去要收费,花了纳税人那么多钱,还好意思收钱?不进!

坐公交回前门住处,顺便看看天安门的夜景。

大栅栏,好多老字号。

回到住处洗洗睡了。

第四天:故宫、景山、国家大剧院

2月9日,第四天,今天主要玩故宫。
    早晨7点半起来退了房,步行去故宫,路线跟昨天一样,只是不看升旗了,可以起晚一点。

传说中防撞的护栏。

穿过天安门到了午门前,很多游人在排队买票。我之前在网上买了门票和珍宝馆和钟表馆的门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进了。

过了安检就可以租自助导游器了,20元,租了一个,不要押金的。

过了午门就进入故宫了。人还不算太多。之前做了很多功课,还看了一本故宫出的书,决定来个故宫一日游,争取把所有开放的地方都逛一遍。先沿中轴线走。

太和门,不让上去。

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从左手边朝西回到午门入口的西侧,去武英殿。结果,武英殿正在维修,不开。

接着向东边,去文华殿,被辟为陶瓷馆。

继续向北走,文渊阁。

到钟表馆和珍宝馆,最好先去钟表馆,因为珍宝馆很大,一直到御花园。也是刷身份证进。

从钟表馆出来去珍宝馆。

进门就是九龙壁。

珍妃井。

出了珍宝馆,沿着宫殿间的通道往南走,去乾清门。

又回到中轴线了。

乾清宫,游人很多了。

交泰殿。

坤宁宫。

过了坤宁宫,就到御花园了,往左手边走,逛西六宫。好多都维修,闭门谢客。

出了西六宫,就是军机处了。

再往西,经过隆宗门。门上有根箭。

去慈宁宫和寿康宫。有考古工地,可惜停工了。

接着又一次经过乾清门,去东六宫。

快餐。

逛完东六宫,就又到御花园了,坐一会儿,在门口还了导游器,就出故宫了。这个时候是下午四点多,在故宫待了7个多小时。

借网络上的一张图,说说我的故宫线路吧。

正对神武门的是景山公园,花2元买票入园。往右手边走,几百米以后,就到了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皇帝吊死的地方了。

旁边有条路,顺着到山顶,就是看故宫全景的地方了。人可真多。

这是背面,也在中轴线上。

看了一会儿,下山,坐公交去西单,取了点钱,吃了晚饭。还有下半场:我买了今晚国家大剧院音乐会的票。步行去国家大剧院。

纯粹是路过,在路口要查身份证,但拍照并没有阻拦,蛮好,嘿嘿。

到了。

到里面参观要买票,与其这样还不如去听音乐会。票是早在国家大剧院官网上订了的。不能带相机进去,要存包,所以下面都是用手机拍的。

买的最便宜的票,在第二层,选了第一排,能俯视整个乐队。音效不错,只是因为演员背对我,人声不太清楚。

听完音乐会,九点多,坐地铁去北京站。坐23点的火车去山海关,在火车上过了一夜。

第五天:山海关、天津

第五天,2月10日,早上4点多到了山海关站。步行去老龙头海边,想看日出。

沿老龙头路走,还好一路都有路灯。
    走了一个多小时,到头了,前面就是景区,左转沿路再走一截,就到海边了。好冷,还是一片漆黑,等着日出。

就在这个时候,我的相机出问题了。开机镜头不能完全打开,或者打开以后不能完全收起来。还好,反复开关几次,再摆弄一下镜头,还是可以恢复的。幸好没错过日出。

海水都冻住啦。

我可不敢去冰上走!

步行去景区,8点开始卖票。我提前在同程上买了票,省1元,但是,取票的时候却说取不了,“联不了网”,联系同程客服,结果是给我退款。我还订了山海关另外两个景区的门票,结果人家给我退了另一个景区的门票,该退的不退,一气之下,我把3个景区的门票都退了。为了省1元,折腾半天,电话费都不止。同程越来越烂了,之前还有个客服给我打电话,加我微信,然后就整天问我有没有出行计划,推销他们的旅游团产品。而他们该做的:确保用户订了票能顺利入园,为用户争取更大的优惠,却往往做不到,又没有合理补偿。再也不用同程了,拉黑!
    掏钱买票入园。

出了老龙头,坐公交回山海关市区,去天下第一关。旁边有个长城博物馆,免费,凭身份证领票参观。

接着去长城第一关,在售票处又碰到一个在同程订了票但是取不了的。

出了景区,还有个王家大院,来不及了,还好退了票。步行去山海关站,坐12:30的高铁去天津。晚点半小时才出发。
    天津本来不在我的计划之中,原计划是直接从山海关坐火车回北京。后来想去天津中国金融博物馆看看,因为参加了他们的一个书院的讲座。结果刚把火车票改签,人家在微博里回答我的提问了:春节期间不开馆......不管怎么样,还是去天津转转吧。

就在这里,我的相机彻底打不开了。镜头开了一半就出不来了。这是我的第一台相机,佳能A2100IS,2009年买的,用了7年,也算值了。之前相机就有问题,电池仓
的塑料卡扣断了,关不紧,拍照的时候要用手按着电池仓,否则开不了机。拿去修,说是厂家已经没配件了,要找二手机器来拆开给我换前盖,但是一直没找到。今天它终于寿终正寝了。我决定另买一台相机。因为主要是旅行用,首先排除单反和微单,晚上用手机在网上搜了半天,最后锁定索尼rx100。在京东上买了,选择在北京自提,第二天送到。所以下面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了。
    15:00到了天津,坐公交直奔天津博物馆。免费,凭身份证领票参观。

16:30闭馆,16:00就开始广播轰人了。出了博物馆,坐公交回天津站,我在附近订了房。安顿下来以后,去逛天津夜景。从解放桥开始。

过了解放桥就是一片历史建筑区,晚上开着灯光效果,很美。

接着去古文化街,结果人家7点就关门不让进了。

于是决定去南市食品街,解决吃饭问题。

买了一堆吃的。最后去天津之眼。

坐地铁回住处,查了相机的资料,洗洗睡了。

第六天:国博,首都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关村。

第六天,2月11日。今天主要逛北京的博物馆图书馆。坐早上7点56的高铁回北京,8点20到北京南站。

换地铁到了天安门东,出来就是国博。好多人在排队,我还暗暗担心。走到队伍最前面才发现,这是未预约的参观者排队。预约过的参观者在西南侧排队,队伍比未预约的那边短多了。9点钟开始放人进去,排了十多分钟就到我了。门口有位保安在看预约短信或者预约信息,进去以后领票,过安检。安检好严,我包里的手电和书都被翻出来查看一下才放行。不过吃的喝的还是可以带的。我就是没带喝的,结果在里面买了6块钱一小瓶的高价水。

先到地下一层的古代中国展馆参观。相机废了,只有用手机拍啦。

国博的四大镇馆之宝:四羊方尊。

金缕玉衣。

唐三彩陶骆驼载乐俑。

最后一件司母戊鼎找了半天没找到。
    到其它展馆转转。

原来司母戊鼎(现在叫后母戊鼎)正在青铜馆里!

最后去看《复兴之路》,“中国梦”就是从这来的。

就是中国近现代史了。

1957年一个字没提,这是1958年的唯一一张。

1959-1961唯一的一张。

1966-1976。

1989唯一的一张。

所以,就没什么好看的啦,匆匆看了一遍,出来了。一点多。坐地铁去首都博物馆。就在路上,收到手机短信,说我在某东上买的相机到了,让我去自取。

从首都博物馆出来,两点多,坐地铁去国家图书馆,想办一张借书证。

在大厅进门右手边就可以办,刷身份证就可以自助办,免费。办了卡就可以在家里上国图网站使用很多电子资源,免费的。3年内有效(超过3年要亲自去国图验证)。

然后上楼上的电子阅览室上了一个小时网(水表已拆)。

4点多从国图出来,旁边有个国图书店,打4-6折,看了一遍,没我要的书。

去京东提货点取我买的相机,索尼rx100,2012年就出的了,2099。试了一下,还行。本来今晚的计划是去万圣书园,在国图上网时搜到人家春节期间打烊,不营业。于是用手机搜了回收相机的地方,想把坏的相机卖掉。最后搜到中关村有,正好去看看。

最后在某回收网站的实体店把坏相机给卖了,评估价格是4元。呵呵,1元我也会卖的。废物利用,也许有的人手里还有这款相机,坏了需要零件的时候可以拆我这个用。

吃了晚饭,去找到在去哪儿上订的住处,在人民大学附近。是民宅隔出来的出租房,隔音不太好,隔壁那位又不太自觉,跟小姑娘用微信语音调情,我听个一清二楚。于是他在哪工作,干什么的,身高,情史,还有对方那位在哪里,在干什么,我全知道了......呵呵。试了一晚上新买的相机,感觉不错,拍出来效果比我老的那台好。

第七天: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三联24小时书店

第七天,2月12日。来而不往非礼也,早上我5点50用手机把自己闹醒,隔壁那位也醒了,然后打电话给老板退押金,退到我支付宝上了。于是走人。坐公交去颐和园。坐到颐和园北宫门,买门票入园,有单独的门票和联票,我只买了门票。人不多。苏州街锁着没开,于是爬万寿山。以下就是新相机照的了。

今天天气不好,重度污染。雾蒙蒙的,不知道是不是雾霾。下了山,就到昆明湖了。逆时针环湖转一圈吧。太阳出来了。

绕了一圈,昆明湖西岸游人很少,尤其旅游团的。东岸人就多啦,尤其是从东宫门开始,就见大批大批的小旗子啦。

玉澜堂,慈禧囚禁光绪的地方。

现在湖边全是人,赶紧撤吧。

从东宫门出来,步行去附近的圆明园,从西门进。

圆明园门票跟颐和园一样,分单独的门票跟联票两种,联票含西洋楼遗址和圆明园原貌沙盘。我在门口纠结了一下,还上网搜了一下,最后买了联票。来你圆明园就是看那些废墟的。购票入园。西洋楼遗址在东北部,有电瓶车的,我步行。途经三一八烈士纪念碑。

刘和珍也在其中,坐在旁边,吃干粮,手机上网搜三一八和《记念刘和珍君》。
    又走了很长一截,到西洋楼遗址了,又是一堆人。

有了新相机,终于可以自拍了。以前老相机拍的时候都要按着电池仓,没法摆地上自拍。图片质量不错,没有之前那种图像发灰发白的情况。

去全景模型看看。

出了圆明园,去清华大学。从西北门进的,那里好像不是游客进入通道,但是保安没拦我,呵呵。

清华的二校门。

校史馆,春节不开。

清华正校门,不能从这里进的。

坐公交去北大,在东门下,也是有专门的一道门供游客进,排好长的队。

北大校史馆,寒假又闭馆。

从西门出来,这里就是正门,同样不让进,外面好多人。

在门口坐公交,去北大口腔医院。我差点就来这进修了。后来一因为人多要排队,二是怕雾霾,放弃了。

坐地铁去簋(念gui)街,想解决晚饭。到了才知道,这里全是餐馆,卖龙虾什么的,不是大排档。唉,用美团找了两处附近的,一处春节打烊不开张,另一处说用不了团购券。最后统统退款,在第二家旁边的一家吃了炒饭。

随后坐地铁去王府井,由南向北走,一直走到中国美术馆,旁边就是三联韬奋的24小时书店,今晚就待这里了。

在书店待了一夜。

第八天:毛主席纪念堂,中山公园。北京至广州。

第八天,2月13日,归程了。早上6点半,买了一本书,然后坐地铁到了天安门。在东边入口那里存包,11元,然后过街排队参观毛主席纪念堂。还没到8点,才7点多,已经开始放人了。排队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很快就排到了。只能带手机钱包身份证。安检蛮严的。参观过程很快,里面的人不断催着你往前走,总共就看了毛几秒钟,呵呵。

中国公路0公里标志。

去存包点拿了包,又进广场。

天安门城楼今天9点半才开,我12点半的飞机......于是放弃。买票进西边的中山公园,穿过公园回到长安街,坐地铁到西单,在西单的公交一卡通客服中心把一卡通退掉,然后买了吃的,在西单坐机场大巴到了西苑机场,坐中联航的飞机回到广州,一路睡到降落,结束了我的2016春节北京之旅。

还有很多遗憾:八达岭、798、潘家园、中国科技馆......还有很多地方来不及去,下次吧。

记账

晚餐 18+11.5=29.5
合计(不含买卖相机,买书):3597

2016-02-17 16:42

引用 百里渠帅 发表于 2016-02-17 16:42:15 的贴子:

2016-02-17 19:1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17 21:25

2016-02-18 09:40

引用 ryanzouyx 发表于 2016-02-17 21:25:5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ryanzouyx:谢谢捧场,第一次没跟家人一起过春节。

2016-02-18 16:1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18 09:40:18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2-18 16:21

引用 自由民 的图片:

天也很蓝吗?朋友,这次运气不错天气很好。

2016-02-19 10:53

朋友网上说广场安保严密,背个包,稍作停留,就会被盘察,稍有不对,直接按翻带走,是不是真的?

2016-02-19 11:10

引用 自由民 的图片:

纪念堂能看见毛?里面可以拍照吗?

2016-02-19 11:14

我9号也去了故宫和景山公园,也在故宫玩到关门呢

2016-02-19 12:3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9 00:11:19 的贴子:

2016-02-19 12:44

引用 七上八下 发表于 2016-02-19 10:53:21 的贴子:

天也很蓝吗?朋友,这次运气不错天气很好。

是的,头几天运气不错,天气很好,最后两天还是遭遇了“重度污染”(手机app上报的),本来以为春节假期都停工了能躲过去呢。

2016-02-19 12:46

引用 七上八下 发表于 2016-02-19 11:10:52 的贴子:

背包是要过安检机的,就像坐火车坐飞机一样。在北京很多公园和博物馆入口的地方都要安检,天安门附近的确安保严密,三步一兵五步一岗的。有穿制服的也有便衣。不过倒没有说背包就不让进什么的。我待了七天,三次去天安门广场,除了经过新华门那次之外也没有碰上要查我身份证之类的。您朋友可能是碰上敏感日期了吧。

2016-02-19 12:50

引用 七上八下 发表于 2016-02-19 11:14:27 的贴子:

纪念堂能看见毛?里面可以拍照吗?

见了,就几秒钟,里面好多police,催着人往前走,就看了几秒钟。看脸的情况防腐好像还是有点问题,不知道能保存多久。当然不能拍照,相机跟包都不能带进去,要在进广场以前在东边的存包处存包,存包费很贵,有相机还要多加钱,我花了11元,就当是给毛爷爷买门票吧。手机能带进去,不过让关机,绝对不能掏出来拍照,否则......呵呵。

2016-02-19 12:53

引用 Ivana 发表于 2016-02-19 12:35:51 的贴子:

我9号也去了故宫和景山公园,也在故宫玩到关门呢

呵呵,真有缘,翻翻照片,也许我俩还见过呢

2016-02-19 12:5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9 14:56:47 的贴子:

谢谢好友!

2016-02-19 19:14

谢谢朋友详细回答,你好像没去军博

2016-02-19 20:17

引用 七上八下 发表于 2016-02-19 20:17:02 的贴子:

是的,时间不够了。另外,军博里的东西会不会跟《复兴之路》一样,只讲能讲的?还有中国科技馆,天文馆......下次吧。

2016-02-22 01:32

城。会。玩。

2016-02-22 11:54

引用 yuaiyu 发表于 2016-02-22 11:54:02 的贴子:

2016-02-23 01:31

魔天轮成了你的大光环啦 路线规划的不错哦

2016-06-27 14:10

引用 缱绻喵 发表于 2016-06-27 14:10:32 的贴子:

魔天轮成了你的大光环啦 路线规划的不错哦

谢谢,时间有限,只能这么紧凑安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