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美的相逢——记一次有诸多遗憾的台湾之行

不完美的第一次

第一次亲临太平洋,第一次骑行苏花公路,第一次认识那么多热带植物,第一次感受台湾民宿风土人情,第一次在台湾本土夜市胡吃海塞,却也第一次感受“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旅行10天,前7天都在下雨),第一次感受南方的湿冷,第一次幸运的与地震“擦身而过”。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新鲜与惊喜中有着各种小遗憾,下雨塌方、寒流地震,使得计划总也赶不上变化,但也因为这些遗憾,使得我的下一次台湾之行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现将旅行中的些许感受建议按地点整理如下,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

准备工作

1、时间:来台湾旅行的最佳时间9/10月份,这时候不晒少雨没台风,而且台湾各地的景色都是最美的,有晴空朗日,有台东大片的油菜花,有太平洋层次鲜明的蓝,不冷不晒,还可下水嬉戏浮潜。夏季比较热且晒,而且易发台风,一场台风至少三天才能平息;冬季台湾北部多雨湿冷,少见晴天,南部垦丁少雨但是风大,下水浮潜还是微冷。我们就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o(╯□╰)o
2、两证:来台湾需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通行证)和入台证,通行证可在网上先预约,然后到当地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签注一次有效期半年,附北京市网上预约网站http://www.bjgaj.gov.cn/idn/,这个办起来很快,一般10天就可拿到;入台证麻烦一些,可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通过官方办理,也可在淘宝上找相关旅行社办理,如果材料都准备齐全,一周也可以办下来。建议两证最好提前两月办理,以防万一。
3、攻略:台湾很多地方都值得去,一次肯定玩不够,所以大家之前一定要做好攻略,看自己最想看什么。在台湾一次最多只能待15天,15天要领略所有美景美食是肯定不够的。来台湾环岛骑行的朋友,最好把路线做细,定好每天的计划,尤其是9/10月份旺季的时候,最好提前订好住宿,台湾民宿较少,民宿可在自在客上定,其实青旅也不错,台湾的民宿不论大小,还都是挺干净的。也可在airbnb上查找预定,有的民宿是重的。最好顺时针环台或逆时针环台,台湾火车是环岛一周的,没有贯通东西的交通工具,包车很贵。
4、华夏银行借记卡:台币不用提前兑换,在大陆兑换为1:4.9,台湾兑换为1:5.1,所以到台湾ATM机直接取现就好,方便又划算,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现是免手续费的,而且台湾有很多711便利店,里边都有ATM机,取现很方便,火车站里也都有。
5、关于wifi等:不用提前租用移动wifi,到台湾之后买个当地的电话卡,台湾共有5家通讯公司,中华电信最大,另外还有大哥大、远传什么的,都有针对短期游客的电话卡,可以买个几天不限流量的那种,同行的几个人办一个就可以,其他人可以用这个人的热点,很方便,里边还有一点电话费,可以用来联系当地民宿什么的。另外,想提醒大家去台湾之前自己的手机一定要开通国际漫游,否则到台湾是一点信号都没有的,移动客户直接给10086打电话申请开通就可以,30天自动取消的,也很方便。我这次多带了一个三星的旧手机,用来装台湾电话卡,我和阳仔的苹果手机都联这个手机的热点,这样也不耽误家人朋友打电话联系。
6、杂七杂八:身份证是一定要带的!移动电源(有标识的才能带上飞机),手机充电器都必带!雨伞必带,骑行的朋友最好带雨衣,肯定用得上!怕蚊虫叮咬可带着清凉油等,冬天都有蚊子,不带的话在台湾药店买也很方便。还有就是,台湾甜食多,连肉都是甜的,我和阳仔从第5天开始都已经受不了了,就想吃咸的,哪怕榨菜就馒头呢,可是榨菜都买不到,所以如果你也不太喜欢甜食的话,最好带几包榨菜以防万一。
7、关于花费:往返机票和住宿费用是最多的,机票越早定越便宜,住宿青旅一般100人民币左右一晚,民宿价格从二百多到五六百不等,还有上千的,看你选择,提示大家在自在客上定民宿的时候一定要关注退订政策,最好选那种提前一两天也能退订的,这样万一行程有变不致于有麻烦或损失,每家的退订政策都是不一样的。在台湾当地的交通费火车票可以随时买,自强号有站票,高铁票需要在台湾高铁官网上提前预定购买,当然还是火车票便宜些。坐公交车的话,在桃园台北高雄可以使用悠游卡,类似北京的一卡通,坐公交车可以打折,8公里内都是免费的。我和阳仔将近10天的台湾之行,每人花费约7000元人民币(除购物)。

桃园

台湾的第一夜住在这里,民宿主人卜叔叔人很好,我们半夜的飞机到桃园机场,他还在机场等着接我们,在桃园的一天两晚能接送的都接送,并且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包括在后来离开桃园之后也通过微信给我们很多帮助。

台湾的最后一夜住在这里,因为高雄台南地震,临时改变行程返程回家,但之前没有预定民宿,只好跟卜叔叔联系,住在了他的二馆,是卜叔叔好朋友的家里,这家的叔叔也很好,接送服务很到位,去机场前我和阳仔在屈臣氏扫了半天货,叔叔耐心地等了我们很久。家里很干净,有很多可爱的小玩偶,女主人还给准备了水果和糖果。

桃园是我们台湾之行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因为机票是北京直飞桃园桃园是个大城市,个人感觉没有太大的特色,也没什么景点,第一天我们去了慈湖,因为下雨,乘台湾好行的大巴车去的。台湾几乎所有的自然景点都是免费的,包括日月潭,这点还是挺好的。去慈湖的路上有条大溪老街,确实是老街,街道不宽,商铺云集,很有台湾本土特色,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饭。其实不下雨,可以骑车前往慈湖,一路还可以随意走走停停,单程也就二三十公里,但台湾都是山地,所以路上肯定坡坡弯弯。桃园机场很值得一逛,桃园机场很大,里边有很多免税店,临走前我和阳仔都没逛够。

去慈湖的路上有条大溪老街,确实是老街,街道不宽,商铺云集,很有台湾本土特色,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饭。我和阳仔都不爱吃肉,吃了豆干,感觉还不错。大溪老街属于郊区,水果便宜,尤其后来和城市里的比较。

下雨,各家商铺门前都有这样的雨伞架,很人性化。台湾的雨伞多是这样的长雨伞,很少见到大陆那种折叠的,可能是因为这里经常下雨吧。

我和阳仔都不爱吃肉,吃了豆干,感觉还不错。大溪老街属于郊区,水果便宜,尤其后来和城市里的比较。 编辑

碗里的叫什么素食肉圆,说不好什么味道,怪怪的。

路边新做出来的红豆烧都很好吃。但再好吃也只能做饭后甜点,吃饭还得是咸的。

买点便宜水果,在民宿像模像样切了吃,很惬意。这里的释迦很甜!百香果合人民币10块钱一兜,有十来个,便宜吧!

桃园机场很值得一逛,桃园机场很大,里边有很多免税店,临走前我和阳仔都没逛够。需要扫货的朋友一定要提前查好需要什么,这样更有针对性,因为从办理值机到登机前最多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逛免税店。

宜兰-罗东

我们买的桃园中坜宜兰罗东的火车票,路上可以看到太平洋

罗东的两晚住在这里,这里离火车站和罗东夜市都很近,走着过去很方便。民宿阿姨很热情,提供各种建议,还张罗要给我和阳仔介绍台湾男朋友

到达罗东的当天中午,我和阳仔在火车站附近租了山地车,下午骑车去郊区闲逛,冬山河步道是个好去处,小清新的地方。

第二天,我和阳仔顶着小雨骑车去了内埤海滩,没办法,天天下雨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太平洋,事实证明后来在花莲看到的太平洋更好看,当然如果晴天会更好看。但是骑行在路上的感觉还是很好的,如果不下雨就更好了。

罗东夜市一定要去!还是挺地道的,我和阳仔逛了两个晚上才把想吃的都吃了,晚上不敢吃太多,怕胖真不明白,台湾这么多夜市这么多小吃,怎么没见到几个胖子呢?

这家甜品店是网上极力推荐的,人很多,味道还不错。我和阳仔吃了一份招牌的。这里的芋圆比北京鲜芋仙的好吃,没有那么黏,但又很弹。

据说宜兰产葱,这个葱花饼很有人气,吃了太多甜的可以尝尝,其实我觉得一般,北京比它好吃的馅饼多啦。台湾山地多,所以可以耕种的土地并不多,种植的菜都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跟自家菜园似的,用民宿叔叔的话说,台湾的农作物都是“小而美”,不能靠量取胜的。另一位偶遇的民宿大叔说的好,“台湾还得靠大陆”,毕竟资源有限。

这一盒子叫什么渣什么糕,相当有人气,我和阳仔都觉得太油太难吃了,都没吃完就扔了。台湾人整体素质还是挺高的,夜市那么多人,地上仍然很干净,没人乱扔垃圾,各家店铺积极回收外,在街道的两头放着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大家都很自觉的走到街头的时候再扔垃圾。后来我们又去过很多夜市,都是这样。

还很有名的蚵仔煎,真不爱吃呀!

总吃油炸的、甜的总觉得胃里不舒服,第二天晚上和阳仔找到了一家素食馆,吃了碗面。

蛋黄果,10台币一个,合人民币2块钱一个,有点像红薯的味道,里边有个很大的核。后来我和阳仔骑行日月潭,还在路边见到了蛋黄果树,地上有掉下来的成熟的蛋黄果,我和阳仔还摘着吃,玩的不亦乐乎。

罗东夜市买的台湾蜜枣,有点像苹果,又有点像梨,反正没有大陆那种枣的味道,不过还挺好吃的。在这里买的很便宜,和人民币两块钱一斤,后来在花莲20人民币一斤。

花莲

花莲,我们住的这家青旅。住青旅相对划算,同样也很干净。这家青旅离花莲火车站很近,到花莲金三角商圈和夜市不远,走路过去也很方便。但就是床单被罩不是纯棉,感觉不太舒服。

到达花莲的中午在车站附近的捷安特办理的租车,捷安特相对还是专业一些,车也好骑一些。想来台湾环岛骑行的朋友可以在台湾捷安特官网上提前两周预定,可以租到更专业的山地车,可以异地还车

第一次见到紫色荷花,真好看!

凌霄花,也是第一次见。

太精致了!每朵花上都有把小伞,我猜是怕雨水把花粉冲掉。

“小而美”的菜园

木瓜

不同品种的木瓜

芋头,问了当地的一个阿姨才知道。

香蕉花原来是这样的。

青莲瓜的秧子,也不知道是不是这几个字。

青莲瓜,当地的一种蔬菜。

第一次见到长在地里的菠萝。

当天下午我们骑行到了鲤鱼潭,这是花东纵谷路线的一段。对于环岛骑行的朋友,可以沿东海岸骑行苏花公路,也可以经花东纵谷到达花莲,苏花公路确实很美,我觉得比花东纵谷美多了,但也比花东纵谷危险多了。

花莲的第二天,骑行苏花公路,会经过七星潭,这里的石头特别好看,录了视频可惜没拍照片。照样是阴雨天,如果是晴天,海水应该更好看。

时不时就会下雨,所以雨衣必备,分身的就更好了。

苏花公路上有很多隧道,过着倒是挺刺激的,危险,一定注意安全,慢行靠边。

因为持续下雨,太鲁阁里边已经塌方,我们没能领略太鲁阁的奇险,只在清水断崖附近看了看。

路上遇到这个 浙江姑娘,一个人环岛骑行,小车是托运来的,好厉害!也是为苏花公路慕名而来,她说没到爬坡就像要累死一样,但她还是坚持要自己骑完。她也说,单纯骑行也不太好,就像赶路,纯粹为了完成目标,好多景色都没时间看。所以,怎么旅行,看你想要什么。我和阳仔都觉得我们这样自由地、想骑就骑也挺好的。

花莲的第三天,我们报了包车的花东纵谷一日游,不如想象的美,这是台湾之行中唯一跟团的一天,也是最没意思的一天。个人觉得,这里适合骑行,自己骑车更能领略不一样的美,可以经花东纵谷一直骑到台中或者台南,中间住在花东纵谷。我们因为住宿定在了花莲,当天骑车不能往返,所以就跟团了。一天的行程,感觉最值得看的就是北回归线坐标了。

其中的一处景点,焦糖厂,可以在这里买黑糖神马的,但其实市区店铺都有卖,这里的冰激凌很火,可惜我和阳仔都不怎么敢吃冰。

其中的又一处景点,瑞穗牧场,景色没什么特别,有一片油菜花,阴天拍着也不好看。索性就是吃吧。热鲜牛奶,鲜乳酪,芝士蛋糕,奶馒头,玉米浓汤,都放到一起吃有点腻人,可以买回去慢慢吃,芝士蛋糕、鲜乳酪需冷藏,个人觉得鲜乳酪很好吃,奶味很浓,又不怎么甜,清香的感觉。这里有卖台湾牛轧糖,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挺好的,这里的牛轧糖相对实惠,没有大盒子,一袋一斤或一斤二两,不过这些东西在花莲市区的瑞穗牧场专卖店也都有卖,价格一样。所以没必要为此特意来一趟。

北回归线标志,这里以南就是热带啦,但当天阴云密布,还觉得挺冷的。

花莲市区的街道有点大城市的样子了,马路很宽。快过年了,街道的红灯笼很有节日氛围。凤梨湾的凤梨酥很好吃,是花莲特产,别处买不到,想买的一定要在这里买,不方便带可以让他们邮递到你旅行的最后一站民宿。金三角商圈很多店面特产都可以试吃,我和阳仔一晚上试吃都要吃饱了

美食地图,民宿老板提供的,还耐心介绍哪家好吃。

扁食就是馄饨,这家很有名,排着队买的,鲜肉馅儿,还好吧,不油腻,我不爱吃肉,所以吃着一般。

这家鹅肉先生特别火,微博推荐的,我和阳仔在这里吃了台湾之行最贵的一顿饭,合人民币将近150元,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

阳春面,做得相当简单,感觉台湾当地不擅长做面食,这样一碗面都能火起来。

鹅肉、野鸡肉双拼,只是清水煮了以下,蘸酱吃,吃不惯啊吃不惯。

炒山苏,台湾当地特有蔬菜,微微有点苦,终于吃到绿色炒菜了,吃着还可以。

鱼卵沙拉,鱼卵是炸过的,挺香的。

又是扁食,这家据说是以鲜虾馅儿出名,吃着吧,真没觉得特别好吃,味道很正常,不油腻。

这个人气甜品被多方推荐,尽管我和阳仔都不敢吃凉,还是买了一份尝尝,外层焦糖刨冰是凉的,里边的豆子什么却是热的,吃起来很特别,一定要尝尝!

也是据说,这家的小笼包很好吃,也是纯肉馅儿。。。。自己脑补吧!但是这家对面的鲜果汁很好喝,可惜忘了拍照片,推荐木瓜牛奶,牛油果香蕉牛奶,一定要少放糖,可以喝出水果本身的味道,浓浓稠稠的,很好喝,人民币10块钱一大杯。

彩虹夜市,原自强夜市。很干净。

在不同的夜市看到过很多次,看着油油的没敢尝,终于买了份,还可以吧,趁热吃好吃。

素春卷,微微有点甜,好吃。

其实就是臭豆腐。

香蕉饼,感觉做起来很简单,味道还可以吧。后来看到有攻略说她家边上那家“棺材板”饼特别好吃,不过我们当时真是太饱了,就没买。

好像卖年货的地方,我在这里买了剥皮辣椒,花莲的特产,老爸还挺爱吃的。

日月潭

台湾之行第八天,骑行日月潭,真的,来日月潭就是为了环湖骑行,天公作美,今天终于晴天了,还是蓝天白云好看呀!而这也是我们台湾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原计划下一站是高雄,没想到第九天凌晨高雄台南发生强烈地震,怕家人朋友担心,我和阳仔匆匆机票改签回家。

晴天的日月潭真的很美,温馨提示,顺时针环日月潭,下颇多,湖正好在右手边,也能更好地欣赏风景。

伊达邵部落有一条商品街,中午我们在这里找吃的。小米酒是台中的特产,我们试喝了这位美女姐姐所有的小米酒,味道还不错,小米酒最高度数才15度,更像低浓度酒精饮料,给老爸买瓶尝尝。

这位阿婆的豆干很好吃!里边夹了煮熟的小米粉、香菇酱、辣酱,酱都是她自己做的,阿婆说话也可逗了,说她的酱”全宇宙唯一,别处都买不到“。确实好吃!

我和阳仔翻了山,徒步好远,就为了这卖了50多年的阿婆茶叶蛋,相当火爆,都是排着队买的,真是觉得名气大于实物。就像北京各种老字号,时间是最好的广告,其中需要持之以恒、始终如一。

来不及再见

因为地震,计划中的高雄台北都没去成,旅行有点虎头蛇尾,难免觉得遗憾,不过也正因为这样的遗憾使得我和阳仔正好回家过了除夕之夜,没有了不与家人团聚守岁的遗憾。有得必有失,何必太认真呢?旅行,只要你用心地玩、玩的开心,就好。至于我们,与台湾,与其说来不及再见,不如说肯定会再见。我们期待,更美的相逢,是的,一定更美。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