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红酒绿之间• 莞广深盛夏大暴走

• 出发时间/2015-08-19

印象•粤

印象里,广东是岭南之地。
明清闭关锁国,关闭苏浙闽口岸,仅留广州十三行一口岸,使得广东财力傲人。
如今,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的GDP总量一直牢牢占据首位。

有人的地方,便有故事。
这个夏天,灯红酒绿之间,追寻广东的故事。

先上十张莞广深比较有代表性的景致

柔情与铁骨,一个不一样的东莞

一提到东莞,可能不少人都会会心的一笑。
可当你真来到东莞,你也会觉得所谓云云,其实和中国其他城市没什么不同。反倒是古迹,东莞虽不多,却值得玩味。

柔情如可园,行廊过道百转千回

DAY 1
门票:可园8元,学生票可半价:可园博物馆免费
行:基本都是公交,详情百度地图   PS:东莞公交很多都是分段收费
住:道滘镇的昌平明轩大酒店(蹭的爸妈开会的酒店)
食:烧鹅濑粉(街上很多这样的店,叉烧好评)

可园与顺德清晖园、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合称清代粤中四大名园。面积2204平方米,外缘呈三角形,绕以青砖围墙。园内有一楼、六阁、五亭、六台、五池、三桥、十九厅、十五间房,其名多以“可”字命名,如可楼、可轩、可堂、可洲等等,其建筑是清一色的水磨青砖结构。最高建筑可楼,高17.5米,沿楼侧石阶可登顶楼的邀山阁,四面明窗,飞檐展翅,凭窗可眺莞城景色。

可园位于东莞市区,交通便捷,以致令人难以想象市中心的地段竟有如此可玩之处。
门票上,可园也是非常划算,八元可以说是超值的
可园旁边的可园博物馆是免费的,两者相同,不过从博物馆到可园会有人查票。
从可园也可以坐车去到虎门镇的威远岛看古迹。

蓝瓷釉面包裹的桌凳,精美无比

客厅的桌凳均以汉白玉镶嵌其中,由此可见主人的财力和高雅兴致

可园最高建筑可楼,高17.5米,曾为莞城最高建筑。

在台风多发的岭南地区,用中国传统的方法修一座高楼并不容易,于是便有了这样的设计,可楼顶层的房间为四面开窗。每当台风到来之际,将窗户全部开启,这样一来就分散了风力,减轻了房屋的受力。

站在可楼上俯视可园胜境

可园多处采用满洲窗设计,西洋玻璃的运用反映了广东地区对西方技术运用之早。
将西洋元素运用到传统中国园林,这也是岭南园林与中国另两大园林的一显要区别。
(PS:另两大园林是以颐和园为代表的北方皇家园林和以拙政园为代表的江南园林)

传说此亭专为主人张敬修赏兰所修,曾摆满兰花。

主人张敬修的书屋名字也别有一番妙意,草堂是自谦,草草则暗指主人一生戎马,草草洗漱,草草吃饭,草草一生

传统的中国园林最不能少的便是水,可园又怎能缺之?张敬修想必也是个壕,在可园后挖了个着实不小的人工湖,湖内金鱼,鹅鸭相戏,好不热闹!

除此以外,主人居然还有一个私家石雕园!图中这是十二生肖的石雕。

绕着可园的湖走,便来到可园博物馆。有时间的话,可园博物馆可以让你学到很多中国古典园林的知识,此外还有居廉,居巢的作品展。
下图为居廉居巢两兄弟。

博物馆里展示的一款相机,有木有很有逼格?

出了可园,在围墙外再来一张。

铁骨如虎门,残炮废墟庄严肃穆

虎门,现在是国内服装贸易的一个重镇,经济不容小觑。
一提起虎门,想必人人都会想起林少穆在此硝烟的壮举。

这是在威远岛上拍的照片,海战博物馆和威远炮台都位于此岛之上,对面便是广州的地界,以虎门大桥相连。

DAY1:
门票: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鸦片战争博物馆全部免费,凭身份证取票
行:基本公交  PS:从虎门东莞市区坐公交要很久,至少需预留出两个小时
住:昌平明轩大酒店
食:马马虎虎的盖浇茄子解决,还要十八块,差评

虎门大桥

海战博物馆前的广场。

海战博物馆,免费,凭有效证件取票。

海战博物馆内展示了不少当时作战的兵器,剑、枪、炮之类。

爱国将领关天培

另外,相当多的反映虎门海战的油画也在此展出,从中不难感受到当时战场上的腥风血雨。由于当时中国海战的经验和实力极其有限,所以结果也是惨败,这提醒了我们在和平盛世也应居安思危。

由于海战是由硝烟引起的,所以博物馆内也设置了一个禁毒教育基地,展示各种关于毒品的资料。看下来感觉也挺强烈的,反正就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一些毒品的样品展示

家庭由于吸毒导致的困苦生活

出了海战博物馆,走不远就是一片小沙滩,沙子不细,海水不清,但也有不少当地的大人小孩在此玩水,享受家门口的大海。

在刚刚那片沙滩沿着远离海战博物馆往前走不久便是威远炮台,免费,凭有效证件取票。个人觉得威远炮台以其沧桑的历史厚重感和依山靠海的壮阔感,还是值得一去,更何况还不收费!

威远炮台除了刚刚海边那一段,山上也有一部分,可能是由于大夏天爬山又累又热,山上的炮台玩的人很少。事实上,八月份在广东爬山确实又累又热!

地道,既可以掩护和通行,同时地道两侧的房间是用来屯兵的。

在山上的威远炮台很有意思,有一部分是架空在通往虎门大桥的高速路上的。

昔日战火纷飞的炮台如今青草离离

参观完威远炮台之后,我搭上离开威远岛前往虎门镇的公交。不得不说,珠三角的经济确实比长三角还要高出一个层次,就拿公交和出租来说,连镇里都有自己的独立的出租和公交公司。每个镇都像一个小城市一样,热闹得很,几乎看不到农田,农村里的地几乎都成了工厂,可见珠三角工业化程度之高。来到虎门镇,必到之处当然是鸦片战争博物馆。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这些历史不要说在虎门、在东莞,就算在全国的历史上,也是举足轻重。所以说,来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可以说必去之处。当然了,在大夏天的广东逛博物馆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有空调~\(≧▽≦)/~啦啦啦

虎门销烟纪念碑另一面的林则徐坐像,有很多游客与之合影。

两排椰子树虽未挂果,但对长三角的我来说真的是十分充满南国风情和具有吸引力啊哈哈哈

反映种植罂粟的油画

罂粟果样品,貌似这个东西现在还在出现在一些黑心火锅里,就是为了让顾客产生成瘾性然后吸引生意。

这个是生丝,当时英国都得从我国进口生丝和茶叶,白银严重流失,所以后来才想出卖鸦片的阴招。

粤港口岸的模型

码头运输货物的工人

五光十色之外的老广州

DAY3:
门票:沙面为开放街区,不需门票;上下九为商业步行街,不需门票
行:两元的水巴  PS:广州有许多码头,我是从芳村码头到黄沙码头
住:江畔国际青年旅舍  PS:中国国际青旅联盟就位于广州,这一家当然差不了。位于珠江边,晚上睡不着出来吹吹江风也是别有情调
食:肠粉(游记拖得太久,只记得广州第一天吃了肠粉

种种风情,最是沙面

关于坐船,旅游性质的游船和交通性质的运输船在价格上有着天然之别,如珠江夜游的游船少说六十起步,而交通性质的水巴却只要两块,像我这样的穷游学生党当然是选择后者。从江畔青旅到芳村码头不远,在青旅放完东西以后,我便从芳村码头坐船前往沙面岛。

沙面虽说是叫做沙面岛,但其实与陆地仅有一条河相隔。不过却与陆地上光怪陆离的现代建筑不同,沙面岛上的建筑有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沙面天主堂,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一场祷告,便进去参与了一下,很友好的教堂,对游客都是欢迎的,还有神职人员主动为我解惑。

歪果仁来中国逛这样的西式风情街区,大概也和我们去欧美看唐人街是一样感觉的吧······

这是淘女郎在沙面拍摄服饰广告,大概摄影师也觉得这样充满西式风情的建筑很有美感

沙面的星巴克生意格外的好,刚好这天很热,原来想在这里的星巴克点上一杯装个X的,生生地被排队大军吓退了

无意中捕捉的一张逆光照

沙面不大,走出沙面后回望了一下,看到了如下图的历史与现代建筑相融合的一个画面,广州的确是一个包容的城市。
之后,我从沙面步行到上下九步行街,因为觉得是是商业区,所以当时也没多拍照,现在想来也有点后悔,因为上下九的骑楼有很浓的岭南韵味,充分代表了广州的特色。另外,上下九人很多,很是热闹,对于景区我是不喜欢人多。可是商业区我还是觉得热闹一点才有感觉才有生活气息。

DAY4
门票:石室圣心大教堂,免费:北京路步行街,免费;中山纪念堂,学生票5元;广州塔,不登只看不要钱啊哈哈哈
行:公交,广州有轨电车(2元通票)
住:江畔国际青年旅舍

石室圣心大教堂

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门票:免费参观
交通:乘4、8、61、82、238、823路公交车一德路站下
开放时间:平日: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周日(公共开放日)7:00-10:00。
                 弥撒时间:周一至周六第一场6:30,第二场7:00;周六19:00(普通话);周日第一场6:30,第二场8:30,第三场22:30(英语)

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

教堂后的主教府

北京路步行街

北京路是广州市越秀区一条集文化、娱乐、商业于一体的街道,地处广州市中心,是广州城建之始所在地,也是广州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集散地。

北京路区域内的电车更是极具民国风情。

中山纪念堂

门票:10元,学生票5元
交通:1、地铁二号线纪念堂站下车即可到达
           2、可乘公交2、27、42、56、62、74、80、83、85、185、133、204、209、224A、224、229、261路车到中山纪念堂站下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8:00~18:00

中山纪念堂对面就是广州市政府,天天看孙文先生的这尊雕像,不知落马的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是如何有脸面面对国父的。

这块石碑上刻的是总理遗训

纪念堂内部很大,时不时还举办一些比较盛大和重要的活动,比如最近冯小刚的新片就在这里举办了首映。对了,广州也是吴亦凡的家乡。

中山纪念堂外面的陈列馆,都是一些展板,没有什么可看的文物,反倒是有不少兜售纪念品的柜台。

越秀公园

中山纪念馆很近便是越秀公园了,没想到越秀公园是一座小山,这大热天来也是太拼了。汗如雨下,最后实在热得不行,连广州城的标志五羊雕像都没找到就下了山。

中山先生纪念碑

在出越秀公园的路上偶遇到广州市博物馆,但并没有进去。

小蛮腰广州塔

广州塔又称小蛮腰,是中国最高,亚洲最高,世界第四的电视塔,整体高600米,最细处在66层。
交通:地铁:APM线至赤岗塔站;
          公交:121、121A、204、夜42、旅游2线至赤岗塔站。

出来以上提供的交通方式,广州塔还有一种有趣得多的到达方式,那就是乘坐广州市有轨电车,站点分别是广州塔-广州塔东-猎德大桥南-琶醍-南风-会展西-会展中-会展南-琶洲大桥南-琶洲塔-万胜围,通票2元,很赞的一种乘坐体验

对面是海心沙,也就是举办亚运会的场馆所在地

像贝壳的猎德大桥

小蛮腰靓照来一张

和灰太狼来一张合影,对了,喜羊羊与灰太狼也是广州人的创意,羊城人真心对羊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没有历史的深圳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深圳,这座只有二十多年建城史的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一个奇迹。多少年来,深圳就象冒险家的乐园一般,吸引了天南海北,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年轻人前来闯荡,淘金,追逐理想与光辉人生。它就象是一个江湖,有恩怨,也有情仇,有人恨,也有人爱,更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此洒下汗水与血泪。

DAY5
门票:世界之窗夜场票55,白天门票160(注意,世界之窗是不参与学生票优惠的)
住:深圳侨城旅友国际青年旅舍(床位会员价70,深圳物价可见一斑)
行:地铁,公交

这家青旅整体给人的感觉也是不错的,离华侨城创意文化园非常近,世界之窗也可以走路到达。不过价格可不便宜,会员价70一晚/床,非会员贵十元,是我目前住过的最贵的青旅了,不过也和深圳的整体物价偏高有关。青旅都是三人间,一张单人床和一张上下床,夏天冷气开得很足,公共卫生间充足,完全不用担心排队。

华侨城一瞥

夜访世界之窗

世界之窗作为深圳的老牌5A景点,也算是一个必去之地了吧。当年楼主老爸曾经到了世界之窗门口,因为舍不得花门票而只在门口合了张影,没想到二十年过去,作为儿子的我因为门票太过高昂还是只能晚上来夜场,说起来还真是唏嘘不已。
到达交通:地铁1、2号线至世界之窗下车;
                  204,M388、222、223、230、232、234、245、M413、323、324、327、329,369路等公交车至世界之窗站下车
门票:       160元
开放时间:9:00-22:30

门口的地铁站设计很是巧妙,做成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的模样。不过我倒是走路过去的,不得不说,深圳的夏天真的很热,就算晚上也热得人心闷气躁

世界之窗大门,我来的时候正是啤酒节举办期间,貌似主题公园之类的在夏天都会举办啤酒节。

夜场如果来的时间比较巧的话,是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大舞台上的表演的。

世界之窗是一个比较老的景点,里面和世界公园一样就是全球各种著名景点的微缩模型。不过不同的建筑的缩小比例是大不相同的,大的如埃菲尔铁塔在整个园区都可以看到,小的如一些欧洲街区如同儿童玩具。下面便是园区内的一些建筑模型,由于去的是夜场,所以仅仅选取了一些光线比较好的建筑进行了拍摄。

夏天来世界之窗,园区内肯定是要举办啤酒节的,到时候可以点上一扎边看表演边喝啤酒消暑,想必也是件惬意潇洒的事情。由于我这一次一人旅行,再加上属于穷游,所以仅仅站着看了会表演离开了世界之窗。

酷暑散步园博园

深圳园博园的全称是“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是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会址,位于深圳福田区华侨城东侧的黄牛垅。
究竟为什么会来这么一个无趣的公园,其实事情真相是这样的:因为这一次旅行事先并没有做太多攻略,所以也不知道深圳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事实上深圳的市区还真的是没什么好玩的啊啊啊啊啊!!!),然后在前一天玩完世界之窗后,就一直纠结着第二天到底到哪里去玩。
      于是躺在青旅床上的我想起了前不久去云南在淘宝上可预订当地一日游旅行团,价格便宜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一天没地方可去的尴尬症。于是点开淘宝周边游之后的我兴奋地发现有一个叫西涌海边加大鹏所城一日游的行程,我那叫一个兴奋啊,当即就把款付了!愚蠢如我,不知道当时时钟已经悄然过了十二点,到了第二天一点多!于是早上醒来后傻乎乎的我按照淘宝商家的要求很早的就去了深圳大学那边等候旅游大巴,一直等到九点也没有等到大巴车(规定时间是八点)。
      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我失望地回到青旅却不甘心这一天就这样浪费在房间里(其实也有青旅多人间一个人白天呆在里面不太自在的原因)。于是乎用手机查了一下附近好玩的,结果一下子就跳出来这个园博园,事实证明,大夏天尤其是大夏天的大中午来园博园的,绝对是二逼。其实园博园本还是一个不错的大公园,但是在深圳热得令人走一步留一身汗的温度下,真的是步步煎熬。

在逃离园博园之后,不愿等公交车的我(其实是为了省钱 (  ̄ー ̄))决定走路回青旅。所幸走回去的一路有不少地铁站,于是我遇到地铁站便赶紧下去凉一会儿在上来,事后想起来这竟然成了我的珠三角之行印象十分深刻的回忆。

海风微醺,淑女车骑行红树林

红树林

在中午吃透了深圳的炎热之苦后,我决定在青旅躲过三四点的余热等到傍晚在出门玩耍。事实证明这是个无比正确的决定,红树林也丝毫没有令人失望。从华侨城创意园可以坐公交车到达红树林,到了红树林之后有很醒目的租自行车的标志,一小时二三十的样子(后来回程才知道路对面租私人的更便宜)。游览红树林一定要租自行车的啦,因为骑着单车,一面是海一面是红树林,再吹着傍晚的微风,那感觉简直不要太棒!
       红树林的海不是特别蓝,毕竟离城市这么近,而且海风会带来不小的海腥味,不过好在沿海大堤的休闲氛围会化解这些尴尬,当地人们在这里优哉游哉的散步,也有年轻人骑着自己的单车来这里吹海风,老人带着孙子孙女,情人相互依偎,好一派和谐安宁的景象。我一直觉得深圳有这么多免费的公园,一定是为了让在深圳奋斗的人们都能有一个休息喘气的地方。深圳这座城市从一个渔村到如今的一线城市,承载了太多赴深年轻人的热血与故事,或许他们已不再年轻,但他们的精神早已凝结成为深圳精神,永远发光发亮。

太阳已经快落山了

海的对面是香港的元朗,由于空气质量和距离的原因,拍出的照片难以看清,不过肉眼隐约可以辨别出来。

这大概是蛇口的一个体育馆

旅行小结

一周的珠三角城市自由行结束了,感受过”世界工厂“东莞的另一面,漫步过古朴与现代相融的广州,也曾在快节奏的深圳疾走与慢骑。没有刻意去看什么景点,在陌生的城市里走走停停,找一家投缘的小店停留用餐,到当地人散步的地方吹晚风,这大概便是城市自由行的乐趣所在。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2 01:0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2 14:02

引用 丁逸潇 发表于 2016-02-22 14:02:42 的回复:

回复丁逸潇:因为还是学生,所以假期会多一点啦,以后工作了应该也是没什么时间出去玩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