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云南四地之游:昆明、丽江、建水、西双版纳

神秘方舟 LV.15
2016-02-17 01:50 754/2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言

今年因为春节假期时间的延长,让我决定安排一次空前的旅行:时间从2月6日一直持续到了14日。也因为之前一些经历的影响,让我第二次把云南选择为我的旅行目的地。不过这次,我是以昆明为中转站,以此来前往云南其他地方来旅行的。
我的原定计划是游完《爸爸去哪儿》在云南的两处拍摄地点:普者黑西双版纳,加入丽江一是为了弥补上次云南之行的遗憾,二是借此避开大年三十的影响。但后来看了几篇游记攻略后,再加上行程上的不便,最后让我决定放弃普者黑改去建水。其他曾考虑过的地方还有香格里拉普洱,但最后出于某些考虑都没有实行。
这次我在丽江的行程一共安排了2天时间,但我也不甘心这2天都在古城里逛,而我又怕到那时找不到丽江另外几处景点的到达方法。这时我正好看到了蚂蜂窝网站上的玉龙雪山一日游报团,于是就报了一日的跟团游。后来的经历让我发现,我当时的这个决定实在是太明智了。

这样一来直到我坐上前往昆明的列车的前一天,我的行程路线才完全确定下来。当一切都准备好后,我终于开始出发了。

Day 1 昆明

虽说昆明只是我这次旅程的中转站,但因为第一天我是早上到达晚上才离开,我还是有充足的时间在昆明玩一天的。这次我选择了游翠湖公园和其周边地区。
一下火车我就赶往翠湖公园,不过刚到达翠湖公园时天还没亮,我于是就围着公园转了一圈,直到天亮。

坐落在翠湖公园附近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成了我这次旅行的第一站。不过这种景点对我来说,主要的意义也只是拍几张照片而已,我来时这个地方还在整修,这样我也只在楼的外面拍照,并没有走到楼里面去看一看。

接下来,我来到了翠湖公园边上的云南大学。来这之前我已经知道了云南大学已经把主校区搬到了呈贡区,所以此处现在只是云南大学的旧校区而已,只有部分研究生和留学生还留在这里。不过这里毕竟保留着不少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建筑,以后这个地方还是会作为云南大学的一个纪念性质的场所而存在下去。
虽然我早已过了年龄,但还是愿意进来参观一下这样一个地方。不过我在这里面游览的时间超出了我的预计,尽管我只在楼外面浏览,从来没有进去看一看。部分建筑旁有讲解,让我能够得以了解其作用和历史。

云南大学的大门,我来的那天这里还在修理。

文津楼,这是我进入校园参观的第一座大楼。

钟楼,云南大学比较有名的建筑了。

云南大学的食堂,不过我到来时这里还没有供餐。

以下几张是会泽院的照片,云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这座大楼按说是一进门就能看见的,但我却是到最后才来这里参观的。用我的拍照法总拍不到全景,只能选几个视角拍几张细节照了。

参观完云大旧校园后,我来到了翠湖公园附近的“云故乡”吃了一顿过桥米线,却因为不知道不怎么吃而被服务员笑话了(以前没吃过需要自己拌料的米线),不过还好通过服务员的指导我最后还是吃到了。

这天剩下的时间,我就选择在翠湖公园度过了。今年我再一次见到了前来昆明过冬的红嘴鸥,这回我还录了一段视频,目的只是想把红嘴鸥的鸣声保留下来。

这回我还是买了一包鸟食来喂鸟,不过这次,我换了几种喂鸟的办法,目的只是为了能拍到比较好的照片。

红嘴鸥的英文名是“Black-headed gull”(直译“黑头鸥”),不过在昆明见到的这些越冬的鸟头部大多却不是黑色的,但偶尔也能见到几只头部是黑色的鸟。

以下是翠湖公园里一些景点的拍摄。

在公园的一处地方,我突然发现了一两只松鼠,这可真是一个绝佳的拍摄时机。可惜,松鼠实在太好动了,想找个好的拍摄点真是太不容易了。

这一天过去了,夜晚我乘坐从昆明发出的列车去往丽江。没想到昆明丽江的列车车厢让我大开眼界了一番,于是忍不住就拍了一张。

Day 2 丽江古城

为什么选择在大年三十这天游古城,主要是从以前的旅行经验来看,这天的旅游景点大多会不开放或提前关闭,而古城在这方面受的影响较小,所以就把丽江的行程安排在了这个时候,并把古城之行安排在了这天。
大年三十通常都是别人回家过年的日子,而我这样一个缺少“家”的感觉的人,却选择在这样一个异国他乡的地方过除夕。不过我还是在古城里为我的亲朋好友们进行“远程拜年”。
我在蚂蜂窝的第一张头像,就是来自我在古城的一张自拍。

刚来到古城的时候,天还没有亮,我就忍不住开始拍照了,不过效果也可想而知了。

来到“四方街”的时候,我坐下来休息了一下,天到这个时候逐渐亮了起来。接下来继续走街串巷拍照。

“东巴许愿风铃”,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景观感觉很有纪念意义,于是在此拍了好几张照片(还包括自拍),但后来发现类似的景点在丽江并不止一处。

这个舞台平日是有表演的,不过大年三十这天这里没有任何表演,但第二天我路过时这里是有表演的(不过我没有拍下来)。

接下来感觉饿了,我在城边找了一家吃了一顿:一份土鸡粉条和一份丽江粑粑,价格感觉还不是太坑(相对我下午在城内美食街吃的那顿来说的),不知是不是因为靠近古城边缘的缘故。

饭馆内偷拍了一张,不知有没有关系。主要是因为看到墙上挂着那么多肉排,让我有了拍照的欲望。

吃完早饭后,继续在城内步行拍照。

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我在此拍照的时候,被这个刷牙的人发现了,不过把他拍进来纯属意外。

在木府的外围还有一道门。刚开始我把这当成了木府的大门,后来才发现里面还有一道门。

木府,来之前我还以为是得名于木制建筑的府邸,来到这里听导游讲解,我才知道是因为纳西人王室的姓氏木姓——明代以前,纳西人是没有姓的,名字实行的是父子联名四个音字制。明洪武十六年,纳西首领阿甲阿得归顺朱明王后,在朝觐时,朱元璋问他要个什么姓,阿甲阿得直率的说要跟皇上一个姓,旁边的官员连忙的使眼色,他急忙改口说请皇上恩赐。朱元璋没有计较:“你的心意我明白,从朱字中分出一个木,表明你是朱家骨干,木字上加人字就是朱,表明你是朱家人,就赐你木姓吧”。
木府在历史上曾遭受过三次劫难,现在的木府其实是在第三次劫难也就是1996年的地震之后重建的。重建是想尽量还原其鼎盛时期的全貌,让人领略其当年的风采。

我的古城维护费就是在这里缴纳的,得到的维护单也成了我次日游玉龙雪山的重要凭证。我来的那天木府正准备要关闭维护,不过我正好赶上了末班,等我出来的时候木府已经不让进人了。
木府里有导游带领讲解,通过讲解可以了解到木府的历史,以及各处建筑的用处和意义,甚至是纳西人的历史和生活习惯。不过我开始只顾着听了,而来不及拍照,后来回去的时候跟着第二位导游的讲解才开始拍照。导游讲解的内容也不尽相同,后来的导游讲解了一些前一位没讲到的内容,但前一位也讲到过后一位没提到的地方。
导游在这里讲解遇到门槛需要一步跨过去,我在这里都是这么做的,之后在建水古城的景点也依然照做。

重修木府记,当年木府重建竣工时所立。

以下两张是真正明代时木府的遗迹,这是在当年重建的时候发现的。

这棵老树听导游说是在1996年地震的时候被意外唤醒了……

在万卷楼的顶楼可望见玉龙雪山

接下来我要找我订的房间,下午才能回城。我所订的房间在城外附近,不过我发现居然出城都要费一番功夫,好在最后终于出城了,以后有了窍门,进出城就都不费力了。
出城的路上顺路又拍了几张。

在旅馆休息一段时间后,我下午再次来到了古城,不过这个时候人多了起来,拍照的效果不好,让我下午反而没有拍多少照片。

下午之行我才拍到了这张城门的照片。

方国瑜故居,可惜这天居然不开。

纳西东巴文的春联,有人能看懂是什么意思吗?

应当说,通过这次丽江之行,我感觉丽江大理是很相似的。如果这回我也像当年大理之行那样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安排个一日游的话,估计结果也会跟当年一样,只玩了半天就回火车站,接下却不知该去哪了。这回因为事先订好了房间,让我得以能够中午休息一阵后下午再来古城。第二天因为有跟团游,让我不至于两天都待在古城,或离开古城后无处可去了。
从后来玉龙雪山导游的话来看,丽江的地图也跟大理的地图一样坑,买来只能当一幅画看,没有指路的作用,我庆幸在车站看到丽江地图后没有冲动买一张。

Day 3 玉龙雪山

首先感谢蚂蜂窝提供的旅游产品,这天过后我也感觉到,以我个人的力量,来到玉龙雪山这样的地方,恐怕是很难有这么完美的一次游览经历了(尤其是最后的索道登山,如果我自己一个人来的话,放弃基本已是定局)。
这是我这次旅行唯一一次跟团游的经历,而号称艳遇之都的丽江,却也让我有了这么一次“艳遇”经历(按我的标准,可以算是吧)。我是我所在的旅行团唯一挂单的人,另外一个由三位女性组成的家庭组看到我这样,于是就把我吸纳为跟她们一起的,组成一个临时非正式组合,把我称作为“小伙伴”。
(说到这里我有些惭愧了,因为全程我跟她们在一起的时间并不是很多,途中分开了好几次。至于做事情,除了拍了几张照片,以及在必要的时候帮着拿东西外,也没帮多少忙)

虽说昨天下了点小雨,但到了今天就完全放晴了,正是游雪山的好天气。

她们就是当天跟我在一起的三位。

可能是怕到时来不及的缘故,导游让大家先去蓝月谷游玩。
蓝月谷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让人来了都忍不住拍照留念,听说还有“小九寨沟”的美誉。水质清澈透明,不过从网上查的资料看,这水里含有铜离子,所以是不能饮用的。

下面就要上雪山了,可惜当天在索道前等待的游客实在太多,让我所在的团等了一段时间才逐个上索道,不过好在最后还是上了雪山。这天如果我自己一个人来的话,恐怕就是等到索道关闭也上不了雪山。

首先来到了海拔3356米的地方,这里就是索道入口的所在之地。

接着坐上了上行的索道车,在车内拍了一张,对面的游客全成了黑脸。

从索道车里对着窗外拍了几张。

索道的终点是在海拔4506米之处,在此可以继续进发,最终达到这座山的顶峰之处。可惜我在接下来爬山的途中突然出现了头晕的不适感,当意识到自己实在撑不住的时候只能放弃下山,没能到达山的顶峰。

这是我今生第一次体验雪山,只是这结果并不是很令人满意,这让我怀疑以后是否还有能力去西藏一类的地方,尽管我这回确实准备不充分(虽然旅行团提供了羽绒服和氧气瓶),之前我在这块也没什么经验。

接下来就是坐着下行的索道下山,然后就是坐着下山的旅游车回城。在回城的路上,导游给大家讲解了藏族的丧葬习俗。旅游车最后可以选择在束河古镇下车,不过我因为当晚要赶火车,实在来不及游览了,所以只能跟着大多数人回到古城附近。
当晚我乘火车回到了昆明,到达昆明后接着又马上乘火车赶往建水

Day 4 建水古城

估计像我直接把建水作为目的地的不多,大多是跟红河州其他地方一块来玩的,我也是因为时间安排问题,才选择直冲着这一个地方来玩。而元阳梯田的风光,我在此只能在火车的沿途欣赏一下了。
我来建水的原计划是游团山村,到最后回来时顺便蹭一下建水古城。可我到来时却发现火车、打车这两条途径都不行,最后只能选择放弃,而把目的地改为建水古城。尽管我最后找到了去团山村的途径,但为时已晚。既然古城现在成了主要目的地,原先并不准备游的两个景点现在就要加上了。
在气温上,我的旅程到这时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都是感觉非常的冷,之后却变成了异常的热。

丽江古城相比,建水古城的建筑感觉更有历史感,更有一种真正的古城气质。

朝阳门,建水古城的东城门,也是古城硕果仅存的城门(不过现在另外几座好像也在重建)。

这一处是朱家花园的未开放区域,我到这还以为朱家花园今天不开呢,后来到了正门才明白。

朱家花园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这个地方才是朱家花园的正门。

正面“循规蹈矩”和背面“谨言慎行”是朱家的家训。

绣楼,是朱家花园唯一的二层建筑,在这里我也需要拍2张照片才能拍下来。

水上戏台,每天这里是有表演的,不过我没有赶上。

出了朱家花园后,接下来前往下一个景点,途中继续在古城街道上拍照。

说起建水的这个“孔庙”不知还有没有人记得以前有一部讲“临安中学”的电视剧,电视剧里的这所中学一开始就是建在孔庙里面,后来才搬出去的。到了现在我终于发现,这所孔庙就是现在的建水文庙,而所谓的“临安中学”的原型从我查到的资料来看,应该是建水一中。“临安”是建水曾在明晴时期的旧称。

之前已经见识过曲阜的孔庙,建水文庙在布局上跟曲阜孔庙是很相似的,虽然格局上小了许多,但仍然是全国现存规模较大的孔庙之一。

建水文庙的泮池是全国最大的,听说刚开始是半圆形的,后来拓宽成椭圆形,宽大的湖面蕴含着“学海”的意思。

先师庙的正前方,我来的当天这里有礼乐表演。

先师庙,祭拜孔子之处,我也在此象征性的祭拜了一下。

通过三孔石桥来到思乐亭,有勉励生员奋发努力,日后功成名就,犹如钓得深海中大鳌之意。这两处地方听说在古代一般需要等到祭拜过孔子后才到这里来,按规矩我也是最后才来到这个地方。

永贞门,在此拍照是为了说明,这里附近有到团山村去的车。

Day 5 中转

这天一早我在建水起床后,我乘火车来到昆明,当晚我乘坐汽车前往西双版纳。由于我到达昆明时已是下午,我这天也就没有去任何地方,这天也只是起个中转的作用。

离开建水前继续拍了几张照片。

草芽米线,这是我最可惜的一顿早餐了。因为要赶火车,我没来得及喝完汤就走了,尽管汤里的东西我几乎都吃完了。

Day 6 打洛镇

因为打算先到边境小镇打洛去看看,于是我直接购买了昆明勐海的车票,不过我后来才发现,居然还有昆明直达打洛的车票……

来到了打洛,我才发现,原来这真的只是个“小镇”而已,这里几乎没有公共交通,想要去那些景点还真不知该怎么去。
后来,幸好通过当地的一位拉“摩的”的人把我带到我想去的地方,让我这个在这之前怎么也不敢坐“摩的”的人这回终于破了次例

首先,来到了通向缅甸的国门,为我拉“摩的”的人一直鼓励我“越境”到缅甸那边去看看。可惜,我一是没有准备,而是担心出问题,始终不敢去,无论那个人怎么说也说不动我。

因为一直不肯“出境”拉“摩的”的只能带我去下一个景点了。
我的下一个景点是独树成林景区,“独树成林”是榕树特有的一种现象,我以前只是听说,今日终于有幸能亲眼目睹。

进门后有人会告诉你怎么走路近,其实就是沿着电瓶车的路线走而已。不过我看,以景区的这个规模,实在是没有坐电瓶车的必要。

这里的八角亭,应该是模仿景真八角亭而建的。

这座佛塔我现在忘记叫什么了……

美龙卡风情大剧院,在这里可以看到演出,不过票价贼贵,我就没有进去看。

这就是形成“独木成林”现象的那棵榕树,不过后来我发现,类似的景观在西双版纳并不止这一处。

从景区出来后,我等了很长时间才等来拉“摩的”的,接下来前往我的下一个目的地——勐景来。
勐景来是一座位于中缅边境上的小村庄,有”中缅第一寨“的美称。听说过去这里的旅游开发并不是很多,来这里的游人也不多,不过随着去年《爸爸去哪儿》来这里取景,这里也逐渐名声大噪了起来,来这里的游人变得多了起来。
应当说跟我之前去过的那两个《爸爸去哪儿》取景地相比,这里才是一个真正值得一去的地方。

这是在西双版纳非常常见的景象,也是我这几天以来一直想问的地方,这些芭蕉树上挂着的套着布匹的塑料袋是干什么的?

现在这个村子也给自己建起了博物馆。

说起来,我倒更愿拍这种当地人还在居住的房子,不过这座房子里一会跑出来两个玩摔炮的孩子……

染布技艺介绍,这些都是染布的用具。

竹艺编制介绍,这些都是用竹子编制成的。

慢轮制陶工艺介绍,在这里示范的老奶奶是当地人,旁边都是游客。

一号家庭,刘烨和诺一住的房子,现在改成了客房。

傣族人进屋都是要脱鞋的。

二号家庭,邹市明和轩轩住的房子,原本是酿酒的房子,现在成了介绍酿酒工艺的地方。

介绍打铁工艺的地方,传统的打铁工艺现在已经不多见了。

三号家庭,夏克立和夏天住的房子,原是造纸屋,现在成了展示土法造纸工艺的地方。

这里只有切纸板的那位是当地人,其他用锤子打纸浆的都是游客。

偷拍的几张当地人干活的照片,顺便在此说句,当天在这里有几个穿着民族服装要求合影的小女孩,不过跟她们合影是要收钱的,我为了防止麻烦,没有拍这些照片。

四号家庭,林永健和大竣住的房子,这是我唯一进去观看并拍照的一间房子,不过由于进里屋需要脱鞋,我就没进里屋。

以下两张是房子内的拍照。

这里是织布工艺介绍。

中国缅甸的界碑,这是中国的一侧。

这是缅甸的一侧。

界碑旁的那棵树。

这条河应该就是打洛河,中缅边境的分界线,河对岸就是缅甸境内。

五号家庭,胡军和康康所住的房子,这个地方比较不好找,我到最后才看上。

到这我才发现,原来“独木成林”的现象在西双版纳并不罕见。

在村口表演迎客的傣族人,如果时间晚了他们就不出来了。

出了村后,因为实在不想再坐“摩的”了,我于是就步行前往打洛客运站。在这么火辣的阳光下走这么长的一段路也够我受的了,不过后来我发现原来可以在村口直接等车,突然觉得自己白费力气走了这么多路。

接下来,我坐车直接从打洛前往景洪,没想到在途中被边警叫下来搜查了一下行李,还好我没带什么违禁品,他们也什么都没发现(期间重复的盘问我什么时候来的)。

Day 7 野象谷

我在西双版纳的第二个景点选在野象谷,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或许是因为这里也是《爸爸去哪儿》那期节目的拍摄地之一。

这就是铁树开的花,不过看起来很像果实。

蝴蝶园里的蝴蝶,刚看以为是死的,接着才发现原来都是活的。虽然公告上写着禁止游客触碰蝴蝶,但还是挡不住一些游客的好奇心……

百鸟园,其实鸟类并不是很多,在这里最后看点的是鸟类的表演。

接下来就走上了野象谷的栈道,在这里可以期待看到野象的出现,不过我来回走了两趟却没有发现野象,尽管途中找到了一些象的痕迹(象粪、足迹等),看来我真是没有那个福气。
不过在栈道上浏览野象谷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他们是在栈道上抬轿子拉客的人,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坐上去让他们抬着走。

长臂猿,游客看到这样的动物也会觉得异常兴奋。

这是用来野营的地方,也是《爸爸去哪儿》当天野营的住处。不过我来的那天这里是不开放的,我在此也是隔着远处拍了一张照片。

在这个地方顾客都聚集了起来,因为有人说在这里看到野象出现了,虽说只不过是疑似正在摇晃的象尾的影子(是不是还无法确定)。我在这里也是什么都没拍到。

这是蜂猴,后来听这边人员的介绍才知道的。

我在这里的午饭就是一份菠萝饭和一杯西瓜汁,点这个也只是想尝个新鲜而已。

看不到野象,也只能来大象学堂看大象的表演来弥补一下了,不过我只观看了很短的时间,主要是因为那天游客实在是太多太挤了。

那天从野象谷出来后等车的时候意外发现了这个,于是也是给拍了下来。

当天的剩余时间,我就在景洪的大街上转,顺手拍了一些照片。

横跨澜沧江西双版纳大桥

澜沧江

景洪市政府的大门

Day 8 望天树景区

我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勐腊的望天树景区,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一是因为看这个地方的评价很高,二是我计划这次把西双版纳三地都玩过。
不过在版纳客运站打听却得知每天只有9:50一班,询问了一下被告知可先到勐腊,然后再转。我于是就先前往勐腊,并计划当晚从这里直接赶往昆明。但到了勐腊却被告知只有5:10到昆明的班车了,而当天本以为到景区只有半小时路程的车却足足开了一个小时才到。如此一来,我只能压缩我的游览时间了,空中走廊因为时间问题,就只有选择放弃了。

为了节省时间,我选择的路线是从菲利普小道开始上去,接着从蔡希陶小道下来后,通过热带花卉大道来到终点,再由热带花卉大道返回。
在这种热带雨林的地方,光线大多被树叶遮挡,拍照大多需要靠闪光灯来完成,不过我还是拍了不少照片。

此处就是望天树解说标牌的所在地,当然在这里的望天树显然绝不止这一棵,只是选择在这里做介绍。

这些是模仿成龟壳状的踏脚台。

这里还有脚印形状的踏脚台。

以下2张是《勇者奇兵》的拍摄地

这个装置是用来接水用的。

在这里可以取水,这只鳄鱼只是个模型而已。

这些大象也只是模型。

空中走廊,可惜因为没时间我就不能上去走了,只能在下面拍一张了。

这里还有民族歌舞表演,不过我只看了一段傣族的孔雀舞。

在回来的路上拍了些照片,接下来我就离开了景区。

回到勐腊后,我所能作的只有乘坐班车赶往昆明了。途中先后遇到了两次边境检查,不过这回都没有检查我的行李。直到次日的早晨我终于到达了昆明。这回我也没有再去别的地方,只是在商业街逛了逛,到中午的时候乘坐归程的火车,我的这趟云南之行也就这样结束了。

结束语

这次旅行对我来说虽然存在遗憾的地方,但总体来说,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最后在这里总结几个地方吧:
对于最开始的丽江之行,没什么好说的,这样的安排我已经很满意了。
接下来的建水之行,这次对我来说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时间太短,如果多给一天的话,我还是能去成团山村的,但当时为了给后面的西双版纳之行匀出时间,我也没有别的办法。
最后的西双版纳之行,我到了当地才知道,按我的这种旅行方法,基本上是每天只能去一个景点的。恐怕我就是这次旅行的时间都放在这里也是不够用的,更何况这次我只安排了3天时间。而这次我游玩的几个地方,无论从选择上还是过程上看都不是完美的,但这次也就这样了。
费用是我把这次旅行所花费的全部火车票钱、汽车票钱、住宿费、门票钱以及其他一系列乱七八糟的费用全部都算上得出来的数字,以前没有算过这笔账,现在算出来发现确实超乎我的预料。当然我这次旅行没有刻意省钱,如果真节省的话也是能省个几百元的。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2 11:54

引用 神秘方舟 的图片:

哈哈这照片风景好美不错哦~,看完也好想去云南
这次去云南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