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游记

Jing (约克) LV.3
2016-02-17 05:12 1345/2

写这篇游记着实有点难度,不单单是因为这次旅行发生在3年前,记忆多少有些模糊。更重要的是,当时的普罗旺斯是用一种自虐到不行的方式—骑行,完成的。现在要把这改编成自驾,自然不会水到渠成,但是,既然答应了朋友要交出这份作业,那就重启记忆长河吧……

启程
         由于我们的行程包括普罗旺斯(Provence)和蔚蓝海岸(French Riviera),所以选择了从曼城飞尼斯(nice),从机场怎么到的火车站,这里重启有点失败,反正不是机场大巴就是出租车。但是,到了火车站买火车票的经历却历历在目。法国人不说英语,法国的自动售票机也没有英语,买票大厅人多杂乱,火车票种类纷繁复杂,反正一到火车站,我就有种2眼一摸黑的无助感。于是索性开口问法国小帅哥,去avignon排哪个队伍,可是当我用英式发音和中式发音,反复重复着avignon的时候,法国小帅哥们石化了,而这个时候文字的重要性就充分体现出来了。所以tip是,有啥不明白的写下来,否则交流起来很困难。从nice火车站可搭乘TVG 直达火车3个小时就能到avignon。
          关于自驾:其实如果自驾就容易简单太多了,从机场取车,沿着蔚蓝海岸,经马赛,不停留的话3个小时也能到了。个人认为,马赛可以停留下,这叫走过路过别错过。因为回程的路线建议从verdon gorge走,这样是不会路过马赛的。
     对于普罗旺斯,人们或许首先想到的是那片紫色的浪漫,那份空气中弥漫的薰衣草的香味。可是只有亲临了才会发现普罗旺斯的那些中世纪古老城镇,才是她真正的魅力所在,薰衣草于她们,就像骑士手中的剑一样,没有骑士挥舞,剑又如何能画出夺目的弧线。

第一站 Avignon-教皇之城
         Avignon是普罗旺斯地区最著名的城镇之一,中世纪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教皇居住在这里而非罗马,这也是历史上“教皇的巴比伦之囚时代”,所以avignon是一座有着浓重历史背景的古城。现在每年的6月-8月是avignon文化艺术节,这个时候的avignon更会变得人满为患。由于Avignon城镇大,餐厅酒吧咖啡馆多,因此以她为根据地游玩普罗旺斯会比较省心点。当然缺点是车恶难停!(这是开过车的朋友告知的)

景点:教皇宫殿(Pope’s Palace),断桥(Pont),然后就拿张地图,将脚印随处留在阿维尼翁的石板路上, 让自己迷失在back street上吧;tip,要拍到最漂亮的断桥和教皇城堡,须到Rhone river对岸,如果不愿意走路,那么有免费的shuttle boat可以带你渡河。在对岸还有一家很不错的餐厅,集景色与美味于一体,只是关于餐厅名字,只能抱歉的说记忆短路了。

第二站 Saint Remy 梵高和他的世界
          从avignon 到 remy骑行距离是33km,自驾的话也就半个小时。途中会经过Barbentane小镇,距离avignon仅10kg,小镇的山丘上有座城堡废墟,现在仅存的好像只有一个钟塔了,镇中心有座12世纪建造的罗马式教堂,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想要逃离人群的话,可在这里停留小半个小时,之后继续前进几公里就能到达位于Montagnette山丘上的St. Michel de Frigolet Abbey。停留与否取决自己的爱好,山丘上的景色略可,逛一圈修道院估计半个小时左右。在到达Remy之前还会路过2个小镇 Graveson和Maillane,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特色,可以忽略,实在有兴趣可自己谷哥。
Remy是一座被14世纪城墙包裹着的精致小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米其林餐厅到家庭式饭馆,这里都能找到,逛一圈小镇最多耗时1,2 个小时。Remy这里有二处景点,城外南面1公里处的是古罗马遗迹景点,其实在古罗马之前,这里就已经是古迹了,最早应该是属于古希腊的。对遗迹废墟感兴趣的可以参观下,3年前的门票是7欧,景点名称:Glanum;毗邻的另一处景点是曾经的罗马式修道院,如今的精神病院,梵高在1889年5月曾在这家医院住了一整年,并创作了《星空》,现在医院对外开放,可供游客参观教堂,修道院及梵高曾经的病房,3年前的票价是4欧,景点名称:ST. Paul de Mausole。参观这2处景点,1个半小时足够了。参观完可回到remy解决午饭。
下午前往距离Remy 以南10来公里的古镇Les Baux。这座位于陡峭山坡上的中世纪小镇,确确实实的把我惊艳到了。由于我是用自虐的方式骑上山顶的,所以那一瞬间的震撼和激动,是无与伦比的!Les Baux不大,走一圈估计大半个小时也够了,但是普罗旺斯不是个匆忙的地方,所以走慢一点,再慢一点。当晚回Avignon。

第三站 遗落在Arles的夜间露天咖啡馆
           由于我们是骑行,时间路程加体力都不足以支撑我再骑到位于remy以南25km处的Arles。因此很遗憾,上次南法之行错过了这座梵高曾居住过2年的古城。当时对Arles还做了点功课,Arles是座比较大的古城,古罗马的遗迹颇多,斗牛场,古代剧场和圆形竞技场等等,所以觉得Arles是可以花上一天好好逛一下的城。据称由于梵高的烙印在Arles刻的太浓重,以至于现在在Arles古罗马市场的咖啡馆和周边,依旧保留着他那副《夜间露天咖啡馆》的情致。强烈建议自驾的童鞋们去那里看一下,弥补下我的遗憾,在梵高的那家露天咖啡馆喝杯咖啡,装B指数立马爆表!从avignon 自驾应该只需1 个小时。

第四站 皮得 梅尔的山居岁月
或许普罗旺斯成就了Peter Mayle,他的《A year in Provence》,一经问世,火爆热销,但是普罗旺斯因此更名声大噪,确是拜他所赐。
早上从avignon出发,经remy继续往东开10km,抵达第一个小镇eygalieres。在抵达eygalieres之前,路径Domaine Des Terres Blanches酒庄,于是便顺道逛了圈,但对于我这种对酒外行的人而言,能逛明白的大概也就是田野里那成片成片的葡萄树了。Eygalieres也是一座悬在小山丘上的村庄,小镇的石屋错落有致,紧密连接,保存了中世纪的原汁原味。如果对酒庄没兴趣或担心看太多小镇导致审美疲劳的话,那可以忽略这段,直接再往东开20km抵达山居岁月中的Luberon山区!
Oppede le Vieux是山居岁月骑行中的第一个小村庄,也是我印象最深的小村庄。这座古老的村庄几乎全是废墟,村上没有一家商店,游客自然更加稀少,漫步在中世纪的鹅卵石上,似乎走进了时光隧道,12世纪的教堂,15世纪的房屋,隐藏的秘密花园。。。。。。这绝对是一个可以让人完全放空发呆的地方,走一圈也就10来分钟,但是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继续往东5km左右,便抵达被誉为法国最美小镇之一的Menerbes,这也是皮特梅尔山居岁月这本书的中心地带,当初皮特梅尔为了逃离游客,便选择了居住在这里。据称毕加索也曾经在这小镇上有房产,但是我没找到那栋房子,这座堡垒小镇建于12至16世纪,镇上还有一座引以为傲的松露博物馆,对这些黑色钻石有兴趣的可以参观下,博物馆貌似每天都开放。
再往东10km左右抵达Bonnieux,估计那个时候的我已经到了审美疲劳阶段,所以说实话对这个小镇的印象不是太大,只记得这个小镇有游客了,还有山丘顶上的风景还不错。当然午饭可以在这里解决,因为这里既有米其林餐厅,也有路边小吃,选择范围比较大。
再行7km后,抵达当天的最后一个小镇Lacoste,此小镇可以追溯到11世纪,这里有一座城堡废墟,而这座城堡曾经的一位主人是Marquis de Sade,关于这位主人的信息量实在有点大,大家自行谷歌吧。
关于住宿,如果想要好好体验下山居岁月的那份宁静致远,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的话,建议可在Bonnieux或Lacoste附近找家酒店住一晚。否则当晚回avignon。

第五站 修道院的薰衣草
        如果前一天晚上选择住在山居岁月附近的话,那么这天可先前往10km外的Roussillon红土小镇,Roussillon是坐落在全世界最大的赭石上的小镇。小镇很有特色,与普罗旺斯其他灰色石头小镇不同,这里的建筑全是由各种红色,赤色,橙色组成,于红土相得益彰。附近已经废弃的赭石采石场,现在对游客开放,可供参观,3年前的门票是2欧,走一圈差不多30分钟到一个小时。Roussillon自然也有”最美法国小镇之一”的美称。慢慢的逛下,喝杯咖啡,吃顿午饭,看看街头艺人的表演,享受下法国人的慵懒慢生活。
       之后前往15km外的最后一个小镇,石头城Gordes,saved the best till last!这座悬在陡坡上的小镇,由于其地理位置,一直作为重要的军事用地,而小镇早在史前时期就有人居住了。现在小镇上的这座15世纪的城堡是建立在10世纪城堡废墟上的。小镇上的部分房屋在1887年的大地震中被毁坏。二战时期,由于镇上的居民杀害了一名德国军人,导致Gordes遭受到德军的轰炸。小镇外4km处便是著名的塞农克修道院(Abbaye de Senanque)。这座被誉为法国最美的修道院建于1148年,是南法三大西多会(Cistercian)修道院之一,然而就是这样一群教规森严,生活克己简朴的修道士们,种出了南法最浪漫的薰衣草花田。修道院与薰衣草隐于山谷间,相辅又相成。现在的修道院是可以进去参观的,由于我们是下午抵达,所以必须随团参观,且随团只提供法语讲解,便就跳过了参观这部分,只把时光浪费在那片微风轻拂下的紫色海洋里。。。。。。
当晚可回avignon,也可继续选择在前一晚的地方住。因为至此普罗旺斯的行程全部结束了,而蔚蓝海岸在东面,avignon在西面,所以建议是继续停留在山居岁月这里附近,第二天可直接东行。

蔚蓝海岸
一早出发,自驾前往蔚蓝海岸。在旅途中,可以停Valensole和verdon gorge,这2处地方也是我没有去到,但做过功课的。前一处是普罗旺斯最大的薰衣草田地,如果觉得塞农克修道院的薰衣草看的不过瘾的话,那么这里的薰衣草就是明信片上那种一望无际的深紫海洋,第二处是峡谷,当时略微查了点资料,看了些照片后,便对那里的山水心驰神往,但是时间关系,遗憾的错过了他们。
自驾的童鞋别错过,游山玩水后晚上抵达nice,刚刚好!
Ps:薰衣草和向日葵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6月底到8月中下旬是薰衣草开花季,向日葵的花期就更短了,到7月中下旬就结束了。所以2种花都要看的话,那7月上旬去普罗旺斯是最佳时间。

最后2站   nice的 蔚蓝海岸和奢华的摩纳哥
NICE和摩纳哥其实没有多少可以写,当时是以nice为据点,坐火车去的摩纳哥尼斯摩纳哥之间的火车很频繁,10多分钟就有一趟,票价貌似不是很贵,时间上也就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摩纳哥只有2个字能形容:奢华。奢华的油轮,奢华的豪车,奢华的赌场,奢华的饭店,碧海蓝天中都透露出奢华的面貌,那便是摩纳哥了。ps:拖鞋和短裤是不能进摩纳哥赌场的,要去的童鞋记得穿的稍微得体些。摩纳哥很小,逛一天即可,晚上回nice。
最后一天就在nice 没有目的的瞎逛,海边走走,海鲜吃吃,晒晒太阳,享受时光!ps:记得穿着鞋子在海边走,他们的海滩不是沙滩,大块大块的鹅卵石,赤脚走还是蛮痛的。如果还想去嘎纳或蔚蓝海岸其他城镇,那就只能靠你们自己做攻略了,我的行程于此全部结束。
写完这篇游记,才发现那些曾经被虐的不要不要的经历,现在回望,原来是付之一笑的美丽。看来是时候,再去一次普罗旺斯了。。。。。。未完,待续!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17 14: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