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城:大同县三十里铺 四十里铺 许家庄堡

2016年02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9日-2月10日,
我计划去中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古堡和长城

去年春节,初二、初三冒着大雪去了密云的孤独楼和司马台,本想在司马台拍几张雪中的望京楼,结果浓雾久久不散。刚下了城墙,天上却又冒出了昙花一现的阳光,又连滚带爬的回到了墙上,胡乱的按了几张(详见http://baa.bitauto.com/drive/youji-6781856.html)。
       2016大年初二,继续长城之行。这次主要以休闲为主,去探访山西大同县和河北阳原国道边的古堡和墩台。这也是早有打算的,因为每次从山西归来,在高速上见到路边有很多的烽燧和古堡,而这些长城遗迹离山西长城外边不远,只见墩台和城堡,却没有墙体相连。每座古堡附近都有烽燧,从规格上看,有军堡也有民堡。大同县东部与河北阳原县相邻,我们这次是把大同县做为起点,沿国道向东走访路边的古堡和烽燧。
       初二一早,俩车7人从龙泽地铁站出发,沿京藏高速,转入天黎高速,从巨乐堡收费站出高速,进入s301,开始春节的长城之旅。
       今天去的第一站,就是位于大同县东部的三十里铺和四十里铺。

20160209行程图

从聚乐堡收费站出高速上S301向西,不远就见到一座插着红旗的火路墩。

登上这座山包,东面不远处还有座残破的土堡,规模不大,窑洞的遗址不少,离着烟墩不远,想来是军堡的可能性比较大

继续向西5里就到了四十里铺村。离公路较近的房屋还算不错,越往里走就惨不忍睹了。废弃的院落,大门上还贴着春联,给近似荒芜的村落添上一丝活力。

四十里铺的堡墙很是高大,估计在8米左右

古堡门口留下现代人居住的痕迹

土坯砖的门洞历经400多年依然坚挺

门洞的近深有10米以上。

堡内的窑洞遗迹同样有现代人留下的痕迹。

从内测向外望去,新翻建的寺庙在古堡的废墟中显得非常扎眼。

古堡东面的围墙已经被扒开

无草的冬天羊只能吃玉米粒

三十里铺东面的烟墩

三十里铺的古堡与四十里铺大小相仿。只是堡门开在东侧。

高大的围墙向人们展示曾经的辉煌

从三十里铺向西沿G208向南,再向东走S309。开始由西向东行程。走不远就见到路边的这座烽燧。里面有两层,四面都有洞口,且所有空间互相都能通达,但只能从南面进入烽燧内部,这种内部结构在经历的众多烽燧中是头一次见到,实用性令人怀疑。除了四通八达的结构,烽燧里面的污物几乎没有落脚之地。称其为“屎墩”一点也不为过。

下午3点半,到达今天最主要的一个古堡,许家庄堡

开车先围着堡转了一圈,最后把车停在堡西面。开始走堡。
许家庄堡位于大同县东部的许堡村,古堡作为明长城的配套工程,是明朝防御体系的一部分。许堡村从明代建堡以后就成为大同以东地区军事、政治、文化重镇

许堡村的城郭是明朝后期修筑的,当时明朝屡遭北寇骚扰,统治者便在许堡等地设兵戍守。直到明嘉靖三十年 (公元1551年)改建为民堡,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至万历二十九年 (公元1601年)城墙修建完毕。

民国时期,城郭、庙宇、殿阁等保存尚好。但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庙宇被拆除,城墙被拆开许多壑口,城墙外砌的石条、古砖皆被扒去它用。城墙上的青砖被扒下来盖房、垒墙,如今站在城墙上一看,大城堡里盖起了许许多多的小城堡。而城墙只剩裸露的墙体,断壁残垣使古堡城墙面目全非。

城堡大门仍然保存完好,拱门上方的砖雕依稀可见。

在堡门东侧大约40米的外墙体上发现一块嵌在墙体上的石匾。中间字迹比较清晰,刻有一些明朝的官职和姓名。地名是大同县。年号看不太真。推算应该是个营建古堡时的堡志铭

匾的四周有雕花和边沿,但都已被人为破坏。

这块匾是被一户人家依墙而建的院落围住。现已无人居住,在堡内的老人指点下,才找到这里。要是没人介绍,这块在院落里的匾,再加上树杈的遮挡,从外面是根本发现不了的。好在门是被铁丝拴住才得以进去。

正面南门设有瓮城,其主要功能是为了加强防务。上面的雕花精美无比,让现在人相悖

瓮城是古代城池中依附于城门,与城墙连为一体的附属建筑,当敌人攻入瓮城时,如将主城门和瓮城门关闭,守军即可对敌形成“瓮中捉鳖”之势。瓮城多是半圆形,而许堡的瓮城却是不常见的长方形。

许家庄堡门匾右侧刻着营建的万历年号

左侧刻着当时指挥使的官职和姓名。

将近傍晚5点,到达西水池村东侧山包上的烽燧。这个烽燧北侧是紧贴着通讯基站。现代的通讯工具和古老的联络方式形成鲜明的对照。

17:25来到今天最后的一个烽燧,和之前经过的屎墩外观非常相似,进去简单看了一下,发现里面可以顺着空心的洞壁,上到顶端。而洞内结构并不复杂。与屎墩四通八达的内部结构大相径庭。更加怀疑屎墩的内部构造是后人所为。

明代大同的战乱,在今天正如于谦笔下的诗句:边城无事风尘净,坐听笳声送夕阳。

抬头望,从东面采食归来的大雁排着八字队形向西方而去。其实活在当下的绝大多数人们不也是在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吗?

第一天最大的收获不仅是见到了古堡、烟墩、雕花门楼,楼匾,堡志铭,其实一路上安静祥和的环境,自由自在的徜徉在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之中,难道不也是一种享受么
       晚上入住阳原县城。
       明天继续春节长城行——神泉堡,开阳堡。

本篇游记共含2088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错的地方,有机会也去看看,谢谢兄弟的攻略了

2016-02-17 09:21

我刚回来!

2016-02-17 12:2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7 12:46

现在留存的大多数都是万历年间建的,那个时期密集建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