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 - 梅里雪山 (2015)第二部分

石头 (北京) LV.6
2016-02-17 02:56 1157/5
  • 出发时间/2015-07-02

这是川西西北之行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http://www.mafengwo.cn/i/5374921.html

6月29日 (夜宿日瓦乡)

离开亚丁景区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当晚就住了在景区边上的日瓦乡,也就是后来改名为香格里拉镇的地方。这里海拔2900米,住在这里会休息得好一些。入住的是一个农家客栈,洗漱了一下就睡了。

6月30日(重返稻城)

早上起来,想着下一步的计划。无论是折回成都结束这次旅行,还是入境云南继续游玩都是要先回到稻城县城。

上午9点多,拼车去了稻城。从香格里拉镇到稻城不远,大概1-2个小时的车程,拼车好像每个人50元左右。最后还是计划从稻城坐大巴去云南香格里拉。从稻城云南香格里拉的大巴车次有限,一般要提前一天买票,大概140元左右。回到稻城以后时间还早,买好了车票,和路上遇到的几个小朋友一起吃了午饭,然后四处转了转。稻城海拔3750米,经过几天在亚丁的历练,如今再回稻城,当初的高反一点也没有了。

稻城是一个相对整洁干净的小县城,因为来亚丁景区的游客日渐增多,这个小城镇也慢慢发展起来了。她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如果好好地规划,建设,应该会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随然我享受一个人孤独的旅行,但时间久了还是不舒服。为了和那几个小朋友凑热闹,也住进了青年旅舍。上下铺,四个人,男女混住。晚上我们去菜市场买了些肉,蔬菜,鸡蛋。大家动手,虽然饭菜简单,但每个人都很开心。

7月1日 (奔向云南)

一罐红牛害的我几乎一宿没睡。早上5点起来,天还没有亮,小小的县城还在沉睡着。去云南香格里拉的客运大巴6点发车,我们几个同行的驴友匆匆地洗漱了之后就赶去客运站了。路灯下,几个人走在静静的街道上。来到客运站的时候,那里已经很多人了。我们在客运站边上的小铺里吃了点东西。大巴准时发车,老式的大巴车,小雨,浓雾,崎岖陡峭的山路凹凸不平。

途径乡城镇:

一路雾霭茫茫,翻越了川西与滇西北的许多丛山峻岭。

山间的农田:

盘山的公路上下陡峭,蜿蜒崎岖,沿途都在维修,凹凸不平,车开得很慢,而且极为颠簸,整整用了13个小时才来到云南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坐落在云南西北的一个小县城,就是原来的中甸,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10年前来过这里,当时只有一条主街,古镇还在,后来一场大火把古镇烧了个干干净净。如今多了些建筑,小镇也繁华了许多。

7月2日(香格里拉镇)

昨天的旅行让我感到十分疲惫,像是大病了一场。天气也是阴沉沉的,偶尔还下点小雨。整一天基本都是在旅店里休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以为到了香格里拉就是到了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其实,香格里拉镇和国内其他的城镇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她的附近有些美丽的草甸与河流。

在县城的附近,大约10分钟的车程,有一大片草甸,人们称它为一拉草原,草原中有一个季节性的湖泊,叫做纳帕海,这是香格里拉镇附近的一个景区。下午叫了一辆出租车,来回70元,去那里转了转。天气不好,阴沉沉的,没有光线,不然,如果是蓝天白云,应该还是很漂亮的。

今年西南地区干旱,水不多,草甸也不肥沃。

湖泊不见了,变成了湿地:

这一天基本上就这么过去了。经过一天的休息,身体似乎恢复了。天气也由阴天转成多云。于是,决定第二天去看梅里雪山

7月3日 (德钦 -飞来寺 - 梅里雪山)

在网上查了一下,观看梅里雪山的最佳地点是在距离飞来寺不远的一处公路地段,在那里,公路的边上修有观景台和许多酒店客栈。飞来寺是一座古寺庙,在距离云南德钦县城大约8公里的地方。从香格里拉有去飞来寺的大巴车。从香格里拉德钦的飞来寺实际上只有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但大巴慢慢悠悠地开,中间还有半个小时左右的午饭时间,大概用了4-5个小时才到。不过从香格里拉德钦走的是滇藏公路,沿途丛山峻岭,风光无限。如果是自驾或包车,可以随时停车,但乘坐客运大巴就只能是走马观花了。

连阴的天气放晴了,蓝天白云。这条公路上有很多徒步和骑行的人,那份辛苦,那种毅力,不由让我对他们肃然起敬。

美丽的澜沧江

途径白茫雪山:

白芒雪山巍峨壮丽,如果是自驾,可以多逗留一会,坐客运大巴,只能匆匆而过了。不过司机还是在一处观景台停了车,让大家拍照留影。

大巴在德钦县城稍作停留之后,继续沿滇藏公路开往飞来寺。德钦县城到飞来寺只有8公里,很快就到了。

飞来寺始建于公元1614年,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了。寺庙的大门紧锁,正在徘徊的时候,一位上了年纪的僧人前来打开门锁,推开木门,把我让了进去。平时我是很少光顾寺庙的,特别是那些香火很旺的地方,我往往是敬而远之。这座寺庙坐落在蓝天白云之下,群山环抱之中,安静肃穆,加之心中也有些放不下的事情,于是在僧人的指点下,上了香,拜了佛。

从飞来寺是看不到梅里雪山的。沿着公路向前再走500米,转过一个弯,卡瓦博格赫然矗立在眼前。但此时的梅里十三峰完全笼罩在一片云雾之中:

梅里雪山是藏民心中最重要的神山之一,她的主峰海拔6740米。藏民世世代代敬拜这座神山,把她看成是自然界中至高无上的神灵的象征,他们称梅里雪山为卡瓦博格。1991年日本中国签订了一个5年的梅里雪山首登协议,一支由日本人和中国人组成的登山队,挑战梅里主峰。那天的天气很好,风和日丽,登山队完成了当天的登山任务之后在离主峰不远的地方安营扎寨,准备第二天向梅里主峰发起最后的冲击。第二天清晨,设立在山下的大本营中异常安静,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收到山上登山队发来的消息,大家想,也许是昨天登山的强度比较大,队员们还在酣睡之中。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是一点消息也没有。大家开始感到有些不安了。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推移,登山队仍然渺无音讯。于是紧急调来了当时实力最强的西藏登山队,用最短的时间赶到了设立在山上的营地,噩耗传来,山上发生了巨大的雪崩,17名中日登山队员无一人生还。

5年后,1996年,中日首登协议即将到期,日本再次派遣登山队挑战梅里,这一次中方也派出了登山的劲旅参与。当时,当地的藏民听说有人又要来侵犯他们心中的这座神山,拦路截车,誓死捍卫,但最后还是被政府扫清了障碍,登山如期进行。但就在登山队与梅里主峰近在咫尺的时候,从东京气象台和昆明气象台同时发来暴风雪的警报,斟酌再三,登山队还是放弃了对主峰的冲刺,返回到了山下的大本营。然而,就在登山队返回到大本营之后不久,气象台又发来消息,说那股暴风雪的气流在中途改变了方向,并没有向梅里主峰袭来。。。

至今,梅里主峰仍然是没有被人类征服过的一片净土。并且,关于她的传说更加扑朔迷离。

10年前我到过中甸(云南香格里拉),但当时觉得去梅里雪山山高路远,没有成行。这些年来,每每想到这件事情,多少有些遗憾。倒不是因为梅里雪山有多么美丽壮观,只是因为心中那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

当地人说,这个季节,梅里十三峰多半都是深藏在云雾之中。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只要来了,尽力了,结果并不重要。驴友们又说,如果要看到卡瓦博格(当地的藏民对梅里雪山的称呼),一是要与她有缘,二是人品要好。。。

虽然雪山的方向云雾一片,但回望德钦县城的方向却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山谷里坐落的是德钦县城:

在这里摄影不需要什么技术,随便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不过,图片再美,也无法带给人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毕竟图片的视角有限,最主要的是,图片是二维的平面图像,很难展现三维立体的视觉效果。

这就是高原特有的景色,云低低地压在山峰上,天蓝到让人窒息。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那多的人,来到了云南以后,就再也迈不动离开的步子了。不过这里的海拔也在3千米以上,缺氧的环境经常会让人气喘吁吁。

7月4日(卡瓦博格)

当晚在飞来寺观景区住下了,这里酒店客栈很多,120元一晚的标间还算可以。在酒店的房顶可以看到梅里雪山,没有必要买150元的门票去观景台。如果多花几十元,可以住那种能够直接观看雪山的房间。

清晨6点起来,天地间云雾一片,灰蒙蒙的,没有光线,没有色彩。收拾了一下东西,吃了早饭,准备离开了。这时突然感觉周围的游客有些骚动,有人惊呼,看,梅里雪山的主峰出来了!

起初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以为是自己的幻觉。几分钟前还是阴云笼罩,怎么突然云开雾散了呢?此时,周围的人都安静了下来,听到的只有相机快门的咔嚓声。梅里雪山就是这样的神奇,往往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突然在你面前展现出她雄伟的身姿。据说,有一年,那些登山队死难者的家属汇聚到雪山脚下祭拜亡灵。当时天气阴沉沉的,山顶也是云雾一片。祭拜开始了,家属们跪拜雪山,呼唤着死者的名字,声泪俱下,一片呜咽。突然间,云雾开散,卡瓦博格奇迹般地出现人们的面前,巍然耸立!几分钟后,云雾合拢,山峰又悄然消失在茫茫的云海之中。此时此刻,想到了如此动人的故事,不觉也心生感动,竟然有些哽咽。

早上8点40分的大巴回香格里拉。刚刚出了德钦县城,边防武警拦住去路,停车检查。怀疑车上的一名旅客吸食毒品,用警车带他回德钦县城尿检。足足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后来那名旅客又被警车送了回来,说尿检结果没有问题,那位藏族汉子一个劲地对大家说对不起。没有人说什么,大巴继续前行。

回到香格里拉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来到香格里拉如果不去松赞林寺,就如同到了拉萨不去布达拉宫一样。松赞林寺是川滇藏区最大的一所寺庙,它依山傍水,宏伟壮观:

7月5日(告别香格里拉)

云南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但是感到有点累了,嗓子发炎,咳嗽,拖拖拉拉一直不好。于是订了晚上6点的飞机,经停重庆,然后直飞北京

在香格里拉还有一天的时间,天气不是很好,阴阴的,没有光线,但还是不想就这样在镇子上闲逛,因为这样一个县城,实在没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于是,包了个车,去了县城附近的一座国家森林公园:普拉措。10年前来过这里。这座国家森林公园基本上就是两个高原湖泊:属都湖和碧塔海。然后有几个山谷间的草甸。沿湖修有栈道,游客来到这里一般就是沿湖走上一圈。也许是天气不好,也许是刚刚去过亚丁,这里的景色没有让我产生多少兴奋。

这样的景区一般多是旅行社组团前来游玩,真正的驴友一般是不太会喜欢这里。没有多少徒步的路线,除了沿湖的栈道可以走走之外,一般都是坐景区内的大巴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景点的景色也比较单一,基本上就是湖泊,草甸。这是属都湖:

沿着属都湖湖走了一会,之后接着乘景区的大巴去另一处景点,碧塔海:

天气阴沉,水也不那么清澈。沿湖大约有4公里长的小路,各路游客沿着湖走走看看,有点例行公事的样子。也许,就是我这样的江湖老客有这样的感觉,那些年轻的学生娃照样兴高采烈。

这里的门票也是150元,加上120元的景区大巴,270元一个人。忍不住还是要吐糟一下:美国所有的国家公园门票都是20美元(折合人民币120元左右)一辆车,里面就是坐满5-6个人,也是一样。如果多花一点,80美元(折合人民币480元左右)可以买一年的通票,所有的国家公园都有效。算了,不说了,说下去都是泪。

吐槽归吐槽,玩还是要玩的。来了,看了,就不惦记了。再者说了,和都市里那些钢筋水泥的高楼,车水马龙的街道,嘈杂拥挤的人群相比,这里无疑是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

旅行结束了,从云南香格里拉北京,加上经停重庆的时间,5个小时左右。短短的4-5个小时,从云南的丛山峻岭一下子回到了拥挤喧闹的都市,好像是经历了一场穿越。当刚走进小区的时候,竟然产生了一丝异样的感觉,也许这就是这次旅行的真正意义。

我有时会想,对于我来说,一次旅行的目的也许不仅仅是为了去某一个地方,看某个景色,了解某一段人文历史,也许更重要的是旅行这个过程的本身。我们平日在熟悉的环境中,每天几乎是在做同样的事情,想同样的问题,沿着同样的轨迹工作和生活。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周围的一切,衣食住行,接触的人,所用的东西。我们甚至变得有些麻木,很多事情做过了,但却像从来没有做过一样。我们经常被生活中和工作中的许多责任,欲望,需求驱使,身不由己,而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和想要的东西。当然,旅行并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剂良药,但至少,我们在一次旅行中经历的事情,遇到人,去过的地方,看到的,想到的,不会像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那样很快地就从我们的记忆中消失。一个暂时的离开,让我们有机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生活,让我们看到,当我们再回到日常的生活中去的时候,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

2015年8月30日于美国加州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7 14:42

引用 zzz小鬼 发表于 2016-02-17 14:42:06 的回复:

回复zzz小鬼:世界太精彩,做的事情太多,如果不记录下来,很快就会忘了,好像从来没有做过一样。。。

2016-02-18 01:4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2 20:53

你好 我想请问一下  我是打算从香格里拉去稻城的 想说 因为亚丁风景区里面也有雪山 跟梅里雪山会冲突吗  是否可以不去梅里雪山呢

2016-10-17 23:04

引用 林琳酱 发表于 2016-10-17 23:04:32 的回复:

回复林琳酱:雪山是没有冲突的,因为梅里雪山和稻城的雪山景色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同一座雪山,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光线给人们的感观也是不一样的。既然到了云南香格里拉,梅里还是应该去的,3-4个小时去,住一晚,3-4个小时回,两天时间够了。梅里雪山倒不是有什么特别壮观,很多时候还被云雾遮挡,看不到主峰,但梅里雪山的知名度很高,如果没有亲眼看看,总是有些遗憾。好比说,天安门城楼有多漂亮吗?但如果没有站在城楼的脚下,亲眼看看,是不是会很遗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