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行走在路上——斯里兰卡篇

• 出发时间/2015-08-08
  • 人物/其它

写在开头

泰国篇:http://www.mafengwo.cn/i/5392286.html
       柬埔寨篇:http://www.mafengwo.cn/i/5393059.html
       此次旅行三个国家相比,斯里兰卡或许比不上泰国便宜的物价、多样的风景;也比不上柬埔寨壮丽的遗址。但是回首这段旅程时,斯里兰卡绝对是三个国家中最能触动心灵的,在这里呆了半个多月,几乎每天都能被锡兰人民各种小细节所打动,他们的淳朴善良真的让人回味无穷!
       柬埔寨的四人行中两位女士在吉隆坡提前回国了,就剩下我和我爸。然后又补充了一位新成员,也是我的同事,赶来吉隆坡跟我们汇合一起飞科伦坡。而此次旅行中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都是由她主演。

关于行程

行程的安排上,三个国家中泰国我已经去过一次,不需要多做什么攻略;柬埔寨反正是包车,更加不需要管事;唯独斯里兰卡是一个完全陌生又憧憬的国家。
       此次旅行首先要感谢一位朋友的全程帮助,也是同事推荐给我的。她大学期间在斯里兰卡呆了半年多的时光,可以说是一个兰卡通!而那时候攻略上对于斯里兰卡的介绍仅限于南部地区,北部基本上未有涉及。因为兰卡北部前些年才结束内战,但现在基本是都稳定下来了。
       她给我们规划了非常详细的路线,旅途中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还借给我一本斯里兰卡的LP,不得不说这本书真的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路线并非传统的南部线,一些小众的北部城市也去了,得到的结果就是在那些城市完全遇不到其他任何一位国人。
       路线如下:
       吉隆坡转机--科伦坡(Colombo)--加勒(Galle)--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亭可马里(Trincomalee)--丹布勒(Dambulla)--狮子岩(Sigiriya)--米内瑞亚国家公园(Minneriya national park)--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康提(Kandy)--尼甘布(Negombo)。

DAY-1 科伦坡-加勒

一般亚航的飞机都蛮小的,吉隆坡科伦坡的飞机有三大排位置,虽然位置还是很窄。
       出了机场先在大厅换了一些卢比,和人民币接近1:20的汇率。其实大厅里有个银联的ATM机,但是坏了就只能换钱了。
       然后在大厅办了张电话卡,1300RS的dialog卡,包括1G流量还有多少话费来着。朋友推荐说这种信号最好,但事实证明斯里兰卡不管是WiFi还是电话卡的网络都是卡的要死!
       出了机场直接左转就有机场大巴去科伦坡,一个小时路程,110RS。斯里兰卡最便宜的就是交通费用了!

到了科伦坡还是中午,然后在车站边上吃了第一顿咖喱饭,第一次吃还有新鲜感,越到后期越是不敢恭维了...
       汽车站就是一片贫民窟样的闹市,不远处是火车站。今天直接坐火车去加勒
       作为一个首都的火车站建成这个样子确实有点破旧。科伦坡--加勒的火车票二等座220RS,四五个小时,而且还是二等座,是有多便宜!

这就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海上火车了,从科伦坡加勒这一段,都是沿着海岸线驰行。几米开外就是海浪,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而且兰卡的火车基本上都是不关车门的,两位小哥霸占了我们的观光座位—车门

这一段火车上人真的太多了!挤得我们别说坐位置了,站的地方都没有!!!
其实一般二等座都是有安排座位的,这一段尤其的挤,就只能靠自己了。

这一对小情侣,我把镜头一转向他们,他们就害羞的笑。哈哈

半路上来一位法国老爷爷,简直是圣诞老人来了!

在兰卡短短几个小时最大的感触就是无处不在的微笑。只要你和任何兰卡人眼神有些许的接触,他立马会回报你一个淳朴的微笑。这位妇女看到我在拍火车外面,立马给了个微笑。好吧照片没拍好。

在兰卡的火车上必做的体验就是挂车门 了,这就是现场教学

本来想赶到加勒古堡去看海边日落的,结果没买到前面那一趟车,就只能在火车上看了

到达加勒后已经接近晚上了,在火车站打了个突突车去古堡找住宿。之前朋友就提醒古堡里吃住都很贵的,果不其然,只找到一家4500RS一晚的三人间。贵死人啊。
       休整后出门觅食,这时本次旅行第一次奇遇来了:古堡内吃东西太贵,我们打算走出去找吃的,结果路上下雨了。躲雨的时候碰到一位当地人,他刚好要出古堡去,然后答应带我们搭顺风车出去。我们欣然坐上了他的小车,下车的时候他邀请我们明天上午去古堡的钟楼看他的武术表演。还留了电话给我们。

DAY-2 加勒

第二天起来,本想随便逛逛古堡,但是昨天答应了那个当地人,还是不要失约了,所以还是往钟楼走了。
       加勒古堡是以前被荷兰侵占时修建的,古堡里充满了欧式风格。

这就是钟楼了

这就是碰到的当地人Indika,他是做药品生意的,住在加勒附近。个人比较喜欢中国的文化,于是加入了一个武术协会。每到周末的时候就会来古堡游玩。日子过的真惬意。

他的朋友在打散打

他主攻中国武术,耍棍舞刀的

一群人来了一张合照。
看完他的表演后,他说他先回去换洗一下,因为是周末,他答应带我们在加勒玩一天。

我们先在古堡城墙上转一转,在城墙上碰到个要给我介绍景点的人,其实就是想要小费的。大哥我英语不好啊,你给我讲解我也听不懂。

同事,欧阳。也是女汉子样的人物

转到古堡的一间教堂里,里面人们都在做礼拜。门口有几位小孩子,可能他们很少看到中国面孔吧,对我们也蛮稀奇的

害羞呢

等了蛮久,indika终于开车过来了。他先带我们来到加勒边上一座日本的佛教寺庙

哈哈,这黑的啊

寺庙边上就是海滩,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游泳。
       趁着欧阳和我爸下水的时候,indika透露说他对欧阳有点意思,想让我帮一把。我就呵呵了。后来欧阳大发感叹,她在国内平平淡淡,到了斯里兰卡简直成了万人迷,不知道多少人对她一见钟情。兰卡人都偏好她这种娇小的类型么。

indika在得知我们在古堡内住的太贵了后,带我们到他朋友开的一家旅店,3500RS的三人间,条件明显好很多,而且商量之后老板娘同意我们借她家厨房自己开餐。主要是出来快一个月了,太久太久没吃到家乡的味道了。
       为了感谢indika,中午我们请他吃海鲜,去的是朋友推荐的一家华人餐厅,两斤大螃蟹,石斑鱼,空心菜,丝瓜汤。一起4100RS。虽说确实很贵,但是味道真的很好吃!!!而且至少比国内便宜!indika第一次用筷子吃饭,感觉很新奇。不过这家华人老板对兰卡人的态度可以用仇恨来形容。

下午就是买菜,做饭,老板娘一家人看着我们在厨房噼里啪啦,感觉都要把他们家厨房炸了。而且全程给我们提供各种厨具,调料,食材,真的是辛苦他们了。第二天还请我们喝了一大壶红茶。
        做菜就是我爸的强项了,几个菜全是他主手的。不得不说在异国他乡能吃到这么一顿也是满足了。

明天就要离开加勒了,晚上告别的时候,indika为了感谢我们,给我们一人送了一小颗蓝宝石,真的是大手笔啊!!!何况他还开车陪我们玩了一整天。

DAY-3 加勒-阿努拉德普勒

这一天先从加勒坐火车回科伦坡,再从科伦坡买票去阿努拉德普勒。这段火车人明显就少多了,票上都安排了座位的

兰卡人除了肤色黑的,其实五官真的长得不错,火车上随便拍个都是好苗子!

科伦坡火车站边上的水果摊摆的很有风格,色彩缤纷。
        到阿努拉德普勒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到站的时候有两个站隔的比较近容易搞混。还好车上有当地人主动提醒我们应该在哪站下车,因为车厢里有几个欧美人就提前下错站,God bless you!

DAY4-阿努拉德普勒

阿努拉德普勒斯里兰卡曾经的古都,也主要是看一些历史遗迹。整个城市大部分景点和吴哥窟一样买的是套票,大概200RMB一张票。
       因为前几天才看的吴哥窟,之前还看了素可泰,对这些古建筑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了。于是在旅店租了自行车在古城里随便逛逛。
       其实昨晚联系过一辆面包车司机提供一日游,包门票,价钱和自己买票差不多的价。

骑着自行车随便逛,碰到几个景点都没看到要门票,要门票的核心区就没进去了

转到圣菩提寺的某个门,居然没看到卖票的,于是大摇大摆的混进去了。
       进去后看到几位工作人员在摘一棵莲雾树。上面有人在摇树,下面就拿着布接着。
       他们看到我们过来,给我们送了两手满满的莲雾,刚好骑车骑累,吃了一堆莲雾真是火中救急。后来出来的时候又厚着脸皮跟他们要了一些。。。

树上都是这种小莲雾,甘甜可口,他们说这是兰卡的“苹果”。真是热情好客。

不知道今天是兰卡什么特殊的节日,好多当地人来这里朝拜。大热天的全是赤脚,真的是烫到皮都要烧了!

庙里各种猴子,还蛮凶的

拍拍拍,根本停不下来。
       跟当地人交流的时候,他们第一句话一般都是问Japanese?然后就问Korean?完全没想过我们是中国人,而且在斯里兰卡半个多月,除了在科伦坡看到过几个同胞之外,其他地方基本上是清一色的欧美人和当地人以及极少的日本人、韩国人。所以大家快来占领斯里兰卡的各大景点吧。

中间又是一个巨大的佛塔

在种着圣菩提树的那个园子里碰到一家当地人,我请他们吃饼干,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虽然最终没有去,但还是谢了。
       他们说到下午两点钟,中间的菩提树区域就开放了,他们就是等着去朝拜的。我们中饭没吃,实在饿得不行了,于是就先离开了。

在镇子里找到一家中国餐厅,结果发现压根就没有中国菜。。这是服务员

我们住的旅店是在LP上推荐的一家lake view tourist guest house。顾名思义就是在湖边上。其实边上是一个巨大的水库,水库边有一些当地人在洗澡,甚至有两个年轻人还热情的招呼我们下去一起洗。。。

DAY-5 阿努拉德普勒-亭可马里

阿努拉德普勒之后本来计划着是去北部的贾夫纳,但是旅店老板说那里太远了,而且没有亭可马里好看,所以就放弃了直接前往亭可马里
         在汽车站坐的汽车,记得是两三个小时的路程,150RS一个人,真心便宜。
         到了站后打了个突突车在荷兰湾找了个住宿,4000RS一晚。
         真搞不懂,在斯里兰卡找的住宿全都是贵死人的,为什么别人找的都那么便宜!
         好在这家旅店就在海滩边,推开后门就是沙滩。

当天在海滩上看到有一对情侣在举行婚礼。婚礼的主角是德国人,但是嘉宾全是本地人。他们看到我们过来,盛情邀请我们参加,分享给我们食物,庆祝喜悦。

DAY-6 亭可马里

其实来斯里兰卡我的首要目的就是来看鲸鱼的!斯里兰卡号称世界三大观鲸圣地之一,但是暑假季节不对,不管是美瑞沙还是亭可马里都很难看到鲸鱼。
       在海边的旅行社我们遇到了近些天来首位中国同胞,她在这个旅行社当潜水教练,也过的很是潇洒。她说前几天还有人运气特别好看到了蓝鲸,于是我抱着一丝希望报了第二天清早的出海行,3000RS一个人,巨坑!!!

第二天先早起看了个日出,反正出旅店后门走几步就能看到了,很方便

然后就是出海看海豚了,只有海豚啊!!!船上还有一位英国大妈,她跟我一样以前都看过海豚了,也是来看鲸鱼的,于是我们俩都愤愤不满。

而且快艇就一直只在海岸线边上徘徊,压根就没有去深海看鲸鱼的想法好吧!瞬间发现被忽悠了,还蓝鲸呢,真是中国人坑中国人!

海上的小渔船。

DAY-7 亭可马里

又是一天看日出。
基本上这几天都是在休养生息,每天在海滩边无所事事,哪都没去

总这么浪费时间也不是个事,发现附近就有一个景点,于是走路去看看

海滩上的小孩子,看到我们这些陌生面孔,主动要我们给他拍照

这个人在喂乌鸦,斯里兰卡最多的就是乌鸦了,无处不在

路边上随处可见的鹿

对面有一个军营,走到这里的时候,天又下雨了,军营里的人招呼我们进去躲雨。景点在这个山上,因为一场雨,又无疾而终

荷兰湾的海还是漂亮的,浮潜什么的也不错

DAY-8 亭可马里-丹布勒

亭可马里之后继续坐汽车前往丹布勒,住宿也是LP上推荐的一家,叫Healey tourist inn,就在石窟寺附近。2000RS一晚,在兰卡住的最便宜的一次。

休整后出门觅食,这是小店的老板娘和宝宝

丹布勒最出门的就是石窟寺了,门票1500RS(贵啊),要在图中左边的售票厅买,山上不能卖票,不然又要下来一次,折腾。

其实石窟寺就是山上有几个石洞,里面有一些雕像和壁画,没什么看头。
基本上斯里兰卡的寺庙进去都要脱鞋,保管的话要收费,我们直接把拖鞋塞包里进去了...

壁画保存的还不错

石窟外面有一群当地人在休息,镜头一对着他们,全都转过头来微笑,太配合了!

石窟寺外围

光明正大的偷拍

寺庙外面全是猴子,会抢东西吃

下山时碰到的小正太,这个长相我给120分!

山下的大佛。
       下山的时候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在底下的一个小寺庙躲雨,躲了半个多小时还没停,庙里的和尚看不过去了,直接送了我们两把全新的伞让我们回去,而且一再表明免费。满满的善意啊。不过第二天清早我爸还是把伞还回去了,反正近

DAY-9 狮子岩

斯里兰卡最贵的两个景点,一个是阿努拉德普勒的套票,一个就是狮子岩了,都是200RMB左右。而且他们对兰卡人只收50RS的票价,翻了差不多一百倍啊!!!狮子岩坐落在Sigiriya,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从丹布勒坐公交过去33RS。
      这里故事又来了:去之前,我们跟indika抱怨是说狮子岩门票太贵,看他能不能有什么办法。他说他有朋友在狮子岩附近的军队里,凭军队的名义应该可以帮我们混进去。
      于是到了狮子岩门票处后,我们就等啊等,等啊等,硬是等了2个多小时,等到我们耐心全无,几位兵哥哥才开着军车姗姗而来。
      更无语的是他们跟门票处交涉后,卖票的根本不吃这套,还是要买全票!而这时候时间已经不够了,按照我们的进度,上下山至少要四个小时。然后兵哥哥就开着军车带着我们在狮子岩周边转了一圈,去了边上的另一个景点远观狮子岩。

这是狮子岩周边的一个景点,也要500RS的门票,登上顶后可以远观狮子岩,爬山爬得好费劲。

远观狮子

三四个人陪着我们爬山,真是阵容强大

完全是穿梭在一块块岩石之中

这位小哥完全不会英语,很是腼腆,纯眼神交流

没登上狮子岩,坐着兰卡的军车游了一天,也算是别样的体验了。估计这种事在中国想都别想,一靠近军车一把枪就指过来了。

这里的骑大象比泰国真的贵了好几倍

回去的公交车上,前面坐着一位傲娇的小公主,来,牵个手

旅店老板的孩子,难得看到皮肤这么白的兰卡人,也是可爱的不要不要的,还记得他的名字中文意思是莲花。
          边上还坐着几个旅店里的背包客,一个巴西人,一个日本人,一个法国人,跟他们聊得不亦乐乎

DAY-10 米内瑞亚国家公园

斯里兰卡作为一个热带国家,有很多的国家公园,朋友推荐我们来丹布勒附近的这一个米内瑞亚国家公园Safari。就是租越野车在公园里看一些野生动物。
       米内瑞亚国家公园在Habarana附近,先从丹布勒坐汽车到Habarana,再在这里找越野车司机,到处都是。我们砍价砍到3000RS。
       司机说上午不要去,动物都还没出来,中午吃完饭再出发。也不能去晚了,不然公园里就挤满了车了。
       公园的门票也是贵死人,三个人一起花了8100RS。

出发了,一入园就看到了蜥蜴啊,孔雀啊,猴子啊什么的,跑的太快,没拍到

一大群水牛

野象来喝水

还好我们进来算早的,到后面全是越野车!

象的一家

水鸟

DAY-11 丹布勒-努沃勒埃利耶

这两天刚好碰上斯里兰卡竞选新总理,整个丹布勒小镇绝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旅店老板说可能公交都不开。
       大清早我们在马路边等了一会,刚好碰到一辆开往康提的车,于是顺利前往下一站。
       先坐汽车到康提,再坐传说中的茶园火车去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这是康提的邮局,在里面买了好多纪念邮票,从此爱上集邮。
       努沃勒埃利耶,一个曾经被英国殖民的小镇,很多小清新的英国风格建筑,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偏南的山区,是著名的避暑胜地。独特的地形和气候特别适合种植茶叶,所以附近漫山遍野全是茶园。

火车几个小时都是穿梭在茶园之中。

窗外也是有好景色的

这段车程人还是蛮少的,终于可以肆无忌惮的挂车门了

车厢里怎么可以少得了小孩子

车门照样不关,外面就是几百米的山谷,看着也蛮惊险的

火车只到这个站,叫Nanu Oya,出站后还要坐突突车或者公交去Nuwara Eliya

突突车司机带我们找了这一家旅店,3000RS一晚。
       故事又来了:本来还跟突突车司机预定了明天Mackwoods茶厂的包车,旅店老板知道了后,主动帮我们打电话给那个司机退了,要我们自己去车站坐车去,30RS一个人,又帮我们省了一大笔钱,真是好心人啊!
       这里不愧是避暑圣地,何止是避暑啊,尤其到了晚上,简直是冷极了!所以到这里来一定要准备点衣服。白天穿成这样还是有点冷。

休整完出门觅食,对面是一个骑马场,高大上啊

住的这个地方应该属于富人区,吃东西贵死人。我们打了个突突车到了小镇中心,物价又和蔼可亲起来了

DAY-12 努沃勒埃利耶

欧洲田园风

镇中心的邮局,很漂亮,边上就是车站

30RS的车费,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十八弯才转到这里,而且全路段的茶园里全竖着Mackwoods的招牌,多么霸气

大大的Mackwoods的标志

这里是免门票的,而且会给你免费讲解制茶的工序等等(说的是英语,反正专业性的词语完全听不懂)。
       边上有个专卖店,里面可以免费品尝红茶或者奶茶(还可以续杯哦),点心就要收钱了。
       如果要买茶最好就在茶厂买,因为对比了康提科伦坡的连锁店,这里才是最便宜的!
       买茶的时候查了一下淘宝的价格,尼玛居然比这里贵了至少两三倍,真是坑啊!有闲情可以代购点红茶回去也小赚一笔。

茶园小姑娘,拍照是要钱滴

DAY-13 康提

早就查好了的,从今天开始康提将举行盛大的佛牙节。于是今天赶回康提了,本想着换个花样坐汽车回康提,结果几个小时全是下山的盘山公路,差点就吐出来了。虽然在汽车上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风景,但还是坐火车好。
       科普一下,佛牙节每年的7-8月在古城康提举行,按照斯里兰卡历是8月的月圆节前后,历时10天,月圆节那天达到高潮,会有100多头彩装大象参加庆典游行。一年一度的盛典,我们来了。

下午的时候康提的街上就人山人海!佛牙寺对女性的检查尤为严格,欧阳就因为没穿长袖被拦在外面。我们则成功进来了。
       大街上会有人向你推售什么观看游行的座位票,就是临时搭的一些看台,一张票居然要5000RS,实在没必要。虽然大街上确实很挤,但是只要想看,总能找到个容身的地方。

在做庆典前期准备的大象

要参加庆典游行的小伙子们,面对镜头又是异常的热情。

又是主动要求我给他们拍照滴

这就是佛牙寺了,庆典从这里开始,每天按照不同的路线转一个大圈又回到这里结束。

第一天的盛典,晚霞也来凑热闹!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调色板,手机拍出来就是这么个效果,美极了

游行表演开始啦,中间的大象身上放着的就是传说中释迦牟尼的佛牙

各种各样的舞蹈,跳一段走一段

绝大部分表演者都是男性,只有最后的两组人才是女性

大象全都披上绚丽多彩的装甲

游行表演大概持续两个多小时。看了第一晚也就够了。

DAY-14 康提

这一天去的是康提的皇家植物园,1100RS一个人。里面也很大

孩子们在草地上嬉戏

又是主动要求合照的。同胞们快来吧

傍晚又来到镇中心,漫天的乌鸦

DAY-15 康提-尼甘布

该去的地方都去了,还想去的也没时间去了,最后两天先回尼甘布,这个靠近机场的小渔村

看到教堂里有人在结婚

尼甘布的海边,有人在溜猴子!!!

海边的妇女

DAY-16 科伦坡

最后还有一天空闲的时间,想了想还是去科伦坡看一看吧,去了一个国家,首都还是要看看的,于是坐上公交来了个科伦坡一日游。

租了个突突车,带我们看了科伦坡几个景点。这才发现原来科伦坡也不全是火车站附近的脏乱差,也有这么现代化的地方。

这个清真寺色彩不错

清真寺内部

印度

又是佛教寺庙,又是教堂,又是清真寺,又是印度庙,宗教信仰还真是丰富多彩

免不了去看看蓝宝石

最爱的就是星光蓝宝石了!差点就动了心买了!
斯里兰卡最出名的两样特产:一个红茶,一个蓝宝石。

看了几个景点就回尼甘布了。回尼甘布的大巴分两种,一种破烂的吹自然风的普通汽车,一种现代化的空调车,但是需要排队。
      到了尼甘布天色还早,于是步行回旅店,顺便看看边上的风景。这不,小孩子们又围过来了

路过一个教堂。氛围很好。

天花板上的壁画

圣母

耶稣吧

教堂正面

另一个教堂,而且里面挤满了人在做礼拜

斯里兰卡之行就这样结束了,留下了无尽的怀念。

写在最后

全程40多天的旅程就这样完结了,最大的感想就是吃了一个多月的炒饭,鸡肉炒饭,牛肉炒饭,咖喱饭,各种炒饭,都要吃吐了。终于可以回国好好吃一顿了。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泰国的风景,柬埔寨的历史,斯里兰卡的人情。
       一直喜欢这么一句话: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17 14:26

引用 猖猖精灵公主 发表于 2016-02-17 14:26:05 的回复:

回复猖猖精灵公主:...人懒,完全没空去修

2016-02-17 14:2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猖猖精灵公主:你要相信iPhone的拍照质量

喜欢这样的旅行,奈何语言无能,一直没敢独自出国,有机会搭伴而行吗?

2016-02-19 01:07

引用 海天一色/ty 发表于 2016-02-19 01:07:04 的回复:

回复海天一色/ty:可以啊,真的不需要多好的英语,最简单的就可以了

2016-02-19 01: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14:02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2-22 14:02:41 的回复:

回复jessie:祝愿你能看到蓝鲸,祝愿找到便宜的住宿!

2016-02-22 17:5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jessie:要是看到蓝鲸给我分享分享,也算圆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