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游记

初雪 (沈阳) LV.7
2016-02-17 00:36 754/10
  • 出发时间/2016-01-21

我从来是一个很宅的人,但身边的朋友总劝我,说出去走走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我笑,世界咱就不看了,感受一下另一种生活方式还是挺让人期待的。就这样,闺蜜东拼西凑了四天假期,陪我这个闲人到南京走走。
       头一次出门旅行,我真的毫无头绪,闺蜜是个随性的人,也没制定什么计划,只言想去紫金山天文台看看,还有一个临时加入队伍的小伙伴,也是没有任何建议和目的。所幸旅店倒是知道提前订好,我们仨就这样出发了。

1月22日 秦淮河边怀古

到了南京,第一站就直奔夫子庙去了,南京的地铁很宽敞,交通十分方便,特别喜欢南京的地铁票,圆圆的比硬币略大,用的时候总有种投币的感觉。

旅店是订的离夫子庙很近的青旅,店面很小,我们差点走过了,但是环境不错,而且离古秦淮那条街真的很近。因为是一大早到的,我们扔下行李就去寻找早餐,随便挑了一家店,点了老鸭粉丝和鸡汁汤包,老鸭粉丝味道还不错,鸡汁汤包味道偏甜,不太适合我们这些东北女汉子的口味,都觉得腻了些,这顿早餐也基本奠定了我们的南京之行以景点为主,美食为辅的行程安排。

吃完了早饭,我们迫不及待的开始了古秦淮的行程。秦淮河附近的建筑都是很典型的江南建筑,白墙灰檐,青石铺路,巷子里很窄但是很干净。房屋错落有致,环绕在秦淮河边,站在桥上举目四望,平静的河水,蜿蜒的古巷,一种安然与闲适萦绕于身,这大概就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吧。

古秦淮是一条很长的街,里面包括了很多值得游览的景点,江南贡院、夫子庙、乌衣巷、李香君故居、王导谢安纪念馆等都在里面,秦淮河贯穿始终,众建筑群星拱卫,美不胜收。
       我们在这里只停留了一天,并没有都走遍,这有一点可惜,但是精美的徽派建筑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我最喜欢乌衣巷中的王导谢安纪念馆,虽然是后修建的,但是里面安静的院落,形态优美的隔断,默默绽放的腊梅,简直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参观时恰逢一琴室,古琴悠扬起伏,余韵绕梁不绝,深为叹服。

古秦淮的街道都有很明确的指路牌,周围店铺林立,商业气息很浓,随便找一家店坐下,尝尝赤豆元宵、糖芋苗、蟹黄汤包等著名的南京小吃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特意买了梅花糕来尝,卖梅花糕的小哥很风趣,还送了一份给我闺蜜。
       中午修整了一下,下午我们就直奔瞻园去了。瞻园号称江南四大园林之一,据说当年是朱元璋赐给中山王徐达的居所,乾隆皇帝南巡也曾在此落脚,历经多年战火得以幸存,所以这次南京之行我特别期待到瞻园一游。瞻园离古秦淮不远,步行不过二十分钟左右,门票三十,带导游的话四十元。
       步入园中,清雅幽静,暗香阵阵,卵石铺路,游廊曲折;亭台楼阁,星罗棋布,流水飞瀑,叮咚作响;奇石嶙峋,异草夺目,扇亭俯首,石舫静卧。真正是一步一景,如在画中。我们游园的时候赶上下雪,雪花飞舞,落地即融,腊梅凌寒而独立,重檐傲雪而欲飞,个中美景,不胜言表。

南京的小吃普遍偏甜,或是糯米制成,因为美食不是我们旅行的重点,所以我们并没有特意寻找网上介绍的那些知名的店铺,基本是随遇而安。旅店附近正好有一家南京大排档,我们晚饭就决定在那解决了。南京大排档食客很多,幸亏等的时间并不久,晚餐时分有唱曲儿的,唱的什么并不懂得,但是声音放的很大,有点吵。菜品与北京南京大排档味道差不多,几样招牌菜尝一尝即可。

1月23日 南京博物馆和中山陵

第二日一大早我主动担负起买早餐的重任,虽然昨天下了雪,但南京的早晨并不冷,作为东北女汉子我表示毫无压力。在旅店附近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农贸市场,清晨买菜的买早点的人络绎不绝,很是热闹。我在旁边找到一家卖皮肚面的小门脸,拿到打包的皮肚面让我这个见惯了东北菜量的人吃了一惊,分量非常足,饭量小的妹子两个人吃完全没问题,价钱不贵,7元一份,味道也很好,可惜只顾吃忘了拍照片。
       因为临时得知周一博物馆闭馆,所以我们把参观南京博物馆的行程提前了。南京博物馆并不在地铁口旁边,要走一段路,路两旁的法国梧桐很有特点,每一棵树的主干都很粗壮,跟商量好似的在同一高度分成两个叉,枝桠繁茂,层层叠叠的在道路上方延伸,诉说着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悠久历史。这样的景色在沈阳是很难见到的,沈阳路边的老树早被砍光了,新种的大多是直上直下的树种,挺拔坚毅,少了些曲线的秀美。

南京博物馆很大,从外观看和故宫虽相似但不相同,进到博物馆里面凭身份证即可领票,馆内提供wifi,参观者可以关注南京博物院的微信,输入展品的展览编号就可以听到对应展品的语音讲解,很是方便(想去的朋友记得携带耳机)。我们兴致勃勃的逛了大半天,实在累的不行了才走出来。

因为计划第三天去钟山风景区,所以在离钟山不远订了快捷酒店,逛完博物馆我们就过去了,登记入住之后发现时间还早,临时决定到中山陵一游。
       从酒店打车到钟山风景区入口十几块钱(南京租车实在太难打了,大街上总看到出租车挂着"停运"的牌子在跑,滴滴打车在这边并不好用),我们沿着上山的路走了半个多小时,下午山上的温度有些低,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倒也十分快活,深冬时节还能满山的绿色让我这个没出过远门的东北土包子很是兴奋。
       中山陵作为孙中山先生的陵园修建的非常肃穆,气势恢宏,所有建筑都是青色的琉璃瓦,花岗石墙面,极具中华民国颜色特征,392级石阶拾级而上,顶端是孙中山先生的祭堂,里面有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墓室现在并不对外开放。中山陵的游客很多,下山之后有游览车可以载到停车场,再坐公交回到市区。

1月24日 钟山风景区一日游

因为看到很多人说钟山风景区景点多行程紧,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上山了,先去闺蜜心心念念的紫金山天文台。天文台其实并不在钟山上,所幸离得不远,便安排在同一天游览。在紫金山脚下有很多装备齐全的登山者,也有缆车可以直接到山顶,可惜我们来的这天风太大,缆车停运,就只好徒步登山啦(幸亏天文台在半山腰上)。闺蜜歌兴大发,一路高歌而上,精力之旺盛让我这个只剩下喘气力气的死宅望而兴叹。
       紫金山天文台里面有很多陨石标本,还有古代和近代用来观测天象的仪器,其中几个古代的观测仪据说是清朝留下来的,八国联军入侵时被掠走,几经周折回到南京,很是精美,虽然我基本没看懂,不过闺蜜看的很兴奋,那就值了。

离开了天文台,我们十分好运的打到出租车去了明孝陵,明孝陵的套票包括明孝陵、音乐台、美龄宫、灵谷寺四个景点,票价100元,中间游览车另计费,一次十元/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冷,每一个景区的游客都不多,对我们来说是再好不过了。
       明孝陵的古城墙非常巍峨雄壮,但上城墙爬得不是楼梯而是一道石砌的斜坡,因为下雪结冰,走的时候吓得我一身冷汗。在明楼后身,我们几个看到有条路指向宝顶,以为能通到陵墓,傻乎乎顺着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发现又回到原点了,这才知道这条路是绕着埋着陵墓的山头走了一圈,简直哭笑不得。
       音乐台因为修整,我们没有进,中午在中山陵附近的肯德基吃了午餐(神奇的肯德基居然在那里都有店,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饿肚子了)。灵谷寺景区内有一棵非常大的桂花树,据说每到花期,香气弥漫,可惜无缘得见。美龄宫作为宋美龄的别墅,建筑豪华,装饰精美,那种半层的建筑模式我倒是头一次见,很是新奇,值得一观。

1月25日 甘熙故居

最后一天参观甘熙故居其实是有些绕远的,因为甘熙故居离夫子庙很近,不过参观之后我真的觉得不虚此行。甘熙故居又称甘家大院,我不知道南京本地人怎样称呼它(因为我打车的时候有好几位司机告诉我不认识路,最后只好坐公交去的),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里面房屋院落众多,古朴典雅,不愧于它“九十九间半”的名号。
       徜徉在甘熙故居,感受到的是不同于乌衣巷的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大家族数代同堂、礼教森严的气息扑面而来。穿过狭窄的夹道,明媚的阳光跃过高高的围墙,投射到静谧的小院里,照在院中繁茂的枝桠间,映在墙壁精美的砖雕上,这是我不曾感受过的宁静。在这里,时间也被染上浓重的沧桑感,似乎一扇窗棂、一丛修竹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安静,且神秘。故居里很多房间已经被改为民俗工艺展览的地方,砚台、剪纸、织锦、钟表、篆刻、戏曲等等,从各个方面娓娓诉说着老南京的历史。时间似乎静止。这里的游客不多,但闻来游览的孩子穿梭在各个院落间嬉戏,笑声忽远忽近,带来另外一种鲜活的气息,仿佛之前的凝滞是一种假象,时钟依然在滴答作响,一切,都正是好年华。

关于花费

总的来说这次南京之行的开销主要集中在车票上了,住宿和门票次之,因为美食不是重点,倒是比预计的少很多,具体明细如下,给想去的朋友做个参考吧:
车票:798(我是转车去的,如果买直达的车票会更便宜)
住宿:238
门票:207
吃饭:336
其他花销:100
合计:1679

ps.背景音乐是我自己弹的,有些生涩,见笑见笑
     在此特别感谢闺蜜的照片,有一些照片她照的比较好看我就直接拿来用啦,哈哈哈哈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7 15:25

引用 琳小妖_ll 发表于 2016-02-17 15:25:42 的回复:

回复琳小妖_ll:你想知道哪方面的,可以给我留言

2016-02-17 21:04

我是你的忠实粉丝 么么哒

2016-02-17 21:17

引用 oAmy_Lio 发表于 2016-02-17 21:17:07 的回复:

回复oAmy_Lio:互粉么么哒

2016-02-18 20:0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2 11:54

引用 季陌的小傻 发表于 2016-02-22 11:54:14 的回复:

回复季陌的小傻:加油哦

2016-02-22 16:40

引用 初雪 的图片:

2016-03-03 12:30

准备去南京游玩!
谢谢你的游记给我提供帮助和参考
想问一下:甘熙故居游玩下来需要多长时间?
谢谢!

2016-06-22 23:09

引用 雨花石 发表于 2016-06-22 23:09:34 的回复:

准备去南京游玩!
谢谢你的游记给我提供帮助和参考
想问一下:甘熙故居游玩下来需要多长时间?
谢谢!

回复雨花石:抱歉回复的有些晚,甘熙故居半天就差不多了,喜欢那种风格的建筑的话大半天也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