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2014——云南·昆明、丽江行

公爵 (天津) LV.13
2016-02-16 23:26 243/4
  • 出发时间/2014-12-13

整理电脑发现2014云南行的照片,不禁陷入了回忆,才发现年轻的我并没有写游记的习惯,而时间轴只能通过照片来回忆。
        时间退回到2014年11月,接到总部通知,由于全年工作表现突出,特邀参加总部系统会,会议地点:昆明,时间12月,于是,早早拿出各种攻略来制定一条适合自己的出行线路。由于每个机构只有一名员工参会,一个人到遥远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呆上十天,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于是游说其他机构同事一同出游。口才不错,最重要的是时间安排得当,邀约成功。会议定于周一报到,于是,此次旅行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分别配有不同游伴。
      天津飞往昆明的航班少有直达,于是选择中午飞下午到的中转航班。到达昆明时间为下午4点多钟,机场集合后,我们选择了地铁奔往市区。由于昆明的地铁在建,交通虽不完善,但已经可以通往主要交通枢纽了。下了地铁刚好是客运站。定于第二天的行程是石林,于是首当其冲的工作是查询明早前往石林的车票。由于是石林是旅游景区,因此,通往石林的大巴很多,可以不用提前买票。

石林

D2,清晨起床,没有高原反应,心情真好,出了旅店在居民区里挑了一家人多的早点铺进去吃了早饭,启程按照来时的路线前往大巴站,启程石林。大巴行走高速,道路很通畅,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

石林湖,好像海上长满了葱郁的石林得名。

香烟盒上的石林

象距石台

极狭通人

永远18岁的阿诗玛

石林景区一般分两条游览线路,如果事前没做功课,不知道每块石头的背景也没关系,景区内有导游,可以请一位彝族少女为你讲解景区的故事(付费)。景区内有观光车是免费的,可以带你游览石林景区外围路线。小石林里的阿诗玛则需要自己步行前往。石林景区里有一个小广场,天气好的时候会有当地的老人在组织合唱。我们被歌声吸引确不好意思与老人们留影合照。下午返回市区。石林景区返回昆明的大巴大约20分钟一班,没有时间,人满即走。晚上返回市区,吃了一顿地道的云南过桥米线,走走老街的老巷子,仿佛自己就生活在这个城市。

吃过饭闲逛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云南最古老的药店——福林堂

讲武堂、翠湖公园、海埂公园

D3报到,趁着早上还有点时间,前往云南陆军讲武学校参观下。提示大家注意哟,陆军讲武堂是个博物馆,周一闭关,我们赶得时间不巧,虽然馆内的陈设无法参观,但依旧可以到原先的操场,感受下清兵操练的场景。讲武堂旁边便是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由于时间较紧,只在翠湖公园里晒晒太阳,喂喂红嘴鸥。入冬的时候总会有大量的红嘴鸥到昆明越冬,也总会有很多当地的居民或者外地的游客到水边去喂它。许是与人接触时间久了或是因为吃的缘故,他们一点都不怕人,更会为了食物从人手上夺食。公园边上有很多拍快照的,说是可以拍出喂鸟的瞬间,喜欢的可以拍拍,不过我向来是害怕这些小动物的,只能敬而远之。

路遇石屏会馆,三进三出的大宅子,好像是个饭馆。网上一查才知道始建于清朝。

会议酒店云南滇池温泉花园国际大酒店。不仅酒店内部环境好,旁边更是毗邻民族园和海埂公园。报到之后出来转转,海埂公园,收门票,10元一位,学生证半价,继续的滇池海鸥。最爱太阳,天气好的时候,无论拍照的手法多么差劲,出来的也是一张好片子。背后的小山是西山,有缆车可以到对岸的西山。

丽江·古城

会议略过,周末,结束会议,也开始第二段旅程,由于时间紧迫,只选择了丽江,来一个深度游。
在此推荐两条行程给大家:1.昆明搭乘夜班火车到大理,可大概游览苍山洱海,后继续搭乘火车前往丽江。改行程可以路过经典的昆大丽路线,但是我们时间较短,且不想匆匆走过,于是安排了此次的行程;2.昆明搭乘早7点左右飞机,直飞丽江。飞机行程大概45分钟即可到达。后遗症是海拔突增,小心高反。
       下了飞机搭乘大巴来到丽江市区,选择一家驿站,先行放下行李稍作休整便前往大研古城。
       说实话,大研古城越来越趋向商业化,建筑保留着古城的特色,但是城里似乎有点物是人非的意思。景致倒是好景,只是本土的生活气息变淡了。古城里最具代表的要数木府。算的上丽江人民的领袖,正是因为参观了木府,回家才把《木府风云》翻出来看了一遍,了解了古城的历史渊源。

最有名的大水车

四方城的中心广场上有很多编辫子的妇女,说是纳西族的妇女,编头发可以带来好运。不论男女,不论头发长短,在他们的手里都可以很快变出加有彩绳的辫子。不过,也许是为了抢生意,她们说,只有纳西族妇女编的头发才能带来好运,有些人只是为了挣钱谎称纳西族人。但是孰是孰非,如何辨别纳西族人,我却没有太多研究。出来玩嘛,心情很重要,哈哈,不去深究了。

木府里,玉音楼下,有没有觉得像纳西族少女。

木府讲解员,穿着丽江人民传统服饰。丽江是一个母系社会,女性的地位很高,讲解员穿着的便是传统的羊皮坎肩,背后的装饰代表日月星辰,象征勤劳的丽江妇女。

大研古城里,品了云南小粒咖啡,登上了古城最高的狮子山俯瞰大研全景,编了五彩辫,喝了好喝的酸奶,进了木府,逛了古城里的菜市场。恍惚间觉得有点穿越,一会儿现代一会儿古代,一会儿汉族,一会儿纳西族。

D2,束河古镇。一个传说中还保留部分土著生活方式的古城。大研距离束河并不远,也有两种方式可以到达,骑车和汽车。大研周边游很多租自行车的,交了押金或者身份证件就可以租一辆自行车,租金从30至百元不等,建议划价哟。我们考虑了自行车怕丢的情况,于是选择汽车。大研周边也有到束河的公交车,只是下车后还需要向着雪山的方向再走一段路,如果想晒晒太阳漫步一下也是可以的。
       束河是茶马古道的一站,里面有个茶马古道博物馆,介绍了茶马古道的古往今来以及运输的艰险。博物馆里可以品茶(普洱),当然也可以买茶。品质不错,有点小贵。买回家喝比较之后发现,博物馆里买的茶品质要更好些。懂行的人可以忽略以上文字到茶叶铺里划价。
        路遇咖啡馆,里面卖现磨咖啡也卖现磨咖啡豆,可惜当年的我对于咖啡并没有那么执着,要不定买回几袋子,现在回想真是……我想回去买咖啡>_<
        从束河出来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由于步行去公交站路途较远,于是我们蹭了茶马古道博物馆下班人员的班车,将我们带回到市中心,lucky  dog

玉龙雪山

D2晚上,一并开会的伙伴陆续到达,于是集合,商量去玉龙的行程,综合比较觉得还是跟团比较合适,省心。鉴于我们六人行,旅行社推荐我们独立成团。费用一人350元,包括包车的费用(配备一名司机兼导游),玉龙雪山的门票,索道票,一件羽绒大衣、一瓶氧气。由于导游不能跟我们进入景区,在景区外面教了下氧气瓶的适用方式,以及大概游览方式,将我们送上缆车便在山下等我们。
        D3,玉龙雪山,进军。缆车到达高度为海拔4506,剩下的要靠自己登顶。天气不好的时候可能会封山,就是只能到达缆车的平台,不能继续登顶,不过,我们的运气还不错,准备登顶。过程艰辛而且愉快,最值得炫耀的是,平时生活在海拔不超过10米的海滨城市的哏儿都青年竟然没有用氧气,登顶了,现在想想连氧气的味道都没有尝到,有点不划算啊。哈哈,不过这也一直成为我引以为豪的事情。闲言少说,直接上图。

峰顶起跳!

凛冽的山峰,被风吹起的雪粒,刺眼的阳光,布满寒冰的登山路……在你登顶的那一刻,一切都不算什么了。登山的途中会路过一些小卖部,有热食、热饮可以补充一下体力,稍事休息。如果体力够好,也可以自己背些吃的东西。登山路上,我们遇到了年近7旬并且独自登山的大爷,才发现,为了不让自己留有遗憾的拼搏是那么的有感染力。
          山下,蓝月谷,又称小九寨,景色宜人,却又没有山上的险峻。甘海子,“辽阔的”平原。

纳西族的情书

晚上归来,我们品尝了纳西族古老的美食:鸡豆凉粉(其实就是凉粉,凉粉本身没有什么味道,调味的酱汁味道还是不错的),腊排骨(风干的排骨锅,算是个汤菜?),丽江粑粑……虽然返程一年多才开始记录之前的旅程,但是现在想想仍然会流口水。
      晚上,火车返回昆明。由于氧气属于易燃易爆物品,我们在山上没有用的氧气只能丢在火车站了。
      D4凌晨到达昆明,由于伙伴们返家的时间不一样,只能各自安排了。天津去的两只小伙伴不甘在酒店度过美好的大半天,于是寄存了行李直奔昆明的一个地标:金马碧鸡坊。
       清晨六点多,搭上公交车前往金马碧鸡坊,周围有几家小餐馆,见有开门的于是进去重温了一下米线。现如今的金马碧鸡坊只能算是地标了。一左一右两座牌坊,标识了它曾经的辉煌,没有深究它的历史,只认为大家来到昆明一定会寻找地标性建筑,而这算是一站。现在应该是一片商业街,路遇云南白药药房,本着买东西要买当地特色的原则,我们连药房也没有放过,采购了一批标准的云南白药制造。随意逛逛时近中午,赶往酒店前往机场,返家。
      此次云南之旅由于时间有限,只能抓重点大致游览,如果有时间,云南一定是重游之地。等我……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17 15:54

引用 shimifwpc 发表于 2016-02-17 15:54:03 的回复:

回复shimifwpc:对您有帮助也灰常开心~~

2016-02-17 20:5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2 01:0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